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07-1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马歇尔计划恶化了西欧经济 美帝又图扩张市场 朱可夫揭露美统治集团新阴谋

第3版()
专栏:

马歇尔计划恶化了西欧经济
美帝又图扩张市场
朱可夫揭露美统治集团新阴谋
【新华社北平十七日电】莫斯科讯:真理报顷刊载该报驻巴黎特派记者朱可夫的通讯称:巴黎、伦敦和纽约的资产阶级报纸,正带着不加掩盖的恐慌,谈到“马歇尔计划的危机”。现在,已经不可能隐藏一个事实,即美“援”不但没有改善西欧国家的经济状况,相反,却使之更加恶化了;它们的货币摇摇欲坠;它们的对外贸易解体,它们货物的销售,甚至在欧洲内部市场上也在下降中;失业到处在增加;失败的事情愈来愈多。不仅如此,人们还有充分理由相信西欧财政经济形势还将进一步恶化。
美国独占资本在国内市场碰到严重的困难,它正尽一切力量把它们堆积起来的货物输往世界市场。美国对英国之企图阻挡这一输送,恼怒地有所反应。三周来,在布鲁塞尔、巴黎及伦敦,都在举行外交人员与财政人员之间的秘密的经济政治会议。这些会议的目的,显然是想抛弃双边协定制度,并代之以“自由竞争”,就是说,使马歇尔计划各国完全降服于比较强有力的美国出口商,使英镑贬值,使之象现在法国的法郎一样,成为一种简单的附属品。美国统治集团迫于降临中的经济危机,正努力击破它的附庸国方面的任何抵抗,为自己取得在西欧和属于马歇尔化国家之殖民地内完全和绝无羁束的自由。作者强调美国打算首先坚持欧洲一切货币贬值,第一个自然就是英镑;其次,美国打算使这些货币与美元“结合”,说什么他们将以美国黄金储备保证这些货币之兑换美元;第三,美国还准备使美国私人资本开始真正侵入西欧。

筹组反英经济集团 斯奈德抵罗马

第3版()
专栏:

筹组反英经济集团
斯奈德抵罗马
【新华社北平十七日电】各方报道:美财长斯奈德在布鲁塞尔与比利时当局进行经济谈判之后,已于十五日抵达罗马,并已于当天与意大利政府官员“开始讨论里拉、美元和英镑重订比值的问题”(路透社)。所有罗马报纸都认为,斯奈德的抵达罗马,与“美元英镑的冲突”以及美国要求意大利减低关税有关。意共机关报团结报说:“斯奈德的欧洲之行,是出于美政府企图完全粉碎英镑对美元压力的抵抗。”该报称:因为意大利亦如比利时一样,是伦敦的最大债主之一。所以,斯奈德很可能试图利用这一局势组织一个反英的经济集团。

保卫和平争取法苏友好 全法人民国庆大示威 要求否决北大西洋公约

第3版()
专栏:

保卫和平争取法苏友好
全法人民国庆大示威
要求否决北大西洋公约
【新华社北平十六日电】塔斯社报道:巴黎数十万人民在法国国庆日(七月十四日)举行盛大示威游行,庆祝攻陷巴士底狱一百五十周年,并表示反对北大西洋公约,要求和平,要求对苏友好,争取越南和平,及满足劳动人民要求的意志。示威游行由许多民主团体主持,这些团体包括“争取自由与和平战士协会”、总工会、世界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法国共产党、单一社会党、法国妇女联盟、法国共和青年联盟等等。示威于下午举行,示威者手执三色国旗、红旗及许多标语,号召团结起来保卫和平。示威游行历时三小时之久。沿途居民向以多烈士、杜克洛、马尔梯及加善等为首的法共中央委员们热烈鼓掌与欢呼。群众也热烈欢迎单一社会党的中央委员们。在香霭丽榭广场,民主团体的领袖们登上了满饰红布的检阅台。巴黎工人乐队奏乐,民主人士及共和分子开始整队通过检阅台。法苏协会的会员高举法、苏两国国旗及长幅旗帜通过时,受到高呼“保卫和平,法苏友好万岁!”的劳动人民的欢迎。接着,有共和国后备军官联盟、游击队员、铁路员工及其他行列通过。特来巴黎参加人民示威游行的英国民主团体的八百名代表,手执英、法、苏三国国旗通过,博得公众的热情欢迎。随后通过的是美国学生的行列,他们高呼“美国的进步公民正在进行保卫和平的斗争”的口号。巴黎民主青年唱着号召反对北大西洋公约及争取对苏联友好的歌曲通过讲坛。巴黎人民、民主人士及共和分子七月十四日的示威游行,表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团结已更为巩固。
【新华社北平十七日电】巴黎讯:法国各省城在“保卫和平反对北大西洋公约”的口号下纪念七月十四日。在马赛,有十万多人参加以世界工联总书记赛扬与国民议会代表克列斯多波勒为首的示威。在土伦、呈托巴兹及其他城镇,也举行了有数千劳动人民参加的示威,他们要求否决北大西洋公约与停止越南的战争。

劳动报评英国罢工运动 英阶级斗争尖锐化 证明英政府内政政策已破产

第3版()
专栏:

劳动报评英国罢工运动
英阶级斗争尖锐化
证明英政府内政政策已破产
【新华社北平十六日电】莫斯科讯:索尼娜顷在劳动报上撰文评论英国罢工斗争称:英国工人与雇主间的斗争,已随着马歇尔化的英国经济情况的恶化而趋于尖锐化。
英国现在碰到一连串的劳工纠纷和大规模罢工,这证明英国工人保卫其权利的决心日益增长。数万名铁路工人在英国东北部及北部有系统地举行了五个星期的星期大罢工,以抗议新的行车时间表,这种新的时间表使他们的工作极其辛苦。非常有象征性的是在国营企业中扩展着的大规模罢工。在这些企业中,由于工党政府的政策,工人们的境况已经恶化。兰开厦五万二千名矿工最近举行两星期的罢工,罢工者直到得到保证满足工人的要求之后才复了工。英国西海岸声援罢工的加拿大水手的数万名码头工人的罢工,现在已持续了一个多月。九千五百名利物浦码头工人罢工,以抗议因拒绝起卸加拿大船德罗摩尔号而停雇四十五名码头工人的事件。有一万四千人参加的伦敦码头工人的罢工,已有席卷一切之势。
右冀工会领袖企图以在码头工人中间散布关于“共产党阴谋”的伪造文件恫吓罢工者。这一运动的倡导人是运输及各业工人工会的总书记狄金。码头罢工现有的规模,已在英国统治集团中引起惊恐。他们派遣军队到港口搬卸货物,同时,宣布了紧急权力法案。政府、雇主和右翼工会领袖们,企图用这种方法制止罢工,强迫码头工人屈服。
英国最近的罢工,特别是码头罢工,证明无产阶级团结一致的感情,正在工人中间增长着。罢工者表现了高度的觉悟与坚决,他们不顾物质的困难,严守纪律。尽管大多数的罢工都是属于经济性质,然而,罢工却有着深刻的政治意义,证明了英国政府内政政策的破产。英国阶级斗争的尖锐化证明,越来越多的工人,已开始认清右翼工会领袖的真面目。

日共成立廿七周年 各级党组织均举行纪念

第3版()
专栏:

日共成立廿七周年
各级党组织均举行纪念
【新华社北平十七日电】据路透社东京消息:七月十五日为日本共产党成立二十七周年纪念日。日本共产党全国总部及各地支部举行纪念仪式。同日,日共政治局委员、众院议员志贺义雄在日共机关报“赤旗报”上发表论文称:“我党现在已空前强大。我党二十七年的历史,证明我党能够抵挡任何反动派的攻击。”

世界青年节筹委会二次会议讨论青年节程序

第3版()
专栏:

世界青年节
筹委会二次会议讨论青年节程序
【新华社北平十七日电】布达佩斯讯:世界青年节筹委会于十四日在此间举行第二次会议,讨论各国青年参加青年节与青年节的程序。出席该次会议者,除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与世界学联的代表之外,并有苏联、中国、保加利亚、英国、捷克斯洛代克、法国、波兰、罗马尼亚、希腊、阿尔巴尼亚、印度、南非、委内瑞拉、匈牙利等国青年团体的代表。

美进步人士保卫民主权利将举行人权法案会议

第3版()
专栏:

美进步人士保卫民主权利
将举行人权法案会议
【新华社北平十六日电】塔斯社纽约讯:美国许多著名进步分子,将于十六、十七两日在此举行“人权法案会议”,以保卫民主权利。该会主席福尔曼向报界发表声明称:已经有五百六十四名美国进步人士声明支持会议,其中包括八十四所大学和学院的一百一十九名教授,八十八个牧师,七十六名工会领袖,七十二名黑人领袖,及许多作家、艺术家、律师和其他自由职业者。

回答工党政府疯狂镇压 伦敦码头工人扩大罢工 英各地工人抗议使用紧急权力法

第3版()
专栏:

回答工党政府疯狂镇压
伦敦码头工人扩大罢工
英各地工人抗议使用紧急权力法
【新华社北平十六日电】各方报道:伦敦码头工人,以扩大罢工的规模来回答英国政府疯狂的镇压。码头工人罢工人数于十四日已续增至一万四千二百零四人,冻结船只已增至一百四十个。罢工已赢得各地工人的支持。拥有会员六十五万人的伦敦工会委员会,十四日通过决议,要求撤销紧急权力法。该会重申有组织的工人应停止劳动,以拒绝破坏罢工,并表现国际职工会的团结。伦敦西部艾林区各工会致函艾德礼,表示他们支持伦敦码头工人。伦敦南部新十字区运输及各业工人工会所属电车工人、密德兰的工会委员会联合会苏格兰贝斯莱的机器工会联合会第七分会等纷纷抗议艾德礼对罢工的码头工人使用紧急权力法。

恢复和平经济成功 东德再次减低物价 自由购买的物品减价三分之一

第3版()
专栏:

恢复和平经济成功
东德再次减低物价
自由购买的物品减价三分之一
【新华社北平十七日电】柏林讯:德境苏占区与柏林苏占区自七月十一日起进一步减低物价,并允许商店食品与消费品自由出售。此次减价系由苏占区德国经济委员会决议,经苏联军政府总督崔可夫上将批准后实行,为六周以来的第二次。无需配给券就能购买的货物,其价格平均下跌百分之三十至三十五。在减价的第一天,柏林无需配给券而出售物品的商店和饭馆的售货量创造了新纪录,高达一百五十七万马克,七月十一日的总售货量为七月四日的百分之一百五十六点四。莱比锡、波茨坦、罗斯托克等地及苏占区的其他城市,也传来同样的消息。塔斯社指出,物价的减低证明苏占区恢复和平经济与加强德国发行银行马克的进一步成功。

本年上半年 东德工业超过计划

第3版()
专栏:

本年上半年
东德工业
超过计划
【新华社北平十七日电】柏林讯:“新德意志”报顷发表德境苏占区各工业执行一九四九年上半年计划的成绩,全部工业已超过本年上半年计划。其中煤产量超过百分之三点二,铣铁超过百分之九点七,钢超过百分之三点四,电力超过百分之四点八,钾肥超过百分之九点五,石灰超过百分之二十五点四,人造纤维超过百分之一点三。
钢的产量较一九四八年下半年增加百分之六十五,辗钢增加百分之六十。水泥的生产较一九四八年上半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一,窗玻璃增加百分之三十。

新的城乡关系

第3版()
专栏:

新的城乡关系
东北日报七月五日社论
(续完)
我们说城市极为重要,这种重要性表现在哪里?这根本上是表现在城市有工业、有工人阶级上面。恢复与建设工业,开展工人运动,是城市工作的基本内容,是我们的头等重要任务。城市的其他一切工作,无论政权建设、文化教育以及与工业建设密切联系的财政、贸易、合作社工作等等,都要围绕着发展工业这个中心任务来进行。农村工作也必须适应新的城乡关系,力求加强,使农村在城市领导与帮助之下,提高农业生产,改善农民生活,转而帮助工业的恢复和建设。
工业是现代化的经济,工业得到发展,才能提高国民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使中国由落后走向进步,由贫弱走向富强。毛主席说过:“没有工业,便没有巩固的国防,没有人民的福利,没有国家的富强。”“从中国境内肃清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和国民党的统治(这是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者的集中表现),还没有完全解决中国独立自主的问题,只有待经济上获得了广大的发展,由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了先进的工业国,经济上完全不依赖外国了,经济上完全独立了,才算最后解决了这个问题。”东北工业的恢复与发展,其意义特别重大,因为东北工业比重高于国内其他各解放区,这是极为有利的条件,我们必须发挥这种有利条件的作用,有步骤地把半农业化的东北逐渐变为工业化的东北,使东北真正能成为工业化新中国的巩固基础。
工人阶级是中国革命的领导力量,它身受几种敌人的压迫,在中国革命的长期斗争中经过了无比的锻炼,比任何别的阶级表现得特别坚决和特别彻底。它又与最先进的生产力相结合,是工业建设的主力军。我们要进行艰苦的经济建设,必须紧紧地依靠工人阶级,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力量。各地恢复和建设工作的经验充分证明:凡是发扬了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地方,就能克服各种困难,完成或超过生产计划;反之,就在困难面前停滞不前,使计划落空或打了折扣。中国工人阶级及其先锋队——中国共产党的团结一致,站在各种斗争的最前列,充分表现出自己革命的能力和自我牺牲的奋斗精神,这就是把马列主义的思想与积极的革命行动结成一体,因而也就能很好地团结城市其他劳动人民、农民及其他革命阶层,并成为他们的领导者,把革命进行到底,以争取革命的最后胜利。
城市,特别是有工业基础的城市,已经由帝国主义和中国反动派所统治变为属于人民所有这一根本性质的变化,使城乡关系也随之起了根本变化。过去,在日寇占领时期,东北乡村中的广大人力物力,遭到残酷的掠夺,而被用在建设日本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工业上,造成农村经济的严重破产,广大农民过着极其悲惨愁苦的生活。这就使城乡关系建立在互相对立的基础上。国民党侵入东北时期,在其占领区内,城乡关系与日寇占领时期完全一样,也是城市剥削乡村,城乡处于对立状态。在反动的政治统治下,城乡不会有和谐互助的关系,只能有彼此对立的关系。而在新民主主义社会中,政权掌握在无产阶级领导的革命人民手里,政治条件根本改变了,因而城乡关系也根本改变了,打破了过去的对立状态,走上和谐互助的道路,城市领导乡村,扶助乡村,以工业来扶助农业,使农业生产力不断发展,农民生活也就得以不断改善。
城市领导乡村,就是工业领导农业,也就是工人阶级领导农民阶级。东北农业生产条件仍是颇为落后,和古代差不多,木犁加牛马,耕地施肥面积不超过三分之一,粮产的丰富主要地并不是由于土地产量高,而是由于土地数量大。这种农业生产的落后状况必须改造,改造的决定关键,在于使农民获得新技术,由城市得到机器,得到技术指导。要达到这种要求,必须有工业的发展,工业发展了,才能以大量的工业品,满足农民的生活资料和生产资料的需要,供给农民以新式工具,提高农业的生产技术,改造其生产方式,实现农业近代化,然后农民才能从贫困落后中得到最后解放。但是,在个体的小农经济基础上,没有大量使用新技术的可能,这又要求农业生产配合工业的发展逐步走上集体化的道路。必须着重指出:在东北乡村中,相当长时期以内,我们的任务是继续在自愿两利原则下组织劳动互助,而不是立即建立集体农场;如果不弄清此点,将要犯严重的错误。乡村生产力提高之后,就能有多余的劳动力进入城市,进入工厂,成为发展工业的劳动生力军。农业发展了,也就扩大了工业市场,能以丰富的粮食、原料供给工业,并吸收大量的工业品。乡村转过来帮助城市,农业帮助工业,农民帮助工人,这就是新的城乡关系的另一面。把这两方面综合在一起,就构成了一幅城乡互助的图画。有的同志不了解这种城乡关系,当听到党的工作重心放在城市之后,竟发生了一种错误的想法,以为党看重城市,即是不看重乡村了,党要集中力量进行工业生产,即是看轻农业生产了,于是放松了乡村工作,放松了农业生产的领导。这种错误思想是十分危险的,必须予以切实纠正。毛主席明确地告诉了我们:“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移到了城市。……城乡必须兼顾,必须使城市工作和乡村工作、使工人和农民、使工业和农业紧紧地联系起来,决不可以丢掉乡村,仅顾城市,如果这样想,那是完全错误的。”党内那种误认乡村不再重要了的思想,如不改正,而让其继续发展下去,就会使我们脱离农村,进而失掉乡村的阵地,因而也就会使工业得不到农业的帮助,我们要告诉有这种错误思想的同志:正是为了贯彻全党由乡村到城市的转变,为了要作好城市工作,做好工业恢复与建设,也就更加重了农村工作与农业生产的任务,要用乡村和农业生产的力量,帮助工业的更快恢复和发展。农业大量发展必须在工业大量发展的前提下才能实现,而为了发展工业又必须同时适当地提高农业生产,任何片面的单纯的看法都是错误的和有害的。
实现城市领导乡村,发展城乡的互助关系,其中间的纽带是什么?这个纽带就是供销合作社。国家经济通过合作社以工业品供给乡村,乡村通过合作社以农产品供给国家经济。有了供销合作社,就可以把城市和乡村、工业和农业联系起来,就可以使散漫的个体的小生产者农民,团结在工人阶级周围,结成一个坚固的联盟。为了建立这种城乡联系的纽带,各级党委、政府、群众团体,必须把建立供销合作社的工作放在议事日程上,经常研究讨论这项工作,以求有步骤有计划地把供销合作社认真地有系统地建立起来。
城乡关系的新变化,带给了我们新任务,全党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各种工作做好,工业要多生产物美价廉的成品供给乡村,乡村要提高农业生产保证工业的食粮原料,其他各种工作也都要动员组织力量,保证经济建设计划的更好实现。为此,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新鲜感觉,对于新的城乡关系所引起各方面情况的变化,及时给以注意,加以研究,使我们真正在行动上贯彻由乡村到城市这一历史性的转变。
【新华社沈阳十六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