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04-0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淮海三十万民工活跃沂河线上 进行春季导沂工程 以工代赈八十万灾民可渡过春荒 五百万亩田地数十年水患将可从此免除

第2版()
专栏:

淮海三十万民工活跃沂河线上
进行春季导沂工程
以工代赈八十万灾民可渡过春荒
五百万亩田地数十年水患将可从此免除
【本报沭阳二十九日电】记者勇进报道:规模巨大的春季导沂工程,已于三月上旬动工。沭阳、新安、泗阳、睢宁、灌云、淮阴、宿迁、涟水等十县三十万民工,正在四百华里的沂河线上,从事紧张热情的劳动。一年多以前支援淮海战役取得辉煌胜利的淮海区人民,正在创造新的业绩:消灭数十年来危害苏北数百万亩田地的水患。
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奋勇当先,和广大群众一起,从黎明至夜晚,不倦地工作着。很多妇女也参加了这春修工作。仅新安县即有一千一百余名妇女上堤。新安县十字区十八岁的女青年团员段萃兰,一人负责作十二个人的饭,每天还能抬八十筐土。许多劳动英雄已涌现出来。有名的王大锹,一人能顶两个人到三个人劳动。李士功青年小组的组员,每人每天最高能修十一公方土。
导沂工程采取以工代赈的方式,这可以帮助苏北八十万灾民渡过灾荒。在河堤上,很多灾民的面孔已显红润。今春导沂工程共二千七百万公方土,在三十万民工艰苦努力之下,已完成了百分之二十二,灌云县平均完成百分之三十五,沭阳县已完成百分之四十三点五,有些小组已在十数天内完成了七十多天的任务。近日春雨连绵,绝大多数民工仍冒雨坚持工作。今年新沂河第一阶段工程完工后,苏北将有五百余万亩田地免除水患,估计可增产粮食五亿斤。

华北各省订出计划积极准备水利施工

第2版()
专栏:

华北各省订出计划积极准备水利施工
【本报讯】华北各省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的方针与任务,具体规定了一九五○年的水利计划,现正积极进行水利施工的准备工作。
河北
河北省一九五○年的河防水利工程,计划主要整顿与疏浚蓟运、永定等五大河系的堤防和河道。为了兴修农田水利扩大水田一百五十万亩、计划增开金门、津沧等五道新渠,整修冀西、冀南地区旧有各渠,大力组织农民合伙打井、买水车。计划增凿新砖井五万眼,推广水车七万三千辆,并修理旧井二万五千眼,水车一万五千辆。现该省建立了各级水利推行社,并扶持公、私营水车工厂三百八十余家、砖窑四百八十余座开了工,组织起打井班、打井互助组二千二百余个,及三万六千余户农民合伙贷、买水车。为保证水车质量及按时交货交款,水利推进社并和砖窑与水车工厂订立了合同。此外,该省修任河,荣臻两渠已开始动工。
察哈尔
察哈尔省今年计划开发一百五十八万亩的农田水利。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的方针,计划整修桑乾河、广济渠、洋河等三大工程,除防洪外,并可增加水田一百万亩。另外由地方整修惠蔚、裕民等五渠及在察南、雁北组织群众开发小型水利,共可增水田五十万亩;凿井、安水车、放淤保滩,共可增水田八万亩。各县人民政府将奖励兴修水利政策向群众进行了宣传,并具体解决了渠工负担及渠占地问题,订立了使用水利规章。现桑乾河修建材料已准备齐三分之一。各河、渠工程已勘测完毕,正在备料开工。据浑源、怀安等十二县统计,二月初即已勘测水渠三千二百余道,堤坝三十余道。察南专署为鼓励和扶助群众开发水利,曾贷出四十六万八千余斤小米,现已分别发到各县。现在察南各县群众兴修水利情绪极高,许多工程已准备施工。察南宣化县已完成洋河沙岭子、辛庄子段六十里的河道地形测量工作。为完成全省凿井一千五百眼、按水车二千辆的任务,察省人民政府于一月初即成立了水利推进社,进行订造、推广水车等工作。最近该社从河北省选运来了大批管式、斗式小车,发放给雁北、察南等地试验推广,很受农民欢迎。
平原
平原省的防洪工作,除黄河由该省黄河河务局负责治理外,全省并确定以排水堵口为重点,尽先排除水患,结合发展水利。黄河以南,以防汛为主,积极修整西湖及南阳湖堤防,争取大部地区不被淹,注意及时进行洼地排水,以备晒干地春种。黄河以北,以兴修水利为主,整修万金、幸福等二十余渠,增加水田四十五万亩。该省水利局测量队配合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测量队,已分别于一月间即到安阳、新乡及菏泽等专区所辖河流及湖泊进行勘测设计工作。温县自水利工程开工后,已将广济、常济等六河修浚完毕。
山西
山西省关于兴修水利的方针,确定以灌溉为主,并注意防洪。在灌溉方面,大力进行开渠筑闸及开凿各种水井,共可增水田七十万亩。防洪主要是注意平原低洼地区的排水与修治河道工程。为完成上述任务,该省提出要很好的组织群众,采纳群众意见,向群众学习。
绥远
绥远省今年着重发展农田水利,以达到增产要求。为此除继续修建河套水利工程外,并准备开挖大小渠共九十四道,使一万八千一百余顷田地得到灌溉。现该省已开始修渠建闸。
(百红)

中南军区部队二月份歼匪两万余

第2版()
专栏:

中南军区部队二月份歼匪两万余
【新华社汉口三十日电】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部队积极进行清剿残匪工作,二月份中歼灭土匪及特务武装共二万二千四百四十五名,连同一月份歼匪人数共达六万二千五百八十九名。二月份歼匪二万三千余名中,计毙伤匪官兵二千五百五十九名,俘匪十七兵团司令刘嘉树、桂西军政区司令莫树杰等以下一万五千零四十七名,投降和接受改编之匪共四千八百三十九名。缴获各种炮九十七门,掷弹筒三十九个,枪榴筒七十三个,轻重机枪六百三十四挺,高射机枪七挺,冲锋枪三百零五支,卡宾枪一百六十三支,长短枪二万零六百九十七支,各种炮弹八百九十发,各种子弹四十七万六千零八十一发,手榴弹五千八百二十六枚,电台二十五部,电话总机、单机共一百七十部,骡马三百零九匹及其他军用物资甚多。
中南地区各省由于解放时间先后不同,剿匪工作进展也不一致,其中河南全省土匪已被彻底歼灭;江西省在经过三期剿匪军事行动后,股匪亦已基本肃清;湖北地区自盘踞保康一带股匪被我歼灭后,目前只剩下鄂西南川湘交界处之部分残匪前待肃清;湖南除解放较迟之湘西外,大部地区已无股匪活动。根据以上情况,中南地区今后除解放较迟之湘西及桂、粤两省部分山地和沿海地区仍需集中力量打击大小股匪外,其余豫、赣、鄂、湘各省广大地区的剿匪工作主要在于结合农村反恶霸、减租等运动进行清剿散匪。为此,中南军政委员会特于一九五○年工作任务的决议中,首先提出争取在三个月到半年的时间内彻底消灭中南地区各省残余土匪,并号召全区人民积极协助部队完成此一剿匪任务,建立广大农村的人民民主专政的革命政权,保障全区的生产建设事业得以迅速恢复和发展。
【新华社南宁二十九日电】人民解放军广西军区所属各部,二月份在围歼回窜国境的国民党匪帮十七兵团残部及清剿各地股匪散匪的战斗中,共计消灭匪军一万一千七百二十四名。其中俘匪十七兵团中将司令刘嘉树、少将副参谋长刘忍波、一九七师少将师长曾祧斌、上校副师长蔡亚锷以下八千四百六十七名;毙伤匪一千一百二十五名;匪军投降者计匪首陶衍江等以下九百七十七名;接受改编者计匪首周世林等以下一千一百七十五名。缴获各种炮四十三门,轻重机枪二百九十六挺,各种枪六千三百九十五枝,各种炮弹六百九十五发,子弹十四万五千九百九十五发,及其他军用物资一部。

广东省四江沿岸各县人民防洪复堤 全部工程可望于春汛前完成

第2版()
专栏:

广东省四江沿岸各县人民防洪复堤
全部工程可望于春汛前完成
【新华社广州三十日电】广东省东、西、北、韩四江沿岸各县人民现正积极进行防洪复堤工作。广东省境内地势西北高东南低,每当雨水季节,各江上游山洪急激冲向下游,加以海面潮汐涨入,各江洪水无从宣泄,常使各江下游堤围溃决,造成水灾。去年水患以西、北江较为严重,沿江高要、清远、新会等九县干堤大部被洪水冲决,淹没稻田八十余万亩,灾民达四十余万人。广州解放后,该省人民政府为免除水患,即派人前往灾区进行勘查,并于今年初成立省防洪复堤委员会统一领导各江复堤工作。全省修堤工程包括东、西、北各江沿岸惠阳、清远、高要等十四县,共需完成土方七百二十万立方公尺。为完成上述任务,各地人民政府经过召开各围代表会议和围民大会,以合理负担的办法动员人民抢修堤围,并提出“堵口复堤、防洪保家”的口号,动员各地人民热烈地参加这一工作。仅西、北江沿岸九个县每日就有三万余人上堤工作。自一月间到三月中旬,据不完全的统计,西、北江业已完成土方一百三十六万余立方公尺,占西、北江全部工程所需土方的百分之三十五强;东江完成土方五十万立方公尺,韩江亦完成一部。其余工程可望于春汛前全部完成。各地驻军都热烈地参加了修筑堤围工作,如西江之主要干堤头溪围和东江之主要干堤水口坝,就因为当地驻军的参加而缩短了修堤时间。广东省人民政府为使修复堤与救灾工作相结合,曾拨发贷款谷二千余吨,实行以工代赈。头溪围二千余修堤灾民每人每日可得工资米三斤,其生活问题已因此获得解决。

河南剿匪任务完成 军区举行功臣大会

第2版()
专栏:

河南剿匪任务完成
军区举行功臣大会
【新华社开封二十九日电】人民解放军河南军区以全省剿匪任务已胜利完成,特于三月中旬隆重召开了全省首届剿匪功臣模范大会。参加大会的有军区各主力部队和各军分区地方武装的剿匪功臣、模范和模范单位的代表共一百六十一人。这些代表都是过去一年来带头完成剿匪任务的杰出人物。在大会进行中,河南军区司令员陈再道、政治委员张政、省人民政府主席吴芝圃等首长都亲自参加祝贺,并勉励所有功臣、模范应继续发扬过去的光荣传统,迎接今年的生产整训、巩固地方治安和协助农民进行土地改革的三大任务。所有到会代表们在各级领导机关鼓励和全体人民的热烈爱戴下,一致表示回去后一定要团结各部全体指战员,保证完成今年的三大任务。很多功臣模范们并当场宣布了自己新的立功计划。

五台地方财政处理失当 忽视统筹统支规定违背量入为出原则 支出竟超过收入的百分之四十九

第2版()
专栏:

五台地方财政处理失当
忽视统筹统支规定违背量入为出原则
支出竟超过收入的百分之四十九
【本报讯】据山西省人民政府通报消息:山西五台县由于对地方财政统筹统支认识不足及未能掌握量入为出原则,致去年地方粮支出超过全部收入的百分之四十九。该县去年地方财政收入计农业税附加小米一、二七五、一四四斤,工商税收附加折米一○、五○○斤,共收入小米一、二八五、六四四斤。而支出中仅教育费一项开支即达小米一、七○○、三七五斤,超过全部收入的百分之三三·二四;加上建设费、优军救济、村经费、会议费、土改干部费及其他城防、民兵、村干训练、邮务、囚粮等支出,全年开支即达一、九二○、三三九斤,收支相抵,净亏小米六十三万四千余斤。
经上级派员调查结果,其亏空主要原因系在于:一、对实行县地方财政统筹统支的规定认识不够,存在着严重的依赖补助观点,把规定专区范围内必要时可作适当调剂当成无限制满足需要的来源,以为开支后上级可以补助。二、未能掌握地方财政应量入为出的基本原则。收入不足时亦未适当紧缩开支,同时还将应减少或不必要的开支也由地方粮支出。如土地改革干部费及囚粮等共开支六万四千多斤。三、需要与实际负担能力未能很好地适应。这主要表现在教育经费方面,其支出达全部收入的百分之一三三·二五,很明显地,这是超越该县实际负担能力的。如全县小学教员即有一二五人是甲等待遇,每人每月薪金一八○斤,这与前华北人民政府的规定标准是不符合的(现已整顿,全县仅留十二个甲等待遇)。又公杂人员薪金,照前华北人民政府规定应为一一○斤到一五○斤,但该县却一律以一四○斤(县高)和一五○斤(师范)开支。而且,本来县高、县师公杂人员计薪早经规定系按到、离校之日起止支给,而该县却一律发全年薪。致使在教育经费中,由于全体教职员提高等级与公杂人员假期支薪全年即多开支粮食十万斤以上。
山西省人民政府为此,曾于去年十二月下旬通报各专县,切实注意做好地方财政工作,防止类似情形发生。

浙江温岭县人民政府 破获大规模特务组织 匪徒诸葛雨民等二十余人落网

第2版()
专栏:

浙江温岭县人民政府
破获大规模特务组织
匪徒诸葛雨民等二十余人落网
【本报讯】浙江省温岭县人民政府,最近破获一大规模匪帮特务组织,匪徒诸葛雨民(匪东南人民反共救国军瓯海纵队温岭支队政工室主任)、陈于章(匪温岭支队参谋长)、林文钊(匪温岭支队书记长)、曹玉亭、陈为岳、王传林(均匪大队政工室主任)、金连明(匪参谋)、吴中杰、许澄波、任君健(均匪中队长)、林小玉(匪分队长)、陈奕文(匪指导员)以及其他匪书记、情报员、联络员、窝家等二十余人,全部落网。二月二十七日,正当城区万余群众集会庆祝中苏友好互助同盟时,潜伏城区特务乘机开秘密会议,被县人民政府侦悉,乃将其全部拘捕,一连串的特务组织亦即被破获。县人民政府为克服工作人员麻痹思想,提高人民警惕起见,并于三月十一日在旧孔庙召开反匪特大会,各界人民对匪特万恶罪行,极表愤恨,一致要求政府予以严惩。会上公安局马局长和朱副县长号召各界人民提高警觉,加强组织,协助政府消灭一切暗藏敌人;并须加强生产,支援前线,早日解放舟山群岛、台湾、西藏,彻底消灭残余匪帮。(竹轩)

扶助、组织灾民生产自救 皖北宿县专区普遍建立产销合作组织 现正领导缩短春荒进行春耕

第2版()
专栏:

扶助、组织灾民生产自救
皖北宿县专区普遍建立产销合作组织
现正领导缩短春荒进行春耕
【新华社合肥二十九日电】皖北宿县专区普遍组织土产收购运销合作社和各种生产合作小组,广泛展开群众性的副业生产,对克服灾荒起了很大作用。该专区为坚决执行“以生产自救为主、社会互济和政府救济为辅”的救灾工作方针,自去年十二月起即大力组织副业生产,但当时农民顾虑缺乏原料资金和难于推销生产成品,普遍缺乏信心。因此该专区一面普遍组织生产小组,一面同时广泛组织土产的购运销合作社,以扶助与组织农民解决原料和产品销路问题。资金一部由农民自行筹集,一部由政府扶助。皖北行署曾先后拨粮二百万斤和人民币三亿元作收购土产资金,宿县专署则抽出大批干部加强了各县合作社的工作。专区成立土产收购总公司,各区乡亦有重点地建立合作社组织,如萧县十二个区中即有十个区、一百六十一个乡建立了合作社。农民副业生产的情绪因此大为提高,各种生产合作小组随之纷纷成立。
截至二月中旬统计,宿县、泗洪、萧县、五河等四个县共计组织了榨油、纺纱、织布、拐粉(即将绿豆磨粉做成粉丝,供食用)、编折(供保存粮食之用,由芦苇杆子编成长条席状)、织席等副业生产合作小组八千八百三十一个,有二十一万三千余人有组织地投入了副业生产。所有生产小组出产的成品,绝大部分由合作社负责收购并向外推销。据宿县县合作社统计:从一月底至三月中旬,该社共收购鞋子二万一千双,粉丝二万斤,席子两万条,折子四千条,香油、豆油一万五千斤,灾区农民因此获利约二十余万斤粮。据全专区不完全统计,由于副业生产合作的组织,再加以其他生产收益,五十万灾民的生活问题已获初步解决。
在组织推动灾民进行副业生产中,萧县合作社曾在徐州设立了土产推销处,不但帮助解决了买货销货的灾民的食宿问题,并大大减少了奸商对灾民强买、大秤、重佣等等剥削。在土产销出后,该推销处又帮助接洽带回灾民的生活必需品,因此得到灾民的拥护。
目前宿县专区的土产收购运销合作社和各种生产合作小组仍在继续发展中。皖北行署近并又增拨粮食一百万斤和人民币五亿元作为基金,以便更广泛地收购和推销灾民副业生产的成品,进一步推动组织副业生产,以缩短春荒,使春耕生产得以顺利进行。

西北首届交通会议制订交通建设计划

第2版()
专栏:

西北首届交通会议制订交通建设计划
【新华社西安二十九日电】西北军政委员会交通部召开的西北第一届交通会议历时九日已于二十四日闭幕。会议计划今年在铁路方面,整修陇海路潼关、宝鸡段及咸阳、铜川支线,继续完成宝鸡、天水段工程,并进行天水至陇西、陇西至兰州间的土石方工程及兰州至武威的定线测量工程。公路方面,计划整修自西安经兰州至新疆与苏联交界处的霍城的西北国道干线,重点修复华家岭(甘肃定西东)至双石铺(陕西凤县西南)及川陕等两条公路。邮电方面则计划开辟宁夏至包头的汽车邮路,以及以乌苏为中心的东到迪化、北通塔城,以库车为中心的东至吐鲁蕃、西经疏附到伊尔克什坦木的邮路;修复平凉至兰州等两条电信线路,加强迪化至伊犁的电信线路,并研究试行维族电码。

华东军政委员会灾区慰问视察团由沪抵达济南 上海筹组全市节约救灾机构

第2版()
专栏:

华东军政委员会灾区慰问视察团由沪抵达济南
上海筹组全市节约救灾机构
【新华社上海三十日电】华东军政委员会灾区慰问视察团,在团长蒉延芳、副团长李步新率领下,已于二十五日由沪启程,赴皖北、山东、苏北等地重灾区视察灾情及生产救灾工作,并向灾区人民进行慰问。该团由华东生产救灾委员会、民政部、卫生部及工人、青年、妇女、学生团体、文化界、新闻界等代表三十余人组成。三月二十九日,该视察团已到达山东省首府济南。山东省生产救灾委员会和济南生产救灾委员会于当晚联合开会欢迎。今日,山东省生产救灾委员会向视察组汇报山东省生产救灾工作。
又上海市生产救灾委员会,已推定王芸生、李文杰、徐国懋、杨秉儒、刘鸿生等五人,着手筹备组织全市节约救灾工作的总机构,以便将节约救灾工作贯彻到上海市民的日常生活中。

河北安置灾民近四万到非灾区去进行生产

第2版()
专栏:

河北安置灾民近四万到非灾区去进行生产
【新华社三十日讯】河北省人民政府为避免灾民盲目逃荒,曾有计划地在非灾区进行安置灾民工作。据河北省保定、石家庄等专区二十五个县的统计,共安置宁河、宝抵、沧县等重灾区灾民近四万人。当这些灾民到达目的地各村后,各村支援委员会首先在生活上予以妥善安置,并发动村内居民对灾民进行安慰和照顾,向灾民介绍本地的风俗习惯和进行劳动生产的教育,同时要灾民推选代表参加村支援委员会共同工作。在此以后,村支援委员会再根据灾民的技术和劳力,分别组织灾民生产或设法介绍职业。由于采取了这些措施的结果,灾民到了新地区后就得到了生活上的照顾,而能安心进行生产。如安置在曲阳的灾民已组织起来纳鞋底一万八千双,收入小米四万五千斤,能维持五百人三个月的生活。安置在定县专区的灾民已组织起来熬硝,三个月内能收入小米一百六十六万余斤,可以维持一万八千余人三个月的生活。此外,有些地区灾民与当地居民合伙进行生产,也解决了一部分灾民的生活问题。但是,也有一些地方因宣传、动员、组织、计划等工作做得不够,而发生了一些缺点。如新城县九区梁家营等村把灾民长期由一定农户管饭;获鹿县五、八两区每天只发给灾民粮食,而不组织他们进行生产。此外,有的地方还因对组织灾民生产和对灾民教育不够,发生了影响社会秩序和灾民与当地居民关系不融洽的现象。现各地领导机关正注意纠正中。

节省国家开支 贾士金自动献器材

第2版()
专栏:

节省国家开支
贾士金自动献器材
【本报讯】包头市发电厂工人贾士金,为响应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统一财经工作的决定,自动献出器材,以节省国家开支。一九四八年国民党匪军撤退时,贾士金在野地里拾得磷铜电线九号的十七斤,十一号的七斤半。现因该厂正迫切需要,贾士金即自动全部献出。这种爱护工厂,节省国家开支的精神是值得加以表扬的。
(包头市总工会筹委会关悌)

新疆军区发布命令 协助农民开展春耕禁止军事勤务动员

第2版()
专栏:

新疆军区发布命令
协助农民开展春耕禁止军事勤务动员
【新华社迪化三十日电】新疆军区本月二十五日发布关于“禁止一切军事勤务动员、助民大力展开春耕”的命令。命令要求各机关部队,除积极进行生产,不得防碍群众生产外,并应宣传鼓励群众生产的积极性;遇有贫苦农民缺乏种籽、农具等困难时,即应协同政府设法为其购制或向地主富农借贷及发动中农相互帮助,秋后归还,使其不失农时,完成春耕播种。命令规定:自二十八日起,一律禁止动员民力、畜力及其他农具,一切军事勤务应自行担负,防止各部队因为生产而发生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渤海区农垦管理局宣传植树造林

第2版()
专栏:

渤海区农垦管理局宣传植树造林
【本报讯】渤海区农垦管理局,为了绿化农村,本年度扩大植树造林及育苗工作,在中央人民政府林垦部及农业部领导下,已完成种苗等春耕准备。该局为了号召群众造林,各场在解冻前,结合当地政府进行广泛宣传。全区预计植树二十万株。
(渤海区农垦局王锦宸)

河北植树造林简讯

第2版()
专栏:

河北植树造林简讯
邯郸专区各县经年前与最近植树运动周,反复宣传政府保护林木法令与植树好处后,提高了群众植树的积极性,现据初步统计全区已植树六十一万余棵。为了解决树苗困难,武安在阳邑贺进镇设站购买。邯郸省立农场、临清、临漳等农场均供给群众不少树苗。(树春)
沙河县政府、沙荒造林局于春节即派大批干部分赴沙河下游,发动组织群众,沿河群众因历年遭受水灾,对造林积极响应。春分前,姚庄村参加劳力入股合作造林的九百八十人,植树二万八千四百七十棵。南阳村因合作造林,两三天栽树十万零五千棵。另外又发动私人植树一万二千棵。在植树技术上掌握了深埋、踏实、密植的方法。并提出栽一棵活一棵的口号,现沙河区两岸村庄群众正在火热栽植中。
(许子真)
永定河沿岸群众热烈植树造林。自三月十四日到十七日,仅大兴、固安、武清、永清四县十四村统计,即已植杨柳树五万四千多墩,埋橛子二十一万七千多棵。武清二区桐柏镇有六户组织起来合伙栽树(分摊树秧,将来再按股分红),计划今年消灭沙荒九十亩。在他们带动下,全村群众四天内植造杆子防风林一万六千墩。附近西柏村群众自十九日起,开始栽造防风林,三年后地可不犯风,还能出两千把文子。周安前白垡村原计划今春植树一万一千二百墩,消灭沙荒三十三亩。到十七日,已完成了一万五千一百墩,消灭沙荒四十七亩,并在继续栽种。(永定河造林局李霆)

中国人民银行降低汇率 自今日起改订对全国各地汇率

第2版()
专栏:

中国人民银行降低汇率
自今日起改订对全国各地汇率
【本报讯】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为了便利国内公私资金调拨,活泼金融市场,促进物资交流,决定降低汇率,大力开展内汇业务,自四月一日起,总行及北京分行对全国各地汇率改订如下:
(华北区)天津:千分之一;河北省:千分之一——千分之二;山西省:千分之二——千分之三;平原省:千分之二——千分之三;察哈尔省:千分之二——千分之三;绥远省:千分之三——千分之四。
(华东区)上海:千分之四;南京:千分之四;江苏省:千分之四——千分之六;浙江省:千分之五——千分之六;安徽省:千分之四——千分之六;山东省:千分之三——千分之五;福建省:千分之二十。
(华中南区)武汉:千分之四;广州:千分之七;湖北省:千分之四——千分之六;湖南省:千分之五——千分之七;河南省:千分之三——千分之五;江西省:千分之六——千分之八;广东省:千分之七——千分之九;广西省:千分之七——千分之九。
(西南区)重庆:千分之十;四川省:千分之十;西康省:千分之十;云南省:千分之十;贵州省:千分之八——千分之十。
(西北区)陕西省:千分之四——千分之六;甘肃省:千分之五——千分之九;宁夏省:千分之七;青海省:千分之九;新疆省:千分之十。
(以上各省订有两个汇率的,其低汇率适用于省内通铁路地点,高汇率适用于省内不通铁路地点。)
上项汇率并按电、票、信汇分别予以差别减低。对于军政,公营企业、合作社、私人文教卫生团体,以及与该行有存款往来关系的私营企业汇兑,还可照应收汇费予以折扣优待。目前北京分行通汇点共达八百七十个,已遍及全国,其个别已设行而未通汇的地方,亦可由邻近行处转汇。

京绥路上

第2版()
专栏:

京绥路上
(本报记者白原)
人们安静地坐在一列从北京开往绥远去的火车上。车厢里一片絮絮的语声,在隆隆的火车的节拍里荡漾着。带着职务从北京到各地去的各种工作人员,互相在研究着抵达目的地后的工作计划。携带家属的旅客们,在和他的妻子筹划着未来的家务。一位从前在北京靠出卖苦力为生,现在转业回家准备从事农业生产的脚行工人,坐在一个靠车窗的座位上,望着窗外的田野,向他旁边的同伴指点着那一块块已经翻犁过的土地。初春的太阳,照耀车窗外面的广大的田野,许多已经翻过的田地里,有次序的堆着播种用的肥料。沿着每一条乡村的道路,一辆一辆的送粪的大车轧着尘土,迎着北方春天的风沙,把一车车粪送到地里去。车里车外,一切都充满着春天的喜悦,而又显得那样娴静和有秩序。
不知什么时候,在一个站上上来了一位四海县的农民,带着他的妻子和两个孩子。他是去年人民政府号召移民的时候,由四海迁移到宣化去的。在宣化的一个村子里,分到了土地,安了家。现在,他从四海把他的妻子和儿女带到宣化去,准备在开始春耕的时候赶到村里,立即开始动手生产。在火车上,他常常和他的两个孩子调换着座位,坐到他妻子的旁边去,和她盘算着新的家务。显然,他们对未来的日子寄托着无限的希望。
火车到达怀来的时候,在怀来上车的乘客中,有几位参加怀来县人民代表大会回来的农民代表。他们刚开完了会,兴致勃勃地坐上火车回村里去。其中有一位新保安区经堂房村的村副主席,名字叫范文明,原先是在张家口做小买卖;张家口撤退时,随解放军撤退下来,回家生产;土地改革时,分到了十几亩土地。他说他今年四十七岁,但是,由于过去艰苦岁月的折磨,看起来像是五十岁以外的人了。谈起他这次参加怀来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情形,滔滔不绝。他那高朗的嗓子,好像要叫全车箱的人都听得见一样,第一句话就说:“老百姓有了地、有了权、有话能说,除了生产,还干什么!”车箱里原来的一片平静的空气,被他的声音所打破了,所有的人的目光都吸引到他的身上,甚至有的人离开了座位,站到他的旁边来听他的滔滔不绝的叙述。
从范文明的认真的说话和他的严肃的表情里,好像他仍然是坐在人民代表会议的会场里发表意见一样。他说他不同意王家楼区区长在代表会议上的发言,因为王家楼区区长在发言时,提出王家楼区去年因为灾荒收成不好,有些人吃不饱,没有棉衣穿的事情。范文明说:“你为什么不好好说说你们区里怎样领导生产?为什么没把副业生产领导好?政府发下的救济粮,又不是没有分给王家楼!”他向同车的客人介绍了一位王家楼的妇女代表王贵兰,说她一个人努力生产,使全家在去年渡过了灾荒,在这次人民代表会议上受到了大会的奖励。最后,他把他们在这次人民代表会议上所订的各村今年生产计划拿出来给大家看。在他们的生产计划上,今年要达到每亩地比去年增产一斗五升粮食。我就问他:“用什么办法增加一斗五升粮食?”他说:“我们把计划带回去,还要经过村里群众的讨论,如果大家都同意,大家都来保证,那还能不成?”
火车过了新保安城,离范文明下车的地方还有一站的路程。他在车窗里指点着他所熟悉的那些田地给我看。在铁路的南边,是一片良好的水地,北边水地较少,大部是旱地。范文明说:在铁路北边有许多碱地,因为碱多,去年天旱缺水,庄稼被碱烧死,许多地都荒了。在他指给我看的一块碱地上,还留着去年所留下的许多枯草。他说他们今年准备把这些荒地通通翻过来,然后引水将地里的碱冲去,不叫荒了一亩地。
在一个小车站上,范文明下了车。隆隆的火车继续在广阔的原野上奔驰着。在每一个车站上,上下的旅客一批一批的交替着。他们带着一种共同的迫切的心情,走着他们自己所安排的生活的道路。正如范文明所想的一样,老百姓有了地,有了权,那么就让我们开始来一步一步的建立自己的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