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04-0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们伟大的祖国(图片)

第1版()
专栏:

我们伟大的祖国
反贪污斗争进一步提高了我国工人阶级群众的政治觉悟和生产热情。天津钢厂炼钢部于三月二十五日提前六天零十一分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增产节约的计划;并创造了冶炼时间比过去缩短百分之十六的成绩。这是天津钢厂炼钢部工人正在积极补炉,准备继续生产的情形。

政务院关于整顿和发展中等技术教育的指示

第1版()
专栏:

政务院关于整顿和发展中等技术教育的指示
我们的国家正在积极地准备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培养技术人材是国家经济建设的必要条件,而大量地训练与培养中级和初级技术人材尤为当务之急。根据各方面的初步估计,在五六年内,全国经济建设约需中级和初级技术干部五十万人左右。我国现有的中等技术学校,在数量与质量上,均远不能适应此种需要。为此,各级人民政府应领导各有关部门共同积极整顿与发展中等技术教育,以解决国家建设所迫切需要的中级和初级技术干部问题。
一九五一年十月一日本院公布的“关于改革学制的决定”已明确规定了中等技术学校在学校系统中的地位,其任务为培养工业、农业、交通、运输等方面的中级和初级技术人材,按程度分为技术学校(相当高级中学程度)和初级技术学校(相当初级中学程度),并已分别规定其修业年限和招生条件。各级人民政府除遵照此项决定施行外,并应根据下述方针,对中等技术教育进行有计划有步骤的整顿与发展:
(一)为满足目前国家对技术干部的迫切需要,及时完成为国家培养大量技术干部的任务,现阶段整顿和发展中等技术教育的工作,必须由各级人民政府有关业务部门以及各主要工矿企业和农场,在各级人民政府教育部门的指导协助和统一计划下,大家动手分工合作来共同进行。在办学方针上,必须掌握革命建设初期的特点,采取革命的办法。除整顿和发展正规的技术学校外,还应根据实际需要举办各种速成性质的技术训练班,或在各工矿企业农场中以及各技术学校中附设各种业余性质的技术补习班或训练班,务使正规的、速成的、业余的各种技术学校或训练班得到适当的配合发展。技术学校的校舍和设备,应力求朴实合用,不怕因陋就简,编制和经费开支应力求精简节约,切忌铺张浪费,课程教材应注意精简集中,教学方法应尽量切合实际,以期做到既能完成迅速培养大量技术干部的任务,又能适当保持中等技术教育必需的水平。
(二)各类各级中等技术学校,均应根据各业务部门的具体需要,明确规定其方针与任务,并逐步地与适当地实行专业化与单一化,务求学用一致,使所培养的人材确能适合各业务部门的需要。中等技术学校除给学生以专门的技术训练外,并须实施政治教育和基本的文化与科学知识教育。因此,各类各级中等技术学校的课程应包括普通课、技术课及实验实习,纠正与防止单学技术忽视政治、文化学习的偏向。普通课的科目以及普通课与技术课所占的比重,应根据学校的性质、学生程度和修业年限分别规定。学校必须与有关的工厂、矿山、农场等建立密切联系,重视校内和校外的实验与实习,实验实习的时间应与技术课的讲授时数大体相等。各地现有的中等技术学校,均应按照上述原则,适当进行科别的调整和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改进,使切合国家建设的需要。
(三)各类各级中等技术学校应在统一的方针下,由各级人民政府教育部门与各有关业务部门分工领导。关于中等技术学校的教育方针、制度、普通课程教学计划、全国总的设置计划和招生计划以及其他有关教育原则方面的问题,应由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决定(军事系统的技术学校除外),各地方人民政府的教育部门,应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的决定,领导各该地区的中等技术学校予以贯彻实施。关于中等技术学校的设置、变更、停办、分科、招生、业务课程、实验实习、经费开支、人事配备、毕业生的分配以及其他日常行政事宜等,应以分别由各有关业务部门直接决定为原则。今后各地新设中等技术学校,均应遵照上述原则办理;原有中等技术学校(包括私立者在内)中现归教育部门领导者,则应遵照上述原则有步骤和有准备地调整其领导关系;在领导关系未变更前亦应采取过渡办法,以加强业务部门与技术学校的联系。为加强对中等技术学校的领导,应由中央、大行政区及省
(市)人民政府教育部门与同级各有关业务部门指定人员分别组织各级中等技术教育委员会,负责研讨和解决各项有关中等技术教育的重大问题。各级中等技术教育委员会组织条例另订之。中央、大行政区及省(市)人民政府的有关业务部门,其教育事务较多者,均应加强或增设管理技术教育的机构;其教育事务较少者,亦应设置专职人员,切实掌管此项教育工作。
(四)各类各级中等技术学校应有计划地吸收有相当文化程度的产业工人、参加革命多年的干部和农民劳动模范入学,培养他们成为国家生产建设的技术干部,对他们的入学应给以种种便利和必要的优待。各机关、团体、工厂、矿山、农场均应从国家建设的长远利益着眼,认真地选送上述人员入中等技术学校学习。
(五)中等技术学校普通课和技术课的教材,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及有关业务部门应即着手进行编审工作。教育部门应主要负责普通课教材的编审工作,各有关业务部门应主要负责技术课教材的编审工作,但应在工作上互相取得联系。各业务部门并应动员一定数量的工厂、矿山、农场等方面的技术人员到附近的中等技术学校教课。对这类的兼职教员,均应按学校的规定给予报酬。
(六)中等技术学校的经费,应按三级财政制度,分层负责解决。中央、大行政区及省(市)人民政府的有关业务部门应将技术教育经费作为建设资金的一部分列入自己的预算。
(七)各地中等技术学校毕业生的分配,应尽先满足地方主管业务部门的需要,必要时由中央作适当的调剂。
(八)各地现有的各类私立中等技术学校和私立技术补习学校,对培养技术人材能起一定的作用,各级人民政府及所属各有关业务部门应鼓励此类学校的设置,并加强领导,使其有效地为国家建设服务。其办理有成绩而经费确实困难者,应予以适当的补助。
(九)本指示对于本院“关于改革学制的决定”第三项丁目第三节所规定的医药及其他中等专业学校(贸易、银行、合作、艺术等)同样适用。
(十)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应根据本指示,会同中央人民政府各有关业务部门,拟订全国中等技术学校的设置和招生计划,报请本院批准施行。
总理 周恩来
一九五二年三月三十一日

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出请帖 邀各国工会代表来京参加“五一”节 苏联等国工会组织邀请我工会代表团参加庆祝典礼

第1版()
专栏:

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出请帖
邀各国工会代表来京参加“五一”节
苏联等国工会组织邀请我工会代表团参加庆祝典礼
【新华社七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已经发出请帖,邀请下列各国的工会代表团前来中国,参加今年在北京举行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典礼。发给请帖的各国工人团体,计有: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朝鲜、蒙古、越南各国的总工会,印度的印度劳工联合会、全印工会大会、印度全国工会大会;印尼的印尼总工会、印尼工会联合会、印尼工人中央组织、印尼回教工会;巴基斯坦的巴基斯坦工会联合会、巴基斯坦劳工联合会;缅甸的缅甸工会大会、工会大会(缅甸)、全缅公务员工会、全缅内河航运工会、全缅铁路工会;锡兰的锡兰工会联合会及其他工会组织;日本的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日本工资联合斗争联络会、全日本产业别劳动组合;澳大利亚的澳大利亚工会理事会、码头工人工会。此外,还邀请了中东、近东、北非各国的工会组织,新西兰的工会组织,以及英中友好协会和丹麦、瑞典的工人代表。
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发出请帖之后,已经陆续接获各国工会组织热诚应邀的复电,说明他们正在积极选派代表准备首途前来中国。
【新华社七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已收到苏联、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等国工会组织邀请中华全国总工会派遣代表团,前往参加各该国今年“五一”节庆祝典礼的电文。捷克斯洛伐克总工会并邀请我工会代表团在参加“五一”劳动节之后,参加捷克斯洛伐克解放七周年纪念。中华全国总工会正在积极准备派遣代表团中。

匈牙利文工团音乐舞蹈开始演出 首都文艺界人士千余人昨天出席首次演出会

第1版()
专栏:

匈牙利文工团音乐舞蹈开始演出
首都文艺界人士千余人昨天出席首次演出会
【新华社七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主办的“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国家人民文工团音乐、舞蹈演出”七日晚在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剧场隆重开幕。这次演出是根据一九五一年七月十二日在北京签订的“中匈文化合作协定”应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邀请而举办的。
出席这次演出会的有文学、戏剧、电影、音乐、美术、舞蹈、戏曲界人士共一千多人。匈牙利驻华大使夏法朗柯和使馆人员也出席了这次演出会。
演出会开始,匈牙利国家人民文工团全体团员高唱中、匈两国国歌。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和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代表欧阳予倩致词,欢迎匈牙利国家人民文工团到中国来表演。匈牙利国家人民文工团团长歇勒西·纠腊也在会上讲话,介绍了该文工团的工作和匈牙利劳动人民群众文化艺术活动的情况。
接着,匈牙利国家人民文工团开始了音乐、舞蹈表演。在表演中,每一个节目都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匈牙利国家人民文工团在我国的表演节目,分歌舞、合唱、舞蹈、管弦乐四部分。这些节目从不同的角度表现了匈牙利民族的优秀的文化传统和解放后人民群众的幸福愉快的生活。歌舞“纺绩房”和“艾克塞的婚礼”都是大型的群众舞蹈,它们有声有色地描写了匈牙利人民的愉快的劳动生活和优美的风俗习惯。“献礼舞”是表现匈牙利人民在重大的节日中向自己最敬爱的人物致敬的仪式。这次匈牙利国家人民文工团把它作为向毛主席献礼的舞蹈。“踢马刺舞”、“瓶舞”、“节奏舞”等也表现着匈牙利男男女女的智慧和勇敢,光明和乐观。合唱中一部分是优秀的民间歌曲和过去的革命歌曲;一部分是赞颂今天快乐生活的歌曲,如“和平之歌”、“劳动曲”、“拉科西颂”等。管弦乐的演奏节目大部分取材十八、十九世纪匈牙利革命时期的乐曲,其中有李斯特的“第二狂想曲”。管弦乐中的“塞基”这一节目,曾在柏林举行的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联欢节中获得一等奖。
表演进行中和结束后,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的代表、中央戏剧学院的代表曾向匈牙利国家人民文工团献旗,中华全国音乐工作者协会、中华全国舞蹈工作者协会的代表曾向该团献礼。

美机竟又违反协议袭击我代表团供应车辆 我联络官奉命向美方提严重抗议

第1版()
专栏:

美机竟又违反协议袭击我代表团供应车辆
我联络官奉命向美方提严重抗议
【新华社开城七日电】侵朝美空军五日又一次破坏协议,攻击我方代表团供应车队,伤我代表团工作人员达九名之多。我方首席联络官张春山上校已在六日对美方肯尼上校提出严重抗议。抗议书全文如下: “四月五日上午十一时四十分,你方军用飞机两架,在兴水以北五公里处剑水洞地方,袭击自平壤驶来开城的载有明显标志的我方代表团供应车辆,全毁卡车一辆,伤我方代表团工作人员九人,其中三人伤势严重。我奉我首席代表之命,对这一造成重大伤害的违反协议的事件,向你方提出严重抗议,要求你方作迅速负责的处理。”
美方轰炸、扫射我方代表团供应车辆,严重破坏协议的事件,已发生过多次。美方对屡次破坏协议的行为也曾在口头上和文件中一再“表示遗憾”,还说什么“正采取每一可能的步骤以防止其再度发生”。但违反协议的事实仍然层出不穷。这不能不引起朝中人民的高度警惕。

朝中人民部队六天中杀伤进犯敌军千余

第1版()
专栏:

朝中人民部队六天中杀伤进犯敌军千余
【新华社朝鲜前线七日电】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三月份的最后六天中,继续杀伤了许多敌军。
二十六日,我军一部于高浪浦里北五公里的坪村南山及另一高地歼敌一百三十二名,同日敌军七十多名偷袭朔宁以南十余公里的一个无名高地,遭到我军自动火器和手榴弹的痛击,敌军被杀伤三十多人后狼狈逃窜。二十七日,敌军一个营兵力向文登里以西山岭地区发起进攻,一连三次冲锋都在我军严密火网下遭受重大伤亡,结果都败退了。随后敌军又以两个连兵力继续向该地进攻,仍被我军击退。这次战斗中,我军先后共毙伤敌军二百多人。
二十八日中午,敌军两个连向金城东南一个无名高地上的我军阵地进攻,在四小时内连续冲锋六次,都被我军炽烈火力击退,敌军毙伤六十多人。
三十日,敌军一股在炮火掩护下袭击朔宁东南高阳垈西山,连续冲锋四次都被我军前哨部队击退,敌军伤亡三十多人。
在这六天中,我军炮兵部队和敌进行炮战的结果,据不完全统计共杀伤敌军七百八十九人。

赖伊彻头彻尾充当美国帮凶 无耻兜售派遣“世界卫生组织”的阴谋建议 妄图掩盖其美国主子进行细菌战滔天罪行

第1版()
专栏:

赖伊彻头彻尾充当美国帮凶
无耻兜售派遣“世界卫生组织”的阴谋建议
妄图掩盖其美国主子进行细菌战滔天罪行
【新华社七日讯】联合国秘书长赖伊,于三月二十日致电我国政府和朝鲜政府无耻声称“世界卫生组织愿在防止传闻中之北朝鲜流行性传染病工作中贡献技术上的援助”之后,又于三月二十七日和四月三日两次致电中朝两国政府,厚颜无耻地一再提出关于由所谓“世界卫生组织”提供“技术援助”的阴谋建议,并迫不及待地要求对他的电报予以“迅速答复”。当此全世界人民对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的滔天罪行,一致口诛笔伐、愤怒抗议并要求严惩美国细菌战犯的时候,赖伊竟冒天下之大不韪,一再为其美国主子授意的建议无耻兜售,妄图混淆世界人民的耳目,掩盖美国侵略者的罪行。这种卑鄙下贱的行径,再次证实了赖伊已完全变成了美国的侵略工具和帮凶。
联合国秘书长赖伊如此热心、如此忠实地为美帝国主义服务,这是丝毫不足为怪的。只要略为查阅一下赖伊在联合国内最近两年来的罪恶纪录,人们就会清楚地知道:原来赖伊是一贯以美国百依百顺的奴才的身份在联合国内进行活动的。
自从美国侵略者发动侵略朝鲜的不义战争以来,赖伊完全置联合国宪章及其职责于脑后,彻头彻尾地充当美国的工具和帮凶,和朝中两国人民公开为敌。赖伊自始就是侵朝战争的积极支持者。在侵朝战争爆发后的第二天(一九五○年六月二十六日)当美国武装干涉军升火待发的时候,赖伊在广播演说中明目张胆地为美国这一侵略措施事先鼓吹说:如果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能有听其支配的军队,那么在北朝鲜政权不服从该会的停战令时,它就可以适当地使用这些部队”。次日,在安理会在美国的把持下非法通过要求联合国各会员国武装干涉朝鲜内战的美国提案以后,赖伊不但卑顺地迅速将这一非法决议送达联合国各会员国,同时并滥用联合国秘书长的职权,在其通知中擅自要求各会员国表明以何种“援助”来“支持”安理会的非法决议。人们也不会忘记,当美国侵略者盗窃名义组成所谓“联合国军”的时候,赖伊曾举行了可耻的“授旗仪式”,使绘有橄榄枝的联合国旗黯然失色,成为美帝国主义进行武装干涉朝鲜的遮羞布。
奴才如此忠心服务,显然博得了主人的赏识,因此当赖伊的联合国秘书长的任期在一九五一年二月一日届满时,美帝国主义竟不顾一切地破坏联合国宪章,在联合国第五届大会中非法地硬使赖伊连任。从此以后,赖伊便更加驯顺和更加无耻地为美国主子效劳。
一九五一年二月,美国劫持联合国通过诬蔑中国为“侵略者”的可耻提案,赖伊对此公然鼓掌附合,他在同年二月十六日发表声明,学着美国代表奥斯汀的舌头,颠倒是非地诬蔑朝中人民部队为“实行武装侵略的军队”。不仅如此,赖伊还一贯阻挠我国出席联合国第五届大会,后来又在一九五一年九月七日无耻地发表声明威胁说:“只要朝鲜战争继续下去,就谈不上允许中共政权参加这个世界组织(按指联合国)。”
尤其令人发指的是自从美国侵略者进行万恶的细菌战以来,尽管联合国秘书处已经接到“大批”对于“美国在朝鲜进行‘细菌战’的抗议书”(法新社纽约三月二十日电),赖伊不但置若罔闻,反而在三月十九日无耻地撒谎说:苏联出席联合国裁减军备委员会代表马立克提出的美国军队在朝鲜进行细菌战的指责“都是假的”。
赖伊这一连串的可耻的行径,难道还配称什么“联合国秘书长”吗?他难道还不是十足的“华尔街的侍从长”吗?
由此可见,美国这样一个忠实仆从再三建议由“世界卫生组织”提供所谓“技术援助”,其目的显然是为了掩盖美国进行细菌战的罪行,并设法为美国收集有关细菌战效果的情报,这难道还能有丝毫怀疑的余地吗?
其实,赖伊建议的本身,恰恰证实了这一可耻的企图。赖伊所提出的“世界卫生组织”究竟是一个什么东西呢?这个“世界卫生组织”正是已经成为美国的侵略工具的联合国的一个专门机构。一九五○年十月二十四日,当时的美国助理国务卿鲁斯克曾经说过:“我们就是联合国。在成功湖并没有甚么伟大的组织。当我们指联合国时,那就是指我们自己。”就“世界卫生组织”本身来说,它的前身是遗臭万年的“国际联盟”的卫生部,并且继承了“联合国救济复兴总署”(简称“联总”)的卫生处的一部分工作。“国际联盟”是帝国主义的侵略工具,已经盖棺论定。至于“联总”的罪恶史,中国人民也记忆犹新。“联总”中国分署在其整个存在时期,实际上就是美帝国主义的侵华机关,也是资助蒋介石匪帮进行反人民的战争的输血管,而当时中国解放区的人民基本上没有获得所谓救济物资。现在的“世界卫生组织”本质上和它的前身一模一样,是一个以“卫生”为名义,进行间谍性活动的美国操纵下的组织。苏联、保加利亚等国家早因不满它的罪恶活动,从一九四九年起纷纷宣告退出。此后这个组织即被美国肆无忌惮地用来煽动战争歇斯底里和鼓吹细菌战。它的敌视中国人民的丑恶面目,也早就暴露出来了。在一九五一年三月,为了支持美国对中国的禁运,“世界卫生组织”所管辖的新加坡疫情站曾先后四次捏造我国“疫情”的通报,荒唐无稽地宣布我国全部港口为“疫港”。同时,这个组织的加拿大籍主席齐修姆,更是一个臭名昭著的细菌战鼓吹者。他曾在一九四九年九月九日发表演说,争辩什么细菌武器比原子武器优越。同年十月十三日,他在成功湖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又厚颜无耻地吹嘘细菌武器的“威力”。尤其荒唐的是,在中朝两国并没有什么疫情,有的是美国所散布的细菌。而这个“世界卫生组织”却偏要学着艾奇逊的舌头,说要来对疫情提供“援助”。这不完全是要替美国来调查细菌战的效果么?以这样的组织和这样的负责人来提供什么“技术援助”,无异是要纵火者的帮凶去救火。这除了想乘火打劫以外,还能有什么别的善良的目的吗?
赖伊奉美国之命提议以所谓“世界卫生组织”利用提供“技术援助”来收集情报的卑鄙阴谋,早已由侵朝美军的宣传机构“联合国之音”不小心地透露了。它在三月二十四日广播说;“最必要的步骤是调查情况以断定疫病是否存在,断定疫病中有那些疾病包含在内,以及可以决定可以进行何种援助以扑灭这些疫病。”我们只要对照一下最近自首的朝鲜籍美国空降特务韩正玉的供词,就会发现美国侵略者所规定的“世界卫生组织”的“提供援助”的“最必要的步骤”,是和它交给韩正玉及其他派往朝鲜北部调查细菌战效果的美国空降特务的使命,完全一致。事情已经十分明白,赖伊的建议正是美国企图收集有关细菌战效果的情报的计划的一部分,在美国侵略者的指挥之下,“世界卫生组织”将负起与纷纷落网的美国空降特务相同的可耻任务。
美国侵略者是在它自己出面提出的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调查”的阴谋诡计被揭穿以后,授意赖伊把“世界卫生组织”这一块烂招牌捧出来的。但是,这也只是美国侵略者及其帮凶的又一次枉费心机而已。美国侵略者进行细菌战的滔天罪行,必将受到正义的惩罚。为美国侵略者效劳的赖伊之流,也必然不能逃脱其充当侵略帮凶的严重罪责。

整顿和发展中等技术教育

第1版()
专栏:社论

整顿和发展中等技术教育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整顿和发展中等技术教育的指示今天公布了。这是新中国文化教育建设事业上的一个重要措施,是实施共同纲领“注重技术教育”的一个具体步骤,也是有关我国经济建设的一项大事件。这个指示不仅完全适合目前我国的现实情况和需要,并且对我国今后有计划地进行全国规模的建设有着重大的意义。
我国在政治上已经走在资本主义国家的前头,我国的政治制度比起资本主义国家的政治制度来有不可比拟的优越性。我国工人阶级的领导和人民民主专政的制度,保证我国一步一步地向工业化迈进,国民经济一天比一天繁荣,人民大众的物质和文化的生活逐渐上升,生产力不断提高,技术和科学日益发展,在经济上也必然会赶上和超过资本主义国家。现在我们的国家像一个巨人一样屹立于世界,再不能容忍在经济上继续处于落后的地位。但要摆脱出这种经济上的落后地位,中心关键就在于发展工业。“只有中国的工业发展了,中国在经济上不倚赖外国了,才有全部的真正的独立。”(毛主席:“论人民民主专政”)
要发展工业就需要技术,需要掌握技术的人才。毛主席指示我们:培养技术人才,是我们国家根本之图。因此培养技术人才,乃是我们的国家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之一。在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郭沫若副总理在文化教育工作的报告中,指出在五六年内要培养五十万中级和初级技术干部,我们必须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
现在全国共有中等技术学校(包括专业学校)七百余所,学生约十五万人。这些学校大体上可分为两种类型:一类是解放前原有的学校(其中有相当数量是私立的);一类是解放后新建立的学校或原有学校已加以彻底改造的。前一类学校,解放以来虽已作了一些改进,但目标任务仍不够明确,有严重的盲目性;技术课非常繁杂,样样都有,结果是样样都学不好;或科目太少,几与普通中学无异;教学内容一般地脱离实际;实习实验的设备很差。因此这类学校必须进一步改造,才能切合国家建设的实际需要。后一类学校,多半是由有关业务部门举办的,一般说是适合实际需要的,但也往往科目庞杂,各科时数比重和教学内容缺乏统一和正确的标准。因此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的指示中所规定的整顿与发展中等技术教育的方针,是完全符合当前的情况和需要的。
整顿与发展中等技术教育,首先要从整顿现有中等技术学校开始。因为把现有学校整顿好,纳入正轨,就能为今后中等技术教育的广阔发展奠定下巩固的基础。为此,各级人民政府教育部门、各级有关业务部门及各类各级中等技术学校的负责干部,必须对现有学校的目标、任务、科别以及课程(政治课、普通课、技术课与实验实习)、教学内容、时数比重、教学方法、教学设备、学校组织和制度、人事配备、师资和学生情况等方面作一番全面的了解和分析研究;并按照建设需要,决定那些应该保留巩固与提高,那些应该改造或废弃。
我们应该根据国家建设的需要和现有中等技术学校的现状,作必要和适当的调整。这种调整工作必须经过通盘周密的考虑,充分的协商和准备,以及上级的批准,切忌从片面出发,草率从事。我们应该认识调整的目的是为了使中等技术学校更加密切地适应建设的需要,使学校培养人才的目标更加明确,使人力财力的使用更合理化,使中等技术教育的发展更具计划性。
我国中等技术教育必须大力发展。国家需要各种中等技术人才十分迫切,而现有的技术学校和学生数目和客观要求相距很远;为了适应国家建设需要,必须增办学校,大量培养;而且注重速成,除正规技术学校以外,并须创办短期的以及业余的技术训练班和补习班,以求能迅速供应国家对技术干部的需要。但从目前我国财政情况、师资、学生来源、校舍、设备及教材等条件来看,我们在发展中等技术教育中,还将遇到许多困难,对于这些困难,我们应该根据郭沫若副总理在去年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文化教育工作报告中所指示的方针去克服;我们应该实事求是地有计划地去发展,而不是盲目的发展。
从产业工人与革命干部中培养技术人才,是整个培养技术干部的关键,各地必须特别重视。伟大的“三反”运动教训了我们,对于旧的技术人员必须进行何等严重的改造工作,也教训了我们,从工人阶级中培养最可靠的技术人才,是何等严重和迫切的任务。只有工人阶级有了自己的技术人才作为建设队伍的坚强骨干,我们国家的工业化才有可靠的保证。因此各个部门应该下最大的决心,在保证完成生产任务的条件下,从全面的长远的观点出发,有计划地从优秀的共产党员和产业工人中选调出一批人来送入适当的中等技术学校学习。
要正确地整顿和发展中等技术教育,首先必须加强和统一对中等技术学校的领导。各级人民政府教育部门及业务部门对于下列几个方面的关系问题必须有正确了解和适当处理。
(一)教育部门与业务部门的关系问题。中等技术教育是国家整个教育事业的一部分,因此教育部门必须管。它又是直接关涉各有关业务部门培养技术干部的问题,所以各有关业务部门也必须管。为了大家都管,而且从组织上保证管得正确,所以政务院指示中明确规定教育部门与业务部门在统一方针政策计划下分工负责领导,并组织各级中等技术教育委员会。一切“你管我就不管,我管你就不要管”,或对领导抱消极被动的态度都是不对的,都应该防止或纠正。
(二)中央和大行政区、省(市)的关系问题。在调整现有中等技术学校领导关系时,中央各业务部门必须考虑各地区培养地方建设干部的需要;大行政区、省(市)也必须考虑中央各业务部门培养技术人才的需要。一切只顾局部、不管全局、缺乏全面观点的本位主义作风都是应该反对与纠正的。
(三)公立与私立学校的关系问题。各级教育部门及有关业务部门对公立学校固应积极整顿和发展,对私立技术学校亦应该加强领导、改造和整顿,不应该采取漠不关心,或不去积极领导与帮助改造的态度。
(四)学校与工矿农场企业单位的关系问题。为结合实际,切合建设需要,各有关业务部门与教育部门必须帮助所属学校与附近有关的工矿农场企业单位建立联系。今后新设学校亦应尽量附设于或靠近有关的企业单位,学校的实验实习和技术课的教学、应取得附近有关企业单位的负责人与工程师、技师等的帮助。
目前发展中等技术教育工作,还存在着许多困难,但我们的困难都是发展中的困难,因而也都是可以克服的。现在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公布的关于整顿与发展中等技术教育的指示就给我们以有力的武器,去克服这些困难,胜利地完成大量培养中初级技术干部的重大任务。

西北军政委员会等单位代表 清明节公祭轩辕黄陵

第1版()
专栏:

西北军政委员会等单位代表
清明节公祭轩辕黄陵
【新华社西安六日电】五日清明节,西北军政委员会、陕西省人民政府、延安专员公署都派了代表,公祭轩辕黄陵。黄陵县各界人民也纷纷前往晋谒。祭陵代表向黄帝陵献花圈致敬后,主祭人西北军政委员会文化部副部长张季纯在陵前发表了简短演说,号召大家继承伟大祖先勇敢勤劳的优秀传统,努力增加生产,厉行节约,充实国防力量,加强抗美援朝,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清明节前一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卢广川和朝鲜人民访华代表金长石等七人曾晋谒了黄帝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