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04-1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团结在意共周围争取和平民主 意人民斗争更坚强 真理报专文论述意民主运动

第4版()
专栏:

团结在意共周围争取和平民主
意人民斗争更坚强
真理报专文论述意民主运动
【新华社十六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顷刊载哈林的专文,描述意大利人民争取自由和民主的斗争称:加斯贝利政府为了取悦美国垄断资本家,就不断地执行了破坏国家经济复兴的政策。加斯贝利政府继续增加军事开支,使意大利的经济前景变得愈形黯淡。它违反了和约条款而推行的军事化政策,完全是美国战争贩子计划下的一部分。目前,美国不仅在政治上和经济上控制了意大利,而且在军事上也控制了意大利。
意大利统治集团采取了恫吓、警察镇压、大规模地射杀劳动人民、鼓励新法西斯运动等一切手段,以镇压国内的民主运动。
意大利工人阶级以强大和广泛的抗议罢工来回答统治集团的政策。仅在一九四九年的头五个月中,意大利共发生了六百三十五次罢工,牵涉及大约一万九千个企业,和二百五十万工人。
意大利罢工运动的特点是它的高度组织性和明确地表现出来的政治性。在本年的头三个月中,压倒多数的罢工,其起因是意大利劳动人民抗议警察恐怖,反对政府要剥夺意大利人民的基本民主自由的企图。
在过去数月中,意大利人民争取和平和反对新战争挑拨者的斗争,也更进一步地加强了。
在意大利劳动人民为了和平民主而进行的激烈的阶级斗争中,团结是愈形加强,争取胜利的意愿是愈来愈强烈了。意大利的反动集团在海外人物的教唆下,力图利用工会中的右翼社会党分子和梵蒂冈代理人,来实现分裂劳工运动的政策,但是,这个政策遭到了彻底的失败。意大利劳动人民日益团结到意大利共产党的周围。意大利总工会、全国合作社联盟、农业工人联合会、意大利妇女联盟、意大利青年联盟、全意游击队协会等等劳动人民的群众组织,都与共产党结成了统一战线,并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斗争。南尼所领导的社会党,也积极地参加了共产党领导下的反对战争贩子的斗争。意苏协会也开始在国内的公众生活中起着愈来愈大的作用。

意共举行中央全会 将向全国指出新的积极政策 党团员飞跃发展总数超过二百五十万

第4版()
专栏:

意共举行中央全会
将向全国指出新的积极政策
党团员飞跃发展总数超过二百五十万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电通社罗马消息: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于十二日起在罗马举行全会。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并讨论意共中央委员斯科西马罗关于“为争取新的工作、自由与和平政策而斗争”的报告。
意共副总书记谢嘉在会上发表演说称:现在,意大利共产党党员和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合计,总数已经超过二百五十万人,这是意大利共产党历史上空前的数字。意大利共产党“从来没有这样强大和组织得这样严密。这不仅从数量上看是如此,就是从干部的素质和党的工作能力上来看,也是如此”。谢嘉并着重地指出:党的这一飞跃发展,恰是在一个“激烈、尖锐、困难的斗争”时期中发生的。
在中央全会开幕之前,意共总书记托里亚蒂曾于十日向罗马民主报纸“国家晚报”记者发表谈话称:意大利共产党从未像今天这样的坚强和有效率。这个新的力量与效率,不但在党员的数目上是如此,同时,在党组织活动的激增上也是如此。托里亚蒂将这归因于“南方以及北方工人群众战斗性的日益增长”。在论及意共中央全会的工作时,托里亚蒂宣称:中央委员会的讨论,将不限于那些新的违反宪法的法令以及和它们斗争的计划,相反,它将集中于研究“新的积极方面的政策,这种政策是工人群众作为走向得救的道路而向全国提出的”。

保卫世界和平运动新高涨 支援那不勒斯拒卸美军火斗争 全意举行集会示威

第4版()
专栏:

保卫世界和平运动新高涨
支援那不勒斯拒卸美军火斗争
全意举行集会示威
【新华社十六日讯】塔斯社罗马讯:十二日和十三日,意大利全国都举行了示威游行和抗议大会,表示对那不勒斯劳动人民的支援,并反对美国军火运意。
在米兰、第六圣乔凡尼、布里西亚、都灵、热那亚、威尼斯等地,都举行了闪电罢工和大会。热那亚和米兰的抗议示威,是在美国领事馆楼前举行的。
米兰“层梯”剧院演戏时,共和国总统伊诺第在场观剧,成千份号召保卫和平的传单,由楼上散了下来。
在艾米利亚和杜斯坎尼,也举行了大示威和罢工,表示对那不勒斯工人们的同情。在波伦亚,有五万人参加反对起卸美国军火的抗议大会。在马彻斯和乌姆布里亚各区和巴利、布林的西、福查、萨勒诺、大兰多、墨西拿、巴勒摩各城以及南意各中心城市,都举行了罢工和抗议性的示威。
警察奉命阻止青年在罗马美国大使馆前示威,他们将大使馆周围地区予以封锁。警察断绝了城市交通,并开始乱捕行人,数小时内被捕者达二百五十余人。

法总工会开全国委员会 勒里普号召禁止原子武器 政府与雇主阵线已被击破

第4版()
专栏:

法总工会开全国委员会
勒里普号召禁止原子武器 政府与雇主阵线已被击破
【新华社十六日讯】塔斯社巴黎讯:法国总工会全国委员会于十三日在巴黎举行会议。总工会总书记勒里普就法国劳动人民争取经济要求与和平的斗争作了报告。
勒里普指出了劳动人民生活水准的剧烈下降及物价的不断上升,并着重说明自一九三八年到一九四九年间,法国资本家的利润已增加了四十三倍。他又指出,在目前,法国有五十万全失业或半失业者,比去年多三十万。谈到最近有一百多万法国劳动人民参加的罢工时,勒里普说:“尽管政府与雇主之间的万恶合作,尽管分裂工人阶级团结的人们的阴谋,劳动人民在这一斗争中仍然获得了显著的胜利,他们在二千多家大、中、小企业中都获得了胜利,雇主的阵线被打破了,总工会的力量日益强大,斗争在继续进行中”。
报告中有很大一部分专门论述劳动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这一斗争是与他们的争取经济要求的斗争密切相关的。勒里普号召总工会所属一切工会组织及其成员,尽一切努力为和大常委会禁止原子弹的呼吁书征集签名。
总工会全国委员会会议于十四日继续举行。

英和委会和平请愿建议 各地人民广泛响应 各区和平大会正筹备中

第4版()
专栏:

英和委会和平请愿建议
各地人民广泛响应
各区和平大会正筹备中
【新华社十六日讯】综合塔斯社伦敦消息:拥护和平与反对准备战争的运动正在英国广泛展开。
英国和平委员会所组织的要求通过联合国进行和平谈判及禁止原子弹的全国请愿运动,已有了广泛的响应。和平委员会伦敦总部接到了许多来信,要求立刻发给全国和平请愿书的表格。现在已预定了可供五百万人签名的二十五万份表格。爱丁堡已订了五千份。其他的城市作了同样的响应。东米德兰、兰开厦和西威尔斯已决定举行地方和平大会。其他区域召开和平大会的计划也正在进行中。 第一次世界大战的退伍军人组织英国军团,定于五月间在伦敦阿尔伯特厅召开年会。预料出席该年会的代表将有二千余人。会议议程将包括召集群众大会的建议,“目的在发动争取和平的全国运动。”

美国军火滚回去!比保卫和平联盟等团体代表抗议在俄斯坦得卸美国武器

第4版()
专栏:

美国军火滚回去!
比保卫和平联盟等团体代表抗议在俄斯坦得卸美国武器
【新华社十六日讯】塔斯社布鲁塞尔十四日讯:比利时保卫和平联盟、比利时妇女保卫和平联盟和比利时人民青年的代表团,向俄斯坦得市长提出抗议,反对美国军备可能在俄斯坦得港卸运。接见代表团的市政委员会的委员说:在俄斯坦得卸运军备是不合宜的。

和平呼吁书签名运动胜利进展 西德十万余人签名

第4版()
专栏:

和平呼吁书签名运动胜利进展
西德十万余人签名
【新华社十六日讯】塔斯社柏林十五日讯:西德征集和平呼吁书的签名运动已获胜利进展。运动开始后数日来,已有十万多人在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委会的呼吁书上签名。在菲尔兹城,两天内已有七千五百人签了名。在许多企业中,几乎全体工人都签了名。在斯图加特附近,有一个和平拥护者在两小时内就征集了一百三十二个人签名。十三日,曼海姆的达姆勒——本兹公司的两千职工,该市四百名电车工人及杜伊斯堡新缪勒矿场的一千名矿工,都在和平呼吁书上签了名。

美退伍军人五一举行和平游行

第4版()
专栏:

美退伍军人五一举行和平游行
【新华社十六日讯】电通社纽约十四日讯:美国退伍军人将穿着制服参加纽约市“五一”大游行,以表示他们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和人民团结一致。劳工与人民联合庆祝“五一”委员会总部发表消息称:第一次世界大战的退伍军人,曾在西班牙与佛朗哥法西斯分子作战的国际纵队军人,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退伍军人,均将参加此项争取和平的游行。与此同时,“五一”委员会正积极进行一项运动,征求十万人在全美工会拥护和平大会上通过的和平请愿书上签名。

美国军火到处碰壁 战贩集团阴谋失败 波报赞扬西欧工人反美帝斗争

第4版()
专栏:

美国军火到处碰壁 战贩集团阴谋失败
波报赞扬西欧工人反美帝斗争
【新华社十六日讯】波兰通讯社华沙十四日讯:“武装的波兰”报发表社论称:装着美国军火的“爱克齐隆娜号”到达那不勒斯之前所发生的事件,再度显露了战争贩子集团的极端脆弱。经过狄克西姆德号——这艘船为欧洲与北非码头工人阻止卸货几达一个月之久——的痛苦经验以后,美国战争贩子们要他们的意大利奴才保障“爱克齐隆娜”号卸货。然而,他们企图阻止劳动群众表示要求和平的决心,阻止劳动群众举行反对战争贩子的警告性罢工和示威的企图是失败了。
不但在那不勒斯,军队被迫去保护美国船只,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那些被卖国政府出卖给美国的欧洲国家的一切港口。“军队被迫去”的说法是完全有根据的,因为马歇尔化国家军队中的士兵,在执行可耻的命令时拒绝对他们的工人弟兄和父亲们采取行动的情形,是愈来愈多了。
该报于是提起那个因参加保卫和平的活动而被判处四个月徒刑的法国士兵卫迪耶的案件。该报指出:有成万法国、意大利、比利时和荷兰的士兵们,对卫迪耶所做的事情抱有同感。在土鲁斯法院门前举行示威要求释放卫迪耶的群众们,不但表示了法国人民大众的意志,并且也表示了全世界人民大众的意志。

和大呼吁书签名运动受到千百万人民拥护

第4版()
专栏:

和大呼吁书签名运动受到千百万人民拥护
【新华社十六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五日讯:劳动报在一篇国际劳工运动述评中,论述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呼吁书(该呼吁书号召禁止原子武器并警告首先使用这种武器的政府将被视为战犯)签名运动胜利进行的情形。
观察家杰门捷夫写道:数以百万计的非常热心于和平的人们,已经响应了这一号召。在人民民主国家中,征集签名运动已经开始了。在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已为常设委员会斯德哥尔摩会议举行了会议。在资本主义国家中,为常设委员会呼吁书征集签名的运动,正在广泛地展开着。在意大利、荷兰、西德及其他马歇尔化国家里,以群众大会和示威游行展开了签名运动。自大洋彼岸(那里进步的工人与知识分子是和平运动的先驱)传来的消息,谈到常设委员会的呼吁书受到了广大人民的拥护。
观察家强调称:和平阵线正在转入更坚决、更有效地反对新战争挑拨者的斗争方式。除征集签名运动所获得的成就之外,在欧洲和非洲许多港口,为破坏将美国武器交运至侵略性的北大西洋集团各签字国而掀起的日益增长的罢工浪潮中,也证明了这一点。观察家并对意大利、法国、的里雅斯特、荷兰、比利时、西德、挪威及其他地方的码头工人与海员正表现出的光辉的英勇与坚贞不屈表示敬意。

鹿特丹举行和平大会 澳和平大会已在墨尔本开幕

第4版()
专栏:

鹿特丹举行和平大会 澳和平大会已在墨尔本开幕
【新华社十六日讯】塔斯社海牙十五日讯:争取和平与禁止原子武器,是在荷兰鹿特丹举行的工人和码头工人大会上的口号。荷兰共产党总书记德·格鲁特出席讲话称:美国战争贩子和他们的西欧的同谋者,已加倍努力来发动一次新的战争。为了这个目的,他们有许多要求,其中之一就是要利用西欧大海港之一的鹿特丹。
德·格鲁特宣称:我们已保证尽全力来挫败战争贩子们的计划。鹿特丹的劳动人民和码头工人必须团结起来,阻止美国军火的运送。我们必须斩钉截铁地声明:荷兰人民要和平。
德·格鲁特着重指出:如果帝国主义者发动新的战争,那就将促成整个资本主义制度的崩溃。
【新华社十六日讯】电通社悉尼讯:澳大利亚和平大会定于十六日在墨尔本开幕。参加大会的代表正自大陆的每一角落乘飞机、轮船、火车、公共汽车前往墨尔本。新南威尔士派出了一百五十几名代表。昆士兰区六十名代表中,包括有该洲前服役人员联合会的主席及书记。派出代表的单位有:码头工人联合会,矿工联合会,以及海员、店员、制造金属板工人、建筑工人、工程师、医院雇员等工会。科学家、教师、学生、青年组织和个别的工厂、矿场,也派出代表出席和平大会,一车一车的矿工们已自矿场直接前往。
人们确信:和平大会将给那些企图破坏国内自由权利,企图把澳大利亚人民牵入马来亚的战争及太平洋公约的阴谋的战争贩子们,予以致命的打击。

伦敦工会委员会决议 反对重行武装西德

第4版()
专栏:

伦敦工会委员会决议
反对重行武装西德
【新华社十六日讯】塔斯社伦敦讯:拥有六十多万会员的伦敦工会委员会于十三日一致通过决议,痛斥邱吉尔的重行武装西德的建议。决议称,给西德以武器,“就会给世界和平以新的威胁”。著名的进步记者高登·斯卡夫代表执行委员会提出动议说:“今天,在西德,当权的人都是德国工业家支持下的纳粹时代同一的人物,同一的阶级,有许多就是旧人。”

波蒙建立邦交

第4版()
专栏:

波蒙建立邦交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波兰通讯社华沙讯:波兰驻苏大使纳兹科夫斯基,于十四日以照会一件送交蒙古人民共和国驻苏大使,内称:波兰政府非常满意地接受了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建立两国外交关系的建议,并请蒙古驻苏大使转达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波兰政府深信波蒙两国的友谊,对加强和平与社会主义阵营是一种贡献。

苏德签订换货协定 今年将大大增加换货量

第4版()
专栏:

苏德签订换货协定
今年将大大增加换货量
【新华社十五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由于苏联对外贸易部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贸易代表团在友好与互相谅解的气氛中进行谈判的结果,苏联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于四月十二日在莫斯科签订了换货与付款协定。
本着增进两国经济发展及扩大并加深双方贸易关系,从而使两国人民产生更为密切及巩固的友好关系的意愿,双方同意于一九五○年大大增加换货量。
苏联将供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以谷类、脂肪、铁金属及非铁金属、卡车、浓缩磷灰石、锰矿砂、石油产品、焦煤、棉以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发展其国民经济所需要的其他物品。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以工业设备与机器、水泥、钾化学制品、煤砖及其他商品供给苏联。
苏联对外贸易部部长孟希科夫,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内外贸易及物资供应部部长韩克,代表双方在协定上签字。

东欧人民民主国家舆论谴责美机侵犯苏联领空 丹瑞人民对美帝挑衅极为愤怒

第4版()
专栏:

东欧人民民主国家舆论谴责美机侵犯苏联领空
丹瑞人民对美帝挑衅极为愤怒
【新华社十六日讯】综合塔斯社消息: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的舆论,对美国军用机侵犯苏联领空的挑衅事件深表愤慨。
波兰人民论坛报以“战争贩子的冒险注定了要惨败”为题发表专文称:美帝国主义者蛮横地违反国际法,激起了全世界人民的深深愤慨。这种侵犯行为赤裸裸地暴露出战争贩子所采取的手段之卑鄙无耻。
该报指出:对侵犯苏联边疆行为的反击,应该是对他们的一个警告。
一切匈牙利的报纸都就此事发表社论或专文。自由人民报写道:显然地,美国帝国主义者正在热中于抄袭他们法西斯祖师的法宝。美机飞越苏联边境这件事本身,就已经是极其重大的破坏国际法的行为,但是,美国飞机还拒绝降落,并在苏联领土上射击苏联飞机。帝国主义赌徒们的挑衅企图,再不能比这更明显了。
捷克斯洛伐克各报刊登了苏联政府致美国政府的照会以及国际方面对此事的评论。捷克斯洛伐克公众认为,美国轰炸机的无礼行为,再度证明了梦想以发动新战争来建立美国垄断资本的世界霸权的美国统治集团,悍然不顾国际法惯例、其他国家的主权,以及各族人民的自由与独立。保加利亚各报均刊载了苏联政府的照会,并刊载了外国报纸对此事件的评论。祖国阵线报发表评论,题为“美国空前的挑衅”。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电通社哥本哈根十四日讯:虽然美国人已经公开承认现在没有找出“失踪飞机”下落的希望,但是他们宣布他们将要继续进行全面的寻觅。同时,此地对于美国军事演习和挑衅的愤恨,正在增长,甚至连平素亲美的丹麦“政策”报在十三日也表示不满说:美国人声称他们最后一次与失踪飞机联络时,该机仅在汉堡以北五公里,这是撒谎。该报质问,因为什么不也在北海上面进行寻找,反而自始就“故意”到波荷尔姆岛和瑞典海岸之间的水面上去搜索呢?
所有这些情形证实了“国土与人民”报数日之前的断言。该报说:“美国的军用飞机是按照命令行动的,并且一直和它的起飞站有连络。它是从它的起飞站得到射击命令的”。所以,美国人在四月八日已经知道有什么事情发生了。他们把空中堡垒从北非和亚速尔群岛北边移到加斯特鲁普机场,完全有意识地继续进行挑衅。由于这个行动,哥本哈根和丹麦从最初就变成了这个罪恶行为的中心,而这个罪恶行为无异于玩火焚身。
【新华社十六日讯】塔斯社斯德哥尔摩十五日讯:美国战争贩子的无耻挑衅,引起了瑞典民主分子的深刻愤怒。瑞典拥护和平的人们知道,美国空军集中于波罗的海以及其他等等,是为了对瑞典施用压力。《工人报》声称,瑞典舆论对美机侵犯瑞典国境极表愤怒。

北京市工商业税款半数以上业已纳库 税务五分局完成任务百分之九十五

第4版()
专栏:

北京市工商业税款半数以上业已纳库
税务五分局完成任务百分之九十五
【京市新闻处讯】据市税务局统计,京市一九四九年下半年度工商业税在第一期缴款期间纳库数字已达人民券一百七十五亿八千七百五十八万余元,约占此次全部税款的百分之五十二点七(另有折米券折米十四万七千余斤)。此次征收工商业税,政府为照顾工商业者起见,规定分两期缴款第一期自四月一日至十五日,第二期自十六日至三十日;各工商业户在第一期内至少应缴纳税款一半。由于各税务分局与工商业者进行协商的结果,一般工商业者都踊跃完成了第一期的缴纳任务,且有很多户已经全部缴清;但也有不少户到十五日第一期缴款截止时,并未缴纳一半税款,市税务局决根据原定办法,处罚滞纳金。
【又讯】京市各税务分局到十五日止已纳库税款占各该分局界内工商业者应纳库数字的百分比如下:税务第一分局占百分之七十二,二分局占百分之五十一,三分局占百分之四十一,四分局占百分之四十七,五分局占百分之九十五,六分局占百分之七十二,七分局占百分之四十一,八分局占百分之六十五。

京市搬运工会组织工人 彻底扫除封建“搂包”制 准备成立搬运公司统一调配劳力

第4版()
专栏:

京市搬运工会组织工人
彻底扫除封建“搂包”制
准备成立搬运公司统一调配劳力
【本报讯】记者林沫报道:北京市搬运工会现正发动全市搬运工人扫除封建“搂包”制,以便配合政府设立搬运公司。统治工人的“搂包”经常剥夺工人收入的百分之五十至百分之八十,并施行种种肉体迫害,工人渴望从这一黑暗的制度下得到解放。
北京市搬运工会自今年一月全国搬运工会第一届代表会后,即开始进行此项工作。当时曾集中干部力量首先以搬运工人较多的前门车站为重点,集训搬运工人中的积极分子,发动工人清除“搂包”,从而取得初步经验。三月下旬,搬运工会更进一步集合全市排子车、脚行、装卸、大车等行中一百七十多工人积极分子,进行一星期的学习。随后,工会的三十多干部和一部分参加学习的积极分子组成四个工作组分赴各区开展工作。根据工人在学习班里的反映,现全市存在于各行中的“搂包”头尚有五十多名,每人统辖着几十至百余工人不等。“搂包”们目前约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有一部分和解放前一样,照例压迫剥削工人。如八区果子市的“搂包”头外号王老虎,仍统治着七八十个排子车工人,垄断着当地货运。(二)有的钻入工会,抓取领导,以新的权力进行剥削。如广安门车站大“搂包”李明,解放后一变而为该地铁路装卸管理委员会主任。九区排子车工会主任马同福也是一个“搂包”。十三区的“搂包”头子解放前曾当伪保长,解放后即钻入工会当干部。(三)打“游击战”:甲地工人起来了,他就把揽到的货带到乙地,剥削乙地工人。(四)利用工人的行会思想,使自己占据一方,继续进行剥削。如十二区的“搂包”头金大老虎、金二老虎直到如今仍独霸天桥地区,别地工人不敢涉足。
工作组下去后,各区工人情绪很高。广安门车站搬运工人立即行动起来,向大“搂包”头子李明进行了控诉斗争。李明自一九三九年当上脚行头,先后和日寇及国民党特务勾结,私立公堂,饲养凶犬,以吊打、电烤、铁烙、嘶咬等种种苦刑残害工人。在控诉大会后,政府曾收到工人二十六张诉状和几十张满写着工人名字的纸条,要求依法严征恶霸李明。
四区搬运工人在工会领导下组织了反封建大队,到处检查“搂包”。有些小的“搂包”自动向工人坦白悔过,大“搂包”也不敢再搂了。
在前门外的八、九区,四百多排子车工人经过几个月的斗争,基本上已废除了“搂包”制。对二十几个大小“搂包”,根据主要、次要对他们进行控诉及教育的结果,他们已向工人低头悔改,并把自己承揽货物的关系转交给工会。有些恶迹较少的小“搂包”已开始在工人监督下进行劳动。该处工人已有了自己的搬运组织,民主选举出联络员出外承揽货物,工人排号拉货,行动很有秩序。因争抢货物而斗殴的情形已没有了。工人们并已有了新的劳动态度,不偷不拿,注意轻举轻放。运价虽已较前减低,但因免除了“搂包”的中间剥削,收入反而增加。
现京市搬运工会准备彻底扫清封建势力后,进一步调查全市工人数目和货物运转量,加强工人教育,成立搬运公司,统一调配运输力量和统一规定运价。

京市公安局接受商民要求 逮捕“搂包”头子四名

第4版()
专栏:

京市公安局接受商民要求
逮捕“搂包”头子四名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公安局于八日依法将“搂包”头子刘子久等四名逮捕。并会同商业局将该犯等专用以剥削欺压正当汽车行业和旅客的组织“公记运输货栈”封闭。
“搂包”头子刘子久以“搂包”技俩危害商旅达二十年之久,且于“搂包”头子韩清凯等被捕法办后,仍敢勾结“搂包”尹玉林和李万祥(伪王凤岗匪部副官)、陈义明(伪固安司法警察)、毕维俭、王作森、马少元等多人,不向商业局登记,擅自于前门外粮食店街北京客栈内组织“公记运输货栈”。该犯等因无运输工具,即强向仪生、福隆、宝林、吴记、同合、赵记等长途汽车行租赁汽车,霸占京霸(县)、京固(安)长途路线,每次行车,谨给车资三十万元,其余均由该犯等剥削吞食。因上述车行不愿继续赁与汽车,即于路上埋藏尖钉或载货过量,故意破坏汽车,仪生等车行车带先后被扎破十七条。尹玉林并借故将宝林车行司机王景轩毒打成伤。此外,该犯等每日在珠市口一带强行揽客,遇有其他车行同在揽客时,即聚众群殴。“搂包”毕维俭、王作森即因此于四月五日首先被公安局外二分局逮捕。
此等目无法纪,破坏正当商业和交通安全的罪恶行为,引起了广大商民的愤怒,纷向公安局投函控诉,公安局接受了这一正义要求,遂依法将其首要分子刘子久、尹玉林、李万祥、陈义明等四人逮捕,并会同商业局将该犯等违法组织的“公记运输货栈”封闭。

访问前门西车站排子车工人

第4版()
专栏:

访问前门西车站排子车工人
本报记者 林沫
在前门西车站外边的广场上,整齐地排列着几百辆排子车。旁边一间席棚,这里便是西车站排子车工人的工会临时办事处。记者于日前前往访问时,里边已挤满了工人,正在静听工会主任吴风鸣的谈话。看起来吴风鸣是他们中间最年青的一个,不过二十三、四岁。他告诉我,这里的排子车工人在工会的领导下经过半年的坚决斗争,已经扫除了封建的“搂包”制。现在,工人在工会的领导下已经自由地以新的姿态进行劳动了。而且大家已经逐渐学会以民主的方式自行管理和有秩序地进行工作。
在我们谈话时,不断有带着“联络员”袖章的工人从外边领着运货的客商走进来。吴告诉我,这联络员就是工人民主选举的。他们代替过去“搂包”头的活动,去找客商承揽货物。过去一个“搂包”头的剥削所得,比他统辖的所有工人所得的工资总数还多;现在联络员的工资却不超过一般工人收入的平均数。而联络员也再不像“搂包”头那样三倍五倍地向客商敲诈耍谎了。记者从一旁静静地观察,见所有进来的客商在和值日员商谈运价时,有种互相信任的态度。他们简捷地三言两语就讲好了价钱。有些客商讲明货物和自己的住址,就把铁路运货单和自己商号的图章交给工会,自己就放心回去了。当然,每批货物都会安全地到达指定处所。
不知怎样一下提起了“搂包”老爷,工人们立刻愤慨地骂了起来,满屋子的人都在争着诉说“搂包”头的罪恶。一个工人说:过去咱们干活,挣钱多少是随“搂包”头给,这叫“随爷赏”,你还得表示感谢;谁要嫌少,饭碗就不稳啦;若继续反抗,“搂包”头就勾来宪兵特务收拾你,打、骂、坐黑屋子。
工人们说:过去“搂包”头把他们分成很多帮派,张头的工人和王头的工人见面就要瞪眼,扛膀子,经常因为抢生意而打架流血。现在,大家却是很有秩序的排号拉货了。在房内的墙壁上挂着每人的牌号,一件货须要几个人拉就摘下几个牌子。记者看着联络员不时挨次取下牌子,喊着:“五个”!“八个”!工人都高高兴兴地拿上牌子去了。过去,“搂包”残酷地剥削工人,工人干一天活吃不饱,没办法,就偷货;客商要想货物不受损失是不可能的。工会主任吴风鸣说:“现在,工人已逐渐树立了新的劳动纪律:搬运货物轻拿、轻放、不偷、不拿,保证货物不受损失。”当报纸上公布了政务院关于改革搬运事业的决定后,他们曾专门学习了关于树立新的劳动态度的一节。随说着,吴风鸣随手拿出一张工人用歪斜大字抄写下的条文给记者看。工人们并建立了学习制度,每天早上七点钟集体唱歌,晚上根据自愿报名到学习班上课。工人们都喜欢唱歌子,特别是自己编的歌颂新生活的歌子。在谈话时,经吴风鸣一声提议,大家就齐声唱起来了:
共产党来解放军,
领导咱们来翻身,
组织工会为咱们,
咱们团结一条心,
你兄我弟一家人。
工友们要注意,
咱把搂包打下去;
对搂包的别客气,
革命斗争作到底……
他们自己编的歌子在和封建“搂包”头的斗争中曾起了有力的宣传鼓动作用。当他们去年九月刚组织工会的时候,“搂包”头在工人中极力进行威胁破坏,谁加入工会就不让拉货。到处向工人家里写黑信,说参加工会就有生命危险。向上级工会写黑状,说工会干部贪污腐化。有一两个月的时间,几十个工会会员只靠包到启新洋灰公司的一部分活勉强维持生活。那时大家把钱凑在一起蒸窝窝头。有时一天只能吃一顿冷窝窝头。“搂包”头看见他们就讽刺漫骂:“小子!工会给你们改善了生活吧!”他们在一起啃冷窝窝头,“搂包”们就故意拿上酒、肉、饱子,坐在他们对面,随吃随骂。这时候天又冷,吃不饱,有的工人就叫苦,不能坚持。工会干部就更加深入地进行宣传,在工人中间揭露“搂包”的罪恶,编出歌子到处唱。这样,工人逐渐都明确了:要翻身,必须打倒“搂包”!

京税务局号召市民检举私酒商人 制定奖励办法鼓励检举告密

第4版()
专栏:

京税务局号召市民检举私酒商人
制定奖励办法鼓励检举告密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自实行酒专卖及禁止邻区酒入境以来,仍有不少非法商人继续私烧、私运、私销。市税务局为彻底执行政府酒专卖政策,使国家财政免受损失,特号召市民检举此等不法商人,并规定奖励办法如下:
(一)凡检举私烧、私运、私存未税酒、私销酒精、白酒者,查获后,提给检举人百分之二十五奖金(包括办案费)。
(二)凡因检举而查获私制酒专用之用具,按没收变价额提给检举人百分之五十奖金(包括办案费)。
(三)凡由告密案件中取得线索,因而破案者,其奖金仍归原告密人。
(四)检举人应采取负责态度,将犯法者的地址及真实详细情况用书面或电话报告(酒业专卖分公司电话:七、二九八九)如不愿公布真实姓名者,可随便采用两个记号,待破案两日后由酒业专卖分公司在人民日报公布一记号,告密人即可到办案处对号领奖。若查获私运者,当日即可领奖。
(靳三才)

京市学联执委会 推出负责单位制定半年工作计划

第4版()
专栏:

京市学联执委会
推出负责单位制定半年工作计划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学生联合会第二届执行委员会于本月五日、九日先后召开第一、二次会议,推出北京大学为执委会主席,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女一中,劳动中学为副主席。并推定各部部长、副部长,通过秘书长。
各部分别研究了第二届学代会的决议及提案,制定了半年工作计划。计划要点为:以协助教育行政,研究如何推动同学学好正课,加强师生团结,改进学习组织,及时交流各校学习经验为中心,大力开展生活福利工作,在现有基础上,扩大福利站,添设油厂、筹设学生医院及疗养院等。此外,并与团市工委配合研究和推动学校中的文娱体育活动,研究学生会的工作,发挥学生会在学校中的作用,适当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及女同学的各种福利工作。
为了迎接“五四”,该会并着手计划协助团中央与团市工委筹办庆祝会及展览会。(市学联秘书处)

七区设立嘱托人民医院

第4版()
专栏:

七区设立嘱托人民医院
【本报讯】本市西长安街九十八号同德医院院长刘植源,为服务于劳动人民,自动与七区区公所商洽,在该院合组七区嘱托人民医院,专为烈、军、干属及贫苦市民治病。凡七区居民经该区公所证明者,可享受免费或减费优待。

广播节目

第4版()
专栏:广播节目

广播节目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天(十七日)十九点社会科学讲座:艾思奇讲“劳动群众创造历史”(社会发展史第一章第三讲)。二十点人民讲坛:中央卫生实验院研究员杨恩孚讲“近年各国粮食加工概况”。十八点四十五分自然科学讲座:革命军事委员会卫生部教育处长黄树则讲“咳嗽”。二十一点人物故事:“女英雄刘胡兰的故事”。十二点四十五分电影介绍:苏联影片“诗人莱尼斯”。十八点曲艺:马聚泉演唱单弦“武松打虎”。二十点三十分文艺节目:中央戏剧学院乐队演奏“舞蹈曲”、“管弦乐曲”。二十二点文艺节目:赵英颇播讲评书“金宝娘”。
【又讯】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七点三十分工人节目:工会工作:市总工会文教部王玉华同志讲:“苏联工人的发明”。十六点三十分青年节目:(一)学校新闻,(二)时事漫谈:谈谈陈副总理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关于财政状况和粮食状况的报告。十七点三十分儿童节目:(一)时事讲话,(二)北京铁路职工子弟第一小学校小朋友们唱歌。十八点工人节目:(一)通讯:电车公司修造厂胡泉桂同志讲“完成并超过了今年生产计划的第一阶段”,(二)文艺:工厂文艺工作委员会下厂工作同志演唱工人同志创作的几支歌曲。十八点三十分市政之声:北京电信局公众服务组播讲“怎样填写‘去报纸’?”二十一点三十分妇女节目:本市第十一区第八成人补习学校学员讲话和唱歌:(一)郭兰席讲“我参加学习的经过”;(二)南泥湾;(三)妇女自由歌;(四)我爱新中国。

国立高工参观工厂 四区业余学校开学

第4版()
专栏:

国立高工参观工厂 四区业余学校开学
国立高工采矿系同学于本月八日由该系、陈王二教授率领赴西山温泉、红山口等地作首次山野地质调查。冶金系及电机系同学亦于十日赴石景山钢铁厂参观。此次参观与地质调查,使同学们在理论与实际结合方面向前迈进了一步。(国立高工通讯组)
河北高中为了加强生物教学和节省学校开支,由生物教员王恩多先生领导同学将十多年积留下来的旧切片三千余张,加以装璜后售与河北省各省立中学。至今已售出约值四百余折实单位。切片机也已修好,自下学期起将生产切片,这是生产与学习结合的好办法。
(河北高中通讯组董树荣)
汇文中学为使课外活动有利于学习,特拟就课外活动规程:每周星期一为各科钻研小组及教员分别进行政治业务学习时间;星期二全校体育活动;星期三各班举行班会;星期四班主任会;星期五全校文娱活动。自实行后,师生们不但感觉到解决了以往一人同时须开几个会的矛盾,并且事前能作充分准备工作,已减少了忙乱情况。
(汇文中学通讯组)
京市第四区业余学校,经两旬的筹备,已于本月十日正式上课。参加学习者计有区委会、区工会、区公所、民政局、地政局、卫生工程局、内四公安分局、华北军区政治部印刷厂及燕京造纸厂等二十单位。学员八百七十余人中工人占百分之九十以上。所分班次计初级十九班,中级四班,分别在平民中学、北师附小两校上课。每日上课时间为下午七时至九时。区长魏彬担任校长,并聘有教务主任一人、专任教员六人、兼任教员十人,担任行政工作及课程讲授。学员学习甚为积极。
(四区区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