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02-1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东北、华北、天津等地人民 热烈展开慰劳救济运动

第2版()
专栏:

东北、华北、天津等地人民
热烈展开慰劳救济运动
【本报讯】东北、华北、内蒙及天津、南京、武汉等地人民,热烈展开慰劳中朝人民部队和救济朝鲜难民的运动。同时这一运动已逐步深入中小城镇及广大农村;并出现了许多动人的事例。
据中国人民救济总会东北分会的统计,东北各地已捐集救济朝鲜难民的款物共东北币五百亿元,衣服一万套。山西省各界人民自一月中旬展开慰劳和救济运动以来,已募集人民币十三亿元。察哈尔省张家口天主教人士募集了救济金三十多万元,该教中国神父郝进修等十八人并联名向全市教友发出劝募书。该省涿鹿县工商界代表在一次时事座谈会上,即献金六百万元。尚义县四区土木路村一百多个妇女,在四天内共做了六十五个精致的慰问袋。河北省唐山市自展开慰劳运动以来,各界人民捐献的款物折合小米估计已达三十万斤。绥远省各界人民发起“千元劳军运动”;包头市在运动发起后三天内,各界人民即已捐献出现款八千四百多万元,面粉一百二十袋,糜米三千九百斤及金银首饰等物品多件。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张家口各机关工作人员,自一月二十一日以来,已捐献了人民币二千二百万元。该自治区兴安盟、呼纳盟、哲里木盟等边远的草地也展开了慰劳运动。兴安盟科右前旗已收到各努图克(区)嘎查(村)牧民们送来的慰劳品肥猪二十四只,慰问袋二百多个和蒙币一千六百余万元。
天津市各界人民为慰劳我国人民志愿军而发起的千元劳军运动,至一月底已募集捐款十二亿七千三百余万元。该市各区人民代表会议的代表们,纷纷到各户宣传捐献运动的意义。仅在半个月的时间内,南京市各工厂、企业、机关的职工即捐献了三亿零六百多万元,突破了原来的预定目标。许多工厂、商店职工提出了“捐献一日所得”、“少吃一斤肉,省吃一顿年饭,把酒菜钱作捐款”等口号。迄至一月底止,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武汉分会已收到慰劳金十四亿七千多万元,慰劳品一万八千五百八十八件,慰问信五万四千五百一十六封,慰问袋二千八百七十一个和锦旗一百二十面。

马恒昌写信给全国应战工友 对全国生产竞赛运动提出三点希望

第2版()
专栏:

马恒昌写信给全国应战工友
对全国生产竞赛运动提出三点希望
【本报讯】北京工人日报于本月九日发表了马恒昌给全国响应马恒昌小组挑战的工人们的一封信。马恒昌现正在鞍山七岭子工人疗养院休养。他在信中对目前的竞赛运动提出三点希望。原信如下:亲爱的职工兄弟姊妹们:
我躺在病房里,从电匣子中听到您们热烈的应战消息。我特别高兴,我的病也觉得好了一些。您们的厂矿,有在首都的、天津的、唐山的、济南和东北各地的,甚至还有在数千里以外的南方。不管我们相距多少远,我都向您们致敬!
这一次全国生产大竞赛,是爱国主义的竞赛。就是说:我们全国人民都在做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工作。许多人已经参加志愿军到朝鲜去了,青年工人、学生们走进了军校。我们在工厂里生产的工人,就只有用组织生产竞赛来支援他们。用这样的实际行动来实现毛主席的指示:建立强大的国防力量和强大的经济力量。这样,和平才有保障,胜利果实才不会被帝国主义夺去。
工友同志们!我是一个生长在东北的四十七岁的老车工。我尝过伪满洲国时代亡国奴的苦味,受尽了蒋介石的压迫。所以,我一听到美国又要武装日本,便非常愤怒,我决心要把马恒昌小组搞得更好,来回答美国侵略者。
工友同志们!我们这次竞赛,已经成为一个全国性的运动了。这是我们历史中从来没有过的。我们已经搞起来了,就一定要把它搞得像个样子。我是个心直口快的人,有话就要说出来,我希望:
一、要说到就要做到。我们马恒昌小组,首先就要做个榜样,到一定的时候,在报纸上公布成绩。
二、不要光是向我们小组应战。您们还要向全厂每一个小组挑战,尽可能地帮助与推动您们全厂的小组,都来参加爱国主义的劳动竞赛。这样起的作用就会更大些。
三、不要犯冷热病。要持久地经常地竞赛下去。
最后,祝大家
竞赛胜利!
马恒昌
一月二十九日
通讯处:鞍山七岭子工人疗养院

去年全国石油工业重点恢复成就显著

第2版()
专栏:

去年全国石油工业重点恢复成就显著
【本报讯】一九五○年全国石油工业已有重点地恢复起来。全年原油产量超过原计划百分之十三,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五。由于全体职工的努力,汽油生产率(即自原油中炼出汽油的比率)已由一九四九年的百分之三十六提高到一九五○年的百分之四十九,因而一九五○年汽油总产量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七。在探勘方面,一九五○年完成了三千多平方公里的地质调查和八百多平方公里的重点勘测,发现了若干新的油田。一九五○年,燃料工业部还培养了六百余名石油工业的技术人员,为大规模的建设作了准备。由于克服了许多器材上和技术上的困难,同时得到苏联专家的帮助,许多废井去年已复活起来。

全国各河冬修工程基本结束

第2版()
专栏:

全国各河冬修工程基本结束
【新华社讯】全国各河的冬修工程,除淮河流域的疏浚工程和查勘工作,及华南珠江流域的防洪工程正在继续进行外,现已大部结束。去年入冬以来,各地利用冬季农闲时间进行各河冬修工程,其主要目的是解决一部分今年春修工程与春耕生产的矛盾问题。这次冬修工程,共动员民工达一百八十多万人,在施工前,由于各地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在施工中,广大民工又开展劳动竞赛,因此使各河冬修工程进展迅速,现各河民工已及时地完成了冬修任务。
在淮河方面共完成上游老王坡、吴宋湖两处洼地蓄洪工程的全部土工,蛟停湖、童湖蓄洪工程的大部土工和汝河、白露河、竹河、萨河、杜公河等支河的部分疏浚及堵口复堤工程。淮河中游及其支河的部分复堤工程和运河堤防的培修工程亦已完成。中游各河的疏浚工程、下游入海水道及上游水库库址的查勘工作尚在继续进行。
河北省的潮白河下游整理工程和永定、大清、子牙、蓟运等河的岁修工程早于去年十一月底即已结束,共完成土工二百六十万公方。
黄河方面,绥远、河南、平原、山东等沿黄河四省,计共培修黄河大堤二百八十四万多土方。
山东省已完成四期导沭工程,今夏即可放一部分沭河洪水经新河道入海。
苏北方面已完成开挖新沂河中泓水道和整理新沂河两旁的排水道工程。此外,长江下游圩堤、涵闸的整理工程即将结束,珠江流域的防洪工程继续进行。

一九五○年农业税征收工作概述

第2版()
专栏:

一九五○年农业税征收工作概述
  李成瑞
一九五○年度农业税征收工作的成功,是财经战线上一个伟大胜利。现在除广西、云南等个别边远省份,因开征较晚,尚在大量入仓外,其余省份均已完成或超过预计任务。一九五○年度全国各地公粮入仓总额,将比一九四九年度超过六十万吨(十二亿斤)以上。
一九五○年度公粮征收工作,贯穿着四个特点:
第一,是坚决贯彻政策。尤其是在两亿五千万人口的新解放区,大力推行了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颁布的统一的“新解放区农业税暂行条例”,实行了依率计征,获得了各阶层人民的拥护,人人称赞:“毛主席的办法好,又合理又公道。”老区则进一步贯彻了比例税制,激励了农民的生产情绪。而征棉工作的成功,不仅大量供给了纺织原料,而且使棉农的实际负担,减轻了百分之三十左右,更加提高了农民植棉积极性,并推动了合作社工作的发展。
第二个特点,是广泛的宣传工作与农民高涨的爱国主义相结合。各地征粮时普遍召开了各界代表会和农民代表会,农民们从总结生产,评功选模,对比回忆中更加热爱自己的政府,自己的祖国。农民们称赞一九五○年人民政府的工作有“四好:剿匪减租好,治水救灾好,物价稳定好,收购土产好。”“没有人民政府就没有今年的好收成”,因此,许多历来不纳田赋的佃户,在减租之后,开始向自己的政府交粮,新区农村的二亿五千万人口中,一九四九年约一亿五千万人纳粮;一九五○年在农民生活初步改善基础上,纳税人口增到二亿二千万左右。农民们说:“往年不纳粮,家中没有糠;今年纳了粮,家中有米粮。”广大农民从一年来的切身体验中懂得交粮为谁的道理。在抗美援朝运动展开之后,交粮成为农民抗美援朝的实际行动,他们自动提出“晒干扬净交好粮,抗美援朝保家乡”的口号。在人民革命战争时期贡献最大的老区农民,一九五○年担负了较高的税率,发扬了老区人民光荣的传统。
第三个特点,是大规模的查田亩订产量运动。各地发动群众查出瞒田约在五千万亩以上。并把产量真实性提高了一步。特别是浙江省运用自上而下“调查定产”和自下而上“结合评议”相结合的方法,在较短时间内,把大块地区大体订好,是适合广大新区的工作方法。
第四个特点,是征粮与整风整党相结合。各地大力反对了“一个观点”(单纯任务观点)“四个主义”(命令主义、官僚主义、本位主义、尾巴主义),发扬民主,调查研究,恪守政策,依靠群众,镇压了破坏征粮的特务和不法地主。
当然,一九五○年的征收中还有若干缺点和问题,主要是:(一)田亩产量仍未全部查实,某些地区形式上实行了“依率计征”,因田亩尚未查实产量有高有低,负担仍不合理;有些老区的税率(每负担亩的负担量)高低不一,群众反映:“任务有数,政策没底”;新区发生了“死任务、活税率”、“死任务、死产量”等偏向;(二)由于没有全国统一的灾歉减免办法,尚未完全做到依法减免。有些老区因估计减免偏窄,影响了负担平衡;(三)大部地区夏征轻秋征重,个别地区(河南)夏征重秋征轻,增加了群众交纳的困难;(四)对“征收业务”和“技术小节”重视不够,有些地区单纯图快、谷子太湿,西南某些地区入仓后发热的达百分之八十,中南有二亿斤谷子开始发热,若不及时大力抢救,有霉坏危险;有些地区乡村有“打埋伏”和经手人的贪污中饱现象;有些地区规定的粮食折合率和规格脱离实际,群众不满。为了在今后的征收中有效地克服这些缺点,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已决定:新区结合土地改革,发土地证,大力查田订产;老区抓紧农闲季节,调整田亩产量。并将收集各方意见修订农业税法,以争取一九五一年农业税更好地贯彻政策,完成任务。

经济生活动态

第2版()
专栏:经济生活动态

经济生活动态
天津工会工作去年有很大发展
天津市工会工作在去年一年中有了很大的发展。最主要的成绩是贯彻了“工会工作面向生产”的方针。公营企业工会领导工人开展生产运动。主要工业产品如钢锭、盘条、电极、纱、布等数十种都已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棉纺织厂年产量更创造了天津历史上的空前纪录。私营企业工会则领导工人主动积极地团结资方,建立劳资协商会议,搞好生产。部分私营工厂的工会也领导工人开展了生产竞赛运动。如北洋、恒源等纱厂就开展了“红旗运动”。生产竞赛的结果,北洋去年所产的纱的单位产量成为全国私营纱厂之冠。一九五○年中,全市共发展会员八万七千六百余人。至目前止全市会员已达二十八万,占职工总数百分之六十七。至今该市已有一百六十个公营企业的八万四千二百余职工及二十五万职工家属受到劳动保险的待遇。去年一年,工会组织协助政府举办了一百九十二处业余学校,有七万一千三百名职工入学。
人民银行华南分行清理解放前华南游击区公债
中国人民银行华南分区行于一月二十二日发出通告,指定广州、潮汕、兴梅各地分行清理解放前华南游击区所发行的胜利公债。一九四九年八月,华南游击纵队为了迎接大军南下解放华南,发行了胜利公债,并组成华南胜利公债推销委员会负责推销。华南游击区、香港、澳门及海外爱国同胞,当时都踊跃购买。现华南解放已经一年,为履行公债发行之规定,该推销委员会已经呈奉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批示:自一月二十日起至二月底止,由人民银行华南分区行负责清理此项胜利公债,并将原定还本付息期限二年改为一次还清。
黄河凌汛决口处停止扩展
本月三日,黄河山东利津以下王家庄(利津县属)和前左(垦利县属)之间的堤防因冰块壅塞抬高了水位而致决口。现水势已渐缓,决口两端已被堵住,不再扩展。灾区房屋大部未倒塌,粮物损失不大。目前决口处以下河槽冰塞仍很严重,黄河水利委员会与山东省人民政府正在积极筹划堵口工作,爆炸队已炸开该处凌长一百五十公尺,宽三十公尺。本月五日又增派两个爆炸队前往。
清河制呢厂去年生产超过计划
北京清河制呢厂一九五○年生产了价值三千八百万斤小米的产品,超额完成了原定计划的百分之二十五。一九五○年上半年时,该厂还陷于生产低落,营业清淡,货物囤满仓库的赔钱状况。由于全国财经统一,物价稳定,六月份该厂又实行了民主管理,开展生产竞赛,实行奖励制度,便根本改变了该厂的痪瘫状态。终于超额完成了全年的生产计划,并胜利地交了国家二百万斤小米的任务。上月该厂庆祝胜利联欢大会上,提出一九五一年的生产量要超过一九五○年的百分之一百九十二。而且要注意质量,减低成本,和克服原料上的浪费现象,把生产在现有基础上再提高一步。

目前赊购工作中的几个问题

第2版()
专栏:合作事业

目前赊购工作中的几个问题
  王越毅
山东、察哈尔、河北、平原、山西等省合作社自去年底在若干地区开展赊购工作以来,在山东、察哈尔等省已获初步成绩,并在重点试办中取得些经验,受到社员欢迎。据不完全统计,山东已赊入花生米一千余万斤,棉花二十七万斤,山西赊入棉麻六万一千余斤,察哈尔赊购存实工作已开始推广。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于一月三十一日在京召集上述地区业务干部举行赊购工作汇报,根据各地区重点试办的经验,赊购固然为农民推销产品解决很大问题,但是农民对赊购还存有很大的顾虑,如有的社员顾虑:“好账不如赖现钱,赊账容易要账难”,认为赊给合作社,不如自己存着方便,有的社员认为是变相扩股。
因此,在合作社信用基础较差的地区,在进行这一工作时,首先要把赊购意义向村的党政干部解释清楚,通过村干部进行深入的宣传解释,具体地说明赊购对社员的利益,以及合作社一定保证偿还,以至提出可以公粮作抵押。并要着重说明合作社等于社员的仓库,取用方便,且可根据情况,提出具体办法。
其次,合作社应保本保值,按月计息,整存零取,听涨不听落,偿还时保证及时供给物品,物美价廉,以保障社员的利益。如察省万全县腰堡村,首先由村的党政干部动员,继之是合作社赊入社员玉米,红粮,偿还莜面时,以每斤低于市价三十元(私商七五○,社价七二○元),解除了社员顾虑,取得了社员拥护。社员们说:“这个办法可不错,合作社是为咱们办好事的,不让咱们吃亏,不要公粮作抵押。”社员经过实际利益的体验,思想搞通了,该村阎发英一户即存入高粱十石,玉米五石,阎国祥存高粱四石,赵宗荣存玉米三石,在五天中,即有一千零七十四名社员,赊存杂粮一百四十二石四升。又如山东吴桥县郭庄乡社,由一月十日开始到十三日,社员赊入棉花二万六千零二十斤,以便换回他们需要的谷子、玉米、豆饼等。
但从山西、河北、平原、山东、察哈尔、绥远各地汇报看来,赊购工作尚未全面展开,在领导干部的思想上,还存着以下问题:
首先是各省合作社对赊购业务未予以十分重视,仅粗略地布置下去,在赊购工作进行中,未能根据实际情况发展,及时解决困难问题。如有的干部认为赊购是为解决国营贸易公司收购资金的不足,国营公司既已对某些农产品进行大量收购,赊购即不需要了;有的认为,有些主要农产品,牌市价已接近平衡,或者市价高于牌价,社员的推销困难已不存在。这些认识是把赊购误认为是为了国营贸易公司的临时性的工作,不是合作社的经常性的本职工作,因此就不能在社员群众中,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工作,致使赊购工作不能广泛地开展起来。
其次,有的地区,合作社和国营贸易公司结合不够密切,如有的得不到国营贸易公司对偿还社员需要物品的保证,或者不能把供给业务和赊购业务结合起来,致使赊购未能进行。
经过汇报会议的研究,明确了以下的问题:
一、农村社员要推销的多余产品,一般不喜欢卖钱,喜欢换回自己需要的东西,不仅是为了换回生活资料,且大部分是为了换回春季的生产资料,只要合作社能够及时供给社员以物美价廉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赊购是完全可能的。如邯郸专区棉花市价高于赊购时的牌价二百元,但合作社供给社员豆饼仅五百五十元,而市场上豆饼则为六百五十元,虽在赊购棉花上少给群众二百元,但每斤棉花换的豆饼,则给社员群众千余元实惠,如果这样细算账,社员的棉花就会愿意按牌价赊给合作社,不愿意高价地卖钱了。
二、赊购工作是合作社对社员的长期的信用工作,是在国家和合作社经营资金不足情况下,为了推销社员产品,供给社员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最好方法之一,如果忽略了这个目的,强调任何一方面的利益都是不对的。
三、春节后的赊购,较之秋冬是困难了。但赊购条件仍然存在,农民需要大批生产资料的供给,同时由于农忙,农民在生产上需要合作社代办的事情增多了,因此赊购工作仍然有广泛开展的条件。关键在于合作社能不能抓住和保证供给农民春耕的生产资料。
四、赊购是艰巨复杂的群众工作,必须和党、政、民各部门密切结合。目前赊购所遭遇的困难,基本原因是合作社在群众中尚未树立起高度的信用。因此,在赊购工作的开始,应本着“宁肯少些,但要好些”的原则,认真地总结经验,推广经验,给农村信用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这次汇报明确了以上认识,提高了信心,在过去进行的基础上,赊购业务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开展。

河北重点整顿合作社的初步经验

第2版()
专栏:

河北重点整顿合作社的初步经验
河北省重点整顿合作社的工作已经成功,两个多月来经过整顿的二百五十一个基层合作社,百分之九十都走上了为社员服务的正确经营道路。
从改进业务满足社员当前需要入手,是河北省重点整社的重要经验之一。根据一百四十个整顿过的合作社的调查:有七十三个是先改进业务,再整顿组织;有六十一个是两者结合进行;这一百三十四个合作社都整顿成功了。其余六个合作社是单纯整顿组织,结果遭到失败。成功的整社方法是从满足社员当前需要入手,在产棉区的合作社推销社员棉花,供给社员需要的粮食和燃煤;在山区的合作社推销山货、药材,供给粮食、布匹和煤油;在灾区的合作社就推销社员副业产品,供给其原料。以滦县龚庄村社的整顿为例,他们首先着手解决了广大社员农产品——桑皮的滞销困难,和八一造纸厂、迁安造纸厂商谈后,建立了长期供给桑皮的关系,使近几年来积存的桑皮,找到了出路。该社又与县社订立了合同,推销了社员花生七千斤,供给社员惯用的白高粱米两万斤。在业务上如此整顿之后,龚庄村合作社在社员及群众中的威信大大提高,三天中就有六百名非社员入了社。
与基层社改进业务面向社员的同时,上级社亦必须贯彻为下级社服务的方针。如阜平县大车沟口联村社在整社中,由于阜平县总社帮助推销了该社社员的药材六千多斤,大麻子一千斤,又帮助供给该社社员食盐三千八百斤,玉米四千五百斤,使该社整顿工作顺利完成,并发展了社员三百八十二人。
根据河北省的经验,上级社对基层社的支持必须及时而且经常,不能在整顿过后便停止支持,否则,即便已经整顿后走上了正轨的基层社也不能巩固它的整社成果。如大兴县魏善庄联村社,在县社支持下经过整顿后营业额一度由一个集六十万元递增至一百七十万元。但在整顿之后,大兴县总社没有在业务上继续支持该联村社,在该社社员急需煤和玉米时,县社没有帮助解决,反而从该社五千斤玉米的股金中挪用了三千斤,使该社在业务上不能满足社员的需要,因此重新陷入不景气状态,营业额又降至一集六十四万元左右。
上级社为了支持下级社,必须首先与基层社一样克服资本主义经营思想与经营方式,停止在自由市场作追求利润的活动。为此,河北省已有四十六个县社取消了门市部,集中力量进行采购、推销业务,帮助基层社满足社员需要。事实证明,上级社本身因基层社业务的开展,仅代购、代销的手续费,即可供其本身开支,不必依赖门市部赚钱来维持。其次,上、下级社业务关系密切后,利润分配便成为重要问题。衡水专区曾规定了各级合作社的最高毛利额如下:专区社百分之三,县社百分之五,村社百分之八。这种“上少下多”的规定,正是支持下级社的应有作法。该专区并规定:货物卖到社员手里,必须保证低于市价,贯彻基层社为社员服务的精神。此外,有些上、下级社间,实行了配售制和合同制,也在业务上帮助了基层社从事整顿工作。
河北省重点整社工作,继改进业务之后,接着便整顿组织,贯彻民主办社的方针。在整顿组织中,一般都由社员自愿结合编定社员小组,选出组长与社员代表,然后召开社员代表会议,选举理监事,通过社章、订立各种制度,确定社务干部及其待遇,并制定业务计划。此后并定期公布账目,召开社员代表会和理监事会,总结检查业务。因为改进了业务,面向社员之后,社员得到了利益,对合作社便关心起来,整顿组织工作便容易做好。整顿了组织之后,合作社与社员的关系密切了,因此,动员社员来发展业务便比较容易。天津县北仓联村社在整顿后,为适应业务日益开展的需要,提出增加股金的要求。一天内就收到了为原有股金三分之一的新增股金。虽然这个地区是重灾区,但社员们高兴地说:“合作社是自己的,干部是亲手选的,哪能不支持。”
目前河北省这些在业务上和组织上经过整顿后,走上正轨的合作社,有的已发展了社员,扩大了股金。据一百二十八个基层社的统计:整顿后平均增加社员百分之二十二点四,增加股金百分之二十七,营业额也显著提高。
(新华社)

要禁止向群众乱派差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要禁止向群众乱派差编辑同志:
一月二十七日,我县(河北省冀县)三区干部耿伯翔、张治绵、王凤修三人到衡水县去开会,他们三人叫区里老百姓出了一辆大车,把行李送到冀县委员会,然后各自骑着自行车来到县委会。这辆大车是三区东孟村的(距冀县城里四十来里路)。车上只拉着三件行李,费了多半天时间,到夜晚八、九点钟,才到达城里。赶车人到县委会后,也不知道把东西交给谁。后经冀县团委会刘同志询问后,才把东西收存起来,领他到县委会吃了晚饭。赶车人因无人照管住宿问题,只好在机关门前的厂棚里住了一夜。他不高兴地说:“只有这几床被子费了这么大劲干什么?还不如给他们扛了来呢!”
我们认为耿伯翔等三个同志是应该而且能够自己用自行车把行李带到城里来的。他们为了这三个轻便的行李,就派一辆大车,使车夫在积雪未干泥泞难走的道路上,浪费了两天时间。这是浪费民力,缺乏群众观点的行为。希望耿伯翔等三同志对此作深刻检讨,并在实际工作中加强群众观点。
读者 王苍波、刘冠文

湖南澧县拥军优属有偏向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湖南澧县拥军优属有偏向编辑同志:
湖南省澧县在去年十二月十九日成立了拥军优属委员会。二十日、二十一日两天中,各区乡也建立起拥军优属委员会。经过各级干部日夜不停地深入动员,在群众自愿基础上,到二十四日止,全县已劝募捐款一亿元(占总任务百分之五十)。
三区的作法是这样的:该区区委书记韩凤洲同志在十九日参加了区委书记会议。二十日的晚上,他就召开了全区干部大会,传达了年关拥军优属的精神。接着,官元乡工作组与梦姜乡工作组等当场挑战。有人提出:“这一次劝募工作,谁要落后,就得罚两条纸烟,四斤花生,三斤糖。”大家一致通过。当晚干部们就下乡,连夜召开会议,个别动员。到了天明(二十一日早晨),在三区最落后的梦姜乡就完成了一百五十五万元,超过原定任务五十五万元。到二十三日,全区二千万元的任务全部完成。
王雨亭、曹新民
编者按:这封信原来是要表扬澧县拥军优属工作的;但是,显然澧县三区官元乡与梦姜乡工作组的作法是错误的。拥军优属工作,必须经过深入解释说明,在群众自愿的基础上展开;官元乡与梦姜乡工作组却采取了互相挑战竞赛、罚纸烟的办法,并连夜下乡,要在一两天短促的时间中完成“任务”,这实际上不可能深入动员,做到群众自觉自愿;相反,很可能引起群众不满,脱离群众。希望澧县人民政府对这次拥军优属工作进行检查,补救在群众中造成的不良影响。

回民马顺禧的日子好过了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回民马顺禧的日子好过了编辑同志:
甘肃省康乐县第三区草摊乡和落村,有一个回民马顺禧。他今年六十一岁了。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他终年劳动,但总是吃不饱饭,穿不暖,他的大儿子被蒋匪抓去当了兵。
康乐解放以后,马顺禧听到了人民政府讲“生产致富,劳动发家”的政策,非常高兴。他每天一早起来拾粪,白天到地里作活。去年冬天,他搞副业赚下了三十二万元,买了一头牛。他又烧了一窑木炭,买回了三丈多布和几斤棉花。现在马顺禧不仅有了新棉袄,而且还有了新被子。人们见了马顺禧,都互相谈论着世道变好了。马顺禧总是这样说:“这是毛主席和共产党给我们带来的好处。”
王伟君

河北省劳动模范聂老建宣传新农具新品种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河北省劳动模范聂老建
  宣传新农具新品种
河北唐县六区房庄村劳动模范聂老建,去年参加了省劳动模范大会回来以后就下决心要把全村生产搞好。他把省里奖给他的喷雾器、药品、肥田粉都拿到民校里让大家看,并向大家介绍了新式农具和优良品种——华农四号谷、胜利百号山药、歪脖黄高粱等。有一天本村农民聂俊尚家里办喜事,聂老建就在酒席上讲生产。他还把劳动模范大会赠给他的防除病虫害、改良技术的小册子,介绍给认识字的人看,很多人看了以后,都觉得很有兴趣。农民刘福全说:“以前我就不相信种庄稼要有人指点,现在看来,要过好光景就得有人教。”聂老建一方面宣传优良品种和新农具,同时又积极的领导了全村的冬季积肥,提出:“没有大堆土,就没有大堆粪,没有大堆粪,就换不了大堆粮。”现在全村已积肥五四五八车,较往年冬多积肥一七八六车。
陈忠士、周志卿

邯郸镇组织私商收购土产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邯郸镇组织私商收购土产
邯郸镇素为山货土产集散中心,据去秋调查,武安、涉县等十四县年产山货药材流入本镇总值约达一千一百亿元。而国营公司,合作社每年仅能收购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尚余货值七百余亿左右,需组织私商收购,半年来该镇曾认真地组织、推动了这一工作。如通过座谈会方式,政府协助私商,周密策划收购办法,人民银行并用贷款对私营山货栈作了重点扶持,故在半年来,该业已有显著发展,由十家山货行共资金三亿元,增为十八家共资金六亿元,至春节时,估计可增至十亿元。仅据十二月、一月两个月不完全统计,该业经营山货八十万七千斤,药材一十二万六千五百斤,土产四万六千四百斤,货品总额近五十亿元。在收购中他们采用了下述的一些办法:
(一)除以现款收购外,建立了赊购、换购等办法(这种方法在物资交流中是能起到一定作用的,但应保证良好的信用。——编者),以克服资金不足的困难。私营山货栈有的通过旧有关系赴山地赊购换购山货土产,按当地当时价格折款,同时登记群众所需要货物的品名(如布、盐等货),两方协议,订出交货期限。如通益栈与林县二百个村庄均建立了此种关系,半年来赊购桃仁达二万斤,而代群众买回食盐十四万斤,煤油近四十桶,尚有铁锅、布匹及群众生活中的各种用品;另一种方法是赊购换购农民山货后,实行保本保实办法。这种办法群众最为欢迎,但私商因怕物价变化,不敢大量采用。这种交易关系对私商对农民均极有利,但目前仅限于亲友等旧关系,今后应扩展成为合同业务才好。
(二)开展信托业务。用信件与外地座商建立贸易关系,可直接汇款委托对方保证代购货物和帮助推销货物。如汉口某家私商通过本镇通益栈用信件购货即达三千余万元。这样不仅节省开支,并可加速资金周转。
(三)除组织一般联销联营外,并与外商及山地小贩组织联营。具体分工办法是产地商人负责收购,邯郸商人负责转运,外商则负责推销。如同泰、通益等栈,与汉口、林县、黎城等地商人集资联营,采购、推销、转运均有明确分工。
(四)写信介绍商情,使外商携资来此协同收购。如通益山货栈每月平均外寄商情信件达五十余封,曾招到津、沪、石、汉等地客商多家。这种方式已使石市某商号来此收购花椒四十万斤。
(五)吸收山地农民以实物(山货、土产)入股,仅此一项,各栈即增资金一亿多元;另说服股东暂不分红(可以红利作为新股),以积累资金。
中共邯郸地委会 树春

大同电业局筹备处检讨发电厂事故

第2版()
专栏:对人民日报批评的反应

大同电业局筹备处检讨发电厂事故
上月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刊登了张毅同志对我处的批评。我们除了感谢他对我们的帮助外,现在我们将对于处理冻裂三号锅炉省煤器湾头事故的情况分述如下:
本处电厂自四号炉参加运转后,因恐在运转中发生故障,所以在三号炉停炉时,未敢将锅炉存水放出,准备随时应用。后经化验,知道三号炉内水质不良,且四号炉运转情况正常,于是由工程师通知锅炉股长张天锁将三号锅炉的存水放掉。由于接受任务的同志在执行时不够彻底,未将省煤器的水放尽,加上去年十一月二十四日检修三号炉吸风机轴瓦时未将吸风机轴承挡风铁板装好,又把三号炉省煤器下部挡风闸门操纵牙轮拆去作样品,以配制四号炉的牙轮。因此冷风从风道进入三号炉省煤器,造成去年十一月二十七日三点半(二十六、七两日后半夜,天气冷至摄氏零下十八度)冻坏三号锅炉省煤器湾头的事故。当事故发生时(二十七日三点三十分),值班员听到湾头冻裂的爆炸声,即刻报告值班班长杨玉庆。杨玉庆不但未及时予以处理,反说是闹鬼,故意迷惑值班员,使事故时间延长。至二十七日七时半,他才把事故情况报告股长,以致冻坏湾头一三一个。本来杨玉庆系反动道门一贯道之点传师,一贯进行造谣破坏,经数度教育,并没有改悔的意思。此次三号锅炉湾头事故的扩大,确和反革命分子杨玉庆蓄意破坏有关。我们已把他送交人民法院法办。在事故发生后,经各方面检查讨论,认为锅炉股长张天锁对工作不负责,表现了极端粗枝大叶和麻痹现象,决定给他记大过一次。本厂领导上,平时工作不深入,麻痹大意,以致造成这次的事故,已呈请电业管理总局给予处分。
大同电业局筹备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