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07-1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华北人民政府公布办法 全区厉行禁烟禁毒 号召注意宣教工作发动群众协助

第2版()
专栏:

华北人民政府公布办法
全区厉行禁烟禁毒
号召注意宣教工作发动群众协助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于七月十六日颁布华北区禁烟禁毒暂行办法,令各级政府遵行。原令如下:
兹制定华北区禁烟禁毒暂行办法,随令颁发,希即遵照执行。各地在执行中应注意宣传教育工作,发动群众协助,深入调查研究,防止营私舞弊,非法扰民情事之发生。此令!
华北区禁烟禁毒暂行办法:
第一条:为根绝烟毒流害,保护人民健康,厉行禁烟禁毒,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所称烟毒,系指鸦片烟及吗啡、高根、海洛英(料面)、金丹或其化合质料等毒品。
第三条:严禁种植鸦片烟苗(罂粟);违者,烟苗铲除,并处罚之。
第四条:禁止私存鸦片烟土及其它毒品;违者,烟毒没收,并处罚之。
在本办法施行前,农民私种鸦片所留存之烟土,应在当地人民政府规定之限期内,悉数交公;政府得视其具体情况,予以一定之救济,逾期不交经检举查获者,依本条前项之规定处理之。
第五条:严禁烟毒之制造,买卖及贩运;违者,烟毒及制造烟毒之机械用具没收,并严行惩办之。
在本办法施行前,从事前项违法营业者,应立即停止该项营业,并向所属地区之公安局或区人民政府报告登记,交出所存烟毒及制造烟毒之机械用具,并具结永远不作此违法营业,政府可予从宽处理;其不自行报告登记,经检举查获者,依前项之规定处理之。
第六条:严禁烟毒之吸食及注射;违者,烟毒及吸食注射烟毒之器械用具没收,并分别处罚之。
在本办法施行前,染有烟毒嗜好者,统限于三个月内向当地公安局或区人民政府报告登记,并具结限期戒除;其不依限自行报告登记,或不依限戒除,经检举查获者,依前项之规定处理之。
戒除期限,由当地政府视染有烟毒嗜好者之年龄、身体及嗜烟嗜毒程度,分别确定之。
第七条:严禁烟毒入口;违者,烟毒没收,并严行惩办之。
第八条:禁烟禁毒工作之执行,由各级人民政府领导,并着重宣传教育、动员群众协助办理,公安部门,负责检查之。
烟毒较重之县市,得设立戒烟所,办理戒烟事宜。
第九条:凡科学上医药上所需之麻醉药品之原料,统由华北人民政府卫生部核准配售,其成品之制造销售,须经省以上卫生机关之检查化验、批准。
第十条:本办法如有未尽事宜,得由华北人民政府修改之。
第十一条:本办法自公布之日施行。

太行贸易公司扶植群众生产 签订合同交流物资 单纯营利作法仍须注意改正 北平吉林订合同交换物资

第2版()
专栏:

太行贸易公司扶植群众生产
签订合同交流物资
单纯营利作法仍须注意改正
北平吉林订合同交换物资
【太行电】太行贸易公司为了在经济上发挥领导作用,有重点的试行签订合同,交流物资,两月来已获相当成绩,并发现了一些问题。五月初,与黎城县联社签定订货合同,贸易公司以食盐、硷面、火柴等产品交换黎城土产药材。继之邢台分公司以粮食、油类等农业品交换石家庄、高阳各色洋布、硷面、纸张等工业产品。长治分公司通过公营工厂或职工消费社签订保证职工粮食的合同。又与冀鲁豫贸易公司、实业公司签订货物交换合同,以太行小麦七十万斤及黄芩、知母、柴胡等药材等价交换冀鲁豫区工农火柴一千四百余箱、海盐六万斤及布匹、煤油、肥皂等工业产品一部。至六月十日止,贸易公司与本区合作社、公营工厂、机关生产及友邻区贸易、实业部门等二十三个单位共订立二十八个合同,包括订货的物资交换合同八个,职工消费合同二个,代购代售合同十个,运输合同八个。贸易公司支出粮食三百二十六万七千七百二十七斤,海盐六十四万四千八百二十斤,土布十九万方尺,食油五万斤,火柴一千四百一十一箱等,换回麦子十三万五千斤,高粱三十万斤,药材四万五千八百斤,宽白布九千二百四十匹,棉纱一百六十捆,煤油九百斤等。签订合同,交换物资,对于引导农村合作社走向组织与推动社员生产,是一种有效办法。涉县张家庄村社与贸易区公司定了订货合同,便积极组织社员刨药材,增加社员收入,又获得廉价的工业品。社员欠款的主动清理了旧欠,大家又集股十余万元,以扩大供销业务。在签订合同,交换物资上,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贸易公司对于所在地区群众的生产量与需要量,了解不够,因此,不能适当调剂物资,计划不周,生产与供销不相适应。在供销合同上,还不懂成本计算。各地县、区、村合作社对于通过签订合同来组织与发展生产的观点尚不够明确,所以在执行中就产生了单纯完成交换任务的现象,未能很好去组织社员生产的偏向。
【太行电】黎城县联社与太行贸易区公司签订的换货合同,已如期完成。在执行合同过程中,曾发生不少偏向。主要是没有通过签订的合同,去组织社员生产,仍是单纯营利的作法。当五月二十六日,双方签定合同以后,黎城县联社即召集四、五、六区联社长,布置收购药材。当时,各区社干部对于经过合同组织与推动社员生产的目的不够明确,所以区村社大多采用了设庄收购的办法,没有去组织社员生产。圪都坪小型社,为了完成任务,还去武乡收购了二千斤黄芩。从贸易公司批发来的食盐、火柴、硷面等日用品,也都囤积在区社,企图自由出售。贸易公司六月中旬到黎城检查,发现这些问题,遂即与当地党政干部研究纠正。县联社并召开县、区合作干部会议,进行检查教育。
【本报讯】北平贸易公司与各地进行物资交换日见增多,继与东北辽西、辽东等省交换物资之后,现又与吉林省商业厅本互通有无,展发生产精神,商妥交换总值人民币约二亿五千万元之物资,合同已于十三日签定。吉林省商业厅以该地所产豆油数万斤及白糖(包括四五车白糖、二四组砂糖两种)约六十万斤供给北平,北平贸易公司以总值相等之货物如花条布、色布、印花布、毛巾、背心、袜子、日记本、肥皂、牙刷等四十余种交换。北平与吉林交换物资尚属初次,在此次商谈中,双方一致认为:如此项物资能适合两地需要,今后将继续进行交换。
【又讯】北平贸易公司与外地屡次交换物资中,发现该公司所生产之布匹、针织品等时有不合销路者。某些产品(如条布针织品)品质既低,价格反高,影响向外地销售或与外区交换,在此次交换中,又发现北平所产的布匹、袜子、毛巾等价格均较东北为高(此次因系以互助为主,双方适当减低价格,故未影响交换)。该公司对此已引起注意,今后不仅应在扶植生产以原料换成品中要注意产品的质量、样式等,还得注意体现到进行生产中的指导性与计划性的重要。此外更说明北平的产品一定要在提高品质与降低成本前提下才能顺畅地与各地进行交换。
(宇)

大兴纱厂岳景林 四种创造与发明

第2版()
专栏:

发挥工人阶级的智慧
改进工具发展生产
在解放了的许多城市中,由于有了人民的政权,各厂、矿的生产竞赛,逐渐普遍地发动起来。工人阶级在恢复与发展生产,建设新城市、新中国的号召下,高度发挥了工作的积极性与创造的智慧,在生产工具的改进上看得最为具体,明白。这里便是几个例子。 编者
大兴纱厂岳景林
四种创造与发明
岳景林是石家庄大兴纱厂一个摇纱组长,作工二十多年了,在旧社会,遭受过无数的磨难:国民党统治时代挨着工头的揪耳朵、打戒尺、罚跪……,在敌伪统治时代,曾被日寇抓捕毒打,带到日本大坂去作苦工,直到日本投降后才回国。解放后,当了摇纱组长,工作积极,对机器不断研究捉摸,一年来,曾有四种发明与创造。
一、改换皮带盘
过去摇纱车上的皮带盘,在车架里面,工人摇起纱来,常常碰着它,轻的磨胳膊,重的带头发,危险性更大,并且开关也不一样劲。解放前是没有人管这些的。解放后他那时还是保全工人,便想把皮带盘改到车架外头去,有一次他便改装了一部,结果很顺利。后经行政上的同意,把全部摇纱车统统改了。
二、改造摇纱两用木锭子
摇纱车上的木锭子,是一个两寸长的圆木棍,不是什么精细的机件,但过去的木锭子上下一样的粗细,而新老细纱机木管孔却不一样,有的大有的小,如果在摇纱时,细孔的木管按上小木锭子很合适,而粗孔的木管按上小木锭时,便摇晃,一络起线子来,木管便被带起来,过去改车时(即换用木管时)得把木锭子缠上些线,才能使木管站得稳固,但既浪费纱线,又耽误时间,如果再换成细孔木管时,还得把缠的纱线拔下来。他常在车间检查工作深觉不便,便想把木锭子改成两用的,最后他捉摸着把木锭子改成一头大一头小,再按上木管,便可两用了。摇纱车上的大部木锭子都改成两用的了。
三、摇纱车轴头添轴碗与卡拉
打包部常常发现纱线上有油纱,原因是摇纱时,摇纱车轴头,流出油来,或者是卸纱时染污了纱线所致。岳景林同志想出用一种卡拉把轴套卡住,不让它向外窜。之后又找焊锡匠打了一个油碗,焊在轴头上,这样纱再也沾不上油污,减少了许多油纱。
四、创造打坏纱架子
当摇纱时,常常发现由细纱而来的一些纺坏了的纱穗,摇纱不好摇,便剔出来打纱球(纺线绳或打纱包用),但打纱球并不好打,那个坏纱穗,常常从插着木座上跳起来,象个出笼的鸟,飞来飞去,甚至扰乱了其他的线。整理它不但耽误工人的时间而且损坏其他纱,岳景林正在作卡拉的时候,便计划作个架子,把那些坏纱穗子横着插在架子上再打,那些坏纱穗再不会因两头粗中间细,或头粗尾细而拉不出线来或断头了。当把计划报告行政后,即得到允许和赞助,当木工按照他设计的图样做好后,便完全解决了问题。

石市面粉二厂王振元 改造净麦机成功

第2版()
专栏:

石市面粉二厂王振元
改造净麦机成功
石家庄裕民实业公司面粉二厂技工王振元,改造净麦机试验成功,每月可减少浪费小麦四千五百斤。该厂净麦机使用了二十余年,内部零件几乎完全是配制的,所以老出碎麦子,解放前每月约出碎麦子六、七千斤。解放后经工人一再修理,曾减至四千五百斤。主要原因是样式太老,风鼓刮刀用着一根轴,中间只隔着一层四分厚木板。只要木板被麦子打破一点,麦子就不断的进入风鼓里,被风扇叶子打碎了,再加上刮刀转数太快,打力太大,亦容易将麦子打碎,如果换个大皮带轮,将刮刀转数减少,风力便不够用,刮刀打出土、麦糠、麦毛,风鼓就吸不出去,影响面粉的质量。竞赛开始后技工王振元经过细心研究,看透了机器的毛病,在改造中虽遇到很多困难,但都没有使他低头。反复到一厂参观新式净麦机,想出了办法,把刮刀和风鼓分开,把风鼓另用一根小轴装在刮刀轴的左上方,风道由下部移到上部,再添一个皮带轮装在刮刀轴上,带动风鼓,这样麦子再也进不到风鼓里去,并把风扇叶子缩小,风道缩细,转数加快一百转(原八百转),风力自然就大了,把刮刀上原来皮带轮加大,转数减少二百转(原八百转),这样麦子通过刮刀时摩擦减少,风的吸力加大。经行政批准这个计划后,五、六天的工夫一部净麦机改造成功了,经过五月份一个月的试验,不再出碎麦子了。

工友王玉书发明:铜滑板代乌金

第2版()
专栏:

工友王玉书发明:铜滑板代乌金
张家口铁路局机务段工友王玉书等研究机车十字头滑板用铜代替乌金的方法成功。按王于民国二十六年前就开始研究此方法,当时曾试验过机车十字头滑板(以下简称滑板)两头镶铜板,中间仍用乌金,试验的结果,中间的乌金已磨耗不能使用,而两头铜板还很厚,这样因磨耗不平均,结果不能使用。日寇占领时期,敌人亦曾试验过在一块滑板上两头与中间镶三条铜板,其余的部分仍用乌金,结果亦未成功。张家口重获解放后,王同志根据过去的经验,再加上张海水等七位工友协助研究,最后决定完全用铜板代替乌金滑板,由本年一月份起开始试验,最初试用于ろ一一五二六号机车上:左侧装的是乌金滑板,右侧装的是铜滑板,经过三个月的行驶,左侧的乌金滑板更换了一次,而右侧的铜滑板还剩七公厘,仍能使用三个月。在此三个月的行驶期间,左侧的乌金滑板磨耗十字头床子面一·五公厘,而右侧铜滑板仅磨去○·九公厘。由于试验的结果,证明了铜滑板的使用效率比乌金滑板增加了一倍。每用一斤,并可节省人民币一千零五十元。另外王玉书同志又将机车汽缶乌金扒根改造为铜扒根,此方法早在国民党统治时就已试验成功,但那时他却不愿宣布,现在他介绍出铜扒根比乌金扒根有如下几点好处:一、乌金扒根遇汽压高时易将乌金甩出来,铜扒根则无此种现象;二、乌金扒根磨耗时不能使用,而铜扒根磨耗时,重行锉口、旋眼,仍能使用;三、乌金涨缩力大可防止泄漏,铜的涨缩力虽较小,但在制作时接口紧一点,亦能克服此种缺陷;四、乌金扒根稍有泄漏则愈漏愈大,结果不能使用。铜扒根稍有泄漏亦不致扩大,仍能使用;五、乌金扒根最多能使用三个月,铜扒根则最短能使用六个月。现该段所有的二十三台机车下滑板已大部改用铜滑板,上滑板亦正在逐步更换中。至于铜扒根已于本年四月份便已全部更换完了。(李天植等)

张家口机务段王瑞纪制成电焊条

第2版()
专栏:

张家口机务段王瑞纪
制成电焊条
张家口机务段出席东北铁路劳模大会的代表王瑞纪同志,归来后根据东北制造电焊条的经验,精心钻研制造。铆工组工友亦积极协助,现已获成功。开始时,将废大烟管头切成小条,常做电焊条,然后将水一·五公斤、黄土○·九公斤、水胶○·三公斤、黑铅粉○·三公斤,置于锅中加热,使其沸腾,同时用棒搅合,使其均匀混合,然后将切成的小条浸于溶液中,经三、四秒钟取出用火烤干,试验结果,因材料较少,配合不适当,蘸药时温度高,太稀,不能充分挂于铁条上,蘸完后用火烤干,铁条上所附之药开裂,易于掉下,因而没有成功。第二次试验时,所用的材料增加了一倍,适当调合,蘸药时待溶液之温度降低,凝结后再蘸,使药充分挂于焊条上,蘸完后使其自然阴干,遂用它去烧焊机车锅炉及大小烟管,经过多次试验,成绩良好,省料、省工、效力大。现机务段制造了七·六公斤,用水胶黑铅粉共值三百一十五元,电焊条每公斤的单价是四百五十元,除去材料费外,共节省三千一百零五元。

领班吴常山 制成钻管板器效率增三四倍

第2版()
专栏:

领班吴常山
制成钻管板器效率增三四倍
吴常山是长辛店铁路机厂机械场领班,他看到“大卧钻孔机”在钻机车的锅炉管板孔时,必须用麻花钻头钻穿后,再一刀刀的做成所需要的大小,一天只能做十来个孔,用氧气切好再旋,一天顶多也不过十四、五个。且麻花钻头是外来货,氧气和电石又缺。现在他研究制成一种代替氧气、麻花钻、电石的“钻管板器”:前面是一个圆盘,盘上有分旋大小圆周的四个上旋刀的方孔,每个方孔的外周上有两个紧旋刀的螺丝,后面是带斜度的钻杆。工作时,把旋刀上在所需的直径大小适合的方孔内(上两把旋刀),用螺丝紧好,再把它上在卧钻孔机上,钻起来,只旋所需要大小适合的圆周边线上一小条,只十来分钟旋刀便能旋透这管板,较以前工作能快到三、四倍。 (凯卿、王景贤)

正定华大同学赴石学城市政策

第2版()
专栏:

正定华大同学
赴石学城市政策
【正定讯】华大正定分校新四区队同学,于本月十一日去石家庄学习城市政策,并在石市参观工厂、法院、军大等单位。新四区队同学自在三邱农村学习后,在思想上已起了大的转变,经过思想大检讨后,同学们的政治觉悟已提高了一步,纷纷提出入党入团的要求。全区队一千一百同志中,申请入团者已达七百余人,申请入党者已有八十余人。
最近新由平津到达正定的十二、十三两区队新同学,学习“华大介绍”已告结束,新同学的生活行动方面已逐渐走上纪律化。学习情绪已渐安定。新同学已于十一日起正式开始学习理论课“社会发展简史”。
(曹云)

津防汛工作接近完成 决定分七区深入检查

第2版()
专栏:

津防汛工作接近完成
决定分七区深入检查
【本报讯】天津市今夏防汛工作,自五月下旬开展以来,在人民政府领导下,现已近全部完成。在培修堤埝方面:大围堤一、二、三段工程数量合计土方二五、二九二点六零公尺,已完成百分之七十强;南运河南北两岸河埝合土方一、六七二点九公尺,现已修好百分之九十三;海河东岸水埝合土方七二六点二一公尺,已修好百分之四十四强;海河西岸河埝北、中、南段合土方一、○四九点八四方尺,已修好百分之九十五;子牙河南岸河埝合土方九八八点八四方尺,已修好百分之七十五。其余如张达庄防水堤、北运河北岸河埝、新开河南北两岸河埝及东西横堤,均先后竣工。在重建护岸防水墙方面:北运河护堤现修好百分之六十五,大围堤木坝现修好百分之九十;海河西岸防水墙已修好百分之九十一。其余如南运河砖护岸、新建防水墙,均正积极修建中,估计本月二十五日前可全部完成。
该市为加强今后全市防汛工作,特于本月六日成立天津市防汛委员会,以统一掌握全市汛期各项防护事宜。该会于本月十一日召开防汛工程总检查准备会议,并讨论与通过了以该市行政区为中心,将全市划分为七个防汛区,并由七个检查小组分头检查各区的工程是否合适与巩固。
(康伟中)

装沙袋,查电线,夜巡逻 唐山各厂加强护厂 西北炼钢厂讨论石景山失火教训

第2版()
专栏:

装沙袋,查电线,夜巡逻
唐山各厂加强护厂
西北炼钢厂讨论石景山失火教训
【唐山电】唐山市各公私营工厂加强护厂工作,进行了各种必要的设施。私营启新洋灰公司创设四十来年,对防火、防盗均未切实注意过。现该厂工委会及职工代表,正副厂长,各生产部门负责人员在学习了北平石景山钢铁厂化验室失火事件的报导后,针对本厂情形进行了讨论研究,一致认为必须发动全厂职工自觉地防护工厂,决定把有关石景山制钢厂失火事件的消息印成文告,发给职工每人一份,由职工会及各部主管人员分组传达讨论,制订各部门的劳动纪律,及出入工厂的请假制度。另外,加强消防队的训练,添设防火器材,认真检查电线,防止漏电。华北电业唐山分公司发电所全体职工与驻该所的公安队联合组成防火委员会,装设了两部抽水机,工友们自动利用工余时间,运来沙子,装成消火袋。每夜值班的工友与公安队员配合巡逻,职员中于每一科室中,均派有一人轮流值班,并规定周末汇报检查制度。德×磁厂职工正式成立了防火队,共一百六十八人,分别负责防火巡逻站岗、保管、救护责任。现已行动起来。
【太原电】太原西北炼钢厂全体接管人员与全厂职工认真学习讨论“石景山钢铁厂失火事件原因及处理经过”。当刊载该项消息的报纸到达炼钢厂以后,军事代表张培江同志马上召集全体接管人员组织学习。学习中联系本厂具体情况,认真研究防止类似事件发生之有效措施,并检讨解放以来对护厂工作的不够重视,特别是炼焦课关于六月二日煤焦油热交换器的爆炸事件。按该事件主要是领导上检查不够,造成很大的损失,使六月份沥青没有完成任务。现各部门、各工作车间之防火设备都作了严密检查,同时建立了消防队的组织。工人纠察队也重新整顿,由副军事代表郭奇应同志亲自担任队长,支部书记刘云山同志担任指导员。为了防止意外,全厂统一出入北门,从前所发之临时通行证一律收回。工人纠察队如果在工作场所发现生人立即报告,夜间电网通电,军事代表与副军事代表每日夜间轮流值班,各课联络员每日夜间也协同各课值班课长一同工作,夜间各重要地点如仓库及重要机器和容易燃烧的地方,均设流动岗哨。现已造成全体性的护厂运动。

平防汛指挥部成立 准备工作现已完成

第2版()
专栏:

平防汛指挥部成立
准备工作现已完成
【本报讯】北平市防汛指挥部于本月七日在芦沟桥成立。由市委郊委会、市府郊委会、建设局及有关各区共同组成。负责指挥与领导沿永定河郊区农民参加防汛工作。并分别在长辛店区、石景山区和通州区成立分指挥部。指挥部成立后,即派专人检查沿岸河堤,在沿岸各村组织抢险队,准备抢险材料。六百余民工在指挥部领导下,经过一周的努力,已完成了各项必要的准备工作,计在长辛店以南完成十八公尺长的透水坝一个,五百公尺长的子埝一个。在芦沟桥附近准备麻袋一千三百个,并已装上泥土,位置摆好。将石桥(即芦沟桥)下游二百九十八公尺及上游一百余公尺的险堤抢修完毕。用铁丝编织铁笼,盛装石头洋灰,堵塞了芦沟下河西岸的溢流堤的浪窝。石景山区并准备了土牛一千方,长辛店区也准备了一千七百方。
(超祺)

革大毕业前夕学习农村情况

第2版()
专栏:

革大毕业前夕学习农村情况
【平市讯】革大同学离毕业期已不远了,可能有一部分人到农村去工作,为了使同学们对农村的情况和工作方法多熟习一点起见,教务处特布置全校各班在本周内利用上正课以外的时间,由班干部与同学们讲下面几点问题:一、农村组织情况。二、土地改革与生产。三、农村文化、教育、卫生。四、关于民兵、青年、妇女、儿童等群众工作。五、农民的风俗习惯与农村的调查研究。
(刘白笔)

根绝烟毒流害

第2版()
专栏:短论

根绝烟毒流害
华北人民政府颁布的“华北区禁烟禁毒暂行办法”,乃是保护人民健康,节约人民财富,提高劳动生产的重要措施,而根除百余年来的烟毒祸害,将是一件艰巨的工作,是值得各界予以重视的一件大事。
烟毒是帝国主义及中国反动统治阶级拿来祸害中国人民的,所谓“毒化政策”,便是日本帝国主义奴役中国人民最恶毒的阴谋之一。烟毒流害中国,和帝国主义侵略中国有同样长久的历史,百余年来,反动统治阶级的政府——从满清政府、北洋军阀政府,直到国民党反动政府曾经过若干次的所谓“禁烟禁毒”,但是,他们并不是真正在禁烟禁毒。今天人民政府来禁烟禁毒,和过去反动统治阶级政府任何的禁烟禁毒,在本质上是绝不相同的。那些政府都是反人民的政府,它们勾结帝国主义靠烟毒来榨取人民财富,损坏人民健康,麻醉人民反抗意志。烟毒是他们反动统治政策的组成部分。他们从来禁烟禁毒不过是另有企图的骗人把戏而已。现在,我们打倒了国民党反动政府,清除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统治,人民的政府正要领导人民进行各种建设事业,因之就必须根除建设的敌人——破坏人民健康、浪费人民财富、消沉劳动意识的鸦片烟和毒品。“华北区禁烟禁毒暂行办法”的颁布,正表示着根除烟毒的决心,和推动劳动生产的积极意义。
过去反动政府所谓“禁烟禁毒”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垄断烟毒的高额利润。因此他们要用严刑峻法,来恐吓人民。刑法愈严,烟毒价格愈高,特权阶级制造、贩卖、派售、派种烟毒的独占利润也就愈厚。他们有时枪毙几个枉死鬼作幌子,好来保护最大的烟毒贩子帝国主义者、军阀、官僚、买办、地主、国民党反动派的特务党棍们发横财。这就是他们禁烟禁毒的实质。人民政府的禁烟禁毒办法,则是实事求是的,认真执行的。对于过去之吸食、注射;私种私存;甚至贩卖、制造者,只要按照禁烟禁毒办法,依限戒除,将烟毒及器械交公,停止营业,概以宽大处理。人民政府对于他们是以治病救人的精神,施以教育改造。在执行上特别着重宣传解释,动员群众,协力贯彻。使禁烟禁毒成为一个群众运动,使烟毒流害,无丝毫空隙可乘。
过去反动政府禁烟禁毒,总是时紧时松的。时紧是为了提高烟毒价格,时松是为了放开烟毒销路,时紧时松,均有他垄断烟毒利润的“妙用”。人民政府禁烟禁毒办法,看来固属非常宽大,可是在执行上他必然是愈来愈深入,愈来愈严格,必至彻底根除烟毒流害而后已。倘或有人误解人民政府这一禁烟禁毒办法的宽大,而有意钻空子,敢于以身试法,则一定要遭到广大人民的弃绝,一定要受到人民政府的惩办的。总之,人民政府禁烟禁毒是为了人民,而且是依靠人民群众的觉悟与检举的,所以它将必然获得成功。
最后,提起注意的,要警惕过去反动政府“禁烟禁毒”的种种野蛮残忍办法,以及营私舞弊等情事在干部群众中所残存的影响,我们在执行禁烟禁毒工作时,须预先解释,教育防止发生偏向。

华北对外贸易公司奖励出口 提高毛皮价格

第2版()
专栏:经济新闻

华北对外贸易公司奖励出口
提高毛皮价格
【天津专电】华北对外贸易公司,为了奖励出口,争取外汇,和提高产地群众生产情绪,决定取销收购绒毛、皮张的九八的老习惯,并将收购价格提高百分之三十。此深得皮毛商之拥护。

人民银行天津分行 贷款八千五百多万 帮助稻民购买肥料

第2版()
专栏:

人民银行天津分行
贷款八千五百多万
帮助稻民购买肥料
【本报天津讯】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合作部为扶植新区天津县一带稻田生产,先后举办肥料贷款八千五百余万元。天津县产稻著名地区第一、二、三、四区及小站、硷水沽、葛沽三个市镇,共有稻田十二万亩,动力机九百二十余台,合计三千八百余匹马力,每亩平均产量约六百斤,全年总产量达七千二百余万斤。天津解放后,受地主高利贷长期剥削的农民,虽然分得土地,仍缺乏经营土地的资本。五月份人民银行合作部通过天津县推进社给农民贷款三千五百万元,购豆饼二百八十余万斤,解决了一万八千七百余亩的基本肥问题;本月十日增贷五千余万元,购豆饼二百万斤,肥田粉一百吨,解决追肥的问题。两次贷款解决了五千二百户农民的肥料困难。稻秧得到及时施肥,正在很好发育。预计今年秋收可增产一千九百余万斤。
(进)

大同人民分行折实储蓄开展 通汇地点达三十四处

第2版()
专栏:

大同人民分行折实储蓄开展
通汇地点达三十四处
【大同讯】大同市人民分行办理折实储蓄存款以来,经过了各种宣传活动,存户不断增加。截至九号的二十多天中,存户已达六十五户,共存入标准实物单位二千八百七十个,合人民券六十一万零三百七十九元八角;存入货币五万二千九百元,其中工人即占四十六户,但目前因有的工人,对存款章则了解还不够,致存款的还不普遍;银行决定在今后派人亲往各工厂学校进行解说工作,主动与工会及各人民团体联系。
又该行为畅通物资交流,便利贸易,积极举办汇兑业务。新通汇地点已有北平、唐山、榆次、张北等。连前已通汇者共计三十四处。自六月二十日至月终,共计汇入三十四宗,人民币五百五十三万二千元,汇出三十二宗三千三百一十三万三千一百元。现已准备与西合营、秦皇岛、赵城、定兴、易县、德州、沧县、武安、邢台、河间打通汇兑关系,和太原的电汇也在积极准备办理中。
(阮萍,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