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04-1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帝冒险政策必失败 真理报评美机侵入苏境的放肆行为

第4版()
专栏:

美帝冒险政策必失败
真理报评美机侵入苏境的放肆行为
【新华社十三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三日讯:真理报以首页地位刊载尼可拉·哥尔捷也夫题为《美国冒险家可疑的勾当》一文,评论与美军用机一架侵入苏联边境利巴雅南部领空有关的种种事实。该文结语说:美国冒险家正在放肆横行。他们正在实行其“总体外交”政策,开始从事于日新月异的冒险,力图称霸世界,且为达此目的而不择手段。但是,毫无疑义,他们的冒险政策,这次也必将失败。

苏联各报刊载各国评论

第4版()
专栏:

苏联各报刊载各国评论
【新华社十三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日讯:所有报纸今日都刊登外国对苏联政府就美国军用机侵入苏境一事而向美国政府提出抗议的各种评论。

美机侵犯瑞典中立 瑞典公众极为激愤 各报显著刊载苏对美抗议

第4版()
专栏:

美机侵犯瑞典中立 瑞典公众极为激愤
各报显著刊载苏对美抗议
【新华社十三日讯】塔斯社斯德哥尔摩十三日讯:所有报纸均以头条标题在第一版上刊登苏联政府关于美国飞机侵犯苏联边境的抗议的全文。
新时代报在“美国海军在波罗的海操演——蓄意的挑衅”的头条标题下特载了苏联政府的抗议。
斯德哥尔摩新闻的标题是:“迷失方向的美国飞机遭到苏联战斗机的攻击”。
新时代报于社论中评论苏联政府的抗议称:美国现在可以相信“苏联的边境是安全地警卫着”了。
社会民主党和资产阶级的报纸,大部分刊载美国和西欧诸通讯社关于华盛顿对苏联政府抗议的“反响”的报道。
【新华社十三日讯】塔斯社奥斯陆十三日讯:此间各报以大字标题,在极显著地位刊登苏联政府就美国军用飞机侵犯苏联领空事向美国政府提出的抗议照会。《晨邮报》社论称:“假如任何一方或双方都蓄意相持不下,这个事体就会有严重的后果。但是,可以预期,美国政府如果发现其飞机确如所证实的那样,飞临苏联领空,那末,它将会道歉。”报纸同时指出:不仅是共产党,就是其他许多人,都以为美国在利用这个机会,对波罗的海区域和该区的苏联海军实力,作一番彻底的研究。瑞典公众对于美国军用飞机侵犯瑞典的中立,而飞越瑞典的卡尔斯克伦纳海军基地,表示激愤。

美英报纸歪曲事实蓄意挑拨

第4版()
专栏:

美英报纸歪曲事实蓄意挑拨
【本报讯】据新华社十三日讯:纽约和伦敦的报纸均刊登美机侵入苏联领空的消息。据塔斯社十三日纽约电和伦敦电:在美国所有四月十二日的晨报以及四月十一日的午报,都登载了苏联向美国抗议美国飞机侵入苏联领空的消息。所有晨报的标题都强调苏联飞机向美机开火,并且以一切方法抹杀美国飞机首先向苏机开火的事实。在英国,英国资产阶级报纸均用最挑拨性的方式,处理关于美国飞机侵犯苏联领空并射击苏联飞机,被苏联战斗机还击这个消息。《每日先驱报》用大号标题说:“飞机神秘巨案!美国说:苏联战斗机将其击落。苏联说:无权飞临我国边境上空”。

全苏工业建造会议开幕 四年来修建五千余国营工业企业 去年基本工程规模几达战前两倍

第4版()
专栏:

全苏工业建造会议开幕
四年来修建五千余国营工业企业 去年基本工程规模几达战前两倍
【新华社十三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全苏工业建造会议于十日在此间开幕。参加此次会议的包括全国建筑家、工程师、建筑工人以及设计与建筑组织的行政人员。苏联重工业企业建造部副部长阿努佛里耶夫在报告工业建造及苏联建筑家所面临的任务时称:在战后头四年内,已有五千二百个国营工业企业建造和修复起来,并已开始生产。一九四九年基本工程的规模,几乎达到战前两倍以上。
数以百计的建筑设计组织、苏联最杰出的建筑家以及若干科学研究所,正从事于工业建造工作。苏联已建立了强大的配备有头等技术的建造工业。苏联科学家所发明的建筑材料以及近代化的建筑技术,正被大规模地利用着。苏联工业建造工作贯穿着斯大林式的关怀人类的思想。这可由所有工业企业中的最有利的劳动条件而得到证明。

苏联新型集体农场已具有社会主义城镇面貌

第4版()
专栏:

苏联新型集体农场已具有社会主义城镇面貌
【新华社十三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顷发表社论,论述苏联集体农场的建设工作称:苏联若干地区现正建设着新型的集体农场乡村。阿尔泰著名的莫洛托夫集体农场,早已具有了社会主义城镇的面貌,其他地方的许多集体农场也已根本改观,例如基洛夫州的“红色十月”集体农场,斯维德洛夫斯克州的“曙光”集体农场,莫斯科州的“斗士”集体农场,敖德萨州的布琼尼集体农场等等。电力、无线电、电影、阅览厅和图书馆,业已成为许多先进集体农场不可缺少的部分。在国家大力的帮助下,仅俄罗斯联邦的集体农场,就已建筑了一百二十万所以上的住宅。成千成万行政、工业与文化机关的大楼,已经耸立起来。在乌克兰,已修复和建筑了九十万所以上的公寓、二十五万座工业与行政机关建筑物、三万一千座文化机关的大楼以及制造建筑器材的许多企业。在白俄罗斯、摩尔达维亚及其他共和国,也已完成了浩大的建筑工程。真理报指出:执行集体农场之进一步建设工作的计划,必须消除建设工作的季节性,大规模生产建筑材料,并尽一切力量来减低生产成本。

苏联春播迅速进行 棉花种植比去年快两倍

第4版()
专栏:

苏联春播迅速进行
  棉花种植比去年快两倍
【新华社十三日讯】综合塔斯社莫斯科消息:苏联春播工作正随着春日的脚步迅速向北部进展。在南部的库斑、摩尔达维亚、克里米亚以及乌克兰的十六个州,业已完成播种大麦与小麦的计划,全乌克兰境内的谷物播种工作,日内即将完成,现正在种植甜菜。到本月五日止,南部各地区的集体农场,已比去年同期多种了四百六十万公顷的田地。在春日较迟的白俄罗斯及加里宁格勒、列宁格勒等州的集体农场,正在进行耕地和施肥的工作,若干地方也已播种了春季作物。
苏联报纸对春播的进展给予极大注意。各地通讯报道显示春播比去年进行得更迅速。由于大量的使用机器,到四月五日为止,种植宿根草的面积已超过去年同期的一倍半。棉花种植的进行较去年快两倍。真理报社论指出:集体农场及机器与拖拉机站的良好组织与良好的技术准备,苏联农业去年所获得的成就,苏维埃国家的巨大帮助,党对集体农场、机器与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的指导工作的改进,为胜利地进行春播创造了必要条件。

十二个工会国际定下月在匈开会

第4版()
专栏:

十二个工会国际定下月在匈开会
【新华社十三日讯】塔斯社布达佩斯十三日讯:十二个工会国际(世界工联各产业部)的领导者,将于五月十日至二十四日在布达佩斯举行会议。世界工联执行局亦将举行会议,随后又将召开世界工联执委会会议。
苏、中、法、意、波、捷、匈、罗、保、阿尔巴尼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及其他国家的工会代表,将参加世界工联执委会会议的工作。

苏联日丹诺夫大学编成朝俄辞典

第4版()
专栏:

苏联日丹诺夫大学编成朝俄辞典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列宁格勒国立日丹诺夫大学东方部的学者们,在霍洛多维奇教授领导下,已编成一部朝俄大辞典。
又讯:苏联工艺读物出版局在过去十年内出版了约四千种关于金属工艺及各种机械制造的书籍,发行总数共二千余万册。本年将出版七百种书籍,印行五百万册。

广泛应用机械耕作 匈春播接近完成

第4版()
专栏:

广泛应用机械耕作
  匈春播接近完成
【新华社十三日讯】综合塔斯社布达佩斯消息:匈牙利春耕已接近完成。据匈牙利农业部报告:截至四月一日止,匈牙利全国大麦播种已完成了百分之九十三点四,燕麦播种完成了百分之九十九,紫花苜蓿完成了百分之九十二。甜菜与向日葵的播种,正迅速进行且已接近完成。
匈牙利农民是在新的环境中进行春耕的。三年计划完成后,农民已获得了四千五百部新拖拉机,一千六百多架打谷机,以及数万架农业机器与车辆。农村中已建造了十多万栋新房屋,四百五十五个村庄已电气化了。

马来亚英帝法西斯措施竟禁止报纸刊载我新闻

第4版()
专栏:

马来亚英帝法西斯措施竟禁止报纸刊载我新闻
【新华社十二日讯】据电通社伦敦十一日讯:马来亚英国殖民地当局最近又颁布命令,不准报纸刊载北京广播的新闻。当局已将这个禁令在新加坡实施,并且宣布如若违反禁令,即取消该报的发行许可证。这个禁令清楚地表明马来亚人民对亚洲的解放运动及中国革命的进展表示如何的关注与同情;并将意味着报纸今后可以刊载的消息,只有官方所发表的新闻。帝国主义者采取这一类似法西斯立法的新措施,并未举出任何理由。
同时,马来亚英国殖民当局所实施的电影检查,已使全世界各地进步运动的情况为之堵塞。马来亚电影局即将取缔两部描绘中国人民解放军到达广州和香港交界地点的新闻片。禁令也包括禁止苏联记录片《五一大检阅》在马来亚放映。

拒卸美国军火 签名呼吁和平 西欧和平运动继续展开

第4版()
专栏:

拒卸美国军火 签名呼吁和平
  西欧和平运动继续展开
【新华社十三日讯】西欧人民不顾反动政府的残暴镇压,继续展开反对战争、争取和平和拒卸美国军火的运动。综合塔斯社消息:法国罗亚尔和高莱兹两省的八千五百矿工,六日召开了群众大会,要求撤回越南远征军。会上并选出一百五十人的代表团赴里昂,请求释放挺身保卫和平而被囚禁在蒙鲁克要塞的爱国人士。矿工代表团递交当局的请愿书上,有一万五千劳动人民签名。
的里雅斯特码头工人及其他港口工人举行集会,强力抗议变的港为军事转运站的企图,并宣布:如想在的港起卸美国供给意大利的军火,那将遭到坚决的反击。意大利威尼斯、热那亚、那不勒斯等港的工人,都派出了代表团来参加会议。同时,的港和平委员会致安理会抗议在的港起卸军火的呼吁书,两日间已有三万公民签名。
比利时俄斯坦得和安特卫普的码头工人,重申决不搬卸美国军火的决议。比利时妇女保卫和平联盟发表告码头工人及劳动人民书,号召反对战争准备和拒卸美国军火。
意大利乌姆布里亚地区各和平委员会,十日在柏里基亚召开了二万人参加的群众大会,呼吁和平。
瑞士日内瓦大学生,不顾警察的干涉,有五百人在“和平呼吁书”上签名。
【新华社十三日讯】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征集和平呼吁书签名的运动,已于四月九日在西德开始。在第一天,运动就已成为和平拥护者反对新战争挑拨者的真实的、动人的示威了。数以万计的人民在呼吁书上签了名。签名运动将一直持续至五月二日为止。莱因与鲁尔区(在英国占领区)的许多矿场与钢铁工厂的全体工人,有一半以上已经在呼吁书上签了名。巴伐利亚(在美国占领区)的拥护和平委员会,敦促人民积极参加即将于四月二十二与二十三两日在努连堡(在美占区)举行的和平大会。

战贩杜勒斯谋策划单独对日缔和

第4版()
专栏:

战贩杜勒斯谋策划单独对日缔和
【新华社十三日讯】战贩杜勒斯就任艾奇逊高级顾问后,积极筹划单独缔结对日和约的勾当。据美英通讯社消息:杜勒斯于八日对记者宣称,他的新职务“着重点是在远东政策上”,并说,“远东是我们有最多事情做的地方”。美国官方于宣布杜勒斯任命的次日即表示,“最近将来在拟订对日和约草案方面,能有比以前大得多的进展”。艾奇逊并宣布打算给杜勒斯准备单独对日缔结和约“这一题目以最高优先权”。同时,“专门处理日本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白德华,已于七日奉艾奇逊之命立即前往纽约,与杜勒斯举行会议,商讨如何“采取主动力促签订对日和约”,而这次会议并“被认为特别重要,因为它指明认真地要把两党合作伸展到远东来”。
杜勒斯就任后最先的活动与三月二十七日白德华的调职,显示美国政府正在加紧进行单独缔结对日和约的活动,以便将日本重新变为侵略战争的基地。

拿日本人民当炮灰! 美帝训练日本空军人员 横滨海滨又新建飞机场

第4版()
专栏:

拿日本人民当炮灰!
  美帝训练日本空军人员
  横滨海滨又新建飞机场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塔斯社十二日电引日本时报消息:根据美国驻远东空军人事处助理处长麦谦特的声明说:对在美国空军中服务的日本人的训练,已于四月十日开始。这是按照美国空军人员训练计划进行的。第一批受训者,包括自日本所有各区选出的三十名日本人。
另据共同社东京四日讯:美国驻日占领军第八军宣布:美军最近在横滨市矶子区根岸海滨地方建筑了一个新飞机场,并已自四月三日起开始使用。

京市成立公营企业公司 统一领导市属公营工厂

第4版()
专栏:

京市成立公营企业公司
  统一领导市属公营工厂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人民政府为加强市属公营工厂的领导,于本月十三日成立公营企业公司。原建设局副局长赵鹏飞、工业局副局长余涤清分任正副经理。划归公营企业公司领导的工厂有清河制呢厂、燕京造纸厂、新建玻璃厂、新建面粉厂等十余单位,原有的市属企业公司则将并入公营企业公司。工业局现在所领导的范围是电车公司、自来水公司、公共汽车公司三个公用事业和私营工业。

京市人民银行举办保本保值定期存款 依物价涨落按折实或货币计算

第4版()
专栏:

京市人民银行举办保本保值定期存款
  依物价涨落按折实或货币计算
【京市新闻处讯】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为适应目前物价情况,提倡节约,奖励储蓄,切实保障存款者的利益不受物价升降影响,自今(十四)日开始举办保本保值、定期储蓄存款。存款存入时按当日折实牌价计算,存款到期时,如物价上涨,则按折实储蓄计算本息;物价下落或不涨不落时皆按原存货币计算本息。期限由半个月起码,至多一年,以半个月为单位,存款数额以五个折实单位起码,多者不限。利率的规定是:按折实储蓄计算者,半个月的月息一厘五,每增加半月递增月息五毫,九个月以上统按月息一分计算;按货币计算时,半个月月息三分,每增加半月递增月息三厘。此项储蓄存款暂办整存整付一种,除机关、公营企业、合作社不能储存外,职工、学生、市民、工商各界均可储存。

新知识座谈会 今请千家驹主讲

第4版()
专栏:

新知识座谈会
  今请千家驹主讲
【本报讯】民主建国会北京市分会的新知识座谈会,定于十四日下午七时半在协和礼堂举行第六十五次会,请私营企业管理局千家驹副局长主讲《私营企业的前途》。会友凭通知入场。其他愿往听讲者,可事先由会友或机关团体具函介绍到民建会洽领入场券。

苏联介绍讲座 沈志远今主讲

第4版()
专栏:

苏联介绍讲座
  沈志远今主讲
【本报讯】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主办的“苏联介绍”讲座第七讲定于四月十四日(星期五)下午六时半举行,请沈志远主讲《苏联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优越性》。地点在南河沿十九号北京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凡持有该会长期或临时听讲证者皆可前往听讲。
(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

星期文艺讲座 本周节目预告

第4版()
专栏:

星期文艺讲座 本周节目预告
【本报讯】大众文艺创作研究会与青年服务部联合主办的星期文艺讲座本周请师大文学院教授钟敬文先生主讲,讲题:《口传文学的思想性与艺术性》。会后由李兴海、周荫田演唱乐亭大鼓:《杨发贵摔子》。凭长期券、临时券入场,临时券可于星期六至青年服务部领取。

广播节目

第4版()
专栏:广播节目

广播节目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天(十四日)十九点社会科学讲座:于光远讲《商品》。二十点人民讲坛:政务院政法委员会和所属各部会进行机关整编和生产节约的情形。十八点四十五分自然科学讲座: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卫生部教育处长黄树则讲:《发热》。十二点四十五分书刊介绍:《文艺报》二卷二期中的两篇重要论文的内容。十八点曲艺:马小荣演唱坠子《新上京》。二十点三十分文艺节目:西乐欣赏。二十二点文艺节目:凤鸣剧社演播评戏《刘巧儿告状》。
【又讯】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七点三十分工人节目:继续教唱《五月的歌》。十六点三十分青年节目:(1)学校新闻;(2)介绍西班牙青年的生活和斗争;(3)播送农业大学汪菊渊教授作的《十六种普通蔬菜的种植期》。十七点三十分儿童节目:讲《王小宝吃八一面的故事》。十八点三十分市政之声:北京公共卫生局播讲《卡介苗和预防肺痨》。二十一点三十分听众服务:1、回答用什么方法可以避免收音机里的混音的问题;2、回答猪鬃有什么用途,中国猪鬃为什么在国际市场占重要地位的问题;3、北京市立图书馆图书外借暂行办法;4、北京电信局两件招领的电报。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 批准任命的各项名单

第4版()
专栏: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
批准任命的各项名单
批准政务院提请任命的三十项名单
【新华社十三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批准政务院提请任命的三十项名单如下:
一、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委员补充名单(见新华社三月十六日讯)
二、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委员名单
主席 杨秀峰 冀 曾任华北人民政府副主席。
副主席 李锡九 冀 现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
委员 三十一人(依姓氏笔划为序)
王光华 冀 现任人民解放军河北军区副司令员。
王炳文 冀 现任北京中央农事试验场技师。
王葆真 冀 现任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委员。
艾大炎 冀 曾任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副秘书长。
李济寰 冀 曾任察哈尔省人民政府副主席。
杜佩珊 冀 曾任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委员。
林铁 川 现任中国共产党河北省委员会书记,人民解放军河北军区政治委员。
金城 冀 现任中国共产党河北省委员会宣传部部长。
姚国桐 晋 曾任冀南银行冀南区行经理。
姜占春 冀 曾任晋察冀边区农会主任。
段慧轩 冀 曾任冀中行署卫生局局长。
范若一 冀 曾任冀南行署副主任。
孙文淑(女)冀 曾任华北人民政府教育部副部长。
孙毅 冀 现任人民解放军河北军区司令员。
徐正 冀 曾任华北人民政府委员。
高树勋 冀 现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张纪光 鲁 曾任冀南区二分区专员。
张庆春 冀 现任河北省总工会筹备委员会主席。
杨扶青 冀 现任政务院参事。
董鲁安(于力)冀 曾任华北人民政府委员。
齐子仁 冀 曾任察哈尔省人民政府水利工程师。
裴文中 冀 科学家。
刘古风 冀 老同盟会会员。
刘仙洲 冀 科学家;现任清华大学教授。
刘和一 晋 曾任华北人民政府卫生部副部长。
刘季兴 冀 曾任冀南水利委员会主任。
刘雨辰 冀 曾任华北人民政府委员。
刘清扬(女)冀 现任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委员。
刘泽华 冀 曾任人民解放军冀东军区后勤司令部副司令员。
薛迅(女)豫 现任中国共产党河北省委员会组织部部长。
戴冀农 冀 曾任冀中行署副主任。
三、山西省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委员名单(见新华社四月七日讯)
四、天津市人民政府市长、副市长、委员名单
市长 黄敬 浙 原任天津市人民政府市长。
副市长 刘秀峰 冀 原任天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周叔韬 皖 现任天津启新洋灰公司总经理。
委员 十八人
黄松龄 鄂 现任天津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文教部部长。
吴砚农 冀 曾任天津市人民政府秘书长。
许建国 鄂 曾任天津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局长。
杨成武 闽 现任人民解放军兵团司令员兼天津警备司令。
李耕涛 冀 曾任冀东区行署主任。
张华戡 皖 曾任天津市人民政府工务局局长。
郭尚义 冀 现任天津市总工会经费管理委员会主任。
张德安 冀 现任天津铁路管理局东站机务段技术副主任。
张逢时 冀 曾任天津市人民政府第一副秘书长。
靖任秋 苏 曾任人民解放军副军长。
杨石先 皖 现任南开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
张国藩 鄂 现任北洋大学教务长。
穆芝房 冀 曾任华北水利委员会工程师。
边洁清 冀 现任恒源纱厂董事长。
资耀华 湘 现任上海银行华北区经理,东亚企业公司董事长。
孙冰如 冀 现任寿丰面粉公司经理。
李允恪 晋 现任天津民众外科医院院长。
毕鸣岐 鲁 现任新民化学工厂经理。
五、东北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名单
秘书长 栗又文 (兼)
副秘书长 王光伟 曾任东北人民政府秘书厅副秘书长。
人民经济计划委员会
副主任 朱理治 (兼)
文化教育委员会
主任 李卓然 (兼)
副主任 车向忱 (兼)
刘芝明 (兼)
王斌 (兼)
董纯才 曾任东北行政委员会教育部副部长。
委员 二十三人(依姓氏笔划为序)
王思华 曾任东北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调查统计处处长。
王修 曾任东北人民政府文物管理处处长。
白希清 (兼)
安志文 曾任中国共产党中央东北局研究室副主任。
安建平(女) 现任东北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
吴印咸 现任东北电影制片厂厂长。
吕振羽 现任中国共产党旅大区委员会委员,大连大学校长。
宋平 现任东北总工会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
李文 现任东北新华书店经理。
李荒 现任东北日报社社长。
杜者蘅 (兼)
汪小川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东北局宣传部干部教育处处长。
高戈 现任新华社东北总分社副社长,沈阳人民广播电台台长。
张如心 现任东北大学校长。
张德馨 现任东北大学副校长。
章泽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东北局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书记。
郭明秋(女) 现任东北民主妇女联合会第二副主席,东北实验学校副校长。
陈康白 曾任东北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重工业处处长。
富振声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东北局宣传部宣传处处长。
塞克 现任东北鲁迅文艺学院院长。
邹鲁风 曾任辽宁省人民政府副主席。
戴正华 现任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卫生部部长。
罗烽 现任东北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
民政部部长 王一夫 (兼)
副部长 刘宝田 曾任辽东省人民政府民政厅厅长。
公安部部长 汪金祥 (兼)
司法部部长 高崇民 (兼)
财政部部长 顾卓新 (兼)
副部长 倪伟 曾任黑龙江省人民政府财政厅厅长。
王学明 曾任松江省人民政府财政厅厅长。
贸易部部长 王兴让 (兼)
副部长 张化东 曾任东北人民政府对外贸易部副部长。
黄达 曾任旅大行政公署商业厅厅长。
熊飞 曾任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商业厅厅长。
工业部部长 王鹤寿 (兼)
副部长 吕东 曾任东北行政委员会辽东财经办事处主任。
安志文 曾任中国共产党东北局研究室副主任。
农林部部长 杜者蘅 (兼)
副部长 魏震五 曾任东北行政委员会农业部副部长。
张克威 曾任东北人民政府农林部农产处处长,沈阳农学院院长。
劳动部部长 唐韵超 (兼)
副部长 郗占元 曾任东北行政委员会劳动总局秘书长。
文化部部长 刘芝明 (兼)
教育部部长 车向忱 (兼)
副部长 董纯才 曾任东北行政委员会教育部副部长。
邹鲁风 曾任辽宁省人民政府副主席。
卫生部部长 王斌 (兼)
副部长 戴正华 现任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卫生部部长。
白希清 (兼)
六、华东军政委员会工作人员名单(见新华社三月二十日讯)
七、苏北人民行政公署主任名单(见新华社三月三十一日讯)
八、皖北人民行政公署主任名单(见新华社三月三十一日讯)
九、中南军政委员会委员补充名单(见新华社三月二十四日讯)
一○、中南军政委员会工作人员名单(见新华社三月二十四日讯)
一一、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委员名单(见新华社三月二十四日讯)
一二、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委员名单(见新华社三月二十四日讯)
一三、江西省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委员名单(见新华社三月二十四日讯)
一四、广西省人民政府委员名单(见新华社三月二十四日讯)
一五、广东省人民政府委员补充名单(见新华社三月二十四日讯)
一六、武汉市人民政府市长、副市长、委员名单(见新华社三月二十四日讯)
一七、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委员名单(见新华社三月二十四日讯)
一八、西北军政委员会工作人员名单(见新华社三月十日讯)
一九、陕西省人民政府委员补充名单(见新华社三月十六日讯)
二○、云南省军政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名单(见新华社三月十六日讯)
二一、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名单(见新华社三月十六日讯)
二二、西康省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名单(见新华社三月十六日讯)
二三、川东人民行政公署主任名单(见新华社三月十七日讯)
二四、川南人民行政公署主任、副主任名单(见新华社三月十七日讯)
二五、川西人民行政公署主任、副主任名单(见新华社三月十七日讯)
二六、川北人民行政公署主任、副主任名单(见新华社三月十七日及三月三十一日讯)
二七、成都市人民政府市长、副市长名单(见新华社一月二十七日讯)
二八、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副校长名单(见新华社三月十六日讯)
二九、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名单(见新华社二月十六日讯)
三○、西北大学校长名单(见新华社三月十六日讯)
批准任命政务院提请的各大行政区最高人民法院分院院长、副院长名单
【新华社十三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批准任命政务院提请的各大行政区最高人民法院分院院长、副院长名单如下:
一、最高人民法院东北分院院长名单
院长 高崇民 现任东北人民政府副主席。
二、最高人民法院华东分院院长、副院长名单
院长 刘民生 现任华东军政委员会委员。
副院长 汤镛 现任上海市人民法院院长。
张鸿鼎 现任中国民主同盟工商委员会委员。
三、最高人民法院西北分院院长、副院长名单
院长 马锡五 曾任陕甘宁边区人民法院院长。
副院长 乔松山 曾任陕甘宁边区人民法院副院长。
批准任命最高人民检察署提请的三项名单
【新华社十三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批准任命最高人民检察署提请的三项名单如下:
一、最高人民检察署东北分署检察长、副检察长名单
检察长 汪金祥 现任最高人民检察署委员,东北人民政府委员兼公安部部长。副检察长
李东冶 现任中国共产党热河省委员会委员,热河省人民政府公安厅厅长。
二、最高人民检察署华东分署检察长、副检察长名单
检察长 魏文伯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华东局秘书长。
副检察长 周碧泉 曾任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政治部组织部部长。
三、最高人民检察署中南分署检察长、副检察长、委员、秘书长名单
检察长 朱涤新 现任中南军政委员会委员,武汉市人民政府公安总局局长。
副检察长 周光坦 曾任中原临时人民政府民政部副部长。
委员十四人(依姓氏笔划为序)
卜盛光 现任中南军政委员会委员兼公安部部长。
王卓超 现任江西省人民政府委员兼公安厅厅长。
田星云 曾任中原临时人民政府公安部秘书长。
宋烈 现任河南省人民政府委员兼公安厅厅长。
李伯刚 现任中国民主同盟武汉市支部临时工作委员会委员,武汉市人民政府委员。
周楠 现任广东省人民检察署检察长。
涂云庵 现任湖北省人民政府委员。
徐启文 现任湖南省人民政府委员。
陈一新 现任湖北省人民政府委员兼公安厅厅长。
张金保(女) 现任中南军政委员会委员,中南总工会委员。
刘携 现任中国民主同盟湖北省支部临时工作委员会委员,湖北省人民政府委员。
钱亦民 现任中南军政委员会公安部副部长。
谭应机 现任广西省人民政府委员。
谭政文 现任广东省人民政府委员兼公安厅厅长。
秘书长 田星云 曾任中原临时人民政府公安部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