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02-0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经八十万民工两个月努力 冬季治淮工程基本结束 各地正总结经验迎接春季大规模根治工程

第2版()
专栏:

经八十万民工两个月努力
冬季治淮工程基本结束
各地正总结经验迎接春季大规模根治工程
【本报讯】河南、皖北、苏北八十万民工根治淮河的第一个冬季工程,自一九五○年十一月间先后开始动工以后,至目前止,已基本结束。这次淮河冬季工程是根治淮河的序幕,现各地正进行总结经验,准备迎接今年春季大规模的治淮工程。
淮河上游冬季施工重点是老王坡、吴宋湖、蛟停湖、童湖等四处洼地蓄洪工程,以及颍河、汝河、白露河、竹河、灌河、杜河等河道的部分疏浚和堵口复堤工程,共动员民工九万余人,完成土工一百六十万公方。老王坡及吴宋湖两处土方工程已全部完成,童湖、蛟停湖两处进行了重点施工,各河疏浚复堤等工程,亦已按计划完成,估计以上四湖可蓄洪六亿八千万立方公尺。在淮河上游蓄水库和下游入海水道未修建完成以前,洼地蓄洪工程是目前缩小淮河流域受灾面积的重要关键,这次冬季施工的仅是上游全部洼地蓄洪工程的一部分。
中游皖北冬季治淮工程,于去年十一月先后开工,至今年一月份上堤民工已达六十余万人。在工程进行中,由于各级干部和广大民工的努力,工程进行较预料为快,部分地区工段已按原计划提前完成任务,淮南市十四万土方与阜阳县六十万土方复堤工程已全部竣工,蚌埠市完成四十三万土方,阜阳、宿县两专区的疏浚复堤及蚌埠、淮南两市共完成七百九十七万公方。至一月上旬,因雨雪连绵,气候转寒,为保持工程的巩固,各地复堤工程已暂告结束。但仍有部分疏浚工程尚在坚持工作,如横贯皖东北的濉河疏浚工程、正阳关淮河干流浅段机船挖泥疏浚工程,以及在一月十六日才开工的寿县东肥河疏浚工程,共有十三万余民工,仍在冰天雪地里,坚持挖土浚河。
皖北治淮工程方针是蓄泄并重,冬季施工的是沿淮各重要支流的复堤疏浚工作,和部分干流堤段的复堤工程;但皖北地区须承蓄洪水五十亿公方,蓄洪工程任务甚大,目前正积极进行各项准备工作,以备春工时大规模开展。
淮河下游苏北运河堤的冬修工程,为重点培修与加戗,上堤民工六万八千八百余人,已完成土工一百二十七万公方。在淮河入海水道未完成放水前,苏北运河仍为淮河的泄水尾闾,因此巩固运河堤,特别是加强运河左堤的安全,必须注意。
为迎接一九五一年春季大规模的根治淮河工程,治淮委员会已通知各省、区指挥部进行冬修工程的总结工作。河南省治淮指挥部已于一月二十二日召开政工会议,皖北亦于复堤工程结束后,随即召开会议,总结冬修工程,布置春工前的准备工作。
(鹏夫)

华东普遍展开拥军优属运动 军区及三野各部检查拥政爱民工作

第2版()
专栏:

华东普遍展开拥军优属运动
军区及三野各部检查拥政爱民工作
【新华社上海三十日电】华东各地已普遍展开拥护军队、优待烈士和军人家属的运动。各地人民政府规定了春节前后的一个月为“拥军优属运动月”,在群众中间广泛进行拥军、优属的思想教育。各地并已决定在春节期间举行军民座谈会、联欢会、向烈士及军人家属送光荣灯,在条件可能的地区,将邀请烈士家属及军人家属看电影。
为了帮助贫苦的烈士家属、军人家属过好春节,各地人民政府正在拨发救济粮,据上海、苏北、苏南、皖南、福建等地区的统计,决定拨放的救济粮达六百一十五万斤。各地救济粮争取于春节前五日发放完毕。上海市各区已经召开或正在召开中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都讨论了拥军优属工作。该市新成区决定在春节中包演电影,招待驻军及烈士、军人和工作人员家属。该区八千多工商业户,发起了劳军的捐献运动。全区劳作美术教师,决定做一千对红灯,在除夕送上烈士家属和军人家属家门。
【新华社上海三十日电】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及第三野战军各部以检查执行政府法令和遵守群众纪律为主要内容,展开了拥政爱民的各项活动。各部已普遍采取座谈会、访问和请政府人员、劳动模范作报告的方式,广泛征集驻地政府和各界人民的意见。上海警备部队曾在一月十六日至十九日的四天内分别邀请驻地政府、群众团体与各界人民的代表举行座谈会。驻农村的部队也组成很多访问小组,分别征集驻地政府与群众的意见。剿匪部队都派出专人去战地或委托当地政府征集群众意见。
经过深入地征集和讨论了政府与群众的意见,各部队的政治部门即以各种实例在全军中进行尊重政府和爱护人民的教育,同时展开了遵守政府法令和执行群众纪律的全面检查。浙江军区和第三野战军驻浙部队已于本月十五日起普遍开始进行教育与检查纪律。各级政治部门都派出工作组,深入连队进行检查。各单位也纷纷邀请当地居民举行群众大会,对他们一年来热烈支援军队完成各种任务的行动表示感谢,并对部队某些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作了道歉与赔偿。各单位在运动结束时,并将选举遵法守纪的模范人物或模范单位,订出本单位的拥政爱民公约,把这一运动贯穿到经常工作中去。
现在许多部队的指战员正以帮助群众的实际行动,来迎接拥政爱民运动的开展。皖南军区部队已发起每人替群众做一件事的运动。有的部队的指战员已决定把春节聚餐费用节省下来,慰问驻地的烈士家属、军人家属和贫苦群众。

东北各地人民 准备春节拥军优属 东北军区指示进行爱民教育

第2版()
专栏:

东北各地人民
准备春节拥军优属
东北军区指示进行爱民教育
【新华社沈阳二十九日电】东北各地人民和驻军将在春节中广泛展开拥军优属和拥政爱民的各种活动。东北人民政府于一月中旬曾指示各省市人民政府,根据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颁发的五项优抚条例的精神,慰问和慰劳各地驻军、荣誉军人及烈士家属、军人家属。沈阳市人民政府决定春节后的第一周为拥军优属运动周。该市人民政府已置备好印有“光荣”字样的毛巾、日历及大批白面和肉类,准备送给贫苦的烈士家属和军人家属。该市市长和副市长将联名赠送贺节片,为战士和军人家属庆功贺喜。全市将以区为单位普遍召开军政民联欢会。
哈尔滨市人民政府为奖励荣誉军人及烈士家属、军人家属参加生产,奖励群众作好拥军优属工作,将分别召开荣誉军人联欢会、烈属军属模范大会和拥军优属模范大会;并将在最近召开的该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检查一年来的拥军优属工作。此外,该市人民政府并决定拨出东北币二十一亿六千三百万元购买白面和肉类送给烈士家属和军人家属过年。
热河省规定一月二十二日至二月二十日为拥军优属运动月,普遍检查该省各地一年来的优属工作。
各地人民正纷纷写信和捐献各种物品,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驻在各地的人民解放军及烈士家属、军人家属。长春市各区、街人民已发起捐献慰问品的运动,该市工商联合会亦领导全市各行业募集慰问物品。松江省阿城县四区的农民正给志愿军家属及烈士家属、军人家属赶做光荣匾,并计划在春节前给每户烈士家属和军人家属送三十斤大米和五斤粉条。辽西省锦州市郊区的农民,准备开展一封信慰问运动,并组织秧歌队以便在春节中给烈士家属和军人家属拜年。
东北军区政治部指示所属部队,于春节期间在全体指战员中,深入进行拥政爱民教育;组织纪律检查委员会,检查群众纪律,检查部队和地方政府的关系以及部队执行政府的政策法令的情形。

全国公路通车里程达十万公里 对全国物资交流起着极大作用

第2版()
专栏:

全国公路通车里程达十万公里
对全国物资交流起着极大作用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经过去年以百万计的工人、解放军战士以及沿线农民的积极整修和新建,全国公路的通车里程已由在各地解放之初的一万六千多公里增加到十万余公里。现在全国公路已超过解放战争前近四千八百公里。目前全国公路桥梁大部分已修成永久性桥梁。这些公路的修复,对全国的物资交流起着重大的作用。在去年一年中,这些公路上行驶的车辆大为增加。仅各国营运输公司的汽车,就较前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以上,现全国八百多个运输机构共拥有公私汽车和兽力车十七万多辆。为了使公路能顺畅地通车,全国各地都建立了公路养护制度,分别由道班和沿路居民养护。

沟通华北西北两区物资交流 绥远骆驼队展开运输业务

第2版()
专栏:

沟通华北西北两区物资交流
绥远骆驼队展开运输业务
【本报讯】开展西北区物资交流的运输工具——绥远省归绥回民生产供应社的绥远骆驼队,现拥有二千多头骆驼和一个绥远驼运联络组。承办各种代销代购和载负工业品分赴农村和西北各地,运输西北的牧产品到归绥和天津,协助开展华北与西北的贸易。
这支有组织的骆驼队曾分成三部分,活跃在华北的草原地带和西北的沙漠上。去年五月份,曾有五百一十七头骆驼分十三个组至武川、乌兰花、达拉特、陶林等地代为收购小麦,去时运出土布三百二十六匹,和砖茶、火柴、毛巾、球鞋等。在这项任务完成后,又驮上大量日用品,往榆林收购皮毛。去内蒙的一批载有绸腰带、蒙古靴子、褡裢、砖茶、土布、市布,赴百灵地和四子王旗一带准备换取蒙民的乱毡子、牲畜、皮毛等。去年二月,回民生产供应社还曾组织了一百二十多骆驼去凉州和迪化、哈密,至六月底返绥。据称:载去一百六十箱约三千八百余块砖茶(三分之一销于甘肃酒泉,其余销于新疆的哈密)。在甘、新二省放场三月后,换取羊毛二万斤,驼毛七千斤,老羊皮五千多张返回。甘、新等地砖茶及日用百货供不应求,而大宗皮毛、药材出产亦无法推销,该驼队此行不但在交易上获利很多,而且对西北物资交流起了沟通作用。该社第二批驼队已于去年十一月中旬出发,运了大批货物,分赴甘、新、宁、青各地进行贸易。
绥远骆驼队二十年以前,曾为该地运输的主力,阵容相当浩大,共有二十万头。后为新疆军阀马仲英摧残因而衰落。解放后,由于人民政府用贷款等方法的扶植,渐行恢复,归绥市三千多头骆驼已经组织起来了三分之二。沿途治安如能巩固,则骆驼队的作用,将会更大地得到发挥。 (逢人)

经济生活动态

第2版()
专栏:经济生活动态

经济生活动态
南方土产畅销天津
津市各私营商业日来正积极筹备年货,努力推销南方各地土产。如闽粤的甘蔗、广橙、潮橙等十三种橙子、江浙的天台橘、金钱橘等新鲜水果,以及南方的红白糖、江西的瓷器、宁波的竹筷、广州的大茴香等均陆续运津,并已出现在市场上,销路颇畅。
西安市工商界开始重估财产
西安市工商业财产重估评审委员会已于一月十五日成立,全市绝大部分行业公会都已开过宣传动员大会,其中二十九个行业并进行了小组讨论。现工商联正组织各行业公会成立“财产重估推行小组”,以便具体推动各该业重估财产和调整资本工作。
辽西义乌县征粮工作有问题
辽西义乌县去年十一月间布置征收棉花公粮时,不加调查研究,即将任务布置下去,因此有的地区产生了平均摊派的现象,使植棉户与非植棉户一律交纳公粮棉。如海粮屯村四百户中只一百户种棉花,但每户都需交纳公粮棉,棉花供不应求,价格就高,广大非植棉户无形中加重了负担,吃亏不少。此种因工作中的单纯任务观点而损害广大人民利益的错误,必须立即引起注意,加以改正。
河北省合作社积极调运春耕物资
为了作好春耕物资的准备,河北省合作社正在积极调运一亿零六百万斤豆饼,二百三十四万斤肥田粉和一百五十万斤竹扫帚。此项物资将按照社员需要于二、三月间定量配售。
上海失业工人救济委员会举办训练班
在上海市失业工人救济委员会所举办三个训练班之一的“土地改革”班,结业出来的四百余失业工人,自去年十月分赴皖北等地工作以来,深得当地农民好评,有几个在土地改革评奖中还被评了头等功与特等功。今年一月二十日该会又举办驾驶、机械和电机、化工、会计、劳动行政、转业等六个训练班,预计可吸收三千失业工人学习,学习期为二月到一年,现正开始报名。
马步芳等战犯的土地将归还农民
战犯马步芳、马步青、马鸿逵在甘肃临夏分区的土地,据初步统计约有一万二千亩。最近由该区专署决定,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把这些土地,在民族团结、发展生产的原则下发动群众公平合理地分配给无地少地的农民。为了搞好这一工作,中共地委、专署抽调了干部一百四十人专门组织了一个工作团,经过学习,于本月七日分赴该区各县进行工作。

继续改进首都的社会秩序

第2版()
专栏:

继续改进首都的社会秩序
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副局长 冯基平
北京解放两年以来,人民公安工作在中央人民政府及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广大市民的积极协助下,获得了不少成就:摧毁了敌人原有的各种反革命组织;粉碎了反革命的阴谋破坏活动;打垮了组织最大最反动的封建道会门——一贯道;基本上消灭了盗匪的活动;严重的打击了搂包、猴车、锣车等封建流氓组织;减少了车祸、火灾等灾害的损失;建设了强有力的人民的公安机构;保卫了生产建设,保卫了首都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首都的社会秩序已经巩固的建立起来了。
我们在公安工作上各项具体工作的成就是什么,今后还有那些任务,作以下叙述:
一、关于镇压反革命的工作
北京解放后,有形的敌人虽被消灭,但无形的敌人却依然存在。一方面是原有的敌人进行有计划的潜伏,另一方面美蒋匪帮不断从外地派遣新的间谍特务潜入首都;他们利用各种反革命的社会基础作掩护,进行了各种破坏活动。如搜集情报,窃取国家机密;组织武装叛乱,阴谋颠覆人民政府;纵火爆炸,破坏生产建设;冒充民主党派,破坏统一战线;印制假钞,扰乱金融,持枪行抢,制造谣言,书写反动标语等等。
人民公安机关对这些特务反革命分子曾给予了不少的打击。首先在入城初期,将敌人原有的各种反革命组织按其组织系统分别进行了逮捕登记,给予了摧毁性的打击;对现行活动的,加强了侦捕破案。两年来曾破获了许多美蒋特务间谍案件,逮捕了应该逮捕的许多人犯。关于这方面的情况过去已经都公布过了,不再重复去讲。
对反革命分子,我们依照“镇压与宽大相结合”即“首恶者必办,胁从者不问,立功者受奖”的政策,分别加以处理。首先对那些手持武器,聚众叛乱,以反革命为目的,杀害公职人员及人民,破坏抢劫国家及人民财物,偷窃国家机密,组织间谍暗杀机关,怙恶不悛的特务惯匪,勾结窝藏反革命分子中的首恶分子,依法处以死刑或长期徒刑。对另外一些重要的特务反革命分子,依法判处徒刑后实行劳动改造。对一般特务及区分部委员以上的反动党团分子在他们登记以后加以管制。
过去的许多事实证明封建道门是反革命的社会基础。特别是一贯道,勾结敌人进行反革命活动,早为广大市民所痛恨,在广大人民的要求下,于一九五○年底明令取缔,逮捕首要分子二百余名,登记三才以上的分子五千余名,一般道徒经过宣传教育,大部均已省悟,纷纷退道,并要求退回财物,目前声明退道者已有十七万余名。这一工作尚在进行中。
从以上的工作中可以看到人民公安机关对反革命不是软弱无力的,它有力量和决心镇压一切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活动,粉碎一切反革命的阴谋。这样做是完全必要的,正因为这样做了,所以才保卫了人民的首都及各项生产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
在美蒋匪帮没有被最后消灭以前,他们是不会放松对人民首都的破坏的;在旧的组织被摧毁以后,他们还必然像过去一样派遣新的特务来京进行破坏活动。其活动方式将会更加隐蔽更加技巧,而我们工作中还存在着某些弱点,特别是对这些分子镇压不够,与镇压不及时,专门机关与广大群众的反奸肃特工作结合的还不密切。故今后同美蒋特务和其他反革命分子的斗争仍然是一个十分复杂十分紧张的工作,必须提高我们对敌斗争的技能,紧紧的依靠群众,按照人民政协共同纲领第七条的规定“严厉惩罚一切勾结帝国主义、背叛祖国、反对人民民主事业的国民党反革命战争罪犯和其他怙恶不悛的反革命首要分子”。只有这样才能够最后彻底消灭一切特务反革命分子,只有特务反革命分子消灭以后,首都的社会安全才能得到最后的保障。
二、关于同破坏分子作斗争的工作
由于敌人长期反动统治的结果,造成广大人民的贫困与失业;其中有的沦为盗匪、流氓、小偷;有的靠不正当职业为生,如乞丐、妓女、烟赌犯等。解放以来,虽有不少人在人民政府的教育帮助下,改从正当职业;但还有一部分仍未觉悟,继续进行扰害人民的活动。如在入城初期盗匪活动甚为猖獗,白昼行抢,一日数起;甚而打死打伤事主及人民警察;人民财产损失仅在一九四九年即达十八亿元之多。搂包、锣车、猴车等流氓分子,在旅店、车站、市场等地区,公开对旅客敲诈勒索,压迫正当工人,甚至阴谋砸毁车站行李房。乞丐聚集街头,强索恶讨。妓院四百余户,妓女一千二百余人,成为藏污纳垢之所。贩毒、赌博公开进行,严重的妨害了社会治安。
两年以来在与这些破坏分子、不良分子的斗争上,共破获六百七十起抢劫案,逮捕盗匪八百零六名,仅一九五○年后半年追回约值小米十三万二千七百二十五斤的赃物;逮捕搂包、锣车、猴车等流氓分子一百八十五名;抓捕小偷八千七百五十名;收容乞丐一千八百零九名;封闭了妓院;逮捕烟赌犯三千一百三十四名。
由于上述工作的进行,已收到了显著的效果;目前盗匪活动已大体肃清,抢劫案由每日十数起减少到每月一、二起;流氓分子的活动已大为减少,不敢再明目张胆的进行敲诈勒索;公开妓女已经没有了。但是在各种行业及学校中,仍存在着少数流氓分子,打架斗殴,侮辱妇女;偷窃事件并未减少,人民财产的损失仍然很多。
今后应彻底肃清盗匪;继续打击流氓分子;抓捕职业小偷,长期劳动改造。
三、关于同灾害作斗争的工作
城市人口集中,建筑林立,车辆众多,易有车祸、火灾、爆炸等灾害发生。故与灾害斗争为城市公安工作一项重要任务。在交通工作上,我们曾整顿了摊贩,将四万多散布在街头的摊贩集中于十三个市场;增设了一倍以上的交通岗位;登记了车辆;考试了司机;修改了交通规则,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了宣传教育。两年以来,虽然人口车辆逐渐增多,但交通秩序已逐渐改善;一九五○年车祸较一九四九年减少了百分之五十二。伤亡人数减少百分之四十六。在防火工作上,我们采取了以预防为主的方针。在广大群众中进行了防火宣传与组织的工作;增设了消防器材与消防人员,提高了消防技术,一般的在一两分钟以内即能到达现场,一九五○年的成灾数字较一九四九年减少了百分之三。在管制易燃物、爆炸物的厂商工作上,虽然颁布了管理办法,但因执行不严,去年六月,朝阳门外辅华火药厂曾发生了爆炸事件,使人民财产遭受了重大损失。为避免再度发生这类事件,曾限令所有爆炸物、易燃物厂商迁移在野外,现已全部完成。
根据两年来的经验,交通肇事以军车、公用车为最多,今后必须加强对机关部队汽车司机的教育。火灾的发生次数仍未减少,应加强广大市民的防火工作,继续检查炉灶、烟筒及破旧电线,以减少火灾的发生。
四、关于保卫生产建设
生产建设是我们国家十分重要的工作,正因为如此,所以敌人才千方百计的向着这个方面进行破坏。为保卫首都的生产建设,两年来我们逮捕与登记管制了隐藏在生产部门内部的反革命分子;协助各部门建立了许多群众性的安全组织及各种安全保密制度;并对广大职工进行了防奸反特教育,大大提高了他们的警惕性,涌现出许多护厂积极分子。如石景山发电厂特务分子李秀田勾结落后分子一夜破坏机器四次,均被安全组员发觉制止;华北农业机器厂工人陈博山等,每天下班后主动检查机器、火炉、门窗等。以上事实说明解放后广大职工经过教育觉悟提高了,开始以主人翁的态度保护自己的工厂。由于以上的措施,杜绝了反革命的破坏空隙,自从一九四九年十月以来,敌特分子虽然几次企图破坏我生产建设,但由于防范谨严,未能得逞;同时责任事故也较以往减少了。门头沟城子矿去年后半年损失比前半年减少百分之六十,石景山钢铁厂动力部安全组因为团结了百分之七十的工人参加护厂,因此已有二百天未发生任何事故。
但我们不能因为有了这些成就而产生松懈麻痹,今后在生产建设部门中与反革命分子进行斗争,仍然是一个严重的任务,目前在生产部门内还有一些潜伏的阴谋破坏分子,我们也发现有很多敌特分子利用我们的弱点,钻进内部,求得合法。而我们的调查研究工作还很不深入,许多已发生的事件尚未查清真象。
为了保卫经济建设工作,防止敌特破坏,今后必须更进一步把专门保卫组织与广大员工相结合起来,将保卫工作贯彻到广大员工中去。经验证明,只要广大员工警惕起来,任何隐藏的反革命破坏分子都是可以被发现出来的。其次是保卫工作必须与生产相结合,单纯注意生产而忽视保卫工作,或抽象的谈保卫工作而不与生产结合起来的思想都是错误的。第三必须加强经常的调查研究工作,及时的发现敌人,不给敌人隐藏破坏的机会。
五、建设人民警察
人民警察是我们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的主要工具之一,它和人民解放军,人民公安部队一样,同是属于人民的武力,两年来,我们彻底打碎了压迫人民的反动的旧的警察机构,建立了对反革命实行专政对人民实行民主的人民自己的公安机构。首先投入了一批由老区来的经过考验忠实于人民事业的领导骨干到人民警察队伍中来,使人民警察有了坚强的可靠的领导,两年来他们逐渐的熟悉了城市的情况,有了一些城市公安工作的经验。其次,我们从城市工人,革命知识分子中吸收了一批优秀的分子到人民警察队伍中来,使人民警察有了新鲜的血液,他们在工作中普遍的表现积极热情,进步很快,为人民所欢迎。最后对旧有人员进行严格的审查,分别处理,留用下来的经过改造教育,大部分均已转到人民方面来,对维护城市治安起了一定的作用,经验证明了人民政府所采取的留用他们并加以教育改造的政策是正确的与必要的。正由于组织情况的根本改变,所以才能够完成以上所讲坚决镇压反革命,严厉打击破坏分子,减少灾害,保卫生产建设各项任务。过去两年来的工作证明现在的人民警察是能够有效的完成任务的。人民警察经过去年春季组织纪律检查与秋季的整风学习,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更加密切了,一方面民警关心人民利益,两年来在与盗匪斗争中曾有二名牺牲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六名受伤,在扑救火灾时曾有消防警二人牺牲,五人受伤,去年夏天霪雨成灾时,到处房屋倒塌,许多民警不分昼夜,抢救群众财物,使许多人民减少了损失;另方面人民对民警也是爱护与支持的,如经常向民警检举反革命及破坏分子,协助民警捕捉盗匪,常向派出所提出许多宝贵的批评与建议,足证人民对民警的工作是关心的。人民从切身的体验中已能认清了人民警察是为各革命阶级服务的,是保护大多数人民利益的,与过去压迫人民的旧警察有本质的不同。
为了坚决镇压反革命,肃清一切破坏分子,改进首都的社会秩序,今后还必须加强人民警察的工作,建设一支有高度政治觉悟熟悉业务的人民警察队伍,目前人民警察的质量不够高,还赶不上客观的要求,首先是他们的政治觉悟不够高,个别的人没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困难关头与严重斗争的时候就动摇了,其次在组织上及作风上还有若干不纯,在人民警察队伍中有少数异己分子混入,强迫命令,态度蛮横,向人民耍权威等恶劣作风仍有存在,虽是个别的但是严重的。第三、业务技术不够熟练,工作时间很多而效率不十分高,因此今后极须加强人民警察的队伍,提高老的,吸收和培养新的,改造旧的。在人民警察中建立起巩固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观点,清洗个别隐藏在人民警察队伍中的反革命分子,以及抱着顽固的反动思想及浓厚国民党作风经再三教育仍旧不改的分子,肃清一切脱离群众的坏作风,养成艰苦奋斗忠心为人民服务的新作风,将人民警察完全置于人民的监督之下,提高业务技术,更加迅速和有效的完成各项公安工作的任务。
过去本市广大群众对协助完成各项公安任务上供献了很大的力量,我们在这里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后为了继续改进首都的社会秩序,除了公安人员本身努力提高外,希望广大市民更多的关心与帮助各项公安任务的完成。公安工作的任务是保护人民的利益,同时也必须依靠人民才能完成任务,让我们与广大市民团结一起,为战胜一切敌人改进首都社会秩序而奋斗。

读者来信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读者来信
上海某些私营炼铜厂
制铜线时搀入磷质
严重危害电业建设
编辑同志:
最近上海某些私营的炼铜工厂,为了增加铜线的韧性,便于出售牟利,竟在浇制铜锭时加进磷质,因而降低了电线的导电率,影响到用这种含磷电线制成的各种电器的性能,严重地损害了国家利益。
自全国解放以来,电线的需要日益增大,国外来货又减少,因此中国人民自己炼的铜和拉制的电线,在国家的建设事业上起了很大的作用。现在国内铜线的制造,一部分经过电解,化学成分达到九九点九,一部只用火炼,不经过电解,化学成分只达九八。但目前有些私营炼铜工厂,为了电解铜里面氧的成分提不干净,线的性质脆,拉线和绕曲时容易断,即在做成电解铜之后,在浇制铜锭时加入少数的磷,目的在去氧,使制成的电线获得一定的韧性。但铜线最怕含磷,如含有万分之七的磷,铜线的导电率就要从百分之百降到百分之六十,如含有万分之十五的磷,铜线的导电率就要降低到百分之四二。现在有好几家制造电动机及电器开关的工厂,因为在市上买到含磷的铜线,制成成品后导电率降低,温度特高,耗损很大。又因磷加的不匀,各段电线的电阻不一,制成的成品检验不合格,受了极大的损失。华东某电器厂在上海买了一批铜线,准备做变压器,但因为铜线含磷,损失达十余亿元。更糟糕的是,含磷的铜线,如回炉熔化,也不能将磷除净,因为去磷在冶金方面是一种极复杂的过程。我国产铜甚少,存在民间的废铜也不多,私营厂商竟在炼铜时这样荒谬地加用磷素,真是糟蹋资源至不可宽恕的地步。现在华东军政委员会工业部电器工业处对此已引起注意:一面警告各炼铜制线厂今后不要再做这些坏事;同时希望各购买电线的机关和工厂,在购料时必须要求制造厂提供不搀磷的保证,并一定要检验铜线的导电率。凡硬铜线的导电率以达百分之九六为合格;经过韧炼的软铜线的导电率以达百分之九十八为合格。我们希望各大行政区的工业部,必须同时注意并检查取缔这种破坏国家财富的厂商。
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新闻报导组
编者按:上海某些厂商在铜锭中搀磷的行为,将严重地影响国家的利益,这是使人不能容忍的。请华东军政委员会工业部彻查这件事,并希望广大的工人职员能对这些不法厂商进行检举,以便根绝此种破坏性的行为。
辽东省营口县
模范军属宋德阳
辽东营口县红草泡村军属宋德阳,过去抗了二十余年大活,土地改革前房无一间、地无一垅,共产党来后他分得了十六亩八分地,三年来的生产,使家庭生活已变得相当的富裕了。弟弟参加了中国人民海军。宋德阳被村里的军属们选为军属代表。他把全家的生产做了个计划,他说:“吃不穷、穿不穷、计划不到才受穷。”
宋德阳全家七口人(连参军的弟弟在内),老婆四十九岁,大儿子十二岁,小儿子七岁,女儿十六岁,全家没有一个闲人。大人干大人的活,小孩干小孩的活。老婆和女儿织席子,每晚掌灯织到小半夜(十一时),每天织出丈席一张半。女儿每天上两个钟头冬学,一天晚上学会两个字,全家在整个冬季里(四个月)保证织出丈席一百八十张,现已织出一百张,到阴历年还要织出二十张,能收入两千八百八十万元(东北币,下同),除去原料钱,赚一千四百四十万元。
宋德阳出外给人家“串”苇子,一天能赚六万元,除晚上在家串自己的苇子外,还帮助家里织席子,在整个冬季里能赚钱七百二十万元,计全家能收入两千一百六十万元。大儿子与二儿子在寒假期间也不闲着,每天出外面拣粪,这样全家男女老少齐动手,大力搞副业,副业生产赚来钱留着做什么呢?宋德阳说:“我就喜爱牛,因为采粪多,能干活,没有牲口地就种不好,要养活就养活乳牛,乳牛下乳牛,三年就五个头!”因此他准备用一千多万元买一头大牛。由于忙于串苇子和织席子,所以到现在柴火还没打够;他计划过年也不歇着,过了初二就下塘打柴火,把全年的柴火打够。
来年的农业生产他这样计划:十亩八分地(洼地四亩),四亩洼地种小麦,早收早得济,还能收两楂(收一楂豆子),种一亩地洋麻,侍弄得好,一亩能顶二亩大田。其余五亩八分地种“钻心红”高粱(分量较重,一斗四十斤,出米油性大),已准备好二百斤麦种,五○斤高粱种,麦种和高粱种都是经过试验能发芽的,他还准备用王铜消毒,用血粉拌种,因为这样做庄稼不出乌米,小苗长的旺,能够多打粮食。
宋德阳在村中威信很高,自从他的生产计划在村中传开后,群众点头说:“人家计划一点也不假,说了就能作到,咱们大家得跟人家学!”
辽东省营口县人民政府
农民欢迎新年画
遵化县城在春节前的集市,比往年大不相同了。
这是一座距长城二十余里的县城。长城外百余里村的山货、土产都运到此地集散。今年是丰收年,赶集人更多了。在集上给我一个很突出的感觉是往年腊月集上卖年纸(灶王、门神)的最多,根据一九四三年统计,腊月集上卖年纸的有百余家;但在今年腊月集上,却只有三十二家,其中且多是破旧不堪的陈货。往年年纸的价格总是集集上涨,但今年则是逐集跌价。原因是买的人很少。像在一月十一日集上有十六家卖年纸的,他们整天一张也没有卖出去。东?河庄农民王进禄说:“我家供二十年灶王、财神也没发过财,只有共产党来了,分得了土地,加紧生产,现在才有吃、有穿。”卖年纸的少了,卖新年画的可多了。其中有十四家是过去卖年纸的转业户。新年画以有伟大的毛主席像最受人欢迎。其次是人民美术出版社的李琦画“拖拉机”也被农民抢着买。他们指着拖拉机说:“咱村啥时能使用这家伙?”卖年画的回答说:“有毛主席的领导还用发愁。”当地新华书店在半个月来卖出了新年画三千二百多张。
中共遵化县委宣传部 叶榛、慕方、兰亭
山西长治北坡村 合作社树立起威信
长治五区北坡村是一个一百三十八户的小山庄,该村大部是山地,每人平均只有二亩六分九厘地,遇到好年景,每人可收粗粮二石左右,连吃也不够。所以农民大部是以打钉子,搞运输,下煤窑赚钱来补助生活。村里有个合作社,过去专以营利为目的,和群众关系不大好,群众打下的钉子还得亲自跑十五里路远的荫城去卖,再捎回自己需用的物品。去年十月上旬开始整社,以如何适应群众生产需要,推销群众产品,供给群众原料,解决群众的生产困难为主。按该村打铁钉户很多,合作社就先和荫城贸易公司订了铁业合同,取回条铁供给群众,群众打好钉子,交到供销社,想换铁,换盐、换布、换油或要现钱都可以。最先群众思想上因对合作社有成见,以为这是在“套人”,所以有钉子还是愿自己到荫城去卖,但供销社一斤钉子可换三斤十二两铁,农民自己到荫城才换上三斤半,还得误一天工,这样慢慢地才都相信了供销社,实在是替群众服务。从十月十五号至十二月底统计二月半时间,该社共供给全村四十二户铁炉条铁四千八百八十斤,代销出钉子二千五百八十斤。每斤钉子售价三千二百元,二千五百八十斤钉子共值八百二十五万六千元,除去铁价四百一十六万三千二百元外,群众共得利四百九十三万零八百元。现在合作社已在群众中建立了威信。有人说:“家里没盐吃,取上四两钉子就换上了,没面就换面,没油换油,要布就有布,这可真方便呀!”铁匠松刘说:“要不是供销社每月代我出卖东西,这个月就得少打十八斤钉子。在城里买吃的,每天最少也得三升米呢!”
长治县五区北坡村 刘相文、玉堂、福厚
任千户的农副业生产——劳动模范任占鳌来信
编辑同志:
在全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运动中,我村(任千户村)的干部和群众决心努力搞好生产,以加强我们的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现在我把我们村里的工作向你们报告一下:
(一)我村的冬季生产,是以打草袋为主。全村现有草袋机五十多架,每天草袋的产量为一百五十个,每个价值小米三斤,每天打草袋可以收入小米四百五十斤。其次是积肥,截至十二月二十九日,共积肥四十余万斤;搞运输赚小米六千三百斤;拾柴赚小米一万八千七百斤。
(二)在互助组方面,我村一百三十二户人家,一百二十三个男劳动力,一百四十九个女劳动力,都参加了互助组。共自由结合起来二十八个小组。现在我村的互助组干的特别起劲,如任维远组共六户,买马一匹;张文芳组二户,买马一匹;任登阁组三户,买驴两头;大家都在积极准备迎接一九五一年的大生产竞赛。今后我们要尽一切的力量来带动邻村的互助组织,把我们的互助更加巩固起来。
(三)今年的春耕,全村一百三十二户人家,准备种麦子一百五十亩,脱水晚麦地二百二十亩,总计种麦三百七十亩。每亩上肥一千斤,种子问题现在由各种各样副业已全部解决了,不用政府的贷种。另外,我村技术研究委员会,研究了一种猪油拌麦种方法,因脱水地晚不能提前送粪,只得使油拌种方法。这个办法又快又省钱,苗芽出来时候又黑又茂盛,还能减去一般的瘟病,我们已获得很大的效果。
此致
敬礼!
河北宁河县任千户村 任占鳌
一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