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04-0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本报优待读报小组订阅办法

第1版()
专栏:

本报优待读报小组订阅办法
为了鼓励全国各地本报读者有组织地阅读本报,以加强本报与广大读者的联系,特对本报读报组订报规定如下优待办法:
一、全国各地读者,凡由三人以上组成本报读报小组,订阅本报在一个月以上者,均得享受七折优待。凡已订阅本报尚未满期之读者,现在组成读报小组,并愿继续订阅本报者,对其未满月部分赠送本报全月要目一份;从第二月起,即以七折优待。其因此而多余的预订报费,则计入以后报费之内。
二、上述读报小组,于订报时,须持有机关团体的证明信件。工人由工会证明,农民由农会证明,军人由连以上政治机关证明,学生教职员由学生会或学校工会证明,各种机关工作人员由其服务机关证明,其他各阶层人民由其所属之群众团体证明。凡要求优待之读报小组须有小组之详细名单,每一个组员之姓名,年龄,性别,职业,通讯处,均须注明。此种请求优待信件,即可直接交由各该地邮局,经邮局或本报核准后即可受七折优待。
三、凡享受上述优待之读报小组,本报秘书处将随时与之取得联系。各读报组每月至少应来信一次反映各该组或其他读者对本报之意见与要求。来信长短不拘,请直寄本报秘书处。并请将信之左角上剪开,右角上写明“读者意见”字样,迳交邮局寄来。此项邮费由本报统一向邮局支付。凡连续两月不反映读者意见者,则取消其优待权利。
四、如有假冒读报小组名义向本报订报者,一经查明,立即停止优待,并须补足原订费。
五、本办法自一九五○年四月七日起施行,如有修改,当另行登报声明。

各大行政区及省人民政府 制定粮棉增产计划 增产粮食比全国原订计划增加百分之四十四强

第1版()
专栏:

各大行政区及省人民政府
制定粮棉增产计划
增产粮食比全国原订计划增加百分之四十四强
【新华社六日讯】全国各大行政区、省人民政府,已根据全国农业生产会议所通过的今年全国粮棉增产计划,分别制定适合各地情况的具体计划。各地所订计划,一般都提高了增产任务,超过了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所原订的计划。据东北、华北、华东、中南、西北(仅包括陕西、甘肃、宁夏三省和新疆部队生产)和北京郊区等地所订的粮食增产计划的统计,计划增产的粮食共达一百四十五亿斤,超过全国农业生产会议原订增产计划数(原计划未包括广东、京郊和新疆部队生产在内)四十四点五亿斤,计增加百分之四十四强。各地计划的棉花生产数量共为一、四一三点八二万担,也超过全国农业会议原订计划数八五点四二万担,计增加了百分之六点四三。各地亦都根据具体情况拟定特种作物种植计划,如东北计划种麻九十八万亩、烟草十八万亩,华东计划种麻十九万亩、花生一千一百七十四万亩,广东种植甘蔗四十二万亩、黄麻五十八万亩,山东、浙江亦订出保持和提高特种作物产量的计划。
为了保证上述增产计划的实现,各地人民政府又分别规定了具体的实施办法。在老区,如东北地区规定首先是改进农业技术,提高单位面积的产量;其次是扩大耕地面积,并决定以组织变工互助为今年领导农村生产的基本方向。华北规定广泛地开展劳动互助和改进农业技术运动,提高耕作水平,推广优良品种,兴修水利和防除病虫害等。华北一般老区可在今年恢复至战前生产水平,部分地区可超过战前水平;河北邢台专区有百分之六十七的村庄可恢复至战前生产水平,百分之三十三的村庄可超过战前水平;山西省有三十三个县全部和五个县部分村庄可恢复战前水平;察哈尔条件较差,亦争取明年大部地区恢复战前水平。
在新区,如西北、华东和中南的广大新区,规定首先是加强政策宣传,稳定农民群众的生产情绪,同时规定剿匪、反恶霸、减租、土地改革、建政等工作的每一步骤都必须与群众生产密切相结合。其中中南、华东在增产的具体措施上是以兴修水利,增购农具、耕畜,调剂优良品种为主。一般新区对保持现有生产水平,争取略加提高,均具有充分信心。
各地人民政府对于灾区的农业生产,都强调战胜灾荒是完成一九五○年增产任务的主要关键。同时,各地规定在春季应以生产救灾和进行春耕生产为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应亲赴灾区,掌握救灾工作,强调多种瓜菜和早熟作物以期缩短春荒;同时,并应切实解决灾民春耕生产中的籽种、牲畜等困难,以保证春耕的进行。现河北省已完成排水种麦一千二百万亩,皖南灾区提出每人种二分油菜的口号,该区贸易公司已贷给灾民三万九千斤菜籽,山东垦利专区贷给灾民早熟作物种籽四十万斤。
各地部队亦大规模展开农业生产运动。西北军区准备垦种农田一百余万亩,植棉五万亩,种菜二十余万亩。有些地区的部队准备以大量人力参加水利工程建设,以保证完成今年增产计划。中南军区及第四野战军根据驻地的客观条件,准备参加修筑铁路和副业生产,计划完成一亿五千万斤粮食。

爱护祖国人民财产 接受赐儿山等地林木破坏的教训 察省决加强护林工作

第1版()
专栏:

爱护祖国人民财产
接受赐儿山等地林木破坏的教训
察省决加强护林工作
张苏主席向中央人民政府报告深刻检讨保证贯彻护林政策
【本报察哈尔讯】察哈尔省人民政府张苏主席就察省林木屡遭破坏,使国家财产受到极大损失,进行深刻检讨;并于上月二十三日报告中央人民政府请求处分。报告中称:该省由于各级政府对保护山林重视不够,放松管理,致张家口市郊赐儿山、阳高桦林背林区、纪德朝阳镇林场,崇礼、龙关、怀来等地林区连续发生烧毁和偷盗事件。其中赐儿山林木被盗达四个月之久,共砍伐胸径三至七寸之榆、杨、柳树三百七十株,树枝及灌木丛数千斤,直至去年十二月底,才被发觉制止。又据去年一年来阳高、阳原、涿鹿等十县统计,各种林木破坏竟达六十九次,破坏林木面积竟较同年种植面积大过两倍。报告指出一年来陆续发生林木破坏事件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对国家财产缺乏高度的爱护自觉性。去年八月,新华社批评庞家堡矿场破坏事件之后,该省对工矿业保护管理较前明确,但对农林畜牧业注意很差。省府对所属各级政府人员缺乏经常性的护林政策的教育;有关林业的发展保护政策,仅止于下达文件或开会传达,很少派人深入林区进行具体检查,或只满足于群众自定护林公约,忽视专业领导,致使护林工作表现被动,护林政策未能普遍贯彻。张家口市胜利公园之树木几次被来此开会的群众攀折,省府虽几次通知市府检查并加强护林教育,但从未派员亲往检查,根据实际情况定出有效办法;赐儿山事件发生后虽派员检查,并对有关人员进行了行政处分,但仍未能严肃地进行教育,并从思想上解决问题。为使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报告中认为:除严肃处理破坏案件,以教育干部和群众、并请求中央给以应得处分外,省府还需进行以下工作:(一)通过各种组织系统,运用各种宣传方式,深入宣传贯彻护林政策,并训练五十名护林专业干部,在恒山、小五台山、大梅陀、崇礼等主要林区,进行确定林权,发林木证,设防火线,清扫林场等护林工作。(二)加强护林领导:在各重要林区设立并充实林业专管机构,通过村代表会发动群众,保护林木。另由省府组织护林检查组,深入林区进行检查,使护林工作严格执行。(三)调查情况,主动掌握采伐作业,争取于一九五○年内将主要林区林木之蓄积量,各大矿山及张、宣、大三市之用材量,初步掌握起来,制定伐采需给计划,力争主动掌握,防止滥伐乱伐。(四)认真执行中央财经委员会三月十四日“凡国有森林一律不准机关、部队、私人、团体采伐”的指示,及省府的采伐暂行办法。会同军区共同下令,杜绝一切破坏现象的发生。

坚决纠正官僚主义作风 濮阳专署和中共地委检查运粮工作的错误

第1版()
专栏:

坚决纠正官僚主义作风
濮阳专署和中共地委检查运粮工作的错误
【本报讯】平原省濮阳专署和中共濮阳地方委员会,分别对去冬运粮中死人死牲口的事件作了检查,并分别向平原省人民政府及中共平原省委员会作了报告。
濮阳专署的检查报告如下:
在秋征运粮入库时,专署领导上对运粮工作没有重视,没有很好地研究,只是区库召开了一个运粮会议,专署负责人亦未参加;虽在会议上提出应注意的一些问题,但没很好讨论;参加会议的人回去就马马虎虎布置下去了。如濮阳、滑县仓库主任参加了会议,回去没和县的负责人很好的商谈。区库亦未向专署报告过布置情况;后来专署向区库问过两次,区库同志说:“没发生问题”,此后就没再问过。
这次运粮死牲口的事,从客观上来说,是没有任何理由的。环境安定,任务不急,虽路途远些,但较之去年运陇海路时近的多,而且也不过黄河。去年往陇海路运了几千万斤粮,也没有死了这样多的牲口,今年两个县就死了百余头。这充分说明了我们对人民对国家是缺乏责任心的。
这次运粮工作,从领导上来说,没有组织统一的领导机构,没明确责任,因此发生问题没人负责解决,互相推诿。这次运粮是杂乱的,不是集中起来运。其中什么粮食都有,送到接受地点先收这后收那,甚至不到时间不收;在接收中也不积极(如道口站一天只收七千斤),这样耽误了时间,群众挨了饿受了冻。这就是没有群众观念。
布置这次工作时,对具体困难没考虑,单纯从任务出发,认为只要送的快就好。其中具体问题没解决,如食宿站和牲口的草料等。
专署领导上的官僚主义也是发生这次不幸事件的原因。工作布置后没有组织人下去检查,直到道口报告死了八头牲口,才派了两个科长去检查,但并没有引起高度注意,第一次检查就没把事情搞清楚。又如在专署所在地濮阳城,就发生了农民送粮食到仓库,仓库嫌孬不收又叫拉回去的现象,专署未及时检查,都没获得很好解决。
由于以上这些不好的思想作风,以致严重地损害了群众利益及国家财产。据此请省府给予处分,并登报公布
我们决定:
一、对群众死的牲口给以赔偿,并向群众承认错误。
二、今后在领导上坚决纠正官僚主义作风,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地检查工作,加强干部爱护祖国财产与爱护人民利益的教育。
三、严加保护公粮,经常督促检查,坚决纠正粗枝大叶的工作作风,树立精密细致的工作作风。
四、调整财粮部门之干部,加强对财经部门之领导。
濮阳地委检查报告如下:
濮阳专区在秋征入仓中,死四人伤五人,并死牲口一百余头。地委认为所以造成对群众如此重大损失的罪恶事件,是由于领导上的严重官僚主义及其缺乏群众观念所致。
秋征开始布置下来,正值传达第一次党代会决议,地委与县、区主要精力都在开会,对秋征任务未能予以足够的注意与讨论,更未具体地加以掌握贯彻,且过高的估计了完成秋征的有利条件,因而对问题的发生事前未能加以防范。到开始发现道口粮站死一人、死牲口八头时,仍未能认真地加以追究。对部分财经干部中极端荒谬的论调:“牲口缺乏锻炼”、“卖肉比卖牛利大”、“想死后以少赔多”等,仅在口头上批判,未能予以有效的教育与检查。对群众损失,未进行认真的调查与赔偿,因而未能及早停止事态的发展;同时又未能及时向省委报告与进行善后工作,以致对党对人民造成如此巨大而又不可补偿的损失。为此,地委请求省委予以处分。
另外,我们认为李立格同志为地委委员,分工掌握秋征工作,责任较大;且其本人观点极不正确,并对下级干部的荒谬论调有同情态度,对事态的发展实不无关系。长垣公粮的损坏,专署直接负责者亦为立格同志,为了教育干部、严明责任,地委意见应给立格同志当众警告之处分,并建议行政上给以记大过一次的处分。
对于受害的群众,我们予以慰问抚恤;对死伤牲畜,我们建议专署开专门会议,负责干部亲自向群众道歉赔罪,并予以认真合理的赔偿,以利生产。并将以上教训在全党进行教育,对有关干部分别进行教育处理。

赛福鼎等离苏京返国

第1版()
专栏:

赛福鼎等离苏京返国
【新华社莫斯科六日电】参加与苏联谈判的我国代表团代表,新疆省人民政府副主席赛福鼎及其他新疆省人民政府代表,已于五日离莫斯科返国。

中波签订易货合同 两国直接易货关系开始

第1版()
专栏:

中波签订易货合同
两国直接易货关系开始
【新华社六日讯】本年一月间,波兰共和国对外贸易部曾派遣以斯特罗赞先生为首的贸易代表团来华,与我贸易部进行建立贸易关系的谈判。经过两个月的磋商,双方已于上月签订了各项易货合同。此外,中波两国贸易部间并已签订了一项两国在缔结贸易协定前的易货协议书,由我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国外贸易司司长林海云及波兰对外贸易部代表团团长斯特罗赞先生代表签字。由此中波两国间的直接易货关系已告开始。波兰贸易代表团团长斯特罗赞先生等,在完成任务之后已离华返国。

运粮工作中使群众受巨大损失 聊城专署检查错误原因 处分失职人员并自请省府处分

第1版()
专栏:

运粮工作中使群众受巨大损失
聊城专署检查错误原因
处分失职人员并自请省府处分
【本报讯】平原省聊城专区在去冬运粮工作中发生的错误,聊城专署已于三月十七日向平原省人民政府作了检查报告。平原省聊城专署专员陶东岱、副专员马景汉并于三月二十五日致函本报称:“人民日报社负责同志:关于我区去冬在运粮工作中,伤人、死牲畜的事情,自接到人民日报六二五期上批评以后,我们当即作了检查,现整理出来,特寄去,请在人民日报上公开予以发表。”此项报告原文如下: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三日至一九五○年一月十日,我们接受了运粮二千三百万斤的任务。我们没有很周密地研究计划,只开了县仓库主任会议,即布置下去,以致造成群众的巨大损失,病伤十四人(阳谷三人、堂邑一人、聊城三人、茌平七人),伤牲口五十八头(阳谷五十七头、冠县一头)、死牲口五十七头(阳谷二十头、堂邑一头、聊城二十一头、茌平九头、博平六头),损坏大车零件二百多件,造成这巨大损失的原因是:
(一)包运思想:当时规定百斤公粮每里二两米的运费,便以为群众有收入,是雇佣性质,所有损失,公家一概不管。这种观点是商人观点,把政府的利益与人民的利益分开,只顾公家不多花费,不顾人民的损失如何巨大;这是自己当雇主,人民当雇工,本末倒置的统制思想。没有弄清人民政府一切都是为了人民利益。
(二)麻痹乐观思想:以为秋征完成了,粮食集中起来了,光调运很容易。没有考虑到冬季已到,天气可能变化;征雇的小牛破车,可能遭遇的困难,以致大雪后,遭受损失。
(三)对运粮工作重视不够:在事前未有很好的组织力量,怕抽干部多影响了中心工作(当时是以生产中心结合整党结束土改),表现了孤立的进行中心工作的单打一作风,——认为不是中心工作,即放松领导。
(四)事后没有及时处理:①对干部只看到艰苦地完成任务,没有看到群众的巨大损失,失去了对干部政策的原则性,和对群众负责的严肃性,充分的表现了宗派思想,造成姑息了干部、危害了群众的恶果。②对群众的损失未作及时的赔偿。
纠正办法:①召集有关干部进行深刻检查。②将检查结果通报全区,教育干部,以达到整顿纪律、加强群众观点之目的。③调整干部,改进领导,以加强仓库工作。④对错误严重之干部,予以应得之处分。
处理意见:①区库主任赵凤升副主任袁心斋,因事前计划不周,急于求成之任务观点,给予记过处分。②茌平副县长宋瑞斋,因大雪后情况突变,财科长仓库主任请示办法,既不研究又不想办法,事后又不作处理,给予警告处分;该县仓库主任白韶九,事前计划不周,事后不主动了解情况,提出处理意见给予记过处分。③高唐仓库主任白有宽,工作不深入,大雪后粮站大车拥挤,粮食卸不下,群众在冰天雪地中等候,他竟置若罔闻,给予撤职处分。④莘县财科长杨明阁,只用电话盲目指挥,不作具体检查,致使民夫大车秩序紊乱,造成损失,给予警告处分。⑤阳谷县仓库主任蒋荣兴,在运粮中,对修整道路只作了布置,未作检查;虽为短距离运输,竟使群众遭受巨大损失;事后又未向其县长作报告,提出处理意见。这表现了对人民利益极度的不负责任,给予警告处分。⑥聊城县在运粮中虽遭受重大损失,主要是因路途遥远,又忽遇大雪及临清粮食公司准备不足而造成;所有干部一般都很努力负责,除令该县作深刻检查外,不给予处分。
总之造成这次巨大损失的根本原因,是我们群众观念不强。经这次教训,我们进一步明确政民关系,并有决心、有信心纠正错误。现已将以上检查及处理意见呈请上级审核外,已提请上级政府给予我们应得之处分。

抗议大会否决我国为合法代表 苏联退出国际广播会议

第1版()
专栏:

抗议大会否决我国为合法代表
苏联退出国际广播会议
【新华社六日讯】塔斯社罗马六日讯:在佛罗棱萨举行的国际广播会议的全体会议,四月四日投票表决苏联所提关于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为中国出席会议的唯一合法代表的提议。四票赞成苏联的建议,二十四国代表团投反对票,十二国代表团弃权。表决结果宣布后,苏联代表团与人民民主国家代表团,遵照先前发表的声明,退出会议。

经过一年艰巨努力取得大转变 东北财经情况日趋稳定 经济建设得以空前规模和速度恢复发展

第1版()
专栏:

经过一年艰巨努力取得大转变
东北财经情况日趋稳定
经济建设得以空前规模和速度恢复发展
【新华社沈阳六日电】东北地区的财政工作,一年来进行了几件重大措施,使全区财政经济情况日趋稳定与好转。这是在东北全部解放、经济建设成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的情况下财政上的大转变。这一转变,使东北经济建设得能以空前的规模和速度,恢复和发展起来。这一转变过程,是经过了一番艰巨的努力的。
财政工作由分散到统一 政府掌握全盘收支计划
首先,如何使财政工作由分散的状态走向集中统一,是当时亟需解决的问题。过去由于地区上被敌人分割,各省都是各自为政,相互间联系很少。实行集中统一的第一步,就是在方针、政策、计划、制度上统一起来。如制订了统一的全东北公粮征收条例、工商所得税条例、村财政管理条例以及城市财政建设方案;建立了每月实物与现金收支计划,严格确立了收支制度,税收、粮食、专卖等情况均按旬、月报告;规定了一切仓库、金库、粮库的保管检查制度,凡粮食、被服、物资和现金之移交、接收等,须按制度办理。为了增加国家财政收入,限制无谓消耗,去年二月下旬开始,实行烟酒产销管理(即烟酒专卖)。三月中总会计局成立,统一管理工矿、林业、邮电、铁路、航务、贸易、银行等一切国营企业的资金。四月起又实行了现金管理,各机关及公营企业的现金收入,全部存入东北银行,必需的现金支出,按批准的计划由东北银行拨付,总会计局并协同有关部门,进行了国家及地方财产的清理工作,使国家资产得以统一管理。去年年底,在清理资产大致结束、各企业资金已初步确定、生产比较正常及现金管理的制度已经确立的条件下,带有过渡性质的总会计局即行撤消,由各企业单位直接与东北银行建立结算和信贷关系,由东北银行通过结算和信贷来了解与监督企业财政计划的执行。对于各省、市财政,则规定除公粮、税收、专卖收入一律上解不得擅自动用外,一切地方企业、房产与其他收入以及全部支出均须按季按年造报预决算,使东北人民政府能逐渐全盘掌握收支计划。
财政收入逐渐转变 城市税收大量增加
其次,一年来东北在整个财政收入上逐渐由以农业税为主转变到以城市税收为主。各地都以开辟城市财源为重点,积极加强城市税收工作。一九四八年东北的工商业税收,仅占总收入的百分之四。去年,由于城市工商业的恢复与发展以及税务机构重视与掌握了这个日益增长的税源,因此在公平合理的负担政策下,东北工商业税收较一九四八年增加了五倍;如加上关税、盐税,其总和与农业税相比,在总收入上所占的比例,只少于农业税百分之十。城市税收的增加,在回笼货币、稳定金融物价上起了很大的作用。今年一、二月份的城市税收,在继续加强领导、公平合理、改进征收制度和征收方法下,已超过了原订计划的百分之四十三强。根据这一情况,估计一九五○年全年城市税收将可能超过农业税百分之二十五左右。
再次,过去一年中,东北工业生产与各公营经济,由于加强领导、广泛发动工人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力推行科学的经营管理制度之结果,已逐步恢复,这使公营企业的利润成为新的更大的财源。从今年工业生产总值及贸易运输等预定较去年大大增长的总任务看来,企业利润的收入很有可能达到相当于农业税与工商业税的总和。因而建立这方面的征收制度,保证企业利润的提解,是今年东北财政收入上的中心工作之一。
厉行精简节约 减少很多浪费
最后,保证东北财政经济情况好转的另一重要措施,就是厉行精简节约。去年九月以来,全东北经过整编,初步确定了脱离生产的总人数及各单位人员数量,精简了约七万人,并逐步核实了人数。武器、车辆、马匹均进行了统一编制,减少很多浪费。一切房屋、水电、汽油等的使用和消耗都有一定的标准。在支付方面,减少了行政费用,并大大节省了修建购置等费。由于适当地增加了事业费和预算费,也减少了零星追加预算。但由于以往没有一个统一的机构经常进行监督和检查,以致在整编过后,有些部门又产生了人员超过定额、人员比例不合理、供给标准不一致等问题。这些现象,即将在最近重新调整中求得解决。地方财政的主要任务则是积极发展生产,争取主动战胜财政困难,以减少国家对地方的补助。各地村财政也正根据一切村干部转入生产的方针着手进行整顿,禁止任意摊派与贪污浪费,以求将开支逐渐缩减到规定的标准。
经过一年半上述这些措施,东北财政经济情况已日趋稳定。这首先表现在去年物价的相当平稳。东北物价去年一年仅上涨百分之八十,逐月递增率为百分之六。今年第一季更打破以往物价在同一季节内容易波动的惯例,普遍显示平稳,以沈阳为例,三个月来物价逐月递增率已降至百分之二。其次,随着公营企业利润与城市税收的增加,机构、人员的重新调整,东北区今年预算已有可能达到收支平衡。
目前,东北财政工作已从为战争服务转变到为生产建设服务。一九四九年以前,全东北百分之六十以上的财力是供应战争需要的。去年,由于战争刚告结束,对于经济建设的投资只占全部支出的百分之三十强。而今年,仅投入工业建设的资金即占全年总预算支出的百分之四十二。

门头沟矿存在变相包工制 把头制度表面上废除 封建残余仍压抑工人

第1版()
专栏:

门头沟矿存在变相包工制
把头制度表面上废除 封建残余仍压抑工人
该矿领导干部中曾有人主张彻底纠正这种现象,但竟未被采纳。
【本报讯】记者林里报道:京西煤矿公司所属门头沟矿的生产基层组织,迄今依然掌握在过去的包工柜(即把头制)人员手中。工人的生产积极性受着压抑,生产效率较华北其他国营煤矿均低。在该矿的领导干部中,曾经有人主张彻底废除这种变相的包工制,但是这种正确意见,并未能在会议上通过。
该矿现有职工二千六百六十四人。井下计件工人有一千四百十二名,分别由十个生产组管理。每组有组长一名、管理人员三名,负责领工、记工、领薪、领粮、看工房、及任免工人等事宜。组长不劳动,他手下有正副班长各三人,直接领导工人生产。从生产组的任务、职权与组织形式来看,均和包工柜相同。组内人员也依然如旧。在十个组长中,有八个是包工柜时的经理、查头子或大头子。同时矿方给生产组的领导人员和管理人员规定了一种额外津贴费,即组长除在本组领取一份比普通工人为高的工资外,每日再领额外津贴八斤米;班长、事务员每日领额外津贴四斤米;副班长每日领额外津贴二斤半米。这种不合理的津贴是按月计算,不做工也一样有。据该矿监委张栴同志谈:这项开支等于每天多加一百工。此外,组长们还利用领发工人粮款的权利,从中“吃尾”、“没零”(即吞没工人工资的尾数或零数。这也是包工柜剥削工人的方法之一)。该矿第四组工人在去年八月清查两三个月的账目,就查出九项贪污事件,合小米二千一百零二斤,另外有大米、白面等一百二十一斤。
工人们的生产积极性遭到窒塞,产煤率低于华北其他国营煤矿。
关于工人的调配与任免,矿方虽规定要经人事科登记批准,但实权依然操在生产组长手中。如第六组工作的煤洞,每班只能容纳二十五、六人。实际上班人数却有三十多至四十人。人员拥挤,力量不能发挥,生产效率相对降低,工人平均工资因而减少。这种情况的不合理是很显然的,但是,矿方却不能把多余的工人调到需要工人的矿井去。在生产组之外,矿方另有一套管理人员,如煤师、监工、领班等。这些人员的任务,就是防止生产组领着工人去“偷煤”(即违犯工程计划,到危险地带去取煤)。事实证明:生产组存在一天,工人的生产积极性就被窒塞一天;产煤效率也就一定要比华北其他国营煤矿都低。如该矿一月份效率为零点一八吨,二月份效率是零点一五吨,即以去年六月的最高效率来看,亦仅零点三五吨;而华北其他国营煤矿的生产效率,均在零点四吨以上。
十个组长八个不劳动,工人对此敢怒不敢言。
生产组的存在,同时造成国家资财的巨大浪费。对于其中实际情况,该矿有一部分干部看得是很清楚的,但多数干部却为一些形式上的改变所麻痹。他们认为:生产组长是民主选举的,没有了经济剥削,组长都参加劳动,这些和包工柜有着基本的区别。但据记者从各方了解,实际情形并非如此。该矿工会主任毛树多说:去年四月曾经宣布过废除包工柜,但是非常不彻底,更正确的说是“换汤不换药”。他回忆当时情况说:工人听说废除包工柜,个个兴奋异常,要求控诉和法办某些罪恶多端的包工头。后来领导上决定实行改选,限一月选举完。当时包工头及其爪牙即大肆活动,企图重掌大权;由于组织不健全,工人发动不易,所以当选生产组长的大部是旧日的包工头及其爪牙。“现在的生产组长劳动吗?”该矿工会干部张明说:“有两个组长过去没有干过包工,现在劳动还好;有八个干过包工或工头的,至少其中六个是完全不劳动的。”记者也曾查看各组长的下井上班账,第六组组长金全章,在近五个月内,每月上班没有超过十六天,通常只有十天左右。“上班时间他干一些什么呢?”该组工人回答说:“他到井底下也是睡觉。”(记者按:该组工人所以敢这样说,是因为金全章于三月中旬拐了工人黄某的老婆偷跑了。否则,一般工人是不敢说组长不好的。)
门头沟矿的负责人也学习了《学会管理企业》的社论,但是没有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一些主张废除包工柜残余,发动工人的意见,还没有被该矿负责人所采纳。记者建议门头沟煤矿领导同志,应根据三月二十一日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废除把头制度”的通令,立即行动起来,彻底肃清该矿包工柜的残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