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02-1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们伟大的祖国(图片)

第1版()
专栏: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煤矿工人,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正在加紧生产。去年每个工人平均产量比前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三。这里站着的是抚顺煤矿的先进生产者。他们因为创造了新的纪录而感到最大的快乐。

货币管理已在各地实行 应受货币管理各单位积极编造收支计划 银行开始作有计划的调度节省大量财力

第1版()
专栏:

货币管理已在各地实行
应受货币管理各单位积极编造收支计划
银行开始作有计划的调度节省大量财力
【新华社十日讯】自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颁布了《货币管理实施办法》及《货币收支计划编制办法》后,全国各地的机关、国营企业、部队、团体、合作社等,都已积极编造货币收支计划。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的统计,截至目前止,全国应受货币管理的单位已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编造了收支计划,人民银行各地分行根据各单位的货币收支计划所编制的综合货币收支计划也已有百分之七十送达总行。许多大城市如北京、西安、兰州、重庆、成都各单位在一月份全部做了收支计划。上海市市属各单位一月份有百分之九十八编送了收支计划,部队单位有百分之九十四编造了计划。青岛各单位一月份也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编送了收支计划。
各单位初步按照计划收支后,人民银行已开始将货币作有计划的调度和予以合理的使用,为国家节省了大量的财力,这比过去现金管理时期仅使现金归行又推进了一步。
各地在推行货币管理工作编造收支计划时,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纺织工业部等都向所属具体布置了编造收支计划的办法,各级财经委员会都作了具体的指示,很多部门的负责人都亲自布置工作,如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席杨秀峰亲自解决了所属部门批核计划的问题。许多地方还开办了货币管理工作的训练班。各地人民银行也都主动帮助各单位健全会计制度,并检查各单位的财务情况。这些都是促使货币管理工作的第一步顺利进行的主要原因。
根据目前情况,各地编造收支计划和初步执行的结果,对避免浪费和力求国家财力的合理使用这两点上,已起了显著的作用。首先,因为各部门必须按照计划进行收付,就大大加强了各部门经营和生产的计划性。如上海各贸易公司现都已按照计划收购和销售,避免了过去收购或销售中的紊乱现象。同时,许多生产机构为了完成收支计划,也都必须很好地按照计划来进行生产。
其次,因为收支计划表明了物资调拨的情况和货币使用的范围,银行在调剂市场货币的流通时开始有了依据。如人民银行山西省分行,目前大体上已能掌握各主要部门的货币收支规律,因此也就主动地掌握了市场货币的流通量,不使物价波动。
第三是改变了过去国家银行与各单位之间单纯的主顾关系,使国家银行和各单位成为整个经济建设中密切合作的部分。
目前在编造收支计划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很多单位所编造的计划不切实际,准确性还差,许多单位还存在着本位主义思想,害怕限制了自己现金的周转,因此所做的收支计划很多是现金部分收少支多,转账部分收多支少。现人民银行总行已准备与中央各主管部门签订关于执行收支计划和集中商业信用的合同,以便使货币管理的各项工作更具体化。

平壤庆祝朝人民军建军节大会 电毛主席致敬 朝文化宣传省向我国人民和毛主席献锦旗

第1版()
专栏:

平壤庆祝朝人民军建军节大会
电毛主席致敬
朝文化宣传省向我国人民和毛主席献锦旗
【新华社平壤十日电】平壤市各界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三周年大会给毛泽东主席的致敬电,电文如下:敬爱的毛泽东主席:
参加了平壤市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三周年大会的我们,谨向您——伟大的中国人民领袖和您所领导的英雄的中国人民,以及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致以崇高的荣誉与感谢。
正当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为首的各帝国主义国家侵略军的疯狂进攻,使我们朝鲜人民军和全朝鲜人民的斗争处于艰难困苦的时期,您所领导的伟大的勇敢的中国兄弟们,举起了正义之剑,为消灭朝、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而援助了我们。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和我们人民军紧密协同作战中,阻止了敌人的疯狂进攻,并转入反攻,追歼敌人,发挥着光荣的伟大战斗勋绩。
今天,朝鲜人民军在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援助下,在争取祖国解放战争最后胜利的庄严进攻时期,庆祝着自己的建军三周年的节日。
在消灭朝、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战场上,用血凝结起来的朝、中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团结和友谊,将使我们的正义斗争必然取得最后的胜利。这是对全世界的和平安全,特别是对亚洲人民的独立自由和解放的莫大贡献。
全朝鲜人民决心进一步加强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共同斗争中用血凝结起来的朝、中两国人民的永恒友谊。为了我们朝、中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者的斗争中获得更光辉的胜利,为了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幸福,谨祝您永远健康。
朝、中两国人民的兄弟团结万岁!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万岁!
【新华社平壤九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文化宣传省于人民军“二、八”建军节三周年纪念日以锦旗一面献给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锦旗上面写着:“光荣归于在我们伟大的祖国解放战争期间艰苦奋斗的诚挚地给我们以援助的英雄的中国人民及其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这面锦旗将经由朝鲜外务省送往北京。

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决定 庆祝中苏同盟一周年 通知所属支会在各单位举行庆祝会

第1版()
专栏:

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决定
庆祝中苏同盟一周年
通知所属支会在各单位举行庆祝会
【本报讯】二月十四日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一周年纪念日。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为了庆祝这一伟大的节日,除决定举行全市性的庆祝会和图片展览(二月六日至十二日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二月十四日起在东单新开路西口苏联对外文化协会阅览室举行)外,并于九日发出给所属各支会的通知,决定各支会于当日在本单位举行庆祝会,并尽可能展开各种宣传活动。通知指出:各支会应与本单位有关团体联合举行庆祝会,并根据该会所发的“中苏友好——保卫世界和平的无敌力量”及“北京友协”第九期上的材料,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条件,通过座谈会、学习小组、墙报、漫画、播音器、文化课等,在会员和群众中进行学习和宣传。通知对此次宣传活动着重提出以下意见:应结合目前形势,联系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反对美帝重新武装日本和抗议美帝劫持联合国通过诬蔑我国提案的运动进行宣传,并着重说明中苏友好同盟的力量是天下无敌的,这个条约对保卫世界和平、特别是远东和平是一伟大的贡献,说明苏联在历史上一贯对中国人民友好的事例和一年来中苏同盟的伟大成就等,以使广大群众分清敌友,认识自己力量的强大,更进一步地拥护中苏友好和卑视、蔑视、仇视美帝国主义。

政务院第七十一次会议 通过惩治反革命条例草案

第1版()
专栏:

政务院第七十一次会议
通过惩治反革命条例草案
【新华社九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七十一次政务会议于九日下午三时举行。会议听取了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陈其瑗副部长的关于处理马来亚归国难侨工作的报告。会议在听取和讨论了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彭真副主任所作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修正草案起草经过的说明后,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草案。该条例将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通过后施行。此外,会议通过了任命案多起。

联大政委会讨论苏联控美侵华案 苏波捷代表主张谴责美国侵略 美英集团操纵表决机器否决了苏联提案

第1版()
专栏:

联大政委会讨论苏联控美侵华案
苏波捷代表主张谴责美国侵略
美英集团操纵表决机器否决了苏联提案
【新华社九日讯】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二月六、七日举行会议。
六日会议继续讨论苏联所提出的控诉美国侵略中国案。会议开始时,政委会主席乌但尼塔·阿彼拉兹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周恩来抗议美国进行阴谋诡计使政委会突然恢复讨论该项议案,以致中国代表不能前来纽约参加讨论的复电。周恩来部长在其复电中要求在政委会会议上宣读他的复电及中国代表伍修权未能在政委会发表的发言稿,并作为联合会正式文件散发。乌但尼塔·阿彼拉兹提议把伍修权的发言稿作为正式文件散发,而不在政委会会议上宣读。
波兰代表卡茨·苏琪着重指出这个文件的意义,并正式提议此项发言稿应予宣读。苏联代表查拉普金也支持周恩来的要求,提议宣读并散发这两个文件。
主席乌但尼塔·阿彼拉兹又说,仅仅散发就够了。卡茨·苏琪回答他说,仅仅散发是不够的,因为伍修权的发言稿只有在政委会会议上宣读的情况下才能被列入政委会的记录中。乌克兰代表支持这种论据,并强调指出,美国代表团的阴谋阻碍了中国代表出席会议。
但是政委会以三十九票赞成、七票弃权通过主席的裁决,即仅仅散发伍修权的发言稿。卡茨·苏琪说,这一裁决并未使上述文件没有了宣读的可能。主席又再度把这个问题付诸表决,结果政委会以三十二票对六票(十六票弃权)否决了主张宣读这个文件的建议。
苏联代表查拉普金发言。他着重指出,美国飞机侵犯中国领空的次数与大批飞机参与此种行动的事实,已使美国的所谓这是由于飞行员的“错误”的狡辩不能成立。
查拉普金继称,侵犯中国领空以及强占台湾两件事乃是一条锁链上的两环,它们证明了美国企图把侵略扩大到中国的计划。这样,美国统治集团是在重演日本帝国主义者所做过的侵略行为。像日本人一样,美帝国主义者首先便入侵朝鲜并强占台湾。美国并在东北仿效着日本帝国主义的挑衅,甚至借口也和日本人一样,说什么美国的挑衅乃是“偶然事件”。美国这种横暴无耻的侵略行为已经激起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
查拉普金然后就现在同时讨论的两项议案中的第二个控诉美国空军侵犯中国领空、轰炸与扫射中国领土及炮轰中国船只案发表声明。查拉普金提到周恩来一九五○年八月二十七日和三十日的电报开始,这两封电报叙述美国侵犯中国领土和杀害中国人民的情形,并要求联合国履行其职责,谴责美国此项侵略行动,采取措施制止将来重演此项侵略行动的可能性。查拉普金提醒大家注意,苏联曾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控诉提交安全理事会,但是美英集团在安理会中曾阻挠这一控诉案的讨论,不让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并阻碍通过苏联所提出的安理会应该谴责美国侵略行动的提案。苏联代表团认为,联合国不应该对美国侵略中国置之不理。因为在这种侵略的过程中,美国明目张胆地破坏了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即禁止使用武力和以武力相威胁来破坏任何国家的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因此,苏联代表团提出提案,其中引述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周恩来的电报,规定联合国大会谴责美国政府的非法行动,并要美国政府对这些行动,对由于这些行动而使中华人民共和国遭受的损失及其可能引起的任何后果负完全责任。提案中并建议,安理会立即依据联合国宪章第十一条第二款之规定,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制止美国政府破坏中国主权以及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和平居民蒙受损失的一切非法行动。
其后,国民党徒蒋廷黻发言,他武断地把苏联的控诉说成好像没有根据的。
白俄罗斯代表史维佐夫接着揭露美国代表奥斯汀否认美国侵略中国的荒谬声明。史维佐夫宣称,白俄罗斯支持苏联要求安理会为制止美国侵略中国而采取措施的提案。
波兰代表卡茨·苏琪发言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提出的控诉是如此义正词严;奥斯汀所提出的那样拙劣的反驳是推翻不了中国的控诉的。这一问题之所以具有重大意义,不仅是因为它与公然侵略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而且是因为这种侵略乃是企图恢复国民党集团对四亿七千五百万中国人民的统治,恢复美国帝国主义者对地球上四分之一居民的统治的第一步。卡茨·苏琪在着重指出这一问题是由于杜鲁门下令占领台湾的结果而产生的以后,列举材料证明占领台湾的决定是在朝鲜战争发生之前采取的。他追述道,在一九五○年初,胡佛、塔夫脱和其他的人即发出叫嚣,要美国“保护”台湾。当时杜鲁门和艾奇逊答复说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卡茨·苏琪说,奥斯汀企图以朝鲜战争解释杜鲁门和艾奇逊的食言是失败了,因为纽约时报和纽约先驱论坛报记者们说得很清楚,美国改变对台湾的政策问题是麦克阿瑟、杜勒斯、詹逊和布莱德雷在东京举行的会议上讨论过的大问题,而这个会议是在一九五○年六月二十五日结束,正如纽约时报记者莱斯顿所报道的,即使朝鲜战争不曾爆发,关于改变对台湾的政策的问题也会向杜鲁门提出。
卡茨·苏琪说,尽管美国高喊具有和平的意向,我们必须同意麦克阿瑟的意见,就是美国力图使台湾成为可以用来对中国大陆进行计划中的进攻的“不沉的航空母舰”。
卡茨·苏琪继即指出,美国对台湾的行动是在安理会作出关于朝鲜的非法决定以前采取的。这样,美国使安理会面对一个既成事实。杜鲁门和奥斯汀的声明承认,中国仍处于内战的状态。如此说来,美国的行动就是直接以武装部队干涉中国的内战,这是蓄意违反联合国宪章。
卡茨·苏琪继而论及美国轰炸中国领土。他说,波兰充分同意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意见:这些行为必须予以谴责,不但因为这些行为是野蛮的和罪恶的,并且因为如果不予以谴责,这些行为就会鼓励美国意图独霸全中国的企图。数十年来,美国一直逐步向这个目标前进,然而从来没有像现在那么狂热。
卡茨·苏琪回顾了美国在远东的扩张活动的历史。他说,美国的态度已被下列事实揭穿:虽然它在中国八年抗日战争中给予中国十五亿元援助,然而在日本投降后四年之中,它给了蒋介石数倍于此数的援助来与人民解放运动作战。这些为蒋介石着想的努力失败了,因为蒋介石没有中国人民的支持。美国尽管失败,仍没有放弃力图控制中国的计划。这些计划是美帝国主义要摧毁亚洲民族解放运动而为自己规定的任务的一部分。
卡茨·苏琪指出,因此美国力图支持英国与法国在亚洲的殖民地统治,并力图灭亡中华人民共和国。
卡茨·苏琪把美国的态度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态度加以对照。他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直按照它的坚定的和平政策,竭尽努力以求获致公平迅速的解决。中华人民共和国把美国侵略的事实提到联合国面前来,对世界和平事业是一件很重要的行动。卡茨·苏琪在结语时要求联合国谴责美国侵略。
七日上午会议上,捷克斯洛伐克代表诺塞克说,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坚决斥责美国对苏联控诉的回答,认为这一回答是将问题的性质完全置之不顾,并企图转移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对于美国的无端侵略、直接威胁中国人民及亚洲其他人民的安全并从而危及世界和平这一事实的注意力。诺塞克把苏联对中国的友好合作态度与美国及其他垄断资本控制的国家的统治集团对中国的侵略阴谋加以对比。诺塞克说,美国强迫大会通过的决议是它对中国所谓“友好”的雄辩性的例证。美国坚持通过这一决议是为了煽起对中国的战争。美国正是为了同一目的夺取了台湾。诺塞克继而说明美国企图用经济力量、炮舰与外交三者的联合压力来独霸中国市场的历史。诺塞克追述美国在日本企图征服中国的战争中对日本的援助所起的决定作用。他指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力图代替日本而为中国的主要剥削者,而当这一企图失败时,便诉诸直接的军事干涉。诺塞克继而强调指出,美国攫取台湾,废弃了庄严的国际协定。这直接渊源于美国统治集团战后的政策。他们认为开罗宣言与波茨坦协定已经“过时”,因为这妨害美国重新武装日本与西德,以达到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的目的计划。诺塞克在结语中敦促通过苏联所提出的要求安理会采取行动促使美国停止对中国侵略行动的两项提案。
乌克兰代表杰姆琴科也同样强调指出:美国对于维辛斯基和中国代表伍修权以不可驳斥的事实加以说明的控诉所作答复是软弱无力。杰姆琴科说,根据大家都知道的国际法标准,无可否认,美国是犯了侵略的罪行,因为它侵略台湾,它以海军封锁台湾,武装干涉中国内政,并以美国空军轰炸与扫射中国领土来有计划地侵犯中国领空。尽管美国代表奥斯汀否认干涉中国内政,但是美国过去五年间以六十亿美元的军事援助给予破产的蒋介石集团,而且目前还在继续积极援助蒋介石集团,则是无法否认的。根据不完全的材料,在一九五○年的头九个月中,美国与加拿大曾以数百架飞机与七百辆坦克送给蒋介石。杰姆琴科还谈到蒋介石与麦克阿瑟所订的军事合作协定。杰姆琴科在结语时指出,联合国必须依照苏联所提出的提案,以行动制止美国对中国侵略。
苏联代表查拉普金继而答复美国代表奥斯汀在二月二日所作的声明。他指出,虽然奥斯汀引述了杜鲁门和美国联合参谋总部关于台湾的命令,试图反驳对美国侵略的控诉,但是,这些文件中给予美国第七舰队的具体指令,已经证明了这个控诉。查拉普金着重指出:美国攫取台湾的计划是在朝鲜战争很久以前就已完成了的。占领台湾是美国的一个侵略行动,它与美国侵略朝鲜是两件事,虽然是同时进行的。
查拉普金继而讥讽美国代表奥斯汀的诡辩,奥斯汀说麦克阿瑟派遣使团到台湾去是为了保证那个区域的安全。查拉普金强调指出,并没有人给美国或其远东总督麦克阿瑟以保卫台湾安全的权利,这种权利只属于其合法的所有者——中国人民。
查拉普金继称,现在,由于美国的侵略若不加制止就有扩大到整个亚洲之势,所以制止美国的侵略更加重要。查拉普金结语时称,联合国必须尽其职责,采取步骤,以制止美国在远东的侵略。因此,苏联代表团坚持通过它的提案,因为这些提案可以充分解决由于美国侵略而产生的局势。
主席至此宣布一般辩论结束。
政委会于是以五票(苏联、白俄罗斯、乌克兰、波兰、捷克)赞成、四十九票反对,否决了苏联所提出的关于美国侵入并以海军封锁台湾而实行侵略的提案。三票弃权(南斯拉夫、缅甸与印尼)。政委会又以五票(苏联、白俄罗斯、乌克兰、波兰、捷克)赞成、五十票反对,否决了苏联所提出的关于美国侵略中国领空的提案。二票弃权(南斯拉夫与阿富汗)。
政委会在七日下午继续举行会议。英国代表杰伯在会议开始时提议延期辩论原来由美国提出的所谓“福摩萨问题”。杰伯说,由于在远东局势“未获解决”时不可能得出“坚定的决定”,所以延期是适宜的。
美国代表奥斯汀同意杰伯的意见,但是强调说,美国要这个议案保留在议程上。
苏联代表查拉普金说,苏联代表团反对保留这一议案,正如反对把所谓“福摩萨问题”列入议程一样,因为它违反宪章并且是对中国人民的侮辱。因此,苏联代表团将投票反对杰伯的提议。
政委会接着以三十八票对五票及八票弃权通过杰伯的提议。苏联和白俄罗斯代表解释说,他们所以投票反对,是由于所谓“福摩萨地位问题”并不存在,中国对该地区的主权已为庄严的协定所充分承认。叙利亚代表埃尔——古里说,他弃权是因为这个提议太含糊。
政委会主席继即提议政委会休会。
波兰代表卡茨·苏琪宣读了联合国秘书处向联合国组织内中国籍职员所发布的通告,要他们“必须”服从美国财政部关于所有持有一千美元以上的中国人应向美国财政部报告的命令。卡茨·苏琪抗议这个通告,指出它违反联合国职员的治外法权,他并质问秘书处根据谁的命令发布上述通告。主席乌但尼塔·阿彼拉兹说,他不能够予以解释,但他将把波兰代表的“怀疑”通知秘书长。
乌但尼塔·阿彼拉兹在政委会休会前说,当按照大会最近关于所谓中国“侵略”的决议而工作的两个委员会准备好它们的报告时,政委会将再行开会。

芬兰驻华公使拜会周外长

第1版()
专栏:

芬兰驻华公使拜会周外长
【新华社十日讯】芬兰共和国驻华首任特命全权公使瓦尔万尼于十日下午二时拜会我外交部周恩来部长,商谈呈递国书事宜。在座者尚有我外交部欧非司司长宦乡及交际处处长王倬如。

实施货币管理的重大意义

第1版()
专栏:社论

实施货币管理的重大意义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一九五○年十二月一日通过了关于实施货币管理的决定,中央财经委员会又于十二月二十五日颁发关于货币管理实施办法及货币收支计划编制办法的指示,这是财经工作上的重大决定。货币管理的基本意义,是中央人民政府规定以国家银行为国营经济和合作经济的清算、信贷与现金管理的机关。国家银行对于各部队、机关、国营企业、团体、合作社实施资金管理,以保证财政预决算制度的执行,及企业经济核算制度的实施,从而合理地使用国家财力,以巩固已经稳定的金融情况并依靠由实行货币管理所集中起来的资金,以扶助物资交流,从而推动工农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
货币管理主要是两项工作:一是实行划拨清算制度,由银行集中信贷。二是实行现金管理。
实行划拨清算,由银行集中信贷,是货币管理的主要内容。所谓银行办理清算,即必须取消公营企业的资金供给制度及其商业信用,而代以企业独立会计制度与银行集中信贷制度,目的在于保证一切收支通过银行,以有效地推动并监督企业经济核算。政务院决定规定:各部队、机关、国营企业、团体、合作社间在本埠、埠际及国际间的一切交易往来,全部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划拨清算。上述各单位间,不得发生赊欠和借贷,信贷集中于国家银行。这个决定是完全正确的。因为不实行划拨清算办法,就不能克服和防止下述这样一些缺点:第一,企业会计不独立,资金不确定,各企业对于现金及物资的上缴和下拨,均作为任务来处理,因此很难计算损益,也易造成资金积压与浪费。而且上下级之间的现金与物资调拨,如果仅有现金通过银行,银行也不易了解有关企业全部收支情况,对于已经进行的信贷,也很困难发生监督作用。第二,各部门各企业之间的商业信用如果存在,一般企业如仅通过银行办理现金清算,或事后的差额清偿,各单位之间实行相互的多边的物资调拨,在没有银行集中清算的条件下,帐务很难迅速结清,债权债务不能迅速确定,这就很容易造成由于拖欠而来的资金呆滞现象。债权债务不能准期清偿,甚至发生纠纷,往往使企业负责人不得集中全力于企业经营。
只有实行了划拨清算制度,企业会计独立,银行集中信贷,现金收付与物资调拨全部通过银行结帐,国家银行成为各部队、机关、国营企业、团体、合作社的总的帐务会计机关,才能改变上述的情况。因为:第一,上下级之间的资金调拨,经过银行清算之后,彼此对银行都是债权债务关系,这样,下级单位必须节约资金使用,不愿盲目多领资金。第二,高度集中迅速及时的银行清算,可以使帐目迅速结清,避免拖欠现象,各单位之间的物资划拨必将大量发展,因而活跃了商品流通与资金周转。第三,国家银行掌握了信贷,即可以掌握各企业的全部收付情况和资金运用情况。如果某一企业由于产品质量不佳,销路不畅而积压了资金,或是由于经营不善积压了原料,造成资金不足的现象,银行就可以在它请求信贷时对它提出改善经营的意见,只有到企业的生产和销售情况正常,经营合理的时候,才给予信贷。由于银行机构有普遍深入各厂矿企业、熟悉企业收支、掌握信贷力量这三个有利条件,它就能够协助主管部门,成为推动与监督企业经济核算的有力助手。
实行划拨清算制度,必须建立企业独立的会计制度。现在各地实行的企业金库制度,应逐步取消。企业金库制度对于财经工作的统一管理,曾经发生过重大作用,因为通过了资金的集中管理,实现了物资的统一调拨,以及经营上的比较统一的计划。但是企业金库制度是资金问题上的供给制度,它妨碍经济核算制的推行。因此除少数必需统一计算损益的企业单位如交通部门,可以保留金库制度外,已设的企业金库应即坚决地逐步地取消。正确的企业管理制度应当是:企业会计独立,资金确定,上级核定其生产经营计划与财务计划,银行监督其执行计划和运用资金并适当解决其资金需求。
实施划拨清算制度,国家银行集中信贷,是苏联国家银行的重要经验,也是苏联货币管理的主要内容。苏联于一九二八年开始第一次五年建设计划时,国家企业均推行经济核算制度,努力增加利润收入,以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资金的重要来源。斯大林同志于一九三○年对于信用改革作了精确的指示,他说:“信用业务的合理组织,与货币资源的正确运用,对于国民经济之发展,实有严重意义。党在解决这一问题上所行的办法是循着两个途径的:一个途径是集中全部短期信用于国家银行,一个途径是在社会化部门里组织不用现款的清算。这样,第一,国家银行转变为登记生产与物品分配的全国机关;第二,大批货币从流通范围解脱出来。这些办法将使(它们已使)整个信用业务走上正轨,使卢布益趋巩固。”(在联共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这就是说,国家银行应以集中与分配流动资金,促进企业经济核算,保证完成生产计划为主要职责。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苏联五年经济建设计划中,苏联国家银行即以促进资金的加速周转,实现经济核算为其主要的工作任务。
在中国,东北大行政区已初步有了这方面的经验。东北于一九四九年实施现金管理,一九五○年实行结算制度,并已经获得了重大成就。东北于一九四九年四月成立总会计局作为过渡时期的物资调拨及现金调配的中心,曾经广泛发展划拨往来,节省了现金使用。一九五○年一月决定结束这一过渡机构,改由国家银行担任结算信贷与现金管理的中心,同时确立企业独立会计制度。预定于一九五一年可以完成全部国家企业及地方企业的结算工作。根据已有的经验,国家企业是欢迎银行签订办理结算的合同的。
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划拨清算、由银行集中信贷的制度的基本条件,已经成熟。从一九五○年中央人民政府实施现金管理,制止通货膨胀,调整工商业以来,通货已经稳定,各厂矿企业的生产销售工作大体上已有些计划,工业厂矿资金大部独立,贸易公司已奠定了财务管理的基础,国家开始要求各企业努力加速资金周转,实施经济核算。就主观条件说国家银行亦已初步奠立了货币管理工作的基础。不过,在实行步骤上,应根据关内公营经济不如东北多,关系不如东北之密的特点,国家银行应首先办理中央一级企业的划拨清算,而且从联结面最广的贸易、交通、财政、工业部门开始。随着企业独立会计制度的逐步建立,清算单位可以逐级下推,清算网逐步扩大。对于地方企业暂先有重点地进行清算。实行划拨清算后,公营企业必须逐渐达到取消上下左右全部的商业信用。但对于公与私之间的商业信用,则应采取审慎的态度。目前小商品生产及私人资本主义经济成份比重较大,在国家经济的领导下,公与私之间的商品周转尚有赖商业信用与银行信用,因之国家银行在这一方面应有妥善的步骤。
货币管理的另一个重要内容,是加强现金管理,掌握收支计划。其目的在于减少现金使用,推行划拨转帐,有计划地调节货币流通。政务院决定:部队、机关、国营企业、团体、合作社的现金使用,必须编造收支计划,并经适当机关的批准。
现金管理工作,包括两个主要的环节:第一个环节是现金集中银行,第二个环节是现金收支计划化。这即是首先掌握现金,然后掌握现金的使用。根据一九五○年四月七日政务院颁布的《关于实行国家机关的现金管理的决定》,一九五○年的国家银行工作基本上完成了现金集中银行的任务。但是现金收支计划的工作则进行较迟。一九五一年现金管理工作应以掌握收支计划为中心。因为,收支计划的编制,为稳定金融的重要保证。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完成了收支计划编制与审核的制度,使货币更加稳定,制止了战时金融波动的可能。东北人民政府实行现金管理的程序是,一九四九年完成现金集中银行的工作,一九五○年则推行了收支计划。目前东北地区收支规律大体已经可以掌握,收支计划的准确性一般已达百分之八十。因此东北物价,一九五○年能够屡经考验,而始终保持稳定。不过,在全国,还有部分企业对于编制收支计划的认识十分不足,他们还过多地照顾了各单位用款方便的利益,而没有从国家利益出发,根据紧打紧用节约资金的精神,编造切合实际的收支计划。
在推行货币管理过程中,国家银行与各单位的关系,将发生显著的变化。新民主主义的国家银行对于国家企业、机关、团体、部队,已经不是资本主义社会中的自由往来的主顾关系,国家银行已经政务院法令规定成为各部队、机关、国营企业、团体、合作社的总的帐务会计机关,亦即是国家的清算、信贷与现金管理机关。各单位必须认清货币管理,既是国家银行代表国家进行的资金管理,同时又是国家银行对于各单位的高度的服务。必须学会运用银行这一高度集中而又组织遍及全国的管理机构,代为管帐,管钱,管用。国家银行进行货币管理时,必须坚持国家法令,同时应有步骤地进行工作,尤其在取消商业信用及掌握收支计划的具体工作上,不能有急性病。但是,各地领导机关对于政务院关于货币管理的决定,应当作为财政纪律来服从。
货币管理是目前国家财政工作中一个中心环节。它不仅对于合理使用国家财力,巩固金融物价的稳定方面有极重大的关系,而且能集中资金,进一步活泼城乡内外物资的交流,扶助工农业生产的更迅速的恢复和发展。各级政府和全国人民都应当保证其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