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07-0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购棉储棉宣传工作中的模范党员程绵绵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购棉储棉宣传工作中的模范党员程绵绵
新华社记者 世恺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购棉、储棉工作的指示和中共中央关于售棉、储棉的号召,六月九日传到了河北省束鹿县安古城村后,全村五十四名共产党员就连夜举行了紧急动员大会。会上通过了党员应分头向群众进行宣传动员的决议。程绵绵被分配到师张街去进行宣传动员工作。她是个三十多岁的劳动妇女,是模范共产党员。为了完成党所给与的这个任务,她虽然已经闹病一个多月,身体很弱,仍决心坚持下去。在三天内,她一个人就带病动员了二十户棉农向国家经济机关售棉、储棉一千二百五十斤。
程绵绵在进行宣传动员中发现棉农大都存在着“看涨等售”的心理。师老绳是村中有名的老财迷,棉花存的又多。程绵绵想:先打通老绳的思想,就好动员别人了。晚饭后她见到老绳,谈起今年棉苗长得比去年还强,可惜有的生了溺虫(即蚜虫)。程绵绵就问:“为了防溺虫,政府贷给喷雾器,你要不要?”老绳想了一下,说:“贷给喷雾器,是政府帮助咱老百姓的好事,咱还不要吗?”程绵绵又从此谈到现在国家缺棉花,工厂没有棉花就要停工,美国鬼子想封锁住咱们,咱们农民能眼巴巴的看着吗?接着又给老绳讲了国家为了买棉花,也照顾到棉农的利益,调整了牌价,储存棉花有优待,又保险,每月又能得一分二的利息。老绳一听这些道理,心里也亮堂了,一口答应把全部存棉一百七十斤卖给国家,并且检讨自己过去的保守思想说:“过去咱总觉得‘怀里揣着不如手里拿着’,只想等个大价钱,这都是只看自己,不管国家的老思想。”程绵绵把老绳卖棉花的经过告诉了崔洛茂。老崔说:“对!咱家还有九十斤籽花,卖了吧,帮助工厂早天开工,自己也有好处。”跟着,程绵绵又把师老绳卖棉花的事到处宣传,一晚上就动员六家棉农出售了存棉。
她看到存棉百八十斤的几户棉农,棉花都掌握在妇女手里。她想动员这样的农户一定得从女人那儿下手。因此她先找到街东头秦老东家。老东的老婆正在门洞里纺线。程绵绵就帮着算账:织土布和买细布那个上算?算来算去,织土布不如买细布便宜。要不织土布,还可下地锄苗。老东的老婆连连点头说:“对!咱那七十斤花卖给政府吧!”程绵绵这时更加上一句:“咱们常说抗美爱国。把棉花卖给国家,就是抗美爱国哪!”旁边坐着的师小纯老婆和秦娃子都说:“把咱手里的几十斤花也卖给国家。工厂可以不停工;价钱又不小,真是利国家又利自己。”
程绵绵听说师俊满刚来本村住娘家,婆家也是种棉户,就去找她,提起国家买棉花的事,也帮她算了算织土布不如买细布合算这笔账。师俊满听了,说:“我信得着你的话,国家需要棉花,就把俺在婆家分来的二十斤花统统卖给国家吧!”
程绵绵不光自己带头干,还领导了师张街的十几个共产党员,把爱国售棉、储棉的道理宣传得家喻户晓,还介绍具体生动的售棉、储棉的事实,提高了农民的爱国热情。全街三处黑板报三天出一回,墙上也写上了新编的关于爱国售棉的街头诗。党员张之洞是个口直心快的小伙子,宣传时道理讲得很少,方式又生硬。他只是按户逢人就问:“家里有棉花没有?”工作了两天都没有一点成绩。程绵绵就找到老张说:“先打通了棉农的思想,再提卖棉花也不迟呀!”并且讲了些群众心理和灵活宣传动员的办法给老张听。
程绵绵宣传动员的方法和成绩,很快便传遍了附近各村。在她的推动下,各村的共产党员进行了售棉宣传动员竞赛。程绵绵成了安古城村一带共产党员进行爱国售棉、储棉动员的榜样。

我对于共产党员的认识

第3版()
专栏:

我对于共产党员的认识
清华大学教授 冯友兰
在北京刚解放的时候,有一个文工团到我们学校里演出。在一个大合唱里,站在最前列的一位小队员,看样子不过是十来岁,可是他唱的时候,脸上充满了热诚,坚决与信心的表情。他的小面孔给我的印象很深。他的年纪还小,当然不会是共产党员,但是我总想着他是个共产党员。
斯大林说:共产党员是由特殊材料制成的。这当然不是说,共产党员生来就与众不同,而是说共产党员,由于他的阶级立场,及他在斗争中所得的教育与锻炼,必然有高贵的品质。上面所说的热诚,坚决与信心,就是共产党员的高贵的品质的一部分。
在有阶级的社会里,各阶级的人,自然都有他们的不同的立场。非无产阶级要想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需要经过长期的改造,因为他的立场,本来不是无产阶级的立场。改变立场并不是像换身上穿的衣服那样容易,也并不是像在操场上真有两个场子,你可以随随便便就从那个场子,走到这个场子来“站”。
无产阶级自然有无产阶级的立场,他本来就是站在那个立场,可是这还不够。这样本来的立场是“自发”的,但未必是“自觉”的,是“自在”的,但不必是“自为”的,自发的立场还不能发挥出最大的力量,必须经过有组织的斗争及理论的学习。自觉的站在那个立场上的人,才能是坚定的,才能发挥出最大的力量。共产党员都是这样具有自觉的坚定立场。所以他们一方面固然是与别的阶级的人,绝不相同,他们是无产阶级中最前进的,他们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
北京刚解放的时候,与一般人最初接触的是解放军。一般人所最感觉惊奇的是解放军里,每一个人都能滔滔不绝地讲一番大道理,有一天我听见我的窗户外面,有一个解放军与别人辩论。这个解放军说:“你知道什么是人生的意义?”我听见心里一惊。“人生的意义”是我们哲学教授常在教室讲的一个题目,可是在解放军口里出来,可就有不同的意义。解放军所进行的真正是毫不含糊的生死斗争。有这样的斗争的实际行动,再加以理论上的学习,使他也在理论上了解,他是为什么而生,为什么而死。有这样自觉的坚定立场的人组织成的军队,是无敌于天下的。我们志愿军,在朝鲜打败了自命为世界第一强国的美帝国主义的号称最精锐的部队,证明这样的军队是无敌于天下的。
共产党员有与实践相结合的理论,及与理论相结合的实践。这一点就是前一点的表现。共产党员的理论是与他的革命斗争分不开的。他们学习理论为的是指导革命实践,革命实践又反过来丰富革命理论。在书本上,人们也可以学习一点理论,也可以本着所学的那一点,作讲演,写文章。可是我们听这些讲演,看这些文章,总有这样的一个感觉:就是:“轰轰烈烈空空洞洞”。我佩服共产党的各级领导人员。他们谈起来,不拘关于什么问题,都是“头头是道”,你听他们讲:起初也不觉得怎样“轰轰烈烈”,只觉得真不空洞。你听起来觉得事事都有个办法,而每一个办法,也都有个道理。他不提马克思列宁主义,可是到处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后来你才觉得这才是真正的“轰轰烈烈”。理论与实践,融化为一个整体,在这个整体中,分不清究竟是理论指导实践,或者是实践充实理论。这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最高成就。
共产党员对于革命胜利有坚强的信念。这一点又是第一点与第二点的结果。共产党员有坚定的立场,所以他们在斗争中必然是坚强的。同时他的理论学习,使他把握了社会发展的规律。从这些规律里共产党员确切知道在现在的社会,什么是要发展,什么是要没落,什么是方生的,什么是将死的。共产党员自己知道他们自己是正在发展的势力的先锋,也就是正在发展的势力的化身。因此他们相信,他们的事业必然是胜利的,这不是一个盲目的信仰,而是有以科学为根据的信念。
毛主席说:“我们是有困难的,有办法的,有希望的”。革命的事业,尤其是像共产党所领导的这样翻天复地的革命事业,岂能没有困难?但是虽困难而有办法,因为共产党有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为指南,把握了社会发展的规律。照着这些规律,就可以有科学的方法解决问题。反动阶级不知道,或不敢知道,社会发展的规律。他们的举动是凭主观的愿望,横闯直撞。因此共产党员,在任何艰苦的环境下,都是乐观主义的。在斗争的经验中,他们深切了解斯大林的名言:“只有正在产生正在发展的东西,才是不可战胜的”。
基督教徒也有三个字:“信,望,爱”。可是他们所信的是什么,是自己所幻想的上帝。他们所望的是什么,是自己所幻想的天堂,他们所爱的是什么,是抽象的人类。共产党员所信的是辩证唯物论与历史唯物论所发现的规律。他们所望的是照着这些规律以劳动创造出地上的天堂。他们所爱的是劳动人民,劳动人民确切是全人类的绝大多数。因为他们爱这绝大多数,就不能不推翻剥削绝大多数的绝小少数的统治。而对于这些绝小少数,也只是推翻他们的阶级统治,对于他们个人,还是改造他们叫他们也成为劳动人民。
这里我们看出宗教与科学,在根本上是不同的。照上面所说,我们可以看出来,宗教的效用是麻醉人民,使他安于忍受现实的痛苦,而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则使人民创造自己的现实的乐园。有人说:共产党员虽反对宗教,但是他们自己很有宗教的精神;这是乱用字句,淆乱思想,以企图为宗教延续生命的说法,这是应该驳斥的。
共产党在过去三十年已经领导中国人民走上了正确的革命道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革命成功了。我们的祖国,不但恢复了历史上的光荣与伟大,而并且还有一个更光荣更伟大的将来,等待着我们。这些成就与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是分不开的。

中国共产党和我

第3版()
专栏:

中国共产党和我
燕京大学教授 侯仁之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的时候,使我深深地感到党不但领导我们的祖国走上了新生的道路,而且也领导我个人走上了新生的道路。
在党的领导下,我从心里认识了我自己是必须彻底改造的——不但是我的思想必须彻底改造,就是我一向认为自己“第二生命”的学术研究工作,也必须彻底改造。这是我一年半以前做梦也想不到的事,现在却对我成了最真实、最具体、最基本的事。对我自己说,这真是一个大“革命”,是党的直接间接耐心启发教育的结果。
一年半以前,我刚从欧洲回到解放后的祖国,眼看着祖国蓬勃发展的新气象,真是有说不尽的兴奋,说不尽的快乐。但是我那时决没有想到我自己的思想和业务还需要彻底改造;因为那时我觉得自己的思想是进步的,存心是正直的,对自己的研究工作是有自信的。我想:反动派既然彻底被打垮了,人民的民主政权也巩固地被建立起来了,我还有什么要求呢?我只希望能够确守自己的岗位,坚定不移,岂不是就可以从此以后“一帆风顺”地工作下去了吗?还会有什么问题发生呢?可是,严重的问题就在这里发生了!
最初我听说知识分子的思想要改造,学校里的课程要改革,我以为那都是说的别的知识分子的思想要改造,别的教员的课程要改革,我自己并不包括在内。我一点也不觉得我自己的思想有什么需要改造的地方,我自己的课程有什么需要改革的地方。可是,在这一年半的各式各样的学习中,在党的直接间接的教育下,我渐渐地觉悟了。我开始认识到我的出身,我的教养,以至于我在专门学术上所受的训练,都只能使我比较妥贴地生活在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局促狭小的天地中,弄弄个人自以为清高的超然的“学术研究”而沾沾自喜,却决不能使我生活在一个以广大人民为主的无限光明无限远大的大世界中,担当起我应有的工作而胜任愉快。这正如一个久已习惯了在自己阴暗的斗室中生活着的人,如果一旦走入了灿烂的阳光下,非但看不见太阳的光明,反而觉得太阳的刺目;非但不觉得外面世界的辽阔广大,反而觉得自己的四周空虚摸不着边际是一样的。翻身的工人、土地改革后的农民可以用无比的情感无比的兴奋去歌唱:“共产党像太阳,照到那儿,那儿亮………”,我却只能背诵背诵它的歌辞,学习学习它的调子,而不能对它所传达的纯朴热烈的感情有所体会。但是党给了我参观土地改革的机会,在参观土地改革回来之后,上述的情形就对我迅速地改变起来。因为在土地改革中我第一次在实际的生活里建立了阶级的观点,感染了阶级的感情;在土地改革中我第一次在广大的群众中看见了“太阳”,而不再是只能看见我自己书桌上的那盏“小灯”。——“太阳”可以照耀着一切被压迫被剥削的劳动人民,我书桌上的那盏“小灯”却只能照耀着我自己。从这时起我就决心再甩掉我书桌上那盏只能照耀着我自己的“小灯”,跳出我自己一向习惯了的小房子,我要追随着广大的劳动人民,冲入光明灿烂的阳光里,要和他们用一样的声音,一样的感情,来高唱:“共产党像太阳,照到那里,那里亮……”!我已经发现了一个辽阔无比的大世界,我不能再回到原先我那个自以为妥贴舒适的小房子中去了;我已经看见了太阳的无比的光明,我不能再回到黑暗中去了!劳动人民的世界就是我辽阔广大的世界,中国共产党就是我平生第一次在广大的群众中看到的太阳!它给了我新的人生意义,它给了我新的生活。
连日在报纸上看见工人兄弟农民兄弟们为了迎接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周年纪念,热烈地向毛主席,向共产党,提出了他们劳动生产的辉煌成绩,作为对于党的献礼。我自己觉得非常惭愧;因为我虽然处处感觉到在过去一年半的时期中党对于我的种种关切,种种教育,我却拿不出任何具体的东西来作为庆祝党的三十岁的生日的献礼。我只有借这机会说明在接受了党的教育之后我自己一个初步觉悟的过程,而且保证要把这个过程继续发展下去,要把自己的思想和业务依靠了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更进一步的学习,依靠了党的不倦的领导和教育,更彻底地改造起来。最后,也愿意借此机会向党内在工作上比较和我接近因而也比较更多地更直接地帮助了我的同志们,表示无尚的感激和敬意。

我在朝鲜前线纪念党的生日要更加做好伤病员治疗工作

第3版()
专栏:

我在朝鲜前线纪念党的生日
要更加做好伤病员治疗工作
李蓝丁
我在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战争的朝鲜前线,来纪念我们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日。我深深庆幸:我在少年时代就受到了党的教育,参加了革命;不久就光荣地参加了党。党的培养和毛泽东思想的教育,使我养成了对敌人战斗再战斗、对人民事业忠诚的性格。党使我成为一个人民的好战士,受到极大的荣誉。这一切都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给我的。
在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战争的激烈斗争中,我们上海军医大学志愿手术队和抗美援朝手术二大队分布在朝鲜前线战斗部队和前线医院各地工作着。我们在敌机轰炸扫射中、炮火爆炸的战线上、防空洞里,克服种种困难,以忘我的精神为志愿军伤员进行治疗工作。我们尽我们一切力量来减少志愿军伤病员的痛苦,挽救英勇负伤志愿军可贵的生命,使许多指战员们健康地和我们握别,重新走上战场打击敌人。七个多月来,我们队里的大夫、护士已有半数以上光荣地立了功。
为了保卫和平、保卫我们伟大可爱的祖国,我们一定牢牢记住毛主席所教导我们的话:“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全心全意为志愿军伤病员服务,使朝鲜战争的最后胜利早日到来,来庆祝光荣伟大的党的三十周年。

闽西人民的胜利

第3版()
专栏:

闽西人民的胜利
王树人
闽西革命根据地位于福建西南部的山地,包括龙岩、永定、上杭、长廷武平、连城、漳平等县约一百余万人口的地区。这个地区曾有很长时期,和江西中央革命根据地联在一起,成为当时中央革命根据地组成部分之一。著名的“古田会议”就是在上杭古田召开的。红军主力北上抗日后,闽西人民在地方党领导之下,坚持了十七年的斗争,以后配合南下大军,解放了汕头、梅县、龙岩、上杭等十多个城市。直至福建全境解放。
早在一九二七年,在共产党领导下,闽西部分地区就建立了秘密的农民协会。一九二八年,闽西农民在党的领导下,首先在永定的金砂、龙岩的白土、上杭的蛟洋三个地方举行起义。数百农民用鸟枪、马刀、三股叉、九节龙做武器,攻打龙岩和永定县城。这些起义震撼了整个闽西,提高了农民的觉悟。一九二九年四月,工农红军第四军在毛主席、朱总司令率领下,由江西进入闽西。闽西农民用起义来迎接自己的领袖。起义的规模是很大的。据当时参加起义的农民谈:像“烧山”一样,从长汀而龙岩,而永定、上杭……革命的烽火烧遍了闽西的山野与峡谷。村村的墙壁上写满了“打土豪,分田地”的标语,地主恶霸的田地和财产依法没收,分配给贫苦农民。在龙岩、永定、武平等县,就有八十万以上的农民分得了土地。革命委员会和工农政府随即成立了。至今农民谈起当年起义情形时,个个是眉飞色舞,神采焕发。龙岩雷隔村六十岁的邱茂荣说:“那时我们都喜欢得睡不着觉……,那时我们每个人都有块红布,有挂在胸上的,有扣在钮扣上的……,那时妇女大都剪了发,放了脚,参加开会,放哨,出操,几千年的封建制度打破了……那时我们的日子过得很好,那时我们第一次知道,我们有了自己的队伍和党,就是红军和共产党……”
一九三四年红军北上抗日后,国民党匪帮就先后调动了八个师的兵力,侵占了闽西所有的重要城镇,向人数不多的人民武装进攻。闽西人民于是进入极艰苦的三年游击战争生活中。
在这些年月里,斗争是非常艰苦的。国民党反动军队用烧、杀、抢、抓、移等五光政策来毁灭闽西。结果正如蒋匪介石在当年的报告书中所自供的:“无不焚之屋,无不伐之树,无不杀之鸡犬,无可遗留之壮丁,闾阎不见炊烟,田间但闻鬼哭”。豪绅地主随着反动军队回来,组织反动“民团”,夺田倒算,屠杀革命人民。
但是,闽西人民顽强地坚持了斗争。在龙岩、永定等地,农民组织了游击小组,配合红军游击队展开英勇的斗争。每到一地,就贴起“严禁地主夺田收租”、“夺田者杀”的标语和布告。一九三五年是斗争最尖锐的一年。在龙岩的白土,农民游击组配合红军游击队,在一个无月的夜晚,摸到敌人的碉堡旁边,杀死顽固地主恶霸陈桂堂等十余人。又集中教育了一般地主。这样,永定南溪的农民,又把地主阶级夺去的土地夺回来了。在龙岩大部分地区、上杭一部分地区包括十五万人口的地方,农民依靠共产党与红军游击队的领导与支持,在长期武装斗争中,打败了国民党反动军队、民团和地主阶级的联合进攻,保卫了土地革命的果实。农民们清楚地知道:“有红军,就有希望;有共产党,就有希望。”他们用尽一切办法来支持自己的军队。因此,在三年游击战争中,红军游击队不但没有被削弱,反而从二千人发展到五千人。
这里,应该突出地介绍一下闽西革命的胜地——后田村的斗争。后田村在龙岩城南一个大山坑的边缘上。一九二八年,后田村的农民在党的领导下,举行了武装起义。这是闽西最先起义的村庄之一。在三年游击战争中,后田村曾遭受国民党反动派无数次摧残与洗劫。但后田村的人民顽强、勇敢地坚持着斗争。一九三四年,后田村五十多岁的军属陈客嫲,用暗号向龙岩县委报告了敌情,被敌人发觉了,她被抓到白土。敌人问她:“共产党员都在那里?”“那些人和共产党有关系?”她说:“我不知道。”敌人用成把的香火烧她的胸部,又割去她一个奶子。但是她什么都没有说。敌人没有什么办法,就在九月二十八日傍晚,把她和其他四个受难者枪决了。敌人的子弹从她嘴上打过去,她晕倒了,但没有死。半夜里,陈客嫲醒过来,偷偷地爬到离白土二里路的泉井村,藏到她女儿家里,以后又回到后田村藏起来。红军游击队听说她脱险回来了,经常带药给她医治。以后,陈客嫲的伤好了,更积极地为党为红军工作。那时,敌人采用“碉堡政策”(仅在后田村就造了七个)封锁山口,企图困死山上的游击队。山上的游击队最需要的是粮食。陈客嫲和其他许多英勇的人民一样,毫不犹豫地担任起给游击队送粮送饭的任务。同时,她还帮助游击队送情报、找线索。过了几个月,敌人发觉她还没有死,又侦察她的行踪。在十二月七日晚上,她又被捕了。敌人说:“嗯,你倒不错,枪都打不死。”陈客嫲毫无畏惧地说:“没关系,你再枪毙我好了!”敌人却说:“死,没有这样便宜。”敌人又把她带到白土,用各种酷刑拷问她,要她供出“接头”的关系。但是陈客嫲忍受了一切痛苦,只回答:“不知道。”最后,敌人把她押到离后田村五里的一个炮楼里,活活烧死……陈客嫲在死前高喊:“为革命而死是光荣的!”“红军会给我报仇!”“红军万岁!”……英雄的陈客嫲在烈火中慷慨就义了。
抗日战争开始,闽西共产党以最大的努力,动员闽西人民,进行各种抗日工作,支援前线。但是,国民党反动派在一九三九年又支持恶霸地主组织的“业主团”,向农民夺田收租。农民在共产党领导之下粉碎了地主阶级这种阴谋。白土镇地主陈狗卵有一千多桶谷田(约合四百亩)他参加了“业主团”,准备向农民收租,一天晚上,一百多农民跑到陈狗卵的菜园里,把菜都拔掉了。每个人还拿了一块石头,一齐向陈狗卵房子打去,第二天,陈狗卵就被吓跑了。由于农民表现了巨大的力量,地主就再也不敢向农民收租了。
以后国民党反动派又用其他办法,帮助地主夺田,以巩固地主的统治地位。但都失败了。
一九四一年一月九日,国民党反动派暴露了吃人生番的面目,发动了“闽西事变”,对闽西人民进行大规模的屠杀。国民党反动军队以两个团的兵力,分别包围了闽西特委驻地——后田村,和龙岩县委驻地——西陈条围村。特委事先撤出,县委宣传部长被捕。接着,国民党就在龙岩、上杭、永定等地大肆逮捕。这一时期被捕杀的共产党员、革命家属和群众近千人。敌人又运用了毒辣的“自新政策”,逼迫群众履行“自新”手续,以打击共产党的威信。还威胁革命家属,到山地去叫自己的丈夫或儿子回去“自新”。
但是,一切恫吓和欺骗都不能动摇共产党人的斗争决心。山上的游击战争极端艰苦地坚持着。为了避免敌人的包围、袭击,游击队在龙岩九龙洞等许多山腰里、山坑里,用桑树皮和竹子搭起寮房,以蔽风雨。冬天,山间的气候很冷,同志们没有棉衣和棉被,只好升起火来取暖。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严密封锁,吃饭发生了大问题。这时,闽西劳动人民用尽一切办法,支持自己的武装队伍。龙岩东皮、西陈、大池、小池等村农民,冒着生命的危险,摸过敌人的碉堡和封锁线,将粮食送到山上。一九四二年秋天,在山上坚持斗争的同志分散开荒生产。用自己的血汗,灌溉自己需要的粮食。
一九四四年到一九四五年,闽西革命形势开始好转。一九四四年九月,闽西人民武装——王涛支队(王涛同志在抗战初期任中共闽西党委书记,在一九四一年八月牺牲)正式成立。一九四九年,这支队伍发展成为闽粤赣边区纵队。同年八月,这支队伍配合南下大军,解放了广东的大埔、梅县、蕉岭、兴宁、平远,闽西的龙岩、永定、上杭等城市,最后解放了汕头,与南下的人民解放军胜利会师。

闽西人民重建家园

第3版()
专栏:

闽西人民重建家园
福建省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革命根据地的人民,在中央人民政府、福建省人民政府和中共福建省委会的领导和帮助下,正在重建被国民党匪军所毁灭的村庄,并积极恢复生产。
一九二九年,毛主席率领红军由江西东征,解放了福建省西部大片地区。当时,龙岩、上杭、永定等七个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行了土地改革。二十多年间,龙岩、上杭、永定等县约有十五万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一直坚持游击战争,打败了国民党匪军无数次的进攻,粉碎了地主阶级企图复辟的各种诡计。一直到解放战争胜利时,他们还保持着二十年前土地改革的成果。
福建省解放后,中共福建省委员会和福建省人民政府曾分别给全省各级党委和各级人民政府发出关于做好老革命地区工作的指示。中央人民政府曾先后拨粮四百万斤,救济福建省老革命地区的人民。省人民政府去年拨发的九百万斤救济粮以及农村的各种贷款和减免公粮负担等,对老革命地区也都特别加以照顾。
福建省老革命地区被国民党匪军所毁灭的千百个村庄,现在正在重新修建,被迫流离失所的人民也纷纷返乡生产。仅龙岩、上杭、永定三县,已修建房屋近两千间。柘荣县绸岭乡已有四百一十四人返乡生产。他们现已开荒一千二百余亩,买进耕牛十四头,还增添了大批的农具。此外,有的村庄还修建了学校。老革命地区革命烈士和革命军人的子弟,都免费入学。其中生活困难的,每人每月还能得到三十斤至八十斤大米的资助。
(新华社)

对《中国有那些少数民族》一文错误的检讨 《察哈尔教育》社的检讨

第3版()
专栏:文化生活

对《中国有那些少数民族》一文错误的检讨

护厂功臣王同伦(图片)

第3版()
专栏:

护厂功臣王同伦
杨伯达 作
(一)王同伦同志是沈阳某厂动力室的电气工人。
(二)在伪满时候王同伦虽然在工厂做工;但是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一九四四年父亲因被伪保长要劳工,急得生了病,因无钱医治,就病死了。
(三)国民党“劫收”后,仍然过着穷困的生活。王同伦为了一家人生活,当了菜贩,叫卖一天挣的钱还不够吃,母亲和妹妹只得上街去乞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