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02-1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们伟大的祖国(图片)

第1版()
专栏: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著名的五岳中的东岳——泰山,在山东省泰安县,拔海一千五百四十五公尺,周围一百六十里。这是山中名胜之一——对松山的风景。这一株松树叫做“独立大夫松”,又叫“处士松”。相传它已生长了二千多年,秦始皇游泰山时封它为“大夫松”。

举国欢庆中苏订约周年 加强中苏友好,反对美国武装日本!

第1版()
专栏:

举国欢庆中苏订约周年
加强中苏友好,反对美国武装日本!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二月十四日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一周年纪念日,全国三十多个大中城市人民举行了盛大的庆祝集会。在庆祝会上,各界人民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巩固中苏友好同盟,反对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
在沈阳、上海、天津、武汉、广州、西安、重庆、济南、青岛、杭州、福州、兰州、迪化、保定、长沙、南昌、西宁、银川、归绥、汕头等地的庆祝会上,都由当地人民政府首长或中苏友好协会负责人报告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伟大意义。中苏友好协会东北总分会、上海中苏友好协会分别于十三日举行了纪念宴会,招待当地苏联领事馆人员、苏联商业代表、苏联专家和政府首长及各界人士等。中苏友好协会东北总分会并于十三日晚举行了东北及沈阳市各界庆祝中苏盟约周年纪念大会。十四日,该会召集东北及沈阳市中苏友好协会的干部及各界代表,由副会长刘芝明报告一年来中苏友好协会东北总分会的工作和今后的任务。同日,苏联驻沈阳市的总领事馆亦举行宴会,招待我国各界人士。上海中苏友好协会各支会则都于十四日分别举行庆祝会。
重庆、南宁、新乡、佳木斯、张家口等地在会后并举行了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示威游行,重庆市工商界举行的示威游行,参加的包括八十九个行业共两万二千余人。在各地的庆祝集会上,都通过了向毛主席、斯大林大元帅致敬的电文。中南军政委员会主席林彪及副主席邓子恢、叶剑英、程潜、张难先等,亦曾致电毛主席、斯大林大元帅表示祝贺。住在福州的人民政协委员九十三岁老人萨镇冰也赋诗祝贺。
各地中苏友好协会在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周年纪念的同时,展开了关于加强中苏友好、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宣传活动。内蒙古自治区及上海、南京、重庆、青岛、长沙、哈尔滨等地决定自十四至二十日为宣传周。在周内将组织宣传队、电影放映队、图片展览及报告会、座谈会等,向各界人民广泛地进行宣传。河南省及上海、重庆等地的中苏友好协会,并举办苏联图片展览。平原省、皖南及芜湖市中苏友好协会印发了宣传品或举办了讲座。

庆祝中苏友好同盟条约签订周年 我驻苏大使馆举行招待会 莫洛托夫、布尔加宁、维辛斯基等应邀与会

第1版()
专栏:

庆祝中苏友好同盟条约签订周年
我驻苏大使馆举行招待会
莫洛托夫、布尔加宁、维辛斯基等应邀与会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大使馆临时代办曾涌泉,为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一周年纪念于十四日在莫斯科举行招待会。与会贵宾有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莫洛托夫和布尔加宁,苏联外交部长维辛斯基,财政部长兹维列夫,对外贸易部长孟希科夫,陆军部长华西列夫斯基和海上运输部长诺维科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秘书高尔金,苏联元帅布琼尼和戈沃罗夫,空军元帅查沃仑科夫,海军上将哥罗夫科,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葛罗米柯、佐林和拉夫伦捷夫,苏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叶列明和鲍里邵夫,陆军上将施蒂门柯、马兰丁和艾杰姆叶夫,海军中将维诺格莱多夫、霍金和伏隆卓夫,苏联外交部秘书长波得切罗布,苏联外交部、对外贸易部、陆军部和海军部的负责人员以及科学及文艺工作者和新闻界的代表多人。中国大使馆由大使馆参赞戈宝权及张观,武官吉合少将,商务参赞江泽民和汪名震及使馆其他人员招待。出席招待会的来宾尚有: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柯勒卡,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长索贝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贸易部长韩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朱宁河,波兰共和国大使雅辛斯基,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大使佐克拉顿,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大使布拉果耶娃,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大使布吉克,缅甸联邦大使字昂,阿富汗大使苏丹·阿哈米德·可汗,瑞典大使舒尔曼,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使团团长阿贝尔,芬兰公使桑斯特罗姆,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公使纳塔奈利,印度共和国临时代办甘迪维亚,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临时代办埃茨尼,以色列临时代办阿盖曼,丹麦临时代办米勒,以及上述各国的外交人员及外国记者。

各地铁路职工庆祝中苏订约一周年

第1版()
专栏:

各地铁路职工庆祝中苏订约一周年
【新华社十四日讯】各地铁路职工热烈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一周年。
在曾由中苏两国共管的中长铁路系统,职工们对于这一节日特别感到亲切。哈尔滨中长铁路局专门组织了庆祝大会的指挥部,在十三日即和哈市中苏友好协会联合举行了干部庆祝晚会,十四日又举行了群众庆祝大会。这两天,哈尔滨铁路文化馆中分别演出舞蹈、秧歌、京剧、话剧、斗拳、举重以及赛球、猜谜、抓彩、跳舞等游艺节目。沈阳地区铁路职工亦于十四日召开了庆祝大会。同日,沈阳地区中长铁路的中苏职工也举行了联欢晚会。
中央铁道部的庆祝大会上,滕代远部长和苏联专家都作了报告。天津、北京、济南、衡阳等地铁路局,也于今日召开了庆祝会并放映电影或举办苏联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的照片展览。

祝贺中苏条约签订周年 苏联对外文协主席致刘少奇会长贺电

第1版()
专栏:

祝贺中苏条约签订周年 苏联对外文协主席
致刘少奇会长贺电
北京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刘少奇会长:
值兹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一周年之际,请您接受我最真诚的最好的祝贺。表现在这个历史性条约中的中苏两大民族之间的不可破坏的友谊和不可战胜的团结,就是保卫世界和平运动的坚强堡垒,就是反对美英战争挑拨者阵营的不可战胜的力量。
敬祝中苏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合作日益发展和巩固。
伟大的中国人民及其领袖毛泽东万岁!
苏联对外文化协会理事会主席 吉尼索夫教授

全总副主席李立三致全苏工会主席电

第1版()
专栏:

全总副主席李立三致全苏工会主席电全苏工会中央委员会库兹涅佐夫主席:
欣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周年纪念日,谨向您和苏联工人阶级及全体人民致热诚的祝贺和感谢。祝贺中苏两国人民团结在反对侵略和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上所获得的巨大胜利。感谢苏联人民对新中国建设事业上的伟大友谊的帮助,感谢您和全苏工会中央委员会对中国工会工作方面的巨大帮助。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 李立三

“实践论”开辟了我们学术革命的思想道路

第1版()
专栏:社论

“实践论”开辟了我们学术革命的思想道路
近两年来,随着人民大革命的胜利,全国学术界已经开始自己的革命。这个学术界革命开端的特点,就是历史唯物论的观点从根底和极大规模地破坏了历史的唯心论和历史的神秘主义。劳动创造人类历史的观点,已经被极广大的知识分子所接受,并成为广大的知识分子进行自觉改造的思想基础。
但这只是我们学术革命的开端。这个学术革命必须继续深入地前进,以求获得更大的结果。这就是要把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的观点与方法具体地应用于各种学术的部门,认真地从事各种有系统的、而不是以枝节举例为满足的批判的和研究的工作。
中国学术界在历史上有过极其光荣的贡献。我们也有很丰富的唯物论的历史传统。几十年来,中国进步的学术界做了许多有利于人民事业的工作。但是,有一种事实也是我们所不能否认的,这就是:我们近代学术界工作的真正成就,还是很少很少的。毛泽东同志极其光辉地执行了中国革命所需要的各种根本理论工作的任务,他的理论工作总是站在实践的前面,因而领导了革命实践的前进。但是,就我们学术界本身来说,却还不善于学习毛泽东同志进行理论工作的方法,我们学术界的工作大大地落后于人民的需要,理论落后于实际。
毛泽东同志在一九四二年的整风报告曾经指出,我们必须努力宣传唯物论,宣传辩证法,以克服理论战线的落后。现在的问题仍然同样:要克服我们在学术方面工作的落后,而使我们的学术工作提高到完全适合于人民新中国的建设的需要,提高到更高的水平,这就必须大力宣传唯物论,宣传辩证法。但毛泽东同志的所谓“宣传”,并不是指那种口头的空嚷,而是指那种必须按照唯物论和辩证法的理论和方法,从事埋头刻苦的工作。
宣传唯物论,宣传辩证法,这就是说,必须对着那种从封建社会沿袭下来的神秘主义和烦琐主义的经院学派,对着近代中国那些或是土生的、或是从西方反动资产阶级那里贩运来的各种唯心论和神秘主义的反动思潮,继续进行革命的批判的战斗。
宣传唯物论,宣传辩证法,这就是说,必须用唯物论和辩证法来建立我们真正的历史科学,来发展我们的自然科学。
当然,这一切工作,绝不是用口号或标语所能解决的,也不是用一些贫困的知识去硬套若干抽象的公式所能解决的。这里只能依靠认真的搜集大量材料和认真的研究。
恩格斯是说得非常精确的:“即令是唯物的观点在一个单独的历史实例上的发展,也是一种需要数年静心研究的科学事业。因为很明显的,在这里,徒托空言是无益的。只有多数经过批判的选择与全部精细研究过的历史材料,才能解决这样一个课题。”(恩格斯:《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批判》)。
毛泽东同志的《实践论》,正是我们宣传唯物论的伟大旗帜,它给我们指出了如何按照唯物论的道路去从事学术革命的工作。
不用讳言:我们进步的学术界在长时期中所以成就很少,就自己方面来说,最重要的原因,乃是在于把《唯物论》徒托空言。对于一个问题精细研究过材料,或者对于很多材料加以批判的选择,这样工作过的人是很少很少的。时常出现这样的情况:若干简单的材料在很多人中间长期抄袭来抄袭去,以致连抄者都还弄不清楚它的出处。毛泽东同志说:“只有感觉的材料十分丰富(不是零碎不全)与合于实际(不是错觉),才能根据这样的材料造出正确的概念与论理来。”但我们的许多学术工作者实际上看轻了、以至否定了感觉的材料,更不用说有什么“十分丰富”的感觉的材料,因此,他们的“学术工作”也就变成了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的“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这样的所谓“学术工作”,结果当然只能是可悲的。
这样的所谓“学术工作者”既然把《唯物论》徒托空言,所以很多人极力逃避对于现代问题和当前问题的研究。他们只喜欢集中谈论古代而不喜欢研究近代,或者只喜欢集中谈论外国的故事而不喜欢研究切近的事物。这些乃是因为古代的事情或外国的故事,究竟离我们很远,就可以便利于彼此长期空论不休,并不需要急求认真的解决。
毛泽东同志在一九四一年五月间关于《改造我们的学习》的著作中,对于我们社会历史学术界方面的状况,曾经这样指出:“近百年的经济史,近百年的政治史,近百年的军事史,近百年的文化史,简直还没有人认真动手去研究。有些人对于自己的东西既无知识,于是剩下希腊及外国故事(限于故事);也是可怜得很,从外国故纸堆中抽象地搬来的。”毛泽东同志说这些话时,离现在已经将近十年,但是应该承认:我们整个学术界的成绩还是很低微的。
是的,在我们的学术界中,也有些人从事搜集过某些问题的材料,而且是一些很可宝贵的材料。但是,这些人结果还只是为材料而材料,这些人把自己工作停在半路上,而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他们“不知道感觉材料固然是客观外界某些真实性的反映,但它们仅是片面的与表面的东西,这种反映是不完全的,是没有反映事物本质的”。毛泽东同志说:“认识的真正任务在于经过感觉而到达于思维,到达于逐步了解客观事物的内部矛盾,了解它的规律性,了解这一过程与那一过程间的内部联系,即到达于论理的认识。”没有把感觉的材料提高到论理的认识,这就是说,没有认真地从事研究的工作。在这种情况下,要有真正好的成绩,乃是不可能的。
马克思在《资本论》法文译本序言里写过以下有名的话:“在科学上面是没有平安的大路可走的,只有那在攀登上不畏劳苦不畏险阻的人,有希望攀到光辉的顶点。”这是极端正确的。事实上,毛泽东同志的《实践论》所指出的认识运动的全部过程,正是告诉了我们:在科学的路上必然会有怎样的劳苦和险阻,而我们应该怎样不惜劳苦地去克服必然遇到的险阻。在搜集十分丰富和合于实际的感觉材料的时候,这当然是要遇到许多险阻,并经历一番极大的劳苦;在“将丰富的感觉材料加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改造制作工夫,造成概念及理论的系统”的时候,这当然又是要遇到许多险阻,并经历一番更大的劳苦。
毛泽东同志在《实践论》这个著作中常常提到失败的可能性和错误的可能性,而指出我们应该怎样去变失败为胜利和变错误为正确,这个启发是极端重要的。
毛泽东同志写道:
“一般地说来,不论在变革自然或变革社会的实践中,人们原定的思想、理论、计划、方案,毫无改变地实现出来的事,是很少的。这是因为从事变革现实的人们,常常受着许多的限制,不但常常受着科学条件与技术条件的限制,而且也受着客观过程的发展及其表现程度的限制(客观过程的方面及本质尚未充分暴露)。在这种情形之下,由于实践中发现前所未料的情况,因而部分地改变思想、理论、计划、方案的事是常有的,全部地改变的事也是有的。即是说,原定的思想、理论、计划、方案,部分地或全部地不合于实际,部分错了或全部错了的事,都是有的。许多时候须反复失败过多次,才能纠正错误的认识,才能到达于和客观过程的规律性相符合,因而才能够变主观的东西为客观的东西,即在实践中得到预想的结果。”
当然,学术工作的实践也是同样的。但我们学术界许多工作者,总只期望自己一旦笔到功成,或者“日试万言,倚马可待”,而一遇挫折,便丧失了自己的毅力。把事情看得这样容易,就当然不会真正懂得什么是学术的实践,就不会在任何学术上“实现了预想的目的”,不会“得到预想的结果”。
毛泽东同志《实践论》的重新发表,应该引起我们学术革命的展开。在我们的学术界各方面,各部门,应该认真地讨论《实践论》,而把自己工作的检讨和这个讨论联系起来,采取有秩序的恰当的态度,而不是采取粗暴的态度,从而改进自己的工作。
我们的革命经验和历史遗产都是极端丰富的,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人民大革命的胜利和新国家建设的需要则给我们各方面的学术界开辟了极其广大的“英雄用武之地”。我们已经存在的学术研究工作,现在需要更多和更深入的工作;我们还没有开垦的学术研究工作当然很多很多,现在则需要大力从事开垦。恩格斯曾经有封信批评当时德国青年很少有人用唯物论作向导去认真地进行研究工作,而指出研究的领域是无限地大,“谁只要肯认真地去做,就可以有很多成就,就能够出人头地。”(“给史密特的信”)恩格斯的这个意见在我们这里也是完全合适的。
毛泽东同志的《实践论》这个唯物论的伟大旗帜,将使中国学术革命的工作开辟了新的历史的一页。只要我们真正能够领略《实践论》的深刻思想,并认真地把它转化为学术的实践,那末,中国学术界将出现伟大的成果,那是完全是可以预卜的。

我志愿军领导机关嘉奖汉江前线部队

第1版()
专栏:

我志愿军领导机关嘉奖汉江前线部队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五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顷通报嘉奖在汉江前线英勇作战中获得辉煌战果的部队。在中朝人民军队在十一日晚发起的强大反攻中,志愿军某两部队在洪川西南及龙头里以东,勇猛果敢地摧毁了两地的敌人阵地,随即迅速推进三十多公里,直插到横城西北及以北地区,攻占了碧鹤山、广田、台南、北山等地,将横城以北的美国侵略军及李伪军的逃路截断。据初步统计,该两部队在这次作战中已俘掳敌军约三千五百名。该两部队已因而荣获表扬。
获得表扬的部队,还有最近在汉江南岸利川以北顽强抗击敌军的某部。该部与敌军激战十八昼夜,击退敌陆、空军不分昼夜的轮番联合猛扑,并不断举行反击,予敌重大杀伤。本月十日,美国侵略军骑兵第一师曾以两个团的兵力,在四十辆坦克、三十多架飞机和猛烈炮火的掩护下,分四路向该部阵地猛攻,经终日激战,被我该部志愿军毙伤五百多人,终于狼狈溃退。
某部第二营和第八连,冒敌人猛烈炮火,坚守汉江南岸某主要阵地两昼夜后,暂时撤离阵地;当晚,该营组织二十六名勇士,突然向敌勇猛反击,将敌一个营逐出阵地,计毙伤俘敌三十多名,并缴获轻重机枪七挺,卡宾枪十枝,火箭筒一个,报话机五部,这两个部队也受到了志愿军领导机关的表扬。

在首都庆祝中苏同盟条约签订周年纪念大会上 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的讲话

第1版()
专栏:

在首都庆祝中苏同盟条约签订周年纪念大会上
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的讲话
同志们、亲爱的朋友们:
当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一周年的时候,我们以十分兴奋的心情,庆祝这个条约的伟大意义。
自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以来,中苏两国人民之间即存在了深厚的友谊,但由于帝国主义和中国反革命政府的阻碍,使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在过去很长的时期,都未能得到自由和充分的发展。直到中国人民取得了历史胜利以后,中苏两国签订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这才以条约的形式确定与巩固了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这一条约的内容不仅表示了列宁、斯大林外交政策的崇高原则,同时开辟了中苏两国人民之间友好合作的新时代。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及中苏两国间几个协定的签订,对于新中国的建设,无论是在政治、经济或其他方面都提供了极有利的条件。根据苏联专家到中国来工作的协定,大批苏联专家来到中国服务。他们以伟大的国际主义的精神,竭尽其一切的智能,帮助我们新中国各方面的建设。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年余来所获得的伟大成就中,是包含着苏联专家们光辉的努力的。
毛主席曾说:“中苏两国人民的团结极为重要,这两国人民团结一致了,世界人民的团结就不困难了。”现在,中苏两国七万万的人民,已经在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之下,坚固地团结起来了;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也就更为强大和巩固了。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苏联以全力迅速发展了社会主义的和平建设。一九四九年苏联工业生产已达到战前一九四○年的百分之一百四十一,而一九五○年度,苏联工业又比一九四九年提高百分之二十三,这说明苏联的工业力量比战前大大的增强。苏联在其他建设方面也都得到了突飞猛进的成就,这引起了全世界人民的欢呼与祝贺。
苏联坚定地为世界和平和人类正义而奋斗,使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再三地受到严重打击,使世界和平民主阵营一天比一天壮大。苏联已经成为世界和平的不可侵犯的堡垒。斯大林大元帅已经成为全体爱好和平的人类的共同领袖。
在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日益壮大和巩固的时候,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并没有学到什么教训,反而在一九五○年六月公开发动了侵朝战争,并且武装侵占中国的领土台湾。中国人民为着保卫自己祖国的安全,发起了广泛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运动,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协助朝鲜人民作战,使美国及其仆从国家的军队在朝鲜战场上遭受了严重的失败,在全世界人民的面前,戳穿了美帝国主义这只外强中干的纸老虎。
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已将帝国主义集团的首领美帝国主义在朝鲜的侵略军队打得落花流水,并且还要在朝鲜最后击败拒绝和平解决的美国及一切外国的侵略军队。
强大的苏联和强大的中国的同盟,是永远不可战胜的同盟,这个同盟是世界和平的保证,是反帝国主义侵略斗争胜利的保证。让我们高呼: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万岁!
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好团结万岁!
中国人民英明的领袖毛主席万岁!
世界劳动人民的领袖斯大林大元帅万岁!

中朝防空部队击落击伤敌机十六架 敌舰一艘在江陵附近海面触雷沉没

第1版()
专栏:

中朝防空部队击落击伤敌机十六架
敌舰一艘在江陵附近海面触雷沉没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五日电】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防空部队从本月十日到十三日又先后击落击伤敌机共十架,其中四架是十三日在汉江南岸击落的,另有五架是某高射炮部队所击落或击伤的。该高射炮部队由于射击准确,作战勇敢,已受到领导机关的表扬。
【新华社平壤十二日电】朝鲜人民军总司令部十一日发表战报称:在过去数天中,人民军部队在汉城和水原地区共击落敌机六架。
二月一日,敌舰一艘在江陵附近海面触雷沉没。

侵朝荷军司令奥登被击毙

第1版()
专栏:

侵朝荷军司令奥登被击毙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合众社东京十四日电透露:充当侵朝美军帮凶的荷兰军队的司令奥登,已于十二日在横城被中、朝人民部队击毙。奥登奉侵朝美军当局之命率领荷兰帮凶军“进行殿后战”,掩护美军“冲出共军的包围”,作了美军的替死鬼。

在首都庆祝中苏同盟条约签订周年纪念大会上 苏联驻华大使罗申的讲话

第1版()
专栏:

在首都庆祝中苏同盟条约签订周年纪念大会上
苏联驻华大使罗申的讲话主席同志!同志和朋友们!
今天苏联和中国的人民十分欢喜地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一周年,这项条约乃是一个绝好的历史性的文件,它标示着苏中两国人民关系史上新的纪元。
这一天是全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人民的节日,因为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伟大人民的亲密合作乃是全世界和平的保证。 中国伟大的民主革命家孙中山曾在致苏联政府的遗书里表示:希望不久即将破晓,斯时苏联以良友及盟国而欢迎强盛独立之中国,两国在争世界被压迫民族自由之大战中,携手并进以取得胜利。现在这样的一天已经来到了。
苏中两国伟大人民的友谊的基础,早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日子里就已奠定了。俄国人民一九一七年在自己的国家中建立了苏维埃政权以后,立即向呻吟于外国帝国主义和国内封建主义之下的伟大的中国邻人伸出了兄弟之手。苏维埃政府在一九一九年七月二十五日和一九二○年九月二十七日对中国政府的宣言里废除了一切不平等条约并且提议缔结以承认中苏两国完全平等和中国独立为基础的新条约。
一九二四年五月三十一日签订了中苏解决悬案大纲协定。这一协定乃是中国和外国之间的第一个平等条约:这一协定的签订在不平等条约的整个体系打开了一个严重的裂口,加强了中国国内民族解放力量的地位。向侵犯他们主权的帝国主义列强进行斗争的中国人民,看清了苏联乃是他们在保卫民族权利的事业中能够倚靠的独一无二的力量。
苏联人民经常怀着热烈的同情心注意中国的革命斗争,并且一向确信中国人民的胜利。远在二十五年以前斯大林同志就曾预言过:“中国革命运动的力量是不可计量的。它们现在还没有充分表现出来。在将来它们是会充分表现出来的。看不见这些力量并且不给它们以应有的估计的东方和西方的统治者们,将要为此付出他们的代价。”
当一九三七年日本帝国主义者对中国发动广泛的武力进攻、要完全奴役中国人民的时候,苏联是唯一支援中国的国家。正当美国垄断资本家以军用物资和战略上的原料供给日本在中国进行侵略战争的时候,苏联却在中国反抗日本侵略的斗争中给中国以兄弟般的援助。苏联在粉碎希特勒德国之后即对帝国主义的日本宣战,在中国东北战场上击碎了日本军队的精锐,迫使中国的这个宿敌投降了。
在许多年中,苏中两国人民都怀抱着团结一致争取和平民主和人民幸福、反抗帝国主义、反对战争的想望。但是,帝国主义者,首先是华尔街的老板们以及中国历届反革命政府却无所不为,不容我们两大国人民团结一起,他们极力使中国人民与苏联隔离开来。
由于英勇的中国共产党和光荣的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的领导所得到的中国人民民族解放斗争的胜利,打开了苏中两国人民为了和平与安全的合作大路。苏中两国人民对于友谊与合作的想望和期待在一年前所签订的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和关于我们两国之间经济合作的一些协定中体现出来了。
毛泽东主席在临离莫斯科时说过:“人们可以看得见:业已经过条约固定下来的中苏两大国人民的团结将是永久的,不可破坏的,没有人能够分离的。而这种团结不但必然要影响中苏两大国的繁荣,而且必然要影响到人类的将来,影响到全世界和平与正义的胜利。”这一条约的每一条文都灌注着用进一步发展苏中两国友谊与合作的方法来巩固持久和平的渴望。
这一条约的主要任务就是不许日本或其他直接间接在侵略行为上与日本相勾结的任何国家之重新侵略与破坏和平。现在,美国帝国主义者正进行单独对日媾和;在美国当局的卵翼下,反动派在日本越来越更嚣张;美帝国主义用尽所有的力量要把日本变作反对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战略桥头堡;最后,日本已被利用作美国侵略朝鲜、侵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基地;在这样的时候,这个任务是怎样地迫切,大概是无须证明的了。
面临着在远东的日益增大的侵略和日本被利用作美国侵朝侵华基地,中苏条约便具有了特别重要的意义,而且,无疑的,由友谊和同盟所坚实结合起来的苏联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是能够打破新的图称霸世界者的任何侵略的。
依照条约,双方必须以忠诚合作的精神参加所有以确保世界和平与安全为目的的国际行动。实际上苏联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人民走在斗争的最前列,和其他各国人民一同争取和平,反抗美英战争贩子。两国已有三万四千万人在和平宣言上签了名。
在一切国际会议上,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一切人民民主国家共同始终不渝地揭露美国战争贩子的侵略阴谋。
过去一年中,两国也曾依照条约,本着平等、互利、互相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以及不干涉对方内政的原则,在经济关系上进行了紧密的合作。这种合作促进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两国的经济发展,也帮助了和平民主阵营的巩固。
我们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已经成为经常的了。在过去一年里,许多中国公众团体、艺术工作者、工会人士等代表团访问了苏联。另一方面,也有许多苏联代表团访问了中国。两部卓越的纪录影片:“中国人民的胜利”和“解放了的中国”的摄制成功就是我们两国之间文化合作的实例。
莫洛托夫说过:“在二月中签订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使中苏友谊在巩固全世界和平的事业上变成为伟大而强大的力量,这个力量在人类历史上过去和现在都没有可以和它比拟的。”
仅仅过去了一年,但是今天谁也不能否认这种历史上的先见已然成了事实。苏中两国伟大人民的友谊和同盟成了一种力量,它能够打破战争贩子的任何阴谋。无论企图破坏两大国人民友谊的和平民主的仇敌们和帝国主义强盗们怎样暴跳如雷,他们也是施展不了他们卑鄙无耻的行为的。
苏中两国伟大人民不可破的永久友谊合作万岁!
伟大的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万岁!
全世界劳动者的领袖和导师、中国人民最好的朋友斯大林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