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04-1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史良部长谈婚姻法 指出基本精神是在实际上积极扶助妇女,保护儿童,摧毁封建残余。

第3版()
专栏:

史良部长谈婚姻法
指出基本精神是在实际上积极扶助妇女,保护儿童,摧毁封建残余。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此间光明日报今日载:司法部史良部长于十五日对该报记者发表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的谈话。
在谈话中,史部长首先指出:这个婚姻法不仅是进步的,而且是革命的。这部婚姻法的基本精神是在实际上积极扶植妇女,保护儿童,摧毁封建残余。男女不平等已几千年了,要从不平达到平,绝不是形式上规定平等就可以达到的,必须加倍扶植实际处在不平地位的妇女,才能真正走向男女平等。各地法院所受理民事案件中,婚姻案都占多数,可以说明婚姻法的制定确实完全适合客观环境的需要。解放后,人民的觉悟普遍提高了,特别是妇女更迫切要求挣脱不合理婚姻的枷锁。主要的原因是由于土地改革后,一般农村妇女也分得了土地,提高了自己的经济地位,再不单纯倚赖男人。这部婚姻法的制定适时保障了老解放区已经提高的妇女经济地位。这部婚姻法的特点是,不仅确定了一个制度,而且充分表现出中央人民政府对男女平等政策的精神。现在不称“婚姻条例”而称“婚姻法”,也说明了政府对这个问题的重视。这个婚姻法可以说是包括了全国各方面各阶层意见在内的。既照顾了城市,又照顾了乡村;既照顾了妇女,也照顾了男子,充分掌握了民主的精神。
婚姻法各章要点
接着,史部长就婚姻法的全文逐章指出了它的要点。她说:第一章主要是说明婚姻法的原则为废除一切封建的、不合理的、压迫妇女的婚姻制度,实行婚姻自由,确定一夫一妻,男女平等和保护妇女儿童。
第二章为“结婚”,共四条,基本精神在于男女双方自愿。所以特别指明不许一方加以强迫和别人干涉。至于结婚年龄的规定和禁止结婚的规定,则不但保证了婚姻生活的美满,更注意到后一代的健康。结婚应该登记,但只要在所在地区乡政府即可,这一方面说明了婚姻必须郑重,一方面也铲除了过去封建婚姻制度的一切繁文缛节。
第三章是关于夫妻间的权利和义务的,像在家庭中地位平等,均有选择职业、参加工作和参加社会活动的自由,对于家庭财产有平等的所有权、处理权,这都是具体规定出男女平等的权利,而且都更有助于妇女。
第四章父母子女间的关系主要是保护儿童的规定,如严禁溺婴,就是使婴儿从初生起就受到法律的保护;而被的溺婴儿几乎都是女性,这又表示出对妇女保护的彻底。第十五条特别规定非婚生子女与婚生子女享有同等权利,更具体表现出整个婚姻法反封建的基本精神。
第五章“离婚”,是讨论时争论最多的一章。根据婚姻自由的原则,结婚应该自由,离婚自然也应该自由。婚姻法规定,一方坚持离婚时必须经过调解手续。这只是帮助双方更多考虑,而不轻易离婚,以致造成对婚姻采取随便的态度,但又不妨碍被压迫者要求解脱痛苦的愿望能够达到。对现役革命军人的离婚有特别规定,是非常重要和应该的。
第六章“离婚后子女的抚养和教育”,主要在保护儿童,使不致因父母离婚而造成失学或生活无着等不幸。第二十条首先规定父母与子女不因父母离婚而消失血亲关系,主要是纠正过去子女在父母离婚时所常造成的有父无母或有母无父的悲惨现象。
第七章“离婚后的财产和生活”,不但保护了妇女与儿童的权益,而且提出判决原则应是有利发展生产,是完全符合我们今天经济建设要求的。
最末一章附则中照顾到少数民族的具体情况也是完全必要的,这正是共同纲领中少数民族政策的具体表现。
如何保证切实执行
关于婚姻法颁布后应该怎样保证切实执行的问题,史部长指出,这是一部进步的、革命的、根据客观需要来合理解决问题的大法,必须要逐条逐字地使其实现。而这是必须各方面配合努力的。她以为首先应从宣传教育工作入手,各有关机关、群众团体,特别是妇女团体必须密切和区乡人民政府、县市人民法院联系,协助其了解问题,处理纠纷。史部长着重地说:在婚姻法中有许多问题主要还是要法院去掌握。如对一方坚决离婚调解无效时、离婚后双方均愿抚养子女发生争执不能协议时,和离婚后家庭财产如何处理协议不成时,都规定由法院判决。这就必须县市人民法院在处理婚姻纠纷时,能正确掌握婚姻法的基本精神。所以:她认为:所有司法干部特别是县级司法干部对这部婚姻法应特别加以研究学习,才不会在处理问题时发生错误与偏向。至于妇女本身,她以为更应加紧学习,宣传这个法令的精神,树立起正确幸福的婚姻观念,使沉浸在封建婚姻的苦海中的姊妹,也能正确地在这婚姻法的保证下挣脱出来,和男性一起为促进社会进步、国家富强而奋斗。

严防本年再发生鼠疫 察省加强防疫工作 即将开始疫区普遍预防注射

第3版()
专栏:

严防本年再发生鼠疫
察省加强防疫工作
即将开始疫区普遍预防注射
【本报察哈尔讯】察哈尔省为切实防止鼠疫再起,正积极进行各种防疫措施。驻该省的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察蒙鼠疫防治所,已于三月二十八日及四月六日分别组成近百人的防疫队前往内蒙租银地、察北康保及张家口市四区姬家房子村等去年曾发生鼠疫的地区,开始组织领导群众,进行鼠疫预防工作。省府并预备了七十万人份的鼠疫生菌疫苗,正分别运往各疫区,十五日左右即可开始疫区全面注射工作。正在受训中的防疫第二梯队,亦加紧训练装备,不久即可赴疫区工作。该省自去年防疫工作告一段落后,领导机关曾再三指出各地严格注意今年的防疫工作,并数度进行检查督促。据最近检查结果,内蒙租银地防疫工作作得较好,而察北康保地区因县防疫委员会忽视防疫工作,挖防鼠沟、捕鼠等工作均未进行,群众对防疫的认识极差。省防疫委员会了解此一情况后,已电察北防疫委员会迅速纠正康保县防疫工作中的缺点,促其动员力量,积极开始防疫工作。察省人民政府亦于日前发出关于本年防治鼠疫工作的指示。指出去年鼠疫流行所引起的严重损失,并警告各疫区,如无必要的预防工作,今年鼠疫再次发生的可能性很大;如在春夏发生,蔓延势必更凶。因此要求各地首先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打通干部思想,健全基层卫生组织,并结合生产及其他工作,利用各种集会、民校、集市、庙会等进行宣传,教育群众认识鼠疫的严重与预防的重要。在去年发生鼠疫地区及其附近村庄,普遍挖防鼠沟,限四月底完成。同时开展群众性的清洁卫生工作,并动员群众注射鼠疫预防菌苗;并作好疫情报告、封锁隔离、消毒治疗等工作的准备工作,以备万一发生鼠疫时作到“发现在那里,消灭在那里”。此外,指示要求每县至少要作一个或两个试点村,打下长期防疫工作的坚强基础。

山东省济北县防治群众水肿病

第3版()
专栏:

山东省济北县防治群众水肿病
【本报讯】山东省济北县自去年十一月起,陆续发现水肿病,患者甚多。山东省府、鲁中南行署、及当地专署、县政府等曾组织医务人员下乡疗治。经诊断检验,证实此病系缺乏营养所致,无需药物治疗。政府为补助患病群众营养,曾先后发下黑豆二万一千斤和鱼肝油一批。该县目前除一面治疗病人外,并号召各地作好生产自救,改善群众生活,从根本上消灭此病。
(杨光宇)

全国各地中苏友好协会大力宣传中苏友好条约 千百万人认清了社会主义国家的伟大,克服了狭隘民族主义思想。

第3版()
专栏:

全国各地中苏友好协会大力宣传中苏友好条约
千百万人认清了社会主义国家的伟大,克服了狭隘民族主义思想。
【新华社十四日讯】中苏友好协会总会自二月份发布了号召各地总分会、分会立即展开庆祝宣传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指示后,各地纷纷展开热烈活动,至今已告一段落。
据各地报告: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曾举行了十万人的庆祝大会,天津中苏友协曾与市府交际处合办庆祝新约的鸡尾酒会,江西省中苏友协举行了各界代表座谈会及南昌全市干部座谈会。其他各地如东北、江西、南京、上海、武汉、兰州等地也都举行了盛大的庆祝会。此外各地中苏友协并依照总会指示,运用各种方式,普遍、深入地进行了中苏友好的宣传教育工作。北京中苏友协领导各区举办群众座谈会,组织群众讨论;河北省中苏友协举行以街道妇女为对象的讲演会,在定县组织了二十三个宣传队,两天吸引听众八万人;辽西和辽东省中苏友协做到了在城市中普遍宣传条约;辽东省中苏友协并组织了列车宣传组,在安沈线火车上组织乘客座谈及讲演十四次,听众三万二千六百余人。许多地方还采用了最为群众所接近的方式如大鼓、洋片、杂耍等,进行这次宣传教育工作。
通过这次运动,全国人民对苏联的认识大大提高了,并粉碎了美蒋的造谣诽谤。起先一部分市民和农民中还残存着某些不正确的观点及狭隘民族主义的思想,经过了这次宣传的影响,许多人觉悟提高不少。工人中许多是原来就相信苏联好,但是说不出理由来,听了宣传讲演后就更清楚了。辽西某国营工厂的一个工人说:“过去我不知道苏联好在那里,就知道苏联也是共产党领导的。现在可明白了,原来苏联是和咱们站在一边,帮助咱们的。”保定新中国面粉厂工人秦玉雨说:“我们要号召全国工人同志们,对苏联给我们的机械要小心使用,好好保护,因为这都是苏联劳动人民用血汗换来的。”石家庄工厂企业的职工、干部一致表示要以增加生产及厉行节约的实际行动回答苏联友人的帮助。个别知识分子最初觉得苏联只从精神上、理论上帮助中国似乎太抽象。这次学习运动中,不少这样的人把问题弄清楚了。许多人在这次运动中明白了苏联在各方面援助我国的重大意义,同时也认识到我们中国人民要自力更生,才能很好地使用苏联的援助,我们和苏联的合作是平等互利的,真正兄弟之邦的合作。各地许多学生都参加了宣传队。
随着宣传教育影响的扩大与深入,中苏友好协会的地方组织也有了显著的发展。根据目前材料:河北省中苏友协发展了十八个支分会,一百一十一个支会,五万一千三百零四个会员;湖北省各县在这次运动中都建立起友协筹委会的组织,并发展会员五万人。辽西省发展了三万会员,占原有会员人数三分之二强。北京市友协也由十六万会员发展到二十一万。

解放军三野某部住血吸虫病患者经治疗后恢复健康

第3版()
专栏:

解放军三野某部住血吸虫病患者经治疗后恢复健康
【新华社上海十五日电】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某部去年年底在华东某地进行水上练兵时,部分指战员感染了日本住血吸虫病,经上海医务人员组织的一千一百二十余人防治大队协同部队卫生工作人员进行近三个月的积极治疗后,除极少数有禁忌症者尚需疗养外,其余全部病员均已先后恢复健康。
防治大队抵达该部驻地后,于一月十日开始治疗,到三月底止共八十天的治疗过程中,分检验、注射、休息和复查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内,普遍进行了血液涂片和大便孵化的检验工作,凡血液中嗜酸性白血球增加或小便带有蛋白质及肝脏有肿大现象的都作为治疗的对象。第二阶段治疗工作主要是注射三价锑。第三个阶段为休息和复查,因注射停止后,锑剂毒素必须两三个星期才能排泄完毕,此时患者才算完全恢复健康。
三个月中防治大队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地为病患者进行治疗,每日工作时间经常在十二小时以上。他们在工作繁忙中还利用工作空隙为连队战士们上卫生课,讲解各种传染病的预防方法,帮助部队改善环境卫生。他们这种积极负责的工作精神,受到该部全体指战员一致的赞扬和爱戴。病员们都纷纷将自己心爱的日记本、毛巾等奖品赠送给医务人员。在三个月的工作中有二百多防治大队的工作人员由于认真、负责、积极地工作而立了功,并有八十几人光荣地参加了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他们在工作和学习中深深地体会到人民解放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品质和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在政治上得到了提高。

师大同学举办夜校 工人妇女儿童一千八百余入学

第3版()
专栏:

师大同学举办夜校
  工人妇女儿童一千八百余入学
【本报讯】据京市新闻处讯:师大同学举办成人夜校及儿童夜校已获成绩。师大有二百五十多同学在本市九区和七区办工人、店员、妇女、成人等夜校六所,学生有九百八十四人,共分三十四班。儿童夜校四所,有二十五班,学生八百五十人。教材方面,儿童夜校采用了市文教局规定的小学课本;成人夜校的课本则由自己编。儿童们最爱听故事。他们常到街头上租小人书看,教师针对这种情形,便在讲课时常讲劳动英雄的故事,并在校内增添各种新内容的通俗的书籍,后来他们就不再出去看小人书了。成人夜校学员迫切要求实用知识,教员就偏重地讲解时事、公债、鼠疫、“三八”节的意义等,很受欢迎。学生的飞快进步,加强了同学的工作信心。在儿童夜校中每天虽只二、三小时的学习时间,但是把附属小学的考试题拿来测验他们,其成绩并不比附小的坏,如六年级的成绩和附小六年级的差不多,儿童夜校一学生自己编剧、排剧,曾在九区拥军大会上演出。在成人夜校里,有些文盲妇女经过三、四个月的学习,可以认三百到五百字;有人已能写文章,不但自己办壁报,有时还在师大学习报上投稿。思想上的进步,尤其显著,大部分家庭妇女,过去从不参加集会,但现在区里每开群众大会,夜校的妇女全很高兴地去参加并自动当纠察,还常常上台讲话。有些学生中已加入了共产党或青年团,还有的担任了公安小组长,有一个妇女自己在家里创办了一个识字班,帮助别人学习。另一个学生当了夜校校长。
(北京青年社)

石市教育局设四个工人中学班 吸收在业工人业余参加学习

第3版()
专栏:

石市教育局设四个工人中学班
  吸收在业工人业余参加学习
【本报讯】石家庄市教育局最近呈经河北省教育厅批准,在该市市立第一中学创办四个工人中学班,吸收在业职工入学。工人中学班已于四日开学,报名入学的工人已达一百九十五名,都是该市炼焦厂、企业公司、汽车修理厂、交通工厂等单位的职工。工人中学班每星期上课五次,每次一小时半,预计三年毕业。各班的教师除教育局派一专任教员外,其余均由市立一中教员兼任。
       (常和顺、周登云)

努日金教授离穗赴汉转京

第3版()
专栏:

努日金教授离穗赴汉转京
【新华社广州十五日电】来穗讲学的苏联生物学博士努日金教授已于十四日乘车赴汉转京。努日金教授留穗期间,曾举行公开讲学一次并参加了广州中苏友协分会召开有关生物学问题的座谈会,参观了亚热带生物。行前努日金教授收到中山大学赠送的西沙群岛珊瑚骨岳及一部分珍贵标本。

切合需要的婚姻法

第3版()
专栏:

切合需要的婚姻法
张志让
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的全部内容,为一个基本原则所贯彻,就是废除封建主义的婚姻制度,实行新民主主义的婚姻制度。新民主主义婚姻制度的特点,就是男女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权利平等,保护妇女和子女的合法利益。婚姻法的主要目的是要解放广大妇女所受婚姻上的束缚,保护妇女和子女的利益,并保障夫妻间平等合作、互爱互助、能为共同事业而努力的关系;而同时它又照顾到男子和父母的权利及其他各方面的关系。婚姻法实施的效果足以使男女双方都得到纯爱真诚、合作偕老的条件,社会解放得到最后的重要保证,后代子孙得到健全发展的基础。
毛主席在考察湖南农民运动时,即已指出:“女子除与男子同受政权、神权、族权的支配外,还受夫权的支配。”这四种权力,代表了全部封建宗法的思想制度,乃束缚中国人特别是农民的四条极大的绳索。过去中国男女就在这四条绳索下解决他们的婚姻问题。
婚姻自由包括结婚自由与离婚自由。结婚自由,在封建君主时代,男女双方,无论在法律上或事实上都丝毫没有。北洋政府时期,虽大理院以判例所形成的所谓判例法已经承认结婚自由,嗣后国民党反动政府的六法全书也在条文上加以规定;然而,正如他们的其他行动一样,凡于人民有切身关系而于自己利害无关的事情,一律漠不关心,对于这种问题的规定,一律让它永远停留在法律的形式上,而对社会不发生作用。所以封建婚姻的锁链始终束缚在人民的身上。这种说法,在社会小圈子里转动的人们必觉流于夸张。他们如果深入社会看看,尤其如果能到农村看看,就会知道这是到处皆然的事实。在老解放区,和新解放区的情况虽然有很大不同。老解放区实行婚姻自由的政策是有相当成绩的。但是,毕竟因为封建的婚姻制度,遗毒太深,新的婚姻政策不容易贯彻实行。因此还有许多地方,婚姻不自由的现象仍然存在。就目前全国情况而言,婚姻问题之严重是不容忽视的。就去年下半年不十分完全的材料所作统计来看,华北四省(平原、河北、察哈尔、山西)离婚案件数目占民事案件总数百分之五○·二一至百分之六八·五二(百分比的次序即上列四省之次序)。再就个别地区言之,兴县分区一九四九年一月至十一月的统计婚姻案件占民事案件总数百分之九九,盂县一九四九年九月份占百分之九七,石家庄一九四九年一月至六月占百分之四六·九,哈尔滨一九四九年八月二十三日至一九四九年四月占百分之四二·八,北京一九四九年占百分之一三·四(北京市各区公所调解科处理的婚姻案件尚不包括在内)。各地婚姻案件中极大多数是离婚案件。由上统计,可见不合理的婚姻到处都是很多,城市如此,农村尤甚。而就山西省文水县一九四九年七月至九月,宁武一月至九月,岱县一月至十月之统计来看,婚姻案件中由于买卖婚姻、父母主持的婚姻所发生的殴打女方、婆婆虐待媳妇、早婚、重婚等原因所引起的占总数百分之八一。封建婚姻的普遍存在,实系不可否认的事实。我婚姻法废除一切包办、强迫的封建主义婚姻制度,禁止任何人借婚姻关系问题索取财物,确定结婚必须男女双方本人完全自愿,不许任何第三者加以干涉,并明定违反本法者依法制裁,真是针对社会过去遗留的病症,而下的有力清毒药剂。
离婚自由是婚姻自由的另一方面。在封建君主时代,所谓“七出”完全是男性压迫女性、男性侮辱女性的法律,所谓“义绝”则是强迫性的离异,而且也很少有女性能引用它,所以在那时期,离婚自由可说完全没有。北洋政府时期的大理院判例及南京反动政府的六法全书虽均准许离婚,然一方要求离婚者,非他方有所列几种情形之一,不得准许;而法院执行这种法律时,又多方为难,使仅予之一点自由亦几归于乌有。至于他们让这仅予一点自由的法律,也不在社会上发生作用,那是更不待言了。所以在旧社会中,离婚自由比结婚自由还少,在过去农村中则几乎完全没有。所以在封建遗毒更深的地区,有因女方提出离婚,而被男方以烧红烙铁烫其下部致死的,有被男方刺瞎眼睛、打断腿的。有在一县一个月内因欲离婚而被男子杀死的妇女三人。有两县地区在半年中被逼跳井上吊自尽的妇女至二十九人之多。城市中的男女婚姻关系必须解除变更的也不在少数。凡一城市,经解放后,离婚案件即源源而来,以后即有逐年逐月增加的趋势。哈尔滨自一九四六年八月二十三日至年底即收到婚姻案件一○八件,一九四七年六二八件,一九四八年一○八一件,一九四九年一月至四月四四八件。天津自一九四九年一月收案四件起,逐月增加,至六月,增至一七六件。上海审判案件自一九四九年八月收案二一二件起,逐月增加,至九月增至五○一件;调解案件自一九四九年九月收案十五件起,逐月增加,至一九五○年一月,增至七十八件。这些事实都明显表现了过去人民没有离婚自由,尤其妇女没有离婚自由。而婚姻案件中多数是离婚案件;离婚案件中极大多数是妇女要求离婚。即如上海离婚已结案件七十七件中,男方主动声请的只有七件,而女方主动声请的有七十件。这些事实都充分表明了过去人民没有离婚自由,尤其妇女没有离婚自由。没有离婚自由的结果造成了不知多少不幸的家庭和惨痛的事情。这种普遍深刻的弊害必须由新国家以法律的力量来予以扫除,人民的迫切问题必须在法律上得到解决。所以婚姻法明白宣布:男女双方自愿离婚的准予离婚;男女一方坚决要求离婚的,经区人民政府和司法机关调解无效时,亦准予离婚。男女一方坚决要求离婚的,经区人民政府调解无效时,男女任何一方均得向县或市人民法院申诉,人民法院应先进行调解,调解无效时,即行判决。这样就使必须解离的婚姻得到解离,可以好合的夫妻因而好合。这种规定最确当地解决了男女双方的离婚问题。
离婚自由在积极方面足以增加美满婚姻、减少怨尤配偶、促进双方和好、巩固家庭团结,以努力从事于共同的事业。这种积极作用是最易被人忽视之一点。不幸的婚姻既都有解离的自由,男女两方对于婚姻问题就不能不采取十分严肃认真的态度。在结婚之前,自己必须十分慎重,以免自己后悔;必须十分坦白真诚,以免对方后悔。这样,社会上就可以增加好的婚姻,减少坏的婚姻。在结婚之后,男女双方必力求和好,以免对方思离。这样就可使家庭团结合作,以全力去从事共同的事业。所以列宁早就指出:“其实离婚自由并不会使家庭关系‘瓦解’,而反会使它在民主基础上,就是在文明社会惟一可能而坚固的基础上,强固起来”。
一夫一妻是必须实行的好制度。我国也一向这样主张。可是过去却从来没有真正实现过。在君主时期及北洋政府时期,即名实俱全的一夫多妻亦有为法律之所承认的,如兼祧是。去名存实的一夫多妻更不待言,如纳妾是。至于那“补充一夫一妻制”的、“伪善地隐蔽着的公妻制”的一夫多妻则向为法律之所默许,如通奸是。国民党反动政府的六法全书则弄巧作伪,对于这几种一夫多妻的事实,都表面加以禁止,而间接许其存在。所以事实上的一夫多妻制与法律上的一夫一妻制是一向并行着,尤其是在富有阶级之间流行着。我们新中国必须坚决予以铲除。我婚姻法开章明义就将一夫一妻与婚姻自由视为并重,予以揭示,并明白禁止重婚与纳妾。可是变相的和隐蔽的一夫多妻的事实自有其发生的原因。我们还必须将原因与结果联系来看,才能真正了解这个问题。过去社会的那种生产关系是它的根本原因,婚姻不自由是它的直接原因。所以要真正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同时解决其所由发生的原因问题。共产党宣言说:“跟着现存的生产关系的消灭,从这生产关系中所发生的公妻,即公开的与不公开的娼妓制度,也会消灭”。这是从社会生产关系与一夫一妻制的关系来讲。恩格斯又从它们两者与婚姻自由的关系来讲:“最确定地将从一夫一妻制中消失掉的是加在一夫一妻制上的,由于它(一夫一妻制)发生于财产关系而加上的一切特征。这些特征是第一,男子的支配,第二,婚姻的不可解离性。……如果只有根据爱情的婚姻才是合于道德的婚姻,那么只有爱情继续存在的婚姻才是合于道德的婚姻”。只有真正相爱的配偶才能保证他们的纯洁,而如上所述,又只有婚姻自由的环境才能保证美满婚姻的日增。所以除全面实行新民主主义为其根本条件外,婚姻自由是完全实现一夫一妻制的直接重要条件。
过去男女在婚姻关系及一般家庭关系中,就在法律上也没有得到平等的权利;在事实上更不必论。我婚姻法则确切规定:夫妻在家庭中地位平等;双方都有选择职业、参加工作、和参加社会活动的自由;双方对于家庭财产有平等的所有权与处理权;夫妻有各用自己姓名的权利;双方有互相继承遗产的权利。女方必须有选择职业、参加工作和参加社会活动的自由,并对于家庭财产有平等的所有权与处分权,才能得到夫妻间的真正平等。这种平等惟有在新民主主义的政权下,才能得到。离婚以后,男女任何一方如未再行结婚而生活困难,他方应帮助维持其生活。婚姻法在保护妇女利益之目的下,仍予男子以这样的平等权利,这表示了婚姻法也同时照顾到男子的权利,就是完全站在男女对立的立场来看婚姻法的男子,也应该了解婚姻法对于婚姻关系上的规定只要求得女子的解放,并没有对男子不公平的地方。何况婚姻自由的规定解放了女子,也同时解放了男子,因为已经得到婚姻自由的男子其实也还只是极少数的男子。
对于忽视婚姻法之积极性的人们,我们还必须郑重指出它所载如下的规定:夫妻为共同生活的伴侣;夫妻有互爱互敬、互相帮助、互相扶养、和睦团结、劳动生产、抚育子女、为家庭幸福和新社会建设而共同奋斗的义务。
保护子女的利益是与保护妇女利益同样地重要。婚姻法明定父母对于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义务(子女对于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禁止溺婴或其他类似的犯罪行为;夫妻任何一方对于他方与其以前配偶所生之子女,不得虐待或歧视;离婚后,父母对于所生的子女,仍有抚养和教育的责任;离婚后,哺乳期内的子女以随母为原则,哺乳期后的子女,如双方均愿抚养发生争执不能达成协议时,由人民法院根据子女的利益判决。养子女和非婚生子女也同样受到保护。这都为民族的强盛和发展建立下重要的条件。
此外婚姻法对于现役革命军人配偶的离婚及少数民族婚姻问题,均有特别规定,尤足见其对于各方面都已照顾周到。
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是一部应时而生、切合需要的婚姻法,我政府与全国人民应该不分男女,一致为其完满实行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