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04-1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 颁发一九五零年新年画创作奖金

第4版()
专栏:

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
颁发一九五零年新年画创作奖金
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自去年十一月颁布开展新年画工作指示后,全国各地文教主管机关、美术团体及美术工作者均热烈响应号召,积极组织新年画创作及出版工作。根据不完全的统计,今年印制新年画的地区计有北京、天津、石家庄、沈阳、哈尔滨、内蒙、察哈尔、山西、山东、平原、大连、开封、洛阳、上海、杭州、无锡、泰州、南京、武汉、延安、西安、甘肃、青海、敦煌、广州及桂林等二十六处,共印制新年画四百十二种,发行总数为七百余万份。参加绘制工作的画家约二百余人,并有不少国画家和月份牌画家参与工作,扩大了新年画的创作阵容,使新年画在数量质量上均提高了一步。
今年新年画内容普遍地反映了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反映了发展工农业生产和人民民主生活,反映了人民的大团结及人民对于毛主席的热爱,反映了中苏友好互助。这些作品都描绘了新中国的面貌,传达了中国人民的感情,获得了人民的普遍喜爱。今年各地举行的新年画展览大都为观众所赞许,有很多优秀的年画在出版后销售一空,这就是新年画艺术与广大人民相结合的明显的例证。
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为鼓励与表扬新年画工作起见,特征集各地新年画作品,邀请专家及根据群众意见加以评选,经文教委员会郭沫若主任、文化部部长沈雁冰等负责首长最后审定,颁发一九五○年新年画创作奖金。兹将评奖结果附列于后:
一九五零年新年画创作奖金获奖者名单
甲等奖三名(每名奖金三十万元)
(画题) (作者) (地区)
农民参观拖拉机 李琦 北京
劳动换来光荣 古一舟 河北
毛主席大阅兵 安林 东北
乙等奖八名(每名奖金二十五万元)
劳模会见云主席 尹瘦石 内蒙
新中国的儿童 张仃 北京
我们的老英雄回来了 冯真 北京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顾群 北京
读报图 力群 山西
欢迎苏联朋友 邓澍 北京
创造新纪录 关健 东北
支援前线图 姜燕 石家庄
丙等奖十四名(每名奖金二十万元)
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典礼阅兵式 张启 杭州
四季生产图 毕成、王角 东北
人人敬爱毛主席 乌力吉图 内蒙
建政权、选好人 乌勒 内蒙
减租说理 徐立森 武汉
好副业 张怀信 山西
支援前线 俊生、清泉 上海
新中国的歌声 梅生 上海
庆祝胜利努力生产 墨浪 北京
河伯娶妇(故事画) 王淑晖 石家庄
城乡互助物资交流 张建文 石家庄
提高文化 任迁乔 山东
新疆代表向毛主席献礼 黄均 北京
人畜两旺 梁黄胄 青海

冯文彬廖承志谢邦定发表谈话 痛斥美帝包庇日寇罪行 要求严惩虐杀华俘凶犯

第4版()
专栏:

冯文彬廖承志谢邦定发表谈话
痛斥美帝包庇日寇罪行 要求严惩虐杀华俘凶犯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冯文彬、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主席廖承志、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谢邦定,对日本反动派虐杀被俘的中国士兵及被强征的中国工人事发表谈话:
冯文彬同志说:日本反动派在投降前夕,大批虐杀被俘的中国士兵及被强征的中国工人,再一次揭露了他们的灭绝人道的罪行。日本在侵华期间,曾不断地从中国押送中国青年及被俘士兵到日本,以后大都下落不明。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花冈矿山大惨案不过是许多惨案中的一件。对于日本反动派的这种暴行,中国青年和人民决不能容忍,必须彻底追究,严惩凶犯。现在这些凶犯,同侵华战犯一样,被麦克阿瑟所包庇、纵容。美帝国主义企图扶植他们,向亚洲人民进行再一次的大屠杀。中国青年和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这种与亚洲人民为敌的措施,要求早日缔结对日和约,同时要坚决拥护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制止日本帝国主义者之再起及日本或其他用任何形式在侵略行为上与日本相勾结的国家之重新侵略。
廖承志同志说:东京华侨民报所揭露的日本反动派在本州北部花冈矿山虐杀被俘的中国士兵及被强征的中国工人四百十六人的大惨案真相,只不过是日本反动派对中国人民无数滔天罪行中的一件。中国人民和中国青年多年来受尽了它的摧残蹂躏,数百万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被杀害。中国人民和中国青年不会忘记日本帝国主义这笔血债,并要求它惩办杀害中国人民的凶手。
这批罪大恶极的日本反动派法西斯刽子手们,本来早就应该在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以后,缉拿归案,根据波茨坦协定,依法判处死刑。然而,美国政府却百般包庇,且公然与日本反动派相互勾结,掩盖法西斯刽子手们屠杀中国人民的暴行,更于最近不顾世界舆论的谴责,擅自释放日本重要战犯。这种卑鄙无耻的举动说明了美国的当权者是不惜与人类渣滓勾结,决心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为敌。
美帝国主义企图长期军事占领日本,将日本变成太平洋侵略线上的军事基地,阴谋发动新的战争,驱使日本人民作为进攻苏联和亚洲人民的炮灰。
我们反对美国军队长期占领日本,反对将日本变成一个军事侵略的根据地。我们要求迅速签订一个依照波茨坦协定而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的对日和约,并在和约签订以后,从日本撤退一切占领军。我们反对将日本殖民地化而要求日本建立日本人民自己的民主政府,成为一个真正独立的国家。
谢邦定同志说:日本反动派对中国人民的罪行是罄竹难书的。从“五三”、“五卅”、“九一八”、“一二八”一直到整整八年侵华战争,中国青年和中国人民惨死在日寇手中的何止千万!这次华侨民报所发表的日本反动派在投降前夕大批虐杀被俘的中国士兵及被强征的中国工人大惨案,正是日本反动派残酷罪行的又一次暴露。
我们严正声明:以裕仁为首的所有日本大小战犯必须得到严惩!一个由所有对日作战国家签订的保障东方和世界和平的对日和约必须早日缔结!这样才能够制止日本反动法西斯的死灰复燃,才能制止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再被日本反动派惨酷屠杀!
我们警告日本反动当局及与之相勾结的帝国主义者:中国人民已经站立起来了!一切危害中国人民的行为,必将受到相应的制裁!一切妄想挑拨战争、奴役世界人民的帝国主义者和其走狗们,将自食其果!

苏联工人正以卓越生产成就 争取提前完成五年计划

第4版()
专栏:

苏联工人正以卓越生产成就
争取提前完成五年计划
【新华社十五日讯】综合塔斯社消息:苏联工人正以卓越的劳动成就,争取提前完成五年计划。
乌克兰的高尔罗夫卡城的基洛夫制造厂,已完成了五年计划。
在乌克兰的哈尔科夫、基辅、德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罗夫及其他城市的工厂和制造厂里,数以千计的工人,每天每班都能生产出两个以上的工作定额。顿尼兹盆地的劳动英雄、著名切煤工人特门科夫,在今年第一季中已超计划地生产了七个月份的定额。在米索瓦亚冶金工厂中,埃佛雪耶夫的工作队,在二十四小时内,从每一立方公尺熔炉容积中生产出两吨以上的铣铁,造成了出色的纪录。
企业中节省原料的运动业已展开。马格尼托哥尔斯克的炼钢工人萨哈罗夫等人,倡议发动减低生产成本的竞赛。他们决定在一九五○年经由最严格地节省费用、燃料、耐火物资和电力等,来节省一百万卢布,并且在本年度计划之外,生产一万二千吨钢。苏联冶金工人工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已通过了他的建议,并号召各地方工会展开节约和减低成本的竞赛。莫斯科制鞋工业开路先锋科拉贝尔尼科娃的工作队,业已超计划多生产了二千三百一十三双鞋子,其中,有一千八百双是用节省下来的原料制造的。另一开路先锋库兹尼左夫的工作间,在两个半月内节省了五千余公尺皮料和一千余公尺纺织物。

库兹涅茨克矿工上书斯大林 保证先期完成本年产煤计划

第4版()
专栏:

库兹涅茨克矿工上书斯大林 保证先期完成本年产煤计划
【新华社十五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各报于十三日发表库兹涅茨克煤矿矿工致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斯大林的信。矿工向斯大林保证:他们将号召斯大林诺州的矿工进行社会主义竞赛,并在先期完成本年度产煤计划,及实现工业房舍建筑和文化建设的计划方面,承担具体义务。他们又保证减低生产成本和提高劳动生产率。
真理报就此发表社论称:库兹涅茨克矿工的信,反映着苏联人民为先期完成战后五年计划而斗争的劳动努力。拥护这一倡议的苏联人民,在列宁、斯大林党的领导下,将使社会主义竞赛的规模发展得更为宏大,并将赢得新的胜利。
劳动报发表社论,力促工会组织用有效的布尔什维克方式去领导群众性的社会主义竞赛。

苏联春播获重大成绩 较去年同期多播种五百万公顷 向日葵播种速度超过去年一倍

第4版()
专栏:

苏联春播获重大成绩
较去年同期多播种五百万公顷 向日葵播种速度超过去年一倍
【新华社十五日讯】苏联春播工作已获重大成绩。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三日讯:截至十日为止,集体农民与个体农民已较去年同期多播种了五百万公顷土地。
若干加盟共和国与若干州以及苏联两大谷仓的乌克兰与库班,均已大大超过了播种夏季小麦以及其他谷物的计划。在最近五天内,国内更北的地区,如佛罗内兹州、爱沙尼亚共和国和远东的滨海区,已开始了早熟作物的播种。乌克兰南部的集体农场,已经开始播种玉蜀黍。
向日葵播种的进行速度超过去年一倍。在乌克兰、北高加索和乔治亚的许多州内,已经完成了播种向日葵的计划,拥有大片种植向日葵的土地的库班,各集体农场已经完成了计划的百分之九十五。
中亚细亚和外高加索的植棉者,到十日为止,已经种植了他们园地的一半以上。
在主要的甜菜种植区乌克兰,种植甜菜的计划已经完成了近百分之五十。中亚细亚各共和国也已差不多完成了甜菜播种。
国内南部地区的和暖气候与近数日所降的丰富雨量,创造了夏季作物生长的有利条件。
各机器和拖拉机站已开始耕耘种植冬季作物的休耕地,时间远较去年为早。现在,它们已经耕耘了二百万公顷的田地。

苏联农场牛乳获得高度产量

第4版()
专栏:

苏联农场牛乳获得高度产量
【新华社十五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的集体农场与国家农场,去年获得了高度的牛乳产量。科斯特罗马州的“十月十二日”集体农场,已完成了牲畜饲养三年计划,该农场每只乳牛的平均产乳量是五○○一公升,较三年计划为一九五一年末所规定的产量多百分之十一。该农场生产牛乳的收入,占集体农场全部收入的半数。
一九四九年,国家农场向国家交纳的牛乳量,较一九四八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五。在鄂木斯克国家农场的纯种牛饲养场,平均每年每只牛的产乳量是五○○二公升,爱沙尼亚的乌戴瓦国家农场产乳量是五七七五公升,莫斯科州的“林中广场”国家农场,产乳量为五○一○公升。卡拉瓦耶沃牛奶场去年的平均产乳量,高达六○三一公升。一头名叫“暴风雨”的母牛,在一年中产乳竟达一四二七五公升。

列宁诞辰八十周年将届 苏联人民筹备纪念

第4版()
专栏:

列宁诞辰八十周年将届
苏联人民筹备纪念
【新华社十五日讯】综合塔斯社莫斯科讯:四月二十二日是列宁第八十周年诞辰,苏联人民正在广泛筹备纪念。在列宁故乡乌里扬诺夫斯克,列宁博物馆的人员发表了一系列关于列宁的演讲。在喀山(列宁读大学及开始革命活动的地方),教授和学生们正在筹备举行科学会议和盛大展览会。在巴库,阿塞拜疆布尔什维克党组织历史博物馆也举办了展览会。这里陈列的文献,说明列宁的生平事迹、革命活动,以及列宁的遗训怎样在斯大林的领导下在苏联的生活中实现。在寿山斯克(列宁曾在这里过了三年放逐生活)博物馆的展览会中,收藏了列宁读过的三百余册关于九十年代的政治、文学与小说的书籍。
在列宁格勒、基辅、明斯克等地,劳动人民都在筹备纪念列宁的诞辰。

永远记着解放者—苏军 奥京人民纪念解放五周年 斯大林广场举行群众大会

第4版()
专栏:

永远记着解放者—苏军
奥京人民纪念解放五周年 斯大林广场举行群众大会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塔斯社维也纳讯:四月十三日为苏军解放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五周年纪念日。
许多企业都开会庆祝这个纪念日。
在维也纳附近的人民公园里,市政厅(代表奥地利政府)、维也纳参议院、共产党和人民团体的区组织以及苏军司令部的代表,向在维也纳惨烈的战争中牺牲的将士们献花。
在斯大林广场,向苏军死难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代表维也纳市政府献花的维也纳大市长克雅纳在演说中强调:奥地利首都的人民,将永远记得他们的解放者——苏联战士与军事长官。
十三日晚间,斯大林广场苏军战士纪念碑前举行了纪念解放的群众大会。数十幅旗帜装点着纪念在解放维也纳之战中牺牲的英雄们的宏伟纪念碑。奥地利共产党主席柯伦尼在会上发表演说,强调与苏联友谊的重要性。

奥地利的现况 反动统治集团仰承美帝鼻息 广大人民遭受着困苦与失业

第4版()
专栏:

奥地利的现况
反动统治集团仰承美帝鼻息
广大人民遭受着困苦与失业
【新华社十五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红星报于苏军解放维也纳五周年纪念日刊登兹科夫发自维也纳的通讯称:整个战后的五年中,苏联始终坚定不移地保卫了奥地利人民的最根本利益。与此同时,美英帝国主义却把奥地利看作是他们正在准备的反对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的战事的桥头堡垒。
当权的“人民”党和社会党领袖们,背弃了他们在一九四五年选举运动时所作的好听诺言,接受了马歇尔计划,奉行了他们美国主子的指示,不断地恶化了与人民民主国家的关系,从而阻挠了和东欧贸易的发展,并使奥地利的切身利益遭受损害。
奥国政府不但不严惩战争罪犯和法西斯罪犯,反而对他们关切倍至。
奥国的统治集团遵照美国的要求,降低了奥国先令的比值,把新的苛捐杂税负担,硬加在劳动人民的身上。他们把奥国的经济,置于美国垄断资本家的鼻息之下,害得广大阶层的人民,遭受着困苦和失业。他们为了要转移人民的注意力,就诬蔑从法西斯桎梏下把奥国解放出来的苏联。当奥国的劳动人民,肃静地在为了解救奥国脱离法西斯奴役而牺牲的苏联官兵们的坟墓前鞠躬的日子,美英帝国主义者的奴才们,正不遗余力地贬低五年前发生的这一个历史性事件的意义。
可是,对于苏军的伟大解放功绩,奥国的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是不会忘记的。奥国人民对于把他们由万恶的希特勒统治下拯救出来的苏联人民,怀着深刻衷诚的感谢,他们在求巩固持久和平的斗争中,在伟大的苏联所领导的斗争中紧密其队伍。

电通社哥本哈根消息揭露美机“失踪”谎言 美机“失踪”前早就准备“搜寻”了!

第4版()
专栏:

电通社哥本哈根消息揭露美机“失踪”谎言
美机“失踪”前早就准备“搜寻”了!
【新华社十五日讯】来自哥本哈根的电通社十二日消息,有力地揭露了美国官方为掩饰美国军用飞机侵犯苏联领空而作的无耻谎言,并揭露了美国在丹麦政府同意下,企图借口“搜寻失踪飞机”而占领丹麦的阴谋。
电通社指出:美国政府竭力申说“失踪的海军巡逻轰炸机”是没有武装的,因此,决不能向苏联飞机开火,它企图以此反咬一口,说苏联飞机不该向非武装的美国飞机开火。但是,丹麦记者们却亲自见到了现在丹麦的许多同式飞机都带着枪炮。为此,美国新闻官就在记者招待会上硬说,他们所见的只是没有枪身的冷却管。然而,美国飞行员却告诉记者,这些飞机在几分钟内就可以准备好开火。稍后,美国当局又突然下令禁止拍摄这些飞机的照片,因而进一步证实了这一事实。
据丹麦“国土与人民”报揭露称,美国所谓“搜寻”的行动,早在美国宣布有飞机“失踪”以前就筹划了。美国空军军官在“搜寻”开始前几天,就来到了加斯特鲁普机场。在四月六日或七日,至少曾有一架飞机载着这种军官飞抵加斯特鲁普,美国大使馆的高级官员并曾前往迎接。在这些军官到达的头几天,有人看见过美国人在搬运弹药箱。
电通社又指出:丹麦政府对于美国军用机侵犯丹麦主权,而在加斯特鲁普机场擅自着陆的横暴行为,不仅熟视无睹,甚至曲为包容。丹麦外交部发言人告诉电通社记者称:美国曾预先请求准许其飞机在加斯特鲁普降落,并经丹麦政府允准。但是,当记者问到是否包括军用机在内时,发言人竟说:在那样的紧急援救行动的情况中,没有来得及问到细节。他说,关于允准有武装的飞机着陆的问题,现在正在“考虑中”。可是,他赶快又说:他不以为丹麦政府会提出异议,因为“在那样紧急情况中,不可能要求卸除枪枝”。
在通向加斯特鲁晋机场的路标被愤怒的丹麦爱国人民改成为“去美国轰炸机”基地之后,丹麦政府甚至还出动了大批警察开到加斯特鲁普机场,以阻止预期的丹麦人民反对美国轰炸机来到丹麦的示威。
电通社也叙述了美国对丹麦瑞典领土主权完全蔑视的骄横态度。美国新闻官在哥本哈根记者招待会上竟宣称:美国的“搜寻飞机”,将“搜寻”丹麦同瑞典的领土。而瑞典外交部在美国飞机已经飞越连瑞典本国民航机都不准飞越的卡尔斯克罗那海军基地以后,只是在人民的压力之下,才以最温和的措辞向美国大使提出了抗议。

消息报社论号召:进一步发展劳动竞赛 重建城乡和工人住区

第4版()
专栏:

消息报社论号召:
进一步发展劳动竞赛 重建城乡和工人住区
【新华社十五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消息报顷发表社论,论述城镇与乡村的恢复工作称:在法西斯匪帮野蛮入侵后,二千五百万苏联人民曾因此流离失所。但是,在斯大林战后五年计划的头四年中,国家的企业、机关、地方苏维埃以及居民,在国家贷款帮助之下,已在各城镇与工人住区中建造和修缮了七千二百万平方公尺以上的居住面积。同时,乡间也建造或修缮了二百三十万幢房屋。社论强调指出:城镇与乡村的恢复工作,对国家有极大的重要性。社论并力促各地方苏维埃政府各部及其他组织,为重建城镇、工人住区和乡村而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竞赛。

波兰第一季生产获显著成就 工业部门已超过计划 农业机械化日趋扩大

第4版()
专栏:

波兰第一季生产获显著成就
工业部门已超过计划 农业机械化日趋扩大
【新华社十五日讯】波兰通讯社华沙讯:波兰华沙报顷发表题为《第一季的收获》的专文,总结今年第一季的生产成就称:波兰整个工业部门已超过了第一季计划,例如煤矿工业就超过了计划百分之十点六,今年每一工作日的平均产煤量,较去年第四季增加了一万七千吨。其他如电力、钢铁和化学工业,都已超过计划。这种成绩大部应归功于矿工马基夫卡所发起的新的长期劳动竞赛。
在农业方面,值得注意的是:在供应人造肥料、选种、技术设备和拖曳力各方面进行了周密的准备,由于日益扩大的机械化——较去年多使用了六千五百架拖拉机,使得春播运动进展顺利。同时,截至三月三十一日止,已经组成了八○二个农业生产合作社。
在运输与交通方面,海港管理计划已完成了百分之一百一十三;完全由波兰本国制造的第一艘“拉温特”式货船业已下水。这对我们的商船队来说,是一件大事。
国内市场,特别是肉类市场,已有了显著的改进。由于牲畜饲养运动的成就,使肉类市场能够取消一切销售的限制。投机者曾故意造成纺织品市场的混乱,但是,已遭到当局的大力反击,市场正在恢复正常状态。由于大量开设了市镇零售商店,社会化贸易网已大为扩大。这一切使得在人民最需要消费品的复活节前夕,能够取消限制,可以在国营商店与合作社商店中自由出售纺织品、鞋子及其他货物。
华沙报指出:假如没有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的合作,就不可能胜利完成第一季计划。而波兰与苏联、人民民主国家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贸易和经济合作的扩大,将有利于实现六年计划的伟大任务。

京公共汽车公司工友新贡献 改装石炭汽车成功 使用方便,节省燃料,对机件无损害。“五一”节全市可出驶十八辆

第4版()
专栏:

京公共汽车公司工友新贡献
改装石炭汽车成功
使用方便,节省燃料,对机件无损害。“五一”节全市可出驶十八辆
【本报讯】记者冯仲报道:北京公共汽车公司修理厂改装石炭汽车,用煤作燃料代替汽油、木炭、木柴,克服过去一般石炭车的缺点,现已试验成功。新式石炭车较木炭、木柴车节省燃料费在一倍以上,对公共汽车减低成本起极大作用。现该厂已着手改装,在“五一”劳动节可出石炭汽车十八辆。
石炭汽车虽发明已久,但因存在着许多缺点,迄未普及。如煤经过燃烧后结成焦碴,妨碍火带之火力;煤内所含之硫磺变成三氧化硫侵蚀汽缸、引擎等机件;以及停车时间稍久,温度降低,煤的表面结一层白灰,不易燃烧等等。京公共汽车修理厂工人及技术人员针对石炭车这些缺点,经过多次研究改进,设计一新式石炭炉:炉下设一活底,煤燃烧结成焦碴时,可将活底徐徐降低,使焦碴脱离火带,而炉内上层未燃之煤亦随之下降补进,使火带经常保持一定的热度。在移动活底时又不必“歇火”。煤内含有硫磺(一般煤约含百分之五,阳泉矿产一种煤含千分之四)不易去掉,但三氧化硫易溶于水,可以用水滤清。此外又在车内按装一小型电动鼓风机,增加炉内气化率,另在引擎旁装置“气体过供器”,利用引擎的转动,摇风打入石炭炉,帮助加快气化速度,以在开慢车或停车久时维持炉内一定温度。
经过这样改装以后,可连续行驶十六个小时不必掏焦碴。硫化物经滤清后、已达到不致侵蚀机件的程度。走慢车时炉内温度也不致降低,且在点火发动时,因有鼓风机的吹风,仅需十二分钟,且不需要木炭、木柴引火。
一般木柴汽车,木柴燃烧后发生焦油及木醋酸,极易侵蚀汽缸及引擎;木炭汽车则灰多亦损害机件。新式的石炭汽车不仅没有这些缺点,发动力量也毫不低于木炭车,如再燃用质量好的煤,更可增加石炭车行驶效能。现京公共汽车公司已派人赴阳泉煤矿考察煤质。
煤较木炭、木柴价格均低,石炭汽车较木炭汽车可大大节省燃料费。现市内行驶之汽车每行一公里燃用木炭费合一斤小米,燃用木柴费合○·八斤小米,燃用煤费仅合○·四斤小米,京市的公共汽车每辆每月平均跑三千公里(最多时跑五千余公里),仅燃料费一项,每辆石炭车较木炭车每月可节省一千八百斤小米。
用一般的木炭车或木柴车改装成新式石炭车非常容易;一般汽油车装石炭炉亦不难,每辆车的改装费仅当跑半个月节省下的燃料费。

京被服四厂 克服制帽技术困难 提前完成生产任务

第4版()
专栏:

京被服四厂
克服制帽技术困难 提前完成生产任务
【本报讯】京被服四厂工友克服种种困难,按期完成生产任务。该厂的总任务是三四五、六五○顶军帽。原计划于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开工至四月一日完成,后因附料不足(钢条未到)延至一月二十日正式开工。今年的工作与往年不同,一般的工人都没作过,为了达到这一标准,工人们组织了技术研究小组,会做的师傅教徒弟,并立了保证书。具体工作步骤是:一月份主要学习技术,注重质量;二月份是质量数量并重,三月份突击。开始的一星期内,每台低车产量仅一二·三四顶,个人最高者二○·八二顶,最低者一○·二五顶。产品且不够标准。二月份平均可出二七·三六顶强,个人最高可达到三一·六顶至三九·五顶。这一时期的主要毛病是扣条跑条,帽前后互有小者,棉花不均,针码不合规定。经过检查已及时纠正。锁缀工最初也由于技术不熟练、成绩微小,半月后逐渐熟练,一般均可达到四八顶的标准。最高者可达五五顶。二月二十八日开始,工友们都根据个人与组内所订的计划发起了竞赛,终于在三月三十日胜利完成全部任务。
(王用文)

京十七区发完土地证 各阶层安心生产

第4版()
专栏:

京十七区发完土地证
各阶层安心生产
【本报讯】京郊十七区已发完国有土地使用证,农民及原地主、富农已安心进行生产。该区土地改革自去年十月开始分四期进行,今年三月结束。土地改革中没收、征收了地主等的土地共四九、○九三亩,分给无地少地的农民八、五○九户,三九、四二二人使用。土改前后的土地使用关系按每人的平均数计,地主由七·七亩降为二·一二亩,富农由六·六亩降为四·二亩,中农由二·一一亩升为二·七二亩,贫农由○·八八亩升为一·六五亩,雇农由○·二三亩,升为二·四亩。区政府于各期土改结束时,即抓紧时间填发国有土地使用证,四月四日为止,全区土地证业已发完。 (袁岳云)

京工商联合会筹委会主任 傅华亭谈物价稳定 拥护陈云主任报告

第4版()
专栏:

京工商联合会筹委会主任
傅华亭谈物价稳定 拥护陈云主任报告
【本报讯】北京市工商联合会筹委会主任傅华亭顷发表谈话,认为物价稳定,有利于正当工商业经营。并表示坚决拥护中央人民政府的财经措施,他说:“我们在报上看到了陈云主任关于财政状况和粮食状况的报告和毛主席的讲话以后,首都的工商界一致表示拥护,并坚决要协助政府共同努力克服转变中的困难。由于十二年来的通货膨胀,正当工商业已经大大削弱了。经历了许多痛苦,当然对于今后划时代的物价稳定一致表示拥护。工商业今后如何在经营上转变业务方针,配合政府经济计划及在开支中精打细算,减少浪费,减低成本,提高质量,都是应该学习的。扭转过去的畸形经济状态,走向正常的经营,现在正是一个好的机会。近日物价逐渐下降,但如继续下降而致影响生产时,政府将要采取适当步骤,使之步向稳定。对报告中所指示的如何使负担公平合理,及公私间如何配合等问题,正是目前工商业界要说的实话。不过我们必须积极的教育自己,组织自己,才能达到公私兼顾繁荣经济的目的。”

大众讲座 今讲“税收与工商业之发展”

第4版()
专栏:

大众讲座
今讲“税收与工商业之发展”
【本报讯】京市第一文化馆主办的大众讲座,定于本月十六日(星期日)下午七时在钟楼内举行。本次讲座由北京市税务局直接税科吴兴科长主讲,讲题为“税收与工商业之发展”。持该馆所发长期及临时听讲证者均可入场。临时听讲证可到地外鼓楼该馆办公室领取。
(铁军)

对于京市救济失业员工试行细则第十三条的几点解释

第4版()
专栏:

对于京市救济失业员工试行细则第十三条的几点解释
市劳动局副局长 万一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人民政府劳动局根据《北京市救济失业员工决定试行细则》的规定,已自本年二月份起开始办理本市十人以上之公私营工厂作坊的失业员工救济及征收救济金、基金的工作,在执行救济细则的过程中,有些工厂的工人对该细则第十三条关于“领取救济金之员工,有工作机会时,由劳动局介绍或自行就业;有就业机会而无故拒绝就业者以就业论”的规定有所误解或不甚明了,为此,劳动局万一副局长,特作如下解释:
一、领取救济金之失业员工,劳动局在介绍其就业时,一定会照顾到员工本身的技术、体力及其他方面的条件,至于有些没落行业的技术员工,则须协助其适当转业;而被介绍就业的员工,如有特殊困难或原因,也可向劳动局申述理由。但意图不劳动坐享救济,而无故拒绝就业者,则以就业论。
二、在没有就业前,即在领取救济金期间内的失业员工,除政府组织其参加公共工程半义务劳动外,可以找些临时性的工作。其因工作间断,无固定收入者,政府仍可照发救济金。
三、被救济的失业员工,有了比较固定的临时性工作,且连续到一个月以上,在雇佣关系没有固定之前,仍不按就业处理。但工作了一个月并领得整月工资的,该月份的救济金即行停发。如果临时性工作中止,仍可继续领取失业救济金。至于临时性工作连续到多长时间就算就业一点,在政府对临时工问题未统一规定之前,得按具体情况处理,但原则上是在工人有了固定工作之后,才能算是就业。
四、被解雇后的失业员工,如愿回乡从事农业生产,或去其他地区自谋职业者,经本行业的工会证明后,政府按其实际情况,可一次发给若干救济金,作为路费。但以后该员就不能再继续享受失业救济。

天安门前拍电影 因雨决定延期

第4版()
专栏:

天安门前拍电影
因雨决定延期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电影制片厂原定今(十六)日在天安门前拍摄群众活动影片,现决定因雨延期一天,如雨不停仍顺延。

京市广播电台增设节目“中苏友声”

第4版()
专栏:

京市广播电台增设节目“中苏友声”
【本报讯】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自四月十六日起每星期日下午八时至八时半在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增设“中苏友声”节目,以介绍苏联为主。今晚由该会副总干事曾平同志讲“中苏友好协会的性质及工作。”

中央人民电台广播 赵桂兰讲话录音

第4版()
专栏:

中央人民电台广播 赵桂兰讲话录音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天(十六日)二十点人民讲坛:大连建新工厂女工共产党员赵桂兰讲“我宣誓为人民服务到底”(录音)。十二点四十五分书刊介绍:新华书店出版的四本书《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初稿》、《斯大林论中国革命》、《新中国的诞生》、《工业中国的雏型》。十八点到二十点星期日文艺节目:音乐晚会:马思聪提琴独奏《回旋曲》;管喻宜萱独唱《小黄鹂鸟》;蒋风之二胡独奏《空山鸟语》;李焕之笛子独奏《牧童短笛》;张鲁独唱《节约生产小唱》。二十点三十分文艺节目:广播剧:广播文艺工作团演播《潘秀之》。二十二点文艺节目:业余国乐研究社演奏《粤曲》、《丝竹乐曲》。
【又讯】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七点三十分工人节目:(一)播送秧歌剧:“全家忙”,(二)新歌曲。十六点三十分青年节目:播送西乐。十七点文娱节目:(一)战士文娱:炮兵政治部文娱训练队唱歌;(二)西乐。二十点中苏友声: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副总干事曾平讲“关于中苏友好和中苏友好协会”。二十一点三十分听众服务:(1)回答棉花怎样选种和浸种的问题;(2)介绍印度影片《土地之子》;(3)东北人民政府统计局招考统计学员启事。

庆祝匈牙利解放五周年 中山公园举行图片展览

第4版()
专栏:

庆祝匈牙利解放五周年
中山公园举行图片展览
【本报讯】为庆祝匈牙利解放五周年,匈牙利驻我国公使馆在昨(十五)日下午三时假中山公园水榭举行匈牙利图片展览揭幕式,有我国政府首长、各国使节及各界人士参加。该项图片展览将由今(十六)日起至二十一日止正式举行。地点在中山公园水榭。时间,每日自上午九时至下午五时。内容包括匈牙利五年来的建设情形、苏联的友谊、三年计划到五年计划等多种。欢迎各界前往参观。
(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

京粮面业集会座谈 贯彻执行改变粮食加工标准决定

第4版()
专栏:

京粮面业集会座谈
贯彻执行改变粮食加工标准决定
【本报讯】北京市人民政府商业局为执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改变粮食加工标准的决定,除于十三日发布通告外,十四日下午二时,特假北京市工商联合会筹备会召集机制面粉业、米面粮业、粮栈业等代表八十余人,传达贯彻执行精神暨登记实行办法。首先传达标准八一面的营养价值暨节约粮食的重要性,各业代表一致表示拥护,并坚决执行政府号召。
交换意见时,各代表提出两项疑问:(一)小麦品质不同,今后出面应按如何标准,(二)磨制面粉之技术如何划一。经研究后规定可按河北省中等花小麦每百斤出八一点○一斤的面粉为标准,其它小麦出面质量亦按此粉为标准,不许超过,低者不限。至于制造技术与办法,可赴北京市粮食公司加工科了解研究。当场并分发标准八一面“北京通粉”样品暨说明书供各业参考。迄四时圆满散会。
(激涛)

京市七百家庭妇女听讲“吃粗粮的好处”

第4版()
专栏:

京市七百家庭妇女听讲“吃粗粮的好处”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科学普及局和北京市民主妇联为了在广大的家庭妇女中展开标准米面的宣传,于十二、十四两日举行了两次讲演会,邀请科学普及局的张姞民和协和医院饮食部主任周旋讲“为什么改变粮食加工的标准”及“吃粗粮的好处”。到会七百余人。
大家发言中一致拥护政府改变米面加工标准的办法,并表示不但自己用实际行动来响应,还要向亲友、邻居宣传。
(市妇联通讯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