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02-1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庆祝英勇的朝鲜人民军建军三周年 金日成将军向全军发布命令 号召坚强战斗、与中国人民志愿军紧密配合全歼美国侵略者、争取最后胜利。

第4版()
专栏:

庆祝英勇的朝鲜人民军建军三周年
  金日成将军向全军发布命令
号召坚强战斗、与中国人民志愿军紧密配合全歼美国侵略者、争取最后胜利。
【新华社平壤十日电】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将军于二月八日朝鲜人民军建军三周年纪念日发布命令称:
我们勇敢的陆海空军战士们!指挥官和政治工作者们!可敬的男女游击队员们!
今天,为争取祖国统一、独立和人民自由的解放战争已到了决定性阶段,在这一庄严环境中,我们庆祝英勇的朝鲜人民军建军三周年。
英勇的人民军和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以紧密的配合作战,完全解放了曾被敌人暂时侵占的我祖国的古都、共和国的民主首都平壤及共和国北半部全部地区,把敌人完全驱逐到三八线以南。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追击和围歼着逃敌,解放了共和国的首都汉城及共和国南半部的许多城市和乡村,并正继续扩大战果,展开着猛烈的战斗。我们可敬的勇敢的游击队联合部队,深入敌后,燃烧起游击战争的烽火,奇袭敌人的司令部,并破坏敌人的运输线和通讯联络机关,袭击敌人的军需品仓库,使败敌愈加混乱。
若干月来,我们已在爱国的解放战争的猛烈战斗中取得了意义重大的胜利。这个胜利给朝鲜的解放奠定了基础,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的软弱无力,并使美国在远东的侵略计划遭受重大的打击。它使侵略性的帝国主义阵营内部和美帝国主义内部的混乱与冲突,变得更加尖锐;它鼓舞着亚洲的被压迫的人民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解放斗争。
我们年轻的朝鲜人民军,在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中解放祖国与人民的神圣的祖国解放战争中,充分发挥了勇敢、大胆和爱国主义的献身精神,向全世界显示了自己的威力。我们的指战员们在崇高使命的鼓舞下,在猛烈的战斗中表现了他们的战斗效率和军事技术,表现了高度的纪律性和组织能力。我们的指挥员用自己的表率,鼓舞了在他们指挥下的战斗员。在歼灭和驱逐美国侵略者的正义的猛烈战斗中,我们人民军的许多指挥官和战斗员已经成为英雄和模范战士。人民军大批的指挥员和战斗员由于特殊的功勋,已经得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的称号,许多人得到勋章和奖章。经历过艰苦的撤退时期的人民军已经成长、壮大,变成强有力的武装部队了。
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参加我们的战斗,使得前线的形势变得对我们有利了。我们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进行了三次配合作战,消灭了敌人的有生力量六万名,摧毁了敌军大量战斗装备。不愿意离开朝鲜的美国侵略者将被包围和全部歼灭。在暂时被美国刽子手们占领的地区,我们挚爱的父母、兄弟、姐妹、妻子和儿女,正遭受残无人性的暴力的摧残和毁灭。美国匪徒们的手上染满了朝鲜人民的鲜血。我们决不会忘记美国匪徒们的暴行,我们一定要向造成我国人民的苦难的侵略者复仇。
我们有获得胜利的一切必要条件。人民军得到全国人民的爱戴和支持,与人民有着血缘的关系。我们的正义斗争不是孤立的!伟大的苏联和中国人民给予正在进行着正义战争的我们以莫大的援助。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在声援我们。全世界正直的人们都同情着我们的斗争。人民军的士气比敌军的士气高得无法比拟。我们的指挥员和战斗员知道他们正在为之作战的是什么,他们相信他们的事业是正义的。相反地,正在对我国人民进行非正义的侵略战争的美国侵略军的官兵的士气则极其低落,而且正在日益衰败。美国侵略军在朝鲜不但遭受了政治的失败,而且也遭受了军事的失败。
战斗员,指挥员和政治工作人员们!男女游击队员们!我们伟大的爱国解放战争中的最后胜利以及完全歼灭和赶走敌人的日子快要到了。我们的胜利是不会自己来的,不经过顽强艰苦的斗争是不能赢得胜利的。遭受失败的敌军正在进行猛烈的抵抗,他们使用各种各样的阴谋诡计。因此,我们不应当满足于我们已得的胜利,我们必须更提高革命警觉,更无情地坚决地消灭敌军。当此英勇的朝鲜人民军建军三周年纪念日,我向你们致敬和祝贺。为了争取伟大的祖国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我命令:
第一、人民军的全体战斗员要精通自己的武器,不断地提高自己的军事技术,要正确按照军事规程和典范的要求来行动,要及时、正确地执行上级命令,严守军纪和秩序,进一步加强组织性,发挥崇高的战斗精神。
第二、各级指挥官和政治工作人员要加强学习领导技术,很好地组织各部队间的配合作战,从各方面来改进和发展军队的耳目——侦察工作,使司令部的工作提到更高的水平,要果敢地广泛地吸收先进近卫部队的经验,进一步提高部队的革命精神。
第三、人民军的全体官兵要更紧密地组织并发展和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协同动作,互相交换情报。在战斗中,更要勇敢和顽强。
第四、后方的工作人员要保证及时向前线供应各种武器、弹药和军需器材,在敌机空袭下要很好地掩护运输器材,缴获的战利品要细致地加以整理和利用,要迅速修复被破坏的军需器材,供应前线。
第五、男女游击队员要有效地配合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进攻,袭击敌人的司令部,破坏敌人的交通线和通讯联络,加强对敌后的扰乱。
第六、为庆祝我们英勇的人民军所获得的伟大胜利,我命令在朝鲜人民军建军三周年的今天——二月八日晚八时,在我祖国的首都汉城和平壤,以一百二十门大炮鸣炮二十响。

南北朝鲜工联中央委员会合并 我全总电朝工联中央致贺

第4版()
专栏:

南北朝鲜工联中央委员会合并
  我全总电朝工联中央致贺
【新华社九日讯】以前曾分裂为南北两个组织的南、北朝鲜工联中央委员会已于一月二十三日在南、北朝鲜工联中央委员会联席会议上,正式合并为单一的朝鲜工联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为此特于本月七日致电平壤朝鲜工联中央委员会祝贺,电文如下:平壤朝鲜工联中央委员会:
欣悉南北朝鲜工联中央委员会已正式合并为单一的朝鲜工联中央委员会,特电申贺。祝朝鲜工人弟兄在驱除侵略者、重建祖国的斗争中获得更伟大的胜利。
中华全国总工会 北京 二月七日

全总电唁朝工运领袖蔡孔达、述章

第4版()
专栏:

全总电唁朝工运领袖蔡孔达、述章
【新华社九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接到朝鲜工联中央执行委员会一月二十六日的电报说:北朝鲜工联中央委员会前主席蔡孔达和南朝鲜工联前执行委员会委员述章两同志已在解放战争中英勇殉职。蔡孔达和述章两同志是朝鲜工人运动的卓越领袖,也都是世界工联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来电说:“两位同志的死,是国际工运和朝鲜争取统一和独立进程中的重大损失。”中华全国总工会接到电报后,于本月七日特致电平壤朝鲜工联中央委员会吊唁。电文如下:平壤朝鲜工联中央委员会:
惊闻朝鲜工人运动的卓越领袖蔡孔达和述章两同志在争取祖国独立和统一的斗争中,英勇殉职,这是国际工人运动的重大损失。中国工人阶级誓与朝鲜人民一起,驱逐美帝国主义,为抗美战争中一切死难烈士复仇,特电吊唁。
中华全国总工会 北京 二月七日

日本二十余万煤矿工人罢工

第4版()
专栏:

日本二十余万煤矿工人罢工
【新华社十日讯】塔斯社八日电引东京消息:三井、三菱、井华和北炭四煤炭公司工会所属的工人,已于七日宣布总罢工。罢工的决定是在上述四公司工会代表和公司当局关于改变既定的最低工资的谈判于二月一日宣告失败时采取的。
又据电通社东京消息:迄至九日为止,已有二十多万日本煤矿工人因要求增加工资而进行罢工。全国每日煤产量已减少五万五千吨,即减少了百分之四十。

日本部分资产阶级代表反对与美国单独媾和

第4版()
专栏:

日本部分资产阶级代表
  反对与美国单独媾和
【新华社十日讯】东京消息:鉴于日本人民普遍要求全面媾和与反对重新武装以及切身的利害关系,日本资产阶级内部的一部分人士,对美国单独对日媾和与武装日本的阴谋计划表示畏缩甚至反对。日本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铃木茂三郎、总书记浅沼稻次郎在二月一日会见战争贩子杜勒斯时,曾重申该党反对日本重新武装的立场,并要求缔结全面和约。当杜勒斯于二日在“美日协会”的演说中公然叫嚣美国对日单独媾和的目的在于重新武装日本以充当美国的侵略工具之后,铃木茂三郎表示:这一演说“使人失望”。铃木说:他忧虑日本参加“片面的地域性军事同盟(按指杜勒斯所说的‘集体安全’)或是和特定国(按指美国)的军事同盟”,将使日本卷入新的战争。他又说:“特定国的军队驻在日本是日本人的自尊心所不容许的,失去了独立国的意义,因此要反对。”
销数最大的资产阶级报纸《朝日新闻》。在二月一日再度表示反对单独媾和,该报忧虑这将“引起国际间新冲突的危险”。该报说:“假使签订了单独和约,那么日本将处于与日本已订和约国家和与日本尚无和约而仍保持敌对状态的国家之间,这是会感到左右为难,极端不便的。”
甚至在以吉田为首的自由党的内部,也有一部分人反对缔结单独和约。《朝日新闻》曾对自由党分子进行过一次关于和约问题的“舆论调查”,调查结果表明有百分之十八的被调查者赞成全面和约。

执行杜勒斯的罪恶建议 日政府继续乱捕人

第4版()
专栏:

执行杜勒斯的罪恶建议
  日政府继续乱捕人
【新华社十日讯】据塔斯社九日电引东京消息:日本政府正在继续逮捕共产党人及民主人士。据每日新闻所发表的材料,被捕者已达四百七十名。每日新闻说:警察进行了七百三十三次搜查。所有被捕的人都被控违犯“团体等规正令”。被捕的人中包括日本共产党地方组织的一些领袖、民主人士及工会负责人;其中有日本共产党大阪府委员会委员、著名科学家成田,福井共产党委员会主席本间,冈山县自由劳动者工会主席宇原等人。
共同社消息显示:日本政府正在准备实施取缔共产党的冒险计划。该社称:日本法务总裁大桥武夫曾于二日在众院预算委员会中声称:“日本政府正在研究禁止日本共产党的问题。”
共产党议员风早发表声明说,被封闭的《和平之声》报是群众性的政治报纸,与日本共产党并无组织上的联系。风早强烈抗议警察对日本共产党的镇压。
日本民主人士认为:对共产党的镇压措施,是实现杜勒斯所提的关于摧毁日本国内民主力量的“建议”的第一步。

椎野悦郎著文号召日本人民 为争取和平独立全面媾和而斗争

第4版()
专栏:

椎野悦郎著文号召日本人民
  为争取和平独立全面媾和而斗争
【新华社十日讯】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杂志《新世界》一月号,刊载日共临时中央指导部主席椎野悦郎所作题为《迎争取和平与独立的新的一年》的论文。
椎野首先指出:人民在二十世纪所完成的伟大事业,是历史上空前的。特别是苏联、东欧以及中国人民的胜利,使二十世纪上半叶在历史上无上光辉。由于这个胜利,人民的力量已经超过了反动统治阶级的力量。
椎野在指责美国干涉者侵略朝鲜和中国的台湾并侵犯中国领空后,揭露了美国妄图以朝鲜和台湾为跳板侵略中国大陆的阴谋。他说:中国人民组织志愿军支援朝鲜人民的结果,粉碎了干涉者的侵略计划。但是,干涉者并未放弃他们的计划。世界人民要进一步团结起来,打倒战争贩子。
椎野继称:使日本殖民地化和军事基地化,是国内外反动势力的一贯政策。当干涉朝鲜的战争开始后,这种政策更是露骨地进行着。日本的主要工厂成了进行这一干涉战争的兵工厂。造船厂被用于重新武装在干涉战争中受伤的舰艇。船员被动员为军需运输工作。甚至失业者也被欺骗送往朝鲜,被用于干涉战争。这些事情是和对日本人民的殖民地统治相结合而进行的。在协助联合国的名义下,日本工人被驱使在完全忽视基本人权的条件下劳动。工人过着工资低微、劳动强化的奴隶生活。农民的收获物在送往朝鲜前线的借口下被征收殆尽。中小工商业者,由于日益增加的战争预算的课税,正在破产。
椎野进一步指出:国内外反动势力的这种压迫,不仅加在人民的生活中。现在正在开会的国会,也完全丧失了自主性,成了使日本殖民地化与军事基地化的工具。他们为了加强这种统治,还释放了战争罪犯,加入他们的阵营。与此同时,他们剥夺了反对战争,保卫和平的爱国者的自由。他们所计划的单独媾和,不过是想利用日本人民对媾和的希望,乘机使这种殖民地化与军事基地化的野心合法化的把戏而已。
椎野强调指出:在日本,争取和平的斗争与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两者有着不可分离的关系。我们为了和平与民族独立这两个目的,必须斗争。一九五一年是全体人民为了和平与独立团结起来的一年。
椎野最后号召日本共产党全体党员成为争取和平与独立的全面媾和的人民运动中的积极分子,并为动员成千万的人民参加这一运动而斗争。

第三次打击

第4版()
专栏:朝鲜通讯

第三次打击
  随我国人民志愿军前线记者与通讯员集体写作
一九五○年十二月三十日,朝鲜人民军总司令部公告世界:“朝鲜人民军部队与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队一道在各战线上继续进攻,并已将敌军驱逐出三八线以北的领土。”曾经在云山战场与清川江边受到中、朝人民军队两次沉重打击的美国侵略军和李承晚伪军,在惊魂甫定之际,忽然幻想以“三八线”作为挽救其惨败命运的防线。于是一面高喊“停火和谈”,一面以八个破烂不堪的伪军师团和四个美、英师组成了正面宽四百余里,纵深一百四十里的防御阵地。
敌人把一切希望寄托在“三八线”的固守,美国侵略者及其傀儡李承晚曾在当时喊出:“三八线就是生命线!”命令其雇佣兵们“以尸体做阵地,与阵地共存亡。”但是在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强大的第三次打击——新年攻势的锤击下,仅历数小时,敌军视为“生命线”的三八线防线即全线崩溃了。
一、向“三八线”南进军
新年前夕,无数支中朝人民反攻大军,踏着坚冰深雪向三八线疾进。步兵、炮兵、运输队、担架队,滚滚人流拥满了大小道路,各条河流的渡口变成闹市。汽车马达的轧轧声,炮车铁轮的隆隆声,人马的嘶嚷,连日彻夜地交杂在江面与道路上。
这是历史的大进军,在清川江两岸,在这块土地上的每一个角落,战士们听过受难的人民的哭诉,要求他们“继续前进,直至消灭最后一个敌人。”战士们的口袋里珍贵地装着东北人民期望殷切的慰问信,预祝他们“再取得更大的胜利!把美国侵略军埋葬在朝鲜半岛上!”战士们懂得这些话,那就是要求他们为死难者复仇,要求他们不许敌人把朝鲜的灾难带到祖国与世界的任何一块土地上去。中、朝人民军指战员们充满着这样的战斗热情,冒着朝鲜数年来所未有过的大风雪,经十多天的长途夜奔,前锋迫近了“三八线”。
二、一场历史的战斗
除夕黄昏,中朝人民军的攻击部队进入了与敌对峙的百余里正面阵地,无数门大炮已严阵以待,一场激烈的战斗即将揭幕。
五点,阵地上空升起无数颗绿色的信号弹——这是南朝鲜人民解放的信号。顿时,一片闪动着红光带来一阵天崩地裂似的轰响,成群的炮弹风暴似地直压敌炮阵地,飞向敌人工事,土地在响成一片的爆炸声和炮弹出口的轰鸣中颤动了。几分钟后,敌人的大炮不再作声了。接着前方升起了红色的信号弹,这标志着步兵早已突破敌人前沿阵地,要求延伸射击。炮手们赶紧把炮弹向敌纵深射去,片刻,红色的信号弹又已在远处升起。
担任正面突击的无数个锐利的箭头,在炮火的掩护下直插敌阵。他们几乎在同一个时间越过了临津江、汉滩川、国望峰等一线曾经为敌强固设防的天然屏障。在历次战役中以战斗顽强闻名的志愿军某部“钢铁连”,是最先突破临津江的连队之一,突击队员们奋勇跃入了飘浮着冰块的寒流,他们把机枪架在冰上向敌人射击。在清川江战线上获得光荣称号的“反坦克英雄排”奉命肃清正面的地堡群,给全营打开前进道路。一位松江省虎林县的农民,而现在已成为出色的指挥员的英雄排排长金克志,带着尖刀班已进到地堡前沿,两道屋脊形铁丝网挡住了去路。地堡里的敌人向外丢着手榴弹,机枪子弹泼水似地从两侧飞来。他命令机枪射手坚决封锁住敌人火力。当敌人的机枪刚刚被压住,战士王保林从别人手里抢过爆破筒就向前跑去。在这紧张的一瞬间,他以巧妙的动作按好了爆破筒,一声巨响,铁丝网炸开了一个缺口,金克志迅速率领战士冲了上去。这时,英雄的爆破手王保林在冲锋道路上牺牲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战士高凤来也在勇猛直冲中倒下了!他拒绝了卫生员对他的救护,他从袋里掏出一百元朝鲜币——那是朝鲜人民送给志愿军的慰问金:“我不能再为党工作了,这是最后的一次党费。”
正在前进中的勇士们个个燃起了复仇的怒火。机枪射手崔同生冲上第一个地堡,就把机枪架在地堡盖上向第二个地堡猛射,排长金克志与战士们纷纷跳下交通沟进行逐堡争夺战,敌人给这一猛袭吓得狼狈而逃。前后十分钟,他们肃清了两道铁丝网,三个地堡。后续部队潮涌一般通过了他们的突破口。
战斗很快发展成为逐山争夺战。志愿军某部一个连队在夜渡汉滩川后,从晚上九点钟打到清晨四时,七小时内攻下十七个山头,缴获无后座力炮、机关炮等十二门。这种战斗是十分艰巨的,需要疏散的队形以及充沛的体力。勇士们机智地避开敌人的炮击、地雷、铁丝网与用砍倒的大树堆起来的层层鹿砦,他们从陡削的悬崖峭壁上,抓着灌木荆棘和山崖下长出的松树,蹬着岩石逐步攀登。先登上者把预先准备好的绳子拴在树上,使后续者能更迅速地缘绳攀登,勇士们源源到达了山顶。敌人无法想像有人能通过这样陡峭的山崖和层层防御冲上来的,当勇士们的枪口已经指向敌人的脑袋时,他们却还在朝着远方的路口射击。
就在这一夜,首当其冲的三八线最先被突破后,李承晚伪军节节挨打,望风溃逃。与此同时,远在所谓第二道防线——汶山、春川、议政府一带的美国侵略军,以及什么第三道防线——汉江一线的美、英侵略军,也转身向南逃命。敌人的所谓纵深防线,就这样土崩瓦解了。
三、把美国侵略者赶出全朝鲜
当元旦的朝阳染红了三八线上的群峰时,追击开始了。
“前进!向着汉城!”“前进!消灭最后一个敌人!”漫山遍野的人流涌现在朝鲜南部的土地上了。山陡得像鱼脊背,路小得只能放一只脚,融化了的积雪上面又冻了一层薄冰。凛冽的寒风,吹透了战士们汗湿的棉衣。肚子饿了,来不及做饭,大家解开干粮袋,又顺手抓起一捧雪,吃一口干粮,啃一口雪,一边吃一边前进。每一个参加在这个进军行列里的人们会永远记住:每一步的足迹都是艰苦的,但是每一步的足迹都在走向胜利,他们把困难化成对美帝国主义的仇恨,他们见到广大受难者从奴役者兽爪下重见天日而感到最大的愉快。
一月四日,前锋部队光复汉城。千军万马渡过汉江,继续追歼敌人。
(新华社十日讯)

志愿部队里英雄的高射炮兵

第4版()
专栏:朝鲜通讯

志愿部队里英雄的高射炮兵
  张振富
忙了一夜的高射炮兵勇士们,正准备打水洗脸,恢复一夜的疲劳,突然疯狂的美机又袭来了。勇士们还没等指挥员喊口令,就敏速地跳进阵地;激烈的战斗从早晨六点半钟开始了。
英勇顽强的陈富贵
炮声、炸弹声、机枪声响成一片,阵地好像一片火海,敌机十几架以车轮似的循环俯冲,不断地向着炮掩体扫来。装填炮弹的九炮手——陈富贵一面装着炮弹,一面招呼着:“同志们!沉住气,要坚决地打下美机呀!”这一口号,就像钢锤打在铁板上那样响亮,鼓舞着勇士们,使大家更加顽强沉着起来。但一颗子弹打中了陈富贵同志的右臂,鲜血立即从伤口涌出来,淌在棉衣上,这时他只觉得右臂无力,炮弹有些沉重,然而他仍然一发一发的向炮膛里填。当第三发弹头装进炮膛,弹壳还露在外面的时候,陈富贵的右臂怎样挣扎亦无力把后半截送进炮膛去了。这时班长发现了,就来代替他,但陈富贵同志握着炮弹不肯放手,并对班长说:“我没实现决心以前,死也要和它(指天上的敌机)干下去!”
陈富贵同志在战前就向班长表示过自己的决心,他说:“班长,我在这次不争取立功入党,就简直没脸见人了!”他还曾咬破手指写过决心书:“……在朝鲜不争取立功入党,坚决不回国……”这个血书每一秒钟他都没有忘记。当护士们背他下火线的途中,他还喊着:“同志们,努力干吧!我们决不能让敌机再疯狂下去!”
陈富贵到了医院后,就把驾驶排给他的慰劳品——装填炮弹的手套,让来看他的陈号清同志捎回去,并有信心地嘱咐他:“小陈,谁代理我就把这付手套给谁……只要等我的伤一好,就回来跟大家一起作战!”
机动灵活的王福堂
二班长喊出了“引信六秒”,随着轰轰地打出两发炮弹,把一架喷气式的敌机打的冒了烟,其它敌机立即乱了阵势。但不一会儿,敌机又向勇士们扫来了……四炮有几个同志牺牲或负伤了,五炮手王福堂,看到自己阶级弟兄的鲜血流出,看到牺牲同志坚强的咬着牙齿的面孔,更加愤怒了。他想:“我是共产党员,坚决要和敌人干!”随即放下了扇形板,抱起一发五秒的炮弹,装进炮膛。拉火的八炮手已被连长调到三炮,他又机动地按着后座滑板,跳了过去,顶替八炮手。在这时,王福堂同志的脚被打穿了,但他仍毫不在乎地一面发射,一面鼓励同志们:“不要怕,为牺牲的同志报仇啊!”上级命令他去上药,他还喊着:“同志们!好好打呀,我上完药就回来!”巨大的炮身仍然在转动着,向天空吐着火舌。
坚持干到底的胡连才
震山撼谷的炮声更加剧烈了,九炮手胡连才同志想:争取“三好连队”的时机来到了。一、四炮手用尽一切力量摇着转轮,跟随着敌机。胡连才刚把第一发炮弹送进炮膛,扭头取第二发的时候,八炮手把转动炮身的拉火绳一拉,炮就响了。炮身随即后坐下来,偶然地撞在胡连才同志的右臂上;当时肘节像触了电似的麻木和红肿起来,臂亦感到无力。飞机在头顶依然猖獗着,情况是严重的。这时他想:“十几斤重的炮弹能否拿得起来,右手是否会像没碰着那样,有力地迅速地把炮弹送进炮膛?如果送不进去,别人会说我什么呢?”这些问题像闪电似的在胡连才同志的脑海里闪过。“不!把吃奶的力量拿出来,也要把炮弹送进炮膛去!”刚毅的斗志给了他力量,十几斤重的炮弹送进炮膛了。但是,不大工夫,他的耳朵又被震聋了。这时,他最大的困难是听不到口令。连续猛烈的炮声,又震得他耳朵痛的流出了眼泪。但他却咬紧牙关不哼一声。因为他知道,自己是个共产党员,平时他也向上级说过:“我的嘴唇厚,不会说话,只有以实际行动作出个榜样来影响大家……。”今天在这样紧张战斗的情况下,正需要作出榜样来,可是耳朵怎么能迅速治的不聋呢?这真是天大的难事。但胡连才并没向困难屈服,他想出了办法,他找到了代替耳朵的八、十炮手,规定了如若口令是“三元射击”,八、十炮手就给他伸三个手指作记号,是如“引信”、“炮身”射击,就伸一个手指作记号。这样他又继续装填了,在一小时内他装填了七十发炮弹——一千三百多斤,一直到把任务完成。
抢救弹药的杜锡才
敌机不知来回扫射几遍了,在阵地上的二百多发炮弹中间,突然有黑烟冒了出来,盖在上面的大油布和周围的枯草乘着风势起火了。情况是万分紧张危险的,每个人都会知道,如果火烧起来,不到一分钟的工夫,整个阵地和所有人员、武器,用不着敌机来炸,就会全部毁灭的。
弹药班长杜锡才同志,立即拿着铁锹跑到了弹药掩体,并高呼:“同志们,救火呀!”接着就去拉油布。这时其他的同志们也上来了,立即搬开那个着火的炮弹箱子。在这最危险的时刻,他没考虑这箱烧起火的炮弹,会立即在他面前像巨雷似的爆炸起来;他那一颗忠实于党,忠实于人民的心,想的是:我是个共产党员,………整个阵地的生命比我个人的生命更重要。几个铁锹迅速把着火的弹药埋掉。过后拿出一看,炮弹两发已经打着,一发引信爆炸,另一发在中间穿了两个大窟窿。
在评功的时候,给杜锡才评了两小功。
打落敌机五架,掩体屹立未动
十一个钟头空前的激烈战斗结束了,太阳已落了。勇士们的脸上、身上染满了厚厚的尘埃。因激战终日,累红了的眼睛,依然瞪得溜溜圆,昂着头在望着被野兽沾污了的天空和未散尽的像云朵似的炮烟。大炮的掩体,如一座山,毫无一点倦色的屹立着。这时每个人内心里所想的是些什么呢?他们警告着美帝,你看,我们——这群千锤百炼的英雄,依然在你想要消灭的地方站立着!
每个勇士的旺盛的战斗情绪是越发高涨了。他们清楚地知道:白天还和他们在一起战斗的同志,有些现在已经不在身边了。他们,有的永别,有的去养伤。吃饭睡觉,战斗学习,血肉不可分的战友——亲爱的同志,在勇士们的脑子里每秒钟都是不能忘记的。
“五架美机被打落,两架被击伤!”这一兴奋的消息传到同志们耳朵里的时候,本来是应该大快人心,欢欣鼓舞的,然而在他们的脸上却未显出一丝笑容。这并不是说,他们不喜欢自己的胜利。而是这个消息使他们很快联想到不在身边的同志,因为正是这群匪机打伤和惨杀了他们的同志。他们觉得这个胜利太小,不足以慰藉牺牲了的同志们的英灵,因此他们内心燃烧着的怒火,在听到这个胜利消息后,就好像加了油似的,冒起了更高的火焰。
要向敌机复仇
战役又开始了,为同志们复仇的机会来到了。四班长王秀峰首先向大家保证说:只要我不牺牲,就要指挥战斗。紧接着班副就开了口:只要我有一口气,就和它敌机干到底。吴忍同志提高了嗓子,以表示自己的决心:到战场上看……我右手负伤就用左手打。其他同志也都抢先伸出自己的拳头……。
上次没打下敌机的八小队,在敌机经常空袭的山沟里和树荫下讨论着如何完成第二个任务。信心百倍地提出:“老八向来不落后,这回再不鼓劲,咱还有脸回国见人?”为了更多的打下敌机,要和其他小队展开国际主义竞赛。
负伤同志们听到复仇机会来到了,也急于要求医生答复他们回连去的要求。崔学德同志曾因此急得晚上不能安眠,在作梦的时候,也梦到了他和敌机在顽强地战斗。每次医生给陈富贵同志换药的时候,他总是像老太婆似的念叨着:快点好吧,好了快去参加战斗。成克元的伤还未痊愈,但他为了使医生相信他能像好人一样的工作,强忍着伤口的疼痛,他一而再,再而三的向医生要求着回连队去。
勇士们坚强的胜利的信心,像泰山似的矗立着,不可摇撼。
??的马达声,轰轰的炮声,又在响彻着山谷和天空,和敌人的战斗又开始了。

中朝人民部队会师

第4版()
专栏:

中朝人民部队会师
  新华社朝鲜前线记者报道
一九五一年新年过后,我国人民志愿军某部与朝鲜人民军某联队在庆祝东线大捷的欢呼声中,于咸镜南道某地胜利会师。当消息传到人民军部队时,人民军某联队立刻通知各单位腾让房子,该部战士纷纷把最明亮最宽大的房间让给志愿军住,劈好柴,烧好暖炕,把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战士们说:“志愿军同志帮助我们抵抗美国侵略者,他们辛苦了,我们要好好招待他们!”
当那些握着不同的武器,打击着共同敌人的勇士们的手握在一起的时候,彼此兴奋地摇了又摇,仔细地端详着,像是老友重逢一样。人民军战士金明高兴地抓住一个志愿军战士的手,他想告诉他:“同志,我们感谢你们!”但是,他不懂中国话,急得脸都红了,忽然他高声喊起来:“毛泽东,好!”志愿军战士马上回答他:“金日成将军,好!”两人一直相对笑了五分钟。韩仕贤被志愿军邀请到房子里,由于言语不通,许多话讲不出来,他只好唱出在战斗空隙刚学会的一支“永远跟着共产党走”的中国歌,于是中、朝战士雄壮的歌声立刻交汇在一起。曾在清津战役击沉敌巡洋舰而荣获二等荣誉勋章的人民军十六岁的青年瞄准手金贤明,向一个志愿军军官写道:“以世界和平民主庆祝你!”志愿军战士王至祥向人民军战士说:“我们中、朝两国人民团结起来,一定能打走侵略者!”走过每一个房间,都可以看到成群的中、朝勇士,围坐在暖炕上亲密晤谈。语言的不同,并没有使两国勇士们之间浓厚的战斗友谊受到隔阂。当战士们讲不通话的时候,就举着手喊:“斯大林、毛泽东、金日成,好!”这些简单的言语,不只包含着他们对共同领袖的爱戴、感激和对共同敌人的愤怒,而且包含着对自己力量的无比信赖。
当驻在某地的朝鲜人民军炮兵联队部的指挥员们,得悉和他们同住一村的是曾在长津湖畔作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某团团部的时候,村上立刻轰动了。人民军政治联队长吴景镐把志愿军政治处的股长们邀请到自己的房间里,共饮了一杯胜利酒。青年指导员到志愿军部队去寻找他们的“同行”。参谋们也找到一起,了解工作经验,探询英雄的故事。大家掏出本子,互相签名留念。曾读过大学的人民军上尉参谋尹教相,述说他无限渴望到北京去见毛主席,他说:“在赶走美国侵略者后,我一定去北京投考革命大学!”
远在六十里外的人民军某师演技团,听到志愿军到来的消息,冒了大雪,赶来与志愿军联欢。演技团演出朝鲜民间舞,受到志愿军战士的热烈欢迎。当演技团用中国话唱“永远跟着共产党走”的时候,中、朝战士全体起立鼓掌欢呼,一个中国老战士立即用朝鲜语唱了一支“金日成将军歌”来回答。整个会场上,充满了国际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友爱团结的气氛。战士们一齐举手高呼:“毛泽东主席万岁!”“金日成将军万岁!”“打倒美帝国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