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07-1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一)切实订立和检查增产捐献计划

第4版()
专栏:时评

(一)切实订立和检查增产捐献计划
捐献飞机大炮运动已在全国展开,各地决定捐献和发起捐献的飞机已经达到两千一百四十六架,此外还有一些坦克大炮等。目前还应该普遍和深入地开展这个运动,以便争取更大的捐献成绩并巩固已有的成绩,而进一步发动群众,订立切实可行的增加生产和增加收入的捐献计划,并认真地加以执行,就是使运动深入开展的关键。
此次捐献运动的方针,是从增加生产和增加收入中来完成捐献。这一方针已经证明是完全正确的。各地已有不少的工厂、农村、机关、学校和工商户,由于精打细算订出捐献计划的结果,进一步发挥了群众的积极性,在生产、营业和工作上作出了新的成绩。如上海市惠工铁工厂的张光远小组,在订立增产捐献计划以后,六月份共生产了一千零八十三支缝纫机车壳,超过了每月六百支的生产定额百分之八十。黑龙江省绥化县六合村农民在订出增产捐献计划之后,仅在增加铲趟和多施肥方面,就可能多打粮食九十石。锦州市福生合号从改善经营管理着手,下半年的盈利可比上半年增加百分之八十左右。这些事实可以说明,订立与执行增产捐献计划,对于保证完成捐献任务,推进各项建设事业有着怎样巨大的意义。可是,也有这样一种情况,即各地有一些工人、学生、教职员要节省了他们的饭费,减低了他们的生活水平,或将他们自己的衣物用来捐献,这种高度的爱国主义的热情是很好的,是应该受到表扬的,但我们用不着以节衣缩食的办法来捐献,主要应该以增加生产增加收入来增加捐献。
为着普遍发动群众来订立增产捐献计划,首先必须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向所有的人民群众说明订立增产捐献计划对于支援前线、巩固国防和对于推进生产建设的意义,并说明增产捐献必须依靠每个人高度发挥爱国的积极性,大家来想办法,确定具体的目标,并有计划、有步骤地去达到这个目标。
由于领导机关和人民群众对于订立增加生产和增加收入的捐献计划都缺乏经验,各地区各单位可以采用培养典型、取得经验、推动全面的办法。辽西省锦州市和北京市工商界都因为采用这个方法,推动了工作。这些经验可供各地参考。
再次,较大范围的增产捐献计划一定要有基层单位群众的计划来保证,才是确实可以实现的,才不致落空。黑龙江省绥化县六合村首先发动全村群众,想出各个人自己的增产捐献办法,订出互助组与个人的增产捐献计划,然后集中起来订出全村的计划。这种计划是踏实的,是有实现的保证的。全国各地都必须这样做。
为了保证增产捐献计划的实现,必须把捐献计划的主要内容订入爱国公约,并建立定期的检查制度。只有这样,才能随时了解捐献计划执行的情况,发现和推广成功的经验,并发现和解决运动中发生的各种问题。否则,捐献计划纵然订得很好,也可能流于形式。

(二)开展群众宣传工作不要铺张浪费和妨碍生产

第4版()
专栏:时评

(二)开展群众宣传工作不要铺张浪费和妨碍生产
群众宣传工作的普遍与深入,在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的运动中,已经达到空前的水平。群众宣传工作的开展,大大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政治觉悟和革命积极性,从而它不但推动了中国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和反对反革命分子的斗争,而且推动了国家经济建设及文化建设事业的发展。因此必须继续深入开展群众宣传工作,这是毫无疑问的。
但是必须使群众宣传工作在正确的轨道上发展,不要使这一工作妨碍生产和造成铺张浪费。最近有些地方在开展群众宣传工作中已经发生妨碍生产和铺张浪费的不良倾向,这是值得严重注意的。据重庆新华日报本月九日载:重庆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在六月间为了开展交通安全运动,未经重庆市领导机关批准,即在市中心区擅自动员由七千四百余人组成的宣传队二百余队,另在第一、二区动员近百个秧歌队、腰鼓队、莲莦队,并动员中小学师生参加宣传及站岗;同时召开各种群众集会数百次,并连日发动群众游行示威,因而造成了人力物力的惊人浪费,妨碍生产、经营及交通秩序,引起群众不满。此外,重庆市各公安派出所及各行业工会所领导的秧歌队、腰鼓队,常常在生产的时间内进行练习,到处敲锣打鼓;有些腰鼓队过分讲求形式漂亮,一个腰鼓队改做新服装,动辄花上四五百万元甚至一千四五百万元,并动辄要求公家“请客”。重庆市工人、店员及市民的业余学校,有些要求群众每日从晚上八时到十二时坚持学习四小时,有些商店店员和手工业者每到晚上七时即关门学习去了。这些都使生产受到妨碍,或者还造成了人力物力的浪费。除重庆以外,在上海以及其他地方,也发现了类似的不良现象。这种不良现象都是必须加以坚决纠正的。
为着纠正上述不良现象,重庆市和西南大行政区领导机关已经再一次提出:任何机关团体今后都不能随便动员群众游行、宣传和开会的指示,并要求今后动员群众必须各按系统(按照群众自己的组织系统),任何机关团体在动员群众的问题上,不能超过自己的职责范围。同时指出,各级领导机关要说服各人民团体,不要随便动员群众游行;秧歌队、腰鼓队等文化宣传组织进行练习,必须严格限制在休息时间之内,不能影响生产、营业、城市秩序及居民的生活;群众的学习时间,必须在群众自愿和不妨碍生产及营业的原则下,立刻加以调整。重庆市领导机关所采取的这些措施,是完全正确的,值得全国各地参考。

锦州市的增产捐献运动在蓬勃开展中

第4版()
专栏:

锦州市的增产捐献运动在蓬勃开展中
  李坚
“把捐献的五架飞机,提前开上前线去!”锦州人民在这一战斗的爱国口号下行动起来了。他们已经普遍订立了增产捐献计划,又按着计划,蓬勃地展开了增产捐献运动。到目前为止,各工厂、机关、学校和郊区农村群众的捐献计划,基本上已全部订完;街道居民已有百分之七十订出了计划;工商界则已有三十个行业订出了初步的捐献计划。
这些计划,是经过群众的酝酿讨论后订出来的。在订计划的过程中,各阶层人民都发觉了自己有巨大的生产潜力,完成捐献任务的信心因而更加巩固。大家都感到:“捐献五架飞机绝没有问题。”而且,更使大家高兴的是:“这些飞机是额外增产出来的。”
锦州人民的订立增产捐献计划,是有领导地进行的。捐献运动开始时,各级领导机关就很好地学习和讨论了抗美援朝总会六月一日发出的文告,体会了必须在增加生产、增加收入的基础上来开展捐献运动的精神。从六月中旬起,全市首先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展开了大规模的宣传工作,把抗美援朝总会号召的精神贯彻到群众中去。与此同时,市抗美援朝分会又在工厂、商店与街道居民中间,选择重点帮助群众订计划,然后总结他们的经验,通过报纸、广播、开会或印刷材料向各方面推广介绍。各抗美援朝支会,也在群众中作了订计划的试点示范工作,并组织其他小单位学习观摩,全面推动了订计划的工作。
各小单位在订立计划之前,都经过了群众的酝酿讨论,在爱国热情的鼓舞下。大家都开动脑筋,想出许多增加生产、增加收入的办法。有许多单位想出的切实可行的增产捐献办法,都有十几种甚至几十种。
从各阶层人民的增产捐献计划来看,人民群众生产潜力的巨大是惊人的。某工厂的劳动模范朱国华,领导全车间工人学习先进工作方法,合理调配劳动组织,半年内可为国家增产的价值相当于五十七吨粮食;福生合杂货店,订出改善经营、管理的计划之后,下半年的收入可比上半年增加百分之八十左右;女儿街第四居民组,精打细算的结果,他们的收入将能增加百分之十三。这些事实,教育了群众,也教育了许多干部,使大家确切地看到增产捐献运动,不仅能支援前线、巩固国防,而且将推动国家的建设事业,也增加群众自己的财富。过去,不少干部认为“计划没法订”,“订不出什么来”“不如摊派省事”。现在这些错误的理论、已经被事实驳倒了。
订出了计划的群众,已经开始按计划把爱国热情灌注到增加生产,增加收入的行动中去。短短的一个月,就有了许多成绩。辽西建设公司、食品公司以及另外的三个工厂,都是喜报频传:提高了产量、质量,降低了成本,超额或提前完成了生产任务,减少了废品和返工品。搬运公司职工,在七月一日献工一天,出动了汽车十辆和大车五百八十辆,捐献了这一天所增加的收入二千八百万元。在郊区农村,为完成精耕细作、四铲三趟,每亩增产粮食十斤至十五斤的计划,男女老幼都下了地,现在郊区农田大部完成了三铲两趟。农业劳动模范么玉章领导的小组,庄稼地已经铲了四遍,趟了三遍,他们计划大田五铲四趟,棉田六铲六趟,并预备大量施追肥,并采用科学除虫方法,坚决完成每亩增产高粮三十斤或棉花二十斤的增产捐献计划。金家屯全村的妇女、民兵,已经把第一批增产、节约所得的一百八十万元捐献了出来。市内许多商店开始了新的经营、管理方法,增加资金、组织推销,并准备联营。皮毛加工业正在筹备到西北各省采购原料皮张,以增加收入。小凌街的民主妇女联合会,组织了大批妇女学习缝手套,不久就可收入工资二百多万元。天安街有六十七名妇女首批进入工厂缝麻袋,还有许多妇女开设了浆洗房。大批老年人和儿童,正在收集废铁。文艺界已举办了二十一场捐献义演。在大家的爱国热情的影响下,较落后的阶层也被带动起来了。某些思想落后的殷实户,也踊跃参加了捐献运动。
为了使各界人民的爱国增产捐献计划能贯彻执行,锦州市各抗美援朝支会在七月上旬开始了普遍检查。检查中发现已订的计划中,有一小部分订得比较草率。这主要是因为领导人员急于求成所造成的,也有个别的小单位。单纯从节衣缩食方面打算盘,而没有从增加生产、增加收入上想办法。另有个别的计划,所订条件太低,不合实际情况。现在该市正发动这些单位的群众修订增产捐献计划,同时大力宣传和发动群众讨论优抚工作,把这两项爱国工作具体化,并将其主要内容订入爱国公约之内。
朝鲜停战谈判的消息发表以后,锦州市抗美援朝分会又接连召开了两次各界人民的座谈会;各界人民群众也纷纷讨论了这一问题,大家都认识到:“不管谈判能不能成功,我们必须提高警惕,严防美帝国主义耍阴谋,玩花招。抗美援朝工作丝毫也不能松懈,爱国捐献运动要继续推进,而且要更加努力,早些把飞机献出来,巩固我们的国防,和平才会更有保障。”

六合村怎样订出增产捐献计划的?

第4版()
专栏:

六合村怎样订出增产捐献计划的?
黑龙江省绥化县六合村,经过充分的宣传、酝酿之后,围绕爱国丰产运动,结合检查优抚工作和修订爱国公约,订出了增产捐献计划。
六合村在六月初发动捐献飞机大炮运动时,首先组织了全村的共产党员、干部、宣传员和青年团员,以生产小组为单位,在干活中间,在休息时间,挨户挨人进行了宣传。同时又组织了两名教员和有宣传能力的高年级学生,向家里人和邻居宣传;又以屯为单位,召集生产小组长进行了教育,动员他们参加了宣传工作;此外,还张贴了政治鼓动标语,放映了“土电影”。宣传时主要讲朝鲜战场上第五次战役歼敌四万六千余人的伟大胜利与和平解放西藏问题的获得协议,然后转入为什么要捐献飞机大炮,怎样捐献等。通过宣传,提高了群众的觉悟,纠正了某些人对捐献运动的不正确的认识,解除了部分群众的顾虑。全村群众都自觉自愿地投入了捐献运动(一百六十六户中,参加捐献的有一百五十九户)。
宣传动员之后,该村中共支部又具体领导劳动模范姜荣互助组、妇女代表王荣等,首先检查了原有的丰产计划,根据可能的条件,订出增加生产、增加收入的捐献计划,并提出和全村竞赛。接着全村三十五个互助组都补充和修改了原来的丰产计划,以增加铲趟,多施肥等办法提高产量。还有许多群众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提出多搞副业、秋后拾庄稼、献工、节约等办法,订出了自己的增产捐献计划。这些计划,都是经过群众精打细算的,是切实可行的。
集中全村群众的计划,捐献的总值约近一千五百万元。其中包括:(一)全村七百二十八垧地,有六十八垧计划增加苗粪;三百六十二垧增加铲趟遍数,共可增产粮食九十石左右,有的捐献增产的一部,有的捐献增产的全部,共计捐献粮食五十石。(二)妇女、儿童、老年人等,计划秋收时下地拾庄稼,捐出一部或全部,共认捐了五石粮食。(三)多搞副业生产。计有打草、打鱼、编草帽、多养猪、养鸡等二十七项,认捐总值在八十万元以上。此外,还有部分群众计划以献工或减少浪费来捐献。
在捐献运动中,该村又以屯为单位,检查了军属的代耕地,然后召开军属座谈会,征求军属意见,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改进了代耕工作。最后,又发动全村群众从个人到小组到全村,订立了爱国公约(该村原有全村的爱国公约,但内容不切实际,故重新修订),把捐献工作和优抚工作都列入了爱国公约。全村并推选七人组成了爱国公约执行检查委员会,由村长与中共支部书记任正副主任,经常督促检查,以保证其实现。

写给志愿军

第4版()
专栏:

写给志愿军
“望努力杀敌,你们的家属有我们负责照顾。”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战员同志们:
你们为了解放朝鲜人民,保卫我们祖国的安全,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不到一年的时间,就获得了五次大胜利,歼灭了美李匪军二十多万。这个胜利,是用你们的鲜血换来的。你们这种无比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崇高精神,值得我们时刻学习。
我听了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西北分团李敷仁团长及其他代表们的报告,知道你们在无比困难的环境下与敌作战,吃不上,喝不上,受寒挨冻,我被你们的英雄事迹感动得流泪,我真恨不得马上飞到朝鲜,和你们一起杀敌。我是一个优抚工作者,我要学习你们艰苦奋斗的精神,决心把优抚工作做好,保证烈属军属的生活不发生困难,并且要帮助烈属军属逐渐建立好家务。
陕北老区在一九四七年遭受了胡宗南匪军的蹂躏抢劫,烈属军属生活水平一般降低。中央人民政府为了照顾陕北老区群众的负担能力和提高烈属军属生活,去冬今春先后拨来优待补助粮十一万五千石。我们曾二次派工作组去陕北帮助发放,并帮助烈属军属买牲畜、农具,帮助解决生活困难,使陕北烈属军属建立了家务,改善了生活。西安市去年拨出了二十四万多斤小米,帮助烈属军属搞合作社、手工业工厂或补助生活困难的烈属军属。去年中央人民政府又给西北拨来安抚粮(专给烈属)五百六十万斤小米。我们曾派专人带粮去慰问烈属,同时责成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慰问组慰问烈属和帮助烈属解决困难、建设家务。如陕西淳化县一百九十七户烈属中,就有八十二户得到了安抚粮,其中四十四户买了牲口,十一户买了农具,二十七户解决了生活困难。最近中央人民政府又给西北拨来一大笔款项,作为优待补助烈属军属之用。我们已召开了各省民政厅长会议,决定除以一部分补助贫苦烈属军属外,大部分要帮助烈属军属组织合作社、办小手工业工场、买牲畜、农具,并按各地不同情况帮助发展副业生产。此款已分拨各省。
今年春节时,西北各地各民族各界人民,曾掀起了热烈的拥军优属运动。如迪化市有一百三十多名伊斯兰教阿訇代表和工商界四十八个行业的代表,向当地驻军和烈属军属献牛羊、肥鱼、哈密瓜、葡萄干等,给一百七十多户烈属军属门上挂起“光荣军人之家”的匾额,并分送了四十二面锦旗给烈属军属,表示人民对他们的热爱和尊敬。西安市各民族各阶层人民及各机关单位选出代表,组织了六十个慰问小组和秧歌队,带着猪羊肉、点心、光荣牌、慰问信等,分别到烈属军属家中慰问,并组织了慰问团,前赴陕西华阴慰问西北区荣誉军人教养院的荣誉军人。
西北区已往经过荣誉军人教养院休养学习的荣誉军人,大部都已走上了工作岗位。要求回家的,都得到当地人民政府和人民的照顾,建立了家务。在已进行过土地改革的地区,他们都优先分到了土地、牲畜、房屋和农具。如陕西华阴县安置的十七名荣誉军人,土地改革时都分到了土地、牲畜、房屋、农具等。宁夏盐池县荣誉军人王福,给我们来信说,他在土地改革中分到了三十亩地和一头毛驴。
最近我们在华阴荣誉军人教养院增修了房子,此外,还准备修两处荣誉军人教养院,好使为祖国而光荣负伤的人民功臣回来休养。
可敬可爱的人民志愿军指战员同志们!你们胜利的战报,鼓舞了全西北每个人民的心。西北人民都是你们的后备力量。请你们放心,你们的家属有我们负责照顾,一切困难由我们解决。抗美援朝总会最近号召全国人民作好优抚工作,祖国人民已把这个号召和任务,写入他们的爱国公约,我们一定会把这个工作做得更好。望你们在前线努力杀敌,争取更大的胜利。谨致崇高的敬礼
西北军政委员会民政部优抚局局长 张成功
印尼泗水华侨写信慰问志愿军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们:
你们为了援助朝鲜人民,为了保卫祖国安全和世界和平,英勇地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前线,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打击美国侵略军队,获得了无数次辉煌的胜利。我们印尼的华侨在报纸上看到你们这种伟大的国际主义与爱国主义的行动,感到万分兴奋。你们辉煌的战绩,使我们华侨更认清了美帝国主义外强中干的纸老虎的真面目,更深刻地体会到祖国的伟大和可爱。我们向你们保证,我们要用拒看美国影片,揭发美帝国主义侵略阴谋等实际行动来支援你们。现在我们谨以十二万分热诚的心写这封信向你们表示无比的敬意。
此致 崇高的敬礼
印度尼西亚泗水 融侨图书室玉融公会青年部

在志愿军的家乡

第4版()
专栏:在志愿军的家乡

在志愿军的家乡
双营村人民为志愿军英雄庆功
“咱村宋福仓在朝鲜前线上立大功啦!”捷报送到察哈尔延庆县双营村的时候,街上的人就哄动起来了。七月九日一早,老乡们把福仓家的院子扫得干干净净,又把全村的街道都打扫一遍,准备晌午开庆功会。福仓家的亲戚都来了,七十一岁的舅舅也给外甥来庆功。福仓立功的光荣消息,由锄地农民传到了邻村,三里五里内的大人小孩也来了不少。赵庄子村的赵玉林,五十七岁了,刚锄苗回家,听到这个消息,连忙换了一身白裤白褂,穿上新鞋新袜,一口气赶了八里地来参加庆功会。
庆功的人到了有一千多。有的举着毛主席像和国旗,有的抬着光荣匾,唱着《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喊着“毛主席万岁”的口号。锣鼓响着,喇叭吹着,人们给功臣家挂上光荣匾,门口贴着带金边的红对联,写着:“战斗英雄人人敬,人民功臣世世荣”。
人民功臣的父母,穿着新衣裳,带着盖满胸脯子的大朵红花。当他们出现的时候,一千多双手呱呱地拍着,表示人们对他们的敬意。人民功臣的父亲宋全说:“我听说儿子立了功,笑得眼睛也睁不开了,嘴也合不上了。这光荣是毛主席给的,毛主席教育了我的儿子,毛主席教育出来的中国人民,参加了志愿军都能立大功,我在这儿给毛主席敬礼。”说着,他向毛主席像片深深地鞠了一个躬。功臣的妈妈,不转眼地瞧着毛主席照片,她向大伙说:“我儿子原先就没念过书,毛主席把他教育好了,他会写信了,能打美国鬼子了。他立了大功我真光荣,比娶儿媳妇还大喜呢!”碰巧这时福仓给家里来了信,信里嘱咐爹娘说:我在前方杀敌立大功,您在后方生产也要立大功,叫咱家“功上加功”。
本村模范荣誉军人范喜,在会上讲了话。他说:“福仓在前线拚命流血,保卫了咱们的好光景。我是荣誉军人,现在要跟他竞赛。他在前方打美帝国主义,我在后方增产捐飞机。”本村村长刘少先在会上表示:保证本村功臣家属和本村所有烈属军属的土地不荒一亩。到会的人热烈地响应村长的号召,大家还要求村长把开会的事写信报告毛主席。
(林辰·一德)
志愿军家属吴钰访问记
我访问了归绥市的志愿军功臣家属吴钰。当我走到南茶坊的时候,那儿可热闹哪。人们在搭着戏台,准备开庆功大会。街坊邻居们高兴地谈论着周瑞立了功的事,都说:“咱们南茶坊可光荣了,连咱们街坊四邻都跟着光荣。”我向吴钰老大爷贺了喜,他分外有精神地回答:“这是咱们大家的喜事!”接着,他得意地夸奖着他的外甥。他说:“我现在已活到六十多岁了,没想到这孩子真有志气,在朝鲜前线活捉了三个美国鬼子还缴了美国枪,立了一功,喜报从朝鲜前线一直就送到家来啦!咱们人民政府的同志都上我这儿来贺喜,还要开庆功大会。我从前做梦也想不到这光荣的日子哪。”他谈起家常来了:“在旧社会的时候,真难生活。我们一家子人,死的死,散的散,就剩下我和周瑞这孩子,受的罪真说不完。自从解放以后,咱们才见了青天。去年冬天,周瑞参加了志愿军,到朝鲜去作战。他给我来信说:你老要好好地保重身体,我在前线,一定要立功。这孩子说到就作到,真有志气。他来信说:这次立功是人民的光荣。他还要争取更多的立功呢。”
接着他又说到人民政府和群众对军属的关心。他说:“我这孩子走了,倒有更多的人关心我啦。政府的工作人员,街闾干部,都来问我,帮助我解决困难。过年、过节还给我送礼。咱二区陈区长还亲自来给我送礼,还给我家挂了光荣灯、光荣匾。咱们政府无论军属有什么困难都想尽办法帮助解决,就连一点小问题也不放松。咱们区政府向军属们讲:‘要有给军队去信的,没信封信纸,或者自己写不了,只要找到区上,全给办好。’政府真太好了。可是,咱知道政府也是有困难的,就是我有困难,也尽先想法自己解决。我不能做别的,还能做个小买卖,一天能赚个二、三千元,再加上政府不时的补助,生活过得不坏。当我闹病时,政府的同志还领着我去治,时常来问我,还给我送来了吃的,光小米就补助了五十斤。现在,我是再没有什么困难了。心里想,庆功大会以后,把家里的光荣情形都告诉我外甥,叫他也知道,我比他在家还生活得好,再也不会是孤孤单单的一个人了。叫他在前方更能安心,杀敌立功。”
(克非)

越南和平委员会来电抗议联合国对我禁运非法决议

第4版()
专栏:

越南和平委员会来电抗议联合国对我禁运非法决议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
谨代表正在向法国侵略者及美国干涉者进行斗争,以争取民族独立及保卫世界和平的全体越南战士和人民,对联合国对中国实行禁运的非法决议,表示我们的忿怒。
联合国在制造了诬蔑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侵略者”的荒谬丑剧之后,再一次自行揭露了它是美帝国主义者的战争工具。
我们要坚决拆穿帝国主义者及战争贩子们的假面具,掀起全体越南人民对他们的仇恨,开展增产竞赛,积极消灭敌人,投入胡志明主席所发动的加速从长期抵抗进入总反攻阶段的运动。
越南和平委员会主席 黎庭探
一九五一年六月三日于越南

在保卫世界和平战线上

第4版()
专栏:在保卫世界和平战线上

在保卫世界和平战线上
美国人民拥护朝鲜停战谈判
一年来,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的战争,给美国人民带来了许多灾难,使他们的和平生活与经济生活感受到威胁,广大的美国人民,迫切要求结束帝国主义的这个血腥的战争。他们对于马立克提出的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建议,都表示热烈的支持,并且热望现在在开城举行的停战谈判早日完成。
代表美国各阶层爱好和平人民的“美国和平十字军”组织,已在七月十一日打电报给杜鲁门,要求尽速使朝鲜停战谈判完成,并建议在谈判之后,各大国应讨论并解决一切远东问题。美国各阶层人民预定要发给杜鲁门的电报将达一百万份。除此之外,“美国和平十字军”还要在全国各地举行十万次的和平集会,并将派遣代表团去访问联合国组织和美国政府的官员。
规模愈来愈大的美国人民的和平运动,有力地打击着美国政府企图继续进行侵略与战争的政策。
日本人民反对单独媾和
由于美日反动派加紧进行单独媾和与重新武装日本的阴谋,愈来愈多的日本人民已在要求缔结全面对日和约的宣言上签名了。据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宣布,签名要求全面媾和的人数已达二百万。日本许多工商界的人士,认识到单独媾和并不是他们的出路,如果不与新中国进行正常的贸易,日本的民族工商业就不能兴盛繁荣,因此,日本的工商界人士大部分都拥护缔结全面对日和约。
法意人民要求和平
法共与意共在议会选举中获得巨大胜利,打击了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阴谋以后,现已进一步提出保卫世界和平的主张。法共议会党团向法国国民议会提出了许多法案,要求采取措施,改善劳动人民生活,并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意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决议中,号召工人,农民和各阶层人民加强广泛的团结,要求政府尊重人民的意志,实行民主改革,改善人民生活,奉行和平政策。法共与意共所提出的许多主张,再一次表明了他们是唯一代表法意人民利益并为之而坚持斗争的政党。

抗美援朝动态

第4版()
专栏:抗美援朝动态

抗美援朝动态
全国人民认捐飞机已超过二千一百架
截至七月十六日为止,据不完全统计,各地人民认捐和发起捐献的飞机已经有二千一百四十六架。此外还有大炮一百二十六门,高射炮六十门、坦克十辆。各地区认捐及发起捐献的各类武器数字如下:
地区 飞机(架) 大炮(门) 高射炮(门) 坦克(辆)
华东 七九○ 三○ 一五 三
中南 四九三 一五 一○ 三
东北 二七五 七 五 ○
华北 二六○ 四九 一四 二
西南 一六一 一二 九 一
西北 一○八 九 七 一
内蒙 一二 三 ○ ○
个别单位 四七 一 ○ ○
总计 二一四六 一二六 六○ 一○
上海市各界人民开展优抚工作
上海市各界人民群众热烈响应抗美援朝总会的号召,进一步开展优抚工作。政府有关机关和人民团体已召开了几次会议,布置这个工作。据上海市政府民政局五月份统计,该市市、郊三十个区,共有烈、军、工属一万七千多户,人口在六万以上。解放后,市、区人民政府筹办了若干生产机构,解决了一部分烈、军、工属和荣誉军人的生活问题,经政府介绍而获得职业的有三千六百多人。对贫苦烈、军、工属,还作了经常的生活补助或临时救济。今年春节,各区建立了经常性的拥军优属运动委员会,普遍召开了慰问大会,各界人民并捐献了二十五亿现款(其中十九亿作为生产基金),帮助烈、军、工属解决生活问题。但春节后,由于该市领导机关放松了领导,该市的优抚工作有些松懈。为纠正此一缺点,目前不少工厂、学校、机关团体、街道里弄已经开展这方面的宣传教育和实际工作,并将优待烈属、军属、工属的计划和办法订入自己的爱国公约中,加以切实执行。
重庆市的爱国教育获得很大成绩
重庆市抗美援朝宣传教育工作,经过“五一”大示威已基本上做到普及,全市已有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人口受到了爱国教育。据统计,五月一日,全市参加集会游行的群众共一百零四万余人,占全市(包括巴县,下同)总人口百分之五十五强。拥护缔结和平公约签名的人数达一百三十四万九千余人,占全市总人口百分之七十一。投票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人数达一百二十八万三千余人,占全市总人口百分之六十七点五。重庆市在开展爱国运动中,动员了大规模的宣传力量。仅一、二、三、五、七五个区所动员的宣传员、机关干部,教师、学生、居民积极分子,即达二万六千余人;受到宣传的群众达七十七万五千余人。一、二、三、四、五等区开了大小座谈会及群众大会一万一千余次,有五十三万九千余人参加。各区在“五一”前后举行的测验中证明,重庆市这次运动在普及方面有很大成绩。如一一○二厂在工人家属中进行测验,百分之百都知道苏联是我们的朋友,美帝国主义是我们的敌人,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人都懂得签名和投票的政治意义。六区鸡冠、石桥两乡群众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懂得为什么要抗美援朝和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