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04-1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税工人员积极努力 东北第一季工商业税收超额完成

第2版()
专栏:

税工人员积极努力
东北第一季工商业税收超额完成
【本报讯】记者艾方报道:东北一九五○年首季工商业税收任务,现已超额完成。第一季度已完成全年任务的百分之四十二点五六。东北全年工商业税收任务,是在去年十月东北省、市税务局长联席会上提出的。东北税务总局又多方面了解税源、工商业资金及其周转率、营业额、所得额等情况,按照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所颁布的税则、税率,经过详细计算,方最后确定数字。这个数字较前提高了百分之五十三点八。加上关税和盐税,已大大超过农业税额。根据东北税务总局所得材料,说明最后确定的这个数字,已远较过去精确。但由于商人普遍假报,调查材料还不够完备,估计此数仍较实际应征收数为低。只要能杜绝漏税,抓紧征收,是可以完成并超过任务的。第一季度实际征收的结果,充分地说明了这个情况。东北六省及沈阳等五个市缴纳工商税,已普遍超过任务。一月份热河超过任务一倍多,其他省区最少的也超过任务百分之四十。三月份辽西超过任务一倍多,哈尔滨超过任务百分之七十三点六三。全东北一月份超过任务百分之六十一点八四,二月份超过任务百分之二十二点四五,三月份超过任务百分之三十三点七八。取得以上成绩的原因,首先是全体税务工作人员的积极努力。东北税务总局利用会议、税刊、快报、指示等形式,在全体税工人员中进行了充分的动员。当一月份各地纷纷报告顺利完成并超过任务时,东北人民政府财政部长和税务总局长联署发出贺信,提出“再接再厉,完成更大的胜利”,更鼓舞了大家的情绪。税收旺季一到,税务人员日夜工作,自动取消了假期,表现出高度的工作积极性。领导方面对正确贯彻政策、圆满完成任务的人员,及时进行表扬;对完成任务特别不好的人员,则进行了批评。并且经常交流各地经验,组织大家相互学习,钻研业务。其次是领导干部克服了文牍主义的作风,加强了外部工作,有重点地使用力量,这样就把过去的被动状况变成主动。领导干部特别提出抓紧旺季,全年第一季度与第四季度为税收旺季。预计这两个季度可完成全年任务的百分之八十。在征收地区上,打破了行政上划分重要次要的界线,根据税收确定轻重,配备力量,裁撤合并了一些税务所,加强了一些税务所。在各种税收上抓紧了占主要地位的货物税。同时并建立、健全了税务工作上一套机构和制度,以便确实掌握材料,突破假账,领导民主评议,确定负担额。这都是做到负担合理,并能完成计划的重要保证。

力求税收的公平合理 张市揭发商户假账 工商业调查组深入调查

第2版()
专栏:

力求税收的公平合理
张市揭发商户假账
工商业调查组深入调查
【本报讯】据四月十日察哈尔日报消息:张市工商业调查组,近日连续发现不法商人造假账、偷漏税款事件。当五金调查组到新丰号询问一九四九年营业情况时,该号拿出久已备好之假账让“查账”。查看全年营业流水为九百万元,进货、销货、开支、盘存相加减结果,恰好不赚钱,从账上看不出丝毫破绽。但和该号同行,资金相等,利润率相同的五金行,去年营业至少都在二千万元以上。因此判断该号自报流水是假的。调查组干部反复动员说服,该号坚不承认。至此调查组即到与该号有交易行为的中和制材厂、复兴营造厂了解情况。发现新丰五金行去年卖给他们十三万元、四十六万元、十七万元之洋钉、螺丝光开了发票,而未记入流水;可是同时出卖之价格二、三千元的零碎货记的很全。该号在此真凭实据的情况下,再无法抵赖,只好从柜房内毡子底下,取出两张大纸单。查看结果,光流水一项即二千万元。这二千万元流水尚未必真实。但仅按目前流水核算结果,该号去年实纳工商税,仅为该号应纳的百分之十。另外调查组从侧面了解,查出兴业五金行,在柜台前做一套生意,在柜台后做一套生意。大宗的生意都在柜台后作、记内账,零碎的生意在柜台前作,记在外账上。该号外账全年营业流水为六百万元,内账为二千九百万元,这就是说该号总流水额为三千五百万元。该号去年所纳工商税,仅占工商税率的百分之十三。再如磨面业复兴隆卖给回民合作社白面五千斤,未上流水,经调查组查出后,不但不老实拿出真账反端出蛋糕瓜子等,使用卑鄙手段,企图幸免。另外在茶叶业中,有把一九四八年盘存估价,仍然用于今天。例如一九四八年每斤卖六元的茶叶,现在仍算六元,企图蒙骗。这些情况说明许多商人都有内外两套账,或用各种花样欺骗政府。为了使税收不受损失,今后如何检查假账,是一件重要的经常的工作,只有消灭了假账,各种税收才能普遍的做到公平合理。

汴市税务局再次查账 证明商户负担并不重

第2版()
专栏:

汴市税务局再次查账
证明商户负担并不重
【本报讯】据四月八日河南日报消息:开封市税务局上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八日,又进行了一次普遍查账,继续发见大批不实账目。该市曾于三月初派干部三十六名,作过一次重点突击检查,发现百分之八十的被检查商户是有假账的。这次,在检查的十八业七十五户中,有三十九户甚至竟违抗不交或不敢交出账本,而硬说没账;有三十六户只有今年的账簿,交不出去年的账簿;或者只有一部分去年的账目,而缺少资金账或盘货账等。据统计:此次查到的所有账簿中,百分之八十八点六是完全假的,百分之十一点四是比较真实的。在这些假账中间,负担额最高者占其营业额的百分之二十六点六,最低者占百分之零点七一;比较真实的账簿,负担额最高者占其营业额的百分之一点九七,最低者占百分之一点二八。而一部分没有交出账簿的商户,根据他们自报的营业数额计算,也不算重。如百货业卢永元号经理周建中说:“我每天平均可卖六万元,每月可卖一百八十多万元。”纵使根据这一数字,与该号去年冬季负担的工商税额(一百四十三斤小麦)相比较,也约占百分之三点四。另据百货业刘大成说:“年前,顶好的月份,每天我能卖四万元,一般的每天卖两万多元。”这样,如与他二十二斤小麦的负担额相比,也不过占其营业额的百分之一点九左右。通过这一次查账,又一次的证明了该市的工商税是不能算重的。

量入为出正确处理村财政 济北支出核减三成 收支相抵节余尚可达总收入百分之十二

第2版()
专栏:

量入为出正确处理村财政
济北支出核减三成
收支相抵节余尚可达总收入百分之十二
【本报讯】山东济北县为本地方财政量入为出的原则,缜密审核收支概算,使县财政和村经费支出适当地缩减了百分之三十,做到收支平衡,并节余全部村经费收入的百分之十二。
该县领导上于三月十日读大众日报转载人民日报社论“大有希望”及有关消息后,于十三日即召开县财委会,村经管委会详细研讨该县一九四九年七月至一九五○年六月一年的收支概算。在收入方面,照原来预算仅用以应付政府本系统行政支出尚相差很多。后经反复研究,一致认为应本量入为出原则,尽量做到收支平衡,今后除应保证收入外,支出方面则可省者省,可以缓办者缓办。仅就村经费收支一项,原来预算共需支出财粮八六六、○六五·九八斤;其支出项目中,村办公费计八四、五四九斤;村干部开会吃饭、茶水等开支六一、七六二斤,另有村干部补助粮、村报费、社会卫生费、教育经费等。其中教育经费专署规定占收入的百分之三十五,计需开支二三九、七五七·三五斤。以上各项支出合计超过全部收入一八一、○四四·九八斤。经会议逐项审查后,除社会卫生费,因该县病灾尚严重,故仍按原预算开支,必要时并可呈上级批准,酌予增加一部外,余均加以适当缩减。如村干部补助粮,按标准预算原为四五二、○五二斤。前半年已开支了一九四、九○三斤,今年尚有二五七、一四九斤,今后三月再需开支九六、○七五斤即可,故仅此项支出即可省一六一、○七四斤。再一项较大开支是教育经费,现该县共有公费初级小学三十二所,教职员六十九人,照现在开支实际为一四七、○○○斤,较原预算二三九、七五七·三五斤少九二、七五七·三五斤。因此会议决定将预算改为全年开支一四七、○○○斤;除前八个月已开支九八、○○○斤外,三到六月份应开支四九、○○○斤,又减少开支九、○○○斤。这一来,使原预算从八六六、○六五·九八斤,减为六○三、二三四·六三斤,若与全年收入六八五、○二一斤相较,除收支相抵外,尚可节余八一、七八六·三七斤。这样村经费支出总概算即较原预算减低了百分之三十,其节余数占全部收入的百分之十二。
(杨光宇)

掌握实际情况克服畸轻畸重 大同首季税收超额完成 张市税收亦超过百分之七

第2版()
专栏:

掌握实际情况克服畸轻畸重
大同首季税收超额完成
张市税收亦超过百分之七
【本报讯】大同市第一季税收,经过全体税务工作人员的积极努力亦已超额完成。原订第一季总任务为小米二四、六七一石,现共征收起二六、八四八石,超过原任务二、一七七石。其完成原因首先是由于根据了去年评论的分数基础,按目前具体情况适当调整了负担户与各户负担数,纠正了过去畸轻畸重的现象,对确有困难者,并予适当减免。其次是掌握了旅店、发货店、转运三个大的行业,保证征收的顺利进行。另外是稽查工作的加强,在交易、印花税方面,起了很大作用;如南关税务所过去每日收印花税二十万元,经普查后即增加三倍。并从侧面查出不少投机商人漏税,仅三月份就查出几宗大的漏税,共计补税五、六六○、八○七元,罚金共一一、○二七、七四○元。在评议工商税时由于事先掌握了实际可靠数字,纠正了某些商人中的空喊税重。又各公营企业营业税,现除银行、书店正在申报交纳外,其余十三个单位都已交清,共交款二五一、四○八、三七九元,折米二五九、○四四斤。
(大同市委研究室)
【本报讯】据四月十一日察哈尔日报消息:张家口市第一季税收(工商业税只包括一、二两月份)已超过原任务的百分之六。获得这样成绩的主要原因:一、认真学习了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连续发布的有关财政税收的决定和本报社论,绝大部分同志在思想上转变了作税务工作“不体面”的错误认识,因此在工作上表现了愉快和积极。如西沙河税务所,作外勤工作的同志特别是朱璧如、刘丕基两同志,没有一天不发现问题或没有成绩而归。刘丕基在查福义公斗局时,不仅从柜房里查出未税的布匹,且将放在顶棚上的一捆布也查获了。作内勤工作的同志,在工作忙的时候,两三天都不吃午饭,特别是冯绍峰同志创造了一天写两联的货物税票二百四十张,工作热忱极高。二、根据市场情况的变化,机动的开辟税源,如西沙河税务所原定计划是以征收粮食、牲畜交易税为主,但在这一季节里粮食与牲畜上市量很少,只相当于去年同一时期的三分之一,使税源锐减。该所为了保证税收任务的完成,就机动的抽出七人编为三组,稽查行商税、印花税等,使去年一年中没有管理起来的胶皮轮带行商,不仅普遍进行了登记,且堵塞了漏洞,使税源大增,不但完成了任务,而且超过了百分之七。
一、二月份的私营工商税,在二月二十一日开征的初期,各行业均表现拖拉;自三月二十日宣布:“逾期不缴者加征滞纳金”以后,各工商户惟恐受罚才有所转变。如在未宣布加征滞纳金前,自二月二十一日至三月二十日,一个来月仅仅完成了全部税收的三分之二;在宣布后的七天中就完成了将近三分之二。但也有的行业确实因为营业不正规,生意清淡而缺乏现款,不能按期缴纳,如牛羊肉业、缝纫业、大车业、旅栈业、面食业等。
此外,张市三月份私营工商业税已于四月二日,在各行业公会理事长联席会上布置了开征。因全市调查评议工作正在进行尚未结束,负担量仍按旧分数计征。四月十八日为税款缴纳截止期,逾期不缴者,即按日课以百分之三的滞纳金。

石家庄炼焦厂产焦量提高十分之二

第2版()
专栏:

石家庄炼焦厂产焦量提高十分之二
【本报讯】石家庄炼焦厂继今年二月突破二十余年来生产水平之后(详情见二月二十四日本版),至四月一日,又连续创造生产新纪录。该厂自正式出焦炭以来,一直是保持住日推十五小炉、十大炉的水平。解放后,由于工友们阶级觉悟提高,打破了保守思想,努力改进烧火技术,至二月六日已达日推十六小炉、十一大炉,每日多产焦炭二·七吨。继又检查了各处设备,提高了用煤质量。截至四月一日,已增为日推十八小炉、十二大炉。炼焦时间亦较前缩短,小炉由三十二小时减为二十六小时;大炉由二十四小时减至二十小时。每日产焦炭量由一○一吨增为一二五吨,质量完全合乎炼铁标准。
在增炉过程中,除调整必要的机械外,每次均召开有关工作人员会议,着重打破思想顾虑,明确职责,以增强员工信心和责任。但该厂因各种设备均极陈旧,故增产工作采取逐步稳进,每次增炉前均经过详细检查,以保证安全。现该厂接受鞍钢炼焦厂苏联专家的意见,正在研究改进燃烧室空气进入的速度与数量,进一步调整温度,以达再度增产的目的。
(董海)

实行民主管理改进技术 山东洪山煤矿山三井工人 创岩石巷道掘进新纪录 工程进度超过去年平均进度的四倍半

第2版()
专栏:

实行民主管理改进技术
山东洪山煤矿山三井工人
创岩石巷道掘进新纪录
工程进度超过去年平均进度的四倍半
【新华社十四日讯】山东洪山煤矿总结山三井岩石巷道掘进队的工作,并向全矿推广其经验。该队系在该矿经理亲自领导下特别组成者,目的是研究矿山管理与技术改进,用典型示范方法,推动全矿工作。自一月二十一日开始工作,一月进度达二二二米,超过过去一年该项工程平均每月进度四十米的四倍半强,创造了岩石巷道掘进的新纪录。这一新纪录的出现,是该队实行民主管理改进采煤方法的结果。洪山煤矿自解放以来,封建把头制度名义上虽经废除,实质上则仍然存在于改组后的“劳合班”组织中。工人生产积极性不高,作业方法也就无从改进,生产效率长期停留在较低的水平。此次山三井岩石巷道掘进队组成后,队长、班长由工人选举,并同样下井,帮助工人研究问题、参加劳动。工程计划草拟后即交工人讨论,征求意见,始作定案。在工程进行中,且随时采纳工人有关工程或福利的合理化建议,及时改进了工作。班的组织里更充分发扬民主,每班工作结束时均进行检讨,并找出经验,写在工作日志上,交给下一班。下一班工作开始前也都开短时间的会,介绍上班经验,讨论本班的方法。领导上从工作日志里也能随时了解情况,吸收工人意见。该队更根据技术能力及多劳多得原则,经过民主评定,实行了计件超额累进奖励的工资制。各种制度及劳动纪律的制定亦均经民主讨论。在这样民主管理的基础上,工人劳动热情大大提高,真正树立了主人翁的劳动态度,并自觉遵守劳动纪律,自工程开始以来无一伤亡,最初个别不请假旷工的现象经相互批评后即不再发生。由于民主管理的实行,该队工人的无限智慧发挥起来,使实际经验与技术指导结合,不断改进作业方法,获得了创纪录的成绩。现该队工作经验经过总结正向全矿推广,仿照该队方法组织者已有车七掘凿大队、洗炭楼建修大队,正在组织者有山三、洪五、洪六采炭队等。

山东第一期治黄工程大部完成

第2版()
专栏:

山东第一期治黄工程大部完成
【新华社济南十四日电】山东第一期黄河春修工程,除济南地区外已全部竣工。山东第一期春修工程主要是将黄河大堤加高培厚、修补残缺以及坝基的增添加高堆集等工程。这一工程自三月六日动工后,每天约有八万余人上堤做工。至四月五日一个月内,共动员民工一百四十二万七千三百余人,完成土方一百零五万四千七百余方。在工程进行时,一般地区均执行了每坯土打三遍套硪的标准,高青、章历等县甚至每坯土超过两公寸五,达到工程强度的最高要求。在治黄中,各地同时结合了生产救灾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此次参加修堤的灾民,计有一万二千六百余人,平均每人每天得工资粮四斤至五斤。各地在修堤中并开展了立功运动,对民工进行随评随奖,对贯彻工程质量,提高工作效率起了很大的保证作用。远距离的运土,一般都做到了发签记功,近距离也做到记功评分,贯彻了多劳多得的工资政策。

中南区重工业部召开工业会议

第2版()
专栏:

中南区重工业部召开工业会议
【新华社十二日讯】中南区军政委员会重工业部第一届工业会议已于本月三日在汉口开幕。会议除确定今年生产方针和任务外,将着重讨论厂矿安全、经济核算以及工资劳动保险等问题。出席会议的有中南重工业部直属的和省市营的厂矿行政负责人、工会干部、职工代表共一百八十人。会期预定为十五天。

全国邮政自备交通工具会议结束

第2版()
专栏:

全国邮政自备交通工具会议结束
【新华社十四日讯】中央人民政府邮电部召开的全国邮政自备交通工具会议,自四月一日起在首都举行,已于十二日结束。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各区邮政总分局和管理局等十五个单位的代表及邮电部邮政总局的代表共计二十余人。会议主要议程为讨论全国邮政自备交通工具(包括汽车、汽船和其他机动车船)的配备使用及经营管理等制度。会议经过详细讨论后,认为全国邮政自备运输工具,在器材供应、指挥调度和办理运输机构的组织诸方面,必须统一起来。对于邮政自备交通工具的经营和管理,会议决定必须有步骤地贯彻经营企业化的方针,严格计算运输成本,节约器材燃料,利用废物,清点仓库,同时鼓励发明创造,以提高生产效率。

华北海员工会代表会议闭幕

第2版()
专栏:

华北海员工会代表会议闭幕
【新华社天津十五日电】华北区海员工会会员代表会议于本月十日至十二日在天津举行。会上选出筹备委员三十三人,组成中国海员工会华北区筹委会;并推选曾寿隆为筹委会主任、任荣科和左中侠为副主任。会议根据全国海员工会代表会决议的精神,通过了协助政府发展北洋航运、订立集体合同、加强海员教育等六项决议。

工业简讯

第2版()
专栏:

工业简讯
河北省为进一步检查公私营各厂矿,中共河北省委会、省府工业厅、省总工会筹委会及劳动局、卫生局、省青年团委各有关部门,抽调干部七十余人组成检查团,于本月十日已分赴各地检查工作。此次主要检查内容是:物资清理、节约运动、劳力配备、安全卫生、管理民主化等项。检查团除十三人赴曲阳灵山矿区,着重检查私营煤矿的安全卫生工作外,其余人员均已分赴邯郸专区及保定、高阳、泊镇、辛集等地。此外,矿务局将另抽干部组成检查组,前往冀东检查私人煤矿。
(张峻峰)
张家口自来水公司在工会号召下,各单位已掀起竞赛,以保证公司第二季生产任务提前完成,来迎接人民民主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一个“五一”劳动节。工务科提出三个月任务两个月完成,业务科配合干管建设,大量发展用水户,争取第二季扩大售水量五千吨。查表员提出每月十四天查完,保证不误开票;开票员保证全市四天开出,不误收费,现正讨论条件,争取“五一”前定出联系合同。绘图室为掌握全市水道及用户路线,已开始进行测量。总务科材料股保证“五一”前将仓库废材料彻底清点。会计为保证每月五号前结账,与材料、业务、工务三方已建立合同。现全体职工情绪异常高涨。
(自来水公司李占山)
天津铁路管理局为防止事故,确保行车安全,特规定自本月十三日起至二十三日止,组织全局对铁道部颁发之“行车事故处理规则”大学习。该规则将于“五一”正式实行。天津路局为使全体员工彻底明了规则,以便如期有效实施,特提前组织学习。更特别指示各现场职工对该规则展开热烈讨论,虚心研究,以期有效地防止事故的发生。
(魏其明)

廊坊私商万德兴棉粮栈经理 勾结匪徒隐藏物资非法解雇工人违抗调处 县人民法院处以徒刑并罚金

第2版()
专栏:

廊坊私商万德兴棉粮栈经理
勾结匪徒隐藏物资非法解雇工人违抗调处
县人民法院处以徒刑并罚金
【本报讯】天津专区安次县廊坊镇万德兴棉粮栈经理周新甫(私商),隐藏疏散敌伪物资,投机倒把外流资金,非法剥削与解雇工人,并对法院判决抗不执行,经安次县人民法院审理,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半,并罚金玉米三百市石。该犯在敌伪、蒋匪统治时期,曾与伪治安军宪兵队长韩锡厚,蒋匪县党部书记周雅轩、县长王醒吾等勾结,投机倒把,匪徒们曾在该处存放大批物资;解放后,周新甫不但不把物资交给人民政府,反暗中与匪徒地下爪牙勾结,并以物资相助。因害怕知悉内情的店员向政府报告,无故解雇张作涛、李德华、张占华等三人;后又无故停歇轧花工人孙长荣。虽经镇公所多次调处,仍抗不执行,再后由法院判决孙等复工,周新甫狡猾地令其义子刘福生写“请求书”,并要挟其他工友盖手印,伪造民意抗拒执行。此后该周新甫更躲住北京避不见面。
解放以来,政府虽多次阐明工商与劳资政策,周犯却把百石玉米和十五吨棉花的资金逐渐抽去秦皇岛、沙岭子等地,一面伪言营业不佳,逃避税收,另一面则于该地做粮食投机买卖。对工人则苛重剥削,不但拖延发工资,并借口原料不足,企图停歇女工,而以全部工作加重男工身上。这种非法行为,不仅遭到工人阶级的一致反对,同时亦遭到了工商界的指责。最近终于为店友工徒们告发,并从他家取出敌匪物资衣服家具等六十余件,自动步枪子弹一百三十发。为此,安次人民法院特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半;除如数偿还非法亏欠工人之应得工资外,并罚款中等玉米三百市石,以维法纪,而戒奸宄。
(高刚、吴伯明、李勃升)

云南的春天

第2版()
专栏:

云南的春天
郭奕 展潮
一、红旗飘扬在五华山上
一九五○年三月四日,在云南是一个划时代的日子——中国人民解放军昆明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成立了,它宣告了人民大众正式成为这座美丽名城的主人。
这一天,昆明的天空分外蔚蓝。一面红色的五星旗,在五华山上迎风招展。这面旗是云南人民长期奋斗换取来的。它在去年冬天第一次出现在昆明市的时候,曾经鼓舞了无数人的心。那是十二月十日的早晨。在席卷大西南的革命风暴中,卢汉将军顺应了云南一千三百万各族人民的意愿,宣布脱离国民党反动政府,接受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云南从此宣告和平解放。同一月里,人民解放大军数十万雄师分路兼程入滇,与滇桂黔边区纵队及云南人民结合在一起,粉碎了残余匪军二十六军和第八军的反扑,并将其全歼于滇南,使云南全省获得解放。今年二月二十日,陈赓、宋任穷两将军率领人民解放军进驻昆明,并着手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云南人民的命运,从此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了,一个崭新的云南诞生了。这一连串重大的历史事件,恰恰发生在严冬消逝、新春到来的季节,人们抚摸着遍体创伤,凝视着猎猎飘动的红旗,第一次感到:春天真正来到了。
二、历史的大会师
在滇南千山万水间所进行的对匪军第二十六军和第八军的围歼战中,人民解放军入滇作战部队和坚持敌后解放战争的滇桂黔边区纵队会师了。这是人们多么想望的一个日子。当我们在广东前线作战时,听到了人民解放军滇桂边区纵队迅速发展壮大的消息,曾经有力地鼓舞了我们前进的决心。同样,当我们横渡长江的消息传到了云南时,我们的弟兄同敌后的人民也曾为此兴奋得落下了眼泪。盼望的日子终于来了,一月二日,人民解放军从广西百色地区奉命入滇,滇桂黔边区纵队的同志们用最大的力量来支援。他们连夜赶了二百多里山路,在滇桂边界用石块木料建立了四十多座桥梁,他们从百里外把食米一袋一袋地运到大道边。把每餐一斤的食米减到十二两,节省下来供给兄弟部队。
当两支部队在滇桂交界线上见面时,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们,看到自己的阶级兄弟在这冰霜季节还穿着单衣,衣服破了露出肉体,脚上没有穿鞋时,感动得落泪了。战士们急忙脱下身上的衣服,送给在敌后坚持斗争的弟兄。
滇桂黔边区纵队是在艰苦中发展壮大起来的。一九四八年四月,滇东南圭山地区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动了武装起义,树起了云南人民战斗的红旗。他们进行了殊死的战斗,粉碎了敌人一个团的进攻,向南横渡盘江,在滇越边境上和桂滇边区纵队(两广纵队的一部分)胜利会师,在丛林瘴气,物资医药都极端缺乏的困难条件下进行了整训。一九四八年十月,他们奉命北上,先后翻过高达三千公尺的勾漏山脉、六诏山脉,冲破了敌区封锁,在烈日、大雨中连续行军十四昼夜,歼灭了敢于阻止他们前进的一切敌人,顺利完成了开辟滇东南根据地的任务。一年内他们壮大了十倍,解放了三十一座县城(至一九四九年八月为止)和四百多万人口为解放云南开辟了顺利的道路。今天,他们已与兄弟部队携起手来向残余的敌人进行围歼了。
去年十二月,人民解放军东路入滇部队击溃了国民党残匪向昆明的反扑。人民解放军南路入滇部队则在一月二日由广西百色地区进入滇境,他们在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和滇桂黔边区纵队的配合下,歼灭了国民党残匪第八军、第二十六军等部三万多人。在这一战役行动中,人民解放军的指挥员和战斗员们在三十天当中攀山涉水,通过瘴疠地带,前进两千多里,进行了日以继夜的追击战斗,创造了稀有的艰苦进军的范例。
三、千里高原,同仇敌忾
云南农民在这几千里的交通线上,用了最大的力量支援二十万军队的进军和作战。滇东南五万人口的富宁县,是一个极其贫困的县份,但他们仅仅用二十多天的时间,便筹集了八十万斤粮食,支援了十万大军过境西进,追歼匪军。滇东罗平县的农民为了迎接自己的军队,在前几个月就喂下了鸡,种下了菜。鸡渐渐大起来,菜渐渐长起来,他们又卖掉了鸡蛋和菜蔬,换回果类保存起来,等待着队伍来。
云南农民从长期的灾难生活里,体会到了人民解放战争的彻底胜利,和他们的命运已联系在一起。陆良县牛头山区的农民们给解放军的慰问信里控诉国民党匪军的罪行说:“我们永远记得在西华寺活埋的卖面的父子两人和被活剥皮的两个庄稼人,在红金寨烧毁的惨状,在三岔河一带挨家挨户被抄的情景,在垢甸五个老百姓被砍了头,在另一个地方匪军放假一星期的大奸淫……在那个黑暗的时候,路上没有行人,市上没有交易,家里断了炊烟,村里没有鸡鸣。”日子不能继续过下去,他们起来反抗了。信上说:“我们在共产党领导之下组织起来了,用正义对抗强暴,用大刀长矛等原始武器对抗大炮机枪。终于,敌人不敢再明目张胆地来去自如了。”这就是滇桂黔人民的武装斗争像燎原之火一样地燃烧起来的原因。一九四九年四月间,邱北县民兵一千多人配合滇桂黔边区纵队作战,击退了数倍于己的敌人。同月,西山区的少数民族三千多支民枪,在弥勒玉鼓坂一线上伏击向弥勒增援的敌人,歼敌三百多。七月,罗平县民兵又击溃了匪二十六军三个团的进犯……。
云南人民在战斗中想望着的春天终于来了。当一九五○年春节前后,陈赓将军的部队由黔入滇时,千里路上为欢迎的人群连结了起来。人们高举双手,尽情欢呼。龙海山区的农民妇女们在过年期间赶到陆良县城迎接解放军。少数民族同胞迎接解放军的热情更是难以描画的。彝族、撒尼同胞,用他们自己的乐器,尽情的吹奏着“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一个毛泽东……。”滇东南的沙族、倮族、苗族等各族人民远从百里之外,翻过丛山峻岭,把粮食背到大路边送给部队。他们和自己的子弟兵悲喜交集的叙述着过去的悲惨境遇。从前是“桃花三月三,苗人把家搬”,他们被国民党匪帮用刺刀驱逐,被迫逃向深山绝谷。现在他们才有了自由的土地。
四、山河依旧,景象全新
当李弥、余程万诸匪企图反扑昆明的时候,已经站起来的昆明人民用战斗来保卫自己的城市。他们不容许反动派的血腥统治再来沾污这个自由的城市。
十二月十八日,当国民党匪军反扑昆明的第一颗炮弹划过寂静的天空落到市区时,昆明人民武装起来了。五十三兵工厂的职工一下就组织起五百人枪。中央机器厂的职工拿起铁锤、铁棍,守卫着机器。昆明电厂垒起了沙包,做了应有的准备。有着光荣斗争传统的昆明学生,在学联号召之下,举行了万人的示威游行。在工人带头之下,学生、农民、十几岁的女孩子、六十多岁的教授,一切爱好自由的人民,都争着参加自己组织起来的武装——义勇自卫队。他们荷枪实弹,没有枪的就修筑工事,担任战斗勤务。这支武装冒着炽密的弹雨,协助起义部队抗击匪军。终于,胜利的日子来到了,昆明人民勇敢地配合入滇作战的人民解放军,把反动派击败了。
昆明人民以从所未有的昂奋情绪迎接自己的部队。二月二十三日。在云南各界欢迎人民解放军莅昆大会上,五十三兵工厂的工人特别赶制了二百挺崭新的轻机枪献给解放军。他们在旗帜上写着:“支援你们,解放台湾,解放全中国。”
从此,云南人民开始了和平的劳动。人们正用勤劳的双手医治战争的创伤和凋敝的生活。被匪军残重破坏的滇越铁路恢复通车了,全省百分之七十的公路、城市的水电、邮政和纺织业开始恢复了。农民们和少数民族同胞们正在准备开垦荒地,增加生产。知识分子们热烈学习着革命知识,从城市到乡村,到处充满新生气象。
(新华社昆明十四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