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04-1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及军委卫生部 指示各地预防霍乱流行

第3版()
专栏:

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及军委卫生部
指示各地预防霍乱流行
【新华社十三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卫生部为预防霍乱流行、特联合发出指示。指示指出:在上海、南京、杭州、福州、武汉、广州、重庆、安庆、九江、南昌、宜昌、长沙、沅陵、常德、昆明、桂林等城市,是霍乱的常发地,应在四月至五月中旬以前,充实各卫生实验所的人力物力,或加强正规医院的检验室,使之能大量作粪便检查、培养和霍乱弧菌的分离鉴定工作;注意发现病人、轻微患者和带菌人,以便及时防止传播;并组织一切力量进行宣传和预防工作。指示责成各大城市的卫生机关在五月底以前调查和检验人民饮水情况,凡有粪便污秽的水源在六月至九月期间,应进行冷水消毒和展开“不喝生水”的宣传;并限制和管理冷饮料,对冷饮小贩劝其转业,对合乎卫生条件的冷饮店也应不断地加以检查;同时结合文化教育机关展开清洁运动和捕灭苍蝇的工作。指示规定,在经常有发病可能的城市和乡村,五月底以前,应组织公私医务人员进行预防注射,在六月中旬以前,注射人数占各该城市和乡村人口百分之五十,最好注射霍乱、伤寒、副伤寒混合菌苗。各地交通检疫所应配合当地卫生机关,切实执行检疫工作。各地卫生机关在发现疫情特别是霍乱时应以电报、电话等最快办法报达中央。城市预防工作应以环境卫生最差的贫苦群众居住区为重点。指示称,华东、中南、西南等三大行政区的卫生部应将预防霍乱的工作列为本年上半年最重要任务之一,每半月向中央卫生部作一次简报,华南各地并应即时行动起来;军队卫生机关除作好本军工作外,并协助地方进行预防霍乱的工作。

城市公安工作的新创造——记广州市的人民纠察队

第3版()
专栏:

城市公安工作的新创造
——记广州市的人民纠察队
本报特派记者 萧航
在粤汉路七十三次南下列车上,一位汉口的西药商向记者谈起广州的治安情况。他说:解放以前,广州秩序之坏,为其他城市所少见。在别的城市里,小偷乘你不知不觉时,把东西偷走,这多少还凭点“技术”;广州有不少小偷简直是“硬来”,抢了就跑。谈到现在的情况,他连声赞叹:“一改旧观”。这个商人弄不清进步的原因是什么;记者到了广州,才找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原来广州革命秩序的迅速趋于安定,和人民纠察队的功绩是分不开的。对于人民纠察队的建立及其作用,广东省公安厅谭政文厅长曾给予了很高的估价,认为这是城市公安工作的新创造,把它列为广州市公安工作经验的第一条。现在,这条经验正向华南各大中城市推广。
广州是一九四九年十月十四日解放的。最初,敌特有计划地纠集了一批土匪、流氓,横抢硬劫,全市一夕数惊,有一天,抢案竟达到八十件。据市政府统计,十一月份内,共发生一千五百九十二件案子,其中抢案占了三分之一。我们开头连公安武装也没有,后来调到一支很强的公安部队,但不懂得广东话。有一次,队员们在街上巡逻,适逢土匪拦劫一个妇女,两个人嘴里“乌里哇喇”,争争吵吵。队员们不晓得这是怎么一回事情,误以为两夫妇打架。这样的公安部队在广州执行职务,有着一定的困难。于是,建立一支质量较好,熟悉情况,懂得业务,会说广东话的公安武装,便成为公安当局考虑的重要课题。别的还好办,“懂得粤语”这一条,一时实在不大容易作到。但是,我们终于找到了一条途径,这就是建立工人的、学生的、市民的人民纠察队。
人民纠察队的建立,开始于广州市的太平区。这是居民最复杂、商业最繁盛的一个地区。经过了三番五次的动员,群众逐渐改变了单纯依靠政府的思想,愿意自己组织起来,搞好社会秩序,保卫自己的安宁,于是有一批积极分子生长了起来,政府遂通过他们,把动员工作又深入了一步。这样,一九四九年十一月,第一支人民纠察队建立起来了。公安当局总结了这个重点区的经验,又经过有关部门的广泛讨论,拟订出人民纠察队组织章程草案,逐步向各工厂、学校、市区推广这一经验。办法依然是重点突破。比如在东堤区,就以秩序最乱、抢案最多的万福路为重点,实行结果甚好。人民纠察队建立的地区,抢案便没有再发生过。到三月初为止,全市的人民纠察队,已经成为群众性的强大的治安组织,计工厂三十二个单位七百余人,学校四个单位二百余人,市区二十八个单位五千余人共六千余人。他们分编为常备队和后备队。常备队全是市民,脱离生产,领有一定的津贴,作息时间和警察同,负责巡逻,站岗,协助搜捕匪徒等职务。后备队不脱离生产,没有津贴,工作需要的时候,政府给予适当的补助。他们的职务是协助巡逻,密告,联络等等。各队的中队长等干部全是队员选举的,又由公安局集中起来进行了短期训练。为了执行职务的方便,公安局以工厂与企业部门为重点,给他们配备了武器。
这个强大的群众治安组织,肩负着繁重的任务,手里掌握着武器,因此,严密地审查队员的成份,便成为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政府一开始就确定各区以工人、手工业工人、店员、农民为基础,吸收小摊贩、职员以及贫苦知识分子参加。吸收队员的方式有两种:自愿参加和招收。一切队员均须具备作风正派、历史清白、忠诚可靠、能联系群众等条件。编队之后,公安局又采用各种方式了解每个队员,如通过派去的干部和队员进行个别谈话,研究他们的自传,从群众中调查,在工作中考验等等。在工作中也出过一些毛病,如有的区曾用过半摊派的强制方式,硬让群众参加人民纠察队,因而有的队员是被雇来顶数的,当然起不了作用。再如德宣区的区级领导干部没有亲自掌握这件事情,而是把审查成份的工作完全推给下层干部,结果发生了一些问题,有一个前国民党军的团长也混进来了。好在这些缺点纠正得很及时,总的来说,人民纠察队的组织是纯洁的。
借助于人民纠察队的力量,广州市的治安工作有了可称赞的进步,案件急剧减少。据市府统计,去年十二月份共发生案件九百二十件,较之十一月份的一千五百九十二件减少百分之五十六。其中抢案占三百一十七件,较十一月份的五百一十四件,减少百分之六十。而十一月份曾发生失踪案十八件,十二月份则一件也没有发生。到三月下旬为止,全市每日发生的案件仅平均两三件了。当然,这个成绩是全体公安人员努力的结果,不能完全归功于人民纠察队;但是人民纠察队在这中间所起的作用,是很大的。有的队员徒手捉土匪,有的队员在执行光荣的任务中负了伤。因此,在短短的四个月中,他们就破获了四百一十五件案子,并缴获了一部分枪支和弹药。事实上,他们已经起了如同农村民兵那样的作用。
按照谭政文厅长的估计,目前广州市的治安还说不上巩固,只能说是稳定,因为特务土匪还没有遭受致命的打击。广州毗邻香港、澳门,是和国民党以及帝国主义特务作斗争的尖端。斗争还正在紧张地进行着,人民纠察队的任务也愈来愈重。广州的公安当局正计划进一步健全人民纠察队的组织,提高其素质,一待条件成熟,就把其中觉悟最高的一部分提升为正规的公安武装,使之更有效地保卫全市人民的安全。
四月四日寄自广州

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举行第十六次常委会

第3版()
专栏:

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举行第十六次常委会
【新华社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于十日上午举行第十六次常委会。出席者除该会常委外,并有教育部高教司代表、北京市民主妇联、北京市总工会女工部负责人等应邀列席。会议由副主席李德全主持。会议在听取并讨论了新中国妇女职业学校校长刘清扬、副校长田秀涓关于该校教育方针及下年度的教育计划的报告和常委会副秘书长罗琼关于准备城市妇女工作会议的初步计划的报告后,作出下列决定:(一)定于本年五六月间召开第三次执行委员会与若干省市妇联负责同志的工作会议,总结过去一年城市妇女工作的经验,研讨解决目前城市妇女工作中的若干主要问题。现在即着手进行准备工作。(二)基本通过新中国妇女职业学校所拟的教育方针与计划;推定副秘书长曾宪植及该校负责人根据各常委意见以培养工农出身的女干部为主,本稳步发展的方针,加以补充修改,呈请教育部批准实施。(三)推定常委兼组织部长帅孟奇赴汉口,指导中南区妇联筹备工作。

平原省立卫辉中学学生 协助农民打虫千余亩

第3版()
专栏:

平原省立卫辉中学学生
协助农民打虫千余亩
【本报讯】平原省立卫辉中学全体学生约八百人,响应政府“打虫保苗,支援群众”的号召,于三月三十日至四月三日共四天半时间,协助汲县四区虫灾最严重的彦村、大李湾二村,共打虫一千一百九十三亩。由于学生实际行动的影响,群众也普遍动手打虫,使两村三千四百亩菜籽苗获救。同学们并利用休息时间,宣传中苏友好、生产政策、人民代表会决议及婚姻政策等,有的同学还给群众担水。深受当地农民的欢迎。任务完成归来时,群众满街贴标语,全村人集会一直送了好几里。
(卫中通讯小组)

合理调整公共机关住房 华东开始住房检查

第3版()
专栏:

合理调整公共机关住房
华东开始住房检查
【本报上海讯】记者周子芹报道:为了合理解决各机关住房问题,华东编制委员会已组成一个包括干部四十余人的房屋检查工作队,开始检查上海各公共机关住房情况。上海原有公共房屋两万多幢,但经市政府实际接管的只有八千多幢,其余一万多幢都在少数机关手里。由于上海地区太大,初接收时,对情况又不够了解,不少机关自己找到房子就住进去了,以致形成许多不合理的现象。有的机关单位占的房子太多;有的一个人住了几间房子;有的把多余的房子出租;也有的因分到的房子太远。不愿去住,空着房子,还得专门雇人看管。有些实行薪金制的旧职员,每月收入薪金三四百个折实单位,仍住着公家的房子。但另一方面,却有许多领导机关的干部人员没有房子住,以致不得不以高价租住旅馆;有些新成立的机关单位也因没有房子,让新调来的干部住在招待所或旅馆里。这种现象不特给国家增加了很大一笔房租开支,在工作时间与精力上,也是很大的浪费。编制委员会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决定实行公房检查与调整。这一工作,预计以四十天到六十天全部完成。第一步首先作好思想动员,动员自报,同时进行调查、登记、清理,拟订表格,作出总的统计报告,第二步进行检查,凡不报告登记者,一经查出,定予处分。检查完成之后,提出总的调整方案,根据各机关新的编制及工作需要等情况,在定员定额之后,分给一定的房屋。同时并组织统一的房产管理委员会,专门负责公共房屋的管理修补工作。

努日金抵穗

第3版()
专栏:

努日金抵穗
【新华社广州十三日电】苏联生物学博士努日金教授已于十二日抵达此间。努日金教授系应中苏友好协会广州分会、中山大学、南方大学、华南人民文学艺术学院的联合邀请来广州讲学。广东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兼中苏友好协会广州分会副会长李章达,中共中央华南分局宣传部长萧向荣、副部长李凡夫,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光,广东省文教厅厅长兼中苏友好协会广州分会副会长杜国庠,中苏友好协会广州分会总干事兼华南文联筹委会主任欧阳山,南方大学副校长陈唯实、罗明,中山大学教授刘渠、丁颖,岭南大学教授王力、李佩文,以及各机关、团体代表均至车站欢迎。

吉谢列夫抵西安讲学

第3版()
专栏:

吉谢列夫抵西安讲学
【新华社西安十四日电】应邀来我国讲学的苏联历史学博士吉谢列夫教授于十三日晨由汉口抵西安,当晚应中苏友协西安分会的邀请,在群众堂讲演《列宁、斯大林对历史科学的贡献》,前往听讲的一千余人。

马卡洛娃返京

第3版()
专栏:

马卡洛娃返京
【新华社十四日讯】应邀来我国讲学的经济学硕士马卡洛娃副教授,于十三日自汉口返抵京。

纪念马雅柯夫斯基 京将举行纪念会

第3版()
专栏:

纪念马雅柯夫斯基
京将举行纪念会
【本报讯】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为纪念苏联天才诗人马雅柯夫斯基逝世二十周年,定于十六日(本星期日)下午七时在南河沿十九号北京苏联对外文化协会联合举行纪念会。会中有报告、诗朗诵、电影等节目,凡持有纪念会入场券者可迳往参加。
(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

各地简讯

第3版()
专栏:各地简讯

各地简讯
广东
广东省已有三十个县、八个市、镇,于一月初到三月底先后召开了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各地会议着重地讨论了肃清盗匪特务、清剿土匪和反对恶霸、恢复生产、减租、春耕备荒、支援前线、城乡贸易、征收公粮和推销公债等问题。在侨眷最多的汕头市、梅县、台山县、三埠镇等地,并讨论了沟通侨汇的问题;在接近海南岛的湛江市等地和常受水灾侵害的西江及珠江沿岸各县、市,则着重地讨论了支援前线和防洪修堤等问题。各地代表会议上,代表们都提出了加紧春耕、增加生产和生产备荒等问题。
重庆
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政治部为提倡部队体育活动,拟于“五四”举行直属部队第一届运动大会。现已成立筹备委员会,于三月二十七日举行第一次筹备会议。关于运动会的性质与工作,筹备会议决定:(一)采取集体性、群众性的活动,进行竞赛;并注重与部队业务工作及生活相结合。(二)节目分团体竞赛、团体表演、球类、田径赛、唱歌比赛等五项。

安阳邮局提出保证 缩短投递本报时间

第3版()
专栏:

安阳邮局提出保证 缩短投递本报时间
【本报讯】自三月一日本报发行工作统由邮电部邮政总局办理后,安阳市邮局为使读者尽速看到报纸,特于第二季工作计划中提出改进工作效率的三项保证:一、保证报纸不在局内存一分钟,连夜投递。读者阅报时间可较前提前一天,可于本报出版次日看到。二、保证按时交款,贯彻预订制度。三、保证今后经常检查,听取读者反映意见。(陈双禄)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下周重要节目预告

第3版()
专栏: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下周重要节目预告
【新华社十三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四月十六日至二十二日晚间重要节目如下:
曲艺:每晚十八点到十八点二十分演播
十六日 吴月秋演唱铁片大鼓:生产就业
十七日 马聚泉演唱单弦:武松打虎
十八日 关学增演唱琴书:好夫妻
十九日 李兴海演唱乐亭大鼓:别迷信
二十日 马小荣演唱坠子:三勇士推船渡江
二十一日 魏喜奎演唱奉调大鼓:李大成救火
二十二日 杨吉瑞演唱西河大鼓:捉妖拿邪自然科学讲座——每晚十八点四十五分到十九点播讲:
十七、八日 革命军事委员会卫生部教育处长黄树则讲:咳嗽
十九日 中央文化部科学普及局张姞民讲:白米白面和脚气病
二十日 本台讲座科讲:苏联的农业机械
二十一日 本台讲座科讲:旅大劳动改造习艺工厂制成的拖拉机
二十二日 本台讲座科讲:从气肿疽菌苗试制成功谈到牛瘟的防治社会科学讲座——每晚十九点到二十点播讲:
十七日 艾思奇讲:劳动群众创造历史(社会发展史第二章第一讲)
十八日 艾思奇讲: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社会发展史第二章第二讲)
十九日 艾思奇讲:五种生产方式(上)(社会发展史第二章第三讲)
二十日 于光远讲:价值(政治经济学第三讲)
二十一日 于光远讲:价值法则(政治经济学第四讲)
二十二日 苏联经济学硕士包德列夫副教授讲:苏维埃国家的财政制度人民讲坛:每晚二十点到二十点三十分
十六日 大连建新工厂女工共产党员赵桂兰讲:“我宣誓为人民服务到底”。(录音)
十七日 中央卫生实验院研究员杨恩孚讲:“近年各国粮食加工概况”。
十八日 (一)播送美国华侨何卓峰的文章《旅美华侨痛受歧视》;
(二)北京归国华侨联谊会筹备委员、前菲律宾前驱报记者陈宣讲:“菲律宾华侨被迫害的情形”。
十九日 (一)介绍在创造新纪录运动中的沈阳工厂青年团;
(二)介绍在生产运动中的北京市郊六郎庄农村青年团。
二十日 (一)播送华侨事务委员会文教宣传处处长费振东的文章:“印度尼西亚和印尼华侨”;
(二)前中国民主同盟缅甸支部主任委员、仰光人民报总编辑萧岗讲:“缅甸华侨情况”。
二十一日 (一)播送最近由越南回国的华侨陈凤的文章《在法帝国主义蹂躏下的越南华侨》;
(二)一个听者关于实行“工作标准化”的意见。
二十二日 一个听者揭露残匪广播的来信。
文艺节目:每晚二十点三十分到二十一点演播
十六日 广播剧 广播文艺工作团演播:潘秀芝(本日增加星期日文艺节目,一八·四五——二○·○○播送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晚会录音,内容有马思聪提琴独奏,管喻宣萱独唱,蒋风之二胡独奏,李焕之笛子独奏,张鲁独唱)。
十七日 音乐节目 中央戏剧学院乐队演奏:
(一)舞蹈曲:童戏 (二)管弦乐曲:陕北组曲第二乐章。
十八日 苏联歌曲。
十九日 电影介绍录音 东北电影制片厂故事片:光芒万丈。
二十日 音乐节目 广播文艺工作团演唱:新歌曲、民歌;演奏器乐曲:民合奏。
二十一日 西乐 介绍巴哈及其作品:(一)D调“托加他”和“赋格曲”;(二)G弦上咏叹词。
二十二日 文艺作品朗诵 作家老舍朗诵小说《骆驼祥子》中的一节:祥子在茶馆里。
第五次新闻:每晚二十一点到二十一点十五分
评论 :每晚二十一点十五分到二十一点三十分
第六次新闻——国际新闻:每晚二十一点三十分到二十一点四十五分各地通讯和人物故事:每晚二十一点四十五分到二十二点
十七、十九、二十一、二十二日播送女英雄刘胡兰的故事
十六、十八、二十日播送各地通讯
文艺节目:每晚二十二点到二十二点三十分演播
十六日业余国乐研究社演奏粤曲和丝竹乐曲
十七日到二十日赵英颇播讲评书:金宝娘
二十一、二十二日文化部戏曲改进局京剧实验学校演唱新京剧:打草谷
第七次新闻:每晚二十二点三十分到二十二点四十五分
音乐 结束曲:每晚二十二点四十五分到二十三点
记录新闻:每晚二十三点到零点三十分
该台波长:四六八·七公尺六四○千周
四一六·六公尺七四○千周
四九·○公尺六一○○千周
四二·○公尺七一○○千周
四○·○公尺七五○○千周
三三·二公尺九○四○千周
三○·八公尺九七三○千周

妇女劳动模范王青梅当选县人民政府委员(河北满城通讯)

第3版()
专栏:

妇女劳动模范王青梅当选县人民政府委员
(河北满城通讯)
本报通讯员 王德瑞
河北省满城县四区西渝河村妇女劳动模范王青梅,今年二十岁,是一个优秀的女青年团员,是村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兼村妇联会委员,于三月二十五日被选为县人民代表大会的县代表,并在县人民代表大会上被选为县人民政府的委员。
王青梅家中共三口人,有五十岁的母亲和十四岁的小弟弟,种地十亩半。家里家外的事主要都靠着她。耕、耩、锄、?都能干,纺线、织布、运销样样都行。地里的活儿没雇过人。村里人都说:“青梅真称得起劳动英雄”。
十二岁上父亲得了疯症,不能干重活,庄稼刨种不到,打粮食不够用,曾经要过饭吃。因为家里缺少劳动力,青梅十三岁就参加了田间劳动,无论是上山割草、拉耠子(一种耕田的农具)、锄地,什么活都学着干,从此成了父亲的一个好助手。十五岁那年秋天,和父亲白天下地割谷子,晚上给本村老乡轧花(挣手工),父亲蹬轧车,她蹬筛子,每晚轧十五斤至二十斤。冬天夜里干起活来,出的汗把棉衣湿透了,还蹬个不停。王志学的母亲夸她说:“这才是一个有出息的好孩子呢!”轧花挣的钱买成棉花纺成线,四个月整赚了一个小毛驴和七百斤菜。
她十七岁时候父亲去世了。那时弟弟才十一岁,不能顶个大人做活,一切活儿都靠着青梅。同村有的人见到青梅的父亲死了,劝她母亲说:“给青梅找个婆家,剩下两口人就好过啦!”可是青梅对母亲说:“娘!你放心!共产党领导下的妇女,跟过去不同啦,谁不是个人呢?!我以后一定努力生产。”从此以后,她对生产更加劲了。
她在庄稼地里做活,是全村出色的能手。锄地时穿着一身紫花衣裳,头上蒙着条手巾,光着脚,每天都是陪星星伴月亮,起早搭黑的劳作;夜里还要喂牲口,干起活来和男人没有分别。锄头遍茬子一天锄二亩,二遍二亩半,三遍三亩多。每种庄稼都能作到锄四遍,庄稼比别人长的还强。每年秋后早早把地耕出来,不留一亩白茬地。去年跟她大伯又学会了耕地、耩地。地邻刘来子、王洛钱夸她说:“别看是个妇女,地弄的真像个样子,全村就得数第一。”
每年收清了秋后,每天很早就和弟弟到离村六里的西山去割草,带着干粮,晚上才回来。只去年就割了洋草三千斤,除了喂牲口用一千多斤外,其余的卖了钱搞运销。从易县运玉米到满城集(相距五十多里)去卖,每趟赚一斗多;向保定运了六七趟鸡蛋,赚了一身新衣裳。为了多积肥,把地种好,年年养着一口大猪,她常向老乡们说:“不上粪,瞎胡混;要吃饭,别空圈。”有时上山割草都背着粪筐,每天扫院子的土,都垫在圈里。一九四七年积肥百余?,一九四八年二百?,去年则将近三百?,每亩地上粪三十?。
因为地里的粪一年比一年多,又耕种的到,所以收成一年比一年强。去年十亩半地打了十五市石粮,还摘了二百斤棉花,刨了一千六百斤山药。除全年吃用外,还余一石多;棉花除缴公粮外,还存一百斤。烧柴上,光和她弟弟拾的就够。戴连进的母亲说:“人家前年的麦子秸现在还没动呢!”全家生活大大提高了。她母亲高兴的对别人说:“如今我吃穿都不困难啦,这是俺闺女的能耐(即本领)换来的!”
去年十二月,村里选她为出席县代表会的村代表和劳动模范,随后光荣的参加了青年团。在县劳模大会上,她高兴地说:“在旧社会里妇女没地位,共产党领导下的妇女地位提高了,我也能参加这个大会了。”三月八日被聘请为出席省纪念“三八”节大会的代表;三月二十五日被选为出席县人民代表大会的县代表;四月二日在县人民代表大会上又被选为县人民政府的政府委员。她在参加了讨论全县大事的首届县人民政府委员会议之后说:“要是早先,咱们干什么能当个县代表啊?!更不用说政府委员了,我觉得很光荣。”
自参加省“三八”节纪念会回来,她就对她母亲说:“我参加了这次会,更明白了,只有积极参加农业、副业生产,提高文化,才能提高妇女的地位;咱们要很好生产,一定保证增产任务的完成。”并向团员们讲述在省里开会的事。别人都说:“青梅开会长了不少知识,比早先开通多了。”她家又召开了家庭会议,进行了生产上的分工:母亲主要负责做饭、纺线、喂猪;青梅负责组织拨工组和弟弟把地里的生产搞好,保证棉锄四、五遍,谷锄四遍,玉米三遍,山药五、六遍;作好精耕细作,保证增产;同时每人都保证处处作到节约,达到生产致富。全家生产上都起了劲,为了响应精耕细作和按时播种,自己马上把五亩白地擦耙了一遍,三亩棉地整理的更好。她计划如果临播种时无雨,也保证挑水点种二亩(该村井十五丈深是山地)。肥料早已运齐,并亲自轧花,挑选了好棉籽种,只等到时再耙擦一遍即行播种,并计划五亩半小麦每亩施追肥三十?。年前未运的三亩粪地现在粪也运到地里了,只要落了雨即行泼青(铺粪)。她在耕作余暇,并协助妇联会主任刘振华动员了二十名青年妇女入了午校。
从被选为政府委员后,她的生产情绪更高涨了,计划回村后,先召开村人民代表大会,由村代表向各户传达,使群众都了解这次县人民代表大会决议的精神,号召全村群众把小麦普遍锄一遍(该村历来就无锄麦习惯),发生火蜘蛛立即消灭,作到田间选麦种,和动员群众把棉田迅速打耙好,多留棉田;在耩玉米、谷子时要作到温汤浸种以防病害。以上办法,首先保证自己拨工组里的人全部做到(她和王兰水等四户新组织了一组),来影响群众。并通过团员把全体青年带动起来,造成群众性的大生产运动,来完成今年的增产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