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04-3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发布 关于春修工程的补充指示

第2版()
专栏:

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发布
关于春修工程的补充指示
【新华社讯】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二十七日发布春修工程补充指示,原件如下:
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关于春修工程的补充指示(不另行文)
自从政务院发布“关于一九五○年水利春修工程的指示”以后,全国各地春修工程均已大力展开,根据我部派员检查和各地工作报告,多数地区都经过省县区乡逐级的讨论,或通过人民代表会议作了布置动员,组织起春工指挥部或委员会等共同领导的机构。修工成绩,据不完全的统计,黄河复堤整险预计一千三百余万公方,截止三月底,山东平原两省已完成五百七十余万公方。华东区长江干堤,除苏北外预计二千二百余万公方,现已完成百分之八十。苏北导沂工程原计划三千八百余万公方,截止四月十日已完成二千三百余万公方。淮河干堤预计六百八十余万公方,截止三月底已完成二百六十余万公方。中南区长江复堤,江西省现已全部完成。湖南湖北截止三月底已完成百分之六十左右。广东西江区复堤三月底已完成百分之五十九,珠江区复堤已完成百分之三十五,华北东北大部工程四月初开始,尚未统计。西北区灌溉工程,陕西汉惠、褒惠、湑惠三渠进行了整修工程,洛惠渠已开始放水。甘肃宁夏亦先后动工。从工作进度上看,各地重要工程都已获得完成任务的初步把握。就结合救灾以工代赈而言,各地从去年冬修开始,便都主动地执行了这一政策,各地动员民工皆以灾民为主,有的为结合救灾,提早了施工时间,目前各地修堤民工,约计三百余万人,每人每日除吃外可余粮一斤至四斤。如平原第一期黄河复堤,动员六万八千余人,工作二十三日余粮三百余万斤,山东第二期整沭工程动员三万余人,工作一月,余粮六百五十余万斤,估计全部春工除去解决上堤民工口粮以外,尚可养活家属数百万人,对救灾渡荒,有极大的帮助。这样大规模群众性的工程,组织领导是复杂而细致的工作,各地也创造了很多优良的经验,如皖北桐城长江复堤,一开始便掌握了修堤坚固的方针,为避免两村接头的地方互相推诿,决定各小队各分队,分土方不分堤段,两村接头的地方,组织单独力量挑土打硪。在大溃口的地方,为与老堤接合,先把老堤挖成锯齿,以便与新堤衔接,确实做到了尺土层硪夯打坚实的要求。平原寿张第一期黄河复堤,组织准备,都经过精心策划,土工以灾民为主,硪工以技术为主,人员工具事前都经过检查,分工分段事前都打好边桩,为避免劳力不齐影响民工的积极努力,半劳动力单独组织,评分记工。关于土工与硪工的配合,根据典型试验,算出精确的比率,三个土工配合一个硪工,二十七个土工配硪一盘,底土需硪百分之二十五,顶土需硪百分之二十。结果全部工程既合标准效率又高,全劳力半劳力每日平均三·二公方,得米八斤有余。最高如吕皮匠村,平均四·一八公方,得米十五斤有余。又如皖南无为芜湖发动群众自愿结合,实行包工办法,使工作效率从○·九公方提高到二·一至三·二公方。关于全部修工中的典型经验,英范事例,尚待竣工以后作全面的总结。根据现在初步了解,也还存在着许多缺点,需要先行提出,早谋补救:
工程质量应加重视
第一是工程质量问题。根据各地报告,今年新修的堤防虽比去年皆有进步,但是多数地区,还与工程标准相距甚远。部分干部没有重视质量上的要求,存在着只顾救济忽略工程的偏向,或者是宣传教育工作做得不够,没有克服远方民工只求完成数量的单纯任务观点。如皖北江浦县黄泥滩江堤,堤身残破,必须加宽,才能保证安全,可是领导方面却因上述的原因而感犹疑不决,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万一今年再遇较大的洪水,部分堤防或将不能发生应有的效能。所以我们特别提出,要求各地主管机关进行严格的检查,尚未完成的工程,要迅速纠正,急谋改善,即将完成的堤段,在“竣工检验”的时候,要进行全面的、认真的检查,在可能范围内设法改善,并选择重点,在堤岸多做土牛,或者提前准备料物,提高警惕,预作防汛期间抢险的准备。
切实掌握先后缓急
第二是个别地区的工程数量问题。根据现在工程进度观察,各地主要工程完成任务一般尚无问题,但因防洪排水工程,如果在汛前不能完成,便完全失去工程的效用,江南地区汛期已近,所以个别地区工程任务过于巨大者,如华东区苏北一地,除棉垦区工程不计外,计划数量共五千二百余万公方,现仅完成二千三百余万公方,为了按期完成,自然尚须大力推进,同时还要切实掌握各项工程的先后缓急,与人民劳力的分配使用,使迫切需要的工程一定能够完成,已经兴修的工程一定发生效益。
避免发生浪费现象
第三是修工当中的浪费问题。今年春修工程,因为经验不足,干部不够,事前的准备多未切实,或多或少的浪费现象依然存在。如皖北江浦县黄泥滩长江复堤,勘查定线的时候,认为旧堤两面积水,取土困难,决定改修新堤,已经开工做了九万公方以后,又因新堤土质不良,地基不好,无法打硪,放弃了新堤再修旧堤,浪费六万余工。又如淮河六安专区,正阳市之正南淮堤,霍邱县淮任支段下格堤,寿县之寿西淮堤,三段堤防都是打算隔绝外水(淮河或其支流)与内水湖泊,希望隔绝后,能将内湖水量排除一部,空出滨湖土地增加种植,这种治水增产的热情很好,但是两岸皆水,筑堤于淤泥之上。施工极难。即便工程完成,将来如何排除积水,如何防止再受高地雨水的潦浸,以保证工程效益,问题尚多,目前正南堤之北横堤已因四月六日陴河涨水而生溃决,将来是否续修,应由淮河水利工程总局与华东水利部考虑意见,这些都是事前调查研究不够,或只凭主观热情不顾客观条件所造成的浪费现象。至于施工期间因为准备不足,民工到堤,食宿尚未备妥,工段划分不清,民工缺乏组织,所发生的浪费,如去年冬修期间皖北的凤台泗洪,今年春修期间平原的梁山,都曾造成很多损失,主管机关业已做过检讨,希望各地不再发生同样的错误。
发放工粮要公平及时
第四是土方单价与工粮发放问题。土方单价全国没有统一的规定,大抵皆由各地根据具体情况,因地制宜,施工以来也有几种个别的偏差。一种是平均主义的错误,如苏北导沂工程,除嶂山切岭,每公方单价杂粮八斤四两外,其余一律二斤四两,完全忽视了土质的不同(沙土与黑淤土)与施工条件的难易,以致民工情绪不能提高。有的地区因为干部不足,不能做到工完账结,甚至完全采用借支办法,第二期工程开始,第一期工账未清,完全失掉计工给资,多做多得,鼓励民工互相竞赛的意义,这些缺点必须立即纠正。
加强保卫与宣教工作
第五是工地的保卫与宣教卫生等工作。这样群众性的工程,保卫工作与宣教卫生工作皆属必不可少,河北省潮白河下游整理工程,平谷县曾经发生一百余人中毒的事件,各地都应提高警惕,严防匪特的破坏。春季疾疫流行,有的地区对工地卫生也注意不够,如潮白河下游整理工程,因连日大雨,民工患病者达四百余人,虽系事出意外,亦由事前估计不足,对民工食宿医疗准备不周。其他地区也有类似的情形,需要急谋补救。修堤治水是群众切身需要的工程,为了依靠群众,必须加强宣传教育,以启发群众自觉自愿的努力,同时要发扬民主作风,深入了解群众的意见,才能克服上下游利害冲突的许多问题,并解决群众在修工中所感的困难,这是组织领导的重要环节,各地亦有注意不到的现象,如陕西华县华阴排水工程,即将开工,地方意见尚未一致,又如河北省大清河新盖房分洪道工程,已与军工订立合同,又因群众不同意而放弃,这些缺点领导方面必须切实注意。
总之今年春修工程,仅土工一项数达二亿立方公尺,占全部工程经费百分之七十以上,时间紧迫,必须在五六月前完成,再加经验缺乏,干部不足,情况了解与设计准备,均感仓促,这一任务的艰巨原在意料之中,但是由于群众与生产的迫切需要,我们必须坚决保证及时完成,一个地方的宝贵经验。应该推广介绍,一个地方已经发生的错误,别的地方必须不再重复。工程质量存在的缺点,现在还有补救的机会,大汛将届,修一方土必须要发生一方土的效力,希望各地加强领导,为这一目标而斗争。
一九五○年四月二十七日

平谷修堤民工中毒 水利部通报加强工地保卫工作

第2版()
专栏:

平谷修堤民工中毒
水利部通报加强工地保卫工作
【本报讯】河北省平谷县修堤民工三段二大队一中队于四月十一日晚饭后,突然发生中毒事件,一百民工包括伙食司务长、指导员在内无一幸免。其症状为烧心、呕吐、眩晕、四肢无力,胃部疼痛。重的九名,鼻孔出血、颈项及躯体僵直震颤、瞳孔缩小。该队即以绿豆汤或绿豆咀嚼方法急救,又经工程处派医生四人前往抢救,现已大部治好上工。尚有八人还需继续治疗。事后经检查民工当晚所食之粥内有砒霜或番木鳖之类的毒药。
现各地春修工程已全面展开,成千成万军工、民工正参加修堤治河工程,为保证军工民工之安全,减少工作中的损失,使春修工程胜利完成,水利部已通报各地工程机关,提高警惕,加强保卫工作,防止奸特分子乘机破坏及捣乱;并组织医疗队,加强军工、民工医疗与卫生工作。

动员广大农民进行春耕生产渡过春荒 中南区推广全面减租 中南军政委员会发布决定

第2版()
专栏:

动员广大农民进行春耕生产渡过春荒
中南区推广全面减租
中南军政委员会发布决定
【新华社汉口二十八日电】中南军政委员会于四月六日发布关于推广全面减租和加紧生产救灾工作的决定。该决定指出:
(一)为动员全区广大农民群众进行春耕生产和渡过春荒,目前各级人民政府的主要任务是普遍推广减租运动。在减租运动业已开展的地区,应力求使运动深入和普遍,克服明减暗不减的现象;开始发动的地区,应使运动迅速扩大;未开始者,应立即发动。务求今春在中南六省将一九四九年的秋季租粮,依照二五减租规定实行减租,未减者立即退租。
(二)各地在执行减租法令时,应以退租为主,如某些地区佃农生活困难,须实行退押金时,应采取分期退还的办法。在秋收以前,一般只准退回原押金额十分之二至十分之五,并按原粮数折还,不计利息。其业经退还者,不再倒退。退租应按去年秋季实交租额实行二五减租,不应另按年成折算。
(三)农民依法退租、退押金后,其所退得之粮款,原则上应归原佃户所得,但为照顾小佃户及贫苦农民困难,各地农民协会得说服较大佃户,将所得粮款抽出一部分,分与贫苦农民以解决生产渡荒之困难。
(四)南方各省义仓积谷为数颇大,各地人民政府必须协同各地农民协会清理此项积谷,按低利贷给当地贫苦农民,一俟夏收秋收之后,再行收回储藏,作为下年备荒之用。对当地祠堂庙宇所属之公款、公产亦得加以清理,除供给原有学校公益用费外,应抽出一部分供给当地农民作为生产渡荒之用。
(五)凡经过退租及适当的退押金、清理义仓积谷等办法,足以渡过春荒的地方,不应再发起借粮运动。一般民间借贷应依照借贷自由原则,由双方自愿,利息面议,并保证有借有还。经过上述办法尚不能渡过春荒地区,可进行社会互济、贫富互助,但仍须依照自由借贷原则进行,并保证有借有还。
(六)在减租运动中必须遵守政策,运用合法斗争方式,以便团结多数群众,克服不法地主抵抗。严禁侵犯中农与工商业,严禁乱打乱杀。对组织抢粮暴动的匪首,必须及时予以严厉镇压。对顽抗政府法令的恶霸分子,必须依法制裁。对确实无力退租、退押金的地主及出租少量土地之鳏寡孤独公教人员则应查明实情,酌予调处,说服农民少退、缓退、分期退或不退。
(七)目前各地接近青黄不接季节,春荒日益严重,各地人民政府与救灾委员会必须切实调查灾情,登记灾民,有效进行救灾工作,切实配合政府各部门组织灾民生产自救,发放农贷,或以工代赈;对重灾区应立即发放救济粮,实行急赈,并注意对灾民疾病治疗与牲畜死亡的抢救工作。

经过减租退租广大群众踊跃参加运输 中南调粮工作接近完成

第2版()
专栏:

经过减租退租广大群众踊跃参加运输
中南调粮工作接近完成
【新华社汉口二十七日电】中南区粮食调运工作即将全部完成。截至本月二十日为止,湖南、江西两省调运上海大米三亿斤已全部完成。河南省除早已超额完成调华北小麦一亿五千八百万斤的任务之外,调运山东、西北的杂粮、大米一亿二千万斤,已完成百分之九十以上,只有调运上海的大米、杂粮一亿斤,因交通工具不足,仅完成任务百分之四十七,现正加紧赶运中。总计全区外调粮食,已完成总任务的百分之九十二。区内调剂粮则已完成任务百分之六十五以上,预计下月内即可全部完成。
中南各省为产粮区,向有余粮出境,但因全区百分之八十以上均系新解放区,群众尚未充分发动,各级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对完成如此巨大的长途调粮计划缺乏经验,因而在今年一、二月间执行任务的初期,运粮工作曾经遭遇极大困难。国民党特务、恶霸地主和土匪的操纵抢粮及煽动阻粮出境,也增加调粮的困难。经过中南军政委员会一再指示,各地普遍开展了减租退租运动,人民政府领导农民减租渡荒,顺利地转入生产;同时,召开各地人民代表会议,切实了解情况,计划各地所需民食与粮食调运出境的数量和步骤,并发布命令严惩破坏分子,粉碎了特务、恶霸地主、土匪破坏阴谋,取得了广大群众的拥护,从而展开运粮热潮,使调粮计划得以迅速完成。仅以河南省潢川专区为例,卷入运粮热潮的农民、运输工人,为数即达十余万人。湖南省湘乡县所属运虞乡,原来农民存在很大顾虑,经过减租退租及召开农民代表会之后,运粮人数很快地增加。
各地大都采用以工代赈及包运发价的办法,组织群众参加运输,使在完成运粮任务的同时,解决了不少群众春荒期间的生活困难。如遭受水灾严重的湖南省常德专区,在组织运粮中即解决了灾民八万八千余人的生活与生产问题。各地群众运粮积极性因之都很高涨,涌现了许多克服困难、爱护国家物资的模范事迹。河南省开封市去潢川专区运粮的二千余架大车工人,在由商城县运粮到固始县途中,遇到特务和土匪拦途抢劫。老工人阎其林一面找人迅速向当地人民县政府报告,一面组织工人在附近农庄借用数十件农具进行抵抗,一直坚持到县政府所派武装赶到,使二十万斤粮食免于损失。湖南醴陵县运粮农民当下雨时脱下自己的蓑衣遮盖粮食。他们说:“宁可叫人湿,也不叫粮湿。”
此外,自三月中旬中南区召开财政会议以后,各省均改进调粮机构,成立了包括交、运、接三方面主要负责人参加的运粮司令部,以统一和加强领导。同时,对各地某些政府工作人员的本位观念等错误偏向,也进行了必要的批评。
由于上述这些原因,中南区调运粮食工作中的各项困难在最近一月以来都已大体克服,运粮速度因而大大提高。如江西省外调粮一、二两月份完成任务百分之十,三月份完成任务百分之三十一,而在四月份上半月,即完成任务达百分之三十二。全区外调粮食,自一月至三月底为止的三个月内,仅完成总任务百分之四十八,四月份截至二十日止,二十天内即完成任务百分之四十四。

天津四个私营纸厂筹组联合股份公司

第2版()
专栏:

天津四个私营纸厂筹组联合股份公司
【新华社天津二十八日电】津市私营星星、渤海、中兴、复兴等四纸厂,为克服资金、销路的困难,决定合并经营。所筹组的“天津联合造纸股份有限公司”,本月二十五日已经市工商局批准设立筹备处,开始进行资产清理、偿还债务与计划推行业务等工作。
上述四厂年来由于资方未能积极扩充投资,完全依赖贷款来维持生产,负债很多;加以各厂机器设备不够完善,只能生产牛皮、硬纸板、火柴纸与片艳纸等,且原料多为废棉与破布,产品质量甚低,不适于文化用纸需要,以致造成产品滞销,资金周转发生严重困难。现四厂共欠国家银行与私营行庄借款竟达二十五亿元,此外未支付的水电费与职工薪资尚有六亿一千四百余万元。因而渤海、复兴两厂目前已全部停工;中兴也部分停工。
针对此严重情况,市工商局数度对各厂资方说明造纸业是有前途的,解决目前困难的基本问题,是如何投入资金,增添机器设备,改变生产方向。同时,星星等厂职工并主动向厂方提出减薪,并厉行节约,协力使成本减低,并保证提高产品质量,因而提高了资方的经营信心。各厂资方经具体研究结果,决定集中四厂所有资金和机器设备,合并经营,组成“天津联合造纸股份有限公司”,并拟吸入新股八十亿元,作为偿还目前急待清理的部分债务与流动资金之用;此外,并准备精简生产组织与不必要的人员,减缩开支,避免浪费,调整各厂的机器设备,以便大量生产文化用纸,以恢复正常生产。如中兴纸厂原有三百十三匹马力的动力,实际只用二百五十匹,多余电力即可统一调配。渤海纸厂二号机能制造新闻纸,但过去因资本不够,迄未按装,现调配星星纸厂多余的烘缸即可生产新闻纸。
现该公司筹备处为解决原料问题,已与津市人民银行签订购买废钞合同,准备生产一般文化用纸,供应社会需要。

北京市国营企业和政府机关 委托私营工业加工定货日增 对扶植和领导私营工业起了很大作用

第2版()
专栏:

北京市国营企业和政府机关
委托私营工业加工定货日增
对扶植和领导私营工业起了很大作用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北京市国营企业和政府机关用委托加工和定货的办法扶植私营工业生产,在克服私营工业生产的盲目性和有效地进行对私营生产的领导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
去年一年中,粮食公司委托面粉业加工生产面粉九十五万六千余袋,约占该业去年总产量百分之四十五点九一。花纱布公司曾向织染业收购与交换各种布十九万五千余匹,约占该业去年总产量百分之五十四点零一。花纱布公司并曾委托机器染布业染布十二万五千余匹。此外,百货公司亦以交换、委托加工、收购、包销、托售等方式扶植了一千七百多个工厂和作坊。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水利推进社、铁道部、华北电业公司,以及很多公营厂矿向私营工业定货和委托私营工业加工生产的数量也很多。
今年一、二、三月份中,上述加工和定货的数量有了显著的增加。如粮食公司委托面粉业加工生产面粉即达五十三万三千余袋,为去年全年委托加工数的百分之五十五点七六。花纱布公司以纱换布一项即有七万一千多匹,为去年全年收购与交换布匹数量的百分之三十六点二五。
这种用委托加工和定货等方式扶植私营工业的办法,既解决了一部分私营工厂无活可做和销路的困难,而且,通过加工定货,又指导了私营工业的生产,协助私营工业克服了生产的盲目性,提高了产品的质量,此外,还解决了一部分私营工厂资金周转的困难。通过加工和定货,国营企业能够掌握对市场主要物资(如粮、布)的供应调剂,在稳定物价、保障民生上面作用极大。
由于缺乏统一的领导和缜密的计划,检查督促不够严格等原因,在委托加工和定货中也曾发生过一些问题。如有个别的国营企业和政府机关,在委托加工和定货时,既没有正确的成本计算,也不了解委托工厂的生产能力和产品的质量,以致在招标时只选择“能作”或“价钱便宜”的工厂承做。厂商为了中标,表面上将利润减至最低限度,而在承做中偷工减料,或用劣货顶替,结果使政府受到损失。也有个别部门没有直接委托工厂承做,由包揽厂商承包后,层层转手,实际承做的工厂利润小,包揽工厂不做活反而坐获重利。此外,在计算成本和加工利润方面,有些国营企业部门彼此不一致,如去年铁道部委托加工和定货的利润较农业部水利推进社高,有些工厂便不顾接受水利推进社的定货而抢着承作铁道部的定货。
因此根据北京市的经验:国营企业部门和政府机关委托私营工业加工或向其定货时,首先须要有统一的领导,或者是由各加工定货部门加强联系,并与市政府工业局和有关的同业公会配合,作出比较精确的成本计算,按照实际情况规定适当的利润;同时,应严格实行加工或定货合同,通过对私营业主的教育和检查,保证成品规格质量合乎标准。

唐山大半行业订立劳资合同 劳资双方共同努力生产提高 开始重点检查保证合同贯彻

第2版()
专栏:

唐山大半行业订立劳资合同
劳资双方共同努力生产提高
开始重点检查保证合同贯彻
【本报讯】唐山市已有三十五个行业正式签订营资集体合同,或已达成协议,这些行业占总行业的百分之五十三。为保证已签订的合同能正确执行,唐山市劳动局已协同行业工会联合会、店员工会联合会开始重点检查。该市于去年十月开始订立劳资集体合同。劳动局曾广泛召集各行业劳资双方开座谈会;市总工会先后轮训了各行业工会组长和工会委员。经过反复宣传教育后,即掀起订合同的热潮。合同立订后,工人的劳动纪律,普遍加强了,生产效率显著提高。如陶磁业合同中规定了多劳多酬的计件工资制,生产率一般提高了百分之二十至三十。为帮助某些有实际困难的行业渡过难关,不少工友自动减低工资,或采取轮流住家减少厂方开支的办法,充分表现了工人阶级的伟大气魄。在工人影响之下,资方经营生产的信心也增强了,复兴成机器铁工厂积极招揽生意,生产范围扩大,已增雇了二十多个临时工。有些资本家增加了资金。一般工厂订立合同后,厂方开始转变了对工人的态度,有事和职工商量:对一些不合理制度也作了适当改革。
另一方面,资方不履行协议、推拖敷衍,劳方远反劳动纪律的现象,在少数工厂中仍然存在。有些资本家寻找各种借口,阻挡工人开会;有的故意叫苦连天,企图逃避税收和公债;有的则千方百计缩小营业,企图解雇职工。为了改变这些情况,该市劳动局协同中小行业工会联合会、店员工会联合会,开始检查机铁、五金和饭业三个行业集体合同的执行情形,以便及时纠正偏向,推进合同的效率。检查的方法是:首先由劳资双方分别召开各种会议,广泛讨论。双方写成意见书,互相交换,分别研究,再正式开会协商。这一办法已得到双方的热烈拥护。
(余文)

陕西咸阳鲁德林 创造两种新农具 西北农林部订制一批推广使用

第2版()
专栏:

陕西咸阳鲁德林
创造两种新农具
西北农林部订制一批推广使用
【新华社西安二十八日电】陕西省咸阳县钓台区农具制造厂厂长鲁德林,创造出“德林条播机”和“德林拉锄机”两种新式农具。西北军政委员会农林部认为该项创造对于农业生产技术是一个贡献,刻已拨出麦子七百九十市石交给该农具制造厂,订制德林条播机一百三十架、德林拉锄机二百架,以备推广。鲁德林所创造的两种新式农具,都有它显著的优点,如德林条播机每天可种地三十至四十亩,它的下种深度一致,可使苗出得整齐,并且在下种时又同时进行盖土,这样既可省工,又能保持土中水分。德林拉锄机以牲口做动力,每天可锄地二十亩,锄得又细又平;同时机身重量不大,移动轻便,还能避免杂草和土块的壅塞。这两种新式农具构造简单、成本甚低,宜于推广。现钓台区农具制造厂已将西北农林部所定的德林条播机一百三十架全部制成,并分别由宝鸡、渭南、邠县、咸阳四个分区的农业推广站运去使用。德林拉锄机也正在赶制中,预计能赶上耘草时应用。

重庆区各工厂完成首期物资清理 清出物资二万余吨

第2版()
专栏:

重庆区各工厂
完成首期物资清理 清出物资二万余吨
【新华社重庆二十四日电】西南区工业部所属重庆区各工厂第一期清理物资工作已基本完成。至四月十五日止,重庆区各工厂共清出物资达二万一千七百余吨。其中包括废钢铁八千六百余吨,废铜一千二百余吨,机器一千九百余部及其他零件等甚多。西南区工业部为了对此次清理结果进行复查、估价并修理废旧器材和予以合理使用,即将结合工业普查,进行第二期清理。

中央财政部与合作事业局订立合同 组织各地灾民生产军用土布 可解决五百多万灾民一个月吃粮问题

第2版()
专栏:

中央财政部与合作事业局订立合同
组织各地灾民生产军用土布
可解决五百多万灾民一个月吃粮问题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为了配合各灾区开展生产救灾工作,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与中央合作事业管理局征得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后勤部的同意,于今年二月开始组织各地灾民生产土布二亿余万方尺供给军用。财政部与中央合作事业管理局为此曾于一月间签订合同,规定由中央合作事业管理局负责组织各灾区人民生产土布二亿二千零五十万方尺。计河北省七千万方尺,平原省五千万方尺,山东省二千二百五十万方尺,河南省六千万方尺,西北区八百万方尺,湖北省一千万方尺。为照顾部队用布的季节性,规定各地土布于六月中旬以前分期交齐。这些产品由财政部以每方尺标准土布高于洋布二两五钱五分小米的价格收购,并由财政部先期分批拨付,以解决各地灾民的生产资金问题。该项货价现已大部拨出,其尾数定于六月上旬以前拨齐。收购价格平均每匹土布(四十方尺)为三十二斤十一两小米,除去包括棉花、包装、纳税、运费等在内的全部成本之外,每匹土布平均可获纯利十三斤半至十四斤小米,总共可获利七千五百三十万零五百多斤。以灾民每人每日合米半斤计算,可解决五百五十万至五百七十万灾民一个月的吃粮问题。

华东各国营贸易公司入库现金三千八百亿

第2版()
专栏:

华东各国营贸易公司入库现金三千八百亿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据上海解放日报载:贸易金库上海分库自三月七日成立迄本月十五日止,各国营专业公司缴库现金已达三千八百余亿元。国营贸易粮食、花纱布、百货、盐业、煤业、土产、猪鬃、土产出口、油脂、进口、茶叶、皮毛、蛋品、石油、蚕丝等十五个华东区公司及上海市贸易信托公司共十六个单位,已全部实行贸易现金缴库规定,三月七日至三月底,共入库现金二千五百余亿元,四月份上半月逐日解缴入库现金总数为一千三百余亿元。各专业公司的业务经营基本上都贯彻了统一财经工作的决定,执行了现金管理的任务,对物价的稳定起了很大作用。

济北县府与济宁面粉公司 订立贷面还麦合同 扶助群众春耕渡过灾荒

第2版()
专栏:

济北县府与济宁面粉公司
订立贷面还麦合同
扶助群众春耕渡过灾荒
【本报讯】济宁面粉公司为配合救灾工作,与济北县政府订立贷粉还麦合同。该公司于四月一日主动派人赴济北县政府洽商,愿将公司所出之次四等面粉一部贷给该县人民渡荒,以帮助春耕生产。经两天协商后,双方同意以面粉一斤四两麦收后还净麦一斤的兑换率,订立五十八万五千斤贷面还麦合同。在双方商洽中,该县负责人曾征求群众意见,反映极好,均认为这是救命粮,政府作证贷给,麦收后保证如数归还。目前该县正组织力量接运。县政府并于七日召开区长联席会议,布置发放办法,并争取于半月内全部办好手续发到群众手里。预计此次贷放面粉,如每人平均贷到十斤、即可解决五万八千五百人近一月的生活。这对于目前缺乏口粮的群众在春耕和副业生产中帮助极大。由于这次贷换是在正确的社会互助的原则下进行的,所以该县已在干部中提出要广泛宣传,以继续发扬此种互助精神。并在组织群众春耕生产中正确开展各种各样的有无互助和借贷往还,全力完成春耕,渡过灾荒。
(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