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07-0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华西里·斯大林与日伏隆科夫著论指出 苏联战后航空事业有巨大发展 最先精通喷气式飞机集体特技飞行

第4版()
专栏:

华西里·斯大林与日伏隆科夫著论指出
苏联战后航空事业有巨大发展
最先精通喷气式飞机集体特技飞行
【新华社九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空中禁卫军中将华西里·斯大林最近发表声明,论述苏联航空事业的巨大发展说: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的航空事业具有像苏联那样光荣的历史,我们的国家堪称为航空事业的发祥地。俄罗斯是世界上第一个为航空科学奠定基础的国家,它已经由世界上航空事业的原始阶段过渡到苏联设计师所设计的超级高速喷气飞机的阶段。十月革命后,列宁——斯大林党所创立的苏联航空队已发展成为一支伟大的力量。苏联已建立了强大的飞机工业,培养了卓越的富有经验的航空干部。在伟大的卫国战争期间,斯大林空军在飞机和装备的数量和质量上都超过了敌人。苏联驾驶员曾消灭了“久享荣誉”的德国空军,击毁了敌机七万五千多架。苏联空军人员中约有三分之二因功勋卓著荣获了奖章和“禁卫军”的光荣称号。斯大林大元帅曾发布了三百一十九道表扬空军部队功绩的命令。华西里·斯大林最后说:战后苏联空军已配备了多引擎的喷气式飞机,使用了新式的无线电技术装置,战斗力已大大增强了。俄罗斯飞行员曾奠定特技飞机的基础,现在,“斯大林之鹰”又在世界上最先精通了喷气式飞机的集体特技飞行。苏联空军正为改进战斗训练和政治训练与加强组织、纪律而斗争。
苏联中央民用航空管理处处长、空军中将日伏隆科夫最近发表论文描述苏联民用航空事业的成就说:战后五年计划期间,苏联已开辟了自莫斯科到海参崴、南萨哈连斯克、彼得罗萨佛得斯克、卡拉干达及其他许多城市的定期航线,并增辟了通往南部各休养地区的航线。民航飞机定期载运乘客和货物,从莫斯科飞到各加盟共和国首都、各大工业中心和各边远地区去。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各人民民主国家及芬兰等国已有定期班机往来。航空货运额已比战前增加了几倍。各航空线都有舒适的快航飞机,可以在任何季节内不分昼夜作安全的飞行。现在,苏联民用航空人员正积极参加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工程。莫斯科到斯大林格勒线的飞行班次已增加为两倍,到古比雪夫的班次每天已增加到五班。自莫斯科飞往土库曼大运河工地的快航飞机,在起飞后十六小时内就在卡拉卡尔巴克自治共和国首都纽库斯降落了。农业方面使用飞机的规模已经扩大。现在苏联已广泛使用飞机来喷射扑灭害虫和杂草的药剂,并进行施肥、空中勘察和森林消防工作。此外还利用飞机来探寻海洋动物和研究气象。空中救护站的分布网已经扩大。民航机队已经培养了许多优秀的驾驶员、技师和工程师。有几百个驾驶员保持了在阴霾里的天空飞行一千二百万公里以上的记录。

联共中央刊物《布尔什维克》杂志 发表社论庆祝“七一” 波、匈、保报纸均著论纪念

第4版()
专栏:

联共中央刊物《布尔什维克》杂志
发表社论庆祝“七一”
波、匈、保报纸均著论纪念
【新华社九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最近出版的联共中央理论刊物《布尔什维克》杂志发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的社论,指出中国共产党从斗争到胜利的光辉的道路。社论说:中国共产党已经为中国人民开辟了一条到达社会主义的道路,它的活动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布尔什维克的广大经验为基础的。中国革命在共产党领导之下所获得的历史性的成就,是所向无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新胜利,也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国际性质的辉煌证明。社论指出:英勇的中国共产党以它的重大的胜利迎接它的三十周年。中国共产党员高举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把中国解放事业和它的政治与经济发展当做全人类反对帝国主义,拥护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的构成部分。苏联人民衷心祝贺中国人民和他们的共产党在建设自由而繁荣的人民共和国的工作上获得进一步的成功。
【新华社布拉格六日电】波兰、保加利亚、匈牙利的报纸和瑞士的进步报纸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七月一日,华沙各报都在头版显著地位刊载了毛泽东主席的著作和照片,以及波兰统一工人党致中国共产党的贺电,并发表了社论。《人民论坛报》发表了题为《斗争与胜利的光荣道路》的社论说:“全世界进步人士和中国人民一道,怀着尊敬和感激的心情欢呼中国革命领袖毛泽东——中国革命胜利的象征——的名字。我们向给朝鲜人民以兄弟般的援助的中国人民致敬。”波兰统一工人党的《书籍与知识出版局》为纪念“七一”,出版了《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武器》的小册子。保加利亚的《伊兹格列夫报》和《祖国阵线报》都发表论文,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封建枷锁和帝国主义的压迫下赢得解放的斗争。《伊兹格列夫报》说:中国人民的胜利,使两个阵营力量的对比发生了有利于和平民主阵营的改变,并鼓舞了全亚洲人民的革命斗争。匈牙利的《自由人民报》发表题为《中国人民的三十年光荣斗争》的社论说:“中国共产党是世界和平阵营的胜利的最有决定性的因素之一。”瑞士劳工党机关报《前进报》在四日转载了“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总第一三八期的社论:《中国共产党的光荣的三十年》。

赴朝慰问团第一分团 赴西北各省进行宣传 第三分团在芜湖青岛传达报告

第4版()
专栏:

赴朝慰问团第一分团
赴西北各省进行宣传
第三分团在芜湖青岛传达报告
【新华社西安七日电】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第一分团全体代表已于本月二日离西安转赴陕西、甘肃、青海、新疆、宁夏等省进行宣传。
该团全体代表自上月二十日抵达西安后,曾分别向西安市各界人民作了六十七次报告,听众达十六万八千五百余人。
各界人民听了代表们的报告后,纷纷以实际行动响应抗美援朝总会的三大号召。陇海铁路长安工务段的职工家属成立了洗衣小组,以洗衣所得捐献购买飞机大炮。十一区三乡的农民除表示积极增产捐献武器外,并决心做好代耕工作,同时将新的公粮晒干,全部按时入仓。十二区以种菜为生的葛发义老夫妇,听了报告后也捐出积蓄三十万元。
东南中学的学生在听了报告后,立即组织慰问组准备经常慰问革命烈士家属和革命军人家属。工商界人士听了报告后也更加关心军属和烈属。在报告会上手纺业当场捐出优抚款八百余万元。
又讯: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第一分团李敷仁团长、周鲸文、许宝骙、扎克洛夫副团长及团员等八十一人,已于五日下午抵达兰州,受到该市各族人民的热烈欢迎。当日下午各民族人民联合举行十万人的盛会,表示欢迎。
【新华社上海七日电】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第三分团代表,自上月底至本月初,分别在芜湖、青岛两市进行传达报告,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并推动了当地的抗美援朝运动。
芜湖市志愿军家属黄淑英听了报告后,当即写信鼓励在朝鲜养伤的儿子说:“你在朝鲜前线英勇战斗负伤是光荣的,望你好好休养,争取早日回到前线,消灭更多的敌人!”明远电厂工人们听了报告后,已经顺利实现了一百二十天不出事故的保证的机间工人,现在又提出一个一百二十天的安全保证。市郊清水河的农民在听报告时,当场就捐献出一千多万元,并保证实现今年的丰产计划,和做好优待革命烈士和革命军人家属的工作。萃文中学学生听了慰问团代表报告朝鲜青年保卫祖国的各种英雄事迹后,在六月三十日的半天中就有三十多个学生报名投考军事干部学校。工商界各行业在报告后立即集会讨论工商界增产捐献武器的具体计划。大家一致保证要超过一架飞机和一门大炮的捐献目标。
赴朝慰问团总团陈沂副团长率第三分团代表三十三人,于六月三十日至本月三日在青岛向各界人民报告六十多次,听众超过二十万人。他们的报告,对于青岛市各界人民进一步开展抗美援朝爱国运动,完成捐献武器计划,巩固伟大祖国的国防,起了很大的推动和鼓舞作用。

朝鲜《劳动新闻》号召朝鲜人民提高警惕 准备随时回击敌人的可能进攻

第4版()
专栏:

朝鲜《劳动新闻》号召朝鲜人民提高警惕
准备随时回击敌人的可能进攻
【新华社平壤八日电】朝鲜《劳动新闻》七日发表社论,号召朝鲜人民在停战实现之前提高对敌人的警惕性。社论称:美帝国主义者表示愿意谈判停火与休战,是在其侵略我们祖国奴役我们人民的企图完全遭到破产的今天不得已而采取的。社论指出,一年来的战争暴露了美国侵略者在军事和政治上的腐败无能,同时也显现了手执武器反抗侵略者为解救祖国命运而奋起进行正义斗争的英雄的朝鲜人民的不可战胜。
社论指出: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美帝国主义者的表示,决不是就已经等于和平的实现,决不能认为美帝国主义者已放弃了侵略我们的野心,这在美帝国主义者过去在国际舞台上和在朝鲜所做的一切行动中可以得到充分的证明。社论着重指出:帝国主义者永远是狡猾阴险而奸诈的,因此我们朝鲜人民在此时此刻更应该提高对敌人的警惕性。社论对朝鲜人民发出号召说:全体人民和人民军官兵,决不可误以为和平业已取得,而在自己的战斗准备上或在劳动战线上有丝毫松懈或麻痹。人民军全体官兵应有充分的战斗准备,准备随时以加倍的打击来回答敌人的可能的进攻。后方人民要进一步巩固前方后方的联系,在劳动战线上加倍努力,完满地保障前后方的需要,对于妄图扰乱我们后方的一切敌人、暗害分子、特务破坏分子及造谣分子,要提高警惕性。
【新华社八日讯】塔斯社平壤七日电:全朝鲜各报继续评论停战建议。七月六日《劳动新闻》的社论称:朝鲜人民深信,这次谈判将是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第一步。自从一年前美国侵略朝鲜以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曾屡次建议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但是这些建议都被美国侵略者拒绝了。只有现在,美国政府面临着他们在朝鲜冒险的彻底失败,同时在全世界公众要求撤退美英干涉军的压力下,才不得不同意谈判休战。
美国帝国主义者对朝鲜发动武装侵略,是想借此发动独霸世界的战争。朝鲜人民反对侵略者的英勇的斗争,粉碎了这个冒险计划。现在,我国人民已经不像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以前日本统治时期那样了。今天我国人民有办法决定他们的命运,保卫他们的自由与独立。
我国全体人民一致坚决表示:决心要为巩固我们的队伍而斗争,提高警惕性,使帝国主义者的阴谋无法阻碍我们争取和平、民主与统一、独立的朝鲜的正义斗争。

钢铁运输线

第4版()
专栏:朝鲜通讯

钢铁运输线
唐海
我坐在一辆缴获来的美制十轮大卡车上,车上堆满了各种各样的军用物品。驾驶这辆大卡车的是一位青年司机,大家都叫他“小广东”,年纪才十九岁,短短的头发,颈上围了一条白色的用降落伞剪成的领巾。在隆隆的马达声里,我们的大卡车经过朝鲜的高山,经过宽阔的大道,越过清川江,载运着物资一直奔向前线。
大卡车开得飞快,从我们车上射出去的灯光,可以看到夜晚忙碌的公路上来往不断的行人和车辆。“小广东”同志两只手两只脚都在忙碌的工作,两只眼睛总是望着前面。唯一有空闲的嘴吧,又说、又笑、又唱歌,使我们坐在他的旁边,忘记了路上的疲劳。
一声清脆的枪声从远远的地方传过来,接着四周都是一声接一声的枪声。这表示:敌机快到头顶了。我们车上的大灯立即熄灭。眼前顿时成了漆黑一片。突然间,天空中出现敌人投下的两颗照明弹;不久就听到一阵阵机枪扫射和轰轰爆炸声。“小广东”同志说:“至少有二十里。”我们的卡车没有停,依旧慢慢地前进。
没隔多久,“小广东”同志煞住了车,隆隆的马达声停住以后,我们听着敌机的声音逐渐由近而远了;“小广东”同志伸出头去,向后面到来的车子招呼说:“打大灯,干!”我们耳朵里又是隆隆的马达声,车上射出去的两道白光,在黑暗里显得特别亮,大卡车也跑得特别有劲。
千千万万英勇机智的志愿军中的司机,奔驰在朝鲜公路上。“头顶飞机,脚踏定时弹”,在风雪交加的冬夜,在泥泞路滑的雨天,在漆黑的晚上,他们穿过排炮的火网,避开火光熊熊的汽油弹,在机枪扫射、弹片四散、照明弹照得像白昼一样的紧急情况下,安全行车。靠勇敢和机智,靠高度的爱国主义的责任感,他们将军需物资送到了前方,保证了战士们有粮食,有弹药。
我常常在隐蔽汽车的地方,在汽车兵团里,在汽车正在疾驶的时候,和司机同志在一起。当我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以后,我深深感觉:对于朝鲜战场上的每一位司机同志,都要表示最深最高的敬意。他们经常全夜出车,睁大两只眼睛,整夜不休息。到了宿营地,首先要将汽车隐蔽好,然后才能睡觉。“白天修车、护车,夜晚开车。”他们几乎是日日夜夜都在工作着,很少休息。
美国鬼子无时无刻不在设法要破坏我们运输线,他们想尽了各种各样的恶毒办法。有一个时候曾用飞机投下大批特务,那些该死的东西就躲在公路附近的山头上,等汽车经过的时候,向天空打信号枪。每到晚上,敌机就像大苍蝇一样,在天空上飞来飞去,到处找目标。有时丢下了汽油弹烧山烧人,有时丢下了一排照明弹照得四处通亮,甚至下流地丢下钢笔和手表玩具炸弹,谁去碰它就爆炸。有一次敌人忽然扬言已经有“最新的发明”可以破坏我们的钢铁运输线了,原来是往公路上撒一种四角钉子,汽车驶过可以使车胎泄气。但是这样的“新发明”太没有作用了。经过我们的防空哨和朝鲜人民的努力,一扫帚就将这些“新发明”从公路上扫光了。
司机同志们以英勇和机智战胜了敌人种种恶毒的诡计。五次战役开始后不久,一长列汽车赶运弹药到前方,敌人在前进路上丢下了大批定时弹。一位带头的司机队长先下车察看情形;察看以后,他就立在定时炸弹的旁边,镇静地挥手喊道:“同志们,干!”第一辆车开过去了,跟着所有车辆都开过去了。那位队长后来对人说:“谁知道定时弹什么时候爆炸?前方等着要弹药,我们那有时间慢慢地等,干了再说!”
“干了再说!”我们的司机同志就是这样的大胆和勇敢。朝鲜战场上从来没有一天停止过运输,每一条公路上,每天都是滚滚的尘烟,我们的运输线,成为打不烂、炸不坏的钢铁运输线。
我们地上的汽车驾驶员和天空敌机驾驶员“斗法”的事情在前方也是常常听到的。一个比较突出的例子是某团司机赵宝印同志用美制三零步枪以四发子弹打下一架敌机。
三月二十一日上午八点钟,赵宝印同志的汽车赶了一夜路程后,隐蔽在一个村庄里,敌机两架向那村庄扫射轰炸,跟着又来了第二批。赵宝印同志很焦急,怕自己的汽车被打着。他拉起了刚睡下的助手曹兴义,说非要打飞机不可。“你不打它,它轰炸扫射,你打了它也不过轰炸扫射。”两个人就这样拿起步枪干起来。曹兴义打了三枪没有中,赵宝印接过来干了四下,敌机就逃走了。过了半小时,来了一架救护机,赵宝印知道那架敌机被他打中了,他跟着去调查,发现果然一架战斗机就这样被他“干”了下来。
司机同志们的英勇事迹是说不尽的。汽×团四连五班司机张景福和王志奎同志,在行车中碰上了敌机投下的汽油弹,车上和驾驶台都着了火。他们先用被包和大衣扑灭了驾驶台上的火,然后用足马力,冒着车上的烈火和浓烟,将车子开到安全地带,这时候才动手扑灭车上的火焰。另一些司机同志,在敌机临空扫射时,他们将汽车在公路上左转右转,突然刹车,突然前进,使敌机扫射无法瞄准,这叫做“扭秧歌”。有一位司机同志他有一次找到几根松树枝,一块破木板,他就用这些搭盖起来,故意让敌机以为这是一辆“伪装的汽车”。他的妙计成功了。敌机不久便发现了“目标”,用火箭炮轰,用机枪来回不停扫射。我们那位同志就在不远的地方欣赏美帝国主义者的“火力”。
工作时间特别长,夜夜出车,夜夜都在公路上和敌机战斗,半年多来在汽车司机的队伍里,已经出现了安全行车一万七千里的英雄。人车平安行驶一万公里的都被记上了一个“特功”。自从展开立功运动后,他们提出了“五快”、“四要”的口号:“发动快,装车快,卸车快,行驶快,修理快。”“要随时检查保养车辆,要集中精力克服疲劳,要注意防空伪装工作,要爱护公物不使损伤。”他们白天黑夜都和他们的车子生活在一起,坐在驾驶台开车,躺在车底下修车。由于“车子是祖国来的”,“物资是祖国来的”,他们对于汽车和物资都有了深厚的感情。他们装得多,开得快,安全行车而且缩短了行车时间。因此,不仅完成了上级交下的任务,一般的都超过了任务。数不清楚的司机同志都为了人民立下了小功、大功和特功。
我曾经和开车的“小广东”同志谈过,我说:“朝鲜战场上每一位司机同志都有资格挂上中朝人民给的立功奖章。”这位十九岁、来自广东一个汽车修理厂的学徒笑着说:“挂奖章当然好,总有一天我要挂上奖章的。但是现在我们正在和敌人作战,要紧的还在夜夜完成任务。”
我记起了司机同志中一句很流行的话,那是一句富有英雄气概的话:“打大灯,干!”在敌机扫射轰炸下,成千的汽车都在打起大灯、小灯、熄灭了灯,从来不停止地干,把军用物资安全地送到了前方。

来自朝鲜前线的喜报和家信 推动了抗美援朝运动 各地隆重为光荣家属贺喜

第4版()
专栏:

来自朝鲜前线的喜报和家信
推动了抗美援朝运动
各地隆重为光荣家属贺喜
【新华社七日讯】各地志愿军军人家属,最近陆续收到许多来自朝鲜前线的立功喜报、家信。各地人民并举行了隆重的贺功大会,为光荣的军属们贺喜。这些喜报与信件进一步地鼓舞了各地人民抗美援朝的热情。当志愿军战士王斌与夏百万的立功喜报、奖状与家信送到皖北区肥西县时,该县正在召开全县抗美援朝代表会议。正在出席大会的两位功臣的家属王先明、夏本谦,在会上受到了全县六百七十多位人民代表热情的庆贺。六月二十一日又隆重举行了全县贺功大会。县长何真理在会上亲自将立功喜报、奖状,及皖北抗美援朝分会、中共肥西县委员会、肥西县人民政府、各界人民团体等赠送的锦旗,授予两位功臣家属。晚间,代表会议又举行了盛大的宴会。
苏北区抗美援朝分会于六月下旬接到喜报与奖状一百七十六份。六月三十日,苏北区第一次各界人民抗美援朝代表会议,隆重举行了向志愿军功臣家属庆贺的仪式。大会主席将装在镜框里的两张喜报,和两面锦旗,授予两位功臣家属。一位是志愿军二等功臣赵斌的父亲赵杏广,一位是三等功臣刘光雄的母亲刘佘氏。扬州中学学生组织了百人腰鼓队,赶来向功臣家属献花。苏北区抗美援朝分会代表致贺词中称:我们苏北人民将用捐献飞机三十五架、作好优抚工作的实际行动,来为光荣的功臣家属们庆功。
志愿军高射炮手范兴发(原名庄云熙)打落三架敌机的立功喜报,传到了他姊姊庄二妹工作的江阴汇纶布厂。当天,工人们纷纷到江阴东门外留彩桥范兴发家里去贺喜。庄二妹写了书信给她弟弟,表示一定努力生产,全力支援前方。
志愿军战士王治龙荣获一等功的喜讯,经新华社六月六日发出后,传到了他的家乡川西灌县柳街乡。柳街乡镇上立刻贴出大红喜报,当地人民纷纷前往王治龙家中去贺喜。十三日,乡人民政府特地召开群众大会为王治龙庆功。灌县县长及县各界人民代表也带了慰问信件和礼物,在锣鼓声中前往王治龙家中贺喜,王治龙的母亲感动地说:“这是我家祖宗三代从来没有过的大喜事!”她当即给儿子写了一封信,勉励他在抗美援朝运动中功上加功。
志愿军战士们给祖国人民的信件也陆续送到各地。皖南屯溪市人民收到一位志愿军战士的来信后,市区的每个工厂、学校、机关和每条街道的黑板报立即都在显著的地位把它刊登出来。这封来自战地的信件鼓舞了该市各阶层人民抗美援朝的热情。皖南运输公司屯溪汽车保养场的工人立即订出增产捐献飞机大炮的计划。二百五十多个中学生自动报名参加“星期日义务劳动队”,以全部劳动收入致献购买飞机大炮。

朝人民代表团抵上海 各界二千余人赴站欢迎

第4版()
专栏:

朝人民代表团抵上海
各界二千余人赴站欢迎
【新华社上海七日电】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一行一百二十人,在团长元东根率领下,于七日晨九时四十五分由北京抵上海,前往车站欢迎的,有华东抗美援朝总分会副主席舒同、沈志远,上海市抗美援朝分会主席刘长胜,副主席盛丕华、冯定、金仲华,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潘汉年,外侨事务处处长黄华,上海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副主席胡厥文及各民主党派在华东暨上海的地方组织、华东暨上海各人民团体的代表等共二千余人。代表团在军乐声中下车和接受各界人民的献花后,即参加华东暨上海人民在车站举行的欢迎仪式。会上,刘长胜代表华东及上海人民对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访问上海表示热烈欢迎。代表团团长元东根致答词,对中国人民给朝鲜人民的伟大支援表示感谢。七日晚,华东抗美援朝总分会、上海市抗美援朝分会及上海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联合欢宴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

志愿军某部举行庆功大会 颁朝鲜“军功章”给功臣

第4版()
专栏:

志愿军某部举行庆功大会
颁朝鲜“军功章”给功臣
【新华社朝鲜前线八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最近在前线某地隆重举行庆功大会,颁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军功章”给功臣们。受奖的人是该部入朝作战以来立过两次大功以上的功臣。他们和各单位的代表,都连夜从各处阵地赶来参加这个盛典。当该部首长将光耀夺目的“军功章”亲自佩戴在功臣们的胸前时,全场发出了暴风雨似的欢呼。功臣代表高振德、张群生等在发言时一致表示要争取功上加功,用更大胜利来回答朝鲜人民和政府对他们的勉励和热爱。各单位代表在发言中都表示要向功臣们学习,在今后的斗争中争取立功。大会一致通过上书志愿军首长,表示创造新的荣誉的决心。朝鲜劳动党某郡委员会委员长特远道赶来参加大会,代表该郡人民向功臣们致敬和致谢。全场热烈欢呼“毛主席万岁”、“金日成将军万岁”等口号。盛典在充满着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气氛中结束。

保卫世界和平战士的最大荣誉!约里奥—居里与戈登夫人在苏京接受斯大林和平奖金

第4版()
专栏:

保卫世界和平战士的最大荣誉!
约里奥—居里与戈登夫人在苏京接受斯大林和平奖金
【新华社八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七日苏联克里姆林宫举行授奖典礼,以“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授与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参加典礼的有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主席吉洪诺夫和各界代表多人。“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得奖人戈登夫人和哈拉将军也参加了盛典。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委员会主席斯科贝尔琴把奖状一纸和有斯大林雕像的金质奖章一枚授与约里奥—居里。苏联科学院院长涅斯米扬诺夫和吉洪诺夫等相继致贺词。
约里奥—居里致答词说:全世界的正直人民都认为设置斯大林和平奖金是苏联人民要求和平的坚强意志的具体证明。领受和平奖金是我一生中最大的荣誉,它增强了我的信心,使我获得新的力量来把我的工作坚持到底,以便使我们的孩子永远不知道新战争的恐怖,使科学不致罪恶地背弃其目标,使一切劳动人民努力的成果成为最高的幸福。约里奥—居里的演说受到极为热烈的欢迎。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二日在苏联克里姆林宫举行了授奖典礼,以“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授予保卫世界和平的积极战士、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戈登夫人。参加典礼的有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副主席格列科夫和各界代表多人。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委员会主席斯科贝尔琴以奖状一纸和金质奖章一枚授予戈登夫人,并致贺辞。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副主席、科学院院士格列科夫、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主席波波娃和基舍列夫教授相继致贺辞。戈登夫人致答辞时对获得奖金表示感谢,并表示决心为保卫和平的事业尽更大的力量。她说:“把这个崇高的奖金授给我,就是表扬全世界妇女在保卫世界和平斗争中的英勇行为。现在各国妇女正进一步展开和平公约宣言的签名运动,最近国际民主妇联执行委员会索非亚会议已号召各国妇女在宣言上踊跃签名。我相信我荣获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将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国际民主妇联的影响,并进一步加强全世界妇女保卫和平的斗争。”
【新华社八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委员会于六日在莫斯科举行盛会,招待刻在莫斯科的“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得奖人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戈登夫人和墨西哥前海军部长哈拉将军。到会的有苏联著名的科学家、作家、艺术家和各界代表多人。招待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志愿军释放美俘一批 朝鲜外国战俘营成立和委会

第4版()
专栏:

志愿军释放美俘一批
朝鲜外国战俘营成立和委会
【新华社朝鲜前线八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最近又释放了十九名美军俘虏。这批战俘原是美海军陆战队第一师的官兵,于去年冬季在朝鲜东北部长津湖地区被俘。他们在被俘以后受到志愿军的宽大待遇和耐心教育,逐渐认识了侵略朝鲜的罪恶。他们曾参加了某俘虏营举行的拥护和平大会,并在致联合国的和平呼吁书上签了名。志愿军管理战俘部门在释放这批俘虏前,曾开会欢送他们。在会上,他们除衷心感谢志愿军的宽大待遇外,并表示回去后要把中国人民志愿军宽待俘虏的政策及美国侵略朝鲜的真相告诉他们的朋友和亲戚。
此次释放的美军俘虏中计有陆军中尉一名,上士四名,中士二名,下士八名,兵士四名。
【新华社八日讯】塔斯社平壤七日讯:在朝鲜的外国战俘营中,最近成立了和平委员会。《民主朝鲜》报报道,这个和平委员会举行了全体会议,会上选举了领导机构,通过了宣言和告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书。这些文件说:战俘们因为认识到美帝国主义者对朝鲜人民所发动的战争的非正义性,他们决定成立和平委员会,和所有和平保卫者一道争取结束朝鲜战争,争取撤退在朝鲜境内的外国军队。
【新华社八日讯】据电通社巴黎六日讯:接近法国政府的报纸《世界报》驻朝鲜记者余蓝本周透露:在朝鲜的法军一营一千人里面,已经“退出战斗”(死伤)的,共有七百人。余蓝又说:如果朝鲜战争继续下去,在朝鲜的原来一营法军就会死伤得仅剩少数的残废兵了。

英国工党议员十人提出动议 表示欢迎停止朝鲜战争

第4版()
专栏:

英国工党议员十人提出动议
表示欢迎停止朝鲜战争
【新华社七日讯】塔斯社伦敦六日讯:《工人日报》政治记者报道:工党议员十人于七月五日联名提出一项动议,表示欢迎停止朝鲜的战事,要求政府提出一项纲领,这项纲领中包括普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并接纳它出席联合国、举行外长会议以求解决目前一切使世界分裂为互相敌对的两个集团的问题、逐步裁减军备以防止通货进一步膨胀、缓和战争的危机、使朝鲜获得自由和独立等等。
联合签署这项动议的议员有施米斯、司特罗斯、卜劳恩、叶芝、杰格、郎登、朱理亚斯·席福曼,悉尼·锡尔佛曼和克拉多克等人。

又一批马来亚难侨返国 受到广东侨务机关热烈招待

第4版()
专栏:

又一批马来亚难侨返国
受到广东侨务机关热烈招待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被马来亚英国殖民政府非法驱逐出境的第八批华侨八百五十一人,于六月二十八日抵达广州。他们受到广东省和广州市侨务机关和归国华侨团体的热烈欢迎和招待。难侨们在返抵广州后,就热情地参加了祖国人民的抗美援朝运动。他们一共捐献了人民币九百多万元,作为购买“华侨号”飞机的基金。
较早回到广州的第五、六、七三批被非法驱逐的马来亚华侨二千零四人,都已得到人民政府的妥善安置。其中一千二百余人已回乡参加生产,有的人并已分得了土地。另一部分已介绍到政府机关或工厂工作。最近归国难侨处理委员会广州办事处接到这些归国难侨的来信五百封。信中一致对毛主席和人民政府表示感谢和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