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04-1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德县机务段一五九二号机车 试行日车五百公里成功 天津路局制定办法推广全路

第2版()
专栏:

德县机务段一五九二号机车
试行日车五百公里成功
天津路局制定办法推广全路
【本报讯】天津路局德县机务段ㄇㄎ1一五九二号机车日车五百公里运转示范作业胜利成功,路局特制定五百公里红旗机车运动暂行办法,以推广到全路。天津路局在苏联专家布里别根同志亲自指导下,从四月一日起,使用德县机务段ㄇㄎ1一五九二号机车在津浦线天津东站与德县间开始往返试验。司机长梁宗仁及全体包乘人员在专家指导下共同努力,信心充足,加之各有关方面密切配合,结果三次成绩均超过日车五百公里的奋斗目标,平均达到五七五点九公里。技术速度,最高三九·一公里,旅行速度最高三一·四公里。机车折返时间缩短到五十四分,库内停留时间缩短到二十八分。在试验当中仍有一些缺点,如机外停车太多,影响了技术速度;司机操纵制动机及汽门开关,动作太急,对列车冲动没有提起注意:司炉烧火对一二三运动训练尚不够。根据此次成绩计算,只津浦线每日即可节省机车三台,机煤四千五百公斤,乘务员二十七个。路局为推广这一运动,除奖给该机车“五百公里”红旗一面、工薪一百分外,特制定五百公里红旗机车运动暂行办法,号召各机务段每段至少先培养日车五百公里机一台,再逐渐推广,以达到减省机车,节约机煤,减少开支,提高日车公里减低运输成本的目的。
(柳林)

保证京汉线雨季交通 保石段抢修六大正桥 首期计划提前完成,现已开始铆架钢梁

第2版()
专栏:

保证京汉线雨季交通
保石段抢修六大正桥
首期计划提前完成,现已开始铆架钢梁
【本报保定讯】记者吕光明报道:京汉线北段保定至石家庄间六大正桥的永久修复工程(五座钢桥,一座洋灰拱桥),现正积极进行中。经苏联专家巴格列夫将军先进技术的指导,和铁道兵团第一工程处全体职工的积极努力,第一期桥下洋灰混凝土的灌注工程,已较原计划提前一月,于三月十四日前先后完成。现已开始第二期铆架钢梁工程。石保段间一、二、三沙河,木道沟,悟空河,滹沱河等六座正桥,总长二千一百零四公尺,共计八十九孔,桥基全部是钢骨混凝土,上部是近代化的钢梁建筑,全部工程分两期进行。为了在今年洪泛前完成此项永久修复工程,在去年十一月下旬,悟空河,滹沱河,木道沟三桥即已开始动工,一、二、三沙河系于今年二月初开工。至三月中旬,已胜利结束第一期工程。
在施工过程中,各施工单位经常召开“桥头会议”,发扬集体智慧,开展技术民主,部分地解决了机械缺乏的困难。如木道沟因水较浅,抽水机不好使用,经过大家研究,在洋灰河床上崩一个洞,使洞内的水保持一定深度,把龙头放在洞里,发挥了抽水机械的效能。第三沙河同时清理六个井筒,只有三台抽水机。大家用小木桩作成便道,把抽水机放在平车上来回运转,一架抽水机便顶两架使用。钢检队铆修滹沱河四十二公尺长的花架钢梁时,为了克服没有吊车的困难,领工牛春元、杨鸿俊等便创造了人力吊杆,只用六七个人就能把纵横梁送到花架里去,较用人抬节省三十多工。此外还创造了吊挂,在桥孔桥墩间进行工作,可以省去再搭木架脚手。
为了省工节料,第三工程队想出了好多办法。过去在河里打桩,桩高水深,必须搭上木架子。三十个人用穿心铊拉打一根桩,打一根移动一次,既费事又费劲。该队经过精心研究,想出“人力摇晃”办法,即在一根桩上铆上一条横木,有一个人站在上面,桩的两侧拴上绳子,两边各有两三个人拉着绳头来回摇晃,待摇下二三尺深,再由人力抬夯砸打。四五个人就可打好一根桩,较前可省工六倍。该队在悟空河打洋灰混凝土的桥墩时,因该河是沙底,模型板外边没法打支撑杆子。该队开展技术民主,用八号铅丝拧起来,把两端拴在紧线器上,紧成一个大铁环,然后套在模型板外,代替了支撑,还省下好多材料。钢检队更利用废料制造工具工料,也节省下好多开支。由于苏联专家的科学指导,解决了冬季灌注混凝土和整修钢桥下部结构中的技术困难,使工程得以顺利进行。
为响应铁道部滕部长号召在洪汛前完成六大正桥的永久修复工程,第一工程处所属各单位的职工们,开展了热烈的革命竞赛,工作车的王永治同志告诉记者说,为了加强供应木,泥工用的各种工具、工作车的工人们打斧、?刨釰等,最初四个人一天打八件,经过改进后,以同样时间和人力可以增打到十四件。原计划三十个人四十天完成三座大桥的电讯柱子上的角铁,在老工人黄奎武的模范作用影响下,二十七天便完成了。现在各工程队正积极铆架钢梁。

淮河铁桥工程队 加紧进行修复工作 争取“五一”提前完成

第2版()
专栏:

淮河铁桥工程队
加紧进行修复工作 争取“五一”提前完成
【本报讯】济南铁路局淮河桥工程队全体员工为响应铁道部号召,坚决提前完成淮河铁桥修复工程,争取“五一”竣工。该桥位于津浦线蚌北与蚌埠站间,全长五七四·二米,下承花梁钢桥九孔。去年一月十六日为国民党刘汝明部残匪逃窜时所破坏,内五孔被炸受伤,三座桥墩粉碎无余。解放后,铁道部为加强铁路运输事业,决定由济南铁路局负责设计,于今年修复全部工程。去年十月间,即组成桥梁工程处,十一月中开始动工,原计划为今年六月十四日竣工。今年一月十七日铁道部召开的“全国工程联席会议”上,指令淮河铁桥应争取于五月一日通车。济南路局为坚决执行任务,确保“五一”通车,特增派政治工作人员赴该处协助工作,帮助工友克服困难,增强信心。但因该桥在施工过程中,受淮河水涨影响,阻碍工程进行约百分之十四。为此全体员工发挥了高度积极性,争取“五一”竣工,现工程正飞速进行中。
(淮河桥工队 徐智仁)

大部搬运工人组织起来 济南搬运部业务开展

第2版()
专栏:

大部搬运工人组织起来
济南搬运部业务开展
【本报讯】济南市五分之三的搬运工人已组织起来,摆脱了封建把持者的剥削,在市区运输部统一调配下发展市区运输事业,生活初获保障。山东省运输公司济南分公司市区运输部于今年二月一日正式成立,两个月来参加运输部工作的搬运工人,已由最初的四、二八一名增为六、六四九名,占全市一万左右工人总数的五分之三强。车子亦由二、七四一辆增为四、○八八辆。据三月份统计,平均每工每日可收入三四斤小米,生活初步得到解决。为改进运输事业,该部成立后,首先统一了运价,制订了详细而完善的里程表,经建设局批准后执行,客商大为满意。继又建立了“运输负责损失赔偿”制,如损失粮食公司七百二十斤小米,经全部赔偿后,运输部信誉愈加提高。为克服运输秩序的紊乱现象,运输部又根据工人意见,将运输区域进行了合理的划分,并规定待活的工人及车辆,均在停车场等候统一调动,因此消灭了交通拥挤,车辆拥塞的现象。
(马田枫)

西北军区某部五万人 承包整修天宝段线路 三日开工预计一年完成

第2版()
专栏:

西北军区某部五万人
承包整修天宝段线路
三日开工预计一年完成
【新华社十二日讯】西北军区人民解放军某部五万余人,参加陇海铁路天水至宝鸡段线路改善工程,已于本月三日开工,预计一年完成。
天宝线系自一九三九年开始修建。由于国民党官吏贪污中饱,修建工程极不合标准,坡度大,路基松;一九四五年勉强修成后,每逢雨季,路基即被冲毁陷塌,故从未正式营业通车。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因此决定彻底整修,巩固路基,改善线路。铁道部聘请的苏联专家并曾亲往该段协助设计。全部工程约六百万土石方,若干线路还有改线工程。
为使这一工程迅速完成,铁道部于上月与西北军区当局正式签订合同,由铁道部供给器材、设备和技术上的指导;由西北军区某部五万余人自筹工具,承包全部工程。开工前,天宝段筑路工程处曾举办铁路修建训练班,数以千计的解放军指战员们已经学习了初步的筑路技术。参加修建工程的指战员们情绪极为高涨,在动工前,纷纷上山伐木、打柴、打窑洞以解决住宿问题,并积极准备工具。各单位和个人都纷纷拟订工作计划,争取提早完成任务。

玉田等县完成春麦播种 逃荒灾民陆续回家参加生产

第2版()
专栏:

玉田等县完成春麦播种
逃荒灾民陆续回家参加生产
【本报讯】河北唐山专区丰润、玉田等灾区,农业与副业结合进行,已渡过冬末春初的灾荒,完成了早熟作物播种。该区经过发放大批赈粮和大批干部深入领导,各地灾民开展了春季多种多样的副业生产与手工业生产。并保持有七十头牲口进行春耕。灾区各地首先解决了籽种问题,号召灾民组织起来,人畜力拨工换工互助,男女下地拉耧,泄水脱地,全面进入春耕春种。丰南十区进行了重点领导,通过各界人民代表会,建立插犋站,调剂了畜力,解决了军属代耕问题。赵茂庄只八个牲口经村干部、党员带头,六百亩春麦已提早下种。五区男女老幼八九六人下地拉耧,突击种麦二、二五四亩,全县已播种春麦五万多亩。滦南五、六两区已抢种四万亩。丰润播种四万亩春麦计划已超过。玉田发动群众一面排水泄水,一面抢种。原计划种麦十一万亩,现已种十二万亩之多。截至上月二十日各灾区已种麦二十七万多亩。副业生产方面,亦大有发展。如纺线、织布、编席、织口袋、熬硝、运输、治鱼、拉虾、造纸、打荆条等等。其中以纺织、编席为最多,据玉田、滦南、丰南、乐亭四县统计:现已动起织布机二二、五三九架,占四县全部机子三分之二以上,活动起纺车四三、三八三辆。由于供销社及时供给原料,推销产品,一、二月份收群众土线九五、一三二斤、土布一二四、二四四匹,群众得小米一八六、三六六斤。玉田县席业生产亦大有开展。五、十、十一三个区一月前只有八五二户织席,现已增到二、一二九户。乐亭财神庙灾民组织起四十二辆大车作运输,把沿海的盐送到北宁路北,把滦县的窑柱运到开滦煤厂。同时,该区逃荒灾民,已陆续回家种地。只乐亭九区灾民移到昌黎三区的七七户、三一九人就都回家了。走的时候当地群众以友爱精神,拿出粮食一、五○○余斤给回家的灾民作垫底粮。王庄子灾民李景阳接粮后,感激的说:“要不是人民政府领导,各地兄弟爷们互助,荒年是过不去的,我这头牛保着了,回家一定好好搞副业、耕种地,报答大家的恩情。” (唐山地委通讯科津天)

南口站贯彻联合劳动组 货车中转时间缩短三分之二 十九天节省米五万五千余斤

第2版()
专栏:

南口站贯彻联合劳动组
货车中转时间缩短三分之二
十九天节省米五万五千余斤
【本报讯】天津铁路局张家口分局南口站,实行联合劳动组,贯彻高度负责制,由三月九日至二十八日的十九天中,货车中转时间由以往的三十分钟降为十分钟以下;三月十二日,七六二次货车并创造了二分五十一秒的最高中转新纪录。由于加强运输效率的结果,十九天共节省小米五万五千四百六十斤小米。获得上述成绩的原因,主要是由于领导思想上树立了坚决贯彻联合劳动组的信念,克服了干部中的本位主义;在职工中则发扬了集思广益的精神,互相交流经验,提供了新的作业方法:坚决执行呼唤应答,互相配合,做到随到、随调、随查密切结合。最典型的例子是:三月十二日,七六二次货车在未到站前,即与调度所、机务段联系,机车提前出库,运转方面即将甲列车辆组成,并实施了检车、试风,待乙列车到达后,仅以二分五十一秒的时间,完成了挂车四辆,换闸瓦及管子等全部作业,创造了货车最高中转新纪录。三月九日到二十八日共开出货车六十六列,晚点客货列车于五分钟内开出者七列,每列平均以二十五辆计,全部货车中转时间平均较前提前二十分钟,共可节约米五万五千四百六十斤。
(常克)

天津制钢厂职工 缩短马丁炉热修时间 增产钢锭百分之四十

第2版()
专栏:

天津制钢厂职工
缩短马丁炉热修时间 增产钢锭百分之四十
【本报讯】天津制钢厂在苏联专家指导之下,于一月间试行马丁炉热修法成功后,由于职工积极钻研技术,第二次热修时间又进一步缩短,产钢量则相对增加。该厂马丁炉前墙,因为构造及耐火材料关系,使用寿命甚短,一般仅四十炉左右即需修理。以往是冷炉冷修,每次修理,耽误生产在二百小时以上,占全部生产时间的百分之三十。今年一月初,经苏联专家的直接指导,在全体职工积极热情的努力学习下,第一次试用热修法以代替冷修,结果全部修炉时间只用了五十二小时(编者按:本报三月十三日二版“热修马丁炉”新闻中所说:“全部修理时间为二十一小时”,系指修理工程之时间,若将加料、送风及提高度等时间计入,则因修理所耽误的生产时间应为五十二小时)。在二月下旬,该厂又进行了第二次热修,全部修炉时间仅用三十小时。这个改进,使修炉所耽误的生产时间由冷修法的二百小时减到三十小时,使修炉时间缩短到仅占全部生产时间的百分之八,增加钢锭产量约百分之四十,大大的提高了炼钢效率。 (重工业部新闻报导组)

太原公营工业 大部超过第一季生产计划 部分工矿经营管理有缺陷生产能力忽高忽低

第2版()
专栏:

太原公营工业
大部超过第一季生产计划
部分工矿经营管理有缺陷生产能力忽高忽低
【新华社太原十二日电】太原市公营工业主要产品大部已完成并超过了今年第一季的生产计划。轧钢超过计划的百分之二三点二四,煤炭超过计划的百分之二十一,耐火材料超过百分之七点八二;他如焦炭、化学工业产品、烟草、面粉、皮革等,亦均超过了生产计划。接近完成计划的有发电、纱布、纸张、洋灰、火柴等。铁、钢等产品,则未完成计划。这主要是由以下原因造成的:一是某些厂矿在经营管理工作中有缺陷,不能巩固或继续提高已获得的生产成绩,以致生产能力或高或低。如西北钢铁公司去年十一月份炼铁产量曾创造较前提高一倍的新纪录,但这一纪录未能保持下来,结果今年第一季的炼铁量只完成生产计划的百分之六十三。其次是第一季度中动力供应曾发生过障碍,电业公司本季发电量只完成原计划的百分之九十二强;而在炼钢厂的动力设备发生故障时,电力公司为了供给该厂的电力,又曾停止了对某些次要厂矿的供电,于是又影响了洋灰等厂计划没有全部完成。

陕西关中四十一县农民 积极组织变工互助锄麦送粪 大批肥料优良棉种运抵各区

第2版()
专栏:

陕西关中四十一县农民
积极组织变工互助锄麦送粪
大批肥料优良棉种运抵各区
【新华社西安十二日电】陕西关中四十一县农民,为完成今年粮食增产任务,正积极组织变工互助进行锄麦送粪。上述四十一县是西北主要的麦棉产区,现全区二千二百二十四万六千八百余亩麦地,其中绝大部分已锄完一次草,有些麦地已施上追肥。在锄麦中,各地干部都纷纷下乡帮助农民工作。有的县并通过农民代表会普遍地建立变工互助发动农民积极进行锄麦送粪。如平民县东南区即组织了三十七个变工组,七天内就锄完了全区三千四百余亩麦田,还送上三百余车粪。又如长安县全县共组织起二千六百零七个变工组,现已锄完麦地六十九万八千八百余亩。枸邑县张洪区二乡二十八个变工组,开展锄草竞赛,在清明前即把全乡二千六百亩麦地锄了两次,并送完三百车粪。
为了保证今年粮棉增产任务的完成,陕西省人民政府除以春季锄麦为中心任务外,并进行下列几项有关的工作:首先是扩大棉田面积,增加水利灌溉,奖励农民植棉,提倡精耕细作,改良品种。陕西省人民政府现已将两千吨化学肥料和二万五千六百八十担优良棉种运抵各产棉区,发放给农民。其次,动员民工积极整修泾惠渠和洛惠渠两大水利工程,以扩大水利灌溉面积,并在华阴等县水灾区动员二十余万民工进行排水修坝。现华阴县已修好排水闸十三个,长安县已修好河堤十一处。

广东举行工会工作会议 决定本年内把全省工人组织起来

第2版()
专栏:

广东举行工会工作会议
决定本年内把全省工人组织起来
【新华社广州十一日电】广东省工会工作会议于上月二十日至本月七日举行。会议总结了广东省各地工会工作的发展情况,并提出今后八个月的工作任务。广东省解放五个月来,大部县市虽已成立工会筹备会,但组织工作并未普遍展开。有些县市的工会干部对工会的群众性的基本认识不够明确,致订出许多苛刻的入会条件。如对请求入会的工人,首先要调查其家庭成份,或审查其过去历史,然后决定吸收与否;过去参加国民党、三青团的工人、均不加区别地一律不许参加工会,或要经过宣誓以后才准参加。但另外有些县市却又有滥收会员的偏向。如有的工会把过去伪工会的名册找来,有名字的工人,只要重新登记即可成为工会会员。有的地方甚至把过去很反动的机器工会原封不动地保存下来,准许其继续活动。此次会议针对以上偏向和目前的工作任务,以及根据工会结合生产进行工作的方针,提出今后工作的四项具体要求:(一)在今年年底把全省工人基本上组织起来,争取在“八一”节前后普遍召开各县市和全省工人代表会议。(二)积极支援人民解放军渡海作战。(三)以恢复生产为中心,在公营工厂中配合行政方面组织工厂管理委员会;在私营企业中进行组织劳资协商会议和签订集体合同工作;并在恢复与发展生产的过程中举办工人福利事业。(四)建立每个月下级工会对上级工会的报告制度。

淮河水利工程总局已在南京正式成立

第2版()
专栏:

淮河水利工程总局已在南京正式成立
【新华社南京十二日电】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淮河水利工程总局已于四月六日在南京正式成立。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李葆华、张含英两副部长均参加成立典礼。李葆华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淮河水利工程总局今后的主要任务是防洪,使人民不再遭受水灾;然后有计划地进行淮河治本工程建设,进行灌溉、航运、水力等水利建设事业。该局成立的次(七)日,李、张两副部长与该局正副局长即往蚌埠一带视察淮河工程。按:淮河修复工程自去冬即已全面展开,全部工程计分淮河复堤工程、淮阴船闸与惠济闸修复工程、河道疏浚工程、淮河涵洞工程、淮河治本勘测等项,其中淮河复堤工程共有七百四十六万一千公方,预计于今年五月前即可竣工。淮河治本勘测工作,现正由勘测队在洪泽湖、黄泛区、入海水道、内河道等地加紧进行。

山东各专业公司成立

第2版()
专栏:

山东各专业公司成立
【新华社济南十二日电】山东省各专业公司业已正式成立。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的决定及统一全国国营贸易实施办法的决定,山东省贸易总公司已于四月八日停止办公,同日建立了中国粮食公司山东省公司、中国花纱布公司济南分公司、中国土产公司山东省公司、中国百货公司山东省公司、中国盐业公司山东省公司、中国煤业公司山东省公司、中国蛋品公司济南分公司,并在青岛建立油脂、猪鬃、石油、进口等省一级专业贸易机构十一处。各专业公司并将根据需要,于本月十五日前在各主要城市和市镇创设分、支机构。此外,省工商部为掌握零售市场,稳定物价,更决定在济南、青岛、徐州三市设零售公司与商店,以便直接供给人民群众需要。

结合生产展开群众工作 一野各部大力助民春耕 坚决镇压匪特乘隙活动

第2版()
专栏:

结合生产展开群众工作
一野各部大力助民春耕
坚决镇压匪特乘隙活动
【新华社兰州十二日电】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各部结合生产运动,大力帮助农民春耕、展开群众工作并坚决镇压残余土匪特务的活动。
青海驻军每周帮助驻地贫苦群众义务劳动半天到一天;某部指示所部在生产中不许与民争地、强买籽种,严禁动员民力,不准踏青苗,并号召所属向群众宣传劳动致富和部队参加生产的意义,做到“人人宣传、个个开口”。为及时了解情况,处理好群众关系,该部并规定每周检查一次群众纪律。新疆轮台驻军与政府、农民合组水利委员会,解决了多年的水利纠纷,确定了“远地先浇、近地后浇,贫者先浇、富者后浇,群众先浇、军队后浇”的原则,当地居民极为满意。兰州市驻军某部,在八天内协助当地群众修好一条可灌溉五百亩园地的水渠。西安市某兵团直属队两千余人,帮助农民耕地七百余亩。各生产单位为保证部队有旺盛的生产情绪和不侵犯群众利益,都成立临时的中共党支部,以加强领导。
各单位在进入生产阵地时,都密切注意镇压土匪特务的乘隙活动。以青海驻军为例,各部进入生产地带后,首先做好工事,携带武器进行生产;在开荒和宿营时,均派出警戒部队作警卫工作,留在村中的炊事人员也组织起来,加强戒备。某部在三月份内不仅完成了该月的生产任务,而且还消灭了八百多土匪特务。
关于部队的卫生、健康工作和文化学习,各部队也都结合着大生产运动积极展开。

多打粮食感谢毛主席

第2版()
专栏:

多打粮食感谢毛主席
赵森
暖和的春天,是生产的好时光。李季月和母亲与其他翻身的农民一样,很早就起来了。一个人背着粪箕子出门拾粪,一个人在家中和泥脱坯准备换下炕土作肥料。多上肥,好保证完成一九五○年的生产计划。
季月今年十七岁。七八年前,当她八、九岁时,父亲因为领导工人罢工,被日本鬼子枪毙了。家里穷得什么也没有,母女两个人只得租种庄上地主“张二爷”的六亩半地,苦熬着日子。每年辛辛苦苦打下的粮食,除了给“张二爷”的地租杂费以外,剩余的粮食吃不几天就完了。季月时常在深夜醒来,问母亲:“妈妈!咱们整天作活,为啥整天吃不饱。”母亲安慰她说:“孩子,好好睡吧,等你长大了,咱们多租二亩地种,也许就够吃了。”季月继续睡去。她也不知道母亲的热泪常常浸湿了被褥!
有了共产党,有了解放军,贫苦农民终于有救了。一九四八年底唐山解放,一九五○年的初春,唐山郊区开始了土地改革,季月母女俩,因属孤寡没有劳动力,大伙特别予以照顾,除往年租种“张二爷”的六亩半地仍归他使用外,另在村边又拨了二亩一分园子地(二季地),共八亩六分地,还分了几件零星的农具,母女俩简直乐得合不上嘴,在得地大会上,季月向大伙说:“要不是人民政府、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穷人们翻身,俺娘俩一辈子也捞不着有自己的地种,我们一定要把地种得好好的来感谢人民政府、共产党和毛主席。”季月母女两个计划着:六亩半地全种成高粱。下种时以河泥作底粪,苗蓐开后追加八车大粪,要蓐二遍搒四遍,保证每亩打到一石五斗(常年一石二、三斗)。二亩一分园子种豆角,卖钱好零用。她们每天起早带晚工作着,一心想着响应毛主席的增产号召,多施肥、勤耕作,多打粮食。

满城棉田全部耙完 棉籽不足正积极解决

第2版()
专栏:

满城棉田全部耙完
棉籽不足正积极解决
【本报讯】河北省满城县农民,经过普遍制订家庭生产计划的具体算账,打破了怕种棉花的思想顾虑,耕作情绪大为提高,现全县十二万亩棉田已全部磙、耙完毕。该县一区宋贾村劳动模范宋洛学,首先利用具体算账和实际例子,打通了农民害怕“种棉多了,粮食要贵”的思想顾虑,鼓舞了农民多种棉花的积极性,改变了原来的耕作计划。该县产棉区守陵村去年仅种棉十三顷;今年经过制订户生产计划和具体算账,全村计划种棉二十五顷,占该村总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五十以上。现该县十二万亩种棉计划,已成为全县农民的实际行动。三月十六日为止,全县十二万棉田,已用石磙轧一遍,耙盖两遍,白茬地一万一千亩亦已耕完。
该县的种棉准备工作虽有显著成绩,但因去年二、三两区有六十余村被水淹,棉花收成很坏;今年群众想多种棉花,但缺乏种籽。现该县供销社和其他生产领导部门,除发动农民互换互借解决一部分外,正设法到外县买回大批优良棉籽,满足农民需要。
(方辰、方舒、王德瑞、王守清)

重视保管代存粮食 津美丰厚等货栈及时晾晒 裕丰行漠视国家物资应即改正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重视保管代存粮食
津美丰厚等货栈及时晾晒
裕丰行漠视国家物资应即改正
天津美丰厚、交通、锦茂等货栈为保证人民物资不致潮湿霉坏,积极翻晒代存粮食。美丰厚货栈代华北粮食公司代存粮食很多,并为代存户小组长,该栈不但对代存粮食颇为爱护,设有专人晾晒,保证三日内将现存玉米十余万斤扫数晒干;且能带动与督促其他各户进行晾晒。交通货栈与锦茂等家也都动员了数十人组织大翻晒,使粮食水分降低不致潮湿霉坏,表现了对代存粮食的负责态度。但也有个别存户,一再拖延,致使粮食发生臭味。如:天津裕丰行即专为私人营利着想,对代存粮食始终不晒,虽经华北粮食公司四次督促检查,仍置若罔闻;理由是怕赔钱,致在三月二十九日该公司第五次检查时即发现有玉米七万斤发生臭味。经粮食公司及时告知马上晾晒,避免更大损失,该号始开始翻晒工作。此种对人民资财漠不关心的代存户,亟应改正错误。
(中国粮食公司储运处)

关于碱地、肥料和蝼蛄——农业部答杨成仁问

第2版()
专栏:

关于碱地、肥料和蝼蛄——农业部答杨成仁问
编辑同志:
我家在山西孝义县,那里的土地有部分是碱地,种出农作物来成绩很不好。有何方法可以改造一下?肥料除用粪及肥田粉外,还有什么代用品?蝼蛄这种害虫有何方法可以防止和除治?请答复!
杨成仁杨成仁同学:你提的问题,已请农业部解答如下:
(一)碱地种农作物长不好的原因,是由于土中含碱质过多,不适合农作物生长所致。改良碱土方法甚多,在这里介绍几个简单而易行的如下:
(1)畅通排水,减轻土中碱质。但排出的水要设法使它流至不种作物地区,不要导入已种植作物地区。
(2)施用石膏,然后放水冲洗,效果比前法较大。
(3)早春干旱之时,碱质聚集土壤表面,此时将表面碱土刮走,可减少碱质的浓度。
(4)种植及施用绿肥。
(5)如碱性不重,可栽种抗碱性较强之作物如小米、小麦、大麦、棉、麻、甜菜等。
(二)肥料除了粪及肥田粉外,其他可利用做肥料的颇不少,如油饼(籽子饼、芝麻饼、棉饼、花生饼、大豆饼等),肥沃的塘泥河泥、绿肥、炕土、烧土、污泥,骨粉,以及采集一切野草、残株、落叶、废物等堆积沤烂,都是很好的肥料。
(三)蝼蛄在华北为害非常严重,去年平原一省有二十八万多亩被害,全华北则有三十八万多亩。目前蝼蛄已开始活动,即应及时防治。仅将去年各地最有效的方法介绍如下:
毒谷或毒饵诱杀法。做毒饵的药,现在所用有两种:
(1)小米或谷子一市斤,信石粉一市两至一市两半。
(2)小米或谷子一市斤。氟矽酸钠一市两(此药可向各地附近农场购买)。制法:先把小米或谷子煮成半熟,捞出拌和药粉,晒干,拌于种子内下种。第一种方法是老乡们多年常用的方法,第二种是新介绍的一种药,经试验场证明和老乡们的施用都很有效。
掘坑捕捉法:掘坑捕捉为较有效办法,因为在早春捉一雌蝼蛄就可减少将来若干个蝼蛄。掘坑时期,应在立夏前施行;迟至芒种,即不易捉获。在田中掘长、宽、深各一尺深的坑,每亩挖十至十五个,坑的四壁要光滑,下面放些马粪,这样蝼蛄因觅取食物就跑到坑里来,每天早晨检查一次,可捉到好多蝼蛄。
用石砘镇压:蝼蛄喜欢在松软的土地里翻滚,逢着坚硬的土地,他是感觉困难的,所以在播种后要用石砘在垄间压二次或三次,使蝼蛄通行困难。但是双子叶植物(如棉、豆、芝麻)是不宜镇压次数过多的。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