1952-04-16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水稻丰产模范陈永康(图片)

第5版()
专栏:

水稻丰产模范陈永康
松江县长漊乡的少年儿童队队员们听说陈永康获得了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颁发的爱国丰产奖状、奖章和奖金后,都来向陈永康贺喜。陈永康和儿童们在一起拍照。          (朱哥摄)
在人民政府的帮助下,今年起陈永康和另外六户农民已经成立了互助组。全组共有耕地五十六亩零八厘,今年计划平均每亩要收获稻谷一千斤,其中有三亩要争取创造每亩丰产一千六百斤稻谷的新纪录。这是陈永康互助组开会讨论完成今年丰产计划的情形。
  (朱哥摄)
陈永康在精选稻种。    (董为焜摄)
陈永康非常注意选取优良品种。他不但从各种品种中去找寻好种,并且还从好种内再选取好穗,用“一穗齐”的办法来不断地进行繁殖选育。他的“老来青”晚稉种籽就是用“一穗齐”的办法,经过十多年的繁殖而选育起来的。这是陈永康把“老来青”良种袋袋准备保藏的情形。       (朱哥摄)
陈永康的插秧方法也是有创造性的。他采取了小株方形密植法,每棵只插一根到三根秧苗。同时株、行距接近正方形。稻棵数目比人家多,生长得也特别好。农民顾友根学习了陈永康的插秧办法后,稻谷产量就增加了一成。这是陈永康和顾友根在田里研究耕作方法的情形。
        (董为焜摄)
“落谷稀”是陈永康在水稻耕作技术上突出的创造。稀播可使秧苗充分发育,成为壮健的肥秧。移植本田时也不需要多插,每棵只要一根到三根秧苗就够了,这样每亩田只要五斤谷种,可以节省一半种籽,而效果却更好。这是陈永康在秧田里撒谷种的情形。 (董为焜摄)
陈永康全家老少在屋前场地上牵砻筛谷。他们看着这一大堆的粮食,心里真有说不出的高兴。
   (董为焜摄)
为了防治病虫害,争取水稻丰收,陈永康在完成水稻收割工作后,并利用冬闲时间,积极发动全互助助的妇女们拔掘稻根。
  (朱哥摄)
水稻丰产模范陈永康是苏南行署区松江县长漊乡长岸村人,今年四十五岁。解放后他在人民政府正确的领导和大力的帮助下,不断地研究改进了水稻的耕作技术,创造了一亩田一千四百三十三斤的水稻丰产新纪录。这是陈永康领受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颁发的一九五一年爱国丰产奖状、奖章和奖金时的情形。      (费适摄)
陈永康互助组新挖的排水沟。
      (钱浩摄)
华东农林部为了研究和总结陈永康的水稻丰产经验,曾派调查组到他家里去进行调查。这是陈永康向调查组的工作人员介绍水稻耕作技术时的情形。   (董为焜摄)
陈永康向长岸村村民报告水稻丰产经验。(董为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