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04-0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河北村选结合生产 现已有八百余村选出村政府 民主运动推动生产收获很大

第3版()
专栏:

河北村选结合生产
现已有八百余村选出村政府
民主运动推动生产收获很大
【本报讯】综合通讯员来稿报道:河北全省于二、三月间,结合生产普遍展开村选运动,并直接推动了春季生产。据初步统计,截至三月十九日止,全省已有八百四十四村胜利完成村选。邢台县的村选,从检查生产着手,对推动生产起了很大作用。该县一区通过这次民主运动,检查发现和解决了不少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如东静庵村群众缺乏大麻籽和肥料,干部即马上通过合作社,贷款买回麻籽十斤、豆饼二万七千斤。据极不完全的统计,该区十一个村,在村选运动结合检查生产推动下,今春共植树一万五千余株,种大麻子七万棵;七个村共耙春地四千四百五十五亩,占全部春地百分之八十一强,锄麦地八千余亩,占全部麦地百分之八十以上;其他送粪,添置与修补农具,搞副业生产等。收获均很大。重点村黄家屯,工作组到达后,首先通过村干部和党员等会议,检查了春季生产,发现全村十三个党员中,除二人植树,四人种大麻子外,其他党员、干部和群众,都存有严重的“歇正月”思想。于是,工作组遂结合生产,提出,“春短早动手,以实际行动来迎接民主运动”、“选举好代表,把生产领导好”等口号;在党内号召党员“比生产、比领导、比宣传(民主)”,为当选代表的竞选条件。又以原有的村干部、村代表和党员二十二人,组成六个宣传民主选举和检查生产小组,分街、分片宣传民主运动意义,和帮助群众订生产计划。在“身不歇、嘴不闲”的口号下,党员高天保、王友首先订出个人生产计划,并帮助二十一户订出了具体计划。两天来,全村共植树一千株,种大麻子二千多棵,送粪两千多车,耙地五百余亩。其他各村亦都把“领导好生产”,当作选举代表的主要条件。如满城县茂山村选民讨论代表条件时,第一条就是:“要积极领导大伙生产的。”中共通县地委深入检查工作,发现通县少数村庄选举与生产脱节或结合不够的现象,特发出通报,提起各地注意。
村选后,当选的代表和新村干部都向群众表示决心要搞好生产。新乐县二区良村,生产模范韩发魁当选代表后说:“一定要把全村生产领导好”;副村长史支林,赵老功和赵村长说:“我们要把过去‘村长村长,见事就挡;村佐(村副)村佐,见事就躲(过去该村村长村副工作都不负责)’,变成:‘村长村副,团结互助,领导生产,劳动致富。’”满城县一区茂山村,人民代表会选出村政府后,代表、村干部即分头到各选举区联系群众,征求群众对今后工作、特别是生产工作的意见。并根据群众意见,制订了全村生产计划。
但在各地村选工作中尚存有不少缺点。除个别领导对结合生产注意不够外;不少干部对民主选举意义和作用认识不足,存在单纯任务观点,急于求成,采取了简单从事的办法。如清苑三区大张庄,未划选民小组就进行选举;定县十区东五里庄,三天就“完成”村选。并有忽视宣传教育、放松领导及关门主义等倾向,都亟须纠正克服。
(许张潘、高镜明、集农、方舒、方辰、刁文学、树青)

按生产季节灵活组织学习 松江五十万农民开始常年学文化

第3版()
专栏:

按生产季节灵活组织学习
松江五十万农民开始常年学文化
计划今年每人识一千字
培养二万以上群众教师
【本报讯】松江省五十万冬学学员,已开始经常的文化学习。松江省在农民生活上升和群众对文化迫切要求的基础上,去冬开展了广泛的冬学运动。截至三月十五日止,全省建立了冬学七、九二八处(其中一、三二五处为学习小组形式),冬学教师共一九、四九五名(其中群众教师一三、九○七名,由小学教师兼任的五、五八八名),学员共五○二、八三一名,占全省人口的百分之十一点二,占全省文盲的六分之一弱。最好的冬学学员,已识到了九百多字;平均认识了二、三百字;最差的也认识了一百字左右。一般的都达到了三会——会认、会念、会写。阿城李洪屯冬学学员刘景生、李殿财(纯文盲)都识了一千字。各地冬学一般都配合并推动了副业生产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也提高了学员的政治觉悟。在推销东北生产建设公债时,各地冬学都起了相当作用。
在冬学工作过程中,省教育厅曾召开了几次各县(市)教育科长会议,研究与讨论如何把冬学转为经常学习组织,如何培养师资等问题。各县于三月十日前后,都分别召开了奖励冬学模范大会,省人民政府亦于三月二十日召开了全省首届识字运动奖励模范大会。并总结了冬学工作,交流了各地经验,讨论了今后转入长期学习的计划。根据第三次教育科长会议及省奖模大会上的反映,各地都有充分信心能够把冬学转为经常学习组织(民校),不但已入学的学员到年底能识一千字,同时全省有二万到四万学员到年底能成为群众教师。今年的学习计划,一般是将全年分为三个阶段(春耕、夏锄、秋收)进行,春耕时可结合生产小组分散学习。铲完地挂锄时,又可集中学习和进行考试及奖励学习模范。秋收时再分散。另外,在雨天可临时集中学习。总的方针是学习的组织形式密切结合生产,按季节灵活运用。
各地冬学将于清明前后转到生产小组分散学习,现在都已做好准备工作。如阿城已成立了县识字运动委员会,指导全县识字工作。有的冬学已准备了固定的校舍。李洪屯冬学并已培养好八名小先生,将分配到各生产小组里当学习小组长,领导学习。
省教育厅已组成几个识字运动工作组,定四月初旬到各县帮助冬学转入经常性的学习组织,并有重点地培养典型,取得经验,以指导全省的识字运动。
(于廷贵)

西康藏民代表 旺嘉等离京返康

第3版()
专栏:

西康藏民代表
旺嘉等离京返康
【新华社三日讯】来京向中央人民政府首长致敬的西康藏民代表旺嘉、伯志、蔡良等三人,于晋谒中央首长后,已离京返康。三代表在临行前发表谈话,一致认为:在首都四十余天中,受到中央人民政府各机关的热烈招待与关怀,深为感激。三代表并表示:回康后一定把中央人民政府的民族政策及对少数民族的关切,普遍地告诉西康人民。

“拣粪、学习、疙瘩王”

第3版()
专栏:

“拣粪、学习、疙瘩王”
本报特约通讯员 于廷贵
这一天,老石刚起床,一看门上,不知谁给他贴了一个条子:“拣粪、学习、疙瘩王”。
“咋回事?”老石摸不到头。跑到冬学里去问老师。
经老师一说,老石可乐了。村里表扬他啦。老石一冬拣了四十多车粪、打了七千多斤疙瘩(树槎子),在冬学里又学会了五百个字。大伙都说:“老石一身兼三个模范,还不是一个‘王’吧!”
从此,村里人都管叫他“拣粪学习疙瘩王”,不再叫他“书迷”,也不叫他石成发了。
松江省开奖励识字模范大会,老石被选为特等识字模范。冯主席亲手给他带上大红花。全省的识字模范都知道了他的外号——拣粪学习疙瘩王。全场喊着响亮的口号:“向疙瘩王学习!”“向疙瘩王看齐!”二十几个模范向他挑了战。这一个“文武双全”的庄稼汉,已是全省的旗帜了。
石成发住在宾县二区居仁村和兴屯,今年二十八岁。伪满时给地主抗活受折磨不算,还给摊了六回劳工,整整一年零八个月,一天挨过六次揍。
如今的老石不同哪,分了土地四垧四,房子四间半,还有一匹骡子。日子一天一天好起来,干活越干越有劲。
可是,老石总是觉得还缺少一些什么。有一次,他和屯里一伙子唠喀,他说:“咱们斗争地主时,什么都斗出来啦!有一样咱还没斗出来呢!”大伙问他还没斗出来的是什么。老石说:“人家有文化,咱还是睁眼瞎。就是文化还没有翻身。”
去年冬天政府号召办冬学,老石可高兴了。从上学的第一天起,一直没缺过课。他家离冬学有三里半地,可是他每天比别人到得早。烧炉子、点灯,都由他带头。临放学时,他每天到老师跟前领两个字,一边走一边念着,回到家就背熟了。他这样积极学习,影响了很多人,学员们把他选为冬学的主席。
他每天晚上回了家,总得还学习一会,温习一天学的字。睡到床上,他老是抓肚子。他媳妇可怜他了:“你这些虱子,尽上冬学去的。以后可别去啦!”他发笑了:“啥虱子呀!我写字呢。”媳妇嘀咕起来了:“躺在被窝里还不好好睡觉,写啥字呢?”他说:“用心想,用手划,这叫专门。”
到井沿去挑水,碰到人多要等一会的时候,他就放下水桶,用扁担在雪上、水上写字。解大便时,也拿个草棍子在地上划。有一次被本屯的赵成国看见了,问他划个啥。他说:“写字呢!这叫一使两用。”因此,大家给他起了第一个外号,叫做“书迷”。
他每天天一亮就起来拣粪,吃完饭就去打树槎子,他的挑筐里,一头放着书口袋,一头放着算盘。在地里打树槎子累了休息的时候,就把书拿出来看。再休息的时候,就打一会算盘。因此,他的生产搞得好,学习也搞得好。
他有看物就问字的精神,碰到什么就学什么。他在挑水时,不会写“挑”字,就跑去问屯里老关头。有一次,他帮一家军属劈柴,他就问人家“劈”字和“斧”字。他妹子出嫁时,他去送亲,在妹夫家里还看了一回书。
他不独自己学得好,而且还善于帮助别人。屯子里学员经常向他问字,有时很多学员聚集在他家。他领着大家写,把柜头上、墙上都写满啦。屯里白喜文、孙荣和、赵凤林不上学,经他说服动员,都去学习了。白喜文家里人多,每天干活上学忙不过来,老石就帮他挑水。
屯里军属满崔氏不愿学习。老石对她说:“你怎不去呢?你丈夫从前方来个信,你要识字的话,自己看多好!”经他一劝,她也上学了。他的院子里住着八户人,他把自己的老婆、大爷、哥哥、嫂子和其他四、五个妇女组织起来学习。他每天把学来的字教给他们。现在,这些人都认识了七八十个字了。
除此以外,他在屯子里别的事情上也是带头的。他在区上参加奖励冬学模范大会时,听到政府号召买公债,他首先买了两分。回家之后,又动员老婆和嫂子把小孩的麒麟锁和手镯子卖了,又买了四分公债,这样影响了全屯,买公债超过任务二十分。他还到过全村各屯去宣传。
他被选为全省特等识字模范之后,他说:“我老石没想到能当上识字模范,这些好处都是人民政府、共产党和毛主席给我的。我一定要更加好好学习,保证到年底能识一千字,还要把别人推动起来。”

西北青年妇女参观团参观清华等校

第3版()
专栏:

西北青年妇女参观团参观清华等校
【本报讯】西北青年妇女参观团于一、二两日先后参观新中国妇女职业学校与清华、燕京两大学,获得各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在清华、燕京两校师生与参观团举行的联欢会上,清华教务长周培源教授致词,欢迎西北各民族青年来校学习。清华学生会代表号召同学们在学习新民主主义论时,更好地学习民族政策,肃清国民党反动派遗留下的“大汉族主义”、“狭隘民族主义”思想的残余。参观团的代表们表示:希望全国青年、妇女紧密团结,建设祖国。并热望各校同学们毕业后到新、青、甘、宁各地去参加建设工作。三校同学都表演了多种游艺节目来招待参观团,新中国妇女职业学校并向参观团献礼。参观团各民族的代表,亦分别为各校同学表演了精彩的民族歌舞。
(新中国女职、清华通讯组)

清华大学师生欢迎归国教授

第3版()
专栏:

清华大学师生欢迎归国教授
【本报讯】清华大学教育工作者工会、学生会于一日晚盛会欢迎新自国外归来的华罗庚(数学系)、周卜颐(营建系)、葛庭燧(物理系)、王绍仿(政治系)、程民德(数学系)、武迟(化工系,当时尚在途中)等六位教授。五位教授在会上相继致词,一致表示为祖国的光明前途而欢欣鼓舞,决心要为祖国的文化科学献出全力,并要不断地学习,来提高自己的思想和政治水平。他们并以亲身的经历,叙述了美国统治阶级反动腐化的情形。周卜颐教授说:“国民党反动派的失败,正是美帝失败的榜样,因为他们正是一样的腐败。当美国垄断资本家们知道了苏联有原子弹时,他们慌张失措,互相埋怨,以前很神气的家伙说:“I in ready to go(意思是‘我只好准备死’)。”华罗庚教授说:“美国的一切是资本家的,其他各阶层,包括科学家,只是雇用的人而已。爱因斯坦警告美帝的备战,报纸就大骂:‘爱因斯坦对原子能并无贡献,早就应该驱逐出境’。这就是美帝对科学家的态度。”
(清华通讯组)

有计划地培养工农干部工农青年 京工农速成中学开学

第3版()
专栏:

有计划地培养工农干部工农青年
京工农速成中学开学
【新华社三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与北京市文教局联合创办的“北京实验工农速成中学”,经过两月余的筹办,并已于今日举行开学典礼。出席典礼者有中央教育部马叙伦部长,钱俊瑞、韦悫副部长,教育部办公厅刘皑风主任,葛志成副主任,中等教育司林砺儒司长,张萃中副司长,社会教育司江凌副司长,北京市文教局翁独健局长,侯俊岩副局长以及该校全体教职员、第一期学员和来宾等共约二百人。该校校长胡朝芝致词后,即由马叙伦部长讲话,他指出:工农速成中学的方针,是有计划地培养工农干部及工农青年,给以中等文化科学的基本教育,以便升入大学深造,作为新中国建设的坚强骨干。招生对象,是以参加革命斗争三年以上、具有相当高小毕业文化程度、年在十六岁至三十岁、思想进步、身体健康、工作积极的干部,或有三年以上的工龄、年在十六岁至二十八岁、具有相当于高小毕业程度、思想进步、工作积极、身体健康的优秀工人,首先着重产业工人。修业年限暂定三年,主要科目是国文和数学,其次是物理、化学、历史、政治、地理、自然的基本知识,再次是体育、音乐、美术及制图,外国语为选修俄文。
钱俊瑞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文化原是劳动人民创造的,后来被剥削阶级夺了去作为统治劳动人民的工具。今天中国劳动人民在政治上翻身了,经济上亦开始翻身,文化上也必须翻身。如果文化上不翻身,则政治、经济上的翻身还不能巩固。文化上翻身是要把文化交还劳动人民,与劳动生产结合,使工农掌握文化、掌握理论,加强斗争和建设工作。他号召学员们努力学习,将来进大学,毕业后做工人阶级和农民阶级的最忠实的知识分子,终身为工农服务。接着由韦悫副部长、北京市文教局翁独健局长及来宾讲话,他们一致庆贺这一新型学校的成立,勖勉大家为新中国的建设而努力学习。

沈阳机器五厂第一支部保证与监督生产的经验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沈阳机器五厂第一支部保证与监督生产的经验
中共沈阳第五机器厂总支第一支部,在保证与监督生产方面取得了初步经验:
一、支书深入现场了解生产情况
第一支部书记王金平除了开会学习外,经常都在现场。在现场设有支部及工会办公室。党员可以随时到他那里反映情况。王金平也经常到统计员检查股、生产班、小组里以闲谈方式了解生产情形。这样支部对生产计划的执行情况就心里有数了。
二、依靠党员汇报,了解工人思想,及时解决问题。
去年七月,第三生产小组组长赵永春(支委)汇报:“外旋部分(三组)任务繁重,机器少活多,必须六台床子才能完成计划,但是仅有三台外车床。徐景林工友在三组是技术最高的,然而徐景林思想上有顾虑。他过去加入过国民党。他认为这是洗不清的污点,所以工作不够积极。支部弄清这个问题后,便把该组的工作重点放在徐景林身上。支部书记王金平经常和徐谈话,小组长赵永春同志在工作中经常帮助他。针对徐的思想顾虑,宣传解释我党政策,并动员了徐的弟弟(一组功臣)劝他打消顾虑,安心生产。又及时表扬了他每一点的进步。徐景林从此体会到了我们对坦白的国民党员并不歧视,工作便逐渐积极起来。不久又加入了工会。他的劳动热情便更加高涨。他重新组织了劳动力,并带动全组工友努力生产,结果不但完成计划,并且超过任务百分之二十五。事后老徐被评为二等功臣。
有一次,党员马恒昌同志向支部汇报:第二车工生产小组新纪录出现很少。支部便深入该组了解情况,发现了该组没有创造新纪录的原因。原来他们认为领导上不重视他们,不注意小活;同时认为小螺丝也没法创纪录;看见人家都立功得奖了,他们便有些悲观失望。根据这种情况,支部对他们反复动员,解释说“小活也同样能创纪录”,并通过工会在黑板报上表扬鼓励第二小组的优点,那怕有一点一滴的新纪录,也表扬在红榜上。结果,二组很快地动起来了,展开了群众性创造新纪录运动,集体荣获一等奖旗。
三、依靠工人协助行政及时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
去年十月,铣工班接受了作螺旋铣的任务。计划是一千九百二十一个工,折合一万五千三百六十九小时。按当时人员机器设备,计划需要到今年一月十五日才能完成。但车工班生产计划是十一月完成。如果铣工在一月中旬才能完成的话,两部门完成日期相差一个半月,产品连接不上,一百一十台车床中,将有五十台车床没有活做。这是个严重问题。工长以上的干部都发起愁来。工长丁福臣将图纸放在自己兜内,毫无办法,急病了。计划科提出要到外面去包活做。当时铣工班的情况是:①二十八名工友中有十名过去加入过国民党,没有一个是共产党员。②工长丁福臣急病了。③工友仅知道计划一月十五日才能完成,不知道详细情况和任务是个啥。④工具不足。⑤人员不够。支部根据以上情况,认为解决以上问题的关键则是依靠群众,特别是积极分子。于是党首先在群众中树立起:“我们要战胜一切困难,为提前完成任务而努力”的奋斗目标。继之支部书记王金平(当时是第一场监委室的政治干事,兼五厂工会组织委员)协同工会第一支会主任以工会名义召开全组会议讨论数次,并和积极分子个别谈话征求改进工作的意见。最后作出以下决定:
一、将原先混淆的立铣、螺旋旋分开。按个人的特长编分小组。如齿轮特长即编齿轮组,立铣特长即编立铣组。二、将分散的螺旋铣床集中起来。由过去一个技工看一台床子,改变成一个技工配一徒工看三台。并且决定把一班倒改变三班倒(三个人轮换工作,白天一班,前半夜一班,后半夜一班,人闲车床不闲)。这样机器效能增加九倍。基本解决了人员不足的问题,并初步克服了机器设备、工具不足的困难。三、发动全班挑战竞赛:立铣组和齿轮组竞赛展开后,全组工作立时紧张起来。立铣组提出要保证在十一月十五日完成任务。齿轮组提出保证在十一月底完成(因他们任务较重)。经过支部更进一步深入动员,又都提前半个月。立铣组坚决在十月底完成。齿轮组坚决在十一月十五日完成。支部利用黑板报扩音机把旋工班的精神传遍了工厂每个角落,该班工友干的更起劲了。支部为了及时了解运动情况,掌握工人思想情绪,抓紧检查督促各分小组竞赛条件执行情形,在业余时召开了四次小组会议。如黑白班团员交换意见会,生产检讨会,算细账会(细算究竟是否能按期完成,应当做到什么程度才能完成等),解决了不少问题。如在十月下旬三班倒,一共出六十个牙轮,十二个八英尺轮。经过算细账会,必须要达到七十个牙轮,十四个八英尺轮才能如期完成。会后就做到七十个牙轮,八英尺轮则做到十五个。又如由于齿轮组任务重,人又少,恐怕他们如期完不成任务。支部便主动向行政建议增添五名徒工,一名技工到齿轮组。这样在十一月十五日——一个半月期间,胜利完成了三个半月的任务。
支部发现在新纪录运动中立功得奖的很多,但是每月的生产任务总是拖个尾巴完不成。这是为什么?经过调查研究发现浪费工时的“间接生产时间”很多。在十二月中就有七千三百一十八点的时间是浪费在间接工上。如在生产中诊疗磨刀、准备工具、领料、直料、卡活、开会等等,完全算厂方的“间接生产时间”而不算在定额内。正如三组一工友说:“除了一动刀开始切削时间算工人的定额时间外,另外磨刀、领料、准备工具,都报间接工,也不给厂里的经济核算一下!怎能不发生很多工人得了超额奖、立了功,可是还没完成任务的现象?!‘甚至有的工友每月所分配的任务尚不足二○八小时(每月生产标准时间)。如一组一工友,有一个月只分配了一五○点任务。到月底得了很多超额奖。若按二○八点计算则还未完成任务。支部首先发现了这个问题的严重。随即号召全场注意切实解决这一问题。并号召党、团员要带头保证消灭浪费工时。工会也发出消灭间接工的口号。支部并建议行政决定了下面几个问题:一、每个人每月分配的任务起码要达到二○八点。发动工人们自己要任务,多劳多得。现在车工三组至少都自动要二五○点以上。二、党政工青干部在生产时间不准找工人开会或谈话。如有事预先通知在业余时间办(特殊情形例外)。三、无论任何部门,在生产时间内找人,均要通过场房行政主任,经允许后才可去。否则以旷工处理。四、改变以前技工自己断料领料而使床子闲着的浪费。领料断料及一切零活,完全由徒工负责去作。经过大家共同努力执行这些有效措施,浪费工时大大减少了。一月份减少了三千六百九十一点。相当于过去总浪费工时百分之五十强。
四、掌握重点,改变落后
该场的车工第一、三生产小组,床子最好都是马达车床。老技术工人也比较多。五厂生产的数量多少质量好坏,这两组都起决定作用。因之支部的工作重点便放在一、三组上,有计划地突破这两个重点。去年六月间,一组(即马恒昌小组)被评为模范小组后,支部抓紧这面旗帜,发动三组和他们挑战竞赛。但由于三组闹宗派,评工薪时有宗派的都是一九○分,一般工人一四五分。工人情绪不安,想跳厂子。支部针对这种情况便建议行政调换了该小组长及其他落后工友,另将积极分子赵永春等五名调进去,从新组织了力量,鼓动他们与一组挑战竞赛。结果三组生产面貌大大改变,由落后到先进,现在和一组(模范小组)不差上下了。在新纪录运动中,三组十五名工友中有十四名立了功。
总之,该支部掌握住了以下几个原则:一、依靠党员积极分子及全体工友。二、深入下层具体帮助一个人一个组解决问题。三、及时的宣传鼓动表扬。因之能及时了解情况并解决生产中的具体困难。这样做的结果,不但对发展党员,教育党员没有影响,相反地使这些工作更具体更容易进行。该支部在十二月份中发展了四十一名党员。占当时职工人数的百分之十七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