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04-1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们伟大的祖国(图片)

第1版()
专栏:

我们伟大的祖国
禄丰龙是一九三八年在云南禄丰县被发掘出来的距今约一亿五千万年前在我国生存的最早的恐龙的完整化石。它的发现是中国地质学家对古生物学的一个重大贡献。这是禄丰龙的化石,高二公尺半,长六公尺,现存南京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

国际经济会议发表公报指出 扩大国际贸易有巨大可能 号召消除人为的壁障努力发展国际贸易

第1版()
专栏:

国际经济会议发表公报指出
扩大国际贸易有巨大可能
号召消除人为的壁障努力发展国际贸易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国际经济会议在十二日举行的闭幕会议上通过一项经济会议一般成就的公报说:国际经济会议于一九五二年四月三日至十二日在莫斯科开会,到会的有四十九个国家的四百七十一位代表。
会议研究了世界贸易各个方面的现状,并且确定:国际关系恶化的情况,特别是过去数年内日益加剧的恶化情况,使阻碍国际贸易的人为壁障增加了。国与国之间的传统贸易关系已被割断,进行通商的地理范围受到限制,东西两方之间的贸易大为减少。
世界贸易之解体正在严重地破坏许多国家的经济发展,使贸易和支付失去平衡,而且因为粮食供应日益不足、物价上涨、失业人数增加、社会进步受阻,特别是因为房屋建筑减少,生活水准受到了恶劣的影响。
会议在广泛而自由地交换意见之后,一致认为:世界贸易量可以大大增加;而各国之间扩大贸易关系,可以使企业界、工商业者和农业经营者得到很多利益,可以使一切国家的经济资源得到更充分的利用,可以增加就业,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准。
各国代表在会上的发言表明:经济制度和社会制度的不同,并不足以妨碍各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扩大经济关系。
会议表明:西欧各国、英国、加拿大、拉丁美洲各国、亚洲和非洲各国、苏联、中国、东欧和中欧各国彼此之间,有着扩大贸易的巨大可能。
会议的工作表明:促进落后国家的经济发展,供给这些国家以机器和工厂设备,在它们输出的原料和输入的产品的价格上建立互利的关系,这几点对于发展国际贸易及和平经济合作是极其重要的。
会议认为:迅速使落后国家工业化,并为此目的而进行国际合作,都是目前所迫切需要的,并应该努力促其实现。
到会的各国人士指出了增加对外贸易量的方法,并列举了他们能够在互利条件上卖出或买进的货物。到会者并提出了许多具体的建议,来促进国际贸易,特别是便于各国以本国货币进行交易。
会议使来自各国的企业界人士有机会亲自互相接触,详尽讨论他们所感到兴趣的一切问题,并进行商务谈判。由于这些谈判,派有代表出席会议的各国商行和企业,已订立了许多交易合同。在会议过程中开始的商务谈判,现在仍在继续进行中。各国的企业界人士都热切希望利用一切机会扩大对外贸易。
在这种情况下,各国政府和联合国是应该采取适当措施的。因此,会议决定建议联合国大会在最近期间内召集各国政府举行世界贸易会议,并邀请各国工商界、工会及其他社会团体的代表参加。
从这次会议可以看出:到会的各国代表都一致希望继续并扩大他们在国际贸易方面已经开始的努力。
会议特别认为:根据这次莫斯科国际经济会议所遵循的原则,即世界各国不论其经济与社会制度如何来进行经济合作的原则,再举行一次国际经济会议,是适当的。同时,会议决定继续交换关于许多国家进出口可能的资料。
为了完成这些建议,会议选出了一个委员会来促进国际贸易。
会议号召世界各国的企业家、经济学家、技术专家、工会及合作社,不论他们的政治见解如何,都来支持会议为发展国际通商及消除这种通商方面的障碍所作的努力。
会议相信:以平等互惠原则来发展世界贸易,并对落后国家工业化方面的需要给予应有的注意,将有助于加强国际间的经济合作,有助于改善各国人民的生活情况。

国际经济会议关于成立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决议

第1版()
专栏:

国际经济会议关于成立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决议
国际经济会议决定继续它所发起的工作,即为各国经济的发展及其人民福利的增进,在平等与互利的基础上,努力促进各国之间的贸易。为此,会议特决定成立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
这个委员会的任务是协助传播关于国际经济会议的消息,和协助在平等与适当照顾落后国家工业化的特别需要的基础上扩大各国之间的贸易。
国际经济会议责成委员会将会议在一九五二年四月十二日通过的致联合国大会书送交联合国大会。
委员会同时将负责决定举行第二届国际经济会议的时间和地点。委员会的费用将由关心促进国际贸易的个人、团体和各国委员会自动捐助。
国际经济会议所选出的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由下列人员组成:
一、阿拉德(比利时)——银行家。
二、巴斯迪(法国)——前贸易部长、法兰西科学院院士。三、希拉·昌德(印度)——孟买某汽车公司技术经理。
四、南汉宸(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五、达里奥契(伊朗)——经济学家和财政专家。
六、陶布莱茨伯格(奥地利)——格拉兹大学经济学教授。七、德金(匈牙利)——匈牙利合作社联合会总书记。八、符赖雷(阿根廷)——工程师兼工业问题顾问。
九、古蒂勒斯(危地马拉)——危地马拉总工会总书记。
十、冯汉克(美国)——芝加哥某五金电焊公司总经理。十一、伊夫提卡鲁丁(巴基斯坦)——制宪议会议员。
十二、儒丹(世界工联)——五金机器工人工会国际行政委员会书记。
十三、贺何洛夫(苏联)——全苏消费合作社中央联合会委员会主席。
十四、库赫科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德国发行银行行长。
十五、兰基(波兰)——经济学家、计划统计研究所教授。
十六、勒布朗(法国)——法国总工会书记。
十七、刘宁一(世界工联)——世界工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候补执行委员。十八、穆凯雷(印度)——勒克瑙大学经济学教授。
十九、奈斯特洛夫(苏联)——全苏商会主席。
二十、培利(英国)——外衣与纺织品内销与出口公司经理。
二十一、贝森蒂(意大利)——经济学家、前财政部长。
二十二、鲍尔(捷克斯洛伐克)——捷克斯洛伐克国家银行总裁。
二十三、罗宾逊夫人(英国)——剑桥大学经济学讲师。
二十四、席尔瓦(巴西)——实业家。
二十五、斯蒂维(意大利)——威尼斯大学经济学教授。
二十六、台佳苏克曼那(印尼)——印尼商会主席。
二十七、冀朝鼎(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学家、中国科学院专门委员、中国银行副总经理。
二十八、维克利(美国)——实业家、某电气与化学进出口公司总经理。
二十九、德·甫里斯(荷兰)——鹿特丹大学法学教授。
三十、香贝朗(法国)——前国民议会议员、国际经济会议发起人委员会秘书长。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讯)

国际经济会议致联合国大会书

第1版()
专栏:

国际经济会议致联合国大会书
一九五二年四月三日至十二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经济会议,是在工商界人士、经济学家、工会工作者和合作事业工作者倡议之下召开的,其目的在于讨论“经由各国和各种制度间的和平合作,经由发展各国间的经济关系,来寻求改善人民生活状况的可能性”。会议使四百七十一位到会者齐集一堂,他们主要是来自下列四十九个国家的企业界代表:阿尔巴尼亚、阿根廷、澳大利亚、奥地利、比利时、巴西、保加利亚、缅甸、加拿大、锡兰、智利、中华人民共和国、古巴、捷克斯洛伐克、塞浦路斯、丹麦、埃及、芬兰、法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西德、大不列颠、希腊、荷兰、匈牙利、冰岛、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以色列、意大利、日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黎巴嫩、卢森堡、墨西哥、蒙古人民共和国、挪威、巴基斯坦、巴拉圭、波兰、罗马尼亚、瑞典、瑞士、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美利坚合众国、乌拉圭、委内瑞拉、越南。
国际经济会议认为:必须唤起联合国大会注意各种人为限制和障碍(这种人为限制和障碍在过去几年特别多)所造成的国际经济关系的断绝与疏远。结果,许多国家的国民经济正在遭遇到严重的困难,这就是收支不平衡、必需品入口受到限制、物价上涨、失业人数增加、工业发展缓慢、粮荒严重和各国人民生活状况恶化。
同时,像会议上已经证明的一样,增加国际贸易量和扩大国际贸易地区的巨大可能性是存在着的。会议本身说明了各国企业界人士都极其希望利用这些进一步扩大国际贸易的可能性。
会议认为: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五十五条,联合国有责任促进“较高之生活程度、全民就业及经济与社会进展”。
在目前情况下,发展国际贸易特别重要。
因此,国际经济会议吁请联合国大会尽早召开一次有各国企业界人士、工会及其他社会团体参加的政府代表会议,以便促进在平等与适当照顾落后国家工业化的特殊需要的基础上扩大国际贸易。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讯)

降低商品牌价的重大意义

第1版()
专栏:社论

降低商品牌价的重大意义
最近全国各地国营贸易部门和合作社陆续降低了大批商品零售的牌价。这些商品主要的是日用百货。上海有一万多种商品降低了牌价,北京有近四千种商品降低了牌价;其他城市若干商品的牌价,有的已经降低,有的即将降低。这些商品牌价降低的幅度,由百分之二到百分之四十左右,平均约在百分之八左右。这是全国人民反贪污、反盗窃运动的重要的直接的收获之一。广大人民开始享受了反贪污、反盗窃运动的胜利果实。这就使人们进一步认识了反贪污、反盗窃运动的伟大意义;认识了工人阶级的领导权的加强和巩固,就是增进人民的生活福利的保证。
这次降低商品牌价,显然使广大人民,特别是工薪劳动者和农民,直接享受了相当程度的现实的物质福利。如以去年十二月的物价指数为一百,今年四月上旬的物价指数则降至百分之九十五左右,即下降了百分之五。其中粮食价格平稳,日用百货价格下降约百分之八。这就是说,工薪劳动者的货币工资和农民的货币收入虽然没有改变,但他们的实际工资和实际收入,却增加了百分之五左右。人民的购买力普遍地提高了,今后整个国民经济生活必然随之更加活跃。这对于发展生产、繁荣经济是有很大作用的。
由于伟大的“三反”和“五反”运动,使国营贸易机关和合作社机关进行了严格的整理,使国营工厂生产的成本降低,同时也使私营企业中商品的出厂价格降低,这就造成了许多商品牌价降低的条件。
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运动,纯洁了国营贸易部门和合作社的队伍,大大地提高了这些部门的工作人员的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这是商品牌价得以降低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三反”运动以前,许多不法资产阶级的“坐探”和代理人钻入国营贸易部门和合作社中,其中一部分罪大恶极的分子,甚至篡夺了某些国营经济部门的领导权。他们盗窃和出卖国营经济的物价情报、商品库存情报和采购销售计划,他们在验收货物时,和不法资产阶级相勾结,以旧为新,以坏顶好,以假充真,以少算多,使国家财产和人民利益遭受了严重的损失。这些不法资产阶级的“坐探”和代理人,已经在“三反”运动中被大批地清除了,不法资产阶级插入国家经济中的许多吸血管,已经被人民斩断了。“三反”运动以前,某些国营贸易机构和合作社的工作人员,有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他们不熟悉业务,又不认真学习;他们不了解私营工厂的产品的成本和规格,又不进行调查研究;他们缺乏政治责任心,以一种粗枝大叶、马马虎虎的态度进行工作。因此,他们向资本家进行加工定货等业务时,常常被违法资本家所欺骗,而用高价买进劣货。这种损失,大部分是由消费者负担起来的。在“三反”运动中,这些工作人员提高了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他们开始依靠私营工厂、商店中的工人和职员,比较确实地核算了各种商品的生产成本,和资本家签订了比较合理的加工定货合同,并且实行了比较认真的点货和验货,这就把违法资本家虚报成本、偷工减料的可能性大大地减少了,直接推动了商品牌价的降低。
在伟大的反盗窃运动中,违法资本家真正看见了工人阶级的力量,认识了继续施行“五毒”已不可能,其中许多人表示愿意服从工人阶级和国家经济的领导,按照正当的途径,求得合法的利润,因而使资产阶级的五毒大大减少。这是商品牌价得以降低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国营贸易部门所以能够降低商品的牌价,显然是因为它的进货价格降低了。进货价格所以能够降低,是因为许多商品出厂的价格降低了。在反盗窃运动以前,许多私营工商业者把主要的精力用于行贿、偷税漏税、盗窃国家资财、偷工减料和盗窃国家经济情报,而不注意改进工厂的经营和管理。这样,他们不仅损害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而且损害了自己经营的生产事业。经过反盗窃运动,他们向国家和人民进攻的“五毒”已经遭受了致命的打击;他们看到了自己正当的出路只有在国营经济的领导下,改善工厂的经营和管理,以便从正当的经营中求得合理的利润。私营工厂中的工人,在反盗窃运动中,更空前地提高了自己的政治积极性和主人翁的自觉,他们发挥了领导阶级的积极作用,精确地计划原材料消耗的数量、机器折旧的比数、工时消耗的定额和生产及推销过程中的各种费用,协助国营贸易部门和合作社的工作人员,和资本家签订合理的加工定货合同,并且在生产过程中,监督资本家切实履行着这些合同。这就大大地推动了商品牌价的降低。
在商品牌价降低之后,国营贸易部门和合作社的工作人员,更要努力改进自己的经营和管理工作。为了巩固降低商品牌价的成果,国营贸易部门和合作社在委托加工、定货和收购、经销业务中,必须改变过去那种“心中无数”和放任自流的现象,而代之以精打细算、认真负责的作风,这就使得业务水平得以逐步提高。同样,在商品牌价降低之后,守法的和虽有错误但已坦白悔过的工商业者,也必须把自己的精力,用到改善业务经营方面来。
合理地降低商品牌价,对于私营工业的生产不但无害,而且有利,这是显而易见的。人民政府过去和现在都是坚决地执行着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发展生产、繁荣经济的正确政策,而违法资本家却肆无忌惮地破坏了人民政府的政策。他们追逐高额的非法利润,不按照正当的途径去经营自己的生产事业。现在国营贸易部门根据确实的计算,适当地降低了商品的牌价和出厂的价格,而又使资本家仍然可以获得合理的利润。只要善自经营,私营工业生产完全是可以发展的。在目前条件下,国营贸易部门在降低商品牌价的时候,还照顾了各种不同的情况。例如,内地城市的商品牌价降低的幅度,低于沿海城市的商品牌价降低的幅度。这是因为内地工厂的技术设备较为陈旧,国营贸易部门使其出厂价格略高于沿海城市,这是完全合理的。又如,有些私营针织厂过去给国营企业加工时,常常虚报材料消耗数额;现在国营贸易部门经过核对、计算以后,决定减发私 营厂商虚报的材料消耗额,但同时适当地提高工缴费。天津帆布加工利润,过去为加工费的百分之十五,现在已经提高到百分之二十。这些事实,最有力地说明了人民政府一方面对于违法资本家的“五毒”要坚决予以肃清,另一方面对于私营工商业的合理利润,也要坚决予以照顾。
目前降低商品牌价的成绩还只是初步的。为了巩固现有的成果,我们仍然必须进行巨大的努力。现在私营工业产品的出厂价格所以能够降低,还只是由于肃清了违法资本家的“五毒”和适当地减低了其余资本家的非法利润的结果。今后,私营工业资本家只要继续改善他们的经营和管理,私营工厂中的广大工人只要继续发扬主人翁的监督作用和劳动热忱,那末,私营工业的生产成本还会降低,私营工业还会有更大的发展。现在国营贸易部门和合作社的“三反”运动也还没有全部结束,各种建设工作刚刚开始。国营贸易部门和合作社应该在“三反”运动的后期,认真地调整机构,建立和健全各种制度,减低经营管理费用和商品流转费用,大力进行推销工作,加速资金周转率。作好了这些工作就一定能够使更多的商品价格继续降低,使广大人民的生活福利更有保证,使我国的社会经济更加繁荣。

我国出席国际经济会议代表团 与法商成交货物价值八百万英镑 还和瑞士、锡兰等国缔结了贸易协定

第1版()
专栏:

我国出席国际经济会议代表团
与法商成交货物价值八百万英镑
还和瑞士、锡兰等国缔结了贸易协定
【新华社莫斯科十四日电】我国出席国际经济会议的代表团,在会议期间和法国商人缔结了一项贸易协定,成交的货物价值达八百万英镑。我国将由法国输入金属、机器、药品、制药原料等,并将对法国输出丝绸、茶叶、畜产、油类、植物子实、手工艺品、锰砂及其他产品。我国代表团还和瑞士、锡兰等国缔结了贸易协定。

志愿军某部歼敌一个加强连大部

第1版()
专栏:

志愿军某部歼敌一个加强连大部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四日电】三月十八日零时十五分,西线志愿军某部战士们怀着对美国侵略者的无比仇恨,向高浪浦里西北两个无名高地的敌军发起反击,在十五分钟的战斗中一举歼灭了李承晚伪军一个加强连的大部。
自从美国侵略军在朝鲜进行细菌战以来,在这一线阵地上的志愿军战士们,已经先后九次亲眼看到美国用飞机和炮弹撒布带有细菌的苍蝇、蟋蟀、树叶和鸡毛等。敌人的万恶罪行激怒了战士们。战士们把一份份的请战书送到了指挥部,请求上级下令向当面的敌人进行反击。荣膺“保卫开城的钢铁连队”光荣称号的第八连在请战书上写道:“我们是人类文明的保卫者,决不能容许野兽们任意使用惨无人道的细菌武器。我们请求狠狠地惩罚万恶的敌人!”
参加反击战的每一个战士都是怀着这样复仇的怒火去消灭敌人。战斗发起以后,我军猛烈的炮火迅速摧毁了敌人的防御工事,敌人的炮群仅仅还击了三发炮弹,就被打得寂然无声。突击班长张喜发没等炸开第二道铁丝网,就带领着勇士们撑着板跳了过去。交通沟里五个企图顽抗的敌人,被勇士们扔出的几颗手雷打死。一个蹲在半塌的工事里吓得发楞的敌人,被弹药手芦国和一脚踢倒,把枪夺了下来。战士黄文德敏捷地冲到敌人的防炮洞旁,用手雷炸死了洞内的敌人。机枪手王文才把敌人的重机枪火力压住了,战士白凤便乘机冲过去,把敌人的机枪手打死,夺得了机枪。勇士们在敌人阵地上冲过来,杀过去,仅仅十五分钟就打死打伤俘虏敌人一百五十六名,并缴获了许多战利品。

朝鲜停战谈判会议无进展

第1版()
专栏:

朝鲜停战谈判会议无进展
【新华社开城十四日电】十四日朝鲜停战谈判第三项议程小组委员会开会仅半分钟,对方表示无新意见,会议无进展。对于我方关于第四项议程参谋会议迅速复会的建议,对方声称仍未准备完绪。

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李德全致国际保卫儿童大会贺电

第1版()
专栏:

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李德全致国际保卫儿童大会贺电
国际保卫儿童会议的代表们,各国儿童的父母和一切关心儿童的朋友们:
全世界五十四个国家的代表,正会聚在奥地利的首都维也纳,举行国际保卫儿童会议,让我代表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委员会热烈祝贺大会的开幕。
一切关怀儿童和爱好和平的人们,都在关切和注视着全世界的孩子们的生命和安全。由于美国疯狂的备战政策,许多国家(包括美国在内)的儿童们,陷于饥饿、营养不良、患病无医的悲惨生活,因而死亡率很高。最近灭绝人性的美国侵略者更在朝鲜和中国公开大规模地撒布各种细菌,毒害着中朝两国的人民和儿童。
作为“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调查团”的团长,我与全体团员分别到了我国的东北地区和朝鲜前后方,实地调查了美国侵略者撒布细菌的实际情况。他们撒布有苍蝇、跳蚤、蚊虫等带菌昆虫达数十种,以及各种带菌毒物多种。这些细菌都是经人工培植的病原菌,并用飞机在黑夜和多云雾的阴天作喷雾式撒布的。在朝鲜撒布的地区,包括二十七个郡(县),撒布的次数,据已有的统计自一月二十八日到三月二十五日止,已达三百二十二次。在中国的东北,自二月二十九日起到三月二十一日止的期间内,美国飞机一百七十五批、九百五十五架次侵入七十个县市活动,其中除少数进行轰炸扫射外,其余绝大多数是撒布细菌的。我们已经用自己的眼睛和耳朵,得到了美国侵略者进行大规模细菌战的确凿证据。
美国侵略者已经在中朝两国进行的细菌战,如果不加以制止,那么,同样的祸害,就会落到全世界人民和儿童的头上。
国际保卫儿童大会,正是要讨论怎样使全世界的孩子们不遭受战争的威胁,使他们能在一个和平的环境里,生长壮大,使他们能够得到必要的食物、衣料、住所和医药照料,受到教育,以及得到应享的其他权利。为此,我向你们呼吁,迅速起来制裁美国进行细菌战的罪行,保卫儿童,保卫和平!
这次大会是关系着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父母,关系着我们珍贵的未来一代的生存和幸福,它将唤起全世界一切善良的人们,团结起来共同担负起保卫和平与儿童权利的神圣责任。中国人民将坚决地和全世界一切关心爱护儿童的人们一起,用人类千百年积累下来的文化与科学成果,用我们所有的智慧来贡献于保卫和平及保卫儿童的崇高事业。
最后我向代表着人类的良心与慈爱的国际保卫儿童会议的各国的代表们致敬礼,并祝大会的成功。
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
副主席李德全
一九五二年四月十二日

朝鲜全部居民都已进行防疫注射 所有受到美机撒毒的地方都已作了消毒工作

第1版()
专栏:

朝鲜全部居民都已进行防疫注射
所有受到美机撒毒的地方都已作了消毒工作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塔斯社平壤十一日讯:防疫队正在朝鲜各地进行大规模的活动。全部居民都已打了防疫针,所有受到美机撒毒的地方都已经消了毒,那些带有细菌的昆虫也已被消灭。国家机关里都已建立了消毒站。“劳动新闻”登载了平安南道、江原道、黄海道等地的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使用细菌武器的胜利斗争的消息。
“救国前线报”评论美国所提出的派遣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来朝鲜的建议说:这项建议再度表示了美国对朝鲜的政策的丑恶。控制着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美帝国主义者,希望利用它派出他们的代理人来朝鲜,这批人实际上是要来搜集关于细菌武器的效验的情报的。“救国前线报”说:朝鲜人民一致谴责美国干涉者最近的滔天罪行,和美帝国主义者利用任何藉口派遣密探进入共和国的企图。

西北区和浙江省、山东省等地 国营百货公司降低大批商品牌价

第1版()
专栏:

西北区和浙江省、山东省等地
国营百货公司降低大批商品牌价
【本报讯】继北京、天津、上海等城市降低商品牌价之后,中国百货公司西北区公司、浙江省公司、山东省公司和南京市公司根据当前生产和市场变化情况,分别调整降低大批商品的价格。中国百货公司西北区公司在四月八、九两日调低西安市八百七十余种百货商品牌价,调低的幅度,由百分之一点五至百分之二十二不等,其中计针织品线袜调低百分之二,搪瓷调低百分之一点五至百分之二十二,球胶鞋调低百分之三,棉毛衫裤调低百分之六,竹、铁壳热水瓶调低百分之三至百分之十二,床单、毛巾、肥皂、小五金(洋钉、小刀等)和各种镜子均调低百分之五,其余日用品手帕、化妆品、铜锁等亦各调低百分之十。西北地区其他城市的百货价格,也将参照西安牌价和汽车运价减低的幅度,作一次新的调整。
中国百货公司浙江省公司各地分支公司,最近普遍降低了商品的牌价。中国百货公司杭州市公司门市部,最近降低了一千四百二十五种商品的牌价
(包括批发和零售),最高降低百分之四十二。日用品方面,如肥皂下降百分之二至百分之九,袜子百分之三至四,内衣百分之二,绒线百分之八至十一,毛巾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牙膏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三十二,卷烟百分之七至百分之十九,火柴百分之五,化妆品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二十二,各种球鞋雨鞋(橡胶制品)百分之五,钢精制品百分之十,搪瓷制品百分之五至八。文具纸张方面,钢笔下降百分之五至二十三,墨水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二十,纸张百分之九至十三。五金电料方面,电筒电池下降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十五,电灯泡百分之十至十八。
中国百货公司山东省公司,最近连续降低了六百余种商品的牌价。其中减价最多者为日用百货类。如香皂二月底曾降低百分之五点五,至三月底又降低百分之三十七;牙膏二月底已降低百分之十,至三月底又降低百分之二十七;金笔二月底降低了百分之五,至三月底又续降低百分之二十三。总计,该公司各种日用商品,平均落价幅度为百分之一一点九四。中国百货公司青岛分公司最近降低了六百二十余种商品的牌价,最高的降低百分之四十四,平均降低百分之十。从主要商品类别看:棉织品降低百分之二至十五;文具用品降低百分之一点七至二十五;针织品降低百分之一点四至四点五;日用化妆品降低百分之四至四十四;胶鞋降低百分之五至七点九六;搪瓷类降低百分之二点九九至十九点六。
南京市百货公司继三月份初步降低百货牌价后,四月三日又重新审核牌价,进一步作了合理的降低;计有棉织、针织、搪瓷钢精、文具、五金、电料、纸张、水瓶料器、橡胶、绒线、日用品、化妆品、内衣、服装等十四大类,三十八小类,共一千五百二十四项不同牌号的商品,最多的降低百分之三十六点一五,平均降低百分之十左右。
上述各城市大批百货价格的降低,是由于在“三反”和“五反”运动中,各地国营百货公司在向私营工厂进行加工定货和收购时,在各厂职工的帮助下,比较确实地核算了生产成本,降低了进货价格,因而降低了销货牌价。这是伟大的反贪污、反盗窃斗争在人民经济生活方面的丰硕成果,因为这一斗争揭发了违法资本家的偷工减料、虚报成本、盗窃国家资财的罪行,同时,清除了违法资本家们“派进来”和“拉出去”的公司内部的贪污分子,堵塞了一切违法资本家的盗窃之路。目前,各地人民不仅热烈欢呼物价的降低,而且进一步体会到“三反”和“五反”运动的巨大意义。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