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04-11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匈牙利解放五周年庆祝大会上 伏罗希洛夫发表演说

第5版()
专栏:

匈牙利解放五周年庆祝大会上
伏罗希洛夫发表演说
【新华社讯】塔斯社布达佩斯四日电:赴匈京参加匈牙利解放五周年庆典的苏联代表团团长伏罗希洛夫,四月三日在布达佩斯举行的匈牙利解放五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演说,演词如下: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值此匈牙利自德国法西斯侵略者手中解放的五周年纪念日,苏联代表团谨代表苏联政府、苏联人民及其武装部队并代表伟大斯大林本人,向你们和全体光荣的匈牙利人民致兄弟般的敬意和热烈的祝贺。(掌声)
五年以前,英勇的苏军在卓越的军事领袖斯大林同志的最高指挥之下,以勇猛的战斗击溃了希特勒匪徒,解放了匈牙利人民,从而为他们打开了走向新生活的大道。
由于血腥的霍尔梯政权加于匈牙利人民身上的战争,和匈牙利国民经济遭受残暴的法西斯掠夺,使匈牙利的经济受到了完全的破坏。
五个年头在国家和人民的生活中不过是短暂的时间。然而,这五年中在匈牙利经济与社会生活各方面所发生的变化却是特别显著的。
到处都可看到这种变化,而特别显著的就是在布达佩斯。希特勒匪军怀着狂想,试图拖延他们灭亡的时日而进行的绝望的抵抗,使得你们国都的颇大一部分变成了瓦砾。当时看来似乎需要数十年的功夫才能恢复这座城市。今天,匈牙利首都已经几乎完全医好了它的创伤,已经恢复旧观并且较前越发美丽了。
我谨趁这个机会向布达佩斯的劳动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祝贺这些光辉的成就。(掌声)
在国民经济的复兴方面也获得了同样重要的成就。
仅仅在四年以前,匈牙利工业生产额还不过是战前水平百分之三十,而今天,则几乎等于战前水平的一倍半。在这短短的时期内,农业也同样超过了战前十年间的平均水平。失业和通货膨胀的时代,城市居民每天领取一百至两百格兰姆面包配给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匈牙利的佛罗林已经成了稳定的、有十足价值的货币,足为里拉(按为意大利货币)、法郎和英镑所艳羡。币值稳定象征着国民经济的健全发展与繁荣,也象征着劳动人民的幸福。仅仅在去年一年,食粮和制成品的价格便减低了数倍。
新匈牙利的文化进展大大地超过了战前时期。例如小学、中学和高等教育机关、医院、儿童机关、剧院及其他文化中心的数目已大大增加,而且仍在继续不断地增长着。高等学校、音乐院、图书馆和疗养院的大门,现在是为工人、农民、职员及其子女大开着。匈牙利的生活蓬勃繁荣,并日益走向进步、昌盛和幸福。
匈牙利人民提前七个月完成了并且超计划完成了他们的第一个三年经济计划,从而恢复了他们国家的经济,而现在,正成功地执行着他们的第一个社会主义五年计划(掌声)。大家都知道,这个国民经济计划的目的,就是要把匈牙利从一个农业——工业国,变成一个工业——农业国。
五年计划为匈牙利人民展开了丰裕而幸福的生活之辉煌远景。大胆的计划,令人神往的远景!我们苏联人民对胜利实现最大胆的经济计划已有若干经验,这就是苏联人民为什么对匈牙利劳动人民的大胆深表同情的理由,苏联人民晓得匈牙利劳动人民一定能光荣地执行他们为自己所规定的任务。
匈牙利人民不仅正在恢复和发展他们的国民经济,同时,他们也在成功地按照社会主义的方针来改造国民经济。
今天,匈牙利已经没有地主阶级了。大规模的工业、运输业、银行、对外批发贸易和国内批发贸易,都已经完全排除了资本主义因素。在一九四九年,社会主义部分已占全部国民收入的百分之六十六。
社会主义建设正在乡村开始胜利发展。农民们根据自身的经验已开始深信集体耕作的好处。
匈牙利的土地终于切实可靠地回到真正主人——农民手里,而农民先前是为地主与富农劳动,精疲力尽,受尽折磨,他们有感于自己悲惨的命运,却只能借匈牙利伟大的儿子和诗人裴多菲的口发问道:“土地,你到底吞噬了些什么——我暗自纳罕——使得你需要这许多的血与泪?”
今天,匈牙利农民正如他们在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弟兄们一样,已获得了权利与机会,在社会主义的基础上建立他们的生活,社会主义的基础已为他们展开了稀有而无限的可能性与远景。
匈牙利共和国已坚定地踏上了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
与匈牙利经济之社会主义改造俱来的,就是人民在思想上也发生了本质上的变化。匈牙利劳动人民再不是五年前的那个样子了。
他们的心理和对生活的看法,正在改变,他们的精神天地业已扩大,而且在继续扩大中。他们对工作的态度已经改变了,工作正从昔日匈牙利时代的可咒咀的负担,变成名誉、英雄主义和光荣的事情。(掌声)
社会主义竞赛——革新者、突击工人及匈牙利斯塔哈诺夫式工人们的运动,正在全国各地扩展着。匈牙利工人阶级以他们在庆贺伟大斯大林七十大寿时所获得的生产成就,表明了他们崇高的阶级组织性和社会主义的成熟程度。
这些令人欢欣鼓舞的事实表明:工人阶级、匈牙利全体劳动人民业已走上了建设他们社会主义经济的正确道路。
匈牙利人民已经永远和可咒咀的资本家的过去分道扬镳,而坚定地开始走上从新建设他们生活的道路,并且始终不变地把他们的一切抱负与希望,和社会主义的未来联结在一起。
匈牙利民主在过去五年当中,业已固若金汤,城乡劳动人民统一的、友好的、有创造性的大家庭已经组成了。
工人、农民及知识分子在匈牙利工人党的领导下,已经把国家机构中的反动分子洗刷出去,而且永远使他们不可能影响国家的政治生活了。
在人民民主的打击下,公开与暗藏的法西斯与半法西斯组织已经瓦解,这些组织的领袖们已逃亡或“躲”在真正属于他们的地方——监狱里去。
一九四八年六月,由于工人的政党——共产党与社会民主党——的合并而达到的工人阶级的政治团结,这必然地给了国内政局以最好的影响。
去年八月所通过的匈牙利宪法,是匈牙利有史以来最民主的宪法。这宪法在立法上巩固了匈牙利人民的民主果实,巩固了他们在争取社会主义的新胜利这一斗争中所获得的成就。
匈牙利人民的成就,他们顺着民主与社会主义道路的胜利迈进,受到全体苏联人民密切而诚挚的注意,受到常常准备帮助匈牙利人民从事崇高的建设工作的伟大斯大林密切而诚挚的注意。
我们都深深知道:假如没有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友好的援助,没有这些国家兄弟般的密切合作,那么正如其他国家一样,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单靠自己的力量是得不到匈牙利人民现在正当地引以为傲的那些重大成就的。
和匈牙利民族及人民民主国家其他各民族的成就相对照,各马歇尔化国家劳苦大众艰苦的命运,就极其触目惊心了。瘦骨棱棱的危机之手,正在越来越紧、越来越无情地扼住这些被奴役国家患了血毒症的经济的喉咙,在这些国家中,劳动人民越来越贫穷,失业及其形影不离的同伴——匮乏、饥饿与疾病——正在增加。
以苏联为首的和平与民主阵营在争取和平、民主与进步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成就,是帝国主义者的眼中钉,使他们暴怒如雷和发了疯。他们大为恼怒,并且失去了理智,因此,除了作出反对人类的罪行之外,还作了许多愚蠢的行动。
在与民主国家进行和平竞赛中,帝国主义的资产阶级连战连败。帝国主义资本家的理论家和组织者,希图经由军事侵略来达到他们的目的。
但是,那些想要恫吓神经衰弱者的人们必须知道:和平与民主的阵营不仅拥有健全的神经,而且还有高尚的智力,它不怕恐吓威胁,却镇静地完成着它的伟大的历史性工作——防止新战争。(掌声)和平阵营拥有巨大的力量,坚固地结合在一起,而且步调一致,它的威力日益增长壮大。以伟大的斯大林为首的苏联走在这一阵营的最前列。(掌声,全场起立,一致欢呼:“伟大的斯大林万岁”。)
这就是为什么帝国主义不论怎样竭力冒险,试图用臭名远扬的马歇尔计划、侵略性的北大西洋公约及其他军事政治阴谋,以及原子恐吓与荒诞无稽的氢弹及总体外交种种手段,来遏止民主阵营各国人民运动的前进,但终将遭受失败的原因。
各国劳动人民与最优秀的男女,以希冀的眼光、抱着信任的心情仰望着苏联及其伟大的领袖斯大林(暴风雨般的掌声),认为他是普遍和平的最强而有力、最坚守不渝、最权威和真正的保卫者,是一切进步人类久经考验的、英明的导师。
匈、波、捷、罗、保、阿诸国的劳动人民,以工人阶级做他们的前驱,在共产党和工人党的领导下,正充满自信地沿着社会主义建设的大道前进。德国人民成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领导的共产党的领导下所获得的划时代胜利(掌声)、蒙古人民共和国和民主朝鲜所获得的成就、以及亚非两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奴役者的民族解放斗争的增长——这一切大大地扩大了民主反帝国主义阵营的基础,加强并扩大了和平拥护者与和平斗士的阵线。
远在苏军为解放匈牙利和欧洲而流血牺牲时就已开始了的苏匈友谊,已经经受过了时间的考验。自从匈牙利获得其自由与独立以来,苏匈友谊就毫不间断地发展与增强着。(掌声)
苏联一直是以巨大的关怀和同情来注意着匈牙利人民的需求与需要的。甚至在布达佩斯浴血战斗的日子,苏军就已在余烟未熄的断瓦颓垣中给匈牙利首都及匈牙利各地人民以兄弟般的帮助了。此后,苏联曾尽一切方法来帮助匈牙利劳动人民改善其处境和表示我们对匈牙利人民的善意。
列宁、斯大林关于大小民族一律友好平等的政策,以前是、现在也是并且将来也永远是苏联和各个民族间的关系的指导原则。
斯大林同志说:“许多人不相信大民族与小民族之间的关系是能够平等的。但是,我们苏联人民认为,这样的关系是能够、而且必须存在的。苏联人民认为,每一个民族不论大小,都有它自己的特质,它自己所独具而别的民族则没有的特性。这些特质乃是每一个民族对世界文化的公共宝库的贡献,使之得到补充和丰富。在这一意义上,一切民族——不论大小都处在同样的地位,并且每一个民族对于任何别的民族都是平等的。”
一九四八年二月签订的苏匈友好合作与互助条约,就是在这种平等关系的基础上缔结的。苏联与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之间一切政治、经济与文化关系,都建筑在同样的基础上。
同时,苏联与匈牙利,以及苏联与其他人民民主国家在平等、互利的稳固基础上缔结的条约和协定,是和平的强有力的工具,是横在新战争挑拨者道路上的一大障碍。
每一个真诚的和平拥护者,必须在各方面协力巩固民主阵营的力量,加强人民民主国家之间、及它们与苏联之间的兄弟般的友谊与合作。
每一个真正爱护祖国的人,必须要坚决地与任何削弱这种友谊的企图作斗争,切莫忘记如果稍微违背了列宁、斯大林的社会主义的原则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就是不忠于他的人民,就必然会使国家丧失主权及民族独立,而变成帝国主义兀鹰的殖民地。
帝国主义阵营的统治集团,鉴于人民民主与社会主义的明显的成就,正试图用种种办法来破坏我们之间的友谊。
这个友谊和巴尔干之由“火药库”(这事实上是过去的事了)变成和平与各民族繁荣的堡垒,是不称他们的心意的。
他们在他们那些来自法西斯铁托——兰科维奇集团的间谍们的帮助下,已暂时地把南斯拉夫拖到他们那个臭气薰天的阵营去了。间谍与奸细的铁托伙帮,已变南斯拉夫为资本主义国家的农业、原料附庸。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已经被注定了要经受他们连在他们过去最黑暗的日子里都没有经受过的那种饥饿、穷困与艰辛。
贝尔格莱德的统治者们,奉美英帝国主义者之命,曾从背后给希腊解放运动以叛逆的一击,而且和雅典保皇法西斯集团一道正在筹划反对各人民民主国家的罪恶阴谋。他们充当新战争挑拨者,而且甘心情愿为他们的美英帝国主义主子们在各人民民主国家的领土内组织间谍、颠覆活动与暗杀。
但是,仓惶失措的帝国主义者及其卑鄙的奴仆们,想鼓动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反对爱好和平的人民民主国家及苏联的这种盘算,是大错而特错的。不论采取恐怖、迫害或诽谤,他们都将不能使南斯拉夫人民变成帝国主义侵略计划的驯服工具。
南斯拉夫各族人民知道:他们是处在和平与民主阵营之中,而且以苏联为首的反帝国主义阵营是他们祖国的自由与独立的唯一支柱。
毫无疑问,南斯拉夫的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将有力量来推翻叛徒集团和再度在兄弟般的人民民主共和国当中取得光荣的地位。(掌声)
同志们!战争的杀声不过刚刚逝去了五年,但是,资本主义的帝国主义集团——厚颜无耻的美英帝国主义者及其同谋,在差不多也是整整五年(假使不多的话)当中,千方百计要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想再一次叫劳动人民为他们的卑鄙的目的流血,以保全他们的统治。
一切爱好自由与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当前任务,就是不给帝国主义者以实现他们罪恶计划的机会,给战争贩子以迎头痛击,不让自己再像以往那样被帝国主义者所欺骗。
毫无疑问,只要民主与社会主义阵营的全体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坚定而积极地为和平斗争,他们便会在这一伟大而崇高的事业中得到一切进步人类的支持,然后就有可能箝制侵略者,并摧毁他们食人的计谋。
我们必须用更大的力量争取越来越广大的劳动人民群众,争取一切正直的男女与青年参加争取和平的斗争,必须始终不懈地揭露战争挑拨者嗜血的意图,无情地对付帝国主义者及其随从——铁托那一伙败类——派到我们阵营里来的一切间谍与阴谋破坏者。
同志们!在匈牙利解放五周年的纪念日,当我们在为光荣而勤勉的匈牙利人民所获得的成就而真诚地欢欣鼓舞之余,要俯首默念在争取各族人民幸福的斗争中,在拯救各族人民免遭可怖的法西斯疫症的斗争中牺牲了性命的人们。
不准发动新战争。这是我们对他们的责任。
同志们!我们再一次热烈地庆贺你们的祖国自法西斯德国侵略者压迫下解放的光荣的五周年纪念,并祝你们今后五年内在建设社会主义经济及奋力谋求匈牙利的自由民主方面获得新的更大的成就。(掌声)正在匈牙利工人党的领导下建设自由、文化发达、富足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匈牙利人民万岁!(掌声) 匈牙利一切成就的组织者——匈牙利工人党及其领袖拉科西同志万岁!(掌声、全场起立欢呼:“拉科西万岁!”)
苏联与匈牙利永远不可摧毁的友谊万岁!(掌声)
东方和西方的人民民主国家万岁!(掌声)
伟大的苏联——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堡垒万岁!(掌声、全场起立)
匈牙利和全体进步人类的朋友——社会主义社会的创造者和建设者、伟大的斯大林万岁!(掌声、全场起立。欢呼延长数分钟,听众一致欢呼我们时代的最伟大的人,全世界进步人类的英明亲爱的领袖——斯大林!)

美国三姊妹

第5版()
专栏:

美国三姊妹
萨斯拉夫斯基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五日电:真理报刊载苏联名记者萨斯拉夫斯基以《美国三姊妹》为题的专文。作者揭露美国驻西德高级专员麦克洛埃,西德“总理”阿登纳及美国驻英大使道格拉斯之间密切的血统关系。萨斯拉夫斯基指出:这种亲属关系是指美国金瑟家族,明白地说就是华尔街首脑之一——约翰·沙尔曼·金瑟。他巧妙地安排了他的三个妹妹的婚姻:爱琳嫁与麦克洛埃,佩琪嫁与道格拉斯,古茜嫁与阿登纳。他的第三个妹婿前为德意志银行董事,以后成为无业游民,现在又成为西德一家最雄厚的银行的总裁兼西德总理。
在这个美国家庭的背景的衬托下,我们便看到了美帝国主义者如何把他们的力量施之于从属于他们的国家之中。一个家庭统治着整个西德。当然,血缘关系本身是不会有如此重大的政治意义的,如果它不是有资本主义精神的亲属联系做保证的话,而这种资本主义精神又为财政垄断资本的亲属联系所固定下来。金瑟家庭是和摩根与杜邦的家庭,和巴鲁区及死去的福莱斯特尔有最密切的金钱关系的。哥哥约翰·沙尔曼·金瑟是直接与摩根有联系的,佩琪经由她的丈夫(驻英大使)和摩根财团的保险公司发生直接联系,爱琳经由麦克洛埃与吉莱特公司及德国托辣斯佐仑维尔克公司、古茜经由阿登纳和德意志银行建立起直接联系。
我们从个人就可以看出西德是怎样正被拍卖给美国康采伦和美国银行的。现在,金瑟家族的一切不同的企业,都已加入了一个统一的机构,以便取得德国炮灰来进行新的掠夺战争。
西德还远没有选择到一个真正的名字:联占区、三联占区、德意志联邦、西部德意志,没有一个恰当的。西德真正的名称,乃是金瑟王国——金瑟家族的天堂。

人民投票拥护和平

第5版()
专栏:真理报社论

人民投票拥护和平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三日电:真理报顷以“人民投票拥护和平!”为题,发表社论如下:
争取和平,反对战争!争取和平劳动,反对军备竞赛!争取各民族间的和平合作,反对原子歇斯底里和原子吓诈,反对新战争挑拨者!这就是各族人民的意志,是团结在强大的和平运动中的亿万群众的意志。和大常设委员会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第三次会议上全体一致通过的呼吁书,明确地表现出争取和平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和坚决地向战争挑拨者进行斗争的决心。
和大常设委员会的呼吁书这样说:“我们要求无条件地禁止把原子武器用作大规模毁灭人类的武器,并建立严格的国际管制,以确保这一决议的执行。我们认为,任何第一个使用原子武器来对付任何其他国家的政府,就是战争罪犯。我们号召全世界人们在这个呼吁书上签名”。
在常设委员会呼吁书上签名的和平拥护者的第一批名单已经发表了。
在这些名单中,我们看到了工人与农民,科学家与学生,作家与新闻记者,教士(天主教徒及基督教徒)与律师,工程师与歌唱家,政治家与工会组织的代表,各洲各国的人民,不同种族、不同政治见解与信仰的男女,生活在社会主义社会以及生活在资本主义社会的人民的名字。
像千百万和平运动的参加者一样,他们全被一个崇高的目的团结起来,这目的就是:拥护和平,拯救人类免受另一次世界屠杀,而帝国主义反动派的力量,为了一小群被利润与权力薰心的自私自利的贪婪家伙的利益而行动的力量,却想把人类拖入这些屠杀中。
在为和平、为拯救人类免受战争恐怖、为拯救人类的天才与劳动所创造的文化而进行的斗争中,社会主义的建设者、被压迫的殖民地各族人民的代表以及仍然相信资本主义制度的男女,找到了共通的言语。
争取和平的运动正在成长壮大。和平斗士正在采取新的、更积极的斗争形式去争取和平,去反对战争贩子。他们在行动中逐渐确信他们斗争的效力了。法国码头工人的英勇行动,迫使美帝国主义者运送武器至法国的船只折回。美帝国主义者就把这些武器运往非洲法属殖民地的港口。然而,那儿的劳动人民也用罢工和抗议集会来回答美帝国主义者的措施。奥斯陆和汉堡的港口工人,效法法国、比利时、荷兰和澳大利亚码头工人的榜样,拒绝起卸美国武器。
在荷兰,劳动人民在“打倒北大西洋公约”的口号下举行声势浩大的抗议示威游行,以回答北大西洋公约军事领袖们的会议。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的运动,正在丹麦进行着。在挪威,拥护和平大会为自身规定了当前的目标——统一现有的二十个争取和平的组织。在美国,在芝加哥全美工会代表会议上所成立的委员会,正在为致杜鲁门要求禁止使用原子武器的呼吁书收集签名,工作在顺利进行中。加拿大正在准备召开全加拥护和平代表大会,同时,为呼吁书搜集二十万签名的工作,正在组织中。拉丁美洲各国拥护和平运动的规模已越来越大。
和大常设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所通过的决议,在那些已经最大规模地展开了这一运动的国家中,以及在这一运动尚未深入人民群众的那些地方,都已得到广泛而热烈的响应。英国和平委员会已决定要为即将在暑假前呈交议会的呼吁书在英国全国范围内开始收集签名。英国和平委员会的声明指出:为了要收集数以百万计的公民签名(不管他们的党派、信仰、职业或所属利益集团为何)的这一呼吁书,号召禁止原子武器,号召把第一个使用这种武器的政府宣布为战犯,宣布为与全人类作对的罪犯。
和大常设委员会的呼吁书,将导致和平阵线的进一步扩大,吸取越来越多的新的力量参加到这一阵线中来。而这就是和平运动所面临的主要任务。和平拥护者正面临着具体的、现时的目标——禁止原子武器、宣布第一个使用原子武器对付任何国家的政府为战犯。所有和平拥护者、一切正直的男女已明确地认识到,特别在现在,当那被经济危机所驱使且对将来失去信心的帝国主义反动力量正在进行那日益猖獗的、绝望而疯狂的政策时,达到这一目标是具有多么巨大的重要意义。
战争贩子们为争取和平运动日益增大的规模所震惊。他们不仅加强他们的战争准备工作,他们正对他们国家的人民大肆施以警察的镇压,他们正采取措施来扼杀最后一点痕迹的民主自由。法国和意大利奉华尔街的命令,采取了紧急法令,该法令公开地为肆无忌惮的警察恐怖打开了道路。战争贩子们想借它们之助来保证其罪恶计划的实现和挫败和平运动。法国的罢工运动和意大利的抗议运动,表明这些国家的劳动人民正在抵抗反动派和战争。虽然如此,法国和意大利的事件,说明急需加强反对战争挑拨者的斗争。各族人民正在投票拥护和平!全世界亿万男女正在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的呼吁书上签名。各族人民的这一投票,将是对战争贩子新的严正警告。它显示了争取和平运动的日益增大的威力,能够阻止并挫败战争教唆者的罪恶计划、制止任何帝国主义的侵略。收集和大常设委员会呼吁书签名的工作,是每一个国家和平拥护者光荣的事情。各族全体人民投票拥护和平已成为可能,因为世界各洲的亿万男女越来越明白:反对战争保卫和平的斗争,是全世界各民族的事业。
和平拥护者有组织的阵线,是强大的,而且是不能被战胜的。不断涌现的新力量正集合在这个阵线的伟大的旗帜下,在反对战争贩子的斗争中巩固着它们的队伍。苏联——全体劳动人民可靠的堡垒与希望——是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中的旗手。各人民民主国家和解放了的中国站在和平斗士的前列。和平斗士日益壮大的阵线,倚靠着工会、妇女组织与青年组织等国际民主群众组织的支持,它们在这一队伍中团结了亿万斗士。
团结在列宁——斯大林党的周围、并坚定不移地为和平而进行始终如一的斗争的苏联人民,一致拥护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的呼吁书。苏联人民将以其固有的坚定与能力继续为全世界的和平而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