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04-0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保证人民土地房产所有权 政务院发布契税暂行条例

第2版()
专栏:

保证人民土地房产所有权
政务院发布契税暂行条例
【新华社三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布契税暂行条例(一九五零年三月三十一日政务院第二十六次政务会议通过),全文如下:
第一条 为保证人民土地房屋所有权,并便利其移转变动,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本条例施行区域,乡村以完成土地改革地区为限,城市全国通用。
第三条 凡土地房屋之买卖、典当、赠与或交换,均应凭土地房屋所有证,并由当事人双方订立契约,由承受人依照本条例完纳契税。
第四条 契税由土地房屋所在地之县(市)及相当于县(市)之人民政府征收之。
第五条 契税税率之规定如下:
一、买契税,按买价征收百分之六。
二、典契税,按典价征收百分之三。
三、赠与契税,按现值价格征收百分之六。
第六条 先典后买之买契税,得以原纳典契税额,划抵买契税款,但以承典人与买主同属一人者为限。继承原承典人之直系亲属及配偶以同属一人论。
第七条 交换之土地房屋,两方价值相等者,免征契税。不相等者,其超过部分,按买卖税率纳税。
第八条 各机关与人民相互间有土地房屋之买卖、典当、赠与或交换行为者,均应完纳契税。
第九条 凡属共有土地房屋,如分析时,应将原契连同分析单据呈验核准后,另换新契,免征契税,只收契纸工本费。
第十条 已税契纸,如有毁坏或遗失者,得报请区村政府召集产邻出具证明,声请补契,不另征税,只收契纸工本费。
第十一条 完纳契税,应于契约成立后三个月内办理之,逾期缴纳者,除照额补税外,每月加收税额百分之二十,不足一月者以一月计,但加收税额不得超过产价。
第十二条 匿报产价者,除责令另换契纸,据实改报补缴短纳税额外,并按短纳税额处以二倍至五倍之罚金。
第十三条 实系买、典、赠与或交换而以继承、分析等名义立契意图逃税者,或已进行田房买典而隐匿不报者,除责令据实换契,完纳契税外,并处以应纳税额六倍至十倍之罚金。
第十四条 伪造证据,侵占他人产业,或以应没收之敌逆房地产,冒名补契投税者,除没收已交税款外,并送请人民法院处理。
第十五条 本条例施行细则,得由各省(市)人民政府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制定,并报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备查。
第十六条 本条例自公布之日施行。

东北人民政府委员会二次会议通过今年经济建设计划

第2版()
专栏:

东北人民政府委员会二次会议通过今年经济建设计划
公营工业生产总值将等于去年之百分之一百九十三。工业的比重将增至百分之四十三。
【新华社沈阳三日电】东北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三月二十日至二十二日举行。出席政府委员三十三人,东北人民政府各部、院、局、行及其他军民机关团体列席者二百五十余人。会议听取和讨论了高岗主席关于东北国民经济恢复和重建问题的报告。在报告中,高主席首先根据各种数字说明东北在全国国民经济地位中的重要性,说明全国人民为什么均注视东北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及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决心要把东北建设为全国工业化基地的正确方针。
去年东北公营工业生产总值超过原计划百分之四点二。物价达到了相对稳定。
高岗主席在报告中对一九四九年国民经济恢复的工作作了基本总结,指出在工业部系统全年生产总值(其中生产手段所值占百分之七十四)超过原计划的百分之四点二;农业生产因南涝北旱,只达计划产量的百分之九十强。公营工业和农业生产提高的速度是极值得注意的,而工业生产量恢复的速度超过了工业设备恢复的速度,尤其说明公营工业的优越性,并表明了我们生产力可能迅速发展的伟大前途。私人资本的工商业,因公营工业和农业的发展,以及人民购买力之提高,也得到了发展,如沈阳私人工业家数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三,其雇用工人数目增加了百分之十八。东北经济的发展,不但支援了入关南下的大军,而且已经开始改善了人民生活:一九四九年仅公营工业就业人数增加了二十四万人,职工实际工资平均提高百分之二十七,国家为劳动保险和各种福利措施支出合工资总数百分之九至十一,粮布的交换比价改变了粮贱布贵的状况,物价达到了相对稳定,农民负担也比前年减轻了,国家商店和合作社供给消费者主要必需品,同时购入各种粮食和土产,致使内部市场相对稳定,人民生活开始改善。高岗主席指出:这虽还只是一个开端,但确是初步良好的开端。
此外,高岗主席对于去年政府其他工作如建立各级人民代表会议、文教卫生、公安司法等项工作均有扼要总结,指出这些工作围绕经济建设的中心都是有成绩的。
高岗主席在报告中提出了一九五○年的经济计划。根据这个计划,一九五○年公营工业生产总值将等于一九四九年的百分之一百九十三,其中生产手段的生产将占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九;农业生产要求产量达一千八百万吨,等于一九四九年的百分之一百三十七。这个计划之实现,将使工业和农业的比重发生新的变化,工业的比重将由一九四九年的百分之三十五左右增至百分之四十三左右;财政收支预算平衡,并将以全部支出的百分之五十四作为对恢复与发展经济的投资。商业方面的计划,今年国营商店和合作社零售总额将占社会零售流通总额的百分之五十,较去年增加百分之十六;国营零售商店增加到一千五百处,为扩大供给人民所必需的物资品种,除计划中预定扩大公营轻工业外,必须鼓励地方公营轻工业及私营轻工业的发展。
我们的经济是朝着计划方向走,促进和加强计划性最好的办法是推广合同制。
高岗主席向会议提出了一九五○年东北经济建设的基本数字后,着重说明了下面的四个重要问题:第一、关于计划的问题,他指出:我们的经济是朝着计划方向走,必须使我们的经济计划变为有组织的行动,和广大群众的生产运动结合起来。同时,他根据一年来的实际经验,认为促进和加强计划性的最好办法就是推广合同制。第二、关于企业管理问题,他着重说明了建立责任制、管理民主化和经济核算的重要性及其相互联系。他说:有了责任制,就便于我们在企业上有效地组织起来,保证我们计划的实现,并从而做到改进管理制度和管理组织。责任制与管理民主化是互相结合,而非互相冲突的。我们的企业责任制乃是在民主基础上的责任制,而管理民主化乃是有责任制的民主。实行管理民主化当前主要的工作是搞好工厂管理委员会。责任制与管理民主化,必须为贯彻经济核算而服务,为经济核算制而斗争,就是为减低成本、为节约而斗争,为扩大我们生产力而斗争。第三、关于新纪录运动,他指出:新纪录运动是一个广泛的群众性的提高生产的运动,它改变了我们厂矿的面貌,教育了干部,也改进了工人自己。今后推广新纪录运动必须用主要注意力去引导和鼓励工人们与技术人员们发挥自己的创造力,改进作业方法,改进技术条件。同时,他指出,过去运动中的错误和偏向,主要是重量不重质,运动中的盲目性,今后必须加以改进。第四、关于发展农业生产的问题,他根据目前东北农业经济四种主要形态,提出政府所应采取的政策,对于农民个体经济必须保护和发挥其积极性,对于劳动互助组织与农村供销合作社必须用很大注意力去领导与具体帮助,但谁愿参加变工或单干完全有选择自由,不得强迫。发展劳动互助关键在于参加变工真正能多打粮食,对于单干的农民并采取团结教育的态度;对于富农经济是允许其发展,而不是排斥,在目前也不宜采取限制政策;对于公营农场今后在推广优良品种、改良农具、运用农业科学上应多作些工作,以指导与影响群众的生产。
最后,高岗主席说:计划订了之后,从可能到现实,还要经过艰苦奋斗,前进的道路上还有很多困难,要去克服。于此,他号召各级政府团结一致,和工人阶级、农民、技术人员及一切知识分子紧紧站在一起,在中国人民领袖毛主席的旗帜下,兢兢业业,克勤克俭,努力学习,纠正缺点,为完成一九五○年的艰巨又光荣的任务而奋斗。
高崇民副主席、东北人民政府委员宁武等十数人相继发言,一致表示赞同高岗主席的报告,并一致表示决心各从自己岗位上克服困难,坚决贯彻一九五○年计划。各委员在发言中均简略报告了本部门去年的工作,及对工作中的缺点进行了自我批评。
林枫副主席最后发言,他说:高岗主席的报告在东北发展的历史上以及全国经济建设史上,都将发生其作用和影响。他的报告总结了一九四九年的工作,说明东北在具体进行工作中是体现了毛主席所指示的方针和政策的。由于正确地贯彻了从乡村到城市的转变,一九四九年工作收到很大成果,也在群众中得到了好的反映,照群众的话说,就是“粮贵物贱公粮轻”。关于一九五○年的计划,他说:这是在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规定的方向下,根据东北人民代表会议决定的施政方针,在去年的工作基础上,依据今年的实际情况而制订的。因此,一九五○年的工作计划,应该变成各级人民政府统一的努力方针。
会议经过热烈讨论后,对于高岗主席的报告——一九五○年的东北经济建设计划、一九五○年财政预算、人员编制草案、和合作社章程,均已作基本通过,交由东北人民政府作最后修正后呈请中央人民政府审查,经批准后即公布实行。
最后,高岗主席在热烈的掌声中为会议作总结。他号召大家要依靠人民群众克服困难。他说:要教育一切干部:过去我们依靠人民赢得了战争胜利,今天我们要依靠人民赢得经济建设的成绩。这是完成恢复与发展国民经济计划的决定关键。他于结语中说:“计划不等于现实,把计划变成物资的现实,是艰巨的工作。我们对人民负责,人民有权利来检查我们的工作。要把计划变为现实,就要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的力量,投入实现计划的行动;就要在实现过程中严格检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我想只要我们大家面向生产,切实虚心学习,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指示,紧紧地团结全东北人民,动手、动脚、动脑,就能克服一切困难,发挥出伟大力量,胜利完成我们东北人民的建设计划。”

河北宁宝灾区灾情怎样停止发展的?

第2版()
专栏:

河北宁宝灾区灾情怎样停止发展的?
本报记者 力文
河北灾区以宁(河)宝(坻)蓟(县)玉(田)四县结合部受灾严重,加之初期救灾工作做得不好,更使灾情发展。去年年终,灾区人民陷于十分困苦,百分之八十的人民主要以糠菜糊口,大批灾民被迫逃荒。中央人民政府关怀该区人民,拨大批急赈及各项生产贷粮,扶助该区开展生产。河北省各级党政机关亦组织大批力量,投入灾区。经两个月生产自救运动的开展,该区人民已胜利渡过冬荒,生活开始改善,造成完全战胜灾荒的有力条件。兹将宁宝灾区工作委员会领导生产自救工作的经验,报道如下:
水灾到来,该区多数村庄采取的办法是:广泛宣传生产自救方针,坚定战胜灾荒的信心,发动群众选举各行业中有生产经验的人和受灾最大热心生产的人,成立村生产代表会或生产委员会,作为生产救灾的指挥部。同时加强党的领导,发动党团员积极团结积极分子共同领导全村生产。
这种生产委员会的建立,有三个好处:一、是各行各业生产有办法的人,被吸收到领导机关,群众对他们比较信任,如一个打鱼的行家,动员灾民参加治鱼,比一般人动员容易得多,且易树立群众的生产信心;二、丰富了村级领导,易于克服生产中的困难;三、村代表本身有技术,生产有办法,才有条件实现以生产领导生产。
当这些生产优秀分子,被选为生产领导后,情绪很高。宝坻九区苑场子有十余年治鱼经验的王“箔头”,被选为生产代表会正主任,他兴奋的讲:“叫我领着下箔打鱼,我很高兴。”他就积极筹备所需用的工具、材料,并设法克服困难。宁河二区孙庄子本来生产基础较差,但该村成立了生产代表会,代表中有织席行家唐治、能治鱼的赵浩然、搞运输有经验的徐友章。经这些代表积极活动领导,该村由一户织席的很快发展到九户,治鱼的发展到十一户,搞运输的扩大到三十户,全村六十三户,就有五十户搞起生产。
不同生产条件不同组织方法
组织生产的开始,群众对生产自救缺乏信心,存有单纯依赖救济的心理。经过贷粮,强调扶助生产,纠正平均发放和初步组织起生产后,有的群众,又产生了“一口吞饱”,看不起利薄的小生产的偏向,领导上即强调从点滴入手,开展多种多样的副业生产。但在某些真真是生产条件好,有生产基础的村庄,则是有重点的首先扶植关系群众众多的大生产,带动小生产。如宁宝九区葫芦沽全村共五十五户,有重点的扶植了十只船,五十一户插伙治鱼,且带动了五十二户妇女织网,每个船可供给四五个鱼贩的活动。该村入春以来,每日可产鱼四千斤,卖鱼购进红粱三十石。妇女们织网卖网,共挣米二十石。全村渡过春荒,有了保证。
根据生产季节与生产条件的变化,主动的有计划的组织群众转业。宁河任千户村在冬天到来,水落鱼少时,生产委员会便有计划的动员群众转业织草袋。但本村无人会织,派人到外村去学。第一段生产因技术低赔了钱,村干部、代表亲自学,掌握了技术(由一天织二个增至六个),他们带徒弟,一个月内,全村发展到七十多个草袋机,大大改善了村民的生活。如任连方小组全组三户,共十八口人,织草袋前,糠菜还吃不饱;织草袋后一月,三家老少都吃半粮半糠,还购置了麦种准备农业生产。
加强供销社对生产的领导
在该区领导生产自救中,还存在了一个较重要的缺陷,就是该区工作委员会,宁河县党政领导机关,没有充分运用交通方便,城乡交流等有利条件,有计划的发展灾区各项群众性的手工业,副业生产。对供销合作社的领导不够。致使供销社在救灾工作中,赶不上各项生产发展的需要。
如宁河县位于天津唐山之间,京沈铁路穿境百余里,蓟运河流贯南北,交通很方便,全县拥有百余村的六大群众性副业。计治鱼、织席、草袋、柴草业、运输业、纺织业,但该县供销社却没有确切掌握全县各项生产情况,对大量的治鱼业,未加以扶助和组织,蓟运河冬季特产的银鱼、紫蟹,亦未引起供销社的注意。
在各项生产初步开展后,如何加强供销社业务,有计划有组织的发展灾区生产,是宁河灾区急待解决的问题。
中央人民政府拨来大批赈贷粮,并在发放过程强调结合组织生产,对该区生产救灾工作是个划阶段的开始。经验证明,正确发挥赈贷粮的作用,是组织灾民生产自救的重要关键。
确切掌握灾情规定贷粮对象
在发放贷粮开始之前,灾区工作委员会,组织干部力量,深入调查七个不同类型的灾村,确切研究灾情。当时宁宝重灾区的基本情况是:百分之十五的灾民,多为无劳力的孤寡户,生活无着,急需赈济;百分之六十五到七十生活困难,以糠菜糊口,加以物质扶助,才能进行生产;百分之二十上下,困难不大。针对上述情况,该区工作委员会,即明确规定:赈济粮发放对象是无劳力而又生活无着的孤寡户,发放范围不得超过总户数的百分之十五;各项生产贷粮发放对象是有劳力而生产中有困难的户,发放户数约计全村总户数百分之六十五上下。这是一个重要的准备工作,使基层干部发放贷粮时,心中有数。如韩天顺汪宁河一区发放救济粮时,村干部代表会上评议应赈户四十二户,占全村总户数百分之三十一强,引起韩天顺的怀疑,深入调查发现代表爱面子怕得罪人。另外只要是孤寡户,不问困难大小,认为应平均发放。最后用具体材料说服了村干部,二次认真评议只剩了二十户。
从组织生产入手贷粮与生产紧密结合
发放贷粮中,很多优秀干部,创造了发放贷粮紧密结合组织生产的宝贵经验。邳守玉在宁河倚岸村,把贷粮发放与组织生产紧紧的结合进行,他首先了解该村有二十只船停放着,加以修补后即可下水;全村八十四户,多数人家会织网;两户卖瓦盆停顿了;十一辆跑运输的车,六辆车缺本钱没活动等。他即召集船户开会,鼓励恢复生产的情绪,又进一步具体帮助船户们计算:修理船只,个人能自筹资金多少,实在不能解决的困难,政府加以扶助。然后由村代表会评议。结果,该村共计各项生产贷粮七千斤,只有一户吃掉五十斤,百分之九十九·七投入了生产。随着贷粮的支持,二十只船、五十九家织网的、十一辆运输大车、两户卖盆的都活动起来了。倚岸村的群众反映:生产如合面,政府的贷粮是“面肥”,放上“面肥”面便“发”起来了。
发放贷粮中偏向,由于领导生产思想不明确。
发放贷粮的过程,即组织生产的过程。由于某些干部对这一方针领会的不够,在发放贷粮中曾发生以下偏向:
一、不了解灾民情况,不问困难大小,平均“放粮”。如宝坻八区张胡庄,把三百斤麦种,平均分给十三户,真正困难户得粮很少,不能解决麦种困难。
二、发放贷粮与组织生产脱节,灾民不组织起来,便不发贷粮。宁河一区胡庄子,拨发该村的各项贷粮七千斤,只发下两千斤,原因是区干部没具体帮助群众找生产门路,又怕群众把贷粮吃掉。
三、不认真解决灾民生产中的具体困难,以致灾民急需扶助,却积存大批粮食不发。宁河一区两个月内,各项生产贷粮总数四十万斤,至三月中旬,仍有二十万斤未发到灾民手中。

政府贷粮支持灾民生产自救 宁宝重灾区战胜冬荒 群众生活普遍改善;现正抢种早熟作物,以便完全渡过灾荒。

第2版()
专栏:

政府贷粮支持灾民生产自救
宁宝重灾区战胜冬荒
群众生活普遍改善;现正抢种早熟作物,以便完全渡过灾荒。
【本报讯】本报通讯员书楷报道:河北省宁河宝坻重灾区,经两个月生产自救运动的广泛开展,已初步战胜了冬荒,群众生活显著改善。目前该地区正抢种早熟作物,挖河修堤,准备春种,以打下完全渡过灾荒的基础。
宁宝地区,去年遭受了十年来未有的水灾,重灾区达八处。去秋当地领导上未能抓紧领导灾民生产自救,因而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群众是以糠秕糊口。
中央人民政府极度关怀着灾民,从一月份以来,共拨给赈贷粮五百三十九万斤,内务部武新宇副部长,省府杨秀峰主席并亲到灾区视察慰问,指示了生产救灾方针,鼓舞了广大灾民生产自救信心。一月下旬,专区组织了重灾区工作委员会,抽调了大批干部,有重点的开展生产自救工作。
首先集中力量,统一指挥,动员组织广大群众,在人畜力缺乏下,风雪泥泞的冰道上,完成了抢运大批赈贷粮棉。八个区共动员大车六百三十辆、小车一百六十辆、冰床一千五百六十二辆、劳力四千七百二十九人,半月中就抢运粮七百四十六万斤,棉十五万斤。在群众中,广泛宣传渡荒有利条件,并强调指出只有生产自救才能渡过灾荒。要“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组织生产,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并号召自由借贷。变死财为活用。接着召开了各种会议,交谈了渡荒经验。经过反复宣传,与中共支部党员、各行业能手的带动,逐渐扭转了群众“等待救济”的思想。粮食发放,都经过村代表会的评议,一般的做到了“迅速合理”,使百分之十五的户得到救济,百分之六十的户得到生产贷粮的扶植。贷粮时强调一面发粮,一面结合组织生产,两月来各项副业生产,有巨大发展。按八个区治鱼,由冬治转为春治者八千五百四十五人;织席由八百九十人增到一千七百九十五人;纺线由纺车五千三百辆增到一万二千三百辆。四个区运输运销由一千九百八十人增到三千六百八十八人,五百人作河工,六千七百六十六人参加打苇、拾柴(是很大收入),一千二百人参加其他副业。九区参加副业生产的有三千五百二十二户,占总户百分之八十六。
他们抓紧早熟作物的种植,以缩短灾荒。种麦前发放麦种一百二十六万斤,并以粗粮换细粮,用牲口贷粮解决了种地困难。在七九麦的抢种中,群众百分之五十组织起来插伙互助,人拉耠子。在“收了麦子不吃糠”的口号鼓动下,很多全家老小下地抢种。百分之三十以上的青壮年妇女,都参加种麦。二、七区很多村黑夜提灯、借月光抢种,战胜了人畜力缺乏与各种困难。到春分止,二十天内,八个区种麦十二万五千亩。现正继续种晚麦。为泄水种地,二区群众,在初春的冷水中,挖沟二十六道,脱地二万三千亩。
目前灾情已停止发展。群众生活普遍改善,现百分之三十到五十的户吃纯粮。市场粮糠的上销量,过去糠麸比粮多三倍,现糠麸只占十分之二。九区除六百名孤寡尚须扶植外,百分之九十五的灾民,从副业生产与过去的积蓄中,解决了全部生活问题。胡芦沽五十五户三百零四人,自解冻后治鱼,收入粮一万斤,每人分到三百斤以上。很多灾民感激的说:“要不是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关心帮助,那会有今天!”很多灾民仍是省吃俭用,把粮食投入再生产。现群众生产情绪很高,治鱼的都是天亮就集合下水,在大风巨浪里也坚持了捕鱼。纺线织席也普遍提高了产量质量。目前已届春耕时节,能耕种的村庄应马上着手准备播种大田。在不能耕种的村庄,则应加强开展副业。对蓟运河分洪道所占积水的村庄,应有计划的改为水区种植,从事长期水产建设,开展治鱼织席等常年副业。在农业副业生产中,必须组织起来,插伙互助,以动员男女整半劳动力,参加生产。

记张垣酒精厂创造十次新纪录

第2版()
专栏:

记张垣酒精厂创造十次新纪录
张毅
察哈尔省人民政府工业厅所属张家口酒精厂,从今年一月中旬开展创新纪录运动后,到三月二十四日止,连续创造了十次新纪录,每月平均产量及产品率显著提高,成本则大大降低。一九四八年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平均产品率为百分之十九点四九。去年十二月平均产品率已增为百分之二十三点三五。创新纪录运动开展后,一月份平均产品率即增为百分之二十四点三二;二月份继增到百分之二十五点零五;三月份到二十四日止,已达百分之二十六。其中最高日产率为百分之二十八点三七。由于产品率的提高,在人工与机器设备不变的情况下,生产量也随之提高。以今年二月份产量为例,则较一九四八年每月平均产量一万一千三百四十八市斤增加百分之二百七十五。因此成本大大降低。
该厂在去年十月以前,党、政、工互不团结,终日陷于无原则的纠纷,放松了生产的领导。十月以后,该厂领导干部经过调整,支部工作受到市委的批评,并进行了检讨;工会工作也严格批判了片面福利观点的错误,从此开始明确了“生产第一”的思想。陈宗德厂长从大连参观回来后,工作态度有了显著的改进,经常到车间去检查工作,有一次正当蒸溜塔发生事故,他便亲自帮助工人修理。去年年终党内进行评模工作,一贯生产积极但从不被人重视的老技术工人李培昌,被选为模范党员,受到各方面的尊重,很多工人都要向他学习,因此把“生产第一”的方针进一步贯彻到党员和群众中去。工会并于去年十二月下旬进行了改选,在“工会面向生产”的方针指导下,工会干部除深入车间,学习技术,领导生产外,并主动的领导工人订生产计划,以保证行政生产任务的实现。如管委会通过一月份生产二万一千斤酒精任务后,工会立即召开动员大会,接着各小组展开讨论,提出了补充意见,并制定了车间计划,实现了增加产量不增人的口号。由于工会工作的加强,第一季生产酒精八万三千斤的任务,至三月二十五日二十一时五十分钟止,即提前完成任务,并超过三十斤,产品质量合乎规格标准。
该厂为化学加工制造业,生产过程极为复杂。从麹种培养到出成品要经过酵母培养、制麹、蒸煮、糖化、乳酸培养、酒母培养、发酵、蒸馏九个主要过程,而制成每个过程中的半成品,又有多种因素构成。但该厂缺乏各种科学的测量器具,机器设备极为落后,有的且已超过使用寿命。在这样条件下,该厂领导上依靠工人精心操作,曾创造了四次新纪录。比如蒸馏室没有调节器,工人们就用手反复转动瓦轮定标准。经过精心操作已逐渐摸索出一套经验,所以减少了耗损,使产品率直线上升。随着创新纪录运动的开展,又合理地改进劳动组织。以蒸馏车间为例,过去五个工人分为二组(白班二人,夜班三人)轮流倒换,那班出酒多少难以考核。经管委会及行政提出改进计划,又经工人们的讨论研究,决定蒸馏车间增加一人,固定每组人员为三人,不再轮流替换班,并将每班生产成绩公布,在互相竞赛下,提高生产。
建立与健全各种制度,也是巩固与促进创新纪录运动的原因之一。该厂在两个半月的创新纪录运动中,逐步建立了车间“专责制”,“交班制”;工务管理上建立了“工务日录制”,健全了“总务日录制”、“工务日报制”、“机械专责制”、“工务考勤”及厂规等。例如“工务日录制”规定:工务管理上要检查各工序所产之半成品数量及质量,各车间操作时间,麹室、发酵室温度,工作分配情形;发生问题等。并规定了每日检查:麹房二次,糖化车间五次,发酵室二次,蒸馏车间二次。这样便督促了工务技术人员的责任心便于及时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同时也由于各种制度的建立和健全,便于成绩考核,既可发挥生产积极性,又便于检查事故责任,因此保证了产品率的直线上升。
该厂的宣传鼓动工作密切与生产运动相结合,有力的鼓舞了工人生产情绪,推进了生产。该厂经常以喜报、黑板报、照像,为报纸写通讯报导、广播等多样灵活的方式,及时表扬生产成绩和先进,大大加强了工人的生产积极性和责任心,在一月十六至三月五日的四十九天中,连续创造十次新纪录。

张垣酒精厂提前完成春季任务 降低成本百分之五 节省原料二万余斤

第2版()
专栏:

张垣酒精厂提前完成春季任务
降低成本百分之五
节省原料二万余斤
【本报讯】察哈尔日报三月二十九日消息:察省工业厅所属张垣酒精厂今年第一季生产任务(一月一日至三月三十一日)为八六、○○○斤,已于三月二十五日二十一时五十分提前完成,并且超过了三十斤。原料预计用三六八、三○八斤,结果实用三四二、二○○斤,节约原料二六、一○八斤。第一季生产任务确定后,该厂便展开了群众性的创纪录运动,在原有机器设备、人员条件下增加了产量,去年三、六○○斤原料,最高产九○○斤;今年一月十六日以后原料增至四、六○○斤,最高产一、三○五斤;并提高了产品率,去年十二月份的平均产品率为百分之二三点三五,三月份二十五天平均为百分之二六,最高为百分之二八点三七,达到了减低成本百分之五的目的。经过了这一运动,建立起新的管理方法,使工厂的面貌一新。(酒精厂通讯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