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04-1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全苏展开节省材料运动 工人积极克服浪费增加生产

第4版()
专栏:

全苏展开节省材料运动
工人积极克服浪费增加生产
【新华社十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莫斯科制鞋工业的开路先锋科拉贝尔尼科娃和库兹尼佐夫发起的节省材料的新的爱国运动,已在全苏各地展开。科拉贝尔尼科娃曾建议在一个月内有一天完全用节省下来的材料来生产,库兹尼佐夫则消灭了割皮时的浪费现象。许多工厂的工人已热烈采纳了他们的建议。莫斯科电灯泡制造厂装配部的四个工作股,在六天之内节省了足够每股制造二千五百到三千五百个灯泡的零件。塔什干农业机器工厂的斯塔哈诺夫式工人,每制造一架打棉机就能节省约一百公斤的金属。该厂已经用工人们节省下来的材料制出头一批机器。德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制鞋厂的工人,在三月三十一日用他们节省下来的材料制出了三千双鞋。罗夫制袜厂的工人,在四月四日用三月间节省下来的纱在一班工作时间内制出了七千五百双袜子。这一运动也已扩展到列宁格勒、基辅、明斯克、第比利斯、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和里加等城的工厂中。

为人类幸福展开壮阔远景 苏联利用原子能从事改造大自然

第4版()
专栏:

为人类幸福展开壮阔远景
苏联利用原子能从事改造大自然
【新华社十日讯】据法新社莫斯科四日讯:苏联共产党中央机关刊物“布尔什维克”杂志最近一期刊载著名经济学家霍宾斯泰的论文,论述苏联研究原子能的成就与发展称:苏联不像美国那样把原子能用于军事目的,而把它用于经济建设的目的。文中列举苏联掌有原子能之后所展开的壮阔远景,包括:炸毁对某些企业有妨碍的大山,开辟新的湖泊,改变河道,开凿宽阔的运河,灌溉沙漠使成为欣欣向荣的花园,改变个别地区的气候,根本改变而且精通多种多样生产过程中的技术,发现自然界中最大的秘密,如改变无机体为有机体的秘密及医疗一向认为是不治之症的秘密等。霍宾斯泰宣称:苏维埃国家由于掌握了原子能的秘密,已经比以前任何时期更为强大,这一事件不仅对于苏联进一步成功有重大意义,而且对于未来世界历史的全部发展进程也具有特殊重大的意义。

波工农展开劳动竞赛 煤矿冶金铁路等业胜利超过第一季计划

第4版()
专栏:

波工农展开劳动竞赛
煤矿冶金铁路等业胜利超过第一季计划
【新华社十日讯】综合塔斯社波兰通讯社消息:提前完成生产计划的运动,正在波兰广泛展开,所有工业中的工人都参加了这一运动。
矿工们的成绩特别卓越。如格拉维茨矿场里的工作组,已超过其标准的百分之一百一十二或一百二十四。斯麦利矿场的职工,保证在九个月内完成一九五○年的计划。到三月二十日,该矿场的挖掘工人已经超计划挖煤一万二千吨。
波兰矿工在三月份每天平均比一九四九年第四季多掘一万七千吨的煤。煤矿工业超过了三月份计划百分之五点二,总共在三月份生产了七百万吨以上的煤。这是波兰解放以来的最高数字。泥炭工业在二月份超过了计划百分之三十。
在弗罗里安冶金工厂,巴努西克领导的工作组,在二月间就完成了第一季的计划。现正履行第二季的保证。波兰铁路工人也参加了提前完成生产计划的运动。在奥尔斯丁的三十二个铁路工人工作组参加了竞赛,其中一组保证他们的机车行车八万公里不需任何修理。波斯南三个机车司机工作人员,每二十四小时的行车速率达到七百一十五公里,创波兰前所未有的纪录。
在农业方面,农民互助联盟已制定新条例,开展种植者小组与养畜者小组之间,合理化工作者与革新者之间的劳动竞赛。农民互助联盟并将鼓励垦荒、造林等新任务的竞赛,和增加小麦、大麦以及工业作物的种植面积的长期劳动竞赛。

改造懒虫提高生产效率 波兰政府实现工人意愿 确立社会主义工作纪律

第4版()
专栏:

改造懒虫提高生产效率
波兰政府实现工人意愿 确立社会主义工作纪律
【新华社十日讯】波兰通讯社华沙讯:波兰人民论坛报顷发表社论,评论波政府最近提交议会的确保社会主义工作纪律的法案。
社论首先叙述今年年初执行六年经济计划所获的成就称:在一九五○年头两月当中,电能生产计划已超过了百分之四,煤产计划百分之四,羊毛织物百分之九,棉织物百分之四,拖拉机百分之九,原钢、水泥及其他许多原料和工业产品的计划都被超过了。
但是,我国工人阶级在为超计划生产、为及时完成生产任务而斗争的同时,也谴责与痛斥了个别对工作与伟大任务表现轻忽与漠不关心的人;这些懒虫给争取良好工作的计划制造了许多困难。他们时时旷工和酗酒,浪费宝贵的工时,他们使我们的采煤工业损失数量巨大的煤斤,而棉织工业所损失的工时,在一月间就达计划工时的百分之五点七。工人阶级不能容忍懒虫留在队伍里,在生产会议上工人们曾表示了愤慨,并指出如不弥补懒虫们所造成的损失,是不可能获得额外的超计划产品的。有鉴于此,波兰政府最近已将保证社会主义工作纪律的法案提交议会,这样实现了工人阶级的意愿。
实行和保证工作纪律,和资本主义制度实行的那种建基于失业恐惧之上的纪律绝不相同,社会主义纪律是因了解负有光辉与可以骄傲的任务而产生的自觉的纪律,这就是我们的伟大与战斗的任务。对那些在没有失业威胁的情况下,玩忽和破坏工作纪律的人,将以有效的方法进行劝导,以使他们自觉地尊重他们的职责。

波兰内政部长颁令取消零售贸易限制

第4版()
专栏:

波兰内政部长颁令取消零售贸易限制
【新华社十日讯】塔斯社华沙九日讯:波兰内政部长顷颁发一项命令:取消零售贸易的一切限制,并在国营商店与合作社商店中实行自由出售一切货物的制度。

日本地质学会等组织 通过决议保卫和平

第4版()
专栏:

日本地质学会等组织
通过决议保卫和平
【新华社十日讯】塔斯社九日电引东京消息:日本地质学会于四月四日举行联席会议,通过了为和平而保卫科学,及抗议为战争目的而利用原子能的决议。日本地质学家们要求全世界的科学家们不要为战争目的利用科学,不要为战争目的从事任何研究。
四月三日,关西区各家庭妇女组织的会议,通过了一项关于为和平宣言征集签名的决议。此外,并决定在制造战争物资的工厂中向工人们散发小册子,力求他们阻挠军火生产。
三月九日及十日,东京工业专门学校的和平协会,在学生中散发了一个调查表,征询他们对于保卫和平及关于对日本和约的态度。调查结果,绝大多数的学生反对将日本变为军事基地,反对单独缔结和约;赞成缔结和约后立即撤退占领军,赞成禁止原子武器。

波尔多码头工人拒绝军火赴越南

第4版()
专栏:

波尔多码头工人拒绝军火赴越南
【新华社十日讯】塔斯社巴黎八日讯:法国波尔多的码头工人,拒绝把装有大炮零件的箱子装上“波尔亚”号轮船运到越南去。
法国各港口码头工人妻子们的代表团已到达巴黎,她们在四月七日曾试图去见皮杜尔,但遭拒绝。妇女们在留给政府机关的一封信中,对此事表示愤慨。该信并说明,尽管码头工人及其子女们所遭受的巨大贫困,码头工人的妻子们仍全力支持她们的拒绝为战争而工作的丈夫。

粉碎身披袈裟的罪犯的阴谋 捷判处间谍教士徒刑

第4版()
专栏:

粉碎身披袈裟的罪犯的阴谋
捷判处间谍教士徒刑
【新华社十日讯】综合塔斯社布拉格消息:捷克斯洛伐克国家法庭于三月三十一日起公开审讯了以教士身份作掩护,替美国和梵蒂冈服务的十名间谍及恐怖主义者,被告均已服罪。法庭于四月五日宣布判决,判处被告马斯提尔无期徒刑,马哈尔卡与新格尔二十五年徒刑,泰伊奥夫斯基二十年徒刑。其余被告分别被判十五年至四年徒刑,各被告全部财产均予没收充公。
审讯业已证实:被告马斯提尔是老练的梵蒂冈间谍,从一九三七年到一九四四年都在罗马受间谍训练,一九四四年被送至斯洛伐克,钻入当地游击队,曾向梵蒂冈递送有关游击队及苏军的情报,一直到被捕以前,他仍从事颠覆捷克斯洛伐克的活动。被告马哈尔卡是一个修道院院长,他除了散发反国家的传单外,并私藏大批武器,企图支援在去年五月被破获的反国家暴动。被告新格尔是耶稣会驻捷高级代表,他经常以谍报交给梵蒂冈驻布拉格代表。被告泰伊奥夫斯基是捷立夫地方的修道院院长,也秘密藏有武器;他曾在一九四八年召开会议,拟就反国家的行动计划,他于一九四七年访问罗马时,曾亲将秘密情报交与外国谍报机关代表。
真理报记者克鲁辛斯基就此次审讯发表评论称:捷克斯洛伐克境内许多修道会已成为反人民阴谋的温床,那些身披袈裟的罪犯,进行和明曾蒂一样的活动,想借外国武力在中欧建立一个以哈布斯堡王朝的后裔为首,而受华尔街保护的天主教帝国。克鲁辛斯基引用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的谈话称:审讯十个间谍教士,就是人民审讯了梵蒂冈——这个民主的敌人和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的积极间谍。

苏联计划今年大量出版人民民主国家儿童读物

第4版()
专栏:

苏联计划今年大量出版人民民主国家儿童读物
【新华社八日讯】电通社莫斯科讯:苏联教育部所属的国家儿童读物出版局今年计划出版大量关于人民民主国家的知识的书籍。仅克鲁辛斯基著的“新捷克斯洛伐克”和毕苏德诺夫所著关于阿尔巴尼亚的“鹰之土地”,便将出版四万五千册。计划包括出版中国故事集,德国诗选,斯洛伐克民间故事集与由罗马尼亚作家萨多维亚努著的“童年的故事”,保加利亚作家维塞里纳的“兄弟们”等。“捷克人民的故事和民歌”将印行十万册,关于新中国、波、保、匈、罗的书籍,今年也将出版同样的数量,书内均附有详细图片说明。在儿童地理年鉴上,人民民主国家便占了七十页的篇幅。

的港和委会致电赖伊 抗议美军火过境运意

第4版()
专栏:

的港和委会致电赖伊 抗议美军火过境运意
【新华社十日讯】塔斯社罗马八日讯:的里雅斯特和平委员会致电联合国秘书长赖伊称:“运输舰‘爱克齐隆娜’号为意大利所载来的一批美国武器,宣布将于四月十二日到达的里雅斯特。这从根本上破坏了和平条约。对意和约规定联合国有保证的里雅斯特自由区的完整,解除军备和中立的义务。的里雅斯特和平委员会代表参加委员会的各党派、各团体和个人,提出抗议并要求安全理事会干涉此事,以防止在的里雅斯特港起卸军火和利用的里雅斯特为军事港口。”据团结报报道,的里雅斯特劳动人民拥护和平委员会致联合国电文的广大运动正在扩展中。这一请愿书,正在征求该市人民普遍签名。在该市市区各工厂和邻近的村落中,曾通过许多决议,抗议在的里雅斯特港起卸美国军火。的里雅斯特的炼铁、炼钢及制石油各业的工人,保证支援的里雅斯特港码头工人反对起卸美国军火的斗争。

世界民主妇联号召各国妇联 抗议印政府屠杀农民领袖

第4版()
专栏:

世界民主妇联号召各国妇联
抗议印政府屠杀农民领袖
【新华社布拉格九日电】巴黎迟到消息:世界民主妇联于三月三十一日曾致函世界各国民主妇联,要求对印度当局拒绝被判死刑的农民领袖提出上诉一事,发出抗议。该函略称:曾被印度军事法庭非法判处死刑的海德拉巴邦特仑甘纳区的一百零八名农民领袖中有十三人即将首先被处死刑。这一判决前因世界各处的抗议,因而被延迟执行。但最近海德拉巴邦的高等法庭竟不顾世界进步舆论的反对,拒绝他们向最高法院的上诉。世界民主妇联、世界工联与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以及其他民主团体已一致抗议此一非法处置政治犯的行为,并请各国民主妇联立即采取行动,派遣代表团赴驻各国的印度大使馆,对印度政府把这些农民领袖判处死刑提出抗议,挽救那些站在印度人民解放斗争最前线的被判处死刑的朋友们。

爱伦堡发表公开信 呼吁正直的西方作家倡导反对原子弹运动

第4版()
专栏:

爱伦堡发表公开信
呼吁正直的西方作家倡导反对原子弹运动
【新华社十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著名作家爱伦堡顷在苏联文学报发表公开信,吁请西方作家在这全体人民、一切民族、全部文化都面临着最大危险的时刻,率先倡导在要求无条件禁用原子武器并管制这一禁令的执行的和大呼吁书上签名,并建议他们谴责胆敢最先使用原子弹来轰炸任何国家的居民的政府。
爱伦堡指出:原子武器生产的“秘密”,早就不再是由那一个国家所单独垄断的了。而谁要是声言反对我们要求禁止原子武器,谁就将因此而暴露出他的罪恶图谋。谁要是不愿把那胆敢使用这一武器的人斥为战犯,谁就将因此而泄露出他的不人道的意图。全体人民都需要和平,艺术需要和平,现在的文艺之神应该起来大声疾呼,阻止枪炮说话。
爱伦堡促请被称为“人类的良心”的作家们,那些不能同情大规模屠杀人民的计划、而却一直不曾起来反对原子弹的正直的西方作家们,应以响亮有力的声音喊出:禁止原子武器!给人类以和平!

争取和平的斗争日益强大 战争挑拨者妄图取得世界霸权的侵略性计划必遭挫败

第4版()
专栏:

争取和平的斗争日益强大
战争挑拨者妄图取得世界霸权的侵略性计划必遭挫败
真理报国际述评
【新华社十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九日讯:“争取和平的斗争日益强大”是真理报国际述评一节的标题。观察家奥列贺夫写道:一切善意的人们在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呼吁书上签名的群众运动,正在每一个国家中展开。地方拥护和平委员会的数目,到处都在增加着,而反对运送美制武器至西欧各国的斗争,也正在开展并日趋紧张。反对准备新的世界大战的斗争与各族人民反对帝国主义者正在印度支那和马来亚所进行的殖民战争的抗议运动结合在一起。
在法国,劳动群众热烈响应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斯德哥尔摩会议的呼吁。波尔多、马赛、罗舍尔、敦刻尔克和卢昂的码头工人,拒绝起卸载有武器与军需品的船只,巴黎、格累洛布尔、克勒蒙腓隆的工人,反对运输武器。他们的斗争受到了人民的广泛支持。
在意大利,和平拥护者不顾警察恐怖与迫害,仍旧给与正在为反对运送美制武器而进行斗争的码头工人与铁路人员以物质上与精神上的援助。劳动人民正警惕地密切注视着战争贩子的阴谋。
在西德,汉堡和平拥护者联合委员会的委员们最近发觉:英国人所控制的汉堡“卜劳姆——伏斯”工厂,又在生产坦克了,美国兵在“不来梅哈文”卸下了运交该港的武器。这些事实由于和平拥护者的警惕而大白于世,激起了汉堡居民愤怒的抗议。
在英国,反对英国政府在马来亚进行殖民战争的运动日益增长。在要求禁止原子武器、削减其他军备并宣布首先使用原子武器的政府为战犯的呼吁书上签名的运动正在组织中。
在解放了的中国,新的地方和平委员会正在建立起来,和平拥护者的大军在这个幅员广大的国家的各个地区正在不断壮大中。
在人民民主国家,争取和平的斗争正与全体人民加强劳动与政治活动以完成国民经济计划同时并进。
和平阵线的扩大及群众在反对帝国主义战争贩子斗争中日益增长的活动,已经引起反动阵营的恐惧的暴怒。战争挑拨者及其同谋者因此借助于恫吓及压制参加和平运动的人民。但是,战争贩子的任何报复手段,是阻止不了日益发展的和平拥护者的运动的。各族人民为和平而掀起的有组织的、目标明确的、声势浩大的斗争,必将挫败新的妄图取得世界霸权者的侵略性计划。

国际一周

第4版()
专栏:国际一周

国际一周
菲律宾和马来亚的游击战争烽火
最近菲律宾和马来亚的人民游击战争的发展,沉重地打击着帝国主义集团新近布置的奴役东南亚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计划。
早在一年以前,季里诺傀儡政府就保证在一年以内“肃清叛军”。今年一月间,季里诺政府军警在美国军事顾问团的直接指挥之下,曾出动十七个警备连,并以炮兵、坦克部队及战斗机协助,大举进攻吕宋中部与北部的菲人民解放军据点。菲参议院中的美国走狗们甚至以“威胁到美国基地设备的安全”为理由,要求季里诺必须“在六个月完成镇压共产党游击队的任务”。美国军事顾问团亦加紧策划“清剿”。但是结果怎样呢?结果是:菲人民解放军发动了强大的攻击,来答复美菲反动派的“清剿”,来庆祝民抗军成立八周年(民抗军成立于一九四二年三月二十九日)。这一次攻势扩展到吕宋各部,使季里诺政府的所在地——马尼拉,季里诺“驻节”的所在地——碧瑶以及美国的主要空军基地——克拉克机场附近,都感受威胁,使得“住在菲律宾的美国人,有着一种坐在火药库上的不安感觉”(合众社)。
与此同时,英国殖民地当局于一九四八年六月间开始的进攻马来亚人民的殖民战争,也日益陷入困境。英殖民当局为应付垄断资本家的责难,曾于二月二十六日起宣布所谓“反匪月”。一方面强迫征调马来亚三十余万居民入伍,代替后方军警的职务,以便抽调更多的军警对游击队作战,并加紧对游击区的封锁。另一方大举增援,其中包括从香港抽调的第二十六廓尔卡步兵旅和自英国派去的皇家空军第五十七林肯轰炸机中队。他们企图以更残酷的进攻来挽救颓势。但是他们是又一次地失败了。马来亚人民解放军在马来亚联邦各州展开了广泛的胜利反击。他们以更多的次数、更大的规模、更强的火力,袭击营房、巡逻队、警察所、铁路、公路、种植园,给予英军警以极大的损害。英国殖民当局于四月二日宣告结束的“反匪月”,成了马来亚人民解放军的反击月。英国殖民当局一向称马来亚人民武装为“土匪”和“恐怖分子”,而现在连前驻东南亚特别专员基伦,也不得不大声疾呼:“至少应该说是游击战争”了!
如所周知,菲律宾是美国太平洋侵略线的重要一环。美国在菲律宾保有为期九十九年的二十三个军事基地。而目前美国正继续通过菲律宾,企图组织反对东方人民的“太平洋联盟”。马来亚是英国的“美元制造厂”,是英国在“东南亚的枢纽”。美英帝国主义将发动更加疯狂的进攻,是可以想像的。但是菲律宾和马来亚人民武装斗争形势的发展,已经响亮地警告了西方的侵略者,它们想用武力来征服菲律宾和马来亚的人民运动,这不过是在作梦。
“黑约”一周年
去年四月四日由美、英、法、加、意、荷、比、卢、丹、挪、冰(岛)、葡等十二国所签订的“北大西洋公约”,到现在已经整整一年了。这个在签订时所标榜的所谓“防御”公约,一年来的事实证明乃是美帝国主义为破坏联合国与准备新战争而策划的“黑约”。
在美国战争贩子们的积极策动之下,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的战争机器已在开动中。美国及其欧洲的仆从国家通过了所谓“北大西洋区域整体防御的战略概念”。根据这个“战略概念”,美国自己承担轰炸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长距离战略轰炸任务”,英国与荷兰被指定担任“维持很重要的海上交通运输的任务”,所有欧洲资本主义国家都被指定担任炮灰供给者的任务。美国与北大西洋公约国家所签订的接受美国军事“援助”的“双边协定”,又规定了仆从国家必须把美国军火完全用于发动侵略战争的目的上,必须把他们的重要原料和物资随时供给美国,必须打开他们一切军事机关的门户,让美国的“军事代表团”去监督“受援国”武装部队的组织与训练。按照美国参谋部的意图,“北大西洋公约”的仆从国家被划分为五个战略区域——西欧、北欧、南欧、北美(加拿大、冰岛)和北大西洋,以便利美国的统一指挥。四月一日在海牙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防务委员会”所通过的“集体防御计划”,就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计划的进一步具体化。
欧洲仆从国家已经被缚在美国战贩集团的炮车之上。这些国家的领土、领海和领空,实际上已为美国所侵占。这些国家对美国不能再保持军事上、政治上、经济上的任何秘密。这些国家的反动政府必须把他们的人民和资源供应美国使用。因此这些国家已丧失了国家的独立。这就是艾奇逊的“总体外交”所欲达到的目的。同时,美帝国主义正企图扩大“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具有同样侵略性质的“地中海公约”和“太平洋公约”,利用这些公约作为它准备新战争和统治世界的工具。今天美帝国主义正采取着破坏联合国宪章,瘫痪联合国机构的各种行动,其目的是要以这种“黑约”来代替联合国,扼杀联合国。
“北大西洋公约”签字国的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从来没有批准这个“黑约”,也永远不会予以批准。他们正以日益加强的斗争来摧毁这个“黑约”,来争取国家的独立和保卫世界的和平。
法国人民的英勇斗争
在法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席台上,悬着“法国人民永不与苏联作战”的横额。会场四壁挂满了“号召为和平而奋斗”的标语。大会的报告和讨论,特别重视如何建立争取和平、面包、自由与法国独立的广大人民统一战线的问题。法国人民在保卫世界和平的总目标下,正英勇地展开两方面的斗争,即挫败战争计划的斗争和反对法西斯化的斗争。
美帝国主义通过“马歇尔计划”、“北大西洋公约”、“西欧联盟”、“军事援外法案”、“双边协定”这些侵略性和奴役性的工具,企图组织进攻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不义战争。在这个战争中,法国被派定了作为主要的炮灰供给者的任务。同时,美帝国主义公开出面援助法国反动派,参加进攻越南人民的殖民战争,以期挽救陷于困境的法国侵略军,使越南变成进攻中国大陆的跳板。但是在法共的坚强领导之下,法国人民不屈不挠地与战争贩子们进行了正面的斗争。战争贩子们要驱使他们充当侵略苏联的炮灰。他们的答复是:决不对苏联作战!战争贩子们要加速完成新战争的准备。法国人民特别是法国的劳动人民,从法国的港口到北非的港口,却展开了全面的反“军援”运动,拒绝起卸和运输美国的杀人武器。战争贩子们妄图阻挠越南人民取得解放战争的全部胜利。但是法国人民拒绝生产和装载运往越南作战的军火,并要求撤回在越南的侵略军。反“军援”运动和反对越南的殖民战争,成为保卫和平运动的具体内容。随着美国第一批“军援”物资的抵达法境,这个斗争正进入更为紧张的阶段。
在另一方面,法国的统治集团举着华尔街主子的命令,正在加速进行法国政治的法西斯化。三月初,皮杜尔政府为了要在国民议会中通过肮脏的所谓“反怠工破坏法”,竟调动警宪,阻止辩论,并把共产党议员逐出会场。根据这个反动法案,皮杜尔政府可以任意用“破坏生产战争物资”、“破坏或阻碍运输国防物资”、“沮丧军心民心”的罪名,判处罢工工人与和平拥护者以徒刑。很明显,这个法案不仅旨在“镇压”反“军援”的斗争,而且是准备新战争的步骤。应该特别指出反法国的马歇尔化政党,皮杜尔和戴高乐集团,还正在准备修改目前的比例制选举法,以期使今天法国最大的政党——共产党(在六一九席中占一八三席),在下次选举中不能取得代表的席位。他们也想把法国的议会变成和英国的议会一样,完全窒息人民的声音。不仅如此,他们还企图走一九三九年的老路,进一步废除第四共和国宪法,宣布共产党为非法,为战争和美帝国主义的统治扫清道路。
但是时代大不相同了。法国人民已经有反希特勒斗争的丰富经验,有法共的坚强领导,有强大而巩固的工人阶级的团结,有工人阶级与其他劳动人民的团结,他们已有为和平、面包、自由与独立而斗争的坚决意志,因而他们也就有力量挫败美帝国主义及其工具——法国反动派煽动新战争和建立法西斯统治的一切阴谋诡计。
【新华社十日讯】

周密计划·开扩税源·加强稽查 京第一季经常税收超额完成 漏税现象仍严重存在应加强全面稽查

第4版()
专栏:

周密计划·开扩税源·加强稽查
京第一季经常税收超额完成
漏税现象仍严重存在应加强全面稽查
【本报讯】据京市新闻处消息:京市一九五○年第一季度(一、二、三月份)经常税收已超额百分之五十一点二胜利完成(以京市本年度概算所列经常税收任务四分之一为基数)。这是京市税务局在过去三个月中重视经常性税收收入,加强计划性,开扩税源,进一步开展稽查工作的直接结果。在加强计划性方面,京市税务局各科室都曾以业务为主,在一月份前后分别召开了会计、统计、人事、行商、印花、货物、屠宰及交易税等业务会议。检讨去年工作,解决执行业务时存在的个别问题,并具体研究和布置了一九五○年的工作。在开扩税源方面,京市税务局曾于一月六日普遍开征了城内粮食交易税,二、三月份并根据政务院颁布的货物税暂行条例所增加的新细目,及时进行了本市旧存应税未税货物的登记补税工作。这两件工作,不但为平衡负担所必需,同时也增加了政府的收入。如郊区的牲畜、粮食、土布、棉花等交易税早于去年四月即开征,而城区的交易税从去年十月起仅对牲畜开征,至于粮食、棉花、土布交易则直到去年年底都未征收交易税,造成商人钻空子逃税漏税的机会。自今年一月开征城区粮食交易税后(城内棉花、土布因非产区成交量小,不拟开征交易税),一月份交易税收入便从去年十二月收入折米四十六万余斤增到一百余万斤,三个月中增加了约一百四十万斤的收入。至于旧存货物补税工作,于三月底统计,补税纳库折米数字已达五百三十万余斤(占全季经常税收入约七分之一)。在稽查工作方面,一月份以检查货物税、酒税、行商税等经常收入为主要工作,由于组织了力量,且慎重依靠群众的结果,获得很大成绩,这不仅表现在该月份共查获违章案件四千一百五十一起的数字上,更具体表现在该月份经常税收入大大的上升的数字上。拿占去年经常税收入前三位的印花、行商、酒税来看,一月份印花税收入由去年十二月份折米一百六十五万余斤增加到二百十六万余斤;行商税由一百零二万余斤增加到一百五十万余斤;酒税亦由一百四十五万余斤增加到一百五十九万余斤。由于税务局采取了以上三方面措施,京市一九五○年第一季度的经常税收任务乃得超额完成。另一方面,京市税务局根据去年京市经常性税收占全部税收百分之六十二点八三的情况,曾制订本年度工作计划,主要是加强稽查工作,以加强经常性税收收入。但由于干部力量的不足(或配备尚不够十分恰当),因而漏税现象仍严重存在,特别是表现在二、三月份的税收数字上。二月份,由于货物补税工作突击展开,市税务局稽查科及各税务分局稽查课干部大部配合了这一工作的进行,全面稽查工作因之松懈。除货物税外,各税收入普遍下降,如二月份印花税较一月份少收几达八十万斤小米,三月份,市税务局、各税务分局,又集中力量进行工商业税的征收准备工作,因而对经常税收的稽查工作仍未恢复,如印花税即相差仍有六十万斤小米之巨。

京公共汽车公司 试订集体合同制度 效率提高成本降低

第4版()
专栏:

京公共汽车公司
试订集体合同制度 效率提高成本降低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公共汽车公司试订部分车路和修理厂的集体合同,获得初步成绩,工作效率提高,成本降低,并促使该公司行政上认识到树立定额制的迫切需要。
该公司试订的第六路(原广磁线,现已撤销)包乘制集体合同,自二月一日起实行后,车路工人首先增强了主人翁的感觉,互助合作,爱护车辆,克服困难,减少了行车事故,减少了抛锚次数,并且能准确掌握行车时间,缩短行车间隔,二月份即由原来九分钟十四秒的间隔降低到七分钟三十三秒。同时,公司收入增多,开支减少。第六路的二月份成绩和一月份比较,全月行车里数增加百分之二十点九,乘客人数增加百分之四十九点八,因而票款收入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四点九;开支方面,燃料消耗二月份比一月减少百分之二十七点四。就三月份成绩看,第六路行车每公里的收入折米一点八七一斤,比各路平均每公里收入多零点三五二斤小米。
试订修理厂一部分工人的集体合同,是为了顺利完成改装木炭炉为木柴炉,燃料改用木柴以减低成本。这次合同是临时性的,订合同的有十五名工人,保证以二百零五个工完成改装五部炉子的任务,并且要质量好,不反工,不浪费材料。行政上保证材料供应及时,并订出提前完成任务的奖励办法。三月二十一日实行合同后,十天工夫只用了一百六十零半个工完成任务,节省人工百分之二十一点七,而且品质很好。
这两次试订合同的成绩,已带动了全厂工人正确认识订立集体合同的必要,一致认为:“订了合同就有了努力目标,心里有谱。”该公司正吸取这两次经验,推广到各路和修理厂全厂,普遍订立集体合同。并将根据合同展开生产竞赛。现第二路和第五路车路工人已酝酿成熟,即可签订合同。
该公司试订这两次集体合同,基本上是成功的,但也还存在一些缺点,主要是合同中缺少具体规定,如行政上保证供给原料工具,但究竟供给多少没有明确规定;工人保证改装炉子质量好,但未规定应有的规格,因而行政上和工人的责任就难以明确。又如计算完成任务的标准也没有精确定出,特别是超工奖励,如这次修理厂十五个工人改装炉子提前完成,行政上共奖励二百十七斤小米,却无具体分配办法,只好由工人自行讨论酌情分配。这一切问题的基本原因是该公司没有定额标准。由这两次订合同的经验中,该公司行政上认识到急需树立各部门工作精确的定额标准,有了定额标准才能使集体合同发挥更大的作用。

苏联图片展览举行预展 今日起正式开放展览五天

第4版()
专栏:

苏联图片展览举行预展
今日起正式开放展览五天
【新华社十日讯】北京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举办的苏联图片展览会今日下午七时举行预展,内容有:“苏联大选”、“今日之苏联”、“马雅柯夫斯基逝世二十周年纪念”、“列宁诞辰八十周年纪念”。参观者有中央及北京市各机关团体七百余人。首先由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保卫世界和平常设委员会委员、斯大林奖金得奖者、名导演格拉西莫夫做报告。题目:“保卫世界和平”。最后放映了“和平克服战争”、“斯大林七十寿辰”、“毛主席抵达莫斯科”、“今日之苏联”、“苏联体育”、“苏联科学与技术”等最新新闻记录片。展览会明日正式开始,暂订展览五天,每日自上午十一时起,晚上并有报告和电影。
地点在南河沿十九号北京苏联对外文化协会。

艾思奇播讲社会发展史

第4版()
专栏:广播节目

艾思奇播讲社会发展史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社会发展史讲座已于昨(十)日开始。艾思奇昨晚播讲第一讲“学习社会发展史的目的和方法”。首都各机关、学校、团体收听者甚为踊跃。本周内这一讲座的节目尚有“劳动创造人”和“劳动创造世界”,均由艾思奇分别于十一日、十二日两天晚间七时至八时播讲。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天(十一日)十九点社会科学讲座:艾思奇讲“劳动创造人”。十八点四十五分自然科学讲座:张姞民讲“八一面的营养价值”。二十点人民讲坛:西北青年联合会筹委会副主任、维吾尔族青年代表吐尔逊讲“斗争中的新疆青年”。十二点四十五分戏剧介绍:关于“新白兔记”历史歌剧编写和演出的经过,作者:杨绍萱。二十一点四十五分各地通讯:“河北省灾区人民战胜冬荒展开春耕的情形”。十三点故事讲述:亓阔维讲“新儿女英雄传”。十二点京剧:“群英会”、“红拂传”、“白门楼”、“长板坡”。十八点曲艺:蔡连贵演唱西河大鼓“石不烂赶车”。二十点三十分文艺节目:苏联歌曲。二十二点文艺节目:连阔如播讲评书“团支队大闹平川”。
【又讯】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七点三十分工人节目:教唱“五月的歌”。十六点三十分青年节目:(一)学校新闻,(二)介绍西北青年妇女代表团和清华大学同学联欢的情形,(三)师大工院节水节电的情形。十七点工会工作:市总工会王玉华介绍天津私营企业劳资协商会议的范例。十八点三十分市政之声: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共卫生局印制的一本小册子“卡介苗和防痨”。二十一点三十分听众服务:(一)解答三个灯到五个灯的收音机开多少时间用一度电的问题;(二)回答收音机从下午七点到九点半这期间收听不到的问题;(三)北京电信局几件招领的电报;(四)北京市立图书馆举办图书外借的通知;(五)军委气象局和国立清华大学合办的气象观测人员训练班的招生启事;(六)对王维藩和张金书两位先生来信的答复。

来函更正

第4版()
专栏:

来函更正
五日所发京工商业户二千多户已缴税款新闻(按:载六日本版)最后一段税务“第五分局”召开两次动员大会,系“第二分局”之误。
京市新闻处

京七十兵工厂第六所 实行工票制度 产量质量提高

第4版()
专栏:

京七十兵工厂第六所
实行工票制度 产量质量提高
【本报讯】京市七十兵工厂第六所从二月份实行工票制度以来,产量、质量不断提高。作业股正准备将这种制度推行全厂各所实行。六所过去没有精确的计工方法,只是以生产为单位的一张日报表,每日晚间由小组长挨着问了填上;加以每人工作不固定,所以既耗费工时,领料和废活也都不能精确统计。从二月份起实行工票制后,首先将每种工作定出程序,作好样板,定出差数。同时建立了检验制度,领活之前都要填写工票。每个人也较有了固定的工作。工票上注明工作品名、工作程序、发活数目、因工或因料废活数目、退修、检验合格数目、实作时间、机器号码和姓名等。因为这样职责分明,很容易看出每个人工作进度情形,因此工友生产情绪大为提高。如车工魏之一车三爪卡盘盘体内部,过去每工车七个,二月份提高到平均每日车十八个半,且质量都很好。张锟磨三爪卡盘,起初三小时一套。二月份每套平均只用一小时三十七分。同时,废品率也普遍降低。机工部二月份三十三人中有十五个人没有废品。在作板牙时,因为料硬,挑扣困难,经工人想办法努力去作,如褚子荣十九个工的活十一个半工就完成了。
现在仍存在着的缺点是:工票尚不能及时由检验部转到记工员处。以致不能按时统计。这是由于生产尚不正规,不能做到每天一交活。今后努力的日标是:每天由工部发出工票,当天检验,第二天转到所部,再转回工部,这样就能看出每天的生产量,废活耗损等。
(唐志学、刘式杰、马义方)

私营工业的两条道路 适合需要且产品质量好的发展了 质量低成本高经营不善的萎缩了

第4版()
专栏:

私营工业的两条道路
适合需要且产品质量好的发展了 质量低成本高经营不善的萎缩了
【本报讯】据京市新闻处消息:京市私营工业目前有些行业产量增加,也有不少行业产量减少,亟须改善经营,提高品质,降低成本,还有个别行业供过于求,应停止发展。根据今年一、二月份私营工业产销情况统计,凡是适合目前市场需要并且品质较好的产品,产量都已增加,如橡胶业为华北农业机械厂等公营企业加工订货,胶管产量大增,一、二月份共产九千九百五十根,比去年十二月份平均每月增产一倍半。造胰业一部生产正常的工厂,改进技术,提高品质,肥皂掺假现象减少,一、二月份共产肥皂一万三千一百余箱,比去年十二月份平均每月增产百分之四点七九。相反的,也有些行业产量减少,基本原因是品质低、成本高、经营管理不善,或在目前市场购买力的情况下生产过剩。如造纸业的成本即高过东北,东北陆陆纸(报纸)入关每令售价十三万元,而京市成本是十五万元,且品质不佳。火柴、酱油、豆粉等业则因供过于求,因而减产。织染业也减产,原因是大部工厂给花纱布公司织加工布改换规格,技术不熟练,影响产量。此外,一、二月份中,电力供应不足,有些工厂在新年和春节市府正大力领导帮助克服各项困难时放假过多,对生产也有一定的影响。京市人民政府针对上述情况,在一、二月份里,为领导私营工业克服困难,首先动员各行业中较大工厂,根据工厂生产力、原料供应情况、市场需要,订立了一九五○年生产计划,促进各业各厂逐步走向有计划的生产;其次是调整劳资关系,最近并号召组设劳资协商会议,管理工厂要吸取工人意见。织染业恒德成工厂劳资执行集体合同发生纠纷,经政府协助解决,工人生产情绪高涨,改造了电力织布机牙轮,每人可以增看一台机子,全厂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对缺乏原料的行业,也分别帮助解决,如铁工业需用元铁,正在中央重工业部统一分配下,各工厂与华北钢铁公司接洽集体采购。电力不足的问题,也已初步解决,工业用电原来每晚五时至十一时要停电,现缩短为七时至九时,对重点发展的行业,若扩大生产,增加马力或增开夜班,电业局可予适当照顾。
综合今年一、二月份私营工业生产情况,鲜明指出:成本低、品质高是发展生产的基本环节,私营工厂必须逐渐改进落后的生产设备,改进技术,提高品质,降低成本,尽可能的吸收游资,加强周转能力,至于超过目前市场需要生产已显过剩的行业如酱油、火柴、豆粉等业,即应停止发展。

京私营盆窑等业资方 多未按月交付文教经费 劳动局规定办法要求严格执行

第4版()
专栏:

京私营盆窑等业资方
多未按月交付文教经费
劳动局规定办法要求严格执行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私营盆窑业、织染业、小窑业及油篓业和粪业等在劳资集体合同中曾规定资方应按月于每月开支工资当日交付本行业工会等于全体职工工资总额百分之一点五的文教经费。但各该行业的资方,多未履行。京市人民政府劳动局为此特再统一规定缴纳职工文教经费的两项办法:(一)凡已订立了劳资集体合同并在合同中规定有文教费一项的各私营工厂商店,一律于每月三日前按当日工资实物折算,将应缴之上月文教费交到所属同业公会,由该业公会于每月五日前汇转该行业工会。(二)对于文教经费已经正式成立协定之各工厂、商店,自合同经劳动局批准生效之日起,即应缴纳,其逾期未缴或所缴款项不足者,须迅速补足所欠款额(应按补缴时之当日工资实物折算)。今后如再有拖延不缴者,即以不遵守合同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