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04-21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苏经济合作的意义及其方式

第5版()
专栏:

中苏经济合作的意义及其方式
狄超白
一、以新的观点来正视中苏经济合作
迄今我们国内还有一部分人士,他们怕听“经济合作”这个名词,并且潜意识地反对任何种类的国际经济合作。这一情况是有他的历史根源的,由于我们长期处于帝国主义的侵略之下,我们曾经长期地反对过“中日经济提携”“中美经济合作”之类的勾当,并与之斗争。这些斗争是完全正确的,必要的,这些斗争因而也就深深地刻划在人民的脑子里。因此,当我们在人民自己的政权之下与社会主义的苏联来进行经济合作的时候,有一部分人士就会以旧的经验来评断新的现实,以旧时的半殖民地的国际关系来混同今天我们与苏联之间的相互尊重和相互帮助的国际关系。
基于互助互利的国际经济合作,不仅不是一件坏事,而且是人类社会生产发展的必然结果。但是我们过去所碰到的“合作”,是狼与羊的“合作”,是“工业日本农业中国”式的合作,是美国老板中国伙计式的合作;这样的“合作”不是真合作,他的结果会使我们完全沦为帝国主义的殖民地,所以我们要反对,要与之斗争;至今我们仍然要反对这种“合作”,仍然要与美帝国主义奴役全世界的企图进行不断的斗争。因为,不在世界范围之内与这种帝国主义的侵略企图作斗争,我们的独立与和平是没有最后的保障的。可是,由于我们要反对帝国主义伪善者的“经济合作”,是不是我们就要拒绝一切国际经济合作,拒绝一切互助互利的国际经济合作呢?刚刚相反,正因为我们要反对美帝国主义奴役全世界的企图,正因为美帝国主义还在通过蒋介石残余匪帮之手继续向我们作军事侵害,我们必须加速我国的工业化过程,我们必须加强世界保卫和平民主的营垒,与苏联合作,与东欧和亚洲的新民主主义国家合作,我们要努力加强世界反侵略的保卫和平民主的阵线,高度发挥与巩固人民的力量,创造人类新的生活。
苏联在建国过程中由于当时完全处于孤立的地位,所以不得不埋头从事一国建设社会主义,虽然列宁曾再三指出容许租让制的国家资本主义(容许外国资本家的投资)存在的必要,但是由于帝国主义者的封锁收效甚微。我们今天的情形就完全不同了,我们不再像苏联当年那样孤立的处于帝国主义包围封锁状态之下,我们今天有一半的边疆由友邦环抱着,并有更多的友邦在呼应着。今天我们要不积极争取有利的国际经济合作,甚至不把这种国际经济合作当作我国经济建设胜利的主要保证之一,这不仅会是一种愚蠢,而且会是一种错误,这种错误的结果会使我国经济的发展永远落后于先进的和后进的社会主义诸国,并成为世界和平民主营垒中薄弱的一环,将使帝国主义的冒险家有隙可乘。
二、对于中苏合股公司协定的几个问题
有一些人是习惯于从现象和形式上判断事物,这是经验主义的一种。在过去,帝国主义者在侵略我国时深恐激起中国人民的反对,所以在条文字句上特别粉饰得好看,实际上是最虚伪的。如中美商约上规定两方国民有同等权利在缔约国对方经营商务制造及宗教文化等等权利。但一望而知,这一规定在中国方面除有利于官僚资本的逃亡而外,对于中国人民乃是一种讽刺,一种损害。所以从条文的形式上去确定条约的性质,往往要犯错误的。苏联在十月革命以后首先废除对中国的不平等条约,交还租界,而美英诸国则一直等到日本占领了她们的租界以后,她们才空言交还,但一等到日本投降以后,美帝国主义者就把她的在华租界扩大至全中国(通过中美商约,美国人在全中国各地有经营、制造、住居、传教、旅行等等的自由)。然而苏联并没有这样做,相反地,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及中长路、旅大的几个协定,苏联把自日本帝国主义者手中夺得的权利归还了我国。苏联对中国人民的长期友好的事实,有力地戳穿帝国主义伪善者的外貌。
在中苏两国所缔结的勘测和开采新疆石油和有色金属的协定上,有些人提出了下列几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新疆是我国的领土,苏联来和我合股开发,并分得产品的一半,这是否对我不利?这一问题的关键是在这里:只要不损害我国家的主权,只要双方享受同等的利益(事实上我们所得到的利益多于苏联),这就合乎平等互利的原则,产品由苏联分得一半,对苏联的建设有利;同时我们亦得一半,对我建设有利。而且我们只是用地段和建筑材料等作投资,用过剩的劳动力和不成为现实财富的蕴藏,与苏联的机器和技术等合作,来开发新疆,在落后的地区建立我们自己力量一时不能达到的近代化的工业。显然,这种合作对于我国经济建设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
第二个问题是:假使资本主义的国家也对我提出类似的合作要求,我们能不能同意?这问题的答复系于两点:第一,这种合作是否合乎我国建设的需要;第二,合作的对方是否友善的。然而,在帝国主义者正图破坏和削弱我国经济的今天,可以预料,他们是不会这样做的。
第三个问题是:为什么不在我国工业中心的地区进行合作,而要在辽远的新疆?这仅仅是因为新疆是具有充足的天然资源而亟需开发;而我们自己则因地区辽远,交通困难,而难于开发的省份。
三、中苏经济合作的范围及其方式
我们一方面要“建立及巩固由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及富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时我们还要“联合全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及国家。”
中苏两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之上进行各种方式的经济合作,是上述方针的具体实施。
人类社会的生产发展到目前的阶段,分工早已超过了国家的界限,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再可能保留一种以国家为范围的完全自给自足的状态,目前国际间生产的分工有两种:一种是帝国主义及其附属国殖民地的分工,这种分工是在残酷的剥削制度之下进行的。另一种分工是社会主义经济体系内苏联与新民主主义诸国家间的平等互利的分工。前一种分工造成宗主国独占资本主义的发展和争夺殖民地的战争;后一种分工将合理地使用各国特有的资源和普遍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根据互助互利的原则以最快的速度发展各国生产,并为世界永久和平奠定物质的基础。
基于社会主义经济体系内的分工而导致的经济合作,约有下列几种方式:
第一种方式是贸易协定。我们与苏联之间和新民主主义国家间所缔结的贸易协定,是完全根据我国经济的必要,并在合理的价格之下所进行的计划性的易货。它与我国旧时与帝国主义国家间的贸易大有分别。旧时的贸易不是根据我国建设的需要来确定输出入商品的种类的,不是根据我国产品的生产价格来进行等价交换的,而是由帝国主义者的片面需要来确定我国的输出入种类,并由帝国主义者的垄断价格来决定产品的价格的。今天我们国家已控制着主要部分的出入口贸易,已一变帝国主义者殖民地化我国的剥削手段,而为我国与苏联和新民主主义各国间相互发展经济的手段,这一合作方式将随着我国生产的向上发展,会逐步地扩大的。
第二种方式是贷款:这是社会主义先进的苏联对新民主主义各国实行经济帮助的方式。这种贷款既不是为了赚取利息,也不是像马歇尔计划那样要独占贷款国的市场和支持各国的反动政权组织战争,而是基于阶级兄弟的道义,对新民主主义国家战后经济恢复的实际援助。这种方式不可能是经常的不断扩大的方式;因为它的援助的意义多于互助的意义,因而也不能超过借款国偿付能力(主要的是实物偿付)以外,否则就不是贷款,而成为赠送了。赠送(除非另有企图)是借款国剥削贷款国,中国人民是不应当对苏联人民提出这样的要求的。
第三种方式是合股经营。这一种方式会施行于两国经济结构中需要相互补充相互协助的事业部门,例如最近中苏两国所订定的开发新疆石油及有色金属的协定,是以苏联的技术设备和我国天然蕴藏相结合,是两国基于平等互利的原则发展这部门生产最有效的合作形式。经过这种形式的合作,双方有无相通,共同取得其所需要的物质。现在我们每年要向苏联购进大量的石油,购进某些有色金属,同时也出卖一些有色金属如钨锑锡之类给苏联,随着我国工业的发展,石油及金属的耗用数量会大大增加的,钨锑锡的输出数量却会大大减少的,所以我们需要开发石油和有色金属,一方面使我们能减少这方面的输入,同时也使苏联购得她所需要的(她的需要也是逐年增大的)物质。这就是合股经营的长处和其目的。
合股经营的合作方式,不仅会推行于中苏两国之间,而且会推行于社会主义和新民主主义的各国之间。先进国家与后进国家之间的平等互利的经济合作,这应是一种模楷。这种合作的双方都不是以赚取利润为目的,而是以开发资源、加速工业化和改善人民的生活为目的。双方国家的政权既都掌握在人民手里,合作经营范围内的生产资料也都归国家所有,则双方自不会以剥削对方和讨取便宜为目的,这就是与帝国主义者对殖民地投资开发的根本不同之处。

目前侨汇问题

第5版()
专栏:

目前侨汇问题
夏鸣
侨汇为我国外汇重要来源之一,也是华南一带群众主要经济来源之一,解放前侨汇数字每年均无精确统计,据一般估计:大约在一九二九年——一九四一年太平洋战争前,每年平均汇入约在美金八千万至一亿元之间,一九四二年——一九四五年则较少,每年平均不过四千万元左右,日本投降后至解放前每年汇入数字上落较大,一九四六年约一亿三千余万,一九四七年八千万,一九四八年仅六千六百万。就侨胞数量言,亦无确切调查,一般估计约在八百万至一千万之间,以南洋一带居多,约占全数九五%以上,其中多为闽人在当地作工者,经济力量较小,故就汇额言,只占全部汇额三○%左右。旅居美洲者大多为粤人在当地经商者,但就汇额言则占全部七○%左右。
这样庞大的外汇资源,在解放前国民党不合理的外汇政策下,其结果是第一,侨汇绝大部分走入了黑市,如一九四七年全年伪中央银行收入侨汇仅二千一百余万元,一九四八年为二千六百万元,只占全部汇额二六—四四%,其余大部都流入了黑市,便利了豪门及投机家之套取,而并未为国家掌握,第二,汇率不合理,加上通货膨胀,侨胞按官价汇入,吃亏太大,第三,群众为保值起见,率皆保存外币外汇,造成了华南货币市场外币占统治地位的混乱局面。
解放后,人民政府对侨汇的政策是采取了名符其实的奖励政策,在公私兼顾的“外汇归公利益归私”的原则下,制定了各种便利侨汇照顾侨眷的办法,如在闽粤两省自解放以来都先后颁布了处理侨汇办法,侨批业管理办法,华侨服务办法等。并规定各地中国银行为经办侨汇之机构,在侨区各地中国银行内又设有华侨服务部,帮助侨眷解决困难,这些办法的主要内容有下列五点:
第一、订立合理汇率,随时机动调整,不使侨胞吃亏为原则:侨汇多属赡家汇款,故应随物价情况随时变动汇率,如广州自一月初旬至二月初旬统计,交易所收盘价由二九三○(港汇)提到三七五○,黑市价格则经常低于交易所收盘价五%左右,这就切实的保障了侨汇的币值,此外又自一月初开始由于我物价不甚稳定,又订有侨汇优待汇率,以别于一般外汇牌价,此优待侨汇之牌价即统一按全国最高地区之汇价计,如厦门,泉州等地美汇在三月下旬为四一、○○○元,同时期侨汇之价则为四二、○○○元,高出约二—五%,以资照顾侨眷。但自四月以来物价已臻稳定,侨汇汇价已与一般汇价无甚轩轾,且如按购买力平价计,有时尚低于一般汇价,故即取消全国侨汇牌价,而统一一个汇价。
第二、切实保障币值:在前些日期,物价不很稳定条件下,曾采取下列有效措施,解决侨汇款项的保值问题
1、规定信局在国外承汇侨汇应按原币,不应在国外任意折合人民币欺骗侨胞。
2、原币汇入后,如侨胞不立即用款可转做原币存款,或做折实存款,随用随按当日牌价支取。
3、如侨眷居在穷乡僻壤,支取不便,又发行了侨汇原币存单,侨眷可随时向附近中国银行或无中国银行处之人民银行或邮局,按当日牌价支取人民币应用。此存单有记名,定额,限区(一定地区支付,如潮梅区不能到四邑区兑付)限时(六个月到期收回)等规定,如经转让,需经中国银行或经办机构之背书。
第三、解款便利迅速:在解款手续上力求方便,除有中国银行地区由中国银行解付外,并委托无中国银行地区之人民银行各级机构和邮政局机构代解,如福建中国银行早在今年一月份,解付侨汇机构即达六八处之多。在汇款方式上,亦力求方便,如新加坡中国银行订有约期汇款等办法,汇款人在国外按期交款,国内付款行按期付款,极为方便。
第四、切实周到为侨胞服务:中国银行之华侨服务部经常出版刊物,向海外报导家乡消息及介绍国内新民主主义经济建设消息,并代侨眷介绍子弟入学,代写书信,代写保管贵重物品契约,代理投资收租,代办车船票及出口护照,指导出洋归乡,以及设立华侨招待所招待过境华侨食宿等。
第五、团结及管理侨批业:侨汇业之存在,有其一定社会基础,某些较好信局在信用上,服务精神上,解款迅速上,在侨胞中有一定信任,故可以团结继续为侨胞服务,并争取侨汇。但在过去国民党不合理的外汇政策下,信局大多趋于黑市经营,解放初期,信局一方面不了解我之政策,一方面习于黑市经营,再加上我最初一短时期内牌价稍低,故尚有经营黑市者,还有部分国外信局不遵规定在国外汇款时,即任意折成人民币剥削侨胞,或任意积压解付等都在管理之列。
现在的问题是第一,如何加强国外宣传问题:侨胞终年旅居海外,不明现在国内真象,加上反动派之反宣传,亦使侨胞回国投资及汇款有所顾虑,今后应经常向海外侨胞,介绍我新民主主义政策,发扬其一向热爱祖国之热忱,帮助祖国建设。第二、各国外汇管制加强,侨汇汇出的斗争,今后更要加剧,如去年十二月份,菲律滨规定限制华侨汇款每人每月不得超过五○美元,为过去之二%。其他各地亦有不同程度之限制,故应如何团结信局水客以及通过侨领争取侨汇是应研究之问题。第三、侨区物资供应问题:广东和闽南一带侨眷集中地区,粮布等日用必需物品向甚缺乏,因与内地交通梗阻,物资调运困难,现除以一部侨汇交由贸易公司进口必需品解决一部困难外,还应研究通盘解决办法。

苏联卢布价值是怎样提高的?

第5版()
专栏:

苏联卢布价值是怎样提高的?
杨方勋
一九五○年二月二十八日苏联部长会议决定提高卢布与外币兑换率(一)从一九五○年三月一日开始,不再以美元为本位来计算卢布与外币的法定兑换率(一九三七年七月苏联确定以美元作卢布兑换率的计算本位)而按卢布所含黄金数量,改用更稳定的黄金本位。(二)确定每一卢布所含黄金数量为○·二二一六八公分纯金,并根据卢布含金量确定卢布与外币兑换率:一美元值四卢布(美元含金量为·八八八六七公分)取消一美元值五卢布三十哥比的原有兑换率。经过这一改革,卢布对外购买力,约提高百分之三十强。
为什么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资本主义国家的货币都在贬值;如以一九四九年六月为例,英国物价上涨百分之一一三,美国物价上涨百分之七九,法国物价上涨百分之一九三七(以一九三七年作基期计算),唯有社会主义的苏联货币能逐渐提高呢?这主要是由下列因素造成的:
(一)工农业产品大量增加
苏德战争前,苏联进行过三次五年计划;结果由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强大的工业国。一九四六年进行第四个五年计划,由于苏联政府与联共中央英明领导,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忘我地工作的结果,每年计划都超额完成。如一九四九年工业生产总量,较一九四八年增加百分之二○,其中自动装填器增加百分之五六○,是最多的;钢增加百分之二五,皮鞋增加百分之二二,石油增加百分之一三。工业总产量较战前一九四○年增加百分之四一。一九四九年农业产品总产量,也超过战前一九四○年水准,差不多已达到战后五年计划为一九五○年所规定的目标。此外国家农场的牲畜也有增加,如牛增加百分之一三,猪增加百分之四六,羊增加百分之一二,马增加百分之一三;工农产品的大量增加,是提高卢布价值的基本因素。
(二)国家预算收入超过支出
一九四九年苏联国家预算岁入总额为四千四百五十二亿零八百万卢布,岁出总额为四千一百五十三亿五千五百万卢布,收入超过支出百分之七,这样就保证了不增发货币,它对卢布价值的稳定与提高有很大帮助。一九四九年的预算收入较一九四八年增加百分之九,支出较一九四八年增加百分之一二·六。为什么预算收入会增加呢?这主要是依靠苏联社会主义工业利润的递增。苏联一九四九年的工业利润,比一九四八年增加百分之七七·二。这些利润的增加,是依靠加强成本核算,提高企业的利润率及加速产品与资金的流转来取得的。整个预算中从人民征得的税收仅占百分之八·二。
(三)生产品成本降低
苏维埃的每个企业,都十分注意降低生产品成本问题,在苏联降低生产品成本,有着特殊的意义;一方面它是社会主义积累财富的基础,是扩大再生产的主要泉源,另一方面,劳动人员可以购得廉价的物品,因此也是卢布价值提高不可缺少的因素。
降低生产品成本,主要从下列几方面着手:1、提高劳动生产率。2、合理的组织生产,减少生产原料,机器,燃料,电力等的消耗与损坏。3、缩减行政管理费用与销售货物的费用。
(四)加快生产中流动资金周转的速度
一九四九年一月二十六日,莫斯科及莫斯科省的一百零三个企业的工作人员集体上书斯大林,提出用加快流动资金周转速度的方式,在一九四九年替国家腾出四亿卢布。这一建议在苏联各地得到热烈响应,掀起一种新爱国主义运动,如所周知:在一般工业中,通常是以原料、燃料、零件及半制品的储藏,占去他们流动资金的极大部分。如果减少储藏,把每一批生产品尽快出厂,赶快拿出变卖为现金,便可以使流动资金的周转速度加快,一块钱可以当几块钱用,这样就可以腾出许多资金,用到别的生产方面去。也就是说可以使卢布在生产中,起更大的作用。
苏联废除私有财产,生产手段国有,生产按照计划进行,没有生产过剩与经济危机,这是与资本主义国家根本不同的。国家商品流通所必需的货币,有一定数量,在不增发货币的情况下,只要工农业品增多,货币价值就必然提高。总之,我们认为苏联卢布价值的提高因素是很多的,不是偶然的,单纯的,这是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成功与胜利的集中表现。而其中最主要的环节是工农业产品的大量增加与财政没有赤字。
十月革命后曾有一个短时期,苏联卢布也是不稳定的,如一九二二年财政赤字达百分之五○,一月份物价上涨百分之八○,二月份上涨百分之一一二。当时苏联采取增加税收及其他财政收入与节省开支的办法,首先使财政收支平衡,不增加发行,这样使卢布趋向稳定。从一九二九年开始,陆续进行四个五年计划,由于生产发展,卢布价值便逐渐提高,今天它已成为世界上最稳固的货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