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02-1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不容侵略再起!(图片)

第4版()
专栏:

不容侵略再起!   梁玉龙作

苏联广泛庆祝中苏缔约一周年 莫斯科各报著文欢呼中苏人民友谊胜利

第4版()
专栏:

苏联广泛庆祝中苏缔约一周年
莫斯科各报著文欢呼中苏人民友谊胜利
【新华社莫斯科十四日电】今天苏联广泛庆祝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一周年纪念。各报都以头版显著地位刊登了斯大林大元帅和毛泽东主席、苏联外长维辛斯基和周恩来外长来往的贺电。真理报发表了题为“神圣不可侵犯的苏中友谊的胜利”的社论,并刊载了周恩来总理所撰题为“中苏友好同盟伟大的一年”的纪念文章。该报驻北京记者维索科夫特撰了通讯,援引石景山发电厂两位工友所作的一首歌曲,表现了中国人民对苏联人民的深厚友谊。消息报发表了题为“两个伟大民族的友好与同盟”的社论,并刊登了塔斯社中国总分社社长罗果夫的杭州通讯“实现了的理想”,叙述中国农民积极参加土地改革的情形。劳动报发表了题为“中苏友谊永存”的社论,和苏联工作母机工业工会中央委员会书记高列金的新中国游记“中国建设着新的生活”。共产主义青年团真理报发表了题为“拥护永久的中苏友好”的社论和最近访问苏联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副团长李昌的文章“苏联是我们幸福的明天”。红星报发表了题为“伟大和牢不可破的友好条约”的纪念文章。莫斯科真理报刊登了题为“中苏人民的伟大友谊”的评论。新时代杂志发表了题为“伟大的友谊”的社论和《中国在经济战线上的胜利》的论文。苏联的广播电台向苏联和中国播送了纪念中苏条约的文章和音乐。莫斯科八家电影院同时放映名片《中国人民的胜利》和《解放了的中国》。
【新华社十五日讯】综合塔斯社十四日讯:在中苏条约签订一周年纪念日,苏联消息报、劳动报、共青真理报及红星报等,均发表社论及评论以示庆祝。消息报社论称:中苏两大民族的友谊与同盟,建筑在列宁——斯大林外交政策的伟大原则的坚实基础上,这些原则就是完全平等、重视双方的利益、互相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不干涉对方的内政。这些与资本主义国家强盗式的外交政策完全相反的原则,贯穿在中苏条约的每一字句中。过去一年已表明了中苏条约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希望,并且证实了中苏两国人民的同盟与友好,是保卫及巩固全世界特别是远东和平与民主的无敌力量。劳动报社论写道:中苏条约规定苏联积极帮助中国人民进行和平建设与民主转变的伟大工作。过去一年来中国人民在苏联忘我的援助和支持下,已经获得了卓越的成就,从而为更大的转变奠定了基础。共青真理报社论称:今天,苏联青年衷心预祝中国劳动人民在巩固他们的国家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更大的成功。红星报发表了雅科夫列夫题为《伟大和牢不可破的友好条约》的论文称:中苏两国巩固而不可侵犯的友谊,已给予美英世界霸权的野心家的疯狂计划一个严重的打击。这个友谊意味着中苏两国七亿人民已经团结在一个不可战胜的阵营中。
【新华社莫斯科十四日电】为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一周年,苏联作家协会机关刊文学报特于十三日出版了纪念专号,苏维埃艺术报和火星杂志也刊载了许多纪念文章和关于中国的艺术作品。
文学报的纪念专号以“求知的渴望”为题发表社论,历述了新中国的工人业余学校、农民冬学和大、中、小学迅速发展的情形。该报以显著篇幅刊载了茅盾为庆祝中苏条约签订一周年而作的文章“欢呼着的中国”、苏联名作家西蒙诺夫的“保卫和平”和米赫耶夫的“走向幸福的道路”。米赫耶夫在文中着重指出: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是远东和平的坚强基础,也是将革命的欧洲与革命的亚洲连系起来的桥梁,它鼓舞了全世界的和平战士加紧进行对战争贩子阵营的斗争,并展开了光辉的远景。纪念专号还刊出了节译的路工所作叙述中国劳动英雄李永访问莫斯科的诗“毛泽东号”、吴作人画的“李永像”、张仃画的“在毛泽东旗帜下前进”和陈烟桥的木刻“鲁迅和高尔基”等。
苏维埃艺术报以“伟大人民的伟大友谊”为题发表了苏联导演尤特基维奇和日马加金所撰的中国印象记。火星杂志刊印了一九五○年全苏画展上哈尔科夫画家们描写斯大林大元帅与毛泽东主席会见的彩色画“为了和平”和四大幅关于新中国农民、妇女、儿童和群众大会的彩色照片。

捷保两国报纸著文 庆祝中苏缔约一周年

第4版()
专栏:

捷保两国报纸著文
庆祝中苏缔约一周年
【新华社十五日讯】综合塔斯社消息:捷、保两国报纸于十四日热烈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一周年。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机关报红色权利报以显著地位刊载了斯大林大元帅和毛泽东主席在条约签订一周年纪念日互致的贺电。各报刊载的文章都着重指出这个条约对保持与巩固亚洲和平与世界和平具有重大的意义。保加利亚共产党机关报工人事业报发表评论说:中苏友好条约表示了约有三分之一的人类全力巩固与保卫和平的不屈不挠的意志,这是对于正想燃起另一次世界大战火焰的帝国主义者的一个严重警告。苏中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是世界和平的坚强堡垒。华尔街冒险家独霸世界的计划,必然会在这个坚强的和平堡垒面前被粉碎。

我海员工会筹委会 抗议美逮捕我国海员

第4版()
专栏:

我海员工会筹委会
抗议美逮捕我国海员
【新华社十四日讯】中国海员工会筹委会致电美国移民归化局纽约分局局长萧纳赛,对美国政府于一月三十一日晨无理逮捕八十三名中国海员一事表示抗议。原电如下:美国移民归化局纽约分局局长萧纳赛:
中国海员工会筹委会代表全中国海员严重抗议美国政府无理逮捕八十三名中国海员,并要求无条件地恢复他们的自由。
中国海员工会筹委会

缅劳工代表大会开幕 刘宁一等抵仰光出席

第4版()
专栏:

缅劳工代表大会开幕
刘宁一等抵仰光出席
【新华社十二日讯】仰光讯:第二届全缅劳工代表大会,在全缅(甸)劳协主持下,已于本月九日在仰光开幕。到会的有矿业、木材、码头、农业、米厂等六十四个劳工团体的代表一百七十二人。大会主席德钦汝挨在致词中,指出了缅甸工人在帝国主义反动势力下所遭遇之困苦情况。他说:打倒帝国主义者及反动势力,劳工才有出路。劳动者必须为建立各阶层人民民主权利,改善劳工生活、发展人民经济,争取世界和平的历史任务而奋斗。此次大会除审定该会中央执委会之工作报告外,并将审订该会之政策、工作方针及改组该会机构。
【新华社十二日讯】仰光讯:出席第二届全缅劳工代表大会之世界工联代表团刘宁一、麦可温尼等一行五人,已于十日抵达仰光,在机场上受到缅甸矿业、木材、码头、农业、米厂等各劳工团体代表和其他群众团体及印度工人、华侨各界代表二千余人的热烈欢迎。欢迎者并向刘宁一等献花。刘宁一下机后,即对欢迎群众发表演说,说明世界工联宗旨是团结全世界工人阶级及劳动人民,反对侵略战争、保卫世界和平,争取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幸福生活。缅甸的工人、中国的工人和世界各国的工人语言虽然不同,但是我们爱好和平的意愿是一致的。只有美帝国主义者代表了少数独占资本家的利益,侵略朝鲜和亚洲、破坏亚洲及世界和平。现在我们可以看到朝鲜的人民和中国的人民志愿军已经给了美国侵略者以严重打击,这就说明人民的团结力量足以保卫世界和平。中国的工人和缅甸的工人过去曾经为了反对日本法西斯的侵略,争取民族独立,民主和平而并肩作战,我们的鲜血曾流在一起,我们今天更要加强中缅人民的团结,世界人民的团结,为保卫亚洲的和平和世界的和平而斗争。词毕群众热烈欢呼世界工人团结万岁!毛主席万岁!世界工联万岁!保卫世界和平万岁!

美国在联大全体会议上操纵多数 苏联控美侵我两项提案竟被否决

第4版()
专栏:

美国在联大全体会议上操纵多数
苏联控美侵我两项提案竟被否决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二月十三日举行全体会议,讨论苏联所提出的控诉美国侵略中国案以及控诉美国侵犯中国领空、扫射与轰炸中国领土及炮轰中国船只案。如所周知,二月七日,大会政治委员会的多数在美国压力下否决了苏联的这两个提案。
除苏联提案外,全体会议多数不顾大会去年即已通过第六届会议定在欧洲举行的决议,而仍将第六届会议地点问题列入议程。苏联等国表示反对。
全体会议继即讨论苏联控诉美国侵略中国案。苏联代表查拉普金发言。他指出,政委会审议苏联控诉案的情形表明,美国尽一切力量来阻止政委会讨论苏联提案并通过公正的决议。政委会多数代表的“居心叵测的沉默”已经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
查拉普金说:美国无法反驳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向联合国组织提出的事实。这些事实证明美国对中国的侵略经过周密的准备,并且是命令美国最高军事当局来进行的。查拉普金指出下面这些突出的事实:第一、杜鲁门六月二十七日发布命令,派遣美国第七舰队到台湾;第二,美国以直接武装干涉和供应武器给国民党集团的办法,干预中国的内政;第三,美国空军侵犯中国领空,已经发生了一千五百多次。查拉普金问道:还需要什么来证明美国侵略中国呢?
查拉普金继续说,大会没有权利无视美国政府的这些侵略行为。制止美国对中国的侵略,以便不仅增进中国的安全而且增进整个亚洲的安全,乃是大会的职责。因此,苏联代表团坚持通过苏联的两个提案。苏联代表团认为大会必需很彻底地来讨论这个问题。
查拉普金发言完毕后,主席安迪让说:他要求全体会议表示他们愿否就此问题举行辩论。三十九个代表团反对辩论,五国(苏联、乌克兰、白俄罗斯、波兰及捷克斯洛伐克)赞成,十一国(阿富汗、缅甸、埃及、阿比西尼亚、印度、印尼、伊拉克、黎巴嫩、沙特阿拉伯、也门及南斯拉夫)弃权。
安迪让于是宣布就苏联的第一个关于美国侵略中国的提案举行表决。这个提案被照例的机械多数所否决。五票(苏联、乌克兰、白俄罗斯、波兰及捷克斯洛伐克)赞成这个提案,四十八票反对,三票(缅甸、印尼、南斯拉夫)弃权。
波兰代表解释他的投票理由说:事实比较任何语言都更清楚地说明着美国对台湾的侵略。美国的武装部队现在驻在台湾,敌视唯一合法的中国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而且违犯国际公法和联合国宪章。
捷克斯洛伐克代表诺塞克说:他支持苏联的提案,因为这些提案是无可争辩的事实为根据的。他要求执行联合国的原则。
白俄罗斯代表说:美国侵略的事实已被确实地证明了。如果联合国大会不做美国的工具,它就必须谴责美国政府的犯罪行为。
乌克兰代表杰姆琴科作了类似的发言。
美国代表葛罗斯不顾苏联和其他国家代表团所提出的事实,硬说对于美国的控诉是“毫无根据的”。
印度代表说,印度代表团和其他十一国代表团最近曾经提出建议,要求使有关各方一起出席讨论包括台湾在内的远东问题的会议。他继称,印度认为台湾问题应该以开罗和波茨坦的决定为基础来解决。不幸,十二国提案没有被通过。但是,印度仍然相信谈判是达到和平解决的最好方法,相互谴责对于和平解决不会有好处。因此,印度代表团将不投票赞成苏联的提案。
主席安迪让随即要求对苏联的第二个提案举行表决,这个提案是关于美国侵犯中国领空和轰炸中国领土。五个代表团(苏联、乌克兰、白俄罗斯、波兰及捷克斯洛伐克)投票赞成苏联的提案,五十一票反对,二票(阿富汗和南斯拉夫)弃权。
全体大会然后开始讨论大会第六届会议的开会地点问题与秘书长和大会主席就这个问题所提出的报告。报告建议大会重新审议关于在欧洲举行第六届会议的决议,而改在纽约举行。报告说研究的结果,说明很难在欧洲举行会议,而且法国政府已经拒绝第六届会议在巴黎举行的建议。
查拉普金说,苏联反对改变这个决议。他指出,在去年十二月十四日,大会已经决定第六届会议将在欧洲举行。现在要把这个问题予以重新审议的企图是某代表团的阴谋的结果,这个代表团希望第六届会议在纽约举行,以便造成对这个代表团最有利的环境。这个议案在议程上是没有地位的。
经过短暂讨论后,全体会议多数不顾苏联等国的反对,决定大会必须在三月十日以前开会讨论第六届会议的地点问题。全体会议随即休会。

美陆军参谋长柯林斯等供认 侵朝美军士气低落 附庸军队不听指挥

第4版()
专栏:

美陆军参谋长柯林斯等供认
侵朝美军士气低落
附庸军队不听指挥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电通社华盛顿十三日电,美国陆军参谋长柯林斯和空军参谋长范顿伯的报告中都招认了侵朝美军士气低落,附庸军队不听美侵略军当局的指挥。美国陆军参谋长柯林斯向国防部长马歇尔所作的他一月间在朝鲜前线的旅行报告中,详细地叙述了侵朝美军士气低落,柯林斯在他的报告中举出几个例子,说明美国部队未接到命令即离开指定阵地,因而使得整个阵线各段的部署混乱。柯林斯称,失败主义不但广泛地散布在美国军队前线官兵中间,并且遍及某些高级指挥官身上。据接近美国防部的人士透露,撤回第二十四步兵师师长邱奇和第七师师长巴大维就是柯林斯远东之行的结果。这两个将领一再主张美军立即从朝鲜撤退,在和军官们谈话时,他们曾强调继续进行抵抗是徒劳无益的。在美国空军参谋长范顿伯和陆军参谋长柯林斯告诉参院军委会小组委员会的报告里,也谈到“联合国”军队(包括美军在内)士气很低,使得美国部队不可能在朝鲜取得任何重大的“胜利”。他们报告朝鲜军事形势及在目前兵力配备情况下未来的前景称:由于游击队活动的增长,前线和在后方的损失都增加了,而且补充的军队是不够的。
柯林斯和范顿伯都埋怨附庸军队不支持美军。他们说:英联邦国家没有派遣补充人员到朝鲜,其他国家也可能效尤,其中有些国家甚至已经准备从朝鲜前线召回它们的军队了。柯林斯在其致马歇尔的报告中亦指出,英国指挥官们不服从麦克阿瑟的命令。柯林斯说,朝鲜大英联邦军队总司令罗伯逊解释这种不听命令时称:英国军官在解决战术问题上比美国军官更有经验。
柯林斯与范顿伯说:现在就撤退美国军队会是一种不可取的办法,因为这会使美国在亚洲已经很低的威信更加低落。所以他们建议:采取继续抵抗同时在再也不可避免的时候撤退的战术,可以解释作“由于敌军的优势兵力,不得不然”。他们认为,这样就有理由公开地归咎于那些“未能提供足够积极支持以使联合国在朝鲜的集体措施得以有效执行”的国家。他们还把美军在朝鲜惨败的很大部分责任推在美国情报机关上。他们说,中央情报局未能供给关于敌军实力和目标的必要情报,而且在远东问题上常常把美国引到穷途末路。

侵朝美军士兵普遍厌战 渴望尽速“退出战争” 美俘写信回家呼吁亲友制止战争

第4版()
专栏:

侵朝美军士兵普遍厌战
渴望尽速“退出战争”
美俘写信回家呼吁亲友制止战争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三日电】现在许多美国侵朝军士兵心里最感焦灼的问题,是怎样尽快“退出战争”。
据美军战俘们说,在侵略美军当中,“自伤”的事情已愈来愈多。他们一致承认,在他们各自的团里,这样的事情每天至少有一两起。据说有一团军队在一天之中竟然有一千个“病号”。“自伤”现象在军官中也很普遍。情况一严重,军官们就最先开溜。
这种希望“退出战争”的要求,并不限于美国军队。据战俘们说,美国第二师在战斗中损失极重,以致该师必须用李承晚伪军来补充。有一个时期,李承晚伪军几乎占该师百分之七十五。但是这些伪军有一条妙计:“一看到有战斗的迹象,就换上便衣并且尖声嘶叫”。在朝鲜土地上作战的美国侵略军,却无法使用这条妙计,尽管他们也非常希望这样做。对他们来说,“退出战争”的办法,除了负伤、毙命以外,还有一个最稳当的办法,这就是做中国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的俘虏。
成千成万的美国兵、英国兵和土耳其兵现在已经“退出战争”,到远在战线后方的朝鲜北部去了。这些战俘们有房子住,有饭吃,有衣服穿。美国飞机把城市和村庄破坏得这样厉害,把农民和牲畜杀害得这样凶,有些美军战俘在知道这种肆无忌惮的轰炸和扫射所造成的破坏时,就垂首不语。他们当中有些人现在已经开始感到羞愧,他们现在把美国空军这种行为称做是“可耻的”。
在受过“美国生活方式”的教育的美军战俘当中,理智正在开始突破美国宣传机器灌进他们的头脑中的浓厚偏见。中朝人民军队的强有力的打击,已经打破了他们沾沾自喜的情绪,使他们开始正视现实。他们已开始问:当兵的职业是不是完全像美国广告所渲染的那样好。美国广告的标题写着:“参加军队旅行去”。现在他们已经“旅行”了一番,发现他们并不能到处都像在日本那样作威作福。现在他们最焦心的问题是怎样能回家。甚至有些干过长期正规军的士兵也沮丧地发誓回国以后一定抛弃行伍生涯,找一个比较安全的职业。
他们当中有些人现在诚心感谢俘掳他们的中朝人民军队,因为这些军队替他们治疗创伤,发温暖的冬衣给他们,以代替他们的单薄得可怜的美式制服。在这种俘虏政策的感化下,有几个人甚至已经承认了当他们有枪在手时对朝鲜老百姓所犯的罪恶,以及他们对待朝鲜妇女的无耻行为。
麦克阿瑟所捏造的说美军士兵在被俘后将受到虐待的谎话,已经反过来给他自己狠狠地打了一个嘴巴,更不要说他所捏造的关于战争本身的谎话了。这些士兵们就是以这些谎话的被揭穿为起点,开始怀疑为什么美国要在朝鲜作战。由于这个缘故,大多数美军俘虏现在开始写信回国,要求他们的亲友采取行动制止侵朝战争。他们常常说:“在国内,如果他们知道我们现在所知道的一切,那末这个战争明天就会结束,纵然这需要在国内发起一次革命。”他们非常失望,在国内的美国人民不知道这些事实。因此,许多俘虏在他们写的家信中都要求他们的家人设法“制止这个疯狂的战争”。有一个美军俘虏写道:“我们万万不该到这里来。”

神圣不可侵犯的苏中友谊的胜利 苏联《真理报》社论

第4版()
专栏:

神圣不可侵犯的苏中友谊的胜利
苏联《真理报》社论
今天是苏联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于一九五○年二月十四日在莫斯科签订的历史性的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一周年纪念日。在缔约之时曾同时缔结了关于中国长春铁路、旅顺口及大连的协定以及关于贷款给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协定。在签订这些具有极大重要性的文件之前,苏联与中国曾进行了谈判。谈判是在充分的相互谅解与深切的友好气氛之中进行的。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斯大林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直接参加了这次谈判。
苏、中两国人民和一切进步人类都欢欣鼓舞地纪念中苏条约的一周年。苏、中两国伟大人民的思想与感情表现在今天发表的斯大林同志与毛泽东同志的贺电之中。
斯大林致毛泽东的贺电称:“值此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一周年之际,主席同志,请接受我衷心的祝贺。我深信我们的条约将始终有利于中苏两国间的友谊和全世界和平事业的巩固。”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致斯大林的贺电称:“值此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一周年之际,请接受我对阁下、苏联政府与人民的衷心感谢与祝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不但对新中国的建设有了极大的帮助,而且在反对侵略、维护远东及世界和平与安全上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谨此,祝中苏两国的友好合作更进一步的发展与巩固!”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揭开了中苏两国伟大人民友好关系发展的新纪元。它标志着国际关系发展的新阶段的开端,因为中苏条约把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变成了巩固世界和平的强大无比的力量,整个人类历史上空前未有的力量。
两国伟大人民的友谊是整个历史发展过程所预先决定的。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给了整个帝国主义体系以粉碎性的打击,唤起了中国人民去追求新的生活,并且在他们面前展开了从帝国主义者和封建主多年的双重桎梏下争取解放的斗争道路。
苏联人民怀着始终不易的深切同情注意中国人民的解放斗争。早在一九二五年,苏联人民的领袖斯大林同志就说过:“………真理和正义完全是在中国革命方面。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现在和将来都同情中国革命,它正在为了把中国人民从帝国主义羁绊下解放出来并且为了把中国统一成为一个国家而斗争着。”
中国过去被帝国主义不平等条约的罗网紧紧地束缚着。苏联对中国始终不渝的友好政策向中国人民表明了:在各国人民之间存在着另一种关系——以平等与互相尊重为基础的关系。苏联是第一个在平等的基础上与中国签订条约的国家。苏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历史的联系就是这样增强起来的。
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击溃德国法西斯主义与日本军国主义(苏联在其中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是中国人民战胜国内反动派与美国干涉者的先决条件。在十月革命之后,中国民族解放运动的胜利是我们这一时代中对整个世界帝国主义体系及帝国主义一切侵略阴谋的新的最有力的打击。
中国人民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及其久经考验的领袖毛泽东的领导下,已经取得了划时代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中央人民政府,团结了整个中国并奉行着对苏联友好合作的政策,已经证明了它能够维护中国的国家独立与领土完整。正是这个政府签订了历史性的中苏条约。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一年来已表现出:这个条约具有多么惊人的、作为苏联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密切友谊繁荣滋长与不断发展的基础的生命力。这一年显示了这个条约对和平事业的重大国际意义。在美、英帝国主义者正疯狂地加紧战争准备之时,这一条约的全部重大意义就更为有力地突现出来了。
中苏条约所有的条款都贯穿着为和平与国际和平合作而奋斗的精神。它的基本任务便是不许日本或其他直接间接在侵略行为上与日本相勾结的任何国家重新进行侵略。
无需证明,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在日本建立帝国主义侵略的温床,就会严重危及远东和平。可是大家都很知道,这正是美帝国主义者力求达到的目标,他们正在重建日本军队及日本军火工业、支持日本的复仇主义者并且准备与日本反动派单独媾和,以阻挠依照民主的原则签订对日和约。
中苏条约与美国统治集团的这些非法行动是恰恰相反的。苏联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力求尽早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其他盟国一起缔结对日和约。条约中说得明白:缔约国双方宣布愿以忠诚的合作的精神,参加所有以确保世界和平与安全为目的之国际活动,并为此目的之迅速实现充分贡献其力量。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过去曾经而且现在还在积极参加各国人民争取和平、反对帝国主义新战争挑拨者的斗争。条约中有一条规定:“缔约国双方根据巩固和平与普遍安全的利益均将进行彼此协商。”两国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紧密的友好合作已完全按照这一项条款实现了。大家知道:苏联过去曾经而且现在仍然坚持不渝地维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权益,它揭露美国侵略者对中国人民的阴谋。大家也都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过去曾经而且现在仍然坚持不渝地支持苏联一切旨在巩固和平与国际安全的建议。
在最近的形势下,苏中两国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协力合作的全部伟大意义显得特别突出。美英帝国主义进行着疯狂的军备竞赛,并且加紧准备新的世界战争。美国战争贩子已从准备侵略进到公开的侵略行为。他们对朝鲜人民发动了血腥战争,夺取了中国的岛屿台湾,派遣美国第七舰队到台湾海峡,并且正在对中国领土进行强盗式的空中袭击。
美国统治集团所采取的外交政策方针,清楚地说明美帝国主义指望进一步在远东扩大侵略,首先是侵略中国人民。关于这一点,最明白的证据就是美国借助其臭名远扬的“表决机器”强使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通过的反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可耻决议。同样,美帝国主义者积极地援助中国人民的叛徒蒋介石,以及美国干涉者强暴地干涉越南及亚洲其他民族的内部事务也证明了上述一点。
苏中两国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打破了帝国主义侵略者的计划。和平阵线的力量日益增长,其范围也日益扩大。对美国战争贩子的仇恨,在爱好和平的人民中间不断地增强着。在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内,围绕着美国干涉者所提出的可耻决议开展的斗争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得到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同情,首先是亚洲各国人民的同情。
在过去一年中,苏中两国伟大人民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合作表现了真正的进展。
苏联已将从前在北京的全部兵营的房产移交给中国。在东北和大连,苏联已将许多工业企业和文化教育机关移交给中国政府。自从中苏条约签订以来,苏联已经运交给中国价值许多百万卢布的用于工厂和制造厂与动力站的贵重设备,供恢复铁路之用的机车及车皮与铁轨、供复与中国农业之用的拖拉机和联合机及其他农业机器、保证恢复中的中国工业顺利发展的极重要的原料与物资。根据充分平等互利的原则经营的中苏股份公司成绩斐然。
苏联无私的兄弟般的援助乃是恢复中国工业与整个国民经济的重要因素。中国人民在苏联的帮助与支援之下,吸取苏联的丰富经验,在恢复与发展他们的国民经济方面获得了巨大的成就。一九五○年的工业生产计划已经超过了。人民政府经常关怀提高劳动人民的物质福利。中国劳动人民仿效苏联的榜样,正在日益广泛地展开生产竞赛。新的管理人材正从工人与农民当中涌现出来。
近来曾有一些中国代表团访问苏联,同时也有许多苏联的代表访问中国。两国人民代表的这种友好的往来帮助了中国人民认识先进的苏联文化。苏联人民同样也得到机会认识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卓越而富有特色的创造性的工作。苏中两国的电影工作者协同努力摄制了关于中国的优异的记录影片。苏联的影片、书籍和艺术品在中国受到广大的欢迎,正如第一批中国影片和中国作家的作品在苏联已普遍为人所知一样。
中苏条约生效的一年表明了它对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的促进和巩固、对全世界一切国家的和平与安全事业是有着巨大的意义的。
为了这两个伟大国家的人民的利益,为了世界和平的利益,祝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兄弟般的同盟和友谊发扬光大垂于永久!
(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