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02-1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规模巨大的抗美爱国运动

第4版()
专栏:

规模巨大的抗美爱国运动
  冯鲁仁
目前正在发展中的全国人民的抗美爱国运动,其规模的宏大,是中国历史上空前未有的。下面是根据报章材料(主要是关于各界人民的集会及示威游行方面的)所作的一个极不完全的报道:
一、工人:从去年十二月九日至今年二月十一日,工人单独举行抗美援朝和反对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的示威游行和集会的有北京、天津、太原、归绥、张家口、长辛店、沈阳、哈尔滨、牡丹江、佳木斯、齐齐哈尔、承德、大连、锦州、上海、南京、青岛、济南、杭州、福州、无锡、苏州、常州、芜湖、武汉、广州、南宁、柳州、长沙、衡阳、南昌、郑州、许昌、西安、迪化、兰州、银川、重庆、成都、昆明、贵阳、雅安、泸州、自贡等四十四个城市,参加集会游行的人数共达六十三万人以上。各地职工并展开爱国主义生产竞赛。截至一月八日止,据东北、华北、华东、中南四个地区的不完全统计,已有一千二百多个工矿企业单位,一百二十多万工人投入这一运动。由于各地职工的积极努力,全国已有二百余工矿企业单位在去年提前完成或超过了全年生产计划。一月中旬,随着著名的马恒昌小组向全国工人的挑战,爱国主义生产竞赛又获得了新的发展。到二月十三日止,各地已有五十六个厂矿企业单位和一千三百八十个生产小组应战。全国各地大批优秀的青年工人在抗美援朝爱国运动中并响应祖国的召唤,踊跃报名投考军事干部学校。仅华东一区即有两万余青年工人报名。
二、农民:农民的爱国运动也在发展中。根据已报道消息,湖北嘉鱼县农民一千余人,皖南芜湖市郊农民三千余人,武汉市郊区农民三万一千八百余人,重庆市石马河乡农民六千余人,已先后于一、二月间举行爱国集会或示威游行。其中重庆市郊农民并已订立爱国公约。此外,皖南区芜湖,苏南区松江、无锡、武进、吴县、昆山等地农民在今年一月间在完成土地改革以后也曾分别举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示威游行。在抗美爱国运动中,全国各地农民纷纷以开展生产竞赛,保证交好公粮,踊跃参加民兵等行动来增强抗美援朝的力量。东北成千上万农民志愿报名到朝鲜做战勤工作,仅长白山麓各县的农民于去年十一月初旬即组织了四千二百付担架。宽甸和安东两县农民有三千多要求参加志愿军。此外,各地许多农村的农民热烈讨论时事,一致表示要坚决反对美国侵略,支援朝鲜人民。
三、学生和教育工作者:从去年十二月初旬至今年一月二十九日止,学生和教职员工单独举行抗美援朝集会和示威游行的有北京、天津、乌兰浩特、保定、太原、上海、南京、济南、青岛、杭州、芜湖、扬州、常州、无锡、苏州、福州、武汉、长沙、广州、南宁、南昌、重庆、成都、昆明、贵阳、泸州、西安、沈阳、哈尔滨二十九个城市,参加集会游行的人数共达五十万人。上海、杭州、西安三地教育工作者共万余人于去年十二月中下旬举行反美爱国游行。各地学生、教育工作者在集会时,纷纷通过爱国宣言、通电,制定爱国公约。美国驻联合国安理会代表奥斯汀在安理会发表侮辱和诬蔑中国人民的无耻谰言之后,南京、上海、武汉、广州、南昌等地许多学校的师生开展了反侮辱、反诽谤运动,控诉美帝国主义的罪恶,批判了亲美、崇美、恐美的错误思想,提高了自己的政治觉悟。各地青年学生在反美爱国运动中,热烈响应祖国的号召,纷纷报名投考军事干部学校,以巩固国防。自去年十二月十日迄今年一月十日止,报名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青年学生,连同青年工人在一起,共达二十五万人;参加宣传、动员的青年学生,达一百万人以上。
四、妇女和少年儿童:从一月一日至二月十一日止,各界妇女单独举行抗美援朝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示威游行的有北京、沈阳、哈尔滨、青岛、济南、杭州、徐州、武汉、柳州、许昌、郧阳十一个城市,共达二十二万人以上。全国各地妇女并热烈参加慰劳中朝人民部队的运动,参加救护队、输血队及志愿医疗队手术队等项服务组织,并参加国防建设和爱国主义生产竞赛。
二月三日,南京万余少年儿童举行“献铁爱国”大会,把他们三个多月来搜集得来的四万多斤废铁献给祖国制造枪炮,用来抗击美国侵略者。二月九日,青岛市七千余少年儿童队员,亦庄严地举行了反美扶日爱国示威大游行。
五、工商界:从去年十一月三十日至今年二月十日止,工商界举行抗美援朝爱国示威游行和集会的,华北区有天津、北京、保定、石家庄、唐山、太原、大同、张家口、归绥、包头、通县、秦皇岛、邯郸、新乡、邢台,华东区有上海、南京、济南、青岛、常州、无锡、苏州、扬州、福州、芜湖、衢县、松江,中南区有武汉、南昌、九江、赣州、鄱阳、长沙、常德、衡阳、零陵、浏阳、广州、汕头、潮阳、佛山、江门、海口、桂林、柳州、南宁、开封、郑州、洛阳、南阳、许昌、商邱、驻马店、朱集、漯河、信阳、襄县、樊城、谷城、恩施,东北区有沈阳、哈尔滨、旅大、承德、抚顺、乌兰浩特、屯溪、赤峰、北票、双城、山海关,西北区有西安、兰州、迪化、西宁、天水,西南区有重庆、成都、昆明、泸州等共计八十座大、中、小城镇,参加人数共达一百零三万。各地工商界在集会时,都制定了爱国公约,保证好好经营,不欠税逃税,不投机倒把,协助政府,稳定物价。兰州、重庆、北京、西安等地工商界于本年一月间进行踊跃纳税竞赛;南京一万余工商业户于一月二十八日举行集体纳税大游行。
六、宗教界和救济团体:从去年十一月中旬至今年二月十日止,北京、天津、保定、张家口、集宁、归绥、新乡、上海、南京、杭州、镇江、芜湖、济南、青岛、福州、长乐、南陵、泰州、宿迁、蚌埠、无锡、漳江、南平、武汉、长沙、南昌、广州、汕头、阳江、阳春、南宁、梧州、开封、郑州、宜昌、九江、赣州、贵溪、高安、吉安、重庆、成都、昆明、广元、安岳、南充、泸州、夹江、达县、江油、西安等五十一个城市及海南岛,延安专区两地的宗教团体(包括基督教、天主教、佛教、道教、教会学校和教会医院)共二十万人举行了抗美援朝的爱国集会或示威游行。全国各地基督教和天主教的爱国教徒并先后发表革新宣言,订立爱国公约,表示与帝国主义断绝来往,实行自治、自养、自传的方针。截至一月十日止,全国基督教徒在革新宣言上签名的,已达九万人。天主教徒在革新宣言上签名的,迄二月九日止,仅西南区即有七千五百多人。
上海、杭州救济团体八千余人于去年十二月下旬亦分别举行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集会和示威游行。
七、文艺界:从去年十二月十日到今年二月十五日止,文艺界举行抗美援朝爱国游行和集会的,有北京、保定、武汉、广州、开封、沈阳(包括教育工作者在内)、齐齐哈尔、西安等地共八万余人。全国各地文艺工作者以各种方式积极参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宣传活动。
八、医药界:从去年十二月十日至今年二月十一日止,医药界单独举行抗美援朝爱国集会或示威游行的,有北京、天津、上海、南京、武汉、南昌、广州、西安、昆明、沈阳等地共达七万人。重庆、成都、济南等地医药界曾分别参加其他各界举行的示威游行大会。各地医药界在举行集会时,都订立了爱国公约。北京、天津、上海、南京、武汉、广州、长沙、江西、沈阳、哈尔滨等地的医务工作者并组织了抗美援朝志愿医疗队或手术队,前往朝鲜前线服务。
九、少数民族:从去年十二月下旬到今年二月三日止,已有回、蒙、藏、维、苗、彝、锡伯、僮、民家、土族、哈萨克、东乡、撒拉、摩些、索伦、傈僳、朝鲜、古宗等十八个少数民族的人民举行抗美爱国集会或示威游行。集会和游行的计有北京、保定、宣化、归绥、土默特旗、沧县、济南、武汉、郑州、西安、迪化、兰州、西昌、巴安、西宁、松潘、阿拉善旗、沈阳等地共九万余人。
十、城市各界人民:自去年十一月四日各民主党派发表宣言及十二月六日平壤解放、今年一月四日汉城解放和美帝国主义阴谋武装日本等消息发表后,各界人民共同举行集会和游行示威的,计有北京、天津、保定、张家口、沈阳、哈尔滨、旅大、齐齐哈尔、乌兰浩特、上海、南京、杭州、扬州、福州、龙溪、无锡、芜湖、合肥、苏州、常州、济南、新海连、汉口、开封、广州、柳州、桂林、长沙、南昌、重庆、成都、昆明、贵阳、遵义、泸州、乐山、西安、兰州、迪化、西昌、西宁、疏勒、疏附等四十三个城市共达八十万人以上。
自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二月十五日止,全国各地各界人民参加抗美援朝爱国集会和示威游行的人数,总计已在三百七十万人以上。

警惕破坏宗教界爱国运动的阴谋

第4版()
专栏:短评

警惕破坏宗教界爱国运动的阴谋
美国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正在进行反对中国人民和破坏中国宗教界爱国革新运动的活动。他们在香港出版了大批反对中国人民、反苏、反共和反对宗教界自治、自养、自传的革新运动的反动小册子,送入中国内地加以秘密散发。其中名为《学习参考》的反动小册子,就是专门鼓吹反对宗教界的自治自养自传的爱国革新运动的。这种小册子在福州、长沙等地均已发现。湖北天主教教区副主教刘和德提出所谓“自宗徒”的口号,公开进行反对三自运动的宣传。天津天主教会中的有些分子公然威吓爱国的天主教徒说:“凡在自立革新宣言上签名者就是叛徒,不许进教堂。”成都天主教和基督教教会中的若干上层人物,也进行破坏革新运动的活动。陕西高陵通远坊天主堂中的反动分子制造谣言,篡改歌词,甚至将歌颂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名歌《东方红》改为《东方黑》。在基督教协同会西安办事处,已查出美籍教士所收藏的特务工作文件“国际间谍工作大纲”及用以进行特务活动的发电机、发报机各一部,手枪两枝。南京天主教会所办弘光中学美籍神父宝靖华、杜华两人在政务院公布管制美国财产措施后,即盗卖学校家具用物,并大肆诽谤中国人民。对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所进行的这些反对中国人民和破坏宗教革新运动的卑鄙行为,各地爱国的宗教信徒和人民群众已经表示极大的愤慨。
显然,必须坚决反对破坏中国宗教界爱国革新运动的一切企图,才能维护中国人民自身的爱国权利,才能把宗教界的爱国革新运动推向前进。

公营经济机关应当积极参加工商界爱国游行

第4版()
专栏:短评

公营经济机关应当积极参加工商界爱国游行
承德市工商界在前些时候举行爱国游行时,该市国营百货公司的从业人员没有参加,这是不对的。公营工商企业机关的工作人员不仅应当参加工商界的爱国运动,而且应当在运动中起积极的作用,以便团结全中国一切爱国的工商业界,和人民大众在一起,结成巩固的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统一战线,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任务而奋斗。对于这件事,承德市国营百货公司方面已经作了书面检讨,并在检讨中正确地指出:这是由于他们不认识抗美援朝是全国人民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不认识国营经济在新民主主义社会五种经济成份中的领导地位所致。这个教训,值得引起各地注意。
目前全国已有八十个大、中、小城镇的一百零三万人以上的工商业者,举行了抗美援朝集会和示威游行,并且广泛地签订了爱国公约。但是在多数城市和集镇,工商界的爱国运动还没有很好发展,已经发动的有些地方还不够深入,还应继续努力使运动普遍和深入地发展起来。公营经济机关工作人员必须与私营工商业者紧密团结一致,共同把爱国运动推向前进。

世界保卫和平运动半月

第4版()
专栏:

世界保卫和平运动半月
一、世界和平理事会即将召开
二届和大理事会会议即将在柏林举行,我国和大已派遣郭沫若为首的代表团前往参加。这次会议将讨论二次世界和平大会决议的执行情况和西德及日本的重新武装等问题。二次和大闭幕后三个多月以来,世界和平运动已有很大发展,我国人民反抗美国侵略援助朝鲜的正义斗争,已获得很大胜利。但是在侵朝战争中遭受了惨重失败的美国帝国主义,还在坚持侵略朝鲜台湾并准备扩大战争,特别是正在加紧进行在欧洲重新武装西德、在亚洲重新武装日本的阴谋活动。美国帝国主义这种罪恶行径,已激起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普遍的愤怒和坚决的反对。
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于一月十、十一两日在日内瓦举行会议,认为德国与日本两国的重新武装已在全世界特别是该两国人民中间引起深切的焦虑。执行局决定提前于二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四日召开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执行局并宣布理事会会议议程为:一、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决议执行情况;二、以和平方式解决德国和日本问题。这些议程对我国人民正在展开的抗美援朝反对武装日本的斗争有很大的关系。我们相信,这次会议必将为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包括中国人民的反对德、日重新武装运动带来一个新高潮。
二、国际民主组织号召加强和平运动
在反对德、日武装、保卫世界和平运动的高潮中,国际民主妇联于一月三十一日至二月七日在柏林举行理事会会议,全体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当前最主要的任务为吸引千百万妇女参加到保卫和平运动中来,更加有力地打击帝国主义阵营挑拨战争的活动。会议通过的决议中指出: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各项决议是世界各族人民在为保卫国际和平与安全而斗争中所掌握的最强有力的武器。决议号召各国的民主妇女团体积极拥护和平大会所揭示的和平纲领,参加贯彻世界和平理事会所作的各项决议。
团结着九千一百万各国有组织的妇女的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向全世界的母亲们、妻子们、姊妹们发出呼吁:妇女们要求和平,反对战争,要求美国侵略军撤出朝鲜,援助朝鲜妇女与儿童,反对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西德和日本。
世界民主青联执行委员会于二月七日在布拉格举行会议,世界民主青联主席比林格尔在他所作的报告中指出,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广泛地宣传第二届世界和大的决议,加强反对西德和日本重新武装的斗争,更大规模地声援为反抗帝国主义侵略者而斗争的朝鲜人民和亚洲其他各国的人民,加强争取青年的民主与社会权利的斗争。八日会议并通过决议,敦促世界民主青联及各国青年组织积极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秘书处发表的号召支持普遍裁军建议的声明。
三、日本国内的全面媾和运动
与美国阴谋武装日本的同时,日本人民反对重新武装、要求全面媾和的运动正在发展。
一月中,日本共产党、劳农党、左翼社会党组织以及七十个工人与其他民主团体曾在东京举行代表会议,决定发动全国规模的要求签订全面对日和约运动,坚决反对日本重新武装,并认为“在订立和约以后立即撤退一切占领军,对于日本的独立与和平生存是必要的”。这一全国性爱国民主党派团体的代表会议并决议设立中央及地方的“全面媾和爱国运动协议会”,以便推动这个运动并在全国普遍征集签名,签名结果将报告斯大林大元帅、毛泽东主席,美国总统及英国首相。日本各党派各团体的这次联合会议,标志着日本人民坚强团结、反对重新武装、要求全面缔和的运动一个新高潮的开始。
日本共产党临时中央指导部已于一月二十日发表文告,号召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平组织,广泛展开这个要求缔结全面和约的全民性运动。文告表示主张按照波茨坦公告缔结全面和约,拥护苏联对美国关于对日和约的备忘录并拥护我外交部周恩来部长于去年十二月四日所发表的声明。
最近日本“全面媾和爱国运动协议会”已在神户市正式建立,并正向全国各地发展;为征集全面和约的投票运动也在积极进行,兵库县“川崎制铁公司”的工人开始征集全面和约投票。日本人民的这一爱国组织于美国代表杜勒斯抵日进行片面媾和活动时,曾写公开信给他,告诉他:“日本劳动人民群众很明显地反对单独媾和与重新武装”。在杜勒斯访日期间,在东京举行的日本科学家会议也于二月初发表声明,反对单独媾和与重新武装。此外,杜勒斯最近承认,他在日期间曾收到日本人民方面写给他的“成千成千封信件,几乎全都彻底反对任何重新武装”。这对美国帝国主义片面对日媾和和重新武装日本军国主义势力的阴谋,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四、反对美国武装西德
西欧各国人民坚决地反对美国武装西德的阴谋。马歇尔化国家里的反动统治集团仰承美帝鼻息充当美帝武装西德的同谋犯,同样地遭到了各国人民的谴责与反对。法共政治局于一月二十日发表声明,号召法国人民粉碎武装西德的计划,并表示支持与统一的民主德国缔结和约。法国人民为反对武装西德而举行的签名运动已有很大的发展,许多工厂企业的工人都参加了签名,罗尼河口省有十四万五千多人签名,圣奥本一地有居民百分之九十九参加签名。各地成千的市民并举行抗议武装西德的集会。波尔多的码头工人与铁路工人且拒绝给欧洲侵略军运输美国军火,以实际行动反对武装西德的阴谋计划。意大利、英国、比利时、甚至地中海东岸的以色列的人民,都以极大的愤怒,高呼“艾森豪威尔,滚回美国去!我们要和平!”,使美国派往欧洲活动组织欧洲侵略军的战争贩子艾森豪威尔到处碰壁。
西德各地人民一致反对美国将他们拖入可怕的战争中去的企图。在美、英、法占领区,工人们、市民们到处集会,并提出统一行动团结斗争的要求。波却姆(英占区)工人集会时,通过决议,号召全体劳动人民团结一致地行动起来,恢复德国的统一,保证和平、制止重新军国主义化、引导德国人民走向美好的未来。鲁尔区大军火厂贺尔斯特公司的职工们在其致阿登纳的信中表示:“我们坚决拒绝听从外国人的命令、为外国的利益而去战死沙场。”
五、全世界人民斥责美国诽谤我国的提案
美国帝国主义于二月一日操纵和劫持联合国大会通过颠倒是非的所谓“谴责共产党中国为在朝鲜的侵略者”提案的行为不但受到我国人民一致反对,而且也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谴责。
正在为反对凶残的美国侵略者而英勇战斗着的朝鲜人民,对美国诽谤我国的提案表示极大愤怒。朝鲜民主妇女总同盟委员长朴正爱指出:“三千万朝鲜人民一致谴责美帝国主义者是和平的最凶恶的敌人。侵略者正是他们而不是中国。”
越南的“越南之声”电台发表评论,痛斥联合国在美国压力下非法通过诬蔑我国的提案。并称:“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是在中国人民政府、中国人民志愿军和英勇的朝鲜人民一边的。”
印度、印尼、巴基斯坦的人民和舆论界,一致谴责美国政府旨在扩大对亚洲侵略的提案。印度德里大学及其所属各学院的一百一十余位教员,于二月三日发表声明,认为中国表示愿意参加和平谈判就是中国意欲制止朝鲜战争的扩大并促进世界和平的明证。
欧洲各国人民也一致斥责美国诽谤我国的提案。捷克《人民报》指出:“唯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正的和平建议,能够带来正义和亚洲问题的和平解决,并加强全世界的和平。”英国《工人日报》的社论指出:“美国的提案不但受到苏联的反对,而且受到印度和缅甸的反对。这个提案没有得到任何一个亚洲国家的支持。它受到大多数人类的反对。”法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发表声明,斥责美国在操纵联合国诽谤我国的提案,并号召法国劳动人民大众团结起来进行斗争,斥责美帝国主义者为对朝鲜的侵略者。

抗美援朝动态

第4版()
专栏:

抗美援朝动态
西南区学生的爱国运动
西南各地学生在参加国防建设运动中政治觉悟普遍提高,现在酝酿普遍订立爱国公约。
截至去年十二月底止,西南各地报名参加军干校的青年学生总数达四万五千人,其中重庆市一万五千,成都一万二千,昆明六千,各占大中学生总数二分之一强。这一运动至一月间已结束。学生们在这一运动中纷纷集会控诉美帝国主义侵略暴行,抗美爱国的热情和认识大大提高。重庆有的学校有百分之八十的学生要求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
在控诉集会中,仅重庆求精、明诚两校学生即揭露了美军强奸杀人暴行三十多件,有的中国妇女被美军捉去强奸致病后,被丢在阴沟里。南开中学一女生于蜀华一九四七年在故乡邛崃一小学校念书时年仅十二岁,即被美军强奸,那间小学的大部分女生都曾惨遭美军强奸,其中一人被强奸怀孕后又被活埋了。各校学生在控诉集会上听到这些报告时悲愤异常,常常全场痛哭,并决心为被迫害的同胞报仇。在集会中,许多学生控诉了美国的文化侵略。美国诲盗诲淫的电影、照片在西南各城市倾销的结果,不少学生受到毒害,美国的强盗和流氓成了崇拜的对象。重庆市中一男生受了美国色情电影的影响,竟图强奸自己的妹妹和妈妈。他在控诉会上痛苦地说:“要不是共产党来了,我定会被美帝教育成禽兽的。”许多学生反省出,因为受了美国宣传的影响,他们中有的竟曾“希望有个美国人来当重庆市长”,有的曾经“恨自己出生在中国”,有的甚至荒谬地想过,只要能到美国去,“擦地板也好”,“当丫头也好”,有的曾希望自己父母早死,好被美国传教士收留做个“儿子”。有这些错误想法的学生都作了自我批判,并使全体学生对美国帝国主义的仇视、鄙视和蔑视的心理普遍建立起来,并提高了自己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
西南各大中学校学生在报名参加军干校的运动结束后,现正准备普遍订立爱国公约,巩固爱国运动成果,并继续深入政治时事学习,报名而未被录取的学生则安心学习,准备随时响应祖国号召,为祖国服务。
中南区爱国运动续讯
截至目前,中南区抗美爱国运动的情况是:大城市开展得较好,中小城市不够好,一部分土地改革地区结合土地改革展开了一些。在大城市中,以武汉为例,这一运动在学校开展较好,工厂较差,其中女工和老年工又比男工和青工为差。该市一百五十多工厂企业,仅四十个展开了时事宣传和爱国竞赛。有些工厂的负责人把“红旗竞赛”和“爱国主义竞赛”当作两回事。该市现正利用学生假期深入工厂、街坊展开时事宣传。湖北省已准备在一千万人口中展开抗美爱国宣传。
武汉、广州、长沙、南昌及部分小城市的教会学校,爱国运动正在发展中。武汉市十八个大学、专科和中学教会学校中,除法汉中学外,十七个学校都已展开“反污辱、反诽谤”运动,使学生的爱国心开始觉醒,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提高。有些学生痛哭流涕地批判了自己的奴化思想,例如曾经想定要“娶个美国老婆”,“嫁个美国人”,“美国就比中国好”等等。若干天主教会中的反动分子,例如湖北教区副主教、上智中学校长刘和德,提出所谓“自宗徒”口号,公开宣传必须与干涉中国内政反对中国人民的梵蒂冈教廷联系,以破坏天主教爱国教徒的自治自养自传革新运动,他的这种反革命反祖国行为,已受到上智中学广大学生、教员和天主教徒们的斥责和鄙弃。
华东区工农群众爱国运动还须继续展开
华东区的抗美爱国运动虽已有很大发展,但在工农群众中这一运动还须继续展开。
这一运动在过去三个月中,对于各项实际工作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过去经验也证明,爱国运动在农村也可以展开,而且土地改革区凡与抗美援朝运动相结合的,群众即容易充分发动起来,土地改革也彻底,农民并纷纷自动参加民兵和地方武装。但大部分农村,这一运动还没有充分展开。
华东各城市工人的爱国主义生产竞赛正在扩大,但还未普遍发展。上海仅有七十四个工厂企业展开了生产竞赛,杭州也只有二十几个企业单位展开程度不等的生产竞赛。凡是展开了竞赛的,都有很大收获,主要是提高了产品质量,改善了生产工具,节约了原料,加强了工人和职员的团结,改善了劳资关系,改善了生产管理。

天主教的爱国革新运动

第4版()
专栏:

天主教的爱国革新运动
  刘光华
天主教教徒的爱国革新运动,在过去两个多月以来已开始自下而上地逐渐广泛地发展。
在基督教的革新运动初步展开之后,天主教的爱国教徒也开始发起自立革新运动。一九五○年十一月底,川北广元县王良佐神父等五百多天主教徒首先发表了《天主教徒自立革新运动宣言》,号召全国各地教友展开自立革新运动,肃清亲美、媚美、恐美的思想,自力更生,建立自治、自养、自传的新教会。他们的号召,迅即获得各地天主教爱国信徒们的纷纷响应。
在西南区:重庆教区代理主教石明亮、主教公署主任秘书刘宗渔等六百九十五人,川北南充教区主教王文成、副主教宗炳亮等三百三十一人,以及川北营山、潼南、安岳及川南宜宾、泸县等地的天主教徒,先后发表自立革新宣言,响应广元教徒的号召。重庆教区的宣言,号召教友拥护人民政协共同纲领,彻底割断与帝国主义的联系。南充教区的宣言明确地表示,将本着中国人自己传教的基本原则来根本改造中国的天主教,并表示要坚决清除教会内甘心为帝国主义服务的反革命分子。其他各地天主教徒的革新宣言都提出了天主教徒应努力加强政治学习,改造自己,积极参加生产劳动,克服教会本身在革新过程中可能遭遇的一切困难。西南区迄二月十日为止已有七个教区,二十五个市县的天主教徒七千五百五十人发表了自立革新宣言和在宣言上签名,其中包括了六十八位神父(司铎)在内。
在华北区:归绥市的天主教徒六百多人,由马殿如等为首,于去年十二月九日发表自立革新宣言,指出中国天主教徒中绝多数是贫苦的劳动人民,决不甘心做美帝的奴隶,要以实际行动和全国人民一齐来支持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绥西教区副主教傅亭维,司铎孙仲贤、周其智等联衔在一月六日发表革新宣言,当日下午便有附近各村的教徒一千二百余人签名。绥东教区老平地泉教堂神父高益谦等教徒八百余人,以及绥中教区包头市的天主教徒都先后发表了革新宣言。绥远全省以胡濡汉、高若山、朱清等为首组织了“绥远天主教徒三自爱国促进会”,统一领导三个教区十二万教徒的革新运动。
河北献县教区张家庄总堂副主教田凤亭等于一月十三日发表爱国革新运动宣言,指出帝国主义假借教堂进行间谍活动的事实,号召教徒一齐参加天主教革新运动和抗美援朝的运动。在宣言发出五日之内,便有一千二百多位教徒签名赞成。保定天主教堂代理主教骆伯宾,司铎陈良、韩度及修女、教徒等六百余人发表宣言响应革新运动,反对奥斯汀的无耻谰言。
天津天主教领袖前益世报经理吴克斋,法华学校董事长张羽时等组织了天津天主教革新运动促进会筹备会,发表宣言指斥受帝国主义利用的教会阻碍了中国的独立自由,正是耶稣所指责的法利赛人,要求天主教会把这些败类给清除出去。共计华北区已有七个地区的三千四百以上的教徒在革新宣言上签名。
在西北区:甘肃天水教区的八十岁老司铎韩济真,清水教堂司铎赵经农,天水东关总堂主任司铎黄乐天,马跑泉教堂司铎王文舟等三十六人于一月十九日发表《天水教区响应革新运动宣言》,号召陇南二十座教堂,五十三个分堂的八千多教友参加运动。
在华东区:杭州总主教区神父王克谦,赵宛文及修女教友一百二十几位成立了革新委员会,于一月十七日联名发表革新宣言,号召全浙教友坚决割断与帝国主义的联系,加强警惕,谨防分化。
在中南区:湖北沙市神父龚苏亚、吴怀辉、刘秋芬及教徒四百二十人于一月二十一日联名发表宣言,拥护教会革新运动。广州市天主教徒于一月二十日成立促进自力革新临时工作委员会,推选广州教区副主教陈易新、神父连明德等二十七位天主教领袖为委员,发表宣言拥护革新运动。南昌天主教徒已有八百九十四人在革新宣言上签名。海南教区以神父黄中文、韩铁城等九位教会领袖组成海南教区反美革新运动筹备委员会,并于一月二十一日集会发表三自革新宣言。
天主教爱国的广大教徒所自发地进行的革新运动,受到全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并得到人民自己的政府的竭力支持和鼓励。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于一月二十日邀请华北区天主教领袖四十余人,举行座谈会,交换对天主教革新运动的意见。这个集会对天主教的革新运动是一个极大的鼓舞。会上枢机主教公署副主教李君武说:人民政府信仰自由的政策已由一年来的事实完全证明,我们要拥护和服从人民政府的各项政策。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去年十二月底发表的《关于处理接受美国津贴的文化教育、救济机关及宗教团体的方针的决定》和《接受外国津贴及外资经营之文化教育救济机关及宗教团体登记条例》,对于基督教和天主教的自立革新运动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因为政务院决定中,明确宣布:“接受美国津贴之中国宗教团体,应使之改变为中国教徒完全自办的团体,政府对于他们的自立自养自传运动应予以鼓励。”在政务院上述两项措施公布后,以津沽、震旦大学为首的各地天主教学校医院等机构(辅仁大学已在事先由于受外国教士的无理干涉而经政府接管)都抢先按照指令办理登记,并且纷纷举行对外国教士及国籍天主教败类的罪行的检举和控诉。
这些控诉证明,天主教会中的帝国主义分子及其走狗,力图破坏中国革命,力图破坏中国天主教爱国教徒的自立革新运动。例如上海震旦大学在一月二十八日的师生大会上,学生们揭露并控诉了法学院长彭廉三(法籍)歪曲史实,把帝国主义侵略中国说成中国人民自愿,挑拨中苏友谊,将地图上西藏、新疆与我国其他领土之间划上国界线,并以补助学费来劝诱学生不参加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等项反革命罪行。汉口圣若瑟女中的学生控诉了蔡修道、凤神父等败类欺压人民,蛮横对待学生等罪恶。武汉天主教徒检举了湖北天主教教区副主教刘和德把反帝国主义与所谓反宗教混为一谈,企图挑拨天主教徒反对祖国,并破坏天主教革新运动的罪恶行为。
天主教革新运动是在抗美援朝的爱国高潮中发展起来的。各地广大的天主教徒一天天站到抗美援朝运动的爱国行列中来。成都、泸州、南充、九江、宜昌、沙市、张家口、海南岛等地天主教徒共七千余人,于去年十二月和今年一月间先后举行了抗美援朝大会和示威游行。陕北延安教区、福建长乐县、太原教区等地天主教徒分别举行了抗美援朝座谈会或代表会议。贵阳、察哈尔宣化及尚义县、太原等地天主教徒先后发表抗美援朝爱国宣言。其中宣化、尚义、太原教区即有教徒四千八百人签名。献县张家庄总堂的五十名修女每人还做了一个慰问袋和一双袜子献给中国人民志愿军。
在许多地方的抗美援朝和宗教革新运动中,天主教徒开始捐弃了以往的成见而和基督教徒团结起来了。在北京、武汉、昆明、济南、西安、重庆、杭州、开封、新乡、青岛各地宗教界举行抗美援朝示威大游行时,天主教徒和基督教徒在同一旗帜下携手并进,同声高呼抗美援朝爱国自立的口号,联合发出各种爱国宣言。
到目前为止,天主教的爱国革新运动,还仅仅是开始发展,其规模还是不大的,还要揭破和克服受帝国主义影响的反动分子的各种阻力和破坏企图,才能大步前进。但是全中国约三百万的天主教徒的绝大多数都是勤劳的、贫苦的、爱国的人民,而且他们的爱国的政治觉悟正在迅速提高,他们正日益认清梵蒂冈教廷的反动面目,利用中国天主教会从事间谍活动的罪恶。他们决不愿意让天主教爱国革新运动落在后面,而他们的爱国革新运动又受着全国人民和人民政府的热烈欢迎、支持和鼓励。因为这些,天主教的爱国革新运动是一定会迅速发展起来,并取得胜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