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07-1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世界主义与国际主义

第4版()
专栏:

世界主义与国际主义
A·里昂吉叶夫著
贾午、魏微译自“新时代”
资产阶级的世界主义是帝国主义反动的一种有毒的武器,对于它的揭发,引起了美国争取世界霸权的人们底愤怒。“美国呼声”的恶毒的攻击,证明对世界主义这恶性传染病的打击是打中了目标。但是主持美国宣传的人显然是在开始晓得实际鼓动世界主义的人们若对它作公开的辩护,可能只有助于对它的更进一步的揭发,因为由此便暴露了它实在是为谁服务的。所以他们便拿出他们底预备队臭名昭著的“第三种力量”——欧洲右翼社会党人出来说话了。
首先发难的是维也纳的“工人日报”。三月二十四日,这一个奥国社会党的机关报发表了一篇替世界主义辩护的文章,说是对这一问题作一个理论上的(糟踏了这名词呀!)阐发。该文的目的是给宣扬世界主义的人以一种思想上的武器。一经检查,证明它是一个很无力的而且生了锈的武器;但是在这“第三种力量”和它的美国恩主的兵工厂中是再也找不到更好的武器了。
由奥国马克思主义的后代的机关报来扮演替世界主义辩护的角色,这不是偶然的。四十年前,“奥国马克思主义”这一名词,就已经和“对工人阶级狡猾的欺骗”成为同一意义了。在哈勃斯堡王朝情况之下产生的这一类别的机会主义者,在叛卖无产阶级的利益与奴颜奉侍资产阶级上,打破了一切伪善的纪录,而同时他们却自誓是忠于马克思主义与社会主义的思想。
今天,奥国社会党的上层领袖们——如该党前执行委员爱尔·沙尔夫最近在他的“我不能再事沉默”一书中所证实的——只不过是把他们的身体与灵魂出卖给英美帝国主义的少数人物而已。事实迫使沙尔夫作出结论,说“奥国社会党右翼领袖们的路线是在美国国务院内制订出来的。”这些伪社会主义的政客们,借零售拙劣不堪的谎话——这些谎话不过是由美国转译而来——而赚得他们的美圆与金镑。奥国马克思主义的老厨房时而端出一盘放上香料的菜,“工人日报”上面为世界主义辩护的文章可以作为一例。
“世界主义者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该报问道,然后作了如下的解答:
“照字义讲,他是属于宇宙,属于全世界的一个人,就是说,是一个世界的公民,他的思想与情感是向着地球上面所有的民族的;换句话说,他是一个企望国际主义的人。”
既然替世界主义下了这样一个定义,该文作者便天真地翻起他的眼睛,问道:
“这是一种罪恶吗?这是一个侮辱的名词吗?”
这种欺骗是明显的。该维也纳报纸企图把世界主义混同于国际主义,企图在这二者之间划上一个等号。实际上,世界主义与国际主义绝对不是一个东西,它们所代表的乃是两个正相反对的概念。
真正的国际主义乃是工人阶级的思想。没有而且也永未曾有过另外的国际主义。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是绝对反对资产阶级的民族主义与沙文主义的,反对民族与种族的不平等与压迫的。同时,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是与深爱自己的国家并为它的自由而反对国内的反动压迫者及国外的奴役者而作无我的奋斗分不开的,与爱它的历史、文化、与艺术之进步的民主的传统也是分不开的。
手足胼胝的劳动者,体力和脑力的劳动者,所有物质与精神价值的创造者,不能不爱他们的祖国、他们的人民、和他们的文化。纵然他们被寄生的剥削者们的权势压倒了,但他们内心中存在着不可熄灭的意识,晓得他们是生命的真正的主人,未来是属于他们的。在我们的时代,当资本主义正走向末日的时候,这种意识正以新的力量在各国人民的心中觉醒起来。
在苏联,剥削与压迫制度已经根本消灭,自由的社会主义生活的壮丽的大厦已经建立起来,爱国已经变成了社会发展的强大的动力,变成了无论在战时与在和平建设性的劳动时期的社会主义无上胜利的源泉。苏维埃的爱国主义产生了空前大规模的英雄主义,鼓舞着苏维埃人民在军事上与劳动上作出了英勇的惊人的业迹,它引起所有进步的男女的钦羡。
斯大林在伟大的十月革命二十七周年纪念的演说中说道:
“苏维埃爱国主义的力量,在于这样的事实上,它不是基于种族的或民族的偏见,而是建立在人民对于他们的苏维埃祖国强烈的热爱与忠心上面,是建立在住在我们国土上所有共和国劳动人民的兄弟般的合作上面的。”
苏维埃的爱国主义,正如斯大林同志所指出来的,把各民族的民族传统与我国所有劳动人民共同切身的利益和谐地结合起来。苏维埃文化温柔地扶爱着和增益着俄罗斯民族——苏联的主要民族——进步文化的宝贵的遗产。苏维埃爱国主义绝不是把我国各民族分裂,而是以不可毁灭的友谊的联系把他们结合成为一个兄弟般的大家庭。苏维埃爱国主义的高尚情操,鼓舞苏维埃人民从事于在最短的历史时期结束我国年代久远的经济落后之无我的斗争,并保障我们祖国的主权与独立,而且完成了一个伟大的解放的使命,拯救了在法西斯奴役下的欧洲各国,把欧洲文明从纳粹野蛮人的手中挽救出来。苏维埃爱国主义,这种对社会主义在政治、经济、与文化领域内的胜利之正当的骄傲的情感,在现在时期,当我国正在建设一个完全共产主义社会的时候,是鼓舞苏维埃人民作出新的惊人的业迹的伟大力量。
社会主义在苏联的胜利,我们强大的苏维埃国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所扮演的决定作用的角色,和它在国际事物上日益增涨的比重,所有这一切就给中欧和东南欧各国从帝国主义与腐败的地主资产阶级的束缚下获得解放铺平了道路。由于苏联的不自私的援助,各人民民主国家正在打下社会主义的基础,并正在巩固它们政治与经济的独立。在这些国家,一种新的感觉正在已被解放的人民中生长并成熟着,这种感觉就是,他们是他们的国家的负责的主人;反对资产阶级文化的腐朽的影响的斗争,给予人以生机的爱国主义增添了力量,在这种爱国主义中,对国家和对它的自由与独立之爱,是与他们对苏联的感激结合着的,因为苏联是国际安全与和平的堡垒,保卫各民族的国家主权的反帝国主义阵营中的领导力量。
从要求大西洋与世界霸权者的污爪中保卫他们民族的独立与主权的那种高尚的愿望,也在西欧马歇尔化国家的人民中滋长起来。那些卑怯与可耻的资产阶级卖国贼与其走卒右冀社会党人之叛卖民族利益,在一般人民的心中正激起日见增长的抗议与厌恶。在这种抗议里,一种可以理解的对于破产的统治阶级的轻蔑,是和对未来是属于劳动群众的坚固信念结合着的;他们深信各国人民能摆脱寄生的剥削者,并把他们的命运放在自己的掌握之中,这样的时候是不远了。相信他们的力量,相信未来的胜利,这鼓舞着西欧国家的进步的民主主义者为反对在美国帝国主义面前献媚的资产阶级而战,为反对美国化思想的腐朽的势力而战,而世界主义——没落阶级的阴毒的诡计——就是这种势力的一个组成的部分。
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的含义,在于劳动人民为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之伟大解放的斗争,为社会主义的斗争中所表现之国际团结。今天世界分成了两个阵营——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反民主阵营和以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为首的反帝国主义的社会主义与民主阵营。帝国主义的反动阵营为人民带来的是压迫,经济与政治的奴役,经济危机与群众失业,及新的毁灭性的战争。社会主义与民主阵营,正在为一切大小国家的持久和平与安全,为它们的自由与独立,为他们的国家主权的保持与巩固,而进行着一个一贯的坚决的斗争。既然如此,那么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与拥护社会主义和民主阵营,与反对帝国主义反动阵营,必然是不可分解地联系在一起的。
这些为人所共知的简单的真理,维也纳“工人日报”正试图用欺骗方法把它们歪曲并破坏。
与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对立的是资产阶级的民族主义,它的另一面就是世界主义,它(世界主义)在今天采取了特别反动的形式。列宁写道:
“资产阶级的民族主义与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是绝不相容的两个口号,在整个的资本主义世界中,它们是和两个大的阶级阵营相适应的,它们是反映两种政策的(而且两种世界观)……”
资产阶级的世界观与政策是基于民族主义与沙文主义的,因为资产阶级的权势,离开社会与民族的不平等,离开社会与民族的压迫,是难以想象的。民族主义与沙文主义,事实上是为不平等与压迫作思想上的证明与辩护。资产阶级的民族主义的含义,是否认其他民族的正当权利,蔑视其他民族的文化,种族论的食人主义的哲学。它扶植民族与民族之间的纠纷与斗争。资产阶级的民族主义与人民的真正的民族利益是丝毫没有共同之点的;恰恰相反,它对真正的民族利益是一个致命的危险。历史有丰富的实例,证明资产阶级的侵略的沙文主义把许多国家带到毁灭的边缘,给它们注定灾难的命运。最近希特勒在德国统治的历史,就是一个最新鲜的例子,但决不是唯一的例子。
第二次世界大战及其以后的时代,已经显示出,在每一个国家里,仅仅是以工人阶级为首的劳苦群众才是真正的爱国者。在垄断资本主义的现代,剥削阶级是更加进一步走向了叛卖他们的民族利益与国家。狭隘自负与唯利是图的阶级利益,支配着他们实行反民族的政策。列宁写道:
“……资本反对劳动人民,专事保护所有国家的资本家的联盟,把它的利益置于祖国,人民,与任何其他东西之上。”
这就是资产阶级世界主义的基础。它和资产阶级的民族主义是侍奉一个上帝的两个人。这个上帝就是黄金崇拜,这种宗教不仅不承认民族界线,而且也不承认民族的利益。这种宗教是和堕落的匪徒的道德相联结的,此项道德具体表现在资产阶级的格言:“金钱不问香臭;只要能赚钱的地方便是我的祖国。”资产阶级的世界主义是建立在资本之世界的联系上的——一种使民族处于奴隶与被压迫地位的无人格的势力。现今的世界主义反映出帝国主义固有的一种趋势,就是它要争取世界霸权,要由最强大的资本主义强国集团或一个强国以武力建立对世界的统治。今天实际体现这种趋势的是英美帝国主义。所以,现今的世界主义乃是盎格鲁萨克逊帝国主义者所栽培的种族优越论的另一面。
沙文主义与世界主义之不可分解的联系,在各国右翼社会党人的活动中看得最为明显,他们都是为维也纳“工人日报”执笔的那些人的朋友与同道。右翼伪社会主义者摇尾乞怜于美国帝国主义之前,同时奉行并拥护最野蛮的压迫其他国家与人民的政策。
例如贝文再三劝告西欧人民放弃他们的国家主权,要他们加入假借“欧洲统一”名义实行侵略的集团。同时,贝文是英帝国主义一个最忠心的拥护者,为了大英帝国的利益,他扼制马来亚、缅甸、印度、中东与非洲殖民地的民族解放运动。贝文与邱吉尔共同组织了罪恶的干涉以反对希腊人民,此后希腊人民就一向为反对英国奴役者和他们的保皇法西斯的官僚们而流着血。
莱昂·勃鲁姆的热心宣传世界主义,是与他出卖法国的民族利益,是与他从各方面对美国主义的奴性崇拜,是与他替法国殖民者反对越南人民的殖民战争作辩护相结合的。完全相似的是比利时右翼社会党人斯派克的地位——他是臭名远扬的“欧洲统一”的支柱之一,同时他是各殖民强国在印尼、印度支那、及他处的侵略战争的热烈的辩护者。克尔蒂·舒马赫,德国右翼社会党的领袖,匍匐在英美帝国主义之前,同时他煽动倒退的情绪,不下于戈培尔对种族主义与沙文主义的狂妄的宣传。
在联合国大会第二届会议,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于一九四七年十月六日在政治委员会上演说,充分揭露了斯派克、麦克尼尔及其他英美集团代表们所发表的关于否认国家主权的别有用心的宣传。斯派克曾把“国家主权的概念”说成是“政治的面幕”,“陈旧的概念”,和“旧的反动的概念,”维辛斯基因此指出,斯派克仅是重复了反动的政治理论家在国际联盟时代所曾经宣传的“超国家”的理论。同时,维辛斯基揭露了他们所以作这种宣传的真实动机:
“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特别是当资本主义进入它的最高阶段——帝国主义时代——的时候,支配与吞并的要求与以俱来。但是这种情形却引起人民中的日益增长的抵抗,因为他们的民族意识是正在觉醒着。这种抵抗很容易变为危险的行动与其他反对资本的方法……但是对于争取经济支配权,争取扩大它们的经济与政治势力范围的国家来说,其他国家的国家主权乃是一种障碍。”
所以要取消国家主权,各民族的民族独立,其原因就在此。因为其他国家的国家主权对于实现扩张主义的计划是一个障碍。维辛斯基宣称:
“国家主权是独立以及很多很多国家为反对垄断资本主义的贪欲而斗争的旗帜。”
正是这些垄断资本家的利益鼓励着斯派克、麦克尼尔、贝文、艾德礼、勃鲁姆、舒马赫以及其他右翼社会党人宣传世界主义,要求放弃“一切有关国家主权的东西”。
英美帝国主义者利用奸诈的世界主义的思想,替任何一件叛国行为,替任何一件侦探和破坏行动,替任何一个反民族的活动作辩护。胡言乱说世界文化与科学,“世界政府”,欧洲甚至全世界的合众国,实际不过当作一种烟幕,在它的掩护之下散布并宣传对腐败的金圆科学与资产阶级文化作奴性的崇拜,叫人相信“美国的生活方式”那卖假药者自吹自擂的鬼话,叫人接受强盗式的华尔街外交的任何敲诈。
世界主义者对一切外国事物的崇拜,根源于蔑视自己的人民,不相信它的力量,恐惧它的醒悟,这都是剥削阶级所特具的特点,它与人民疏远并隔离,既已为时代所不容,正在惊惶失措地设法保全它们的权力。
在西欧马歇尔化各国,世界主义是一个烟幕,在它的掩护之下,各该国统治集团零整出卖其国家主权的残余,把军事基地交给美国的侵略者,并奉行他们主子的命令,绞杀本国的工业。在各人民民主国家,被打败但尚未被消灭的反动派,拿出世界主义这一口号,证明他们在反对人民政权的斗争中可以使用间谍与破坏的方法,以及他们可以加入美国与英国的特务组织。
资产阶级的世界主义今天正在替国际反动派执行着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它的作用是掩饰当前时代最重要的一件事实——就是世界有两个体制,两个阵营:社会主义与民主的阵营和帝国主义的反动阵营。世界主义的目的是隐蔽这两个阵营之间的社会的、阶级的矛盾,破坏社会主义优于资本主义的信心,并由是以动摇最不稳定的分子。正因为如此,所以苏联人民坚决揭发并斥责那寥寥可数的无耻的叛徒,人所共弃的世界主义者,因为他们正在企图拦阻苏维埃文化之大踏步的向前进展。
为苏维埃人民所正当尊崇的帝俄时代著名的民主主义者与人道主义者,是热爱他们的国家的志士,他们深恶痛绝欺压人民的民族主义和它的另一面—世界主义。一百多年以前,伟大的俄国的革命的民主主义者柏林斯基写道:
“爱国的意思是热烈希望见到人类的理想在自己国内的实现,并尽自己的能力促其实现。否则爱国主义便成了满清式的‘天独尊主义’,这种‘天朝独尊主义’爱自己的东西仅只因为它是自己的东西,憎恶外国的一切仅只因为它是外国的,它把丑陋与畸形当作美丽与健康,为此而沾沾自喜。”
在我们今天,那种天朝独尊主义又在美国主义上出现了,美国主义确实是在“把丑陋与畸形当作美丽与健康,为此而沾沾自喜。”
柏林斯基以毫不留情的词句痛斥世界主义者。他写道:
“世界主义者是一个虚伪、模糊、奇异而令人莫解的现象,一个苍白而迷离的鬼影……一个不道德而无灵魂的东西,不配戴上神圣的‘人’的称呼。”
对于现在的世界主义的宣扬者——美国帝国主义的奴仆们,不能有更恰当的描写了。
既已担当起世界主义的辩护者的角色,维也纳“工人日报”宣称:
“自从人类最初感觉要找寻正路的时候起,就是说从洪荒的时代起,从来就存在着两个巨大力量的对抗:个人的、团体的、孤立的部落或民族的利益以及人类社会的利益,而人类社会是超出于个人、民族或国家的。”
请看,这就是美国反动派的仆从们的历史哲学,他们却伪装称为社会主义者,甚至于冒充为马克思主义者。这种粗糙的捏造,即使是用肉眼也可以很容易窥破的。他们把历史的原动力阶级斗争抛在一旁,一方面代之以市侩的绝顶反动的理论——个人与民族的斗争;他方面又代之以超民族的人类社会的某种神秘的力量。
该维也纳报纸的骗子要把人类历史的全部进程称作是这两种力量的斗争。他对我们说,在古代:“世界主义的力量比罗马兵士的剑与矛力量更强大。”他说,在中世纪进步的促进者是教会,因为它是“世界主义的一个因素”。在资产阶级革命时期,他说,欧洲这一块土地,因为有“世界主义思想的零散的岛屿而变得肥沃了”。最后,该维也纳报纸诽谤无产阶级,说在十九世纪它“取得了世界主义的思想。”
这就是该维也纳报纸向它的读者拿出来的荒谬绝伦的世界史的形态。我们不能说,为美帝国主义服务助长了奥国马克思主义者——希尔费丁与鲍尔的无耻的后代——的知识的发展。奥国马克思主义者昔日骗术的诡谲已经变成澈头澈尾的愚昧,比到处查究的非美活动委员会的愚昧主义者们毫无高明之处。
任何一个稍识字的读者,不难窥破该维也纳报纸的蠢笨的伪造。它需要古代与中世纪的世界主义(那时现代民族与民族国家还未也尚不能存在),只是为了迷惑它的读者对于现今世界主义的真实性质的认识。在这一点上,该维也纳报纸上该文的作者绝不是独出心裁。他奴颜模仿资产阶级伪造历史者所惯用的手法,他们动辄谈及古代罗马的“帝国主义”,以隐避现代帝国主义的真实性质。同时,他们对衰落时期的罗马帝国及其“世界公民”之反动的推崇,彻底暴露了现代美帝国主义的走狗的真面目:他们梦想至少可以成为金圆世界帝国的“二级公民”。
我们不难看出,由它对世界史之粗陋的概述,该维也纳报纸抹煞了所有一切进步的运动:古代平民和奴隶的斗争,中世纪的农民战争,以及十七与十八世纪的资产阶级革命。谁不晓得法国革命的战士自称为爱国者呢?谁不晓得巴黎公社是兴起于法国第二帝国的废墟之上,而第二帝国——用马克思的著名的词句——“乃是世界主义的欺骗盛极一时的时候”呢?但是该维也纳伪社会主义报纸的愚昧无知者与历史伪造者是丝毫不顾这些事实的。在自称为“工人日报”的一个机关报,他们写道:
“我们若不是世界主义者,我们若不曾为国际合作,为国际团结,为各民族的友爱而作更多的努力,我们就不是社会党人了。”又是老一套可耻的欺骗!又是老一套企图把不可结合的东西结合起来,把绝对相反的政治概念混为一谈。但是确实的,乃是以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为首的反帝国主义之民主与社会主义的阵营在一贯拥护国际合作,各民族间的友谊与友爱,及持久的和平。另一方面,以世界主义为其有毒的武器的帝国主义阵营,则处处破坏国际合作,伤害它的基础,追寻一个压迫、灭亡并奴役各民族的政策,而且在孵化一个新的战争。
该维也纳“工人日报”的伪社会党人在他们的文章的末尾向美帝国主义作了效忠的誓词。他们宣称他们要“比以往更加骄傲地在他们的盾上戴上世界主义者的头衔。”
不必多此一举呀!犹大(叛卖耶稣的人——译者)的称号可以说是烙在那些美帝国主义的奴仆们——右翼社会党人的眉字之上的。
         (完)

答人与人间的分工问题

第4版()
专栏:设问与答复

答人与人间的分工问题编者同志:
学习“左派幼稚病第六章革命家应否在反动工会内进行工作呢?”时,下述问题我们讨论好久,搞不清,请予解答。
“……然后经过这些生产工会,可以去消灭人与人中间的分工,可以去教育、训练和培养各方面都有知识的、各方面都有训练的人,会作一切事情的人。共产主义正是向这个方向走的,它必须向这个方向走,并且定能走到,不过要经过长久的年月的。……”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各方面的知识会逐渐丰富起来的,不会象今天这样狭隘贫困的。我们认为这方面是应该肯定的,但是根据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的发展规律来看,今后人与人中间的分工会更明确,更专门化起来。分工是不可能消灭的,会作一切事情的人更不会有的,即使经过长久的年月。
以上观点不知是否有错误。敬礼 华北医大研究室高皆
 四月二十四日高皆同志:
来信收到,所提问题答复如下:
列宁在“左派幼稚病”第六章中所说经过工会可以消灭人与人间的分工,是指过去的分工,为智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分工,所要消灭的是智力劳动的阶级独占。但这不是说专业化不存在,到将来高级的社会,每个社会成员有提高自己文化水平的可能,并应该具有高度的智力发达水平,也有按自己才能选择职业的可能,并且也要精通一种专门业务。在新民主主义社会内,虽然还没有将来高级社会那样的条件,但这种可能和必要已经有了,如各机关、团体、部门业务学习之外,我们还有政治、时事、理论等学习,人民解放军有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知识,而以军事为专业,这就是说:新社会一方面消灭旧社会的分工,同时,在新的情况,新的条件之下,社会成员可以有并需要有各方面的知识与才能,并且又产生新的分工,有新的专业。
          编者

奇取北峰

第4版()
专栏:

奇取北峰
石村 言年
华阴解放后,伪陕西省第八区专员兼保安第六旅旅长韩子佩,带领残部百余人,逃上了华山。唯一能通到顶峰的极为险要的道路、关口,都被韩匪严密的层层封锁。此外,四周都是千丈悬崖绝壁。解放军为了早日拯救山上的居民,不得不另外找一条通往山上的道路。从六月十日起,侦察参谋刘吉尧带了六个侦察员爬遍了沿山村庄、山谷,整整四天,没有一点结果。十四日早上,他们正在山根下的一块大石上休息,忽然看见一个三十多岁的樵夫,气喘喘地跑来。那个樵夫仔细地端详了他们一阵后问道:“你们是解放军吗?”他们回答说:“是的。”这个樵夫又用谨慎的眼光,将他们上下打量一番后,兴奋地握住他们的手说:“同志!到咱屋里去,我有话告诉你们。”
这个樵夫,叫王银生,家住华山以东的两岔口。四年前,他的父亲挑柴到华阴街上去卖,胡匪抢了柴,还把他痛打一顿,回家不上几天,老人就气死了。王银生自己曾两次被抓去当兵,受尽了折磨。伪保六旅驻扎华阴时,经常到山边抢走他打回的柴火,使他全家五口人,常常挨饿。他早就盼望着解放军为他复仇,这一次可盼到了。他兴奋地告诉刘参谋,有一条可以通往北峰的小路,占领了北峰,就截住了所有敌人的退路。他自告奋勇地愿意给他们带路。
这条路很少有人知道,两岔口的居民也很少知道它可通往北峰。王银生的母亲年轻时,曾跟着她的丈夫,沿着这条路挖过华参;三年前,胡匪抓王银生当兵,她曾告诉过她儿子打这条路逃跑。
王银生领了刘参谋到了家里,把要带路去北峰的事情告诉了他的母亲。老太太高兴得了不得,急急忙忙从东沟邻家借来一根十来丈的长绳,交给她儿子,再三嘱咐他:“上‘天井’的绳千万拴牢,爬过‘鹞子翻身’,再走几步,就是石崖……”老太太怕儿子把路线忘记,在地上划来划去地指点着。
中午,他们钻进了密集的灌木丛,从两岔口向西再钻四里柏林,到达猩猩沟的尽头。抬头一看,数百丈的绝崖耸立在面前了。王银生拉着他们走近绝崖的下边,指着向上约十五丈高的一个黑洞说:“这是‘天井’,我们要从这里上去。”说着就把背着的大绳套在腰间,又开两腿,两脚撑着两壁,徐徐而上。经过很久的时间,洞里放下来一根绳头,七个侦察员挨次地被吊上天井。上去又借着灌木芦草,爬了千余公尺高的一架陡坡,前面又有一个高约十五公尺的陡立石壑,挡住去路。这时,王银生施展出他在山里采药打柴二十余年练下的本领,借着一条石缝攀越了上去,把绳子牢牢拴紧在粗木桩上,把每个人吊了上去。再向北行一里路,又出现了一个插天入地的陡壑,他们必须从当腰穿过,这个壑腰的上面伸出飞檐,下面是几尺倾斜的滑坡,滑坡下就是望不到底的深渊。王银生领着七个侦察员,借着脚和肩膀的上下撑力,象个楔子似的,慢慢地通过这约十二公尺长的石壕。这个时候,只要腿稍为一软,就会堕入深不可测的悬崖。但他们没有一个人犹豫胆怯,越困难,越危险,也就越使他们勇敢坚强。
再翻一个小沟,到了河口,天已黑了。在这漆黑的夜里,他们又顺水渠溜下近两千公尺的石头斜坡,到达了北峰脚下。
他们有的鞋子磨破了,有的脚擦烂了,于是他们就用树皮和绑带把脚包住扎紧,攀着树木向上再爬了五里,越过敌人的四道树木障碍物,到达了目的地——北峰。
侦察员们完成了侦察道路的任务。但当他们发现敌人的哨兵睡着以后,就又临时果断的决定:全部活捉北峰上的敌人。在王银生的带领下,刘参谋扑到无量祖师庙门前面,踏开庙门,用司登式枪向里面连发五响,并高喊“交枪不杀!”一个敌人企图往外掷手榴弹,但还没有来得及拉火,侦察员路德就一枪将他打倒了。于是其他二十一个敌人乖乖地当了俘虏。他们全部占领了北峰。十五日早上,北峰下群仙观的十四个敌人,知道我们占了北峰,也缴械投降。
我们控制了北峰,盘踞西峰的韩匪,就处于三面临千丈悬崖,唯一退路又为我截断的绝境。他再没有勇气顽抗,也没有勇气跳崖自杀,终于带了数十个喽罗,下山当了人民解放军的俘虏。
 【新华社西安十三日电】

石景山钢铁厂的职工业余剧团

第4版()
专栏:

石景山钢铁厂的
 职工业余剧团
雁军
石景山钢铁厂职工业余剧团的前身是青联话剧团。它是厂内一些爱好戏剧的职工们自己组织起来的。过去曾演过一些话剧,大的如“雷雨”“裙带风”等。在灯光的装置,布景,化妆的各种技术上都已有它一定的基础。
解放了,大家都高兴了!庆祝第一个解放新年时,剧团星夜赶排了话剧“抓壮丁”,没演过剧的工友们也都想演演剧:于是在新年除了闹秧歌外,工友们又自动组织起来,自编自导自演,演出小话剧“谁和咱是一家人”、“爱芦工厂”“反对假和平活报”。在这一时期钢铁厂文娱活动上形成一个澎湃的热潮,也可以说从解放后头一个新年开始,在钢铁厂文艺运动上展开了新的一页。
在工人群众要求下,职工筹备会文教部的号召下,几天的工夫报名的团员便达七十以上,“石景山钢铁厂职工业余剧团”便正式成立了。
  自编、自演,演自己的事情,自己教育自己。
“自编、自演,演自己的事情,自己教育自己。”在剧团成立大会的标语上这样写着,这是剧团的工作方针,也是全体团员的信心。剧团成立了,第一个重要工作是写剧本,正如一个工友说“剧本就象发动机一样,它不动别的部门都动不起来”,所以第一步工作就是动员大批的团员,会写的,不会写的都参加了编剧小组。
怎么写?有的说“咱们从日本在时开始写起,写到国民党来怎样剥削压迫咱们,一直写到现在怎样解放,怎样生产……”有的说“太长了!那得写多少幕?咱们得象小孩走路一样,一步一步的来!”还是写小的好。接着就是写什么?开始大家先讲解放后工厂有那些新鲜事?就象讲故事一样。如谈到工厂在清点运动的时候,怎样提出“不漏一针一线”,有的就具体谈起“××顶着小雨推车子到处拣破铁管子,交给工厂”有的接着就说“××交出了过去偷工厂的东西,人家是自动的交给清点委员的”提起一个头,大家就滔滔不断的接着发展下去。把这件事情按各厂不同情况把它充实起来,就产生了主题。谈到人物,有的工友就高兴的一边谈一边比划,写那个人的声音、动作、口头语等等。故事凑的差不多了,每个人便按着自己愿意写哪一类内容的剧本参加到哪一个小组去。
写作方法有很多种,有的是一个人先写,然后叫大家提意见。有的是一边写一边就和大伙讨论着修改。例如池北村工人宿舍小组,写“当家作主人”的时候,就是第二种办法。编剧是这样,导演也是这样:一个人作戏,大家看,有时演剧一个动作很好,底下的人就喊“好!保留!”有时演员表演得不象时,当观众的工友就跑上去“来,我试试你看看”,等他作完了,演员看了以后再重作。也有的是先记住哪点不好,等排演完了再谈。总之,无论是哪一种方式,都是贯彻着集体学习集体创作的精神。
从开始到演出,底确是一个很艰苦的过程!但是工友们是从来不怕苦的。一下班演员和作布景工作的便跑到俱乐部来工作。如“五一”突击演出时往往排到夜里十二点。白天照旧不耽误生产。工友们都是以“现在不光是玩玩乐乐,是要为群众服务”这句话,来互相勉励的。
  工作过程就是学习与改造过程
在剧团所演出的每一个剧,从创作排演到演出,都是集体的工作过程。同时也就是每个人的学习与改造过程。尤其是在工作中所发现的困难问题上,例如:一个工友工作总是很热心,可是当他一看到别人排戏不遵守时间时就好发急。后来在排演“新态度”歌剧时,他作的是导演工作,有的人因为别人来晚了或者戏排不好发急时,他也学会了慢慢劝解,鼓励大家情绪来很好的进行排戏。同时他也感到“发脾气总不如不发上算”。当“新态度”演出时,他兴奋的说:“排这个戏,我真学习不少东西。在作领导工作的修养上,真给我锻炼不小!”同时也检讨到过去对工作一发生困难就信心不够强的毛病:象最初对工友张兴隆演歌剧很多不好的动作纠正不了感到困难,可是当这个缺点告诉老张以后,老张一下班就练习,仅仅几天的工夫就很好的演出了,并且老张演的角色博得观众的满意与好评。在这样的事实面前,使工作人员认识到“只要能有克服困难的决心:一切都能做好。”
  听取群众意见
在群众帮助下成长
这个剧团从成立以来,在演出过程中曾经产生和纠正了很多思想和观点问题:第一次演出四个话剧:“当家作主人”“挖煤”“登记前后”“模范夫妇”这些剧都是工友们集体创作的。大家在写的时候,排的时候都非常高兴,可是一演出因为是小剧,不到一个钟头就演完了。于是听到了很多群众反映:有的说“表演工人有什么看头,爱看到工厂里去天天看”,有的说“剧团不行了,再也演不出象‘雷雨’那样剧了!”这时在剧团的人们思想就波动起来!有的人感到“演小剧不起劲”,有的感到“还不如演旧戏‘武家坡’‘三怕妻’观众爱看呢!”有的就不服气“还是咱们演的不好,观众为什么愿意看文工团的戏呢?”另外有些观众提出很多宝贵的改进意见,工友们听到后马上自动研究把它改过来。观众曾满意的批评剧团说:“你们这个剧团这样好,不管谁提的意见,只要提的对就马上修改。”他们能向群众虚心学习,所以也就能改进自己工作,得到群众的欢迎。
“五一”时演出歌剧“新态度”,这时剧团已经有了自己的乐队,而且很多过去没唱过歌的工友,都成了歌剧演员!尤其在第一次出演,观众送以热烈的掌声以后,给工友们带来莫大的兴奋与鼓励!同时纠正了“演小剧不起劲”和“不如演旧戏……”的思想。工友们高兴地说“回头看看,是比上两次演的剧进步多了!”尤其在演完以后,听到很多群众鼓励与反映以后,他们一方面努力纠正唱词不清……等缺点,一方面又很虚心的认为演出这个剧只是“头一口咬西瓜,才尝到甜味”,以后还得好好干!本月九、十两日,他们曾以歌剧“新态度”参加了文代大会的演出。
这个剧团就是这样不断地在群众帮助与鼓励下进步与成长的。

雅可福烈夫的学习精神 读书笔记片断

第4版()
专栏:

雅可福烈夫的学习精神
 读书笔记片断
沛旋
学习的精神与学习的方法,是直接决定着学习的成果的。我从苏联著名的飞机构造家雅可福烈夫的“一个苏联飞机构造家的自述”一书中得到了关于这一问题的一些启示。在这本书中我们可以看到他是如何地在现实生活中埋头苦学,又如何地在合理的苏维埃制度的养育下成为著名的飞机构造家。
雅可福烈夫优良的学习方法表现了他高度的苦学精神,他不仅彻夜地广读着各种书籍,而且还以永不疲倦的精神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去钻研问题。
雅可福烈夫虽是一个专攻飞机构造的技术科学博士,但他在少年时代却是涉猎了许多关于旅行的及冒险事业的书籍,他几乎读遍了许多有名的童话故事作家的全部著作,而且还读了许多名人传记及关于历史的、艺术的书籍,这些书籍对于他成为一个飞机构造家,似乎关系不大,但他在自述中却这样说道:“书籍使我养成了嗜好技术,书籍教会我理想、幻想。教我努力于一种目标,教我爱好尊重劳动,最后,书籍发展了我的一般知识,扩大了我的眼界。只有全面发展的人才能成为一个好的工程师,构造家。凡竞竞于细小事情的人,只知道自己日常工作所必需的计算尺和一定的公式,却不能创造任何有价值和有趣味的东西。”由此可见知识的浅与博,决定着思想范围的大小,只有在扩展了思想的范围之后,才会体会到许多事务之间的与内在的联系,才能更多方面的去考虑问题。这种博览群书的学习方法,在我们学习中是不可缺少的,当然这并不是“事事都沾一手”,我们应该专事一业,在取得必需知识的过程中要有重心有计划有步骤地去进行专业学习,但同时还要有计划地阅读各种书籍来丰富我们的知识。
雅可福烈夫在博览中找到了自己专攻的方向。从想当鲁滨逊、英雄托马索耶尔,想做铁路工程师,无线电工程师,一直找到了最适于他的飞机构造工作。
他不仅读了许多专门学科的及其他各方面知识的书籍,而且还常常跑到工厂中去实地练习和观察。他曾制造了许多玩具,小轮船小火车之类的东西,还制过一架能够起飞的滑翔机。不仅如此,他在进入航空学校学习之前,大约是二十一、二岁的时候吧,就已然在苏维埃的帮助之下制成了一架优良的双人飞机了!在他试制滑翔机和飞机的时候,他不单花费了许多时间阅读了许多专门学科的书籍,如空气、力学等等,而且常到工厂中去观察各种飞机的构造,他曾在一个堆满破碎飞机的地方用了很多时间去观察那些破碎的机件,研究了破坏的性质,思索了破坏的原因,以及该机的弱点。这种自学的毅力和在实际工作中学习的方法,真是值得我们特别提出效法的。
很荣幸,光明的解放区,合理的新社会是允许而且帮助我们发挥自己的力量的,我们应具有雅可福烈夫的学习精神,要不怕困难不怕麻烦地从“博览”中找出自己的专攻方向,并用“多想多作”的学习方法去进行我们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