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07-1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冀中防汛总指挥部宣布 防汛进入紧张阶段 号召各区县市紧急动员主动作战

第2版()
专栏:

冀中防汛总指挥部宣布
 防汛进入紧张阶段
号召各区县市紧急动员主动作战
【本报讯】冀中防汛总指挥部顷宣布防汛进入紧张阶段,要求各区县市紧急动员,主动作战,指示第一项,发动群众火速完成准备,不要等险象既成,仓惶应战。第二项,组织后备力量,争取抢险的时间。第三项,防汛干部留在堤上,时刻检查准备。第四项,充分的备料,风雨黑夜加班巡逻,严明奖惩。第五项,加紧巡护电线,尤须于雨后加紧巡修,保证情报及时。
【又讯】冀中防汛总指挥部成立,罗玉川兼主任,武装部的孟庆山与水利局丁士存兼副主任,总部设电台与各河上游电台联络。
【又讯】滹沱河、潴龙河连续猛涨,大流下注,安平深泽段辛营两岸决口五处,计新营桥南头旧砖坝漏洞决口五丈,张庄决口五丈,前程干决口一丈。各决口处水向南泛滥。郎仁西报子营东北埝也决口两处,一个宽十几丈,一个宽五尺。水头子向长堤一带贯注。此次决口的主要原因,乃新堤夯打不结实,水一冲,塌陷很厉害;其次为水势过猛,有的疏于防守,麻痹大意。上游电询,下游报告不及时。安平、深泽两县已抢险三昼夜,可能于十日开始堵口。滹沱河水位九日已达三·一五米,比去年二·九米高出了○·二五米。
【天津电】津市各河水位因上游水势缓和,昨(十日)晨已普遍下降。下午五点又趋上升,南运河水位三·九四公尺,海河为三·九公尺,子牙河昨晨五点五十分为四·○二公尺,较前日下降,入晚情况尚不知。

冀南河务局布置防汛 要求不决口不漫溢

第2版()
专栏:

冀南河务局布置防汛
 要求不决口不漫溢
【冀南电】冀南行署河务局于六月下旬,召开各专署秘书、县建设科长、河务局办事处主任联席会议,历时七日,检查春季工作,布置防汛。今春沿河各县大部完成春工计划。如今年汛期能严加看守,一般水量可免水灾。会议根据不同情况,制定夏季防汛的具体方针与任务为:运河临清德州段决口完全堵好,务须作到保证不决口、不漫溢。滏阳河本流武邑、成磁段,凡地上河保证不决口,不漫溢。地下河争取少漫溢。为完成上述任务,一、突击尚未完成之春工,认真检查堤岸决口处要增高加厚,沿河险工修筑砖坝,淤浅处应加疏浚,以减少漫溢危险。二、卫运河、漳河、滏阳河及其他较重要支流均划分堤段严加防守,各区村组织青壮年,不分昼、夜、雨、晴,规定统一信号,分班看守。三、以干流为单位加强上下流联系及水情报告。自七月一日至白露为防汛期,组织各地防汛指挥部,架设电话,由专员、县长等行政负责人兼任主任,掌握上下游水情。并派得力干部驻太行行署及时向冀南区总指挥部报告山地水情。

专员县长领导群众大力捕打 华北剿蝗已获初胜 蝗区百零三县灾情日渐减轻 扑灭地区又可发生,不能丝毫松懈

第2版()
专栏:

专员县长领导群众大力捕打
 华北剿蝗已获初胜
蝗区百零三县灾情日渐减轻
 扑灭地区又可发生,不能丝毫松懈
【本报讯】华北各地蝗虫继续发生,减蝗工作也正更加紧张进行,且已获得很大成绩。蝗虫发生后,各行署均立即指示灭蝗保苗,专员、县长亲自领导,迅速建立剿蝗机构,分工负责,除积极发动群众外,并抽调大批干部、技术人员及教员、学生投入了剿蝗运动,至六月中旬,已达高潮,其中尤以太行成绩最大。该区二十四个县一九四四村发生蝗虫,面积约计一九一万余亩,最严重的安阳、武安、磁县,剿蝗人数每天达二十万人,五专区九个县五月二十五日至六月十九日参加剿蝗人数已达一七九万余人,消灭了九十一万余亩蝗虫。现在基本上已经扑灭,转向清剿阶段。冀南二十四县一个市一三五四村发生蝗虫,面积遍达四十一万亩,最严重的是三、四专区,三专区十一个县,连续剿打半月之久,参加群众三十一万人。已有五个县基本上扑灭。四专区的隆尧四、五、六区接合部最为严重,面积达十万亩,截至六月十三日止,亦已大部歼灭。冀中发生较晚,面积很广,全区有三十六县九六八个村发生蝗虫,面积达三十三万余亩。领导上抓紧在开始阶段发动群众捕打,现在八专区二十日以前发生的已全部消灭,二十四日相继发生的正在捕打。九专区一六一村已消灭七九村,约计十七万亩。十、十一专区八个县六万余亩,均大部消灭。察哈尔有十二个县发生蝗蝻,建屏专区除建屏外,有八个县均发生蝗蝻,曲阳最严重已发展到一○五村,每天组织一万余人捕打,现五区及云、蝇、正等县已基本消灭。冀东滦县、迁安二十九村发生螽@及大蚂蚱,业已消灭。六月初宁河又有十六村、丰南有十三村发生飞蝗、蝗蝻,军粮城以北即有方圆四五十里。津沽区机械农垦管理局军粮城农场与当地区政府成立联合指挥部,已扑灭百分之八十以上。太岳济源五月二十八日有六个村发生蝗蝻,集中力量用火围攻,两日内即全部消灭。由于全体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与蝗害斗争已获胜利。现在严重地区虽已基本消灭,一般地区还正在扑打,第一次打完的,第二次又发生了。太岳济源二次发生蝗蝻,连孟县共计五十六村,其中有一部分是本地生的,一部分是从焦作、沁阳、温县传来的。冀南三专邯郸、永年、企之、肥乡因捕完后又连继发生,现正大力捕打。四专隆尧、宁南、南和、任县因捕打不彻底,不少蝗蝻变为飞蝗。冀中二十四日以后,八、九专区十四县内,仍有大部分地区相继发生。冀东黑猪河赤碱滩,仍有一部分残余蝗蝻,正在使用药剂毒杀。目前正是夏蝗产卵时期,各级政府应充分警惕,及时总结剿蝗经验教训,再接再厉,率领群众彻底消灭蝗虫,不使蝗蝻变成飞蝗再继续产卵。

平市电车公司创造经验 依靠职工开展民主运动 检查党政工领导纠正官僚主义作风

第2版()
专栏:

平市电车公司创造经验
 依靠职工开展民主运动
检查党政工领导纠正官僚主义作风
【本报讯】北平电车公司经过临时职工代表会,检讨了公司中党的支部、公司行政与职工会的脱离群众现象和官僚主义作风,改善了党与群众关系,加强了职工团结,为建立公司管理委员会和实行企业管理民主化打下了初步的基础。该公司职工在北平解放后,曾在党政工领导下,掀起竞赛,做出许多成绩。但因行政与支部、工会领导上存在着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作风,在许多重要的措施上未能深入群众,吸收工人意见,使许多应处理的问题未能及时处理。如工人迫切要求解决的人事与机构问题,始终未能很好解决。更由于缺乏科学的工作方法与民主的管理,工作无计划无中心,接管组干部各自为政,以致在修车运动中放松领导,形成自流,疏忽麻痹,发生了南厂火警。总支书许步宁做事只和几个党员和积极分子商量,而党员又多存在着“功臣”思想,遇事只与上级商议,很少和工会内的非党委员研究,或向他们报告,引起非党工会委员的误会与不满,造成职工会内部严重的不团结。七八个委员脱离生产,坐在职工会里“办公”,但工人有事找到职工会,委员们却互相推诿不负责任。工人们迫切要求的医疗所始终未能建立,旧合作社的清理与员工子弟入学问题也长期拖延没解决,造成工人不满。
以上情形,成为建立公司管理委员会与发展生产的重大障碍。最近经上级党政工干部的协助,首先在党的支部中开始检查党与群众关系,并请非党工会委员列席参加,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并虚心接受非党员的批评;这使非党工会委员改变了对电车公司的共产党支部的不良印象,认识支部是教育党员、检讨自己、团结群众、发展生产的领导组织,使他们受到了很大的感动。接着公司行政和职工会也先后召开了干部会,根据工人的意见,对工作情况,党与群众关系、职员与工人关系、个人作风都作了比较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一致表示要改变过去作风,加强团结,全心全意为全体职工服务。
为一进步发动群众,检查领导,又决定召开临时职工代表大会,开展民主运动。事前由工会委员分头进行宣传动员,有百分之八十的工人都参加了选举,共选出代表五十九人。大会的第一天即听取了行政与工会的工作报告与干部的自我检讨,向大家承认错误,并城恳要求大家对工作对个人提出批评与改进意见。工人们看到干部这种虚心态度与代表们真能代表工人意见,于是纷纷提出自己意见。在两三天的会议上,代表们广泛发言,对领导提出了批评,更多的是提出了积极的建设性的意见。在党员思想上,因事先准备不够充分,曾表现了一时的泥乱与不安。但经随时召开支部会进行教育,他们进一步认识了过去脱离群众的严重性,同时也认识了工人一切意见皆从爱护党、爱护行政与工会出发,也给了他们很大鼓舞。
在临代会期间,代表和工人之间,经常保持了比较密切的联系,代表们利用工人上下班前后的空余时间,分别传达大会进行情况,并继续征求工人意见,因此临代会获得了大部分工人的关怀与拥护,纷纷向大会献词祝贺。但同时,在群众和代表中也曾发生了一些偏激的思想和迷糊的认识,如认为受训学员也要选举等极端民主思想等。经过主席团和上级党政工干部随时解释,在思想上解决了不少问题。
临代会的提案中,百分之七十都是建设性的意见,对个人缺点并无过分的苛责,因为工人已经懂得,只有将公司搞好,改进业务,发展生产,才能改善自己的生活。在代表们相互间,也随时对不正确的意见进行了斗争。如讨论勾结国民党军警镇压工人反抗的人事处长李天铎时,他的儿子李蕾(代表)曾起立辩护,大家立即对他展开了严正的批评。大会讨论了人事问题,又分成工资、福利、公司管理等几个专门小组,进行研究,初步提出实施方案,然后由大会讨论补充,交与主席团。但却忽视了对于生产工作的讨论,这是一个最大的缺点。
大会的最后一天,由行政、工会及各部负责干部解答代表们的质问后,即分别向大会做总结报告,说明接受大会的建议,对人事问题要分别轻重进行处理,对组织机构要进行适当的改革,确定各种制度,制订生产计划,清点公司财产,调整工资制度,工人福利以及卫生设备等,均将提交不久即将成立的公司管理委员会研究讨论,定出计划,具体执行。在执行中,当随时征求工人意见,依靠工人阶级,民主管理公司。接着,全体工会委员集体向大会宣誓,保证团结。全体代表也高呼:“爱护公司”!“爱护工会!”
 (本报记者商恺)

北平汽车修配厂党政工统一领导 开展民主检讨运动 听取群众意见改进机构与工作

第2版()
专栏:

北平汽车修配厂党政工统一领导
 开展民主检讨运动
听取群众意见改进机构与工作
【本报讯】北平汽车修配厂(原四○九汽车厂)职工在学习工厂管理委员会文件的过程中,即初步认识了工厂管理民主化的重要;为了使职工更深刻认识主人翁的地位,行政、支部与工会三方面共同组织了学习委员会,统一领导,进行了民主检讨运动,听取群众意见,纠正一切妨碍职工团结与生产的工作缺点。对于各部门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也予以检查和批评。经过二次工友座谈会和一次职员座谈会,搜集了占全厂职工三分之一以上人员的意见。根据这些意见,上月二十九日召开了全体职工大会,行政工会领导干部都作了初步的自我检讨:(一)本厂接管以来,行政领导干部由于思想上只着重接,忽视了管,没有作出正常的生产计划。有许多问题如生产、器材、机具、工资、房子等都没有及时解决,也没加以解释。(二)本厂自接管以来,浪费偷盗现象很严重,生产重量不重质,劳动纪律松驰,某些职员不安心,因循马虎,都造成工厂的损失。(三)工会的工作没有全部展开,也不深入。仅劳动保险、宣教保卫工作比较有进展,其他青工组织、总务工作都很沉闷。群众提出来的问题也未及时答复解决,群众对工会不满。大会上,行政上又着重说明了工厂今后要走向企业化的经营,对于目前工厂的亏累,用具体数字指明,引起群众的重视和关心。为了深入检查,随即布置了小组的本身检讨。检讨中,工友们把本小组的领导干部和自己从劳动态度、生产纪律各方面进行了自我批评与互相批评。最后学委会归纳了各小组的汇报,在七月四日召集了全体职工大会,由本厂政委陈雷传达总结,明确指出:(一)工友对于目前工厂中仍然保存着旧的生产组织,人事配备与生产管理制度不合理等表示不满,要求加以改革,在组织上要求增加化验室、技术室。(二)要求尽速成立工厂管理委员会,实行管理民主化,要职员干部负责任,与群众打成一片,要重视群众的意见。(三)大家要求加强对政治文化和技术学习的领导。(四)要求解决房子、福利、工资等问题。(五)要在生产工作上,劳动纪律上赏罚严明。最后,总结中强调说明,大家的要求是为了把工厂办好,是与毛主席的指示的发展生产方针完全一致的。并讨论公布了本厂的新组织机构,与提拔干部的原则。原有的职员,根据工厂的生产需要,谁能担任什么,可提出意见,但强调这不是选举干部,而是审查推荐,最后的决定权仍属上级。这个民主审查由高级职员组、一般职员组和工友小组三方面进行。这使工友们加强了主人翁的感觉,预计周内可以完成这一重要工作。
     (张培模)

华北人民政府派员赴太行区参加治蝗研究彻底灭蝗办法

第2版()
专栏:

华北人民政府派员赴太行区
 参加治蝗研究彻底灭蝗办法
编者按:遍及一百零三县市的蝗害,由于各地尽力剿除,已获得很大成绩,大为减少了被害程度。尤以太行区成绩显著,值得各地学习。然而,我们还丝毫也不能松懈,因为目前是夏蝗即将产卵时期,稍有疏忽,便必然留下秋蝗为害的祸根。因此各地仍须万分警惕,领导群众再接再厉,彻底灭绝残余蝗蝻!
【又讯】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决定又派十二人赴太行区参加治蝗工作。除协助群众捕打蝗虫外,并将进一步调查蝗虫之发源地,研究彻底消灭蝗虫的办法。未出发前,曾由北大农学院昆虫系主任周明@及科学研究所昆虫室主任钟启谦于农业部讲解蝗虫的生活史习性及其防治方法,并介绍华北历年来蝗虫发生之地区,以作下乡诸同志之参考。 (李弘)

把蝗虫消灭在蝗蝻阶段 太行百四十万亩青苗得救 华北人民政府致电嘉奖

第2版()
专栏:

把蝗虫消灭在蝗蝻阶段
 太行百四十万亩青苗得救
华北人民政府致电嘉奖
【本报讯】今年蝗害以太行最甚,在剿蝗上所投力量最大,成绩也最显著。该区六月初安阳、沙河、新乡等二十六个县二千八百余行政村,约占该区三分之一左右的地区内,先后发现蝗蝻,面积仅五专即达百五十万亩,蝗虫密度每方步一般是二十至五十个,较稠者二百个,个别有达六百个以上的。将近三百万人口地区的人民遭到严重蝗灾威胁。由于该区各级党政领导群众充分运用与发挥了过去历次剿蝗经验,鼓起了胜利信心,普遍掀起大规模的剿蝗运动,参加人数达九十余万(四分区未计在内),一部分地区并有工人、商人、医生及机关、学校、部队等积极参加,帮助剿灭,经过十八天的紧张战斗,各县第一批蝗蝻已基本上消灭,将近百四十万亩青苗因以得救。为此华北人民政府日前特致电嘉奖,并勉以再接再厉彻底灭绝蝗蝻,警惕蝗蝻的再起为害。
 (吕平)

文代大会第八日 各代表自由发言 艺术运动仍须向群众中深入 旧艺应随人民需要继续改造

第2版()
专栏:

文代大会第八日
 各代表自由发言
艺术运动仍须向群众中深入
旧艺应随人民需要继续改造
【本报讯】全国文代大会昨日(十日)继续举行,周扬主席。除补充专题发言外,代表并自由发言,其中包括了部队文艺工作者、电影工作者、平剧、曲艺界工作者、作家、诗人、文艺教授等共十四人。
发言开始,首由戴爱莲作舞蹈工作专题发言。接着东北代表团团长刘芝明作关于东北文艺运动的发言,他着重的指出东北文艺的成就,在于贯彻了毛主席的文艺方针,深入生活,深入斗争,表现了人民的思想情感,符合了东北人民的需要。缺点则在于东北的群众文艺工作作的还不够。邓振铎谈到抗日战争中上海的文艺工作者,在敌人重重的包围下,曾完成了“鲁迅全集”的出版。此外国统区戏剧界在敌人压迫下编演了一些进步的剧本,如由周信芳演出的“文天祥”、袁雪芬演出的“祥林嫂”等。同时他谈到梅兰芳和程砚秋在敌人的压迫之下始终未出演一次的坚贞。作家赵树理的发言中强调的指出目前封建旧文艺在群众中还有相当大的影响。我们要以新文艺带头努力改造旧文艺。
电影导演蔡楚生指出中国电影事业是落后的,一定要努力发展,在毛主席的方向下,把电影的普及和提高工作积极展开,才能配合现代国家的宣传工作。
陈望道教授就自己教学经验谈到过去反动派对学校中文科课程的设置及读文艺书籍的种种限制情形,他希望以后能注意有系统有计划的在学校里进行新文艺的教学。诗人俞平伯则朗诵了他参加七月一日党的纪念大会后,自己写的一首题为“红旗的雨”(见今日本报四版)的诗,献给代表们作为他的发言。
平剧及曲艺界代表梅兰芳、周信芳、董天民、王聪文的发言中,一致提出要努力推动旧剧艺的改革工作,使旧剧艺翻身。在新民主主义的旗帜下,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彻底为人民服务。同时他们希望一切新文艺工作者能帮助他们完成这个任务。
接着大会朗读了科学工作者——细菌学研究专家“菌儿自传”的作者高士奇对这个大会的几点意见,他强调的指出文艺工作者要与科学工作者团结合作,才能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最后部队代表赖少其报告了部队中重视文艺工作的情形及文艺工作者在部队中所起的作用。他号召全体代表下部队搞文艺工作。毕革飞更激动地说出了战士们对文艺的爱好和需要,并着重的谈到部队中的快板写作运动。
会议中,并有北平曲艺界代表曹宝禄、侯宝林等向大会献旗。
       (柏生)

梅兰芳在文代大会上的发言

第2版()
专栏:

梅兰芳在文代大会上的发言
【平市讯】梅兰芳昨(十)日在文代大会上的发言,文如下:
兰芳这次来参加这个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能够同大家在这离别了十几年的故乡见面,是非常愉快的。
我在戏剧界已经工作了四十几年了,没有什么大的贡献,真是惭愧得很。此次在会上听到各位首长、专家对于我们所演的戏剧这样重视,并且提出了各种改革意见,本人尤其觉得兴奋。
讲到改良戏剧,本人在这二十年当中时时刻刻都在尽我的微薄的力量推动,但限于环境,只能一步一步慢慢的做。
我第一步先从改革舞台上旧时代遗留下来许多不好的习惯着手,达到整齐清洁的目的。在这方面,总算有了一点效果,大家想必都看见了,限于时间,我也不细讲了。但是这不过是扫除一部分多年积聚下来的灰尘而已。至于内容意识方面虽然也随时在那里修改,但是今天想起来,感觉到还不够。
在十几年前,我离开了北平以后,只编了两出戏,一出是“抗金兵”一出是“生死恨”,这两出戏是集中力量,提高观众对抗战的警觉性,此外没有机会再做其他工作。
这次在会中听到各位先生的高论,更感觉到我们所演的戏剧的内容有进一步改革的必需。不过这种工作相当艰巨,一方面要改革内容,配合当前为人民服务的任务,一方面又要保存技术的精华,不致失传。关于这两点希望人民政府和文艺领导机关指导协助使我们得到正确的路线,使这千百年来遗留下的文化遗产能够发扬光大,在新民主主义旗帜之下,在毛主席领导下,真正达到为人民服务的目的。这是兰芳跟本界工作者所希望实现的事。

石太线桥梁冲坏 员工冒雨抢修

第2版()
专栏:

石太线桥梁冲坏
 员工冒雨抢修
【太原电】石太线铁路职工抢修桥梁。去年因军运急需通车,桥梁多系木材或道木临时搭成,近夏雨连绵,桥梁被冲者已有微水南张村间等十处。各段员工为使交通不受阻碍,冒雨抢修,现已有八座修复。另,太原铁路局从今春起即积极抢修石太线全路正规桥梁,现已有十五座正式通车。

大会电复苏联作家

第2版()
专栏:

大会电复苏联作家
苏联作家协会转:法捷耶夫、萧洛霍夫、西蒙诺夫、吉洪诺夫、维什涅夫斯基、苏尔可夫、索佛罗诺夫、戈尔巴托夫、潘菲洛夫、列昂诺夫、考尔纳楚克、考席夫尼可夫:
接到你们的贺电,我们感到非常的愉快和兴奋。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长期奋斗的结果,全世界的和平民主力量也给我们以很大的援助。这个胜利给我们带来了开展文学艺术的一切优越条件。我们决心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之下。努力创造为人民服务的文艺,为建立独立、自由、民主、幸福的新中国而奋斗。苏联的文学艺术工作者,已经经过了长期的革命@炼,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我们愿意向你们学习,和你们站在一起并和全世界的人民加紧团结,共同争取全世界的和平民主的全面胜利。谨以兄弟的情谊向你们致敬。
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 七月十日

大会电复苏联作曲家协会

第2版()
专栏:

大会电复苏联作曲家协会苏联作曲家协会:
接到你们的贺电,我们感到非常愉快和兴奋。我们决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努力为人民服务,并学习你们的工作经验,创造有高度思想性和艺术性的作品,我们希望中苏两国的作家,更加团结,共同为争取全世界的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而奋斗。谨以兄弟的情谊向你们致敬。
       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

冀鲁豫浚县长丰渠修复

第2版()
专栏:

冀鲁豫浚县长丰渠修复
▲长七十余里,灌溉三十六万亩麦地之冀鲁豫浚县长丰渠,在人民政府领导下,五个区的群众,经过七天努力,已全部修复。沿该渠两岸有三千六百顷地,战前年年麦子丰收,且不用施肥。由于日寇及顽伪的破坏,渠道失修,沿渠村庄屡受水灾。民主政府遂积极领导群众修渠增产,组成县修渠委员会,具体分工,于六月十二日动工,沿渠五个区,每日出工达九千零九十八个,可挖渠四百六十丈七公尺。群众情绪非常高涨,大伙子天不明即上工,在深达腰际的水内一直工作到天黑才下工。因之全部工程七天即告完成。

冀鲁豫曹县等地自报黑地

第2版()
专栏:

冀鲁豫
曹县等地自报黑地
▲麦征开始后,○——○鲁西南专区、临河专区之新区和新收复区的自报黑地工作,据统计曹县已报出一千余顷,定陶三百余顷,菏泽一百五十顷。增加了国家收入,平衡农民负担。
▲直南阳等七县,抗旱点种、保苗、浇苗工作获显著成绩。截至上月十五日止,共打砖井六千九百眼,土井二千九百一十一眼;点种浇苗七万四千七百廿五亩。
▲齐万县县委会检查干部领导生产工作,认为成绩是有的(如领导群众挖井点种等),但尚存有以下几个问题:(一)到村后开会多,但不解决问题。(二)在县上接受了点种任务,下去后也只注意点种,对如何保苗、锄苗、送粪和耙麦茬地等工作都不去领导。(三)不从实际出发:如有的地方农民已经种上了,干部还布置点种;(四)对代耕及无劳畜力的如何组织点种问题注意不够。县委会现正研究改进办法。

华北供销合作总社 替高阳布打开销路 首次交换东北玉米三百万斤

第2版()
专栏:经济新闻

华北供销合作总社
替高阳布打开销路
 首次交换东北玉米三百万斤
【本报讯】华北供销合作总社为扶植冀中高阳布生产,最近与东北供销总社商定以东北的玉米四百二十万斤交换高阳市一万匹,以高阳为中心的四周共有织布机约一万张(战前尚大于此数倍)历年受资本与销路的限制,未得全部开工,高阳布技术颇佳,花样翻新,过去曾行销香港、西安及西北山地,抗战后则多行销解放区农村。本年一至五月上市共十三万匹,销出者仅九万匹。私人布店、商贩去年约为一百户,今年则大部转业。去冬每匹布的利润为四十五至五十斤小米,今年二月降至二十六斤,四月初则降至每匹八斤,中下旬始升为十三斤。该区去年遭受水灾,今年因曾有雹灾,粮食奇缺。为使当地农民顺利渡过困难,及扶植农村可能进行的手工业生产,刻供销总社已为高阳布寻得东北市场,进行第一次交换,据有关方面估计:高阳布将可畅销东北,除合作社大力组织生产外,并可带动私商进行经营。冀中总社由于目前缺乏资金,故以东北运来玉米三百万斤及一部分款在津购得棉纱二百五十件(每件四十捆)——贸易公司为扶植农民手工业生产,价格力求从廉——拟初步恢复一千张机子开工。初步估计每匹手工费可为三十二斤小米,较之五、六月份工资高出一倍左右。
    (林·仲)
【又讯】前由华北贸易总公司发往冀东之十支粗纱,刻无销路(冀东多织细布)。华北供销总社最近以一○○件十支粗纱从冀东运往冀中,贷给织布户社员,织砖路布,估计秋后可销察哈尔及西北山地。

平中国产物保险公司 承保额显著增加

第2版()
专栏:

平中国产物保险公司
 承保额显著增加
【本报讯】平中国产物保险公司七月份由于与平市人民、交通等银行抵押放款业务相结合,承保额增加。七月上旬投保火险之私营工厂共九家,承保额三千二百七十万元,较六月下旬承保额一千二百余万元增加百分之一百五十强。
        (宇)

冀中献县商家林 草帽业顺畅发展

第2版()
专栏:

冀中献县商家林
 草帽业顺畅发展
【冀中电】献县商家林及四周村庄草帽业,在当地人民政府、国营商店、供销合作社的扶植下,今年得到很大发展。该县供销社,早在去冬即建立起专门领导这一副业的分社。国营裕东总店,为使草帽业发展的更好,与商家林村草帽合作社订立合同,进行扶植,解决了销路困难。他们规定先交款后交货办法,或用农民必需品(食盐、火柴、煤油、洋纱)拨付,进行收购,再统一向外推销。商家林镇七百六十余户,由于草帽业的发展,人民生活有了保障。上至七八十岁的老头老婆,下至八九岁的男女儿童,都在两手忙乱的掏草帽辫子。周围数十里村庄的广大群众,从事草帽业的不下两万余人,从今春阴历三月到五月,该镇共出成品一万六千余打。因草帽辫子细致洁白,坚固耐久,深受各地欢迎,数百里外的商客,纷来订购,产品供不应求。现三个月的成品,已销售净尽。今年麦收中,该地群众已备好大批麦茎。这种机器不能代替的手工业,明年将会更加发展。

天津交通银行 六月份发放贷款二亿余 扶植三十九家私营工业

第2版()
专栏:

天津交通银行
 六月份发放贷款二亿余
 扶植三十九家私营工业
【新华社天津十日电】津市交通银行继续扶助有利于国民生计的私营工业,六月份共发各项贷款二亿三千余万元,贷予化工、面粉、钢铁、造纸、橡胶等业共三十九家。六月份正值农忙时期,加以天热多雨,运输不便,致使某些工业品不易推销,影响工厂资金周转。各厂即赖交行及时贷款,得以继续生产,渡过这一不利季节。如慎兴泉化学厂因所产硫化碱销路不畅,五月底曾陷于半停工状态。经交行贷款后,才购进原料继续生产。现津沪交通恢复,硫化碱销路已见好转,六月末该厂即共销出两千多桶。该厂产量亦已由天津解放前平均日产一百桶,增至六月份的日产一百四十桶。各面粉厂组成的统购委员会,由交行贷款四千万元后,已赴徐州一带购得小麦五十万斤,供应各厂生产。长江造纸厂利用贷款修理损坏的报纸机和厂房等,短期内即可出产报纸。其他得到贷款的纸厂也都在添配机件或购买原料。交通银行又对染织业试行贷实收实放款,将该行以定货贷款方式从纺织业收回的纱,再贷给染织业,将来收回布匹或面袋等。得到此项贷款的已有华新、俊兴两家。此种贷款方式,可使贷方直接得到生产原料,并保证利润;而银行方面亦可减少收回实物再行出售的手续,并取得适当的实物利息,继续扩大资金扶助生产。现该行正继续开展此项贷款业务中。

平市供销总社业务开展 上月进货数字增加一倍

第2版()
专栏:

平市供销总社业务开展
 上月进货数字增加一倍
【本报讯】北平市供销合作总社业务日益开展,在促进城乡物资交流上起了很大作用,并重点地解决了社员需要。六月份进货的数字较五月份增加一倍,计面粉一七三○○袋,杂粮一三○四一○斤,棉布三二四九匹,蓝卡机布二一五七尺,纱二一○件,日用百货约一四○种,共合金额一五五、八七六、七八六元。面粉全数拨交粮货栈,销售对象以社员为主,杂粮除留一部拨与粮货栈加工制粉销与社员需用外,另有一部分运抵保定换布匹。以消费合作社为对象,所销货总共值一五、九一四、八二六元。
代理外地合作社及客商买卖并储存粮食货品之布供销总社宣武门粮货栈,六月份进货总值共三一、四九○、四四五元,内计面粉一九三三六袋,杂粮四九三二○五斤,细粮八四四六斤。销货共收入五八、○○五、六六二·五元,内计白面八八九七袋,细粮四○八七八·五斤,杂粮八一四七八九·五斤。此外代客卖货总值六一、三六二、三四○元。与五月比较,超过三十倍。
合作总社农民招待所在沟通城乡物资交流上贡献尤大,来自各地的农民和小贩等,推销和采购货物时,大部都是经过招待所办理的。六月份中,农民招待所共进货总值一四、○八○、一七四·七元,其中布匹类占百分之十二,毛巾类占百分之八,棉织袜子约占百分之七,日用品(碱、火柴、轴线、肥皂)占百分之三十,食品类占百分之十,文具类占百分之三十,药品类及其他约占百分之十三。销货总值七、六○七、一七八元,棉织品卖货收入二、五二八、○四五元,日用品类卖货三、七七三、五二一元(内煤油占三、二五八、○○○元),食品类一、○二○、五二五元,文具类六、三七○元,鞋草帽类二六二、八九五元,其他一○○、○○○元。在城乡物资交流上,代客购货总值一○、一九六、二五○元,包括汽油、火柴、煤、锅、农具、白市布、煤油、白报纸、肥料、盐、肥皂、巢础、土布、袜子、背心、洋线、帆布、毛巾、草帽、红粮、小米等。代客销货总值一九、七五九、○四九元,包括白玉米、白漂布、洋纱、花生油、杏仁、土布、猪鬃、粉皮、电线、皮子、麻酱、豆子、小麦、土豆、细粮、小米等。又六月一个月中,农民招待所来自各地之住客共一二三二人。
         (仲)

山海关银行办事处货币兑换牌价

第2版()
专栏:

山海关银行办事处
 货币兑换牌价
【山海关专电】中国人民银行、东北银行山海关联合办事处自七月十一日起牌价,改为人民币一元兑换东北币或长城币一百二十五元整。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