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04-02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向毛主席保证作好防旱抗旱和春耕生产工作

第6版()
专栏:

向毛主席保证作好防旱抗旱和春耕生产工作
山西榆社县一百二十个互助组的代表向毛主席报告春耕生产的成绩和增产计划
敬爱的毛主席:俺县人民政府和防旱、抗旱救灾委员会在三月九日召开了全县互助组代表和农业生产合作社代表会议(包括劳动模范、技术能手、有抗旱经验的老农共一百二十人),总结了前一段抗旱和准备春耕的成绩,讨论了实现全县每亩增产一成(十五斤原粮)的计划。我们现在把已经作出的成绩和准备工作的计划向你报告一下。
我们已作出的成绩是:(一)为了保墒润土,已发动男女农民打圪垃三千二百五十亩,清除杂草、禾茬六万二千斤,耙耢地六千五百九十亩。(二)一百二十个互助组、十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共积雪两千一百亩,积冰五百亩,完成每户湿润二亩地的计划。(三)一百二十个互助组、十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已把粪肥全部送到地里。为了弥补肥料的不足,正在继续积肥。(四)双峰村五个互助组已修好浇地三百五十亩的小型水渠,郭二毛互助组已把五十亩旱地麦田浇了一遍。一百二十个互助组、十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共有蓄水池八十九个、靠山掘水池五十个,连同旧井、透河井的水,可保证百分之八十五的土地在无雨的情况下播种。此外,还准备了抗旱作物和早熟、晚熟作物的种子,万一旱灾发生,每人可种一亩半保险地。(五)我们为了保证全县一百三十户革命烈士、革命军人家属在生产中不受困难,还规定互助组采用包干制的办法,给他们每户积冰雪三亩,普遍耙耢地一遍,给二十户打蓄水池二十六个,并增修小型水利,保证他们的土地在干旱的情况下,也有百分之九十能下种。
我们今年的丰产计划是:(一)一百二十个互助组、十个生产合作社,各根据土地的多少,建立五分到一亩的苗圃,准备合作造林。(二)在农历谷雨前,把所有的种地耕两遍、耙耱三遍,把三千亩麦田普锄一遍,并争取半数以上施用追肥。(三)修梯田五百八十亩,改良土壤三千五百亩。我们计划全部种植优良品种。目前就把选下的种子翻晒一遍。我们还定购了防治虫害药剂四百斤,喷雾器三十架和步犁五十张。还准备继续购买化学肥料和柏树油、红矾等除虫药剂。
我们知道要想完成今年的增产任务,必须带动群众,改良耕作技术。为此,我们除了加强技术委员会对群众技术的指导外,还准备开展劳动模范丰产技术推广网的竞赛。
我们为了集中人力、物力,进行农业生产,还要克服在婚、丧和小孩满月等事情上的铺张浪费现象。敬祝健康!
山西榆社全县一百二十个互助组、十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代表
(代笔人树茂、吴俊)
江西崇仁县元家乡全体农民报告兴修水利、积肥成绩和丰产计划
敬爱的毛主席:我们江西省崇仁县第一区元家乡的全体农民,响应防旱备耕、爱国丰产运动的号召,向您提出我们今年丰产的保证。
去年冬天和今年春天,我们自动参加了兴修水利的工作,已经获得了很大的成绩,共计修建水库两个、石陂五个、土陂四个、挖塘六口和开圳二十三条,为防洪、防旱创造了有利条件。我们在兴修小型水利以外,还翻了全部的晚田,种上了百分之八十的早田。为了贯彻今年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农业生产方针,我们今年的积肥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以上,使每亩田能施肥十五担。这些准备工作,使我们对今年丰收有了信心。
三月一日,我们举行了全乡干部、农民代表、青年团员和生产积极分子会议。制定了生产计划,要求全乡今年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二十六。我们为了实现这个计划,还订出以下几项保证:一、全乡劳动力三百九十七人,组织季节性的互助小组三十五个,长期性的互助组十九个;二、全乡早田做到四犁、四耙、四耘,晚田做到二犁、三耙、四耘,种棉花等经济作物的早田并且要锄五次到七次;三、做到及时播种,及时收割。在插秧期间,通过互助组解决人力困难,保证五天内把全部早田栽完;四、做好革命烈士、革命军人家属的代耕工作,保证他们同样得到丰产;五、用调剂互助的方法解决缺粮、缺种籽和缺工具户的困难,做到一家有困难,大家来解决;六、不论过年过节,都不铺张浪费,不买迷信物品。
 江西省崇仁县第一区元家乡全体农民

为什么要对今年棉田的公粮负担作出新的规定?

第6版()
专栏:答读者问

为什么要对今年棉田的公粮负担作出新的规定?
编辑同志: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在三月十二日发布了“关于一九五二年棉粮比价及棉田的公粮负担的指示”。其中对一九五二年棉田的公粮负担,作出了新的规定。即:“凡过去棉田的公粮负担占棉田应产量的平均比例在百分之十一(例如每亩棉田应产皮棉三十斤,负担三点三斤)以上的地区,其负担办法照旧不变;过去棉田的公粮负担占棉田应产量的平均比例不及百分之十一的地区,应把当地棉田的公粮负担的平均比例提高到百分之十一。”为什么要把过去棉田的公粮负担不足应产量百分之十一的地区提高到百分之十一呢?希望予以解答。
一读者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对今年棉田的公粮负担作出了新的规定,这是为了要调整棉田和粮田之间、棉田和棉田之间的公粮负担,使它趋于公平合理。
一九五一年以前,中央人民政府规定全国种植棉花的土地都按种粮收入征收农业税,以减轻棉农的负担;这在当时对奖励农民多种棉花,保证国家增产棉花计划的实现和纺织工业生产的原棉供应,是有积极的意义的。但另一方面,随着棉田面积的迅速扩大,就使得很多地区产生棉田和粮田公粮负担悬殊的不合理现象。据河北、河南、陕西若干产棉区的调查:同样一亩土地,种粮收入一百斤米,种棉可以收皮棉二十到三十斤,折米将近二百到三百斤,相当于种粮收入的两倍到三倍。按照种粮地亩产量收税,棉田的实际税率要比粮田低得很多。例如去年华北粮田的公粮负担比例,平均占应产量的百分之十六左右,按照这样的比例计算,棉田负担却只占棉田收入的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八。另据江南若干地区的调查,由于这些地区的土壤不太适宜于种植棉花,每亩地的棉花产量及棉花品质都不如华北各地和陕西、河南、山东、湖北等地区所产的棉花,因此种棉收入和种粮收入相差无几,棉田税率与粮田税率相近。这就形成棉田与粮田、棉田与棉田之间负担的不平衡和不合理的现象;如果不及时加以改变而让这种现象继续发展,客观上将会促使某些地区棉田盲目扩大,对实现国家农业生产计划是不利的。
一九五二年我们国家农业生产的基本要求,是集中力量增加单位面积的产量;特别是粮食,必须大量增产,播种面积决不能减少。因此,工业原料和外销作物的播种面积必须稳定在一九五一年的水平,不能再增加。对棉田公粮负担的调整,是能起保持棉田面积不再扩大,并促进提高棉田单位面积产量的作用的。
今年按照棉田公粮负担的新规定,虽然部分地区的棉田负担比过去有些增加,但它和粮田的负担比较起来,实际上还是要低一些的。也就是说,种植棉花还是有利的。各级人民政府和农业、税务机关的干部,应向广大棉农说明道理,讲明政策,保证今年的棉田负担政策顺利贯彻执行。 编者

高唐刘双安庄的新气象

第6版()
专栏:新人新事

高唐刘双安庄的新气象
去年秋天,我因病回到故乡平原高唐县刘双安庄去休养,我看到久别的故乡气象万千,令人十分兴奋。全村农民两年来努力学习文化,不少人已能写简单的日记和读报纸了。村庄东头那座古老的神庙,如今已经改建成一所有二十间房屋的校舍。有一百多个男女农民在里面学习。他们情绪非常高,都订出了个人学习计划。早晨,天还没亮,孩子们便已集聚在新校舍广场上作体操了。夜晚在田野也能听到学校上课时的钟声。到九点钟光景,学校下课了,静寂的平原上传来了“雄赳赳、气昂昂”的歌声,这是各村民兵练兵时唱的歌子。这时,人们就会感受到咱们祖国人民的力量真是不可战胜的。
全村农民在读报组里,大大提高了政治觉悟。全村农民都欢喜“朝鲜通讯”。我的七十岁的老父总是静静地听我读报。一次我读了“荣誉的人”,老人为那英勇的感人肺腑的事迹淌下眼泪。志愿军在农民心中早已成为“最可爱的人”了。志愿军军属王淑华在写给她丈夫的信上说:“我去年当了全区的劳动模范,我向你保证今年争取当全县的劳动模范,希望你也多杀几个美国侵略军,争取功上加功”。现在,村中八十户农民都订了“增产节约计划”,生气勃勃地要争取一个新的丰收。 刘嘉荣

列车上的旅客座谈会

第6版()
专栏:新人新事

列车上的旅客座谈会
太原列车段为了配合“三反”、“五反”斗争,经常在列车上举办关于反贪污、反盗窃运动的旅客座谈会。在这种座谈会上,先由旅客中的职工、学生、政府干部作启发发言。旅客们介绍当地或本单位开展运动的情况或经验,以及动人的事例。有一次一位同志报告了奸商暗害志愿军的情况,激起旅客们的无比愤恨。有些已经坦白的贪污分子报告了自己坦白的经过。座谈会不但使旅客对“三反”、“五反”运动的认识提高了一步,而且鼓舞了旅客们检举贪污分子的积极性。我们每趟车,平均都收到二十多份检举材料。这样的列车旅客座谈会,对反贪污、反盗窃运动是起一定作用的。这是列车宣传的新形式。 陈致英 闵耀祖 于连生

耕河南宁陵县逻冈乡民兵 带领群众挖砖筑井防旱

第6版()
专栏:

耕河南宁陵县逻冈乡民兵
带领群众挖砖筑井防旱
编辑同志:河南省宁陵县逻冈乡民兵带头挖砖筑井抗旱的行动,是值得各地学习的。逻冈乡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不是淹便是旱,有时还要受到风灾。但是这个地区自解放以后,由于人民政府领导群众挖河、修渠,三年来基本上没有受到水灾。同时由于去年春冬两季在东西大荒沙河里普遍植了树,将来风害也可逐渐减少。这个乡的民兵队长刘广明和民兵常法勤、翟树松、王乐三、刘广义、刘广玉、徐德顺、卢文环等,为了继续战胜自然灾害中的旱灾,带动群众在被黄水淹没的沙堆里掘出旧砖约二千块,又在西门外大王庙废基上挖出整砖三千七百五十三块,为该乡今年修复两眼废井准备了物质条件。翟苏

河南偃师县牛庄等地农民 积极修池蓄水抗旱

第6版()
专栏:

河南偃师县牛庄等地农民
积极修池蓄水抗旱
河南省偃师县一区牛庄和吉家沟两个村,是邙山岭的棉产区。这两个村由于缺乏水源,农民吃和用的水绝大部分是靠储藏雨水的“屯子”。这样就给这一带农民在生活和生产上造成许多困难。这些常期经受缺水痛苦的农民,为了解决这一严重的问题,在当地乡政府领导下,计划在今年修一个直径二十五丈左右、容水高达一丈五尺的大蓄水池。这个小型蓄水工程已在二月七日开工。这一带农民积极蓄水抗旱的行动是值得各地学习的。 董虹

察哈尔省劳动模范郭廷兰 领导妇女为烈属军属背冰浇地

第6版()
专栏:

察哈尔省劳动模范郭廷兰
领导妇女为烈属军属背冰浇地
出席察哈尔省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涿鹿县白塔寺村女劳动模范郭廷兰,在病中也不忘拥军优属的工作。她的病刚好,立刻就召开全村妇女大会。她给妇女们反复地讲解了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就是抗美援朝的道理。在郭廷兰的号召下,全村妇女们计划给烈属薛进珍、军属贾有财、朱万银等七户的四十二亩地,在三月十五日前收拾净;在三月二十日前砸出炕土块粪三百担,并背冰浇地八亩;在三月底,凡是烈军属的地都普遍除虫一次。由于郭廷兰的积极带头,连老婆婆田树林、吴瑞兰,也为烈军属砸出炕土块粪三十担。她俩并一面作一面说:“人家儿子在前方打美国鬼子,咱们帮军属几个工,太应该啦!”其他妇女们的情绪也高涨。大家都决心把烈军属的活干好。 刘玉良

彭进学帮助农民搬冰抗旱

第6版()
专栏:

彭进学帮助农民搬冰抗旱
山西省长治工矿区五阳村全村男女老少,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搬冰、积雪、保墒的工作时,来了一位洛阳军分区司令部的彭进学同志。彭同志公余,总积极帮助村中农民到河上打冰。他的鞋袜全浸湿了,还是不休息地打冰。彭进学同志这种坚苦朴素,为人民服务的高贵品质,深深感动了全村农民。农民们很感谢彭进学同志。彭进学同志大大启发了农民们搬冰抗旱的积极性。大家都喊着:“加油干、学习彭同志!”并且,在黑板报上也特别表扬了彭进学同志的事迹。
山西省长治工矿区五阳中心小学校 傅尧

河南鲁山县许多劳动模范 制订增产节约计划

第6版()
专栏:

河南鲁山县许多劳动模范
制订增产节约计划
一九五一年河南鲁山县的农民胜利地完成了增产计划。一九五○年全县农田每亩平均产细粮二百斤,一九五一年已提高到二百二十七斤。不少互助组创造出了生产新纪录。如著名劳动模范苏殿选领导的互助组,一九五一年平均每亩产细粮五百三十斤,比一九五○年提高了三分之一;陈旺互助组一九五一年平均每亩产细粮七百四十三斤,比一九五○年提高的更多。许多单位面积的高额产量都出现在互助组里面,如农民张现五平均每亩产稻谷近一千斤;王来根实行玉茭和豆子间作,每亩平均收玉米五百斤和豆子二百二十五斤;王文聚一亩姜产四千六百二十斤;刘永振一亩烟产七百斤,等等。他们的这些丰产成绩,都是在组织起来的基础上创造出来的。这就给全县农民指出了努力的方向。今年许多劳动模范都表示要响应毛主席“增产节约”的号召,并且一致订出了共同的爱国增产节约计划,要带领群众为今年全县增产一成半粮食而努力。他们已写信给毛主席表示了增产节约的决心。

北京第六文化馆发动读报组进行卫生防疫宣传

第6版()
专栏:读报组活动

北京第六文化馆发动读报组进行卫生防疫宣传
编辑同志:自从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及我国东北撒布细菌的消息发表后,北京市十区关厢街群众表示了极度的愤恨!但是,也还有一部分群众对敌人的细菌战认识不足,他们有的是漠不关心,有的是惶恐不安。为此,我们文化馆特在三月十八日召开了全街五十二个读报组长座谈会,发动读报组向群众进行广泛的宣传。会上首先由中共北京市第十区委会宣传部张部长作了防疫动员报告,同时布置了各读报组在这个时期内要着重学习有关反细菌战的材料,并由大家议决做好下面三件事:(一)广泛地向群众揭发美帝国主义撒布细菌的滔天罪行;(二)动员和协助群众做好卫生防疫工作;(三)提高警惕防止坏分子造谣。
据我们最近检查,读报组在卫生防疫运动中的活动是有成绩的。为了教育那些老大娘们重视卫生防疫工作,读报组到处邀请这些老大娘来听报,揭露美帝国主义的罪行,说明要讲卫生和防疫的道理。赦孤堂二十一号吴大娘听了这些宣传,逢人便说:“美国鬼子真可恶,想把人活活的害死,这个道理到那里它也讲不清呵!”吴大娘家里原来是很不清洁的,这几天她却忙着堵老鼠洞,到处洗洗刷刷,院里院外也撒上石灰了。下三条胡同的王大妈,是读报组的负责人,这几天她可忙坏了,每天一吃完早饭就出去宣传,检查读报组员的卫生工作,她说:“我们读报组员要带头搞防疫,首先就要把自己家弄干净,做个样子。”营房三甲七十一号读报组的赵老太太,把自己的房子打扫得干干净净,厕所加了木盖,她养的一只大黑猫也用药水给洗了澡。从这些老大妈积极参加卫生防疫运动的情形,可以看出关厢街的群众在读报组的宣传鼓动下,已经普遍动起来了。
北京第六文化馆 金竟

建议各地报纸组织农村读报组学习“一个集体农庄的成长”

第6版()
专栏:读报组活动

建议各地报纸组织农村读报组学习“一个集体农庄的成长”
编辑同志:人民日报在三月二十四、二十五两日刊载的“一个集体农庄的成长”一文,给予我以深刻的印象。它在我的眼前描绘出一幅幸福而美丽的图画。它给农民指出一条光明之路,它教育农民、引导农民,走向集体劳动、走向社会主义的美好的前途。我建议各地报纸大力组织农村读报组学习、讨论这篇文章。
几千年来,农民都是在分散的劳动着。引用这篇文章中姜东勋所说的话吧,“亲兄弟还有个争吵,素不相识的农民怎么能在一起共耕呢?”确实,这是大部分农民的思想。怎样把农民这些世代相传的观念去掉呢?最有效的方法是用事实——集体劳动的优越性来教育他们。这篇文章中提到洪日南的故事(洪日南不相信集体农场是彻底解放农民的地方,因而赶着他的牛车到松花江北去“创造独自幸福生活”,他单独地、像牛一般地劳动,结果却是冬天穿不上棉衣,只好每天靠着在松花江破冰捉鱼来生活),就是集体劳动与单独劳动的鲜明对照,它具有很大的说服力。再说姜东勋吧,这个在起先不愿参加集体劳动的农民,在事实的教育下,他却成为热爱集体劳动、爱护公共财产的新型农民了。文章中是这样描写姜东勋的:“在忙碌的打谷场上,一位脸上带着伤痕的老年庄员,正在电力脱谷机旁紧张的劳动着。……不久前,他正在用脱谷机脱谷的时候,一不小心,挽在手上束稻禾的绳子,让脱谷机给搅住了。……他受了很重的伤:脸、眼摔破了,胳臂摔得不能转动。农场管理委员会根据农庄的规定,让他休养五天,照样给他计算劳动日。可是,第三天姜东勋就又到打谷场上来了。庄员们都劝他回去休养,农庄主席也批评他不该忽视自己的身体。他感谢大家对他的关心,但却坚持自己的意见:‘心烦比伤疼还难受。我在家闷不住,让我干点轻活吧!’”这简短的文字,深刻地说明了新型农民的新的思想和他们之间亲密的关系。我相信,每一个农民,读了这段述说都会珍贵集体农庄,都会从内心来感激大家对姜东勋的关心;他们会因此回忆自己过去的生活,回忆过去人与人间的关系,而热爱这种新的生活。这是教育农民的好题材。
为了有计划地领导和组织广大的农村读报组学习和讨论这篇文章,我希望各地报纸用一定的篇幅发表读报组的学习情况和讨论的结果。
侯斯祐

黑龙江海伦县第一百货商店 张敏如积极改进推销工作

第6版()
专栏:新人新事

黑龙江海伦县第一百货商店
张敏如积极改进推销工作
张敏如是黑龙江省海伦县第一百货商店的店员组长。她出身于贫苦家庭,仅受过三年的文化教育。她虚心学习,积极工作,因此,自一九五零年参加工作后,曾六次被选为模范。她在工作中,对待顾主很殷勤,常耐心地向顾主们解释各种货物的质量、规格。老乡们买一样货,她就介绍三样货,让他们去比较、选择,因此很受群众的欢迎。
张敏如响应上级“扩大卖钱额、加速资金周转”的号召,积极进行业务宣传,并深入各处去推销产品。她主动地打电话和各机关、工厂、学校联系,因而获得了很大的推销成绩。
张敏如经常提出合理化建议。例如,她建议领导方面把不好销的花哔叽制成被面、褥面,这样就把冷货变成了畅销品。她利用业余时间,带动其他店员做棉被和褥子,不但卖掉了二千多尺哔叽,同时也卖掉一千四百多尺白布和六百斤棉花。因此,人人都称她是“推销能手”。 王凤舒

苏北地区各级贸易部门 应迅速解决猪的销路问题

第6版()
专栏:

苏北地区各级贸易部门
应迅速解决猪的销路问题
编辑同志:苏北大部分地区的农民,以养猪为主要副业。猪粪是农田主要肥料。今年春天雨雪过多,猪食来源不易;反贪污和反盗窃运动开展以后,各地贸易公司和商人都卷入运动,毛猪的运销业务普遍陷于停顿,各地猪价日益下跌。到目前为止,猪价一般仅及去年冬天的一半。如泰兴县去年冬天毛猪价每百斤约三十五万元。猪肉每斤约五千五百元,而现在毛猪价跌到每百斤二十万元,猪肉跌到每斤二千三百元。扬州市去年冬天毛猪每百斤三十五万元,猪肉五千五百元到五千八百元,而现在毛猪则无市价,猪肉跌到每斤三千元至三千四百元。其他如盐城、淮阴等地猪价下跌的情况也很严重。如果把猪肉和大米来比较,苏北地区的猪肉与大米的比例,过去一般都在五比一左右,而现在则每斤
猪肉只能换到大米二、三斤,而且还不易销售。这种情况,到现在已经有两个月,当地政府竟熟视无睹,因而影响了农民养猪沤肥的情绪。正当政府号召全国积肥、提高农业单位面积产量的时候,我对有关机关有以下几点建议:
一、银行部门应立即办理养猪贷款,并须做到手续简便,及时贷放到户,使农民能继续养猪。
二、土产公司和合作社部门,应立即进行大量运销。
三、苏北财政经济委员会和农林处对这一问题应组织研究,以求得彻底解决。
苏北行署财政处 叶光华

黎城栗家窑信用合作社 扶助群众准备春耕

第6版()
专栏:

黎城栗家窑信用合作社
扶助群众准备春耕
编辑同志:山西省黎城县六区栗家窑信用合作社在去年一月接受了上级交给他们的信贷业务,全体同志立即努力学习政策,深入了解、解除群众的思想顾虑,不出一个月,就吸收了群众的存粮和股金共折合小米二万八千多斤。合作社马上把存粮放给群众,进行生产。群众得到信用合作社的扶助,纷纷购买牲畜,准备春耕。一年以来,全村共买了毛驴七十九头,母驴四头,牛十八头,骡子二十六头,解决了今年春耕的畜力问题。
该社给群众解决了生产上和生活上的困难,因而受到群众热烈的拥护。 武健

河北省部分地区的领导干部 应注意领导群众耙地保墒

第6版()
专栏:

河北省部分地区的领导干部
应注意领导群众耙地保墒
河北省各地农民正在进行耙地保墒工作。南半部地区的大部分耕地已普耙一遍,有的并耙到二遍、三遍,甚至四、五遍。北部地区因气候较冷,截止三月中旬,大部地区只耙了百分之五十到七十左右。
河北部分地区的领导干部,对于保墒抗旱的意义认识不足,因此没有注意领导群众耙地。这是开展耙地保墒工作的障碍,应该立即加以解决。 耿振增

河北邢台孔村妇女积极打井防旱

第6版()
专栏:

河北邢台孔村妇女积极打井防旱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布了防旱抗旱的指示后,河北邢台三区孔村妇女就积极参加了村里的打井防旱工作。妇女王海玉、李秀琴亲自下手打井。在一天内和她的叔父打了一个一丈多深的井;李秀琴在打井时,一天曾下井四次。军属赵桂贞和楚宝善帮助农民赵凤山打了一眼井。妇女吴光荣动员别人打井三眼,自己还具体帮助人力不足的人家打井。
孔村妇女的打井防旱行动,推动了全村打井工作。这个村原定打井五十眼,现在计划打八十眼,已完成四十五眼。 张永江

石家庄土产公司 认真帮助农民解决耕畜困难

第6版()
专栏:

石家庄土产公司
认真帮助农民解决耕畜困难
石家庄土产公司为了解决农民春耕时缺乏牲畜的困难,去年下半年即从山东济南、察哈尔张家口、河北唐山、陕西西安、山西曲阳等地,买来骡子九十二头;年前又去西安买了骡马十头,在休门集、振头集、赵林铺、平山回舍一带的集上出卖。为了便利农民,土产公司知道那里农民需要,就到那里去卖。石家庄土产公司的工作,得到农民群众的赞扬。 崔达三 聂义秀 齐增智

宛平傅家台农民积极刮树防虫

第6版()
专栏:

宛平傅家台农民积极刮树防虫
河北省宛平县傅家台农民,为了防治果树的虫害,展开了刮树皮(刮去树的外层老皮)防虫运动。他们在三天内就刮去了七千六百二十九棵枣、杏树的老皮,这对今年防治虫害很有作用。他们这种响应政府爱国丰产号召,积极刮树除卵防虫的行动,是值得各地农民学习的。
谭天信、张涛

希望作家们创作反映战士生活的作品

第6版()
专栏:来信摘要

希望作家们创作反映战士生活的作品
我们看到我国作家丁玲、周立波、贺敬之、丁毅等同志的文学作品荣获斯大林文学奖金的消息以后,十分高兴。
战士们都热爱“桑乾河上”、“暴风骤雨”等作品。有很多战士刚学会看报,便把这些书抱在怀里。
我们希望作家们,特别是这次深入部队体验生活的作家们,也创作出反映经过长期艰苦斗争的、充满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乐观主义精神的革命战士的作品。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 赵波

欢迎作家到农村深入体验生活进行创作

第6版()
专栏:来信摘要

欢迎作家到农村深入体验生活进行创作
最近报上登载了文艺工作者深入工厂、农村和部队工作的消息,我读了以后,感到无比的高兴。我在农村做政权工作,经常遇见许多令人感动的事情。例如:去年春天,在镇压反革命运动中,北京郊区沟泥河村农民赵海山为追踪一个反革命分子,往返城乡数次,协助派出所逮捕了反革命分子。在抗美援朝捐献武器运动中,该村农民沈珍(贫农成分)毫不犹豫地一次认捐三十万元,定四月内交清。此外,在贯彻婚姻法运动中,也有不少生动的事例。
这些可喜的新人新事,如果掌握在文艺工作者的手中,一定可以成为最珍贵的创作素材。 袁岳云

对美帝国主义撒布细菌的罪行应利用艺术创作予以反击

第6版()
专栏:来信摘要

对美帝国主义撒布细菌的罪行应利用艺术创作予以反击
中央美术学院的同志们在伟大的“三反”和“五反”斗争中,作了不少工作。春节中,他们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利用“扁担戏”、“拉洋片”等易为群众接受的形式,分组向市民宣传,揭发了资产阶级猖狂进攻的各种事实。为了配合店员工人的“五反”斗争,他们又在二区店员工人大会上,演出几次,起了相当的教育作用。他们还创作了不少的连环画及宣传画,分别刊载在“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等报刊上。另外像新华书店等的橱窗宣传材料,也由他们供给。
为了充分地揭露美帝国主义撒布细菌的滔天罪行,我希望艺术工作者多方利用艺术创作进行宣传,并向群众宣传防疫常识,这是很需要的。 魏方艾

寻找革命军人名单

第6版()
专栏:

寻找革命军人名单
编者按:请下列军人写信与家属联系姓名 通讯处或住址 寻找者邹立有 辽东省庄河县第四区公所 邹恒义董妙龄 辽东省本溪县赛马矿务局秘书科 董星洪刘春太 辽东省盖平县第五区公所 刘振元牟殿文 辽东清原县中共清原镇委会 牟维满胡庆德 辽东西丰县人民政府民政科 胡庆林姜桂武 辽东盖平县第九缫丝厂一分厂 姜树文金查花 辽东临江县陆军一分院 金财富金财昌 辽东临江县陆军一分院 金财富吴九居 辽西锦州市人民防空指挥部 吴雪生姜连生 辽西锦州市吉庆街五号 胡桂琴罗又新 辽西省合作总社 罗雪峰王宗选 辽西阜新矿务局海州煤矿孙家湾六九栋 王宗孝董致和 辽西铁岭县团结街一二六号 董守信段杰 辽西省新民县人民法院 李淑珍李修昌 吉林敦化县一区一四一组 李万祥王启志 吉林榆树县第十区人民政府转 李庆云郝国卿 吉林长岭县十字街福傎像馆李凤魁 吉林三岔河致盛兴服装店 李郝氏郝万有 吉林长春市铁道北五条街四号 郝玉王景深 吉林敦化县人民法院 赵宪春汪恒贵 松江省密山县公粮仓库 汪恒义严忠义 松江省哈尔滨第二中学校 严萱刘国琳 松江省哈尔滨道外靖宇北十道街二五○号 刘学信关永长 松江省人民政府民政厅李馨转 钱雅琴徐宝全 松江省呼兰县第十二区人民政府 罗新民高国梁 松江哈尔滨市新阳区南二道街四号 张雅文孟宪贵 松江省呼兰县人民政府 刘淑芳孙喜林 松江省呼兰县人民法院王连昌 松江省呼兰县孟家村 齐桂珍祝延会 热河朝阳县荣军胰碱社 祝增孝刘景义 热河北票矿区大五间房村 刘刘氏夏正容 辽西葫芦岛第三号信箱 夏曙声董玉秀 沈阳市和平区太原街六五号 董博新张春同 沈阳市东北鲁迅艺术学院 张法孟姚乃韬 中共抚顺市委员会 姚维新汤广志 抚顺市胜利矿马场一街二七栋 汤宝柱李申 东北卫生部汤岗子疗养院 李玉英王臣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驻京办事处 王振财赵文全 内蒙哲盟奈曼旗九区人民政府 赵廷瑞张庆树 中共中央内蒙古分局行政处 张庆林窦光增 内蒙开鲁县城区人民政府 窦光耀孙宝喜 内蒙开鲁县城区人民政府 孙宝昌赵国清 内蒙开鲁县城区人民政府 赵玉郭凤春 内蒙开鲁县城区人民政府 郭全卢成保 内蒙开鲁县城区人民政府 卢才马龙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行政处 马明康江 内蒙昭盟巴林左旗白音高劳村 康海田福祥 内蒙巴林嘎查人民政府 姜来清韩玉 内蒙开鲁县城区人民政府 韩殿启李文斌 内蒙开鲁县城区人民政府 李玉山张国 内蒙开鲁县城区人民政府 张凤祥王珍 内蒙开鲁县城区人民政府 王富赵国太 内蒙开鲁县城区人民政府 赵贵李子华 内蒙开鲁县城区人民政府 李子申陈树山 内蒙开鲁县城区人民政府 李勾民李会 内蒙开鲁县城区人民政府 李及才卢子珍 内蒙开鲁县城区人民政府 卢德江胡运海 内蒙开鲁县城区人民政府 胡玉崑方底 内蒙开鲁县城区人民政府 高仁鲍振崑 内蒙开鲁县城区人民政府 鲍庆令李国华 内蒙开鲁县城区人民政府 李振雷珍 内蒙开鲁县城区人民政府 雷明德孟范臣 内蒙开鲁县城区人民政府 孟玉山刘荣生 广西梧州市维新街经正里西二巷四号 刘霖生李学仁 广西临桂县六塘镇东沙街十五号 李学宽毛祖造 广西永淳县人民政府公安局 毛之祥黄子荣 广西宁明县城中镇中华街二十五号 黄闭氏李爱群 广西岑溪县立中学校 李超群谢子中 川北广元县解放街六十号 谢得清潘永恒 川北开江县长田乡人民政府转 刘香贞钟希佑 川西成都市外北豆腐街一八○号 钟云阶吕惟中 川西成都市西御街一三三号 魏光珍周孝起 川西理县杂谷脑邮局代办所 刘建章徐开富 川西华阳县桂溪乡第七分会 徐济洲王福祥 川西成都市外南柳荫街水巷子二十八号 李德贞张明 川东重庆下罗家湾一四七号 蒋伊贤蒋忠 川东重庆下罗家湾一四七号 蒋伊贤苏宝华 川东重庆下罗家湾一四七号 蒋伊贤卢发社 川东铜梁县人民政府粮食局 卢发尧曾克彬 川东重庆市十八号信箱一所 曾崇膺张正敢 川东巴县丰盛乡埧口街四号 张文肃李继诚 川东江津县通泰街四五号 李得攀王敬农 中共川东江津地方委员会 张庆林罗元熙 川南自贡市文化宫巷罗玉书转 陈自梅张小生 西南军区公安司令部 张小贵刘作甫 川南富顺县童寺区人民政府 刘安善陈忠一 川南泸州市撞撞路十五号 陈宝善王启华 西康省西昌县石塔街二十七号 王启忠李德谦 西康省西昌县石塔街二十七号 王启忠金凤英 西康革命军人荣军学校 张顺颐张玉生 西康革命军人荣军学校 张顺颐欧阳广文 贵州三穗县新穗街四十八号 欧阳广承刘相勤 贵州龙里县光明路四十一号 刘国珍张庆彬 云南昆明市鱼课司街四十八号 张云麟何家宾 云南昆明市灵光街二十八号 何金荣张耀东 陕西西安市西华门公字二号 张之忠石 峰 陕西西安市西三道巷九号 王子元周广义 陕西临潼县渭北田市义兴昌 周广兴应 龙 陕西华县西关复盛合 姜万年白恒裕 陕西西安市中兴区人民政府转 白荣清文 堂 陕西西乡县小南街八六号 韩沛然王健(桂芳) 陕西武功县西北农学院 王桂华宋天保 陕西澄城县人民政府 宋云亭孙水勇 西北干部工程局通管处孙素芳转 孙兴元刘国英 陕西南郑专区税务局 刘 锋陈闻哲 陕西宝鸡县功镇交新街镇邮柜 陈闻诗任思厚 陕西扶风县召公镇邮局 任世禄王惠芳 陕西西安市骡马市街四十三号转 张云庭贾廷贵 甘肃平凉专署 贾郭氏王明善 甘肃岷县新南街一二八号 王伯涵张耀琪 北京阜成门内锦仆坊街二六五号 张素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