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07-2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们伟大的祖国(图片)

第1版()
专栏:

我们伟大的祖国
荔枝是广东的特产之一。这是广州新洲区琶洲乡经过土地改革后的农民,他们分得了许多荔枝树,第一次收到自己劳动的果实。这里的男女农民正在把摘下来的荔枝加以挑选。

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发布庆祝建军节口号

第1版()
专栏:

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
发布庆祝建军节口号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顷发布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四周年口号如下:
一、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伟大的建军节!
二、向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造者和领导者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致敬!
三、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挥员、战斗员、政治工作人员、后勤工作人员致敬!
四、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
五、向革命残废军人致敬!向光荣的伤病员致敬!
六、向革命烈士家属与革命军人家属致敬!
七、在革命战争中光荣牺牲的烈士们永垂不朽!
八、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台湾!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日本!
九、坚决保卫祖国,保卫东方与世界和平!
十、建设正规化、现代化的国防军!
十一、加强部队的军事、政治训练!加强后勤工作!提高技术!提高纪律性!
十二、发扬革命英雄主义!发扬艰苦奋斗,克服困难的精神!
十三、毛主席万岁!
十四、朱总司令万岁!
十五、中国共产党万岁!
十六、强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
十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十八、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政协全国委员会指示各省市协商委会 发起慰问人民解放军志愿军的伤病员与革命残废军人

第1版()
专栏:

政协全国委员会指示各省市协商委会
  发起慰问人民解放军志愿军的伤病员与革命残废军人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于二十七日指示各省、市协商委员会于“八一”前后对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伤病员与革命残废军人应发起慰问。电文如下:各省市人民政府转各省、市协商委员会:
为纪念“八一”建军节,特电请你会邀集当地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配合地方抗美援朝分会,于八月一日或其前后,对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伤病员,与各地革命残废军人发起慰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七月二十七日

首都军民筹庆“八一”伟大节日 华北军区各部队开展建军史宣传教育

第1版()
专栏:

首都军民筹庆“八一”伟大节日
  华北军区各部队开展建军史宣传教育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四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首都军事机关及部队,为庆祝这一伟大节日,特由军委总政治部主持,组成“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四周年庆祝大会筹备委员会”,进行筹备。筹委会由魏传统、朱早观等十六人组成。八月一日,首都将举行隆重的纪念会和联欢会、晚会。所有驻京军事机关及部队,均将分别举行纪念仪式。
首都各界人民均以欢欣鼓舞的心情来迎接这一伟大节日。北京市工人已经准备了精彩节目,准备在劳动人民文化宫招待部队,和指战员举行联欢。各大、中学校纷纷约请部队负责干部或战斗英雄作报告。各校学生会积极组织学生们学习人民解放军的英勇奋斗史。首都戏剧界、曲艺界准备了近二百个游艺节目慰劳部队,三十个班、社都将出演拿手好戏。各电影院均将免费招待部队。北京市人民政府开放所有公园,供部队游览,部队文艺工作者们将在公园内表演各种文艺节目。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新编的歌颂人民解放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新歌剧《长征》将在“八一”演出。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为了开展群众性的拥军优属运动,北京市人民政府广泛吸收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社会人士及革命烈士家属、军人家属和残废军人代表组织“北京市人民优抚工作委员会”。这个机构已在二十八日正式成立,马玉槐(市人民政府民政局副局长)、劳君展(民主党派代表)、高守信(工商联代表)、常浦(农民协会代表)当选为正副主任委员。
在“北京市人民优抚工作委员会”成立会上,全体委员商定了最近期间的一些具体工作。在建军节,每个委员要访问一家到三家烈属、军属或残废军人,普遍给烈属、军属送光荣牌等。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华北军区所属各部队,为迎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四周年纪念日,正热烈筹备各项庆祝活动。各部队届时将举行隆重纪念大会与干部会,并将于“八一”进行建军史的宣传,以加强指战员们建设国防、保卫祖国、反对侵略、保卫世界和平的决心。察哈尔军区已于本月二十三日邀请红军老战士开座谈会,介绍红军长征的英勇事迹。河北、山西、平原等省军区所属各部队,现正或将要举行英雄人物座谈会,检阅练兵成绩,提高战斗意志,交流练兵经验。许多部队正在编写部队斗争历史。某部“红九连”已编出自己连队战斗二十二年的光荣历史。某特种兵部队正在编写他们怎样从游击队发展成为具有现代化装备的部队的历史。各军事干部学校正热烈欢迎参加国防建设的新同学,“八一”建军节将举行新老同学联欢会。军区报纸——华北解放军报和各级部队报纸及连队墙报,均将出版纪念专刊。
各部队的许多英雄模范和新纪录的创造者,正以无比兴奋的心情把自己的先进经验和立功计划报告给领袖。现任某部团长的原是红军战士罗章云以及姚凤林等五人与著名的民兵英雄郝庆山、李殿冰、李明等在“八一”前夕均写信给毛主席,报告练兵、学习成绩与保卫祖国的决心。

朝鲜停战谈判会议 续讨论军事分界线问题

第1版()
专栏:

朝鲜停战谈判会议
  续讨论军事分界线问题
【新华社平壤二十八日电】本社记者自朝鲜前线总部获悉:朝鲜停战谈判会议第十二次会议在七月二十八日上午九时(朝鲜时间)开始,下午二时四十五分结束,会议中继续地讨论了议程中的第二项议题,即确立双方军事分界线以建立非军事地区的问题。第十三次会议定于七月二十九日上午十时举行。

北京普遍检查优抚工作 目前大部分烈军属的生活已有保障 决定动员社会力量解决就业等问题

第1版()
专栏:

北京普遍检查优抚工作
  目前大部分烈军属的生活已有保障
  决定动员社会力量解决就业等问题
【本报讯】北京市人民政府最近动员各界人民以拜访慰问的方式,普遍检查了城区的优抚工作。在检查中首先发现,经过抗美援朝和镇压反革命运动,全市烈军属的政治觉悟已大大提高。一般烈军属对于这次政府和各界人民前来访问感到非常光荣,表示感谢。许多军属表示要立即写信给志愿军或解放军中的子女或丈夫,鼓励他们英勇杀敌和保卫祖国的安全。许多贫苦的烈军属还对检查组的工作人员说,他们的生活虽然困难,但是国家也有困难,他们一定要努力设法解决自己的生活问题。其次,这次的检查证明,由于市人民政府对于优抚工作执行了以“介绍职业和组织生产为主结合实物补助”的正确方针,大部分烈军属的生活已基本上得到保障。全市需要实物优待的烈军属和干部家属约两万五千多人,两年半来经市民政局和各区公所介绍就业的有两千五百一十七人,介绍参加军属生产单位生产的有六千七百九十一人(有一部分是临时工)。两年半来,政府共拨出优待粮小米四百三十四万七千多斤。全市共有孤、老、残、病和小孩过多无力自养的烈军属和干部家属三千五百五十三人,享受着长期实物优待。其余的在未获得职业或其他足以维持生活的经济来源之前,均由市人民政府予以补助。一九五○年,市人民政府帮助烈军属和干部家属的子弟一千二百多人解决了入学或升学的问题。
但通过此次普遍检查,发现全市优抚工作中还存在着下面几个问题:第一、由于过去优抚工作的宣传教育工作作得很不够,有些干部和群众对于优抚工作还有不正确的认识。最普遍的是民政部门的干部错误地认为优抚工作只是简单的事务工作;一般群众则认为这是政府民政部门的事,因而对烈军属不够尊重。如第一区什方院十九号房东故意半年不收房租,到法庭起诉,限期叫军属搬家。某市立医院的工作人员对看病的军属说:“你是军属,去找政府,和我们没有关系。”这些事情引起群众不满,有人说:“市民不尊敬军属,政府也不想法子。”第二、烈军属的生活问题尚未全部得到有效解决,优待粮有漏发和发放不及时的现象,因而有些烈军属经常到区公所要求救济。在这些生活困难的烈军属中,许多是有劳动力的,他们一般不愿享受优待,希望找到职业,以免增加人民负担。此次检查中即有三千四百多人提出这种要求。他们多数缺乏生产技术,文化程度低,或是年老的知识分子,找职业比较困难。但过去某些具备就业条件的人,政府也未替他们找到职业。如最近三个月来请保姆的很多,有些区干部总说没有人,此次检查中却发现第二区就有二十一个军属要求作这种工作。第三、贫苦烈军属的住房是一个严重问题。全市无房可住的烈军属有二百二十一户,其中以被房东撵搬家的占多数。无力修缮房屋的有三百四十一户。第四、贫苦烈军属得了急症或较严重的疾病需要住院时,则因优抚费有限和市立医院的病床不敷分配,至今尚未获适当解决。第五、全市无力入学和升学的烈军属子弟尚有一千五百多人。
北京市通过这次检查,比较全面地了解了优抚工作的情况。这次检查是有成绩的;但是有些区的民政干部从本身工作和思想上所作的检查不够深刻,这样就不能有效地改正过去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其次,这次检查工作也作得比较粗糙。这主要是因为有些区公所未向参加检查工作的人员交待清楚。检查工作人员热情很高,但大多数缺乏经验,因而在检查时有人忘记写明烈军属的家庭情况,或没有写明要求职业和入学的是几个人,要求什么样的职业和入什么学校等。因为检查材料不具体,就难以有效地帮助烈军属解决困难。
市民政局为了进一步作好优抚工作,除已和市文教局商讨解决了烈军属子弟入学和升学问题外,现已决定动员社会力量,组织市、区和派出所的三级优抚工作委员会,逐步解决贫苦烈军属的生活、住房、疾病治疗和就业等问题。
(林洪)

全国妇联号召各地妇女团体检查和开展优抚工作

第1版()
专栏:

全国妇联号召各地妇女团体
  检查和开展优抚工作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为贯彻抗美援朝总会的“六一”号召和为纪念“八一”建军节发布的“检查优抚工作”的号召,于二十六日向各级民主妇联和各民主妇女团体发出指示,号召各级民主妇联和各民主妇女团体积极参加检查与继续开展优抚工作。指示要求各级民主妇联和各民主妇女团体在检查与开展优抚工作中注意以下几点:
(一)认真讨论人民日报七月二十二日《必须做好优抚工作》的社论和十一日《认真进行优抚工作的检查》的时评,使妇女工作干部从思想上、政治上认识与关心优抚工作,协助政府贯彻实施。妇女工作干部应正确地向群众进行宣传,特别是向妇女群众宣传,以加强妇女群众对拥军优属工作的自觉性和自动性,在广大的妇女群众中打下经常进行优抚工作的思想基础。
(二)在检查和开展优抚工作中必须了解妇女群众的思想情况,针对这些情况,结合抗美援朝的政治任务,加强对妇女群众的拥军优属教育。同时,要用爱国公约的形式,把妇女群众拥军优属的认识与情绪巩固起来,使之贯彻到实际行动中去。
(三)各级民主妇联及各民主妇女团体进行优待革命军人家属工作时,必须根据各地区不同情况与条件来决定。应在各地总的计划与统一领导下,订出自己优抚工作的计划,并通过多种多样的方式去贯彻执行。如通过城乡妇女代表会议和各行业的妇女代表会议,经常讨论和检查优抚工作,注意纠正工作中的形式主义或不经常等缺点。发现了问题,应及时提出并研究解决办法。
(四)各级民主妇联及各民主妇女团体应向妇女群众进行教育,使他们认识作为革命烈士和革命军人的家属是光荣的;并注意表扬革命烈士家属和革命军人家属中的模范,鼓励她们积极参加生产和学习。在农村中,应鼓励她们参加互助组;在城市中,要尽可能帮助有工作条件的革命烈士家属和革命军人家属就业。发动妇女互助,减少革命烈士家属和革命军人家属参加生产和学习的困难。对进行优抚工作有显著成绩的妇女,应加以表扬;对忽视和不关心优抚工作的妇女,应予以适当的批评和教育。为保证优抚工作的经常化,各级妇联及各民主妇女团体应定期进行检查。

全国人民电贺党的三十周年

第1版()
专栏:

全国人民电贺党的三十周年
在党的三十周年纪念日,全国各地人民,包括个人和团体,纷纷打电报或写信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毛主席,表示热烈的祝贺。这些团体和个人的名单,除已发表者外,陆续发表如下:
上海五金工会新中华刀剪厂委员会陈金龙生产小组。湖南省衡山县第十一区萱洲乡第一初级小学全体学生。湖南省衡山县第十一区萱洲乡农民赵福星等暨第三联防李云望。湖南省衡山县第十一区文桥乡第一联防王柏香等三人。湖南省衡山县第十一区松坳乡十五组群众。湖南省安乡县立出口洲完全小学学生。湖南省安乡县立西李家完全小学学生。重庆市煤矿业、煤商业、液体燃料业、薪炭业、运输服务业公会筹委会联合庆祝中国共产党三十周年纪念大会。华北水利工程局海河工程处全体职工。福建省云霄县私立集友小学六年上、六年下、五年级、三年级全体同学。山东省莱西县第十六区柳杭村。湖北省秭归县工商联合会茅坪分会。湖南省立第十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全体师生工友。湖南省新化县立初级职业学校。广西省岑溪县第一区马路乡水平村农协分会。中国教育工会山东省文登县师范委员会全体会员。上海市安乐毛纺一厂全体职工。重庆市私立求精中学全体师生员工。川北区营山中学校全体教职员。福建省建宁县民船联合会全体工人。中国邮电工会宁都区委员会全体工人。浙江省临海县涌泉区王山乡外王村全体村干部。中国纺织工会重庆市渝新纺织厂委员会。江西省赣州电厂发电股第四小组全体工人、会计股全体、人事股、营业股全体职工、供电股外线生产小组同人、运转第二学习小组工人、发电股运转第三组、工务科全体职工、新机建设委员会全体职工、计划股全体职工、材料股全体职工。广西省田东县第一初级中学第二十五、二十六、三十二、三十三、三十四、三十五、三十六班全体同学。湖南省衡阳松柏仲湘炼厂全体工友。山东省昆嵛县第一区葛家镇葛家村。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上海市立格致中学总支部暨全体团员。上海市荣丰一厂学委会第三大组一小组、学委会第五大组全体学员、织部张凤荷小组。湖南省沅陵县一区忠一农会第七组、新新京剧团全体团员、忠一农会第四组。山东矿务局某煤矿全体职工。山东省某煤矿全体职工。川北区三台县力运工会第十小组全体工友。湖南省沅陵县八保十二组全体居民。山西省晋源县南城角村。川北区三台盐场田边子私营鸿利灶全体职工、永利灶制盐工人。南京大学化工系三年级学生。苏南区无锡市申新三厂粗纱保全部工人。苏南区无锡市申新三厂第一工场粗纱间工人钟阿二等。苏南区戚墅堰成余面粉厂袋间全体工人。苏南区嘉定县外冈区虬桥乡管家联合村全体人民。苏南区金山县张泾区一百八十名农民代表。苏南区无锡市私立公益中学高二级全体同学。苏南区太仓县城区共和乡得安村学习读报组。苏南区镇江市郊区桃林乡第五村二、三组全体农民。江西省赣州电厂秘书股全体职工。中国电业工会赣州电厂委员会文教委员会。

北京市抗美援朝分会常委扩大会议决定 深入开展拥军优属和增产捐献运动

第1版()
专栏:

北京市抗美援朝分会常委扩大会议决定
  深入开展拥军优属和增产捐献运动
【新华社讯】北京市抗美援朝分会二十七日召开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讨论纪念“八一”建军节以及深入爱国增产捐献运动问题。
关于纪念“八一”建军节,会议讨论结果决定:(1)号召各单位普遍在各阶层人民中进行爱护人民解放军、爱护人民志愿军和爱护人民公安部队的宣传教育,在广大人民中造成爱护革命军人,爱护烈属、军属和荣誉军人的社会风尚。(2)组织慰问队分别到各医院慰问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志愿军的伤病员。(3)分区举行军民联欢大会。(4)协助政府做好慰问与优待烈属、军属和荣誉军人的工作。
关于深入爱国增产捐献运动,会议指出:截至本月二十五日止,全市的工商界、工人、农民、机关干部、妇女、青年学生、文化教育工作者以及市民认捐的飞机已达四十五架。会议认为为了贯彻这一运动,必须做好以下工作:(1)继续认真深入地进行有系统的宣传动员工作,使全市各界人民都了解捐献的意义和用增产来捐献的方针,积极参加这一运动,再接再厉,决不松懈。(2)切实订立和检查增产捐献计划,并以基层单位群众的计划来保证较大范围的增产捐献计划,发动以户和个人为单位都来订立并实行实事求是的、与增加生产和增加收入相结合的捐献计划;同时检查每个单位或行业以及每户每人过去所订的捐献计划。(3)与修订爱国公约运动相结合,将捐献计划订入爱国公约中。(4)制订缴纳办法,规定缴款日期。(5)建立定期检查制度,规定检查的内容及重点,推定专人负责,及时表扬好的、推动差的,并把检查结果报告抗美援朝分会。

切实认真检查优抚工作

第1版()
专栏:

切实认真检查优抚工作
中央内务部优抚司司长 熊天荆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六月一日号召加强优抚工作。七月四日的通知中,更“号召全国所有的城市和乡村,在今年‘八一’人民解放军建军节之前后各一个星期内,对优待和抚恤工作状况,作一次普遍的切实的检查,开展群众性的优抚运动”。这是非常必要的。我们从事优抚工作的工作人员,应该发动人民群众协助政府彻底完成这一检查工作。
我们的优抚工作从来就是做得有成绩的。优抚工作对鼓舞士气,壮大部队,与巩固国防都起了重大作用。广大人民热烈地拥护人民的武装——人民解放军、人民志愿军,多方地照顾他们的家属,解决他们家属在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并在政治上给以崇高的地位。但有的地方,因为干部没有把这些道理详尽地向人民群众进行宣传,一部分群众还不十分了解为什么应该优待与抚恤烈军属及革命残废军人,没有形成群众性的自觉的优抚运动,有些地方以为优抚工作只是民政部门的事,政府会议上很少讨论,因而得不到其他部门的配合,烈军属及革命残废军人的就业、生产、学习等问题也没有得到很好解决。有些地方的优抚工作全靠政府来作,忘记了发动群众,工作也没有作好。产生这些缺点的原因,是因为我们的某些干部对优抚工作是一个长期性的政治任务以及组织、发动社会力量来做好优抚工作这一基本思想认识得不够。他们不善于把优抚工作与当前中心工作结合进行,对于组织与教育烈军属及革命残废军人参加国家建设并使之成为积极因素,尚未引起普遍的注意。这样就使优抚工作落后客观形势的要求。为了克服缺点,改进工作,我们认为,必须进行深入的检查。
怎样进行检查呢?应着重以下几点:
第一,应检查各级领导机关是否重视优抚工作?怎样配合各有关部门、人民团体结合中心工作进行优抚工作?各级人民代表会议是否讨论了优抚工作并作出了决议?各级政府委员会是否讨论了实施办法并经常督促检查,总结经验?烈军属及革命残废军人是否真正享受了国家与社会给他们的各种优待?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曾否进行了普遍而深入的优抚教育,使人民群众认识到人民武装的重要性,从而自觉自愿地优待和尊重烈军属和革命残废军人,把优抚工作变为群众性的运动?
第二,各级领导部门可先选择几个区或乡进行深入检查,借以发现问题,推广经验。可检查代耕是怎样组织的?效果如何?曾否发动过优待烈军属运动?其方式如何?烈军属子弟入学问题,就业问题,政治待遇问题,是否已注意?革命残废军人的就业生产,建立家务问题,是否已着手解决?城市的优抚工作,也应作重点的检查。
第三,应当检查各级人民政府是否适时地,有准备地,以县或区、乡为单位召开烈军属、革命残废军人会议,或拥军优属模范代表会议,征求意见,总结经验,表扬模范,树立旗帜。许多地方的经验证明,召开这样的会议,对发现优抚工作中的问题有很大帮助。
第四,应检查各地政府是否曾发动广大人民群众经常走访和慰问烈军属及革命残废军人,帮助他们学习政治与文化,帮助他们和前方通讯联系?因为他们得到革命大家庭的关怀和安慰,才能更多地发挥革命积极性,成为巩固国防与参加国家建设的力量。

争取按时完成增产捐献计划

第1版()
专栏:社论

争取按时完成增产捐献计划
全国各地人民热烈响应抗美援朝总会六月一日发出的捐献飞机大炮的号召,截至七月二十三日止,已共认捐和发起认捐飞机二千二百五十三架,大炮一百三十门,高射炮六十门,坦克十辆。这一运动仍在继续发展中。许多地区,正在陆续缴纳捐献的款项。有些单位,例如上海电力公司工人,结合增产任务,适当地捐献奖金,已把他们认捐的“上电号”飞机完成了。这一个大规模的捐献运动,再一次表现了我国人民热爱祖国的积极性及其雄伟无比的力量。
但是,在全国范围内看来,爱国增产捐献运动的深度和广度,还是不平衡的。各大行政区间不平衡,各省、市、县间也不平衡。总的说来,全国约有四分之一的地区,尚未深入开展这一运动。而在已经认捐和发起认捐的地区,实际缴款数字也还不大,有的未能按期实现捐献计划。因此,为了争取按时完成增产捐献计划,还须作巨大、持久的努力。我们认为:在还没有发起认捐飞机大炮的地区,应该继续推广增产捐献运动。已经认捐和发起认捐飞机大炮的地区,则应争取迅速而准确地完成已认捐的数目。
尚未发起捐献运动,或虽已发起捐献运动但未能按期完成计划的原因在那里呢?
第一、宣传教育工作做得不深入。有些地区的领导机关,认为“群众都是爱国的,一个号召,任务就可完成”。因此,他们就不向群众进行关于增产捐献武器的政治教育,甚至有的地方的领导机关,更错误地采取了行政命令平均摊派的办法,结果,当地群众就不可能自觉地热烈地参加运动。另一方面,有的地方领导机关,过低地估计了群众的爱国热情和捐献力量,不恰当地限制群众捐献的数字,压抑了群众的积极性,这也是不对的。
第二、只进行空洞的宣传,而不向群众指出捐献运动的方向和具体办法,没有把增产捐献的原则,变成群众的行动。因此,有相当数量的人,为了实现自己捐献武器的诺言,就采取了一些不适当的办法:他们或则是单纯节约捐献,如有的机关工作人员或学生,捐出工作、学习所必需的钢笔,甚至有绝食捐献的,或者为了捐献武器,担任了与自己的业务无关的过多过重的因而是不适当的社会劳动;有的工人捐出超过负担能力的工资;有的翻身农民捐出全部或大部斗争果实。应该指出:这些人的爱国热情是可嘉的,但是方法不适当。单纯采用这些方法,绝不能完成捐献武器的任务。
大规模的捐献武器运动,已使抗美援朝运动走向高涨。现在的问题是要加强领导,想出更多的办法,使群众澎湃汹涌的爱国热情,真正贯彻到日常工作中,变成伟大无比的物质力量。为此,必须:
第一、继续进行经常的、及时的时事政治教育。在抗美援朝运动中,人民群众普遍地受到了爱国教育,认清了美帝国主义的反动本质,增强了反抗美帝国主义的决心和信心。但是今后还必须经常地对群众进行爱国主义的政治教育,以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政治认识,并及时地纠正某些人因朝鲜形势的新发展而发生的一些错误认识。有的人认为既然现在已进行朝鲜停战谈判了,因此就可以“不必捐献飞机大炮了”。这种认识是完全错误的,是会妨碍捐献运动的进行的。因此,应该结合具体事实,反复向群众说明:美帝国主义现在仍然侵占着我们的台湾,仍然在积极武装日本,仍然不打算彻底解决朝鲜问题,这一切都证明它并未放弃侵略中国和远东的政策。证明美帝国主义过去是今天仍然是我们的死敌。因此,只有建立强大的国防力量,才能保障我们国家的安全,保障国家的建设和人民幸福的生活。事实上,美帝国主义就在停战谈判期间,仍不时以飞机向我国领空侵扰。本月二十一日,敌机八架竟比过去更为深入地侵犯我国东北领空。但是,其中七架被我英勇的空军击落。这件事再一次证明了加强我们的国防力量,建立强大的空军、海军的极端重要性。我们只要随时向群众进行这样的生动、实际的时事政治教育,使群众清楚认识到加强国防力量的重要性,那么,群众是会自觉地积极地完成捐献飞机大炮的计划的。
第二、更重要的,是贯彻增产捐献的原则,领导已经认捐的单位和个人,找出增产捐献的门路。增加生产是捐献运动的物质基础。这个原则见诸实行,对国家和个人都有好处。各地党政领导机关,应该推动工会、商联会、同业公会等组织,领导与帮助机关、车间、商号与个人,订出与本身业务相结合的增产捐献计划,并推动他们逐步实现。这种计划必须具体,应该包括增加生产的办法,捐献款项的来源,按期、按月缴纳的数字。这种具体计划,加上群众性的检查与监督,即可按期完成,不会落空。北京稻香春等商号,即经过劳资协商,确定了面向农村、业务大众化、薄利多销、节省开支的增产捐献计划。这种办法切实可行,应该推广。
第三、为了切实完成捐献计划,应该使捐献计划和爱国公约结合起来,把增产捐献计划列为爱国公约的主要内容之一。各地在检查爱国公约的过程中,应该着重检查增产捐献计划的执行情况。帮助未订约的单位迅速订立,帮助已订约的单位,修改、充实公约内容。马恒昌小组修订了该组的爱国竞赛公约,争取半年内超额完成生产任务百分之十,捐献百分之五十的奖金和每月一天的工资,购买飞机大炮。这种把爱国公约、劳动竞赛和捐献计划结合起来的作法,各地都可采用。
在广大群众爱国主义热情空前高涨的基础上,加以细致、深入的领导,我们相信,各地人民的增产捐献计划是可以圆满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