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07-1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有些干部把购棉储棉当成单纯经济任务 苏北售棉储棉尚未形成运动

第2版()
专栏:

有些干部把购棉储棉当成单纯经济任务
苏北售棉储棉尚未形成运动
苏北各地的购棉、储棉工作下达较晚,一直到六月下旬的后段才布置到乡村,成为行动,收到一些成绩。但直到七月十日左右,普遍的群众性的爱国售棉、储棉运动还未展开。而且有不少地区还没有很好地布置。除有合作社的地方大部做得较好外,其他地区一直呈现着零零落落、有气无力的状态,群众存棉未能大量售给国家。
工作陷于这样局面的原因,据初步研究,主要由于各地县、区领导机关对这一工作的政治意义认识不足,没有遵照中央指示的精神把购棉储棉作为一个运动来布置,而只是把它当作一个简单的收购与储存的经济任务看待。许多干部认为:购棉、储棉又不是征花,政府已经规定了购、储办法,在棉价上做了调整,储棉时又“听涨不听落”,棉农卖花储花都不吃亏,没有什么原因不愿意卖。因此各地只是在一揽子的会议上把这一任务简单地布置了一下,对具体工作中的方法步骤缺乏细致的研究。各县虽然成立了购棉储棉委员会,但并无专人负责,多数成为空架子。
领导机关既把购棉、储棉当作简单的收购任务,所以就未能集中使用各部门的干部力量,也没有注意互相配合。各部门只是强调自己的任务繁重,不把购棉储棉任务看做自己的事。如不少县份的合作部门,即是以本部门的包销和定购秋后棉花为主,将目前突击性的购棉储棉工作反而放在次要地位。东台、射阳等县的税务部门则单纯强调财政收入,棉农售花已有自销证的,也要征收行商税。
一般区、乡干部因为没有把这一任务当做中心任务,对群众存棉情况也不作调查研究,因此对这一任务能否完成,谁也不能肯定,工作也不起劲。有的干部自己家里存着棉花,也不拿出来。有的甚至埋怨领导机关“没事找事”,说:“用钱买棉花为什么还要动员?”
群众方面,因未受到有关售棉、储棉的深入的宣传教育,许多思想上的顾虑不能解除。他们有的怕因露富而提高家庭成份,有的怕秋后提高农业税的累进率,有的怕得不到贷款,有的怕棉价还要上涨,有的因春天拒绝了别人借棉的要求,怕现在卖了花引起别人怀恨。这些思想,严重地阻碍着运动的开展。再加上干部不积极带头,更助长了他们的观望情绪。
为了转变此种局面,该区应该立即扭转干部中对售棉储棉运动的错误认识,将各部门的力量统一领导起来,动员起来。首先打通干部党员的思想,抽出足够的干部力量,向农村党员和群众进行充分的宣传教育工作,发动党员以自己的模范行动,推动售棉、储棉运动的开展。在各系统中都要使干部认识到购棉储棉的严重政治意义,并适当安排各种工作,分清轻重缓急,结合进行,使购棉储棉工作不被其他工作挤掉。
(郭明鉴)

浙江镇海县庄市区 深入进行爱国教育 农民踊跃售出存棉

第2版()
专栏:

浙江镇海县庄市区
深入进行爱国教育
农民踊跃售出存棉
浙江省镇海县庄市区领导干部十分重视售棉储棉工作,向群众进行了深入的爱国售棉储棉教育。棉农受到教育后踊跃将存棉卖给国家。
中共庄市区区委书记和副区长等负责干部接到上级关于开展储棉购棉的指示后,就在六月十四日冒大雨到棉海乡布置这一工作。他们首先深入群众,进行个别访问,召开小型座谈会,了解到棉农尚有不少存棉;但因棉农存在各种思想顾虑,缺乏爱国思想,多不愿立即出售。如有的棉农说:“现在又不等钱用,等新谷登场再卖也不迟。”有的怕因一下出售很多棉花而被提高阶级成份,怕别人向他借贷。有的怕卖棉花被别人看见,说:“请政府把收棉处设在贵驷桥,我们三更半夜挑去卖。”
根据群众的思想情况,区干部向群众深入进行爱国主义的教育,使农民认识到,如果不是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民打跑蒋介石匪帮,建立了新中国,和人民政府实施了各项保护棉农利益的政策,农民就不可能有今天的好光景,就不可能存下棉花。如解放前蒋匪帮曾在该乡造飞机场,平了八百亩棉田,强迫农民拆毁房屋二百多间;但是现在在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却扩大了六百多亩棉田。过去美国棉花充斥市场,棉价没有保证;现在物价稳定,政府又规定棉粮比价,贷肥料,贷种籽。天一旱,人民政府就领导疏通河道十三里,并用两部机器打水。经过对比以后,棉农觉悟提高了。棉农方阿瑞说:“棉花不够,工厂停工,只要大家齐心,积少成多,聚沙成塔,把棉花卖给国家,工厂开工,我们有又便宜又好看的布买,对国家对自己都好。”干部们还通过工人装机器打水帮助当地农民抗旱的事,进行工农联盟的教育。大家都说:“没有工人兄弟帮我们一把,我们棉花早就旱死了。今天工厂停工,我们怎么能不援助他们?”干部们还宣传了发展农业生产和自由借贷的政策。最后还检查了爱国公约。杨道德说:“我订爱国公约时说:要听毛主席的话;现在政府号召我们售棉储棉,我们就要用实际行动来响应!”
区村干部在深入一村初步取得经验后,就召集各村村代表开会,进行思想动员。村代表回去以后,即分别召开妇女会、农会会员会、青年团员会、村民大会等,检查爱国公约,宣传爱国售棉储棉,使全乡形成轰轰烈烈的爱国售棉储棉运动。在很短时间,全乡已售出棉花一万余斤。
(解放日报)

我们技术人员应当检查一下工作

第2版()
专栏:

我们技术人员应当检查一下工作
(武汉市劳动模范某汽车厂工程师陈家珖)
自六月十六日人民日报开始登载因没有工程设计、盲目施工而造成人民财富巨大的损失的消息以来,我每日都详细地阅读了这些令人痛心的事件的报道。每一记载,我觉得都是我们从事国家经济建设工作者(包括工人、和干部,尤其是我们直接负责技术设计的技术人员)的重要学习文件。我们之中若干人员的麻痹大意,官僚主义,毫不负责的态度,使国家财富遭受了巨大的损失!这是我读后的主要认识。
我统计了一下,人民日报自六月十六日起至七月七日止发表的关于这一类的事实,由于“技术不行”,“技术不高明”,或“技术水平不够”,而造成损失的,是很少的。
其余的我认为可分为下列几类:
甲、由于没有详细勘查地形和地层工作不深入所造成的。
一、东北第三造纸厂安装木釜,没有进行地层研究,在三公尺以下即为砂石层的地区下脚,因而被迫另换厂址。
二、东北安东冶炼厂水源工程,没有了解土质情况和历史,贸然施工。在过去是潮沟的地方做净水沟,在三十年前军阀统治时期英帝国主义挖了想修船坞的地区做沉淀池,土质虚松,紧靠江边,自然有江水涌入。
三、安东冶炼厂的水源工程进水的地点,在江岸小半岛的上游,有淤塞可能。
四、晋南面粉厂因未勘察地层竟在地面下四十公分即有泥水的地区建厂房铺铁轨。
五、中国粮食公司天津市公司没有调查地层和地形就做防水墙,挖地二、三尺就见水;地形有高低不平,就用减墙脚基础深度的方法来弥补。
六、云南晋宁抽水工程,原拟经过金沙草湖,后来发现湖底尽是稀泥。
七、云南华惠渠设计中要建一钢筋混泥水桥,在施工时才发现远在二年前就已经有了这个建筑。
八、康定鸳鸯坝施工无设计图表,为照顾少数民族利益,经上级同意先行施工,但要施工时才发现全是粗沙卵石,无法修坝。只得呈请停办。
九、北票煤矿台吉竖井,地质调查工作做得不够,又未采纳工人经验,动工后,遇有不可克服的困难而无法完成工作。(以前这里是开过井的,工人中有很多还做过这项工程。)
十、小西坡煤矿未进行钻探,即盲目开井,修建房屋,一年多未见煤。
十一、阳泉矿务局的库房,设计时没有经过很好的实地视察,动工后,地址变动两次,大量的材料来回搬运。
乙、连估计的心也没有多用一下,就盲目乱干,以致工程一再改
变。
一、东北第三造纸厂的麻处理室,事先没计算到缺乏两种设备,动工后,不得不在原建筑上再加上两层。
二、中国粮食公司天津公司购置烤干机,原要烤玉蜀黍、小米,但却由华东运来一个烤大米的。
三、阳泉矿务局的自来水道工程,没有很好测量,完成近千公尺后,有了严重的阻碍,只得改线重干。
四、阳泉矿务局修建头灯房,原设计修十一间,而地面只能修七间,还说:“八、九不离十”。
五、阳泉矿务局有一件工程改变设计,追加预算,达八次之多,而这些追加数字又大部是浪费所致。
六、阳泉矿务局有一近千尺的涵洞,因工程设计改变而全部废弃。
丙、操之过急,打了没准备的仗。
一、东北第三造纸厂有的建筑只绘了平面图,就施工,中途改了几次。
二、晋南面粉厂的五层制粉大楼,设计表过于简略,在施工时,又没照着做,造了第一层,发现不合规格,拆了重干。
三、东北第三造纸厂安装通水管,应用十二英寸的,因为没有,就以十英寸的来代替,以后还要撤了再装。
四、锦州合成厂为了“赶紧完成任务”,根据厂存伪满时代的德国设计公司的资料,临时拼凑,即提出建筑计划和预算,因而中途停工。
丁、没有长远打算和统一计划。
一、东北第三造纸厂有的工程迁就地势,所以建筑物的基础有深有浅,在房子盖成后,墙上有裂缝,缩短了建筑物的寿命。
二、阳泉矿务局对地面的运用没有统一计划,八栋工人宿舍竣工不到二月,住了不到一月,因另一建筑要地基,而全部拆除。
三、该矿材料库的围墙不到半年改了三次。
戊、不检查,不监督,抱着“一推了之”的态度。
一、安东冶炼厂的水源工程,由于设计干部缺乏理论知识与经验,设计有错误,该厂将全部工程包给安东建国工程公司,即认为万事大吉。
二、阳泉矿务局大部工程包给私商做,既不认真监督与指导,又没有严格的检查制度,致私商偷工减料。
这个统计不完全,而且容或有不正确之处。但我们可以看出,真正由于技术水平不够而发生错误的远远不如由于工作态度马虎、不深入、不负责任的来得多。
我不相信,我们的工程师,不知道在砂石层上不能建筑高大的建筑物,更不相信中国粮食公司天津公司的阮启非不知道防水墙不能用减少地基的方法来取齐墙的高度。这些不是深奥的理论。主要的原因是犯了不深入、不调查而只是像“学者坐在玻璃窗子内”做设计的毛病。也就是说太官僚主义了!没有想到我们技术设计者(我也是一个)稍一不小心,稍为懒一点,稍为少走一点路,少查一本书,或和群众少连系一下,就会使祖国财富遭受损失。
我不相信,一个设计工作者,他不会看地图、计面积;会不知道烤大米的机器不能烤玉蜀黍和小米;会不懂得机械设备没弄清楚时不能盲目修建厂房。因为这是简单不过的基本原则。然而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错误呢?这是不是可以说我们技术人员连估计的心也没有多用一下,就马马虎虎地说了一声“大概可以吧!”“差不多吧!”这是说明了我们何等的不负责任啊!?
操之过急,急于求成,这是领导干部的主观愿望。但是基本建设是要脚踏实地先作实验,而后制造出小型模型,没有问题,才可以开始建筑。这事我们技术人员是最清楚不过的。领导干部纵然急于求成,我们也应该忠心地申说,这才是我们应有的对人民负责的态度。
现在让我想一下:
在二年前,三年前,我们也是工程人员,可是我们有没有机会从事建设?有没有机会发明创造为人民作点有益的工作呢?那时不是给敌人做升官发财的踏脚石,就是改行失业。而今日呢?情形完全不同了!我们为人民,为政府所重视,不再失业,不再改行,而且成为光荣的建设祖国的战士。毛主席号召我们努力地完成建设强大的国防力量和强大的经济力量。这是何等光荣的任务,有历史意义的重大任务!二年来我们祖国一天一天地走向富强。这使我常想:“我们技术工作者,何幸生于今日的新中国!”想想过去,比比现在,我们怎样能不以建国为己任的态度和高度的热情和责任感来工作?否则不独有负于毛主席和祖国的号召,对不起人民,而且也对不住我们的后代!
我们每日口口声声地在叫“抗美援朝”。工人同志们在车间,农民兄弟们在烈日下,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爱国主义竞赛。可是我们在工作中稍微不小心,就会使整个车间的成绩完蛋!可以使数百万数千万斤的小米损失得无影无踪!许多的最英勇的我们最亲爱的人,以忘我的精神,守住大门,他们的要求很简单,“人有吃的,枪有吃的”就可以,就能打得美帝国主义求饶,而我们马虎大意的设计就可能无法满足他们的最低的合理的要求。基本建设中设计工作影响之大使我们毛发悚然!
这些道理,我们技术工作者能说得比工人同志们,比农民同志们好,可是在我们工作中仍有许许多多的缺点。这原因是什么?是不是可以说是“没有高度的政治认识,没有高度的责任感”呢?我们的先进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华北纺织管理局于松如工程师五月一日在天津日报所发表的一篇《技术人员应有的政治认识》说得对,他说:“我们就要把工作的旧定义变为新定义,把‘技术是吃饭的工具’的旧定义,改为‘技术是建设我们祖国富强繁荣,改善人类生活条件的工具’的新定义。……也就是说我们技术人员要把以前的保守、清高、脱离群众,单纯技术观点等等毛病,变为进取、谦虚、联系群众、为人民服务的新观点。……社会在改变,也改造着人。我认为这些就是工程技术人员应有的政治认识。”这就是说我们的政治认识的高低,可以由我们在工作中把旧的毛病改了多少来衡量。我们可以说:在建设工程中,我们所产生的缺点(如不深入,不认真负责,官僚主义等)的少或多,也就是我们的旧毛病改正的多或少的一个说明。
正因为这样,我们技术人员应当赶早把自己检查一下,把毛病检讨一下,以端正自己的劳动态度。
我建议有关部门把基本建设工程中的错误与缺点,检查总结一下,印成册子,让我们来学习,来整一次风!
我建议各地报纸,无情地揭发我们这些不负责任的态度,使我们时时警惕,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我们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热情,努力于政治及业务的学习,使我们的祖国早日实现工业化,完成毛主席交给我们的任务!

铁道部召开全国铁路管理局长会议 决定贯彻经济核算制的办法 批判了供给制思想和本位主义思想

第2版()
专栏:

铁道部召开全国铁路管理局长会议
  决定贯彻经济核算制的办法
  批判了供给制思想和本位主义思想
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于六月二十日至二十六日召开了全国铁路管理局局长会议,着重地讨论了如何贯彻经济核算制问题。会议根据中长铁路局实行经济核算制和自今年二月管理局长会议以后各地重点实验经济核算制的经验,决定在今年下半年进行以下工作:(一)在工人群众中深入传达和组织讨论生产及财务计划,使其成为每个单位的以至每个车间小组的生产财务计划。(二)查定资金。进一步清查流动资金的工作争取在八月底完成。固定资产的清查工作,先由铁道部进行必要的准备工作和制定必要的表格,九月份开始,在十一月底结束。(三)在生产竞赛及反浪费运动的基础上,制定各种主要生产定额。(四)健全会计制度,加强成本管理工作。培养足够的熟练的会计人员,加强计划、统计、劳动工资部门的机构和工作。建立主要工作的负责制和职名责任制。(五)有条件的单位实行八级工资制度。建立健全的奖励制度。
到会代表一致认为经济核算制是在国家计划经济的指导下,经营管理国营企业的基本方法。中长铁路的经验便是苏联先进经验在中国铁路实行的具体榜样。为了顺利推行经济核算制,会议严格地批判了没有成本观念,重量不重质的供给制思想,同时也批判了本位主义思想。
(新华社)

铁路部门实行经济核算制前作了一系列必需的准备工作

第2版()
专栏:

铁路部门实行经济核算制前作了一系列必需的准备工作
全国各铁路管理局已自七月一日起实行经济核算制。事先铁路部门曾作了必需的准备工作。首先,全国铁路自接管后就先后进行了一系列的民主改革:调整了人事、机构和薪金,建立了管理委员会和职工代表会,提拔了大批工人积极分子作干部,使广大职工树立了主人翁思想。自抗美援朝运动和镇压反革命运动开展以来,职工阶级觉悟更加提高,这就打下了全体职工自觉执行经济核算制的基础。
其次,铁路部门改革了一些财务工作制度。如要实施经济核算制,单独计算本企业单位的盈亏,就必须实行独立会计制。而过去铁路各单位会计制度非常混乱,各路局间联运亦无清算制度,管理局单位就无法核算自己的盈亏。去年一月一日铁道部颁布了《铁路暂行会计制度》,初步统一了全国铁路的会计制度,今年一月一日起又进一步颁布了《铁路统一会计制度》,消除了过去铁路部门中会计制度的混乱现象。自此,管理局可以及时核算全局的盈亏,建立了独立会计制度。
实行经济核算制必先确定流动资金。由于去年曾进行了历时四个月的全国材料大清查,流动资金定额的核定就有了初步依据。全国材料大清查工作是去年四月开始的,参加的人员占全国铁路职工的半数,计共清理出呆料两万多吨,账外料三千三百多吨,废料十四万三千七百多吨,加上搜集、挖掘和职工献纳的材料,总值达四千五百二十七亿三千三百余万元。在工作中各单位并发现过去材料管理上的若干重大缺点,如材料管理缺乏统一的手续,材料与料账经常不相符合等。因而建立了材料管理负责制、材料检查制等,这就为今年各铁路管理局实行经济核算制后科学管理材料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铁路管理局为了在实行经济核算制时能对各基层单位进行定额管理,首先查定了各项工作的工时定额与材料定额。全国铁路各基层单位曾通过爱国主义生产竞赛查定了工时定额二万零三百七十一件和材料定额八千七百六十五件(均不包括中长路)。机务段、检车段等基层单位的工时定额与材料定额问题已基本上得到解决。这样各铁路管理局超额完成今年生产财务计划就有了可靠的保证。
(新华社)

河北省国营厂矿获得经验 必须反对供给制思想并依靠群众才能做好清理资材核定资金工作

第2版()
专栏:

河北省国营厂矿获得经验
  必须反对供给制思想并依靠群众才能做好清理资材核定资金工作
河北省国营厂矿在清理资材核定资金工作中,明确认识了必须反对供给制思想并依靠群众,才能做好这个工作。该省国营厂矿的经营管理人员,虽然一般地已认识到核定资金在生产管理中的重要性,可是有一部分厂矿的领导干部,还没有积极地组织和领导核定资金工作的进行。他们错误地觉得:“以往清理过好几次资产了,这回没什么值得清理的了!”或是说:“厂子小,家底少,清理不清理一样!”他们在这种错误的思想支配下,不去依靠全体职工来做好这项工作,仅是推给少数会计人员和管库人员去办。这样就使资金的核定不能做到准确合理的地步。比方高阳机染厂核定的流动资金数目是四十九亿元,经该省工业厅审核,认为他们再经过精打细算,还能减少五亿到六亿元。他们在确定材料和燃料的库存量时,不是结合具体地区、市场、交通情况,通过精确计算再来核定;而是把本月材料、燃料使用量的两倍当做库存量。这种不是根据上月库存、本月采购、本月使用和本月库存,而是凭空想像的数字,是绝不能符合实际收支情况的。高阳机染厂还把交付国家的税款也做了定额,这一笔支出是不应该占用资金的。高阳机染厂在预付款项的核定上也是凭脑子一想就写上了几笔,到底那些需要预付?这些计算是怎样来的?都没有根据。该省还有一部分国营厂矿的领导干部在核定资金时,还存在着宽打窄用的错误思想。他们觉着资金定额多一点,将来在生产经营上不会受蹩。由于在这种供给制的思想支配之下,有些厂矿曾过多地占用流动资金。这种情况说明了该省国营厂矿要想正确地核定资金,必须认真地清理资材。
该省国营厂矿既然亟需清理资产,核定资金,那么就要认真地依靠全体职工来做。唐山市铁工厂的领导干部,在去年清理资产时,没有认真发动全体职工去做,只是靠少数技术人员办理;所以清理工作是很不彻底的。这一次唐山市铁工厂接受了过去的教训,发动职工来参加这一工作,在刚一着手清理资材时,就清查出六分元铁七千多斤(账上注着是六百斤),废铁一万二千多斤,还把管库人员从来分不清的好坏钢头,分的清清白白。工人们认为过去把好钢头当做坏钢头用,所造成的浪费是很痛心的。工人们认清了清理工作对国家和工人本身都是有利的,所以就认真负责地清理。
不仅在清点物资上,而且在核定资金上也必须依靠工人,才能获得显著成绩。唐山市造纸厂过去把一部分资金用来做牛皮纸,又没利,销路还不好;工人们看到生产三芋纸又赚钱,又好卖,在核定资金时,向工厂管理委员会提出卖掉存着的二十万斤桑皮原料,从新核定资金出产三芋纸。这个合理建议,已被行政上采纳,正呈请该省工业厅批准执行。高阳机染厂因为只是依靠几个技术人员去办,结果,凭空捏造了一些有关数字,不符合实际收支情况,核定资金的工作遭到了失败。 (河北日报)

经济生活动态

第2版()
专栏:经济生活动态

经济生活动态
东北一○○八号机车包车组创全国日车公里最高新纪录
东北铁路昂昂溪机务段—型一○○八号机车青年包车组于六月二十六日至二十七日一昼夜间走行一千一百一十三点四公里,创全国机车日车公里的最高纪录。东北机车日车公里标准原为四百一十公里,自去年开展五百日车公里运动后,日车公里普遍提高,大批机车已达到或超过五百公里,大大提高了机车使用效率。一○○八号包车组在开展五百公里运动中曾于六月四日走行一千零三公里而创造了全国新纪录,这次又创全国更新纪录。
(新华社)
中国银行董事会举行会议
中国银行董事会于七月四日举行第四次会议,出席公私股董事二十人。会议本充分照顾私股利益的精神,通过该行资本额暂定为人民币一千九百八十亿元;一俟解放前的财产清理完毕,再行正式确定。届时如有余,即照实增加;如不足,则由盈余项下补够。会议并通过授权总管理处照章发给股息,先行办理股票登记。该行去年国内外业务发展迅速,与会董事对进一步推展业务都有充分信心。
(新华社)

太原市某些建筑企业中 封建把头残余继续剥削工人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太原市某些建筑企业中
  封建把头残余继续剥削工人编辑同志:
在山西太原市某些国营和私营建筑企业中,残余的封建把头制度仍然继续剥削工人。太原市在去年曾在建筑业中进行了反把头运动,因此公开的封建把头现在是不多见了。但由于某些建筑公司机构不健全,对依靠工人阶级的观点不明确,所以变象的封建剥削还存在着。据我了解:大部建筑公司为本身固定工人数量过少,所以利用原有的一部分工人(称为“劳合班”),雇用另一部分工人,实行所谓“集体计件”的“评分”工资制。这种作法往往形成大工及长期工赚的多,小工及临时工赚的少的不合理现象。如山西工人建筑公司在兰村工区,把工程全部委托给“劳合班”。“劳合班”将原有工人工资均评为九分,而将中途雇用技术及劳动强度较好的工人评为五分;新大建筑公司也实行这种“评分制”,将大工评为二十五分,小工评为八分。其次是某些把头变成了“小组长”仍然继续剥削工人。如国营新生建筑公司第五工程队修建某项工程所订的“集体合同”,只是由几名工头包办的,大部工人毫无所知。结果工人共做了五千一百一十六方工程,只得到了四千四百方工程的工资。
我建议市政机关要严格核定各营造厂商应有的定量基本工人(目前太原尚无一家公司或厂商有足量固定工人)、技术人员、工具和资金,否则必然影响开工时间和工程质量。工人无固定雇主,和自己的工会组织,难免不为把头盘剥,这对发挥工人生产的积极性、钻研技术以提高工作效率的影响很大。
樊明晰

孙瑜拿保尔与武训相比是污辱了英雄的保尔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孙瑜拿保尔与武训相比是污辱了英雄的保尔编辑同志:
在本年一月二十日上海大公报《周末影剧》上,发现了一篇孙瑜先生的《保尔·柯察金与武训》一文。这虽是一篇三百多字的短文,可是我认为他的毒素也是很深的。
在这篇文中,作者硬把武训这样一个反动、卑劣、无耻透顶的人,与英勇顽强的无产阶级战士保尔·柯察金相提并论。无可置疑的,这篇文章的手法和内容都是极其卑劣的,因为作者不是歌颂保尔,而是歪曲保尔,而是蓄意借保尔来歌颂武训。
我们知道,保尔和武训一个是革命的英雄,一个是无耻的奴才。保尔有着深切的无可动摇的阶级仇恨。他认为地主的少爷小姐们“根本没有人心”,他“见了这些人拳头就痒痒”。他也遭受到无耻的统治阶级的打骂,但是他是采取什么态度呢?“他骂我臭要饭的,我就打他!”这就是保尔英勇的回答。保尔又从穷人的生活实践中认识到:“我们的生活,安排得不好。”他需要创造合理的生活,他要对反动统治者作无情的斗争;把自己生命献给了革命,直到他身体瘫痪,双目失明了,还是无限忠诚地为着革命事业奋斗!
但是,我们再来看看如孙瑜先生所歌颂的武训对于阶级敌人所给予的打骂,却是采取什么态度呢?他是无耻的忍受。他的回答是叩头、下跪、陪笑、要钱。武训办学是为了巩固封建秩序。武训对于革命不但无动于衷,反而污蔑它。
特别是作者在文章最后说:“在澎湃高涨的爱国主义热潮中,保尔·柯察金和武训是欧亚两个辉煌的榜样”,更是令人难以容忍!他似乎忘了在亚洲的人民解放斗争中,尤其是在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革命斗争中,多少为人类解放事业英勇牺牲的烈士所创造的伟绩。他似乎认为这些人都不堪称人类的榜样,而只有反动无耻的武训才是。
在电影《武训传》的批判展开之后,我觉得孙瑜先生的检讨是不深刻的,在我读到这篇文章时,更觉得他须要重作检讨的了。
吕达

肃清败坏祖国语言的词汇和语法(一)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肃清败坏祖国语言的词汇和语法(一)编辑同志:
六月六日人民日报发表了题为《正确地使用祖国的语言,为语言的纯洁和健康而斗争!》的社论;我完全拥护。
在东北——这曾被日本帝国主义蹂躏十四年的地方,语言混乱的现象十分严重。有许多词都是日本化的,例如把“搬运”说成“运搬”;把“负责人”说成“责任人”;把公共汽车叫作“白死”;把啤酒叫作“比鲁”。这里的语法也是极其混乱,在街上你可以听到卖东西的人说:“钱的给?”尤其不应该的,许多报纸刊物也传播着这种混乱的语法,如《松江文艺》,每期都有不少这种例子。我认为:这些败坏祖国语言的词汇和语法必须清洗掉,使我们伟大的祖国语言更纯洁,更健康。
松江省鸡西县电业局 赵贺
(二)编辑同志:
人民日报以《正确地使用祖国的语言,为语言的纯洁和健康而斗争!》为题所发表的社论,在今天是有重大意义的。我们应当为祖国语言的纯洁和健康而努力,坚决反对一切败坏祖国语言的现象。
在败坏祖国语言的现象中,我认为特别是滥用音译的外国语,是不好的。有些人喜欢用“烟士披利纯”等稀奇古怪的词汇,来代替“灵感”或其他更为确切的中国词。他们把语言和文字分了家,并想造成文字上的独占,使广大劳动人民难以使用它。因此,我建议应坚决扫清这种败坏祖国语言的现象。
吉仑

某些货物商标广告缺乏爱国主义精神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某些货物商标广告缺乏爱国主义精神
(一)编辑同志:
留兰香公司出品的留兰香牙膏,百分之九十是用的外国文字,牙膏的说明书上又强调说这种牙膏是“采用美国上等原料”制成。留兰香公司的这种广告宣传,是缺乏爱国主义精神的。而且是一种恶劣作风。
五延恒
(二)
三星牙膏的盒子上写着“经美国牙科专家德尔佩博士试验认为良品”的字样,我认为这种宣传是没有政治立场的,中国的产品为什么一定要用经美国专家试验认为良品来宣传呢?而且当中国人民经过了抗美援朝的爱国主义教育以后,人民并不会因为经美国专家试验认为良品而去购买它,相反的人民对这种宣传会感到一种厌恶。
程审

亚伟速记学校章则说明书中有恶劣语句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亚伟速记学校章则说明书中有恶劣语句编辑同志:
亚伟速记学校章则说明书第一页《给有志学习速记者的一封信》中,有这样的一句话:“我们希望你能早点入学,因为如果万一物价波动,各费随之增加,则你的负担势必加重。”我认为这句话是极不妥当的。去年三月中央人民政府施行统一财政经济工作及调整工商业工作以来,已经扭转了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物价经常波动的情况。人民政府有足够力量制止物价波动,这已为一年来的事实所证明,并已得到了全国人民的信任。亚伟学校同人说“如果万一物价波动”,这说明他们对我国目前及将来的经济形势的认识是不足的。而且,他们把这种不正确的话印在章则说明书上分发到各处去,就更会产生坏的影响。此外,亚伟速记学校用这种“恐吓”性的话来招引学生也是很恶劣的作风。希望该校迅速对此加以修正,以免不良影响继续流播。
北京市人民政府工商局 娄振陵

感激政府镇压反革命为民除害淮安县河下镇工商界提前纳税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感激政府镇压反革命为民除害淮安县河下镇工商界提前纳税编辑同志:
苏北区淮安县河下镇过去曾经是淮南盐商的聚集地,在抗战前商业很发达。但十多年来先后受到日寇、汉奸和国民党反动派的摧残搜刮,再加上当时恶霸特务的势力非常猖獗,工商界动不动就被敲诈陷害,工商业因此大为衰落。解放后两年多以来,虽经人民政府大力扶助,亦未能完全恢复元气。因此河下镇的人民特别是工商界,对反革命分子有极大的仇恨。
自从人民政府大张旗鼓镇压反革命以来,河下镇有许多罪大恶极的反革命分子被政府逮捕,有的已经在人民面前公审枪决了。当地工商界欢欣鼓舞,深深感激人民政府替人民除了大害,因而更加积极地以提前集体来纳税,表示他们对祖国的热爱。
六月十四日,河下镇工商界三十五个行业,锣鼓喧天地结队游行,一路高呼口号,到城内人民银行集体缴纳了最近三个月的营业税。纳税时间较原定缴税日期提前一星期。同时他们还对淮安城区的工商业提出挑战,挑战条件是:每期提前缴足税款;保证没有一户尾欠,同业中有一时无款纳税的彼此要互相借助。
读者 周怡云 倪芳

新中国的新事物 甘肃临夏市建设水力发电厂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新中国的新事物 甘肃临夏市建设水力发电厂编辑同志:
我告诉你一件新事物。甘肃临夏市公私合营的民生水力发电厂,经过人民政府的领导和工人同志一年多的努力,已经建设成功了。目前临夏市正在装设电线电灯,到八月一日,全市将要大放光明。这实在是临夏市人民的一件喜事。在解放以前,反动统治阶级只知道搜刮人民。当地老百姓过着痛苦黑暗的生活,吃不饱,穿不暖,连煤油灯都点不起,那里还敢想到用电灯呢?临夏市于一九四九年八月解放后,男女老幼喜气洋洋,人民生活逐渐改善。临夏回、汉、藏等民族的人民看到解放后不久就建设了水力发电厂,一致称颂说:“这是毛主席的好领导,这是共产党和解放军的大功劳。”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师政治部 周树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