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02-2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在苏联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选举中 斯大林以全票当选为代表 列宁格勒五十万人民集会庆祝

第4版()
专栏:

在苏联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选举中
斯大林以全票当选为代表
列宁格勒五十万人民集会庆祝
【新华社二十日讯】综合塔斯社列宁格勒消息:列宁格勒人民热烈庆祝斯大林当选为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代表。十九日上午基洛夫区选举委员会主席古塞夫宣布:该区百分之百的选民已选出斯大林为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代表。除该区选民外,还有苏联各地来到列宁格勒的二万九千名选民参加了选举。这个消息立刻像闪电般传遍全城。中午时分,五十万市民齐集基洛夫区的广场上举行庆祝大会,波浪似的旗帜在上空飘扬,斯大林的画像随处可见。工人、工程师、教师在大会上发表了热烈的演说。青年女工伊凡诺娃代表尼瓦区的工人演说称:“斯大林的名字是全世界人民的北极星。进步人类把这个名字和持久和平与美好的将来联结在一起。和平事业必将胜利,因为斯大林领导我们保卫和平。”大会在热烈的气氛中一致通过致斯大林的贺电。

英工人日报创刊廿一周年 伦敦万人集会庆祝 本报代表致辞受到热烈欢迎

第4版()
专栏:

英工人日报创刊廿一周年
伦敦万人集会庆祝
本报代表致辞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日电】伦敦讯:十八日晚,伦敦举行了万人参加的盛大集会,庆祝工人日报创刊二十一周年。
英国共产党总书记波立特在会上发表演说称:在朝鲜所发生的事情,乃是历史上的一个污渍。朝鲜人民所完成的奇迹似的民主建设,现在都被美国侵略者残酷的进攻所摧毁了。然而,一切破坏的工具都永远不能击败朝鲜人民、马来亚人民或其他亚洲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波立特把这些人民所进行的英勇的不可征服的斗争,与英国统治阶级使英国堕落到美国指挥下的附庸地位作了一个对比。他要求根据英共最近发表的纲领中所规划的人民民主制度来建立一个真正的英国人民的政府。
北京人民日报代表吴文焘受到大会的热烈欢迎。当他致贺辞时,他的话频频为掌声所打断。在他结束他的祝辞时,全体与会者起立报以雷动的掌声。大会主席工人日报副主笔高兰请他向中国人民郑重致意,表示“在任何情况下或任何时候,英国人民都决心不与中国人民作战”。
大会并举行了工人日报二十一年斗争展览会。

菲律宾人民解放军在三个省中出击获胜

第4版()
专栏:

菲律宾人民解放军在三个省中出击获胜
【新华社二十日讯】据美联社马尼拉消息:菲律宾人民解放军于十六日晚袭击吕宋丹辘省的一个村庄时,俘获警察十五名,缴获大量武器和军用物资。同日晚,解放军攻入南甘马仁省的拉盖城,至十七日,战斗仍在进行中。在邦邦牙省,菲律宾人民解放军在阿拉盖特山脚袭击伪政府军的军用卡车,击毙敌军九人。

西德政府阻挠居里过境赴柏林 德和委会提出抗议

第4版()
专栏:

西德政府阻挠居里过境赴柏林 德和委会提出抗议
【新华社二十日讯】据塔斯社柏林十九日讯,德意志通讯社消息:德国和平委员会主席、胡包特大学校长腓特烈教授十八日致电西德傀儡政府总理阿登纳,抗议西德政府无理颁布命令,阻挠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教授经过西德前赴柏林主持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电文称:“约里奥——居里教授是世界闻名的科学家与勇敢的和平战士。我要求撤消禁止他路过西德的命令。”

世界工联执行局在华沙举行会议 波工会建议工联总部设华沙

第4版()
专栏:

世界工联执行局在华沙举行会议
波工会建议工联总部设华沙
【新华社二十日讯】综合塔斯社华沙讯:世界工会联合会执行局会议于十九日在波兰首都华沙开幕,讨论选择世界工联总部所在地等问题。出席会议的有:世界工联主席维多里奥、副主席库兹涅佐夫、总书记路易·赛扬、书记吉伯特和罗斯托夫斯基以及执行局的委员们。
维多里奥在开幕词中指出:禁止世界工联在法国活动,是帝国主义者新世界战争准备的一部分。按照美国命令行事的法国政府,已再度暴露它是战争贩子的走卒。美帝国主义者既未能分裂世界工联,现在却又想破坏世界工联的活动,但是任何压迫手段都不能削弱世界工联的力量。战争贩子们想使各资本主义国家、殖民地和附属国的劳动人民跟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对立起来,但是他们的企图必将失败,因为全世界工人都热爱着正在建设美好生活的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
维多里奥强调指出了各国工会加紧为和平而斗争的重要性,并称:不论在任何地方及任何条件之下,世界工联必将继续动员劳动群众为自由、和平与进步而斗争。
波兰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柯罗西维兹代表波兰工人阶级向会议致敬,并建议以华沙作为世界工联总部所在地。世界工联总书记路易·赛扬对波兰工会的建议表示感谢,并称:世界工联书记处曾收到各国工会的许多建议,希望世界工联的总部设在他们的国家。
在会议进行时,华沙建筑工人与炼钢工人代表团曾莅会向世界工会运动的领袖们致敬。

我煤矿工会全国委会主席谈话 声援日煤矿工人大罢工

第4版()
专栏:

我煤矿工会全国委会主席谈话
声援日煤矿工人大罢工
【新华社十八日讯】中国煤矿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金直夫为声援日本二十余万煤矿工人大罢工发表谈话称:
美国帝国主义与日本吉田傀儡政府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准备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势必加重对日本工人阶级及日本人民的劫掠和榨取,因而也就必然造成日本工人阶级劳动条件的日趋恶劣和生活水平的不断下降。这是日本二十余万煤矿工人爆发总罢工的基本原因。
这一大规模的罢工斗争说明,日本煤矿工人的觉悟程度已经大为提高,力量已经日渐强大,并以实际行动来反对他们的剥削者和统治者了。
我们认为:日本煤矿工人为了保障本身最低的生活水平、争取生活条件的合理改善而进行的斗争是完全应该的。他们因与公司当局谈判失败而发起的罢工斗争是完全正义的。因此,他们的斗争必能取得日本人民及全世界人民广泛的同情和支持而获得胜利。
广大的中国煤矿职工对日本矿工的生活表示深切的关怀,对他们正在展开的英勇斗争表示敬意,并愿意给予他们兄弟的支援。

中国人民救济总会主席 宋庆龄函日本民主党派和团体 表示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反对美国武装日本

第4版()
专栏:

中国人民救济总会主席
宋庆龄函日本民主党派和团体
表示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反对美国武装日本
【新华社十九日讯】中国人民救济总会主席宋庆龄致函日本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暨“全面媾和爱国运动协议会”,表示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片面对日缔结和约和武装日本的阴谋活动。该函如下:东京转
日本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暨“全面媾和爱国运动协议会”敬爱的日本爱好和平的朋友们!
美帝国主义在侵朝的冒险战争中,已遭到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三次沉重打击。美帝国主义为了妄想挽救它那无法挽救的命运,因而加紧片面对日缔结和约和加速进行武装日本的阴谋活动,美帝国主义这一阴谋活动的基本目的,是在于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残余分子,使之充当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的新侵略工具。这是完全违背了开罗宣言、雅尔达协定、波茨坦公告与一九四七年六月十九日远东委员会对投降后日本之基本政策的。这一罪恶的阴谋已引起了中国和亚洲广大人民的极大愤怒和坚决反对。
中国人民经过了长期的斗争和惨痛的牺牲,才打倒了日本帝国主义这个凶恶的敌人,又付出了重大的代价,才推翻了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蒋介石匪帮的血腥统治。美帝国主义不但给中国人民制造了内战,杀死中国数百万人,而且它过去一贯参加或领导帝国主义集团无情剥削、压迫、侵略中国,制造了中国一连串的大灾难。中国人民经过了一年多的努力奋斗,才初步医治了美帝国主义所带来的战争创伤。因此,我们决不能容忍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复活日本的反动势力,继续危害中国人民。并且,美帝国主义这一阴谋活动,是企图变日本为美国殖民地,强迫日本劳苦大众充当其炮灰,引导日本人民走向毁灭!
中、日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文化交流,两国人民都是酷爱和平反对侵略战争的。因此,日本人民是中国人民的朋友,但是压迫日本人民与出卖日本民族利益的日本军国主义残余分子乃是我们的死对头,和我们的死对头相勾结的美帝国主义乃是我们双料的死对头。美帝国主义存心和中、日人民与世界人民为敌到底。中、日两国人民更应当紧密地携起手来,反对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
日本爱好和平的朋友们!为了你们的安全与生存,为了你们的自由与独立,为了你们的持久和平与世界人类的持久和平,大家要团结一致,在最英勇最革命的先进阶级的正确领导下,为粉碎奴隶枷锁而斗争!为反对制造灾难的美帝国主义单独对日媾和重新武装日本的罪恶计划而斗争!坚决依据开罗宣言、雅尔达协定、波茨坦公告和远东委员会对投降后日本的基本政策,迅速缔结全面(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苏联参加)和约,使水深火热中的日本人民早日获得解放。
中国四亿七千五百万人民,亚洲和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在坚强地支持着你们的正义斗争。你们的斗争一定会得到胜利的!
中国人民救济总会主席 宋庆龄
一九五一年二月十九日

前日本将领致书吉田及裕仁 认为参加侵略冒险必将失败

第4版()
专栏:

前日本将领致书吉田及裕仁 认为参加侵略冒险必将失败
【新华社十八日讯】尽管吉田反动政府甘愿充当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帮凶,但是,连一些前日本将领也认识到日本如果参加美国的侵略冒险,只能对日本招致灾难性的后果。据电通社华盛顿十五日讯:据一个自日本返回华盛顿作报告的麦克阿瑟总部的高级官员透露,一些前日本陆军和参谋本部的将领们建议修改日本政府的现行政策,并建议修改在美国计划范围内在远东冲突中使用日本军事潜力的义务。他说:这些前日本将领已把一项备忘录递交首相吉田和日皇裕仁,分析了这种政策必然会产生的结果。备忘录在提到杜勒斯最近访日时,认为日本政府在考虑和约草案问题时,应竭力避免在派遣日本军队到亚洲大陆的问题上提出保证或诺言。备忘录说:美军总部采取了种种措施,要加强所谓警察后备队和其他军事警察编制,这表明美国计划建立强大的日本陆军。这些措施的规模使人相信:正在建立中的陆军也负有日本疆界以外的重要战略任务。备忘录进一步指出:日本在亚洲大陆上的可能敌手,在人力和物资潜力上,均占日本的上风,因此,日本如参加了范围广阔的远东冲突,只能对日本民族产生灾难性的后果。他们又说:日本没有力量建立起一支强大的陆军,即使把时限再放宽也是徒然的。因为,支持这样一支军队的经济基础和战争物资基础,还远在一九四一年的水平之下。

国际动态

第4版()
专栏:国际动态

国际动态
马立克致函联合国营救希腊爱国志士
现已被判处死刑的三千名希腊爱国志士的母亲的代表团,最近曾向斯大林发出呼吁书,吁请帮助他们设法撤消希腊反动政府对她们的孩子们所宣判的死刑。苏联驻联合国代表马立克,为了营救这三千名希腊爱国志士,特于二月十六日致函联合国大会主席和联合国秘书处,将上述呼吁书随函附去。
朝最高人民会议授勋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鉴于朝鲜人民军军官权善日、金松满、金在庆、金泽镇、李学文、林炳洙、朴用洙、朴忠基、宋德满、张青奉、陈大声、许昌福、黄正洙等十三人,与下士和战士金正进、金昌洙、罗弘俊、完根出、完海先、申义橱等十一人,在正义的祖国解放战争中,发挥勇敢精神立下了英雄功勋,特于十四日发布命令,授予共和国英雄称号,并授予每人一级国旗勋章和金星奖章各一枚。鉴于朝鲜人民军军官姜应天、金武勋、金相鲁等十三人,和下士及战士金相雨、金泽善、堧永岩等十五人,在正义的祖国解放战争中,发挥勇敢精神立下了特殊功勋,授予每人一级国旗勋章一枚。
美社会领袖号召人民参加和平请愿
“美国和平十字军”发起于三月一日举行前往华盛顿进行“和平请愿”。其中包括进步的工会和农民领袖、科学家、作家及其他人等在内的六十五位著名人物,特发出号召,呼吁人民参加这一和平请愿,“以使参议员、众议员和总统能够知道美国人民中间的和平意志”。
苏联劳动报荣膺劳动红旗勋章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以劳动红旗勋章授予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机关报劳动报,庆祝该报创刊三十周年,并表彰该报在动员劳动人民胜利完成社会主义建设任务方面的卓越功绩。该报大批工作人员因工作成绩优异,于纪念日分别荣膺勋章和奖章。
和平战士杜波依斯严正抗议美政府非法审讯
美国政府打算加紧办毕“和平宣传站”及其职员的审讯手续。“和平宣传站”主席,著名黑人科学家杜波依斯博士及和平宣传站的一群职员们于二月十六日被地方法庭法官赖茨传讯。杜波依斯在到庭以前向新闻界发表声明,斥责美国政府的行动为压迫美国和平斗争的一种残忍的企图。杜波依斯博士称:美国政府认为和平是外来的,主张和平者是犯罪的。这种把主张和平的人们斥为“外来的”和“犯罪的”的卑鄙伎俩,决不能阻止美国拥护和平和反对战争的运动。

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

第4版()
专栏:

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
二月二十一日是“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全世界的民主青年都以各种方式纪念这一天,因为各殖民地的民主青年曾在这一天进行过几次最英勇的反帝斗争。
一九四六年二月二十一日,在孟买的英国海军中的印度籍海军人员举行武装起义,反对英帝国主义对印度的殖民统治。起义从孟买扩展到全印度各个港口,使英国的海军根据地完全瘫痪。接着,在印度的英国各种武装部队(包括空军、陆军和警察)中,都发生了一连串的同样性质的起义。广大的印度工人和学生也都积极支援起义的海军。自二月二十一日起的整整一个星期里,印度各大城市里到处发生总罢工或部分罢工。
从一九四六年起,印度青年规定二月二十一日为他们反对英帝国主义殖民统治的纪念日,在这一天,表示他们对帝国主义斗争的决心。
一九四七年的二月二十一日,是埃及青年反帝运动史上的一个伟大纪念日。是年二月九日,开罗学生举行了一次一万人的大示威,要求英国军队滚出埃及。同时,亚历山大的学生和工人也举行了示威。示威群众受到英帝国主义所操纵的埃及政府的残酷迫害。为了抗议这一暴行,埃及的工人和学生在二月二十一日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和罢工。他们组织了“行动委员会”,并建议定二月二十一日为埃及人民的“要求英军撤退日”。
一九四八年二月,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与国际学生联合会在印度加尔各答召开的东南亚青年大会,提出“帝国主义滚出亚洲”的斗争口号。二月二十一日,大会的第三天,加尔各答举行大示威,庆祝大会的成就。
一九四八年八月,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理事会决定以每年的二月二十一日为“支援殖民地青年斗争日”。
一九四九年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第二次代表大会也通过决议,号召各国青年每年纪念这个日子,并加强和支援殖民地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会后,二月二十一日就称为“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
今年,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和国际学生联合会,为了纪念这个战斗的日子,号召各会员组织和一切爱好和平的青年和学生扩大团结,加强全世界青年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积极支援朝鲜、日本、越南、马来亚、菲律宾、缅甸、印度尼西亚及其他国家的青年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
今年二月八日,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联名发布了关于纪念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的通知,号召全中国的青年和学生用积极的行动来迎接这个伟大的斗争日,积极参加抗美援朝、反对美帝重新武装日本的运动,大力支援朝鲜、日本、越南及其他国家青年英勇的反帝斗争。
【新华社】

美国正把日本变为它的殖民地(下)

第4版()
专栏:

美国正把日本变为它的殖民地(下)
支配财政,加紧勒索日本人民
美帝国主义利用对日本的单独占领,直接地支配着日本的财政预算,把日本人民的纳税,搜括到美国独占资本家的囊中。日本政府每年岁出的大部分,都为美帝国主义所使用。其中所谓终战处理费、价格调整费、公共事业费及地方财政平衡支付金,都是美帝为了变日本为军事基地,维持美日独占资本的高额利润,而加紧勒索日本人民的名目。例如一九五○年度这四项合起来即占岁出总额的百分之六十一。
所谓终战处理费,主要就是指日本政府付给美军的占领费。这项费用曾于一九四六与一九四七年中占到日本政府一般会计预算中的将近三分之一。一九四八至五○年的比例虽较前逐减,但这是由于为美军支出的某些费用被列入其他项目,而实际金额则一直在增加。例如一九四六年为三八一亿日元,而一九五○年则达一○九○亿日元。所谓终战处理费的最大部分是用于建筑军用工事。军用工事建筑费在终战处理费中所占的比例,一九四六年为百分之六十四,一九四七年为百分之四十五。就是说,美帝国主义榨取了日本人民的血汗钱,来重新武装日本,以充侵略基地。
所谓公共事业费和地方财政平衡支付金,也都主要用于土木建筑,带着军事性质。公共事业费虽然名义上主要为恢复灾害事业费,修筑河川、渔港、港湾费,开发林道与修筑公路费,以及海上保安施设费,都市计划事业费等。但是,大家都知道,所谓渔港、港湾就是各种海军基地的别名,而什么修筑公路、开发林道,更是建筑公路的烟幕。至于地方财政平衡支付金,也主要是用于带有军事性的土木建筑。上述修筑河川、港湾、公路的费用,除大部分在公共事业费中开支以外,有一部分是在地方经费中开支的。此外,地方财政平衡支付金主要用于开发各地特殊资源,建立发电厂,充实各种市镇、港口设施等,以符合美帝国主义变日本为军事基地的目的。
在日本岁出中的所谓价格调整费,则是以取自日本人民的税收来补贴日本独占费用,并使美国得以高价输入其剩余商品。例如一九四七年,日本政府按每吨二三八九日元的价格从煤矿购得的煤斤,然后以一○○○日元的低价卖给特定工厂。其间的差额,就从价格调整费中支付。其他如铣铁、铜、铝、碱、硫安等重要原料都是如此,因此费用就很浩大。这样做的目的,则一方面在于维持生产煤、铣铁、铜、碱等原料的独占资本的高额利润;另方面保证运用这些原料制造成品的独占资本的低廉成本。
一九四九年以后,价格调整费分成用补贴国内物资和贴补输入物资两部分。前面提到,美国以高价对日输入物资进行不等价交换,并把这些物资低价售与日本独占资本。例如,日本反动政府必须买进高出国内价格两倍以上的美国煤,又以买价的九分之一的价格配给独占企业的制铁公司。这样,日本政府用于调整高价输入美国物资后,以低价售与日本独占资本之间所产生的价格差额,也放在价格调整费之内。以致一九四九年度的价格调整费高达一千八百亿日元,占岁出总额的百分之二十五。
另外,在前述的“美援基金”中,除了分配投资到日本各国营和私营企业中去,还有一项是用作偿还“复金”债券。所谓“复金”债券,是指过去日本政府“复兴金融金库”所发行的为了解决日本独占资本的资金困难的债券。美援基金的一半就用来偿付大量存留在国家储蓄部和大银行手中的债券,供给他们以资金。这是为了扶植日本独占资本并加强对日本国家资本及与之勾结的金融资本的统治。
这样,“美援基金”及以前的各种不清不楚的各项“援助”,连同美国政府为在日本建造基地而支付的每年三亿至六亿美元的美国占领军占领费,就通统成了日本的债务,据一九五○年五月号日本杂志《前卫》载称,其总数字已达四十三亿美元,依照官定汇率则合一万五千四百八十亿日元。据日本《经济学者》杂志所载:一九五○年二月日本全国银行的贷款总额不过七千零六十五亿日元,存款总额为七千七百四十亿日元,还不到对美债务的一半。如果美军长期占领下去,不仅债务将日益膨胀,而且日本一般会计预算中付给美国的终战处理费,也将长期吸吮着日本人民的脂膏。美帝国主义的这一措施,是要把日本人民变成债务奴隶,长远沦为殖民地的被剥削者,永无脱身之日。
剥夺民主权利,进攻日本人民生活水平
由于美国对日本行使殖民地化政策的结果,目前日本人民过着比战前更贫困的生活。麦克阿瑟在一九四九年十二月曾宣布日本工业已恢复到一九三二——一九三六年的水平。但无可狡辩的事实是:恢复并超过一九三二——一九三六年水平的工业是战争工业,而不是和平工业。今日日本的和平工业尚远低于一九三二——一九三六年的水平。
麦克阿瑟疯狂地扶植日本的军火工业。吉田政府的津贴为独占企业所独享,“美援基金”也被独占企业所吸取,以及由于实施道奇方案的结果,日本的中小企业纷纷垮台了,在一九四九年一年中,全日本中小工业有十分之三或者转业,或者倒闭。全国九十万家中小工厂,转业停业的即有二十七万家之多,其中完全倒闭的有九万家。根据日本官方材料:从一九四九年四月到五○年一月间,即有十七家煤矿倒闭,九十二家煤矿被迫歇业。煤矿倒闭的最突出的例子就是:日本政府用比日本市场约贵两倍的价格,从美国输入制铁必需的强粘结性煤。用包括税的损失在内的国内煤同等价格配给独占企业的制铁公司。而九州长崎的北松浦郡,就是强粘结性煤的产地,其中深江、平田两煤矿因为是中小企业的关系,所以完全陷于破产状态。一九四九年一月到五○年三月期间,有一万一千二百○六家中小企业遭受清理破产,其他没有倒闭和转业的中小企业营业也都恶化。随着中小企业的垮台,和美国机器运到日本,大批工人被解雇,其中女工占大部分。没有被解雇的工人们被迫从事两倍、三倍于原来工作的残酷的过度劳动。尤其是纺织厂的女工们,劳动时间竟有达十三小时的。在这种残酷的劳动条件下,很多工人因为过度劳动而致死亡或伤残。
中小企业的倒闭和转业及大批工人被解雇,造成了日本的庞大失业军。根据日本官方打折扣的估计,一九五○年四月间共有一百二十一万失业者及半失业者,但根据民主团体的统计,去年共有一千三百万人处于失业状态。而据日共国会议员团团长细川嘉六于一九五○年七月十七日在参院演说称:“……日本现在失业及半失业者已达二千万人。”这批失业者和半失业者,过着垂死的半饥饿生活,他们要求工作,但是占领当局却以法西斯警察手段对付这些工人们。
同时,在日益加剧的通货膨胀的情况下,日本的日用品的价格不断上涨,而工人和职员的工资却不断地下降。日本政府于一九四九年四月发表的论日本工人状况“白皮书”中,曾承认一九四八年日本工人的实际工资只及战前的百分之四十七。英国杂志《经济学者》报道,一九四九年日本工人的平均实际工资,不超出一九三九年最低工资水平的百分之五十。至一九五○年,日本工人的实际工资约为战前的三分之一。据一九四九年日本劳动省发表的十月份工资统计,整个工业的平均工资为九、一○一日元;最低为纺织工业女工工资仅三、○○四日元,尚不足买五十斤大米。而在一九五○年,国营企业平均标准工资,已被冻结在每月六、三○七日元的水平上。电气工业的平均工资(福岛一部分的电厂)在一九五○年二月为:男工五、八一五元,女工三、三三一元(约及男工工资百分之五十七)即使是熟练工人的工资,也只抵到家庭必需开支的三分之一,工人们甚至无力购买最低需要的食物。在美、日独占资本家的残酷剥削下,日本工人们在过着半饥饿的生活。
日本劳动农民的生活也和工人一样的贫困。美占领当局将粮食大量输入,使农产品价格不断下降,再加肥料等为独占资本所垄断,农产品和工业品的价格差额,日益增大。今天日本农民的最大痛苦为重税,反动政府的苛捐杂税约占目前农民现金收入的三分之一。日本反动政府一向勾结地主粗暴地向农民进攻。地主以暴力夺回农民的土地,地主利用通货膨胀的事实,强迫农民以实物缴租。反动政府以仅及生产费一半的极廉的价格,向农民强制收买米麦收获的一半以上。结果大部分农民生活益加贫困。大部分农民都为债务所束缚。因此在全国范围内,放弃耕种的农民日益增加。他们的生活异常困苦,有很多人不得已进入城市,以极低的代价出卖他们的劳动力。
贫困的工人农民们为了生活甚至被迫出卖他们的亲生儿女。福岛县的居民曾一次即大规模出卖了三千个儿童,而每个的价钱是三千元到六千元,只能买三十斤到六十斤大米。现在全日本有一百万以上的妇女被迫以出卖肉体为生,在东京一地即有三十万妇女被迫供美军蹂躏。东京某女学校有十分之二的女生被迫兼营咖啡馆女招待的“副业”。神户一医院有五个女护士同时服毒自杀,因为“活不下去了只有死!”东京帝大每月有五百名学生被迫出卖一百CC血换取五百五十日元来糊口。全国有百分之七十的学生不能继续求学。
日本劳动人民经济状况在战后时期日益恶化,而美帝国主义者及其日本傀儡对日本工人及全体劳动者的生活水平及人民的基本权利,进行残酷的进攻。美国及日本反动派把美国法西斯的塔夫脱——哈特莱反劳工法案搬到日本,对日本工会实行警察监督,禁止工人参加企业管理、和为工资及缩短工作时间而斗争。同时,吉田政府受美占领当局之教唆,制定新的反动法案还更加剥夺了工人与工会的权利。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日本共产党遭受到特别野蛮的警察恐怖手段。一九五○年六月麦克阿瑟给日本反动政府训令,“整肃”二十四名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后又下令逮捕日共八中委。继之,下令《赤旗》报停刊,又封闭一千余处日共地方报纸。截至去年十二月止,经政府机关和各企业解雇的已有一万数千名共产党员与进步分子。
同时,美日反动派迫害进步知识分子的代表,清除大、中、小学校中成千成万具有民主情绪的教授与教师。今天美国化了的日本与“危险思想”的斗争,甚至比东条法西斯统治时期还要厉害。
美国和日本反动分子所施行的使日本军国主义化及殖民地化的政策遭到日本民主阵营的坚决抵抗。日本民主阵营的领导力量工人阶级,不顾警察的迫害而英勇地举行了许多次的罢工和示威,有几百万工人参加了罢工运动。农民追随工人阶级之后,日益积极地加入日本工人阶级及日本共产党所领导的反帝斗争。大批的农民拒绝供出稻米及缴纳不堪负担的捐税。日本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也日益紧密地团结到民主阵线之中。同时日本人民的反帝斗争,已和日益壮大的保卫世界和平运动合而为一,截至目前,日本已有六百余万人在和平宣言上签了名。
日本人民一致起来拥护和平,反对叛卖民族、饥饿、贫困与奴役的政策。正在奋起为反对单独与美国媾和及重新军国主义化而斗争。美国占领当局以及华尔街的日本奴仆的疯狂镇压,是阻挡不住他们的。美帝国主义者和日本反动派企图强制奴役日本人民,要使日本沦为美国殖民地以及美帝发动侵略的太平洋主要基地的计划,是注定要失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