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04-1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共中央华北局直属机关的支部工作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中共中央华北局直属机关的支部工作
在“三反”运动胜利的基础上,中共中央华北局直属机关党委会总结了各机关的党的工作,并制定了机关支部工作试行纲要。
一年来,华北局直属机关党委抓住了不断提高党员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水平这个重要环节,认真领导了干部的理论学习和文化学习。经验证明,这是增强机关党的战斗力,做好机关工作的最有效的办法。本届党委在过去一年内除了领导全体干部完成了中国通史的学习外,还请华北局负责同志适时地做了时事政策报告,“七一”纪念日前后,组织了党史学习,较有计划地组织了关于电影“武训传”的讨论。此外还坚持了党课、党日等制度,组织了近七百个新党员和非党干部进行了党章学习;组织了六百多人参加了业余文化学习,在一年内,完成了一学期到一学期半的课程教学。党委在抗美援朝时事政策教育方面,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除组织捐献慰问外,还订立了爱国公约,提高了工作效率。机关青年团的工作、保卫工作,均较过去有很大进步。机关青年团在机关党委的直接帮助下,已建立了十二个支部和团总支筹备委员会。所有这些成绩,主要是华北局的直接领导和全体党员努力的结果。
但是,一年来的机关支部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缺点,这主要表现在机关支部的政治思想领导较差;党内外民主生活还不足;支部对于党员中所存在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和自由主义错误,还没有很好地组织严格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根据在“三反”运动中所暴露出来的材料,某些党员被资产阶级所腐蚀,某些党员在工作中不断犯错误,多次贪污和占公家的便宜,某些同志计较地位待遇,不安心做机关工作,这也充分反映了平日党的组织生活不够严格,以至资产阶级思想侵入党内,党内的小资产阶级作风也得以存在和抬头。机关支部的另一方面的缺点是,各机关支部和直属党委会领导方面有官僚主义毛病,有些定期的报告、会议等制度不能坚持执行,在处理处分党员和对党员转党问题上有拖延积压现象。在领导机关中的某些重要运动时,检查不够及时,没有能够通过运动把党的经常工作更加充实起来,在运动中所创造和建立的优良制度也没有能够认真贯彻下去,如爱国公约,就因为这样的原因,后来流于形式。此外,对机关党员、干部的生活困难关心不够,没有切实提出建议并监督行政方面来彻底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此外,还没有认真在党员中倡导坚持坚苦朴素的作风和互助友爱的精神。这些缺点都必须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
产生这些缺点的原因主要是:第一,机关党委对机关党的工作,有一些模糊的和不正确的观念。这主要表现在有些党委委员对机关党委的工作负责不够,有的还把党委工作看作“额外负担”。过去党委领导方面强调了机关支部党员数量多、质量高、自觉性强而放松了领导。对于机关支部的任务也布置得不够全面,只强调了学习,而没有把在工作中经常地了解党员的思想情况,提高党员的觉悟,关心党员的生活,当作支部生活上的一个重要任务。第二,机关党委没有把经常工作建立起来,对于自己所属的十几个支部检查不够,不大了解机关干部的思想情况,更没有随时运用一些好、坏党员的典型事例来教育全党。由于领导方面没有能够对错误的和正确的思想、行为进行经常的原则分明的批评和表扬,因而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支部生活中还没有成为经常制度,这就减弱了党的战斗力。第三,机关党委会的组织不够健全,没有各部门的行政负责同志参加,党委会的办公室的工作也不够有力。
为了克服上述缺点,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的效率和准确性,华北局直属机关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通过了机关支部工作试行纲要,明确规定了机关支部的任务:
一、支部的首要任务是:加强党员的政治思想教育,不断提高党员的阶级觉悟,经常掌握党员思想情况,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和一切不正确的思想及不良倾向作斗争,教育每个党员成为政治思想开展,悉心钻研业务,遵守机关制度的模范。
二、领导和组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进行理论、文化、时事、政策和党课等等的学习,提高机关一切工作人员的政治、文化水平。
三、在党的组织工作方面,应检查并坚持贯彻执行组织生活的各项制度(如党日、会议、汇报、党课等制度),作好征收党费,教育候补党员,吸收新党员,审查和鉴定党员,奖励和处分党员等项工作。
四、注意并反映群众的情绪和要求,分配党员在机关内外的群众(如机关公勤人员、机关青年工人、家属、保姆、居民等)中进行宣传或必要的社会服务工作。
五、加强保卫工作和保密工作。
六、对机关青年团的工作,要加强领导。在研究、布置和进行各项具体工作时,必须和青年团支部取得密切联系,发挥机关青年团支部的作用。有工会的机关,支部应注意对工会的领导,发挥工会的作用。
七、关心机关工作人员的生活福利,协助并监督机关行政工作人员有关生活福利的各项工作;并教育党员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遵守制度,发扬坚苦朴素、互助友爱的优良作风。
支部试行纲要中还依据党章的规定和机关的具体情况确定了机关总支委员、支部委员的分工。党委会或总支为布置和检查各项工作,应定期召开组织、宣传、福利、保卫等各种专门性的会议。
机关支部如何进行党的活动,在试行纲要中也有了明确的规定,这就是:支部应以统一集中的支部活动为主要的活动方式,不应过分强调小组的作用。凡是需要统一普遍进行的工作,均应由总支或支部统一进行;凡关系支部全体党员的重大问题及支部工作计划、总结等,必须经过总支或支部党员大会集中讨论决定。支部党员大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会前应有充分准备;支部委员会应密切联系党员群众并定期向支部大会报告工作。
党员代表大会开过以后,直属机关党委即根据大会的决议,改进支部工作,责成各支部进一步地检查和总结一年来的工作,并将于本月底普遍完成支部委员会的改选工作,通过此次改选,整顿机关党的组织,健全组织生活。直属党委认为,像华北局直属机关这样较为庞大的党的组织,必须有一个强有力的党委办公室,在直属党委的领导下进行日常工作,现正抽调干部充实党委办公室。

改组技术科学部的工作——苏联科学院通报一九五一年第十卷社论摘要

第3版()
专栏:

改组技术科学部的工作
——苏联科学院通报一九五一年第十卷社论摘要
我国在列宁—斯大林党的领导下,创造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科学。斯大林说,被称为先进的那个科学,“它不与人民隔绝,不远远离开人民,而决意服务于人民,决意把自己的一切成果交给人民,它并非由于迫不得已,而是自愿和乐意服务于人民。”
苏联科学忠实地服务于人民。科学工作者积极参加为争取社会主义国家工业和农业不断高涨的斗争。贝利亚在纪念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四周年的报告中指出,“我们所有的成就,在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苏联的科学。近几年来,我国科学家已解决了许多对我国国民经济和国防有极重大价值的问题。在许多学问方面,我国科学家在促进世界科学的发展上都占了首席地位。”
把自己的工作服从于共产主义建设的任务,以最新的科学成就和发现丰富着这个历史上空前的伟大建设的实践,苏联科学家也正以建设的经验丰富着自己,从事于勇敢的科学的总结,从而促进苏联科学的巨大的发展。
马列主义教导说,理论和实践必须是一个目的,理论必须在和实践的密切联系中发展,服务于实践,回答由实践所引起的问题,为实践的材料所校正,照耀实践的道路。在这个理论和实践的统一里——这种统一是科学和生产合作的最明显的表现之一——存在着苏联科学不可战胜的力量。
在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最初年代中所开始的,并由于布尔什维克党、苏联政府及斯大林本人的经常关怀和协助而不断加强起来的科学与生产的合作,给科学在苏联的进步造成了无限的可能性。同时把科学的成就应用到实践中去,保证了在科学基础上发展着的我们国民经济的不断的技术进步。
科学和生产的联系在最近几年中,在执行改造我国自然的伟大斯大林计划的年代中特别加强了,这个计划是创造共产主义社会物质技术基础的一系列办法中重要环节之一。这个联系的力量非常明显地表现在科学家对于伟大共产主义建设的协助上。在建筑区的许多科学考察队协助实际工作者研究计划,考察合理利用当地原料供建筑之用的可能性,发现这些地区发展生产力的更有效的途径。许多科学家团体正在他们的研究院和实验室里从事研究有关解决建设的实际任务的问题。许多研究工作是由科学机关和工业企业共同进行的。差不多在所有科学院的下面都组织了伟大建设促进委员会。在这些委员会里,许多重要的科学家和实际工作者在共同讨论并解决协助建设水电站和运河的问题。
生活要求所有苏联科学家和科学研究机关的主要注意力都集中在解决那些对于实践、对于我国国民经济都是重要的问题。
但是,正如真理报一九五一年九月十七日的社论中所指出的,“并非所有科学机关都积极参加研究那些和工业及农业的发展有重大意义的实际科学问题。有些学院脱离了实践,落在生活的后面,把人力、物力耗费在研究细小的、次要的题目上。”这里,社论指出苏联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各科学机关工作中的严重缺点。
技术科学部的领导中心就是它的管理局。正是这个局应当保证该部所有各机关的工作接近于国民经济的要求。正是这个局应当将其工作、其主要的研究引向解决最重要的问题。管理局未能完成它这个主要的职责。
技术科学部实质上并未从事科学工作的计划。它的机构只形式地把各学院送来的计划汇合在一起,不去分析它们,不搜集关于增加新的实际题目或去掉次要题目的建议。在管理局审查计划的会议上,工业的代表照例没有被吸收进来。管理局对于工作的方针未加以应有的注意,这就是使该部各学院的力量未集中在解决最重要问题上的主要原因之一。
管理局未能保证该部许多机关如机器原理学院、自动和远距离机械学院、动力学院的正确发展。这些学院未能彻底了解它们的任务,脱离了生活,脱离了实践,没有想到或是忘记了它们的责任就是帮助实践,而组织这些学院的必要是由实践的要求来决定的。
技术科学部大多数学院落后的原因都是由于:科学力量分散在许多题目上,研究工作没有集中在最重要的方向上,实际的题目研究得太久,而且这种研究的结果没有应用到国民经济中去。
为了去掉这些缺点,必须根本改组整个技术科学部及其所属机关的工作。
×   ×   ×
首先,改组工作必须涉及到科学研究题目的选择。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摆在科学面前许多任务,正由我国各种科学机关在解决着。落在苏联科学院责任之内的自然是那些较重要的、具有原则性的问题。为了确定那些问题应由科学院研究,必需全面地分析现代科学及技术的情况,需要关于实践及其要求的深刻知识。只有在科学家及实际工作者中间广泛讨论问题,通过讨论及意见的争论,才能把科学和实践结合起来。只有在这种条件下,才能希望正确地确定那些应由科学院研究的重要问题。
但是事实上,这些条件远非任何时候都被遵守着。有时科学工作者提出一个研究的题目,并非考虑到它对国民经济的重要性,而是希望继续他以前所开始的研究,虽然这些研究并不实际。各学院的领导者和他们下面的科学委员会并不是常常决定使这种科学家“难过”,而且假使在学院中批评和自我批评未达到应有的水平,于是这个题目就列入计划,这样就使次要的题目渗入计划中来,这样就出现了题目繁多的现象。对于这些现象再也不应该允许其存在了。真理报关于必须集中注意力于那些对国民经济有重要意义的问题的指示,首先就涉及到科学的计划。
科学计划必须以深刻研究国民经济计划,并在此基础上揭示出科学研究的最重要的方向为起点。在这一点上,具有特殊意义的是从上面,由各学院的指导及科学委员会,各部的管理局,苏联科学院的主席团,在工业和农业的领导人员及生产革新者的积极参加之下,初步确定方针及基本研究提纲。
必须把工业及农业的代表吸收到计划工作以及其后的各步工作中来。到现在为止,和工业方面协同定计划在大多数情况下尚只是形式的:学院把计划送到各部,收到一些书面结论,有些建议被采纳了,而对于那些需要克服严重困难的建议——如改变学院机构,准备新干部——则加以拒绝。现在必须开始在制订计划时和工业方面发出通知书征求意见。当然,不能就依赖各学院现存的机构及现有干部来选择题目。需要成立新的实验室,新的学院,假如为了研究实际问题有必要时,则改变过去的机构。应该吸收并培养具备条件的新的科学工作者,假如现有的不够的话。
只有按照计划正确建立起研究工作,整个学院才会知道向它要求的是什么,它应当如何组织其工作。自动和远距离机械学院之所以未能在解决正在伏尔加河及德聂伯河建设着的水电站自动化的任务上找到其自己的责任,就是因为它的计划是在办公室中制订的,没有和已经在这方面工作的其他机关协商,没有研究它们的经验。而现在该院错误地迟迟不召开有关机关的会议,这个会议一定会给它今后工作的计划带来明确性。
研究工业和农业重要科学问题的任务,特别尖锐地提出了各方面配合的问题。例如很明显仅仅一个学院的力量不可能掌握苏联机器制造业的所有主要问题。因此机器原理学院必须吸收苏联科学院、加盟共和国及工业方面的其他学院来全面深刻地研究这些问题。没有研究自动机器原理的自动和远距离机械学院的参加,就不可能形成机器制造工业自动化的科学基础。没有冶金学家的参加,机器原理学院就不能进行在机器上采用新材料方面的研究。
上面所说的同样关系着技术科学部的其他学院。为了研究具有重大国民经济意义的科学问题——苏联科学院各机关有责任来研究这些问题——必须将有关各学院的工作加以广泛的配合,将有关工业部门的实际工作者和专家吸收到其工作中来。
必须完全重新调整各学院和工业的联系,不根本改变这个联系的形式,就不能改组技术科学部各学院的工作。真理报在社论中说:“科学机关和生产的经常联系是科学和技术顺利发展的可靠保证。”因此这个联系一定不能是形式的、偶然的,而是有机的经常的。可惜的是并非所有的人都明白这一点。例如,有这样一些打算,企图只以自己的力量来重新审查研究提纲,而不去仔细研究工业的经验和要求。这是些没有价值的企图,科学机关的领导人以及所有科学工作者都应该熟悉工业中的情况,参加政府各部技术委员会的工作,时常到企业中去,研究它们的需要,以便选择出问题来研究,这些问题的解决真正关系着各该工业部门的利益。
为了和生产更紧密的联系,在若干学院中可以更有效地由工业中的代表组成技术委员会。这将会大大有利于改善计划工作以及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实际的工作,并将保证和工业方面的经常联系。
改组工作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实现真理报的那个指示,即技术科学部及其所属科学研究机关必须在进一步技术进步的事实中成为倡导者。不广泛进行总结工业经验的工作,这项任务是不能解决的。应当有系统地使每个实验室及学院的每一科学工作人员经常就地熟悉各企业的工作,应当按照技术科学的各方面和工业代表有计划地共同组织会议。科学院各机关最重要的责任就是总结工业的经验,这种总结的结果必然是关于工业发展的任务和前途的深刻的科学结论。没有这一点就不能正确地拟出科学研究的提纲,就不能对实践给予真正的协助,没有这一点就必然会脱离实践。
×    ×    ×
科学院主席团在其一九五一年九月二十八日的决议中命令技术科学部的管理局保证根本改组该部各机关的工作,以达到将力量用于研究我国国民经济主要问题的目的。决议中强调指出管理局应该特别注意对伟大共产主义建设给与科学帮助。
同时主席团对许多学院的院长和领导人员指出改善各该学院领导工作的必要性。毫无疑问,对技术科学院所属各机关工作中的缺点,首先应该负责的是该部的管理局和这些机关的指导及科学委员会。主席团采取了一系列旨在加强该部各学院领导的办法,并给与该部管理局、各学院院长以有关改组方法的具体指示。可能在改组中间必须违反若干科学工作者,特别是那些长期从事于不重要问题并且不将自己的工作服务于国民经济的人的愿望。可能同样不顾有些人的愿望;个别实验室必须关闭,或者在实质上改变其工作的方针。自然需要吸收一些新的干部。任务在于把该部各学院的机构轮廓及人员的配置适合于我国国民经济提向苏联科学院各科学机关的要求。
成功改组的最重要的条件就是在技术科学部各机关中广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可惜的是,批评和自我批评还没有成为它们工作的基础。技术科学部及其各学院尚未从斯大林关于批评和意见的争论对于科学发展的作用这一指示中得出应有的结论,这一点是它们工作不好的重要原因之一。
应该了解,不广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任何改组,任何顺利的工作都是不可能的。批评和意见的争论应该成为各学院讨论会、科学委员会及各种会议的经常的工作方法。特别重要的是在讨论原则性问题的时候吸收工业及各部科学研究机关的代表参加。要无情地和各种压制批评的企图作斗争,不管这些企图是用什么形式表现出来。
科学院主席团要技术科学部管理局注意在管理局及该部各机构的工作中全力加强批评和自我批评之必要性。
同时主席团的决议命令管理局对于科学干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对于提高干部思想理论水平,给与经常的关心。在该部各机关中,过去很少注意思想工作。主席团关于在各学院中组织哲学方法论的讨论会的指示也没有实行。这种讨论会只在机械学院曾经组织过。
批评和自我批评发展的薄弱,思想工作水平的低下,决定了各学院落后于生活,以及其研究工作的缺乏目的性。
只有坚决去掉在自己工作中的这些缺点的根源—关于这些缺点真理报已发出警号——只有根据真理报指示的精神根本改组自己的工作,苏联科学院的各技术学院才能成为我国进一步技术进步事业中的真正倡导者,才能成为伟大共产主义建设的有力的参加者。
苏联科学院的科学家们广泛讨论了一九五一年九月十七日真理报的社论,以及其后苏联科学院关于技术科学部各机关科学工作的决议。
真理报的社论和苏联科学院关于技术科学部所属各机关的工作的决议,必然在各学院工作的改组中,在进一步提高其科学研究工作及加强其与生产的联系上,成为动员的开始。
斯大林指示说:“……我们的国家,连同其所具有的革命的习惯和传统,及其反对思想的保守与停滞的斗争:给科学的繁荣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
具有科学创造全部条件的苏联科学院的科学家们的责任就是为了祖国力量进一步的加强,更有效地为祖国工作。        (李亚译)

全世界的伊斯兰教同胞一致起来制止美帝国主义的滔天罪行

第3版()
专栏:

全世界的伊斯兰教同胞一致起来制止美帝国主义的滔天罪行
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中国人民一致奋起抵抗日本强盗的侵略。在八年的抗日战争中,我们伊斯兰教徒为了争取生存和自由,而牺牲了无量数的生命和财产,我们的老弱妇孺遭到敌人的屠杀,我们的礼拜寺、学校和住宅遭到敌人的轰炸和破坏。我们是怎样的痛恨日本法西斯主义者,可想而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们伊斯兰教徒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上,都获得了平等的地位,我们的前途是一片光明。但美帝国主义却丧心病狂,重新武装日本,准备利用日本战犯进攻中国和亚洲各国。因此,我们中国人民,特别是我们伊斯兰教徒,对美帝国主义是非常痛恨的。
自美国盗窃联合国的名义武装干涉朝鲜后,美国的海军接着就侵占我国台湾,美国陆军曾企图进攻我国东北,美国空军屡次侵入我国国境,滥施轰炸;英勇的中国人民不得不起来保卫祖国。古兰经说:“被攻击的人,已得抗战的许可,因为他们是受压迫的。”(二二:三九)我们伊斯兰教的许多青年男女已自愿地参加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斗争,我们全国的伊斯兰教同胞正在努力生产支援前线。
我们热爱我们的祖国和我们的同胞,也热爱全世界的人民,特别是在亚非两洲上遭受帝国主义压迫和剥削的、广大的伊斯兰教同胞。穆圣说:“你看信士与信士,相亲相爱,休戚相关,譬如身体,一肢疼痛,全身发烧,不能睡觉。”我们知道,在菲律宾直接受美帝国主义奴役的教胞有五十万之多,英、法、荷等垂死的帝国主义国家所以能继续奴役我们的千千万万的教胞,完全依靠他们的主子美帝国主义的支持。否则,被赶走的荷兰帝国主义者不敢回到南洋来,干涉印尼的独立;在越南吃败战的法帝国主义者不敢压迫北非和西非的人民;英帝国主义者不敢屠杀马来亚人民和埃及人民。因此,我们更加憎恨美帝国主义,我们相信,我们在朝鲜打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这对于全世界被压迫的民族,特别是伊斯兰教各民族,是有重大的贡献的。
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的战争遭到中朝两国人民坚强的抵抗,已注定失败;他们在朝鲜轰炸不设防的城市和农村,集体屠杀包括妇女和小孩的平民,以及被俘的人员,以致中朝两国人民的抵抗更加顽强,美国必然遭受最后的失败。“狗急跳墙”,所以美国侵略者竟违反国际公约和人类道德,在朝鲜前线和后方,在中国东北广大地区进行细菌战,用军用飞机从高空撒布大量带菌的昆虫和毒物,来屠杀中朝两国善良的人民,以挽救他们的失败。
美国侵略者这种惨无人道的犯罪行为是史无前例的。希特勒和墨索里尼没有使用过细菌武器,日本法西斯匪徒虽在中国使用过,但没有像美国强盗这样大规模地使用。美国侵略者的这种灭绝人性的罪行,如果不加以制止,那末,今天落在中朝两国人民头上的灾难,明天就会落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头上。古兰经说:“凡妄杀一个人的,如杀一切人,凡救活一个人的,如救活一切人。”(五:三二)美国侵略军的暴行,不仅是对中朝两国人民的进攻,而且是对正义人道的宣战。
我们北京市四十九坊的教长代表北京市七万伊斯兰教徒控诉美帝国主义在中朝两国进行细菌战的罪行,我们号召全中国和全世界的伊斯兰教胞一致起来,有效地制止美国侵略者的滔天罪行。  马荣光     王府井清真寺教长金德海      牛街清真寺教长洪复真      清河清真寺教长张金钟    阜外关厢清真寺教长李万荣     北沟沿清真寺教长海鸿青      宣外河沿清真寺满运林       回回营清真寺赵殿庆    宣外米市胡同清真寺管华庭    北京崇外花市清真寺马德明 北京崇外上堂子胡同清真寺满鸿学    北京笤帚胡同清真寺石崑宾   北京崇外上唐刀清真寺李朝俊       长辛店清真寺刘凤山    东直门南小街清真寺刘敬明      苏州胡同清真寺杨有漪        东四清真寺夏玉清      安外大关清真寺杨明远      教子胡同清真寺金子常      朝外上坡清真寺沙子香      朝外下坡清真寺张子文       禄米仓清真寺黑奉一      东直门外清真寺高化民      西直门外清真寺王秉钧       什刹海清真寺李 荣       四王府清真寺回学融        树村清真寺赵恩富       安河桥清真寺杨景春        南苑清真寺张文斌       德胜桥清真寺马钟秀       西红门清真寺王振海       赦孤堂清真寺冶亮普        天桥清真寺马少斋     安定门二条清真寺庞士谦        西单清真寺谷文田       剪子巷清真寺张阿洪        丰台清真寺王宝珍        马店清真寺洪元印      粉子胡同清真寺王炳堃        鼓楼清真寺魏玉才      锦什坊街清真寺闻省三     宣内牛肉湾清真寺王连仲     阜外三里河清真寺穆祥武     西郊蓝靛厂清真寺马振海      西郊海甸清真寺李德文       门头沟清真寺王德瑞      德外大关清真寺安士伟    西单手帕胡同清真寺马树田   朝内豆芽菜胡同清真寺马春圃   朝外八里庄清真寺教长

我在伟大的“五反”运动中受到了锻炼

第3版()
专栏:

我在伟大的“五反”运动中受到了锻炼
石景山发电厂劳动模范 刘德珍
一月间,北京市的“五反”运动开始了。我参加了北京市第七区的“五反”运动。在这场伟大的阶级斗争中,我得到了锻炼,更进一步体会到了党和毛主席的伟大。
第七区的“五反”是从五金业开始的。我负责做工会工作。开始时,整个工作没个头绪,检查组也还没有组成。资本家满不在乎地说:“没啥,几天就过去啦!”店员工人由于长期被欺骗蒙蔽,很难发动;开会时,只有一半到会,还老扯闲天,扯不上正题。搞了几天还没有什么头绪,我心中非常急躁,老在想怎么才能打开这个局面。经过领导方面再三启发和指示,再加上自己在工作中的体验,认识到了店员工人和产业工人不同,因此发动店员工人的方法也应当有所不同,这须要用更大的耐心进行说服教育工作。
区里决定以义信永五金号为重点,开始进行检查;我们被派去发动店员工人。我们一面召开店员工人小组会,一面进行个别谈话。我和跑外的郑资平谈话。他是个青年。在谈话中,我知道他父亲是个小学教员,现在在南方参加土地改革。他曾上过中学,失学后才学买卖,现在是“二师兄”,再过两年便可以当“掌柜的”了。我针对这些情况,首先和他谈工人阶级的前途,以我的切身体验和我们工厂的情况,谈工人在解放以后的地位,谈苏联的社会主义制度;并指出工人想当资本家是错误的,没有前途的,这使他想当掌柜的思想动摇了。我还告诉他,他父亲参加土地改革一定有很大的收获;自己再不进步,就会落在老年人后面。我谈了我自身过去受的苦和解放后的情况,结合他的失学和当学徒时受的苦,启发他的觉悟。我说:“站碎了方砖,靠倒了明柱,挨打挨骂,把你这个生气勃勃的小伙子折磨成什么样啦!”他听后滴下了眼泪,开始有了觉悟。因为他是个高级职员,过去曾帮经理做过一些坏事,我估计他一定会有顾虑。于是,我又和他讲“五反”运动的政策。随后,他便开始谈出他曾奉经理之命,用在小市上买的只值十万元的黑钢丝顶替白钢丝,以一百多万元的价钱卖给国营某厂。我又以自身的情况和他比,教育他:“去年我在厂里,因为我提了合理化建议,对国家有利,得了奖,你看多光荣!你为资本家干了这坏事,害了国家,挨人骂,自己一点没得到好处。你如不谈,别人谈了,你还得给资本家垫背。”当他谈出一个问题后,我便鼓励他,打消他的顾虑。那天,他共谈了六个问题。第二天,我又和他谈,以阶级友情感动他。屋子很冷,我把大衣给他披上。时间长了,问他是否要回家休息。每当他谈出一个问题时,我便肯定他的成绩;并说明政策,提高他的觉悟。这样,他一晚便谈出资本家偷税漏税、偷标底、行贿、盗窃等行为二十多件。我感到他可以做一个骨干了,就又给他讲怎样做一个积极分子,分配给他工作任务。
第三天,检查组到了。我们就配合检查组全面发动工人,不厌倦地进行说服教育。“大师兄”吕宝祯开始时抗拒运动,我们发动大家把他孤立起来;第二天,他自己便做了检讨,并和大家站在一起了。几天内,义信永五金号店员检举资本家违法的事情达二百多件。主要问题抓住了,检查组工作展开了,五金业的“五反”就全面开展起来。店员纷纷起来检举资本家的违法行为,组成六个“组联”,三个“说理队”,并抽出八十多个干部参加了其他行业的“五反”工作。大家情绪高涨,彻夜工作。
为了进一步提高店员工人的觉悟,要他们和资本家撕破面皮,划清阶级界限,我们组织了面对面的说理斗争。资本家丑态毕露,有的哭,有的闹,有的装病,有的装死。他们的阴谋诡计,被工人们毫不留情地揭穿了。工人们有勇有谋地打垮了资本家的威风。
人民政府公布了“关于工商户分类处理的标准和办法”后,工人兴高采烈地说:“有谱啦!”“有办法啦!”指着奸商说:“干了坏事如还不好好坦白认罪,咱就给你‘升级’处理。”工人认真地把住关口,使违法资本家俯首认罪。
三个月来,在这伟大的斗争中,我更深深地体会到党和毛主席的伟大。从前,我没想到资产阶级对我们的进攻是这样猖狂。甚至“五反”开始时,我还以为搞它十天八天就完了。运动越深入,发现的问题越多,自己也越感到毛主席的英明。不经过这个运动,祖国的建设真不知道还要受到多少损失!
同时,我更深刻地认识了群众力量的伟大。在工厂时,党经常教育我要依靠群众,自己在工作中也有这种体会。经过这次事实的教育,使我的认识更提高了一步:不发动店员工人,“五反”运动就开展不起来;不依靠群众,是什么事情也做不好的;要依靠群众,首先要提高群众的觉悟。

瘟魔(图片)

第3版()
专栏:

瘟魔
  方成 钟灵作

天津市的一部分职工业余学校 速成识字法实验取得成绩

第3版()
专栏:

天津市的一部分职工业余学校
速成识字法实验取得成绩
天津市教育局为了推行祁建华速成识字法,曾于今年一月间在该市十区第二群众业余学校组织速成班实验了一期,最近又先后在该市二区、三区、八区、十一区等几处职工业余学校和群众业余学校的几个班开课实验。目前天津市教育局正草拟计划,准备先行培养一批推行速成识字法的教师,然后在全市广泛应用速成识字法,推行识字教育。
祁建华速成识字法在天津市初步试行的效果是良好的,受到了职工、市民和妇女学员的热烈欢迎。学员们的学习情绪非常高,成绩也大。如在该市十区第二群众业余学校开班实验的速成班,五十个学员原来平均每人只认得四百字左右(最低者仅识一百二十四个字),由于采用了祁建华速成识字法,先突击学习注音符号、练习拼音,然后突击学习生字、练习写话和阅读,仅仅二十三天的时间,平均每人认字已增至一千六百七十二个,最高的能认到一千八百四十二个字,最低的也能认得九百三十九个字。如店员牛世庆原来只认得四百零九个字,目前他不仅能认识一千七百多字,而且能讲解、书写和运用这一千七百多字,并且具有了一定的阅读和写作能力,大体上能看懂“支部生活”、“华北人民”和天津日报。他给教他的老师崔树菊写了一封信,他说他对党和毛主席表示万分感激,决定加倍努力学习,积极工作,现在他正当小先生教别人认字。又如另一个学员邱文华,是一个五十多岁的老太太,原来只认得三百三十个字,写和读都有困难,但经过突击学习注音符号、练习拼音、突击学习生字等步骤之后,居然能读也能讲,甚至也能写有关反对细菌战的宣传要点了(她已当了街道宣传员)。现正进行实验的该市十一区第十六职工业余学校的实验班的六十六个学员,在九小时内,由易到难地进行突击学习,学会了全部注音符号,有些并且能够“搬家”(不依注音符号的顺序,在任何情况下也能单独认出、念出,就叫“搬家”)了;注音符号学会后,在四小时内,突击认得了四百零七个字(平均成绩)。课余时间,教员还和学员一块唱歌,鼓舞情绪,因而突击识字的劲头也更足了。各校实验班学员在文化上要求翻身的意志昂扬,他们知道,这个方法是真好,可是要学习得好,就非集中精神用心学不可,一点也不能取巧和松劲。所以他们都有决心认真坚持到底。学员们不怕困难,努力学习的精神,是依靠速成识字法学好文化的重要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