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02-1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在盟国对日委员会上 苏联委员指责美帝非法武装日本 认为美国对违反国际决定的后果应负全责

第4版()
专栏:

在盟国对日委员会上
  苏联委员指责美帝非法武装日本
认为美国对违反国际决定的后果应负全责
【新华社讯】塔斯社东京十五日电:盟国对日委员会于二月十四日举行定期会议,苏联委员基斯连科少将在会上发表关于美国政府及美国驻日占领当局违反一九四五年波茨坦公告与远东委员会关于日本非军事化及解除军备的决定的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一九四五年七月二十六日由美、英、中签字,以后并得到苏联赞同的波茨坦公告以及远东委员会根据这一公告所一致通过的关于对日政策的决议,都规定消除日本军国主义并建立条件使日本军国主义不可能复活。一九四七年六月十九日远东委员会《对投降后日本之基本政策》的决议称:“日本不得再有任何陆军、海军、空军、秘密警察组织,或任何民间航空,或宪兵……”(第三部第一节)。一九四八年二月十二日远东委员会另一决议《禁止日本军事活动与处置日本军事装备》指出:“必须实行一切必要的措施以防止日本陆军、海军、宪兵、秘密警察及其行政机关的再起”(第十四节)。
然而,过去数年来实际行动显示,麦克阿瑟将军和附属于他的占领当局都严重地违反了各国所一致同意的上述关于使日本非军事化的决议,并且也忽视了日本人民本身的利益,实际上是使日本的陆军、海军与空军再起,恢复前日本海军与空军基地并加以现代化,恢复与扩大前日本兵工厂与军事企业的工作,重组各种黩武的团体并使之积极活动。
让我们看看事实吧:
美占领当局继续非法增加日本警察实力
(一)美国占领当局继续增加日本警察的实力,在警察的伪装之下,他们实现了日本陆军的重建,这一点苏联代表在一九四九年一月五日盟国对日委员会会议上已经指出。麦克阿瑟将军在一九五○年七月八日的指令中,命令日本政府除了现有的警察部队以外,再组织七万五千名特别国家警察后备队,并将海上保安队的力量增加八千人,这样就使整个日本警察的实力增加到二十一万八千人。这个数目几乎为投降以前日本警察部队的四倍。
在根据美国占领当局的命令组织警察后备队的过程中,已可看出在机构、训练性质、武装与机能上,这种后备队与普通的警察绝不相同,本质上是正规的日本陆军。
许多日本报纸关于警察后备队的性质与目的所作的报道,以及日本官员们对于警察后备队的性质与目的所发表的许多声明都可以证明这一点。这些报道和声明都露骨地表明了警察后备队“就是一般所认为的陆军”,前日本陆军的军官与士兵都将被收容进去(一九五○年九月八日每日新闻,同年十二月十四日联合通讯社………)。
根据区(东京、大阪、仙台、福冈、札幌)的划分,警察后备队共分五个队。所有这五队警察后备队的编制,都和通常的军事部队一样。每一队由一万三千人到一万五千人组成,内设有总部、许多个营与后勤部队。每营计有五连,每连四排,每排五班,每班十人(一九五○年十月二十二日福井新闻,一九五一年朝日年鉴)。
据美国与日本报纸的报道以及日本官员们的声明,警察后备队不仅要用手枪与步枪武装起来,而且还要用机枪、反坦克武器、七五公厘口径的大炮、装甲车辆、坦克与飞机武装起来(一九五○年七月二十九日时事新报,八月四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月六日共同社及十一月七日时事通讯社的消息)。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占领当局已将前日本陆军的营房与美军的营房交与警察后备队以供宿营与训练之用(一九五○年七月二十日读卖新闻,十一月十八日时事通讯社)。
除了增加日本警察的实力和增强其武装以外,美国占领当局还借口保卫美国在日本的军事目标,建立额外的由日人组成的军事化组织。这些组织名为“日本民间保安队”,由美制步枪武装。据美国占领军机关报星条报一九五○年十月三十日报道,这个保安队仅在大阪一处即有一千四百人。
美占领当局非法增加日本海上保安队实力
(二)美国占领当局也增加了日本海上保安队的实力,海上保安队是由所谓海上保安厅管辖,在这种伪装之下,日本海军的恢复,实际上已经完成。
即使根据官方的统计数字,目前日本海上保安队人数已达一万八千人。海上保安队已拥有三百艘船只。据海上保安厅长官大久保说,归该厅调度的船只将增至六百艘(一九五○年十月七日的日本时报)。以前属于日本海军的船只将移交该厅。该厅正在筹办海军学校、海军研究所以及其他若干准军事的教育机关(一九五○年十月七日和十三日的时事通讯社和共同通讯社的电讯)。
麦克阿瑟总部所公布的“到一九五○年七月一日为止沿海电台和船舶电台一览表”中,列有日本海上保安队的巡逻船只,其中包括排水量在六百吨到九百吨之间的许多船只,甚至还有排水量二千八百五三十吨的仓英号渔船。八月二十六日大久保在东京记者招待会上说:在一九五○年年底以前,拟建造五十艘排水量一千二百吨的新船只和一百零五艘巡逻船。据大久保说,在一九五一——五二会计年度中,还要建造九十四艘巡逻船,这些船只的总排水量达一万八千九百吨(一九五○年九月二十一日时事通讯社的电讯)。这些巡逻船不但装有机关枪,而且装有炮,其中几艘——例如神佑(译音)号、村户(译音)号、淡路号和三浦号——正在装置雷达设备(一九五○年七月二十七日共同通讯社的电讯和九月十二日日本新闻)。
美国海军正在恢复和利用构成日本海军实力主要部分的横须贺、吴港、佐世保、舞鹤、大凑等海军基地,并在这些基地装置现代化的设备,以便进行朝鲜战争。这种事实当然引起人们的严重注意。冲绳岛正在大规模建立美国军事基地。据一九五○年十二月十五日的每日新闻报道,美国国防部曾要求另外拨款五百四十七万美元供扩充和巩固在日本的海空军基地网之用。
美占领当局开始非法恢复日本空军
(三)美国占领当局实际上已开始恢复日本空军。所谓“航空保安厅”已告成立。该厅长官松尾于一九五○年七月二十八日在日本议会众议院中说,该厅将根据麦克阿瑟总部的指示进行工作。据松尾说,在一九五○年中,该厅的预算补助金达三亿日元,供建立空军基地、交通线和新的无线电灯塔等之用。不仅如此,据一九五○年十二月六日的共同通讯社电讯报道,日本运输省正在筹备建立特种航空署。
美国空军正在恢复和使用日本的横田、千岁、三泽、约翰逊、板付、本更津等地的飞机场,并在这些飞机场装置近代化设备。
目前开辟航空线的准备工作正根据美国占领当局的命令加紧进行中。在这方面以及在需要发展旅行业的借口下,麦克阿瑟总部命令日本当局,除恢复原有机场并使其现代化之外,并另外开辟十二个新的机场,其中包括在大陂、伊丹、神户、岩国、三岛、别府、高松、松山及小关(译音)的机场。
目前正招募日本航空员,并把他们送到美国受训。这些航空员回到日本后,将训练日本空军干部,这已不成其为秘密了(一九五○年十月十八日版及十二月九日日本新闻)。在一九五○年八月十三日——警察后备队开始招募的一天,前日本航空员在东京举行代表大会,有来自日本各地区的代表一百七十五人出席。代表大会选举出一个委员会,“负责进行所有熟练的航空员、技术人员、领航员、滑翔机驾驶员及无线电报务员的登记工作”(一九五○年八月十五日日本时报)一九五○年十月一日,在美国占领当局的命令下,大陂、札幌、名古屋及福冈这些日本城市举行日本航空模型特别竞赛,在竞赛会上有各种飞机模型,其中包括喷气推进式飞机(一九五○年十月二日每日新闻)。
美占领当局非法转移日本军事企业
(四)一般都知道,美国占领当局已把一些前日本军事企业转交给日本政府及私营公司经营。据日本报界消息,远在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业经指定予以拆卸作为赔偿的八百四十五家军事企业中,有六百八十五个已转交给通商产业省。到一九四九年底,这些军事工厂中,有六百四十五个工厂已恢复生产(据一九四九年五月十四日的日本经济新闻,一九四九年五月二十五日的东方经济学家杂志,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时事通讯社消息)。据报纸消息,美国占领当局还准许广岛地区的三十六个军事企业(共有车床一万二千部)开工,并准许日本私营公司使用前陆军和海军兵工厂及海军燃料基地,还准许日本私营公司经营三重县四日市及山口县德山和岩国的前海军炼油厂(一九五○年八月七日日本时报,一九五○年十月四日时事新报)。
目前,日本的所有这些军事企业和工厂正在生产军事物资及各种型式的武器与弹药。
美国占领当局还不仅恢复日本的军事工业潜力,而且已开始大规模利用日本工业、日本物资及人力资源,以便实行美国在亚洲大陆上的侵略计划。在朝鲜发动侵略战争后,美国占领当局已开始特别广泛利用日本工业,扩大日本军事生产并为美军向日本工业订购了大批军用物资。
美国驻日占领军的机关报《星条报》于一九五○年八月十二日报道称:自从朝鲜战事爆发以来,美国第八军的补给处与日本企业所订立的合同每天增加数千美元到一百万美元或一百万美元以上。
据一九五○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每日新闻发表的日本经济安定本部的材料,自一九五○年七月二十五日到十二月十七日,名为《特别合同》的美军在日本的合同总值已达一亿七千二百二十万美元。
据美国和日本的消息,日本企业目前为在朝鲜的美国陆军生产各种军用品,并修理美国舰只、坦克、大炮等。(一九五○年八月十二日‘星条报’,九月二十二日日本时报,十月十四日共同通讯社和其他等等消息。)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于一九五○年十一月十五日报道称:日本的扫雷艇……作为在朝鲜的海军部队的直接组成部分而进行活动;日本被拖入朝鲜战争的速度一天比一天加快。日本时报于一九五○年十月二十二日还报道了租用的日本扫雷艇队参加朝鲜东海岸地区的战斗。民间海运委员会于一九五○年十月十四日报告称:一九五○年七月一日至十月十六日期间,有由日本人驾驶的二百四十八艘日本船只被麦克阿瑟总部租来运送包括军用物资在内的各种货物到朝鲜去。(一九五○年十月十四日共同通讯社讯)
美占领当局非法恢复日本军事工业
(五)上面所说的事实无可置辩地证明了在日本的美国占领当局不仅没有实施解除日本武装与肃清军国主义,而是相反,正在公开恢复日本的军事工业,广为利用恢复了的日本军事工厂和企业,物资与人力资源,以帮助美国军队对朝鲜人民进行侵略战争。
鉴于上述的事实,麦克阿瑟在一九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发表的关于有重新武装日本之必要的文告,就特别值得注意。
麦克阿瑟在这个文告中出面主张直接违反一九四六年的日本宪法。大家知道,日本宪法声明日本“永远废弃进行战争的权利”,并不得以“使用武力解决国际冲突相威胁”。麦克阿瑟假装说在这方面他赞成日本宪法,认为它表现了“崇高的理想,如果不说是最崇高的理想的话”,可是他在十二月三十一日的文告中指出“这个理想必须代之以至高无上的自保法则”。这些对日本人民的恫吓纯然是麦克阿瑟捏造出来的,因为过去和现在都没有任何人在威胁日本,日本的邻国竭力要求最迅速地缔结公正的对日和约。
大家也知道,日本宪法第九条明明白白地说:日本“不得保持陆、海、空军或其他武装力量”。日本宪法的这些规定,充分符合不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与保证将日本变为爱好和平国家的任务。尽管如此,麦克阿瑟将军在他的十二月三十一日的文告中说:为日本必须“聚集力量”,因此他是在敦促日本人民恢复日本的武装部队并暗示说:日本在“聚集实力”的过程中,将获得美国等国的支持。
从这一切可以看出来:麦克阿瑟将军一九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文告明目张胆地破坏了波茨坦公告和远东委员会的若干决议,根据这些决议,在对日本帝国主义作战时担负了全部重担的国家——包括美国和苏联在内——负有防止日本成为新侵略温床的义务。美国的这种政策是与日本人民的根本民族利益完全不相容的,日本人民正在努力争取和平,争取与其他各国建立友好关系,他们反对把日本拖入新的军事冒险中。
麦克阿瑟的文告说明:美国驻日占领当局的现行政策是与加强世界和平的利益完全不相容的,并且与美国、苏联、英国和中国共同发表的波茨坦公告和远东委员会关于肃清日本军国主义的决议大相径庭,这政策迫使日本走上复活军国主义和使日本成为外国侵略集团的直接工具的危险道路。
鉴于上述各节,苏联政府认为必需宣布下列各点:
(一)美国驻在日本的占领当局悍然违反了规定肃清日本军国主义的一九四五年七月二十六日的波茨坦公告,并违反了远东委员会的一九四七年六月十九日的“对投降后日本之基本政策”的决议和一九四八年二月十二日的“禁止日本军事活动和处置日本军事装备”的决议。远东委员会的这些决议禁止重建任何日本武装部队,包括海军、空军和民用航空在内;禁止生产军事物资;查封生产或修理海军舰只和飞机等战争工具的设备,同时禁止陆、海、空军基地及要塞的恢复和现代化。
(二)一九五○年七月八日总司令的命令以及日本政府根据这个命令所发出的关于成立国家警察后备队及增加海上保安队实力的一切指令,与远东委员会的上述关于肃清军国主义和解除日本武装的决议完全背道而驰。
苏联政府认为盟国委员会不能够而且不应该对上述事实视若无睹,这些事实证明美国政府直接违反了四强所协议一致的关于肃清日本军国主义的决定。美国政府对这种违反行为的一切后果应负全部责任。
(文中插题系本报编者所加)

中国、朝鲜、匈牙利拥抱在一起

第4版()
专栏:朝鲜通讯

中国、朝鲜、匈牙利拥抱在一起
  杜高
装满了药品的运输车,从平壤出发了。
押运员王怀铎在接受任务的时候对上级保证过:“我们一定把这些药品运到前面的战地医院。在任何困难的情况下,我们也要完成任务!”记得是车子临开的时候,张政委还特别赶来,握着王怀铎的手说:“同志,要记牢啊,这满车的药品都是匈牙利人民送给我们的!”王怀铎只是坚定地点点头,转身就跳上车了。
在黑夜里,车子一会儿就出了平壤,一会儿又疾驶在严寒冰雪的滑溜的峻岭上。
王怀铎和朝鲜老金同志肩靠着肩坐在药品箱上,刺骨的冷风像针一样地扎在他们的脸上,使得他们的眉毛和胡须也都结上了冰。被雪花打湿了的眼睛也只模模糊糊地看着积雪的道路迅速地从车下滑过。
药品车在驰驶着。
每一块纱布,或者每一瓶药水,都是深深地含蓄着一个对胜利的期望,一个对胜利的欢呼,也都表现了爱好和平的人民对于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爱和尊敬,慰问和支持!
车子很快地就冲过大同江了。大同江,是平壤南面的一条大江流,横隔在平壤和汉城之间。敌人撤退以后就把江桥炸塌了,江里的水没有结上冰,仍在激流。桥梁没法修复,敌人为了阻挡我们的运输,一刻也不放松对江桥的滥炸。但是,我们的物资和我们的战士们必须从这里冲过去!战争常常是这样的,不但锻炼了我们的意志,也锻炼了每一个战士的智慧。我们的工兵营的同志们,不顾一切艰险困苦,以他们的勇敢与智慧创造了过江的好办法。
药品车过大同江的时候,天黑得几乎半点都看不见,雪在继续落,天是黑的,水也是黑的。王怀铎当心车子一个不小心就滑到水里去,就和老金两个人泡在水里,指挥着车子平安地过江。
在这个时候,王怀铎和老金都没有想到冷——虽然他们是冷的,冷得痛,冷得难受——但是,他们只要想一想这个伟大的任务,想一想捐送这些药品的匈牙利人民,他们就从心里感到一种温暖,感到一种严肃和骄傲的幸福。
车子平安地过了江以后,老金晕过去了。王怀铎和司机同志把他抬到车子上,把所有的大衣都给他盖起来。车子继续向前驶动了。王怀铎躺在箱子上,困难地移动着他那已经再也无法动弹的两只腿。他用力地咬着嘴唇,不让自己因为难受而显出半点弱者的样子来。这样刻苦的努力一直维持到他睡过去。心里一边想着:“天亮了,烧把火……”
挨近天亮的时候,他们都冷醒了。这时,车子正在一个大山脚下飞快地开着。雪已经停了,但是他们的大衣,棉裤都冻上了一层冰,和药品箱子紧紧地结在一块。
王怀铎问老金:“还支持得住么?”
老金笑着说:“你呢?——我和你一样!”
天慢慢地亮起来了。车子就决定在一个小山沟子里停下来。
他们好容易挣脱冰冻坐了起来。老金刚一跳下车子,接着“哎唷”一声就倒在雪地上,王怀铎的腿也痛得站不起来了。但他还是坚持着爬下车来,立刻告诉司机,要把车子赶紧伪装起来,免得飞机发现。在车的四周,到处都是被炸塌的房屋,几根被烧枯了的木架子,却坚硬得像是最强烈的劲风也吹不倒它们似的挺立着。到处都是弹痕,也有几辆掉了轮胎的美国吉普车哭丧着面孔似的躺在山沟里。
王怀铎使劲地站了起来。他和司机同志商量先把药品箱卸下来分散埋在雪地里,免得发生意外。
当他们卸箱子的时候,老金也爬起来了,怎么劝都不行。三个人就一下子把所有的箱子都移到了小山沟子里,隐藏得好好的。
这时,突然出现了一个十二、三岁的朝鲜女孩子,这孩子拖着一条薄薄的白布裙,用棉花包了自己的脚,她全身冷得在无声地颤抖。——她走过来,睁着一双大眼睛问:“中国?”
“中国,中国人!”王怀铎响亮地回答了孩子。
孩子笑了。走到他的面前来。使王怀铎感到高兴的是,这孩子多么沉着,这么懂得来爱和体贴一个战士——因为她默默地把她那付瘦小的手安放在他那宽大的膝盖上了。
“你不冷么?”王怀铎摸着孩子只穿了一层薄衣的肩膀。
孩子听不懂中国话,只瞪着一双大眼睛。
老金用朝鲜话问她:“你的妈妈呢?”
“我不知道。”孩子很干脆地回答,但眼睛里却充满希望,使得大家都沉默下来了。
“这是什么?”孩子好奇地指着在她旁边的两个木箱子。
“这是药品,这是匈牙利人民——你知道匈牙利么?呃?——是他们,从老远送给我们的,这些药品要医好人民军和志愿军战士们的伤口。伤好了,就可以再去打美国鬼子!”老金对孩子这么说。
“打美国鬼子!”孩子高兴得眼睛里都含满了泪水。
王怀铎把朝鲜孩子抱在自己的怀里,把大衣裹着她那瘦小的身体,也从袋子里摸出了一些干粮,塞在她的嘴里。
他们围坐在雪地里,老金低声地唱着《金日成将军颂歌》,王怀铎也学会了好几句。……
正在这个时候,从山的那一边,两架飞得极低的敌机俯冲过来。跟着,一阵猛烈的风掀掉了汽车的伪装。
“他妈的,飞得多低呀,好像从地上擦过去似的!”司机恨恨地说。
两架敌机在盘旋了。
“快躺下!”王怀铎命令大家。心里只耽心着那些隐藏在地里的药品。
敌机果然开始扫射了。
“糟了!”老金推着王怀铎。
“沉着些,子弹打中了你,也不许动!”
机枪的子弹落在药品箱上,烧起来了。
“烧起来了,这怎么办呢?”老金着急地嚷着。
王怀铎仇恨地望着前面燃烧的药品。火越来越大,子弹也越落越多。他站起来,脱下自己的大衣朝火堆扑了过去。一边大声地喊着:“同志们,抢救呀!药品烧了我们还有什么脸见匈牙利人民呢?”
老金和司机也不顾一切地跟着扑了过去。孩子在这个时候,一下俯在她旁边的两个木箱子上,用手紧紧地把它们抱了起来!——是的,他们都在尽自己的一切能力来保卫药品!尽管是在火堆里,是在子弹的包围底下!
十分钟以后,敌机飞走了。
当五十六箱药品平安地搬上汽车的时候,在车的旁边,在两只完整无损的药品箱子上,静静地躺着孩子的尸体。她的背朝天,在背上面,有五个子弹的窟窿,鲜血冒了出来,浸透了她的衣裳,一直流到木箱子上。她的手紧紧地抱住箱子像拥抱着匈牙利人民;她的嘴里还咬了一块没有咀嚼的干粮。…
王怀铎用他自己受伤的手抱住了孩子。
中国,朝鲜,匈牙利,把血和愤怒都交织在一起,用生命和意志巩固了共同的信念!
药品胜利地到达了战地医院。伤员们用着朝鲜话和中国话一齐喊着:“伤好以后,多消灭美国鬼子,来报答你们!”

日世界工联联络事务局致函我国工人 声明日工人坚决反对武装日本 欢迎我国人民写信抗议美帝武装日本的阴谋

第4版()
专栏:

日世界工联联络事务局致函我国工人
  声明日工人坚决反对武装日本
欢迎我国人民写信抗议美帝武装日本的阴谋
【新华社十五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顷接到日本世界工联联络事务局一月十八日致中国工人的信。该信声明日本工人坚决要求全面媾和,反对重新武装日本;并欢迎中国人民写信抗议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与单独媾和的阴谋。该信原文如下:敬爱的中国工人同志们:
你们为了援助朝鲜人民争取独立自由的斗争,发挥邻邦的友爱精神,纷纷志愿到朝鲜去,粉碎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日本工人除了向你们志愿军的英勇行动表示满腔敬意外,并对你们不断地给我们日本工人以热烈的鼓励和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现在,美帝国主义者以日本为军事基地,强行侵略朝鲜,并更进一步企图用来侵略苏联、中国及其他各国。帝国主义鬼子们妄想全部实行他们的阴谋,勾结日本反动派,重新武装日本,要把日本工人与农民充当他们的炮灰。现在日本工人已受到殖民地的低工资、苦役劳动和奴隶的生活。
但是,不管敌人怎样掩饰他们的真相,日本工人阶级现在已经明确地知道了真正的敌人是谁,并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压迫,反对从新武装日本,要求独立和平和改善生活,而展开了斗争。贵国工人阶级打败了外国帝国主义的侵略,得到光辉的胜利,这给予日本工人阶级以巨大的力量,并鼓舞了我们的胜利信心。贵国的巨大胜利使我们日本工人倍增兴奋,我们坚决要求包括苏联与新中国的全面媾和,为独立、和平和改善生活而斗争。
战争贩子杜勒斯带着重新武装日本和单独媾和的阴谋鬼计,又要来日本了。在这时候,贵国兄弟如能寄来抗议的信,将大大鼓励日本工人反对重新武装日本的斗争,并提高他们的斗争情绪和勇气。
立即撤退一切在朝鲜的外国军队!
从一切殖民地和占领地撤出外国军队!
中国与日本工人团结万岁!
世界工联万岁!
日本世界工联联络事务局
一九五一年一月十八日
按:日本世界工联联络事务局是在世界工联会员全日工会联络协议会被非法解散后,日本各进步工会于去年九月间决议组织起来的,继续保持与世界工联的联系。

日本人民展开签名运动 要求缔结全面和约

第4版()
专栏:

日本人民展开签名运动
  要求缔结全面和约
【新华社十五日讯】日本各地正逐渐展开全面和约的签名运动。据联合通讯社消息:神户市的“保卫和平之会”曾向反战影片“不设防的城市”的观众,征集和平宣言及全面媾和的签名,数日内即征集了六百六十人的签名,其中包括四个“警察后备队”队员的签名。东京荒川区的保阪机械公司工会,曾于一月二十五日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进行要求立即缔结全面和约的签名。在场的全体六十名会员都签了名。他们并表示坚决反对战争和重新武装日本,要为保卫和平斗争到底。
在北海道,全面和约签名运动在北海道煤矿公司幌内矿场及三菱矿业公司大夕张矿场等地进行着。札幌市丰平町的民主青年,正在进行逐户访问,征集全面和约的签名。
【新华社十五日讯】日本各阶层人民普遍要求全面媾和。据联合通讯社消息:广岛各界代表八十人,曾于一月十五日举行“广岛工农市民座谈会”,讨论结果决定:(一)坚决要求全面媾和,并积极展开运动;(二)今后定期举行媾和问题座谈会,号召一般人提高对此问题的关心。该会的组织者包括当地工会、农会以及青年、学生、医师等组织的代表与广岛大学教授等多人。川崎地方也曾于一月十九日举行“川崎工农市民座谈会”,出席者有二十六个工会及民主团体的代表共约五十人。会上讨论了全面媾和运动问题。
大阪市的宗教界人士也反对重新武装日本,要求全面媾和。大阪商科大学的基督教青年会会员和天主教组织,自今年年初就相继展开反对重新武装运动。该市东住吉区的目莲宗(佛教)信徒、浪速区的基督教信徒、东区的法华宗(佛教)信徒、住吉区的天理教信徒等,都积极要求全面媾和,反对重新武装。

日煤矿工人罢工扩大 已使日煤产量减少三十八万五千吨

第4版()
专栏:

日煤矿工人罢工扩大
  已使日煤产量减少三十八万五千吨
【新华社十五日讯】东京消息:日本煤矿工人的罢工正在继续扩大中。三井、三菱、井华、北海道四大煤矿公司的工人,自七日开始罢工以来,迄十三日为止尚在坚持中。同时,九州另外六个煤矿工会约四万名会员,也在与资方谈判破裂后于十三日起开始罢工。据路透社消息,截至十三日为止,罢工已使日本煤产减少三十八万五千吨。

西德美国占领当局 擅释重要纳粹战犯 已引起欧洲人民强烈抗议

第4版()
专栏:

西德美国占领当局
  擅释重要纳粹战犯
已引起欧洲人民强烈抗议
【新华社十六日讯】艾森豪威尔为建立其以德国国防军为骨干的北大西洋侵略军而在西欧奔走的结果,西德美国占领当局最近已加速大批释放重要纳粹战犯。
美国驻德高级专员麦克洛埃和美国驻欧军队总司令汉狄,于一月三十一日又宣布释放纳粹战犯三十三人,其中包括前鲁尔军火大王克虏伯及其从属七人。麦克洛埃等并将恢复克虏伯在五亿美元军火帝国中的财产权。同时,波恩“议会”也决定给予克虏伯贷款一百万马克,并使他和他的七个经理有可能监督和扩大他的公司各工厂的军事生产。苏联《消息报》评论家波利扬诺夫指出:“克虏伯将再度担任建筑在人骨与尸灰上面的那个巨大公司的老板。”
与克虏伯同时被释放的,还有前希特勒驻希腊占领军司令,空军中将斯派达尔(与现在与西方各国谈判重新武装西德的斯派达尔为兄弟)。他直接对五十万希腊人民的死亡及二千个希腊村庄的毁灭负有责任。美国当局并于同日宣布,撤销已经判决的德国战犯二十一人的死刑。
另据德意志通讯社消息:法兰克福盟国高级专员公署美国方面的代表,上月曾宣布赦免囚禁在兰斯堡监狱中的纳粹战犯五百名。
美国这种大批释放战犯的行动,已引起欧洲人民的强烈抗议。丹麦人民于二月六日在哥本哈根举行了一万五千人的示威游行,抗议武装西德及释放纳粹战犯。希腊人民对于释放斯派达尔特别感到愤怒。

美国百余共和党议员要求改换侵略政策

第4版()
专栏:

美国百余共和党议员
  要求改换侵略政策
【新华社十六日讯】美国统治集团内部的争吵仍在继续扩大中。美国众院一百九十九名共和党议员中,已有一百一十六名于十四日签署了一项“政策宣言”,要求美国政府放弃“代价浩大的失败”的外交政策。这些共和党议员的宣言实际上支持胡佛与塔夫脱的侵略方案,要求集中力量确保大西洋、太平洋和西半球,而不要冒险去进据欧洲大陆。宣言拒绝“以任何援助给予西欧,除非相信西欧是充分负担它应负的一分负担”。宣言不满杜鲁门政府的独断专行,要求国会充分参与并且批准美国未来的军事、政治政策。
促使这些共和党议员提出政策宣言的原因,据这一宣言的主要发起人共和党议员史密斯解释说:是因为美国目前在世界上的地位是“危险的”,而前途是“可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