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07-1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刘宁一在“亚洲职工运动”报告中 主张中越印尼等地外国军队必须撤退 建议成立世界工联亚洲局

第3版()
专栏:

刘宁一在“亚洲职工运动”报告中
主张中越印尼等地外国军队必须撤退
建议成立世界工联亚洲局
【新华社北平十日电】波兰通讯社讯:被意大利政府拒绝发给入境签证的中国代表刘宁一关于亚洲职工运动的报告,已于七日在世界工联代表大会上宣读。刘宁一除详细论述亚洲工运情况外,并建议工联代表大会要求联合国安理会立即讨论从中国、印尼、越南、马来亚、南朝鲜及菲律宾撤退外国军队的问题。他还请求代表大会抗议对工会领袖的残酷迫害。他指出召开工联计划中的亚洲职工会代表会议的巨大重要性。他提议这个代表会议于十一月间在北平召开,并成立世界工联亚洲局。

当心美国特务暗施毒手! 美帝阴谋加强间谍活动 妄图在苏联东欧和我国进行破坏

第3版()
专栏:

当心美国特务暗施毒手!
 美帝阴谋加强间谍活动
妄图在苏联东欧和我国进行破坏
【新华社北平十日电】电通社华盛顿讯:美国总统杜鲁门于六月下旬签署了加强中央谍报处的法案,给予该处以无上权力和无限制地任意使用经费之权。这件事表明:华盛顿新战争计划者在国会着手武装北大西洋公约签字国家时,对谍报工作已日益重视。众信:获得新权力与大量拨款的中央谍报处的主要任务之一,将是促进美国指导北大西洋公约国家的军事活动与军事计划。它将要接管在这些国家中的谍报工作、统一它的间谍网,停止它们之间互相侦察的行动,并指挥它们集中力量在东欧新民主国家、苏联和中国进行活动。中央谍报处是在两年前成立的,根据总统的授权,该处已经建立全世界的地下活动网。臭名远扬的涉及在中欧和东欧国家建立UAQ间谍网的“X计划”(按系专门从事在苏联及新民主国家煽动叛乱和暗杀、帮助反共报纸、组织突击队及暗杀共产党领袖的卑劣计划,初期经费三千万美元),就是中央谍报处工作的一个结果。中央谍报处在其“统一”一切政府间谍活动的工作中,已经建立了一个和联邦调查局、陆军部、海军部、空军部、国务院、马歇尔计划总署等机关各自进行的间谍活动进行联系的间谍网。中央谍报处除了从国务院和马歇尔计划总署派至全世界各地的精选的受过特别训练的军事情报官员收到报告之外,还从银行家、工业家和右翼的劳工领袖方面得到帮助。它并且欢迎法西斯“难民”参加它的地下组织。后者为了帮助中央谍报处进一步发展对于自第二次世界战争后摆脱资本主义的东欧国家的接触,已经帮助成立了一个叫做“自由欧洲全国委员会”的组织,这个委员会是由前国务院官员与国际财政有利害关系的工业家、以及与他们一脉相连的劳工领袖们组织而成的。自从杜鲁门签字的法案授权中央谍报处每年培植一百名“反共难民”后,该委员会即已担负起一件工作:“帮助这些‘难民’的领袖,在他们不得不停留在美国的时候,把他们保存在有用的职业上。”已经加入中央谍报处一伙的,有以波兰卖国贼米科拉兹柯为首的国际农民联盟(绿色国际)的会员和东欧的其他一些“农民党”的党员。前波兰将军莫杰尔斯基出席美众院非美活动委员会作证时,曾说:在他离波赴美任波兰大使馆武官之前,他接到美国驻波大使雷因给艾森豪威尔的一封介绍信。他表明他曾向艾森豪威尔特派与他接触的美国谍报人员供给情报。雷因是这个“自由欧洲”新委员会的创建人之一。委员会的首领是另外一个前美驻日大使格鲁。格鲁委员会的委员有法莱(按系前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法莱公司老板)、杜勒斯、艾森豪威尔、劳联主席格林、产联秘书加莱、“时代”与“生活”两杂志的发行人鲁斯,以及美国军事援助希腊计划委员会的主席柏耳。中央谍报处的工作已经随着美国对全世界其他国家内政的干涉而日益扩大。杜鲁门主义在希腊和土耳其两国将实行和马歇尔计划的实施,已经给与美国的谍报人员以开展业务的良机。随着美国增加武装北大西洋公约国家的措施,美国谍报人员渗入这些国家军事部门的园地就更为广大地敞开了。他们需要更多的款项来扩大他们的业务,杜鲁门总统就批准给他们以不限制数目的款项。

美帝在巴黎建立谍报中心 阴谋反对人民民主国家

第3版()
专栏:

美帝在巴黎建立谍报中心
 阴谋反对人民民主国家
【新华社北平十日电】塔斯社海牙七日讯:据此间真理报报道,美国在巴黎组织欧洲经济谍报中心,该报称:早在五月中,即已获悉华盛顿在中央谍报处的提议下,决定在巴黎以“情报处”的名义设立一特别经济谍报机关。根据最近的材料,这一机关的任务是系统地搜集与整理关于马歇尔计划国家、北大西洋公约签约国及人民民主国家的所有情报。美国在各国的各种代表,如外交、经济、军事、文化、宗教及其他各种代表团,都必需经常地把秘密情报供给在巴黎的“情报处”。巴黎的情报处必须特别注意收集关于英国打入马歇尔计划国家及北大西洋公约国家情形的材料。“情报处”的主要任务之一,是指挥对英国的特别间谍活动;并经常注意英国在上述国家内的活动。“情报处”更有一项任务,就是计拟反对人民民主国家的各种办法。此一秘密经济谍报机关将同时进行宣传马歇尔计划及大西洋公约的工作。预料声名狼藉的波仑,将为这间谍组织的首脑。

华沙军事法庭审讯美英特务

第3版()
专栏:

华沙军事法庭审讯美英特务
【新华社北平十日电】塔斯社讯:六月下旬以来,华沙军事法庭在审讯美英特务阿丹姆·多鲍琴斯基案:他是在一九四七年七月被捕的。据起诉书称,在希特勒一九三三年二月夺取政权之后不久,多鲍琴斯基便与德国的谍报处接触,并受命按期供给它关于波兰情势的情报,并且也进行所谓波兰与纳粹德国间思想接近的宣传。一九四五年末,他与德国谍报处的联系断绝了,便给美国帝国主义服务。多鲍琴斯基与梵蒂冈及梵蒂冈所领导的组织建立联系,反对人民民主。一九四五年,他参加“中欧与东欧联邦俱乐部”(美英帝国主义集团的代理机关)进行广泛的活动。多鲍琴斯基一九四六年在慕尼黑时,曾与波兰的法西斯分子——波干、托德列本、伊拉考维兹、科兹劳夫斯基——接触,他从科兹劳夫斯基·亚历山大处得知:慕尼黑核心及“波兰组织”与美国谍报处合作,而且波兰有谍报网,直接在美国谍报处的指导之下工作。科兹劳夫斯基·亚历山大并告诉多鲍琴斯基,在他的间谍活动中,他与经由古德里安将军而从属于美国中央谍报处的德国谍报处取得联系。被告在供辞中讲到他来波兰的三个原由:受别列曹夫斯基(波兰流亡“政府”的“内政部长”)的指令,受亚历山大的指令和私事。被告讲到他与亚历山大(亚历山大答应在美国谍报处中支持他)的关系时说道:“亚历山大要给我在波兰专设无线电台。我之来波是为了提高我的政治威信”。

大批美特已赴印尼妄图破坏人民斗争

第3版()
专栏:

大批美特已赴印尼
 妄图破坏人民斗争
【新华社北平十日电】据塔斯社六日引荷兰通讯社的消息称:大批美国官方和非官方的代表已到达印尼,他们奉美国务院的指令正在搜寻印尼的共产党及民主团体材料,以便发动对付他们的“坚决斗争”。该社指出:十五名美国记者目前正在周游印尼,以协助搜集关于该国民主团体的情报。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铁道部通告 全国统一客货运及运价杂费规则(续完)

第3版()
专栏: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铁道部通告
全国统一客货运及运价杂费规则(续完)
十、学校的通校学生家住在四十公里以内时,可以购买学生定期客票,小学校的学生免收票价。
十一、为了便利于一定区间乘车的客旅规定了回数客票每册十页每页票价按普通票价的十倍计算,每人每次使用一页乘车,由到站撕下收回。
十二、旅客随身携带物品除军械危险品及不洁物品等外,其总重量如不超过二十公斤总体类不超过○·二立方公尺者均可免费带入客车,如发见超过前述限制重量时,对超过重量按既乘车区间核收相当包裹运价的同额罚款。
十三、为了运费负担合理把包裹分为四个等级计算运费:一级包裹如纸币、金银、珠玉宝石类等,二级包裹自行车、乐器、动物等,三级包裹不属于一、二、四等级的物品,四级包裹鲜鱼介类、鲜肉类、鲜蔬菜等。又为了奖励发展生产及照顾一般人民生活特将日常必需副食品鲜蔬菜、鲜肉类、鲜乳及副业生产之初生雏兔、蜜蜂,一律按四级包裹运价减三成收费。
又对东北银行和人民银行运送之纸币为了繁荣整个国家经济按一级包裹运价减半核收。
 乙、货运关系:
一、整车办理或另担办理的货物,于东北、北方、南方各铁路实行互相办理运送。但经过浦口南京间使用长江轮渡运送的货物,须由铁道部长承认。
二、东北总局管内与北方、南方各局互相运送时,以山海关站为分界站,由发站至山海关一段,为发线现付,山海关至到站一段为到线到付,由发到站分别核收运价。
三、货运运价实行递远递减,其例子如下:
例:由北平西站到天津北站浦口及汉口的运价。
发站 北平西站 北平西站 北平西站  北平西站  北平西站北平西站
到站 天津北站 天津北站 浦  口  浦  口  汉  口汉  口
办理种别 整车 另担    整车    另担    整车 另担
区间里程 140 140    1,150    1,150    1,6801,680
品名   棉布 棉布   棉布    棉布    棉布棉布
重量   18吨 100公斤 18吨   100公斤  18吨100公斤
等级   10  10    10     10    1010
现行递远递减运价 144,020元 1,610元  953,400元  10,600元 1,148,990元 12,770元
不递远递减时 144,330元 1,610元 1,185,490元 13,170元 1,731,850元 19,240元
差额%   02   19.5  19.5   33.7 33.7
四、货物由铁路代为过磅时收过磅费,但发货人自己过磅又能保证重量不错时,不收过磅费。
五、按整车办理的货物发货人派押运人时,每车一人免费,超过一人时,对超过人数核收普通客票半额的押运人费。
六、运送货物到达某一个站,发货人须计划妥当,避免临时变更,以节省运输力。如不得已发货人在发站或到站(中途站不受理)请求变更时,除核收变更手续费外,对整车货物每车另收人民币二、二八○元(东北币二五○、○○○元)的罚款。
七、避免浪费车辆,对人牲畜如牛、马、驴、骆驼等不办理另担运送。对灵柩、遗骨亦不办理另担运送。
八、货主自行装卸货车时,将货车调到装卸场所时起,须在四小时内装卸完毕。如超过四小时,对超过的时间,核收货车延期费。
九、货物运达到站后,立即于揭示板上公布,如货主事前声请实行通知时,铁路则以电话、书信、或派专人通知之,此时核收电话费每次人民币三十元(东北币三○○○元),信件通知费每次人民币五十元(东北币五○○○元),特派专人通知按实费核收。
收货人须在铁路实行到货通知时起,于下列期间内,将货物领取,过期核收货物保管费。
1贵重品、尸体及动物,六小时。
2危险品(火药类除外)八小时。
3其他货物,由通知次日零时起二十四小时。
十、货物等级为有利恢复与发展生产和照顾民生、大宗必需品依据这种精神而制定的(东北总局管内另定)。主要者摘录如下:
1衣食用的—棉布十等、棉纱十等、绸缎二等、大米十三等、面十三等、小米十七等、高粱米十七等、苞米十八等、鲜鱼十等、鲜肉十等、豆油十三等、白糖十等、白菜葡萄马铃薯十六等、水果九等。
2建设生产用—钢铁十九等、洋灰十五等减五成、方木十七等、电杆十八等、煤十九等、矿石十八等、生铁制品十六等、农业机械十六等。
3化妆及嗜好品—香水香粉雪花膏一等、纸烟二等、烧酒六等、白兰地酒四等、化妆用肥皂八等。
4其他一般用—线香二等、茶叶六等、煤油十三等、书籍杂志十四等、干兽粪二十等。

创造和应用新的技术 消灭国民经济中的浪费 波兰技术人员举行二届大会

第3版()
专栏:

创造和应用新的技术
 消灭国民经济中的浪费
波兰技术人员举行二届大会
【新华社北平十日电】波兰通讯社华沙讯:波兰最高技术协会第二届大会日前在华沙举行。会议开幕时,最高技术协会主席鲁明斯基强调技术人员在国家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并指出该协会的任务在于为实施经济计划进行准备工作,消灭国民经济中的浪费,鼓励人民对技术问题和技术进步的兴趣。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齐尔代表政府发言。他说:波兰正在消灭旧的资本主义生产制度。生产制度的改革业已解放了工人阶级巨大的潜在力量。波兰需要那些了解新的工作态度的人们,齐尔号召工程师与技师们在工作和生活方面与劳动群众密切联系。他说:为了确立新的工作态度,技术人员必须积极参加劳动竞赛运动。他要求工程师们以技术上的进步来完成节约的任务,来肃清在许多企业中仍然存在的技术上的落后。他说:作为六年计划不可分割之一部分的技术计划的实施,只有在技师革命者所应用的新的工作方法与守旧因袭之间进行艰苦斗争中才能达成。华沙技术学校校长华查洛夫斯基着重指出:波兰科学家必须与技术协会的人员密切合作。职工会中央理事会副主席布尔斯基宣称:职工会对技术人员仍将予以特别照顾。工人与工程师不是一家人这种旧的偏见,必须克服。鲁明斯基指出最高技术协会与职工会组织密切合作的必要性。他说:正如六年计划所规定的,我国经济的发展给技术人员提供了一切可能性,这是前所未有的。这些技术人员必须成为进步的力量,成为无产阶级的盟友。

德民主农民党举行首届代表大会 一致决议争取统一

第3版()
专栏:

德民主农民党
 举行首届代表大会
 一致决议争取统一
【新华社北平十日电】塔斯社讯:德国民主农民党于四日至五日在苏占区绍林吉亚州茂埃尔干森举行第一届代表大会。出席大会者有来自苏占区各地的七百名代表,和西德农民协会的来宾及各反法西斯民主党派和团体的代表。以来宾资格出席的格罗@渥代表德统一社会党向大会致贺,强调必须加强城乡劳动人民间的联盟,以此加强全国阵线。格罗@渥在结语中赞扬大会称:“农民将获得我党的充分支持。我们要以互相合作来解决一切问题。”民主农民党主席高尔登荷姆向大会作了关于该党争取德国人民民主、进步及国家独立之斗争的报告。大会通过,该党的纲领,规定党的主要任务为在广泛的全国阵线中为争取德国的统一而斗争。

全世界人民哀悼季米特洛夫 苏联劳动竞赛超过预期成就 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即将爆发

第3版()
专栏:国际一周

全世界人民哀悼季米特洛夫
 苏联劳动竞赛超过预期成就
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即将爆发
国际工人运动的卓越领袖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保共中央总书记季米特洛夫,于七月二日上午九时三十五分病逝于莫斯科疗养院,消息传来,全世界劳动人民同声哀悼。从斯大林和苏联党政领袖发布的讣闻,到各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政府和领袖,各国无数进步党派与人民团体发出的唁电:从莫斯科劳动人民的送丧,到索非亚五十万劳动人民的迎灵;从悬挂遗像的追悼会,到记载生平事迹的报纸,都充满着对这位把自己全部英雄的生命献给工人阶级事业的战友的悼念和敬意。季米特洛夫对国际工人阶级的事业作了重大的贡献,他毕生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忠于保卫本国人民群众的利益,并为此而鞠躬尽瘁。季米特洛夫不幸和世界劳动人民永别了,但是,他的坚贞的革命者的不朽品质,将永远活在劳动人民的心里,将永远成为共产党人和劳动人民的模范和榜样。
苏联今年第二季生产计划已得到预期中的成就。最后数字虽未总结,但数以千计的工厂已超过生产计划。两千个以上的企业在去年就已先期完成了五年计划。现在全国人民,由莫斯科人民带头,正不倦地展开劳动竞赛,充满信心地为争取四年完成五年计划而斗争。
在世界另一角落的资本主义各国,情形却完全两样。联合国秘书处最近发表的“关于一九四八年世界经济形势报告的第一部分”,充分暴露了资本主义国家极其恶化的经济情势,两个最大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和英国,过去一周的情形变得更坏。在美国,最突出的事件是,钢铁工业(重工业中的领导工业)的生产仍在急剧下降,这已经是连续下降的第十二周了。现在,美国钢铁工业的生产量,仅及生产力的百分之六十。比起一周以前又减少了百分之二十三点四,比起今年三月已减少了百分之四十。在英国,最突出的事件是美元危机(英国经济危机的主要标志之一)的深刻化。据英财相克利浦斯六日报告英国财政时宣布,英国今年第二季的美元亏空,竟高达一亿五千七百万镑,比第一季的数字几乎增加一倍,虽然第一季的数字已经是很大了。所有事实象征着资本主义的经济危机很快就要爆发。这就使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特别是美英之间的矛盾与斗争加剧。美国之反对英国与阿根廷签订贸易协定,美英在欧洲支付问题上的冲突,都是最近的实例。美财长斯奈德于三日已赴欧洲“访问”,他此行的目的,在于设法牺牲他人以延缓美国经济危机的到来。其具体办法之一,就是促使英镑贬值。但是,这个计划被英国公开地拒绝了。最近,英国还准备召开大英帝国的财政会议。英国报纸并不掩饰这个不平常的会议的目的,是“寻求抵抗美元攻势的途径和方法”。
正当中国人民在纪念“七七”抗战十二周年,郑重宣告反对美国拖延对日和约,反对美国扶植日本侵略势力复活和要求实行日本民主化的时候,日本却又传来了一系列镇压日本民主势力的新消息。早在四月间,必须贺美国占领当局曾强迫每个日本工人必须声明他不属于共产党或与共产党有关的团体。本月四日,麦克阿瑟在其反共声明中,宣称“共产主义的扩展,提出了共产主义运动是否应继续予以合法地位及法律保护的问题”。对于麦克阿瑟这个暗示赞成宣布日共为非法的声明,吉田反动政府立即起而响应。五日,吉田的民主自由党大会发表声明,决定组织“反共特别委员会”,以发动所谓“驱逐共产主义出日本的运动”。吉田政府同时正在纠合民主党与社会党的反动分子,着手组织法西斯的“三党反共同盟”。为了找寻借口,日本反动派制造了“德国国会纵火案”的翻版,杀死政府铁道会社总裁下山定则,企图借此宣布“紧急状态”,以便打击日本共产党,打击日本工人阶级反对政府大批裁员的斗争,而这一发展中的斗争,目前正在日本各地遭到警察的野蛮镇压。麦克阿瑟及其卵翼下吉田政府的这些违反波茨坦公告的措施与企图,严重地危害日本人民的生存权利和民主自由,再次暴露了美国对日政策极端反动的本质。
全世界人民保卫和平与反对新战争的运动,继续高涨。在全苏职工会中央理事会、苏联作家联盟与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发起下,苏联已于七日成立了召开拥护和平大会的筹备会,筹备召开全苏拥护和平大会,进一步为争取和平而斗争。在美意法三国,由于三国国会正在或即将讨论批准北大西洋公约,三国广大人民正奋起反对。意大利各大城市在六月二十六日举行了青年反战反北大西洋公约的大示威,共有五十万男女青年与数百万市民参加。意大利全国人民请愿委员会发起的反北大西洋公约请愿书签名运动,已获得巨大成功。各地人民请愿代表团已携带有千百万人民签名的请愿书到达罗马,准备提交议会,要求否决北大西洋公约。法国人民反北大西洋公约的签名运动,也在展开。美国进步科学家、教师、牧师等二百人,最近也致书美国参院,要求否决北大西洋公约。
世界工联第二届代表大会自上月二十九日开幕以来,一直在团结与和谐的气氛中热烈进行。在过去十天的会议中,曾听取和讨论了赛扬关于世界工联活动的总报告,库兹涅佐夫关于世界工联争取和平、人民民主权利及世界工联团结斗争的报告以及其他许多报告。库兹涅佐夫在报告中提出了世界工联与工联所属各国职工会的九项任务,建议加强揭露战争贩子,揭发并孤立职工运动的分裂者,吸收新的工会团体会员,特别是殖民地与附属国的工会等。经过三天半的热烈讨论,欧、亚、非洲及拉丁美洲各国职工会代表,完全赞同库兹涅佐夫的提议。由于意大利政府的拒发入境签证,以致中国代表团始终未能出席世界工联代表大会。但中国代表刘宁一关于亚洲职工运动的报告,已在大会宣读,并博得各国代表的赞同。
 【新华社北平十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