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04-0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各国人民热烈拥护斯大林的谈话 一致认为这个谈话表明保卫和平力量已空前强大 美英战争集团的侵略计划一定要遭到更大的失败

第4版()
专栏:

各国人民热烈拥护斯大林的谈话
一致认为这个谈话表明保卫和平力量已空前强大
美英战争集团的侵略计划一定要遭到更大的失败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朝鲜和英国等国舆论界与社会人士,热烈拥护斯大林对一批美国报纸杂志编辑所提问题的答复。德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发表声明说:“斯大林的谈话加强了我们的信心,使我们更加确信:建立祖国的统一和维护德国及世界的和平,都是可以实现的。斯大林的谈话表明和平力量已经壮大,各国人民一定可以阻止新世界大战的爆发。”萨克森—安哈特州议会的全体议员们也发表声明,一致拥护斯大林关于现在是统一德国的适当时机这一见解。
匈牙利劳动人民党机关报“自由人民”报在三日发表社论说:“斯大林的答复对于当前的国际形势是极为重要的。正当美帝国主义者继续准备冒险并企图破坏人民的和平愿望的时候,斯大林的谈话减轻了恐慌制造者对人们所造成的忧虑。”罗马尼亚工人党机关报“火花报”指出:斯大林的答复“是一道冲破战争歇斯底里浓雾的闪电”。目前美国吃人生番正在朝鲜和中国东北散布带菌毒虫,突尼斯的儿童在遭受屠杀……在这种情况之下,斯大林的答复更具有重大意义。
朝鲜“劳动新闻”在四日发表社论说:斯大林大元帅的这个答复,给全世界人民提出了消除新战争危险和巩固世界和平的纲领,并再次表明:苏联一贯的和平政策完全符合反对战争的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愿望。斯大林大元帅对第一个问题的答复,并不意味着美英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们放弃了侵略的野心,而是意味着和平阵营的力量已空前强大。战争集团的侵略计划在日益强大的和平阵营力量面前,一定要遭到更大的失败。
英国工人日报在三日发表题为“立即开始谈判”的社论,敦促英国人民坚决要求英国政府参加各大国首脑会议。
【新华社八日讯】据塔斯社德里四日讯:印度共产党总书记高士顷发表声明,拥护斯大林对一批美国报纸编辑所提的问题的答复。
高士指出:爱好和平人类的领袖斯大林同志对于“第三次世界大战现在比两三年前更临近了吗?”这一问题的简短答复,不应该认为是说近三年来形势仍然和以前一样,没有发生任何变化。恰恰相反,这个答复着重指出了战争阵营与和平阵营的力量对比,已发生了重大改变。这个答复总结了历史上最强大的运动——保卫和平运动所获得的巨大成就。由于民主和平阵营(它在世界各国中都有拥护者)的巨大努力,由于苏联和中国及其他民主国家的人民力量的日益壮大,由于帝国主义战争计划在朝鲜、越南及其他各国的破产,企图发动世界大战的美英帝国主义者的种种努力至今都不能得逞。人类制止了那些由于妄图称霸世界而要毁灭神圣的一切和人类所珍贵的一切的生番们。这个成就必将增加一切和平拥护者的勇气,使他们满怀信心地迎接他们面前的任务。
高士接着说:斯大林同志对另外几个问题的答复也是同等重要的。美、英、法帝国主义者伪装拥护和平,同时却顽固地拒绝和苏联及中国签订和平公约。他们甚至拒绝和苏联及中国政府的领袖会谈,因为他们懂得:在这样的会谈中,他们不得不或者同意关于建立和平的措施,或者就在全世界的面前暴露原形。他们假装拥护和平与民族统一,同时却把西德重新变成战争基地并保持德国的分裂状态,因为他们懂得:统一、民主的德国必将成为一个和平堡垒而不是战争堡垒。他们假装为和平拥护者,同时却说什么共产主义制度和资本主义制度不能和平共存、不能互相合作、不能建立互利的正常的政治经济关系。他们懂得:建立这样的关系就等于放弃“冷战”政策,而这种“冷战”政策却是给垄断资本家带来超额利润,并使他们能够转移人民对目前迫切的问题的注意,能够为他们所热望的世界大战铺平道路的。
高士最后说:斯大林同志的答复,是一个对全世界人民的号召,号召他们进一步加强争取和平、争取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斗争,扩大和巩固争取各民族自由和统一的运动。

新华社朝鲜前线记者和英国“工人日报”记者报道 目击美国侵略军飞机撒布毒虫毒物情形

第4版()
专栏:

新华社朝鲜前线记者和英国“工人日报”记者报道
目击美国侵略军飞机撒布毒虫毒物情形
【新华社朝鲜前线七日电】本社在朝鲜前线采访的记者中,已有两人亲眼目睹美国侵略军飞机撒布毒虫和毒物的情形。美国飞机的这两次罪行都是在光天化日之下明目张胆地进行的;过去,它们常常是在黑夜或多云雾的阴天偷着干的。
在中部前线采访的本社记者戴煌报道:三月二十三日夜间,我乘车沿着淮阳到平康的公路到前线去。这一夜风雪交加,气候变得异常寒冷,我和汽车司机就在洗浦里住歇下来。第二天天气转晴,蓝色的晴空中仅有几片白色的浮云。上午九时许,忽然听到飞机的马达声由远而近,我立即从住室跑到外面去,并隐蔽起来观察。我见到一架双引擎的美国飞机由东南向西北飞来,高度约在两千公尺左右。该机飞到洗浦里西北五里左右的上空时,即转向正北,接着又折向正东。当它刚要转向东南方向时,该机机尾即喷出雾状的东西,每隔三秒钟喷一次,连喷三次。这些雾状的东西在空中被风吹散,慢慢飘落下来,到低空时可以分辨出是许多彩色的传单。我的眼睛继续注视着敌机,接着看见转回来的飞机又从机尾喷出了一团黄色雾状物,连喷两次,以后该机即向东南飞去。不一忽儿,敌机喷出的雾状物就在空中消散了。人们朝着敌机喷出雾状物的方向跑去寻找,就在洗浦里西北约三里路的一个高地上发现了敌机撒下的细菌毒虫。我见到,这个积雪的无名高地的山梁上,南北约一百公尺,东西约七十公尺的面积内遍布土黄色毛虫和苍蝇,最密处每平方公尺内约有三百多个。这些毒虫为当地政府和人民迅速扑灭。
在西部前线采访的本社记者阎吾报道:四月二日上午十一时四十分,我随细菌学专家魏曦教授等正在某地调查美国侵略者细菌战罪行时,忽然有几架飞机飞到这一地区的上空。飞机飞得很高,不容易看清。这几架飞机在高空盘旋了约二十分钟以后就开始喷出一团团的东西来,接着就在晴空中散成无数斑点。这些敌机喷射出的东西落近地面时,我们就看出是褐黄色的柞树叶。当一片片的柞树叶向地面飘落时,魏曦教授连忙兜开工作服接着几张。接着美国飞机又撒下了许多带翅飞虫,我们身上都落到了这些虫子。敌机因为害怕地面高射炮火把它击落下来,始终不敢低飞,只是在高空嗡嗡作响。敌机飞走后,当地的部队和居民立即赶来一道将毒虫和毒物扑灭。魏曦教授是我国抗美援朝志愿防疫检验队副队长,又是“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调查团”团员。他来到朝鲜前线以后,即到处奔跑,紧张地进行调查和检验工作;这一次他又和我亲眼看到了美国飞机撒布带细菌的毒虫毒物的情形,并亲手收集了美国侵略者细菌战的罪证。他告诉记者说,他已成为一个控诉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的有力见证人。
【新华社七日讯】英国“工人日报”记者阿兰·魏宁顿自朝鲜某地防疫委员会总部报道:二日,我亲眼看见一次美国细菌空袭。这是美国人正在进行细菌战的绝对确凿的证明。我正驾驶着一辆吉普车穿过一个偏僻山区到一个曾遭到细菌空袭的地点去。路上,我们在一个宽阔的山谷中停下来吃东西。一架飞机由头上飞过去,高得叫我们难以看见。约二十分钟以后,我发现一些小点子从很高的天空中飘下来。我们注视着它们,在它们落得较低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出它们是褐色的树叶子——有几百片。我们在空中抓到一些。突然,天空中也到处出现长翅膀的、鼓翼乱飞的昆虫,其中许多落在我们身上。在几分钟内,我们就用筷子捉到几十只。这时,只有很轻微的风——小得不能把树叶子由附近的山上吹跑。但是,为了稳妥起见,我们由附近的各种树叶子中挑了一些样品。这些树叶都是别一种样子,并且是经过风吹雨打的,上面有泥土,而那些由天上掉下来的则是发光的、清洁的,虽然上面都有些菌类生长物。我迎着风走了约三百码,并没有看到苍蝇或树叶的踪迹。回到吉普车那里时,发现空中仍然到处都是苍蝇,这些东西下来的时候飞行力很强。我们不再继续行路,在那里等着看一看会发生什么情况,两小时之内,这些苍蝇都飞散了。这时,我们在整个地区内只能找到一打左右。在回来的路上,我们每走十英里便停下来,找一找有没有同样的昆虫。没有。今天晚上,我把样子交给细菌学家。昆虫学家立即辨认出这些昆虫是“石蝇”。这些石蝇和树叶正在加以检查,看有没有传染病毒。这些苍蝇是水生的。现在我已经参加了细菌战见证人的大军。证据是否认不了的。在清朗的蓝色天空中,树叶自高空落下。苍蝇同时突然出现,然后又散开了。它们是由飞机上掉下来的,不可能由其他任何地方来的。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在会刊上发表声明 证实美政府长期以来准备进行细菌战

第4版()
专栏: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在会刊上发表声明
证实美政府长期以来准备进行细菌战
【新华社八日讯】莫斯科广播:纽约消息:美国科学家联合会在该会机关刊“美国科学家联合会通报”最近一期上发表的声明,证实美国长期以来即在准备使用细菌武器。
声明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及其以后的时期,我们耗费了千百万美元来研究进行细菌战的可能性。据官方报道,已经发明了使用细菌、病毒、病菌及用有机物制成的毒品的方法,目的是屠杀人类和残害动植物或在他们中间引起疾病。”
声明并引证了美国前国防部长福莱斯特尔在一九四九年三月十二日发表的关于准备进行细菌战的广泛计划的谈话,这个计划的目的是“在将来有必要时使用这种武器”。
声明说:“因此,在我国的军备中已采用了进行细菌战的手段。”

全苏商会主席奈斯特洛夫在五日国际经济会议上的演说全文

第4版()
专栏:

全苏商会主席奈斯特洛夫在五日国际经济会议上的演说全文
主席先生,各位女士,各位先生:请允许我以全苏商会主席的资格,代表苏联出席这个会议的代表向你们表示欢迎。
这些代表之中有苏联经济界领袖、工业和贸易工作者、经济学家、工会工作者和合作社工作者。我们在这儿的苏联代表都是苏联经济各部门的积极工作者,而且跟我国整个的经济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
我们举行这个会议的目的对于世界上大多数的国家有着重大的意义,这个目的就是经由各国间和各种制度间的和平合作,经由发展各国间经济关系来寻求改善生活状况的可能性。
各位都已知道,国际经济会议发起人委员会去年十月间在哥本哈根举行的会议曾经讨论过这个问题,各国社会人士与实业界的代表们在这个会议上交换了意见。
委员会关于召开国际经济会议的决议,反映出许多国家的社会与实业界广大阶层所共有的意见。
今天,在这个大厅里,来自四十多个国家的具有各种不同的观点和政治见解的人们聚首一堂,致力于一项崇高的事业。
我们这个会议是自来举行过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国际经济性质的集会。
参加这个会议的有许多国家工厂、商号、银行、合作社组织、贸易机关的代表,工会和社会领袖以及经济学家。
这个会议成分的权威性使它可以有效地研究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方面。
这个会议的成果大部分决定于我们参与讨论的人们的愿望与善意,我们可以借这个机会就扩大国际贸易关系的途径与方法广泛而自由地交换意见。
我以职司促进对外贸易的全苏商会主席的资格,深感荣幸地向这个可敬的集会报告:苏联贸易与工业的行政部门都赞同召开国际经济会议的主张。许多国家的商业人士希望扩大对苏联的贸易,因此可以确定地说:关于这一点的一切可能性是存在着的。
召开这个会议的主张在许多国家中得到这样积极的支持,这就证明了扩大国际经济合作与贸易关系已成为当务之急,过去几年中这种关系的削弱以及对这种关系树立人为的障碍正在引起不小的忧虑。
本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初期,国际贸易曾迅速恢复而且顺利地发展起来,但在过去的三四年中,它的发展却急剧地恶化了,而且贸易也陷于越来越严重的紊乱状态之中,这是一个事实。
国际经济关系的这种恶化正在引起和平工业的紧缩,而且对于许多国家的人民生活水准产生了一种有害的影响。尤其是因为许多国家开始转入战时经济,对于和平经济的发展以及对于满足人民的需要具有极大重要性的许多物品的贸易额都已降低了。这个会议对于这些事实是很清楚的,我们对这些事实不能熟视无睹。
国际经济关系的解体对于经济落后的国家也发生了不利的影响。它们因为得不到必要的设备,经济发展都受到了妨碍。
由于外国对它们的原料资源实际上强迫实行了严格的控制,它们都不能在相互有利的基础上与其他国家进行贸易。
恢复并扩大正常国际贸易和其他经济关系,对于改善许多国家的处境以及提高它们人民的生活水准一定会有帮助。
我国对于扩大正常的经济关系会有贡献,因而对于促进国际合作也会有帮助。苏联的贸易机关决不拒绝增加它们与其他国家工商业界的贸易,只要这种关系以相互间的利益和严格遵守合同义务为基础。至于苏联,大家都知道,苏联的贸易机关一向是严格遵守它们所承担的义务的。
说到我们苏联贸易机关赞成发展国际贸易这一点,我认为必须强调指出:它们不想把任何人从世界市场上排挤掉,也不想为自己获得任何特权。它们认为:只要得到正常的条件,对外贸易对于有关各方都是有利的,并且使得大家可能最有效地来利用国际分工所提供的各种经济的机会。因此,国际贸易又可能成为造成各方面经济进步的又一个因素。
各位都已知道,经济制度的不同不必成为国际合作的障碍。
苏联的经济发展是以继续扩大国内市场和不断提高人民购买力为基础的。
因为天然资源丰富而且繁多,同时因为工农业在苏维埃时代达到了高度的发展水平,苏联拥有促进它的经济及扩大与他国的贸易所需的一切。
用不着证明,我国是赞成扩大国际经济关系的,而且自从战争结束以后,虽然由于并非取决于我们这方面的许多原因,我们与某些西方国家的贸易已经减少,有些场合已经完全停顿,但在这段时期中,我国仍大大地扩大了它与外界的贸易。
根据海关的报告,苏联的对外贸易额现在一年已达一百八十亿卢布以上,如果以比较价格来计算,大约相当战前的三倍。
最近几年来,苏联和其他国家的贸易的减少,并没有妨碍它顺利实行它的经济计划,也没有妨碍它经济方面继续不断的进步。相反,这种情势在若干事例中反而帮助加速了苏联新工业的发展。
一九五一年的苏联工业产量为一九四○年水平的两倍,若干部门的产量更要多些。例如,一九五一年苏联机器工业的全部产量为一九四○年产量的二点八倍。
不但如此,苏联经济上的迅速的进步,已经为扩充对其他国家的贸易关系创造了新的潜力。
人人都知道:苏联和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蒙古人民共和国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贸易,已经达到相当多的数量,并在继续不断地增加,而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贸易则正在一个牢固的基础上发展。对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贸易,近年来也在迅速增加。苏、中两国贸易的前途必然是很美好的。苏联和这些国家缔结的长期的经济协定,规定贸易额还要大量增加。
在战后最初几年中,西方和苏联的经济关系是顺利地恢复和扩大了的。在一九四六到一九四八年这一时期,瑞典、英国、比利时、芬兰、荷兰、挪威、丹麦、意大利及瑞士等国和苏联缔结的新贸易协定,便证明了这一点。
现在,许多国家的实业界表示希望增加对苏贸易。倘若建议中的扩大贸易是建立在双方平等与互利的基础上,双方的利益受到尊重,而不附带经济上或政治上的条件,我国贸易机关是欢迎这种表示的。这就是说:如果杜绝任何一种歧视,苏联贸易机关可以同意增加贸易。我国对外贸易机关准备考虑循着这些途径扩充贸易的一些特别的建议。
全苏商会曾经研究苏联贸易和西欧、美洲、东南亚、中东、非洲及澳大利亚扩大贸易的可能性。
假定各国实业界对于和苏联贸易机关扩充贸易一事抱着诚恳的愿望,苏联准备大量扩充和这些国家的贸易。
全苏商会已经搜集了一些统计资料,这些资料确切地证明了在这一方面能够获得什么成就。
苏联对外贸易机关可以在西欧、美洲、东南亚、中东、非洲和澳大利亚各国购买它们通常出口的货物,而把这些国家所需要的苏联制造的物品卖给它们,就数量而论,在最近两三年内可以把苏联和这些国家的全部贸易额提高到三百亿或四百亿卢布,或一年一百亿到一百五十亿卢布,而战后的最高额在一九四八年也不过达到大约五十亿卢布。
苏联和西欧、美洲、东南亚、中东、非洲和澳大利亚各国的贸易增加到这一个数量,也并不是已经达到不可能再提高的最高额,应该记得,在一九三一年,苏联和这些国家的贸易,以当时的价格计算,便曾达到一百一十亿卢布左右,而现在苏联进出口贸易双方面的潜力都较前无比地增强了。
这一个发展贸易的计划,意味着在以后两三年内苏联每年贸易总额较我所说的目前每年一百八十亿卢布的数量可以增至一倍半甚至两倍。
不消说,苏联贸易机关将抱着极大的兴趣考虑包括长时期的建议。
增加贸易的最重要的收获之一,便是增加就业的人数。倘若苏联的贸易增加到我所提及的那一种数量,在增加对我国的贸易的那些国家,便将增加一百五十万到二百万名的就业人数。苏联大量的购买和大量增加从苏联输入的原料和半制品,在增加西欧工业就业人数方面是两个重要的因素。
苏联对外贸易机关可以在上述时期内购买主要来自西欧各公司的一般消费物品。和这同时,是在以东南亚、近东和中东为主的地方购买原料、金属和其他货物,包括制造消费物品的原料在内。
这些购买量可以到达总计从八十亿到一百二十亿卢布的数额。和前几年相反,倘若条件和环境合适的话,特别在纺织品、皮革制品、食品、和其他一般消费品方面,苏联所购买的货品的价值将是相当大的,同时数量也将日益增加。
我们从我国对外贸易机关收到的材料说明,今后二、三年内机器与设备,商船与渔船方面的定货,价值可能达七十亿到一百亿卢布。英国、比利时、法国、意大利、西德、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机器、五金及别的一些工业,就会从这上面获得一个稳定的市场,它们销售生产品的机会比现在要广泛的多。
在另一方面,假定有了正常的贸易条件,苏联对外贸易机关就可以把增加其五谷、木材、纸浆、矿砂、肥料、煤炭、油类制品、亚麻、各式工业设备、农业机器、运输工具以及轻工业品等的销售量,卖给需要这些货物的国家。在以后二三年内,它们可以特别以价值三十亿卢布的机器和设备供应给东南亚、近东和远东。
苏联有巨大的潜力增加对英国的贸易。
战前英国公司是苏联一些出口货物,如五谷、木材、油类制品等的重要的买主,苏联进口组织是英国各式机器制造品的主要的买主,同时又是原料的大量购买者。
假使英国商界方面希望与苏联扩大商务关系,苏联进出口贸易机关都可以大大增加与英国各公司的贸易,使贸易额达到战前最高数字;照目前价格计算,一九三七年贸易额是二十五亿卢布。不仅可以增加英、苏通商中向来买卖的那些货物的贸易额,并且苏联更可以增加采购纺织品、香料、青鱼等等的数额。
苏联对外贸易机关可以把苏联采购法国货的数量和在法国销售苏联货的数量增加到五倍或六倍,使贸易额达到超过战前最高贸易额的数字。
我国对外贸易机关可以用谷物、木材、锰矿砂和铬矿砂、无烟煤、煤炭、沥青、石绒、毛皮及其他货物供给法国市场,以换取法国的电力设备、起重机设备和运输设备、船只、铅、辗金属、化学制品、挥发油、纺织品、人造丝、纱以及可可粉、豆类、柑橘类水果、香料、软木及其他各种货物。
苏联对意大利贸易的发展也有广大的潜能。
假使意大利商界方面希望与苏联发展商务,苏、意两国之间的贸易就一定可以大大高出目前数字,而且可以很显著地超过战前最高贸易额五亿四千万卢布(照目前价格计算)的水平。
苏联对外贸易机关可以在意大利大量采购意大利向来输出的货物如:电力设备、起重机、球轴承、电缆、纺织品、人造丝、纱、挥发油、柑橘类水果、杏仁、化学制品等等。苏联订购船只会使意大利船只的输出增加到双倍以上,会使意大利的各造船厂的业务增加。苏联订购纺织品对于增加意大利各公司的业务大有帮助。
苏联对外贸易机关为了支付这些意大利货物的货款,可以运送大量谷物、木材、煤炭、柴油、石蜡、铁矿砂和锰矿砂、石绒和其他重要货物到意大利去。
关于苏联和荷兰贸易发展的可能性,我可以这样说:
在战前,荷兰各公司曾以电气设备、船只、橡胶、化学制品和药用品、西沙尔麻、青鱼等货供给我国。而荷兰所需黑麦、大麦、小麦、木材、锰矿砂等货的进口贸易中苏联则占一大部分。
苏荷两国间的商务现在可以很显著地予以扩大,只要荷兰各公司愿意与苏联对外贸易机关发展业务关系。苏联商务机关可以增加船只、起重机设备及无线电器材的定货,可以采购大量的橡胶、锡、人造纤维、青鱼及其他货物。苏联对外贸易机关可以供给谷物、木材及煤炭这些重要货物以便交换。
在战前,苏联与比利时各公司贸易兴旺。在比利时所需木材、小麦和锰矿砂等货的进口贸易中,苏联出口货曾占很大一部分,我只要唤起注意这一件事就够了。
假使比利时商界方面希望发展互相有利的贸易,那么苏联对外贸易机关就准备不仅恢复而且超过战前贸易额,照目前价格计算,战前贸易额曾达三亿卢布以上。苏联对外贸易机关可以供给比利时所需要的大部分货物,可以输入我国一向在比利时采购的数量颇大的货物,即电力设备、起重机设备和其他工业设备、船只辘金属(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还可采购人造丝、纤维和大众消费物品。
我国与瑞典、挪威、丹麦及瑞士的贸易也都有很显著的扩大的可能。
我国与芬兰的贸易有更进一步增加的潜能,苏芬贸易近年来已很显著地增长了,现在更有一个长期贸易协定作基础。
我国对外贸易机关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做着很大的生意,并且可以与西德商界建立经济联系。我国对外贸易机关可以向西德订购德国一向对苏联输出的那些货物,价值至少可达二十亿卢布,并在今后两三年内交货。西德各公司可以得到关于工作母机、电气设备、冶金设备、采矿设备、抽水机和压榨机设备、辗钢等定货,可以在苏联采购谷物、木材、锰矿砂和铬矿砂、油类制品及其他货物。
奥地利的代表沙希纳先生说小国已处于特别困难的地位。人们应该同意这一句话。但是,如果抱着宿命论的见解,或者如果赞成那些渗透着马尔萨斯悲观主义的没有前途的学说,那就错误了。如果我们认为目前的困难没有解决的途径,我们就不会举行这次会议了。
苏美贸易的发展有极大的潜能。大家会记起:在战后时期中,许多美国公司曾和苏联对外贸易机关做过很兴旺的生意。而假使美国商界方面希望发展对苏贸易,苏联进口贸易机关就会向美国订购在今后两三年内交货的共值四、五十亿卢布的各种货物。而且贸易额还有更加扩大的机会。苏联对外贸易机关可以供给美国各公司所要的大量货物以便交换。
美国的维克利先生在这里发言维护自由贸易;他显然不支持歧视政策。他的演说词已引起大家注意。我不能不指出他的努力。
苏联和拉丁美洲各国之间的商务颇有发展余地。苏联对外贸易机关可以在墨西哥、阿根廷、巴西和拉丁美洲其他各国采购西沙尔麻、羊毛、皮革、咖啡、香蕉、波萝、鞣酸精、有色金属等,而用工业品、机器(包括农业机器)、木材、水泥和其他货物去交换。
苏联商务机关也可以与日本恢复贸易关系,只要日本各公司具有相同的愿望。我国可以在日本采购大量的丝、纺织品、工业设备、船只和柑橘类水果,而用煤炭、木材、纸浆、石绒、化学制品、药品和其他货物去交换。
西方工商界的代表们,无论对进出口贸易的任何一个部门感到兴趣,都可以利用他们在莫斯科盘桓的机会与苏联有关机关接洽,来商谈成交。
苏联贸易机关能够和东南亚、近东及中东各国发展互利的贸易。它们能够向这些国家订购一向出口货物,例如,橡胶、有色金属、苎麻、棉花、虫胶片、茶叶、香料、奎宁、药用树皮、椰子干核、蓖麻、柑橘类水果、香蕉和烟草类,而以工业品及特别为冶金、燃料和化学工业所用的设备,以及为轻工业和食品工业所用的设备,作为交换。这样将使这些国家能够加工处理它们自己的原料。
苏联工业机关在设计和建造工业企业、电力厂、灌溉系统等方面也可以予以技术上的援助。苏联可以供应这些国家以拖拉机和各式农业机器,帮助发展它们的农业。
苏联对外贸易机关准备和印度、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锡兰、缅甸、泰国、马来亚和东南亚的其他国家的实业界建立并发展贸易关系。单只提到像印度这样一个国家,就足以表明在亚洲的那一部分有扩充贸易的潜在而广泛的希望了。苏联代表将在关于经济落后国家的工作小组上更详细地讨论和这些国家的贸易的问题。
印度、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缅甸和其他国家的第一次访问莫斯科的实业家们,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和苏联对外贸易机关建立商业上的联系,并和它们讨论与他们有关的一切问题。现在莫斯科的来自东西双方的实业家们,大概都已知道使他们感到兴趣的苏联各公司的地址。在任何一种情况下,莫斯科的环境都便于实业家们的新接触和成立新交易。
苏联贸易机关所用的支付手续不但决不会比其他国家的手续不好,而且比较可以通融些。惯例已经证明:苏联对外贸易机关寻常在安排彼此可以接受的和有利的支付方法时没有任何困难。
苏联贸易机关准备成立易货贸易,收受各国自己的货币作为货款,而把这些货币用在有关各国。依照许多国家所经历的外汇困难的情形说起来,易货贸易和以各该国货币付给货款,对扩充贸易一定会有很大的贡献。
我国机关也可以通过国家银行实行支付,以免除外国银行的服务,用这种方法给与国家银行以更多的业务,推动国际对外贸易机关的工作。
平衡对美元区域支付的问题,是多数欧洲国家的一个特别尖锐的问题。倘若西方各国在它们和美国通商的同时,也在相互易货的基础上恢复并发展它们和东欧的贸易,这个问题的尖锐性就会减轻很多了。然而这些国家和东欧的贸易,和战前的贸易额相比,已经减少到只剩将近三分之一。
最后,让我再说一遍,为恢复和扩充国际商业关系的第一个必要条件,便是取消任何形式的歧视。我不需要再来谈论像美国对中国实行经济封锁这类专横的事实了,那不过是侵略政策的一种表现而已。
某些国家统治集团实行扩充军备和歧视政策在国际贸易上造成的严重的脱节状态,不可避免地使许多国家的经济情势恶化,迫使生活水准降低。落后国家的经济蒙受更不幸的影响,充满了严重的经济困难的危险。
我们之所以要向我们自己提出为亿万普通男女每天所询问的问题,便是为了这一个缘故。这个问题就是:用什么办法去减少国际经济关系上的困难呢?
重建并扩充各国间的贸易与经济关系,恢复并发展现被削减的和平工业,便可以使这些困难减少。
通过贸易协定,包括多边的和长期的协定,而以增加食粮、木材、煤炭、肥料、金属、机器、纺织品和其他货物的贸易为目的,便可以促进世界贸易。
和经济落后的国家缔结协定,规定供应这些国家以工业设备和它们所需要的物资,以交换这些国家所生产的原料和其他物品,也会便利于世界贸易的扩充。这些协定以互利的原则,尊重国家主权和不干涉落后国家的内政作为基础,对这些国家的国民经济的发展可以发生良好的影响,并可以帮助提高这些人民的生活水准。
举行本会议的宗旨是为了促进国际贸易。这是全世界千百万人民的愿望。我国的贸易政策完全符合这些愿望,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我国的贸易政策是从渊源于苏维埃国家的本质。关于这一点我愿意重述苏联政府领袖约·维·斯大林所说的一句话,他说:“凡是愿意和平并且希望与我们建立商业关系的人们,将永远得到我们的支持。”
苏联和其他国家建立广泛的贸易关系,加上世界贸易的普遍的增加,对国际合作将是一个重大的贡献,并有助于减轻经济上的困难,和创造有利于提高生活水准和改善国际关系的条件,在这种方式之下,就会使国际事务达到较大的安定。
女士们,先生们,我深信我们的会议将是有结果的,并且将符合千百万人民的利益的。(鼓掌)
(新华社据塔斯社莫斯科六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