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07-1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哈达集团虐待华侨

第1版()
专栏:

哈达集团虐待华侨
【新华社北平十日电】巴达维亚讯:此间华侨报纸九日报道:日惹华侨之处境日易恶劣。自七月一日哈达反动集团恢复其“政权”后,华侨被虐待之事层出不穷。风纪败坏之哈达军队经常冲入华侨家中任意劫掠。在光天化日之下,亦无所顾忌。

全国民主妇联举办保育干部训练班

第1版()
专栏:

全国民主妇联
 举办保育干部训练班
【新华社北平十日电】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在北平举办第一期保育干部训练班,以培养有科学知识的保育工作人员,推进儿童保育事业,逐渐解决目前工厂及机关职业妇女的儿童教养问题。该班主要学习课程为政治、儿童心理、卫生、托儿所行政等。学习时间为四个月。现该班已有学员数十名,定于十二日开学。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今晚节目

第1版()
专栏: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今晚节目
【本报讯】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今晚十九点四十五分到二十点三十分演讲节目,重播周扬同志“新的人民的文艺”录音。十九点三十分到十九点四十五分,由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办的妇女轮回节目,介绍最近印度和阿根延两个国家里警察无理逮捕妇女的事情。二十一点到二十一点十五分,播送——“三年来山东人民对解放战争的贡献”。二十一点十五分到二十一点三十分,国际时事——谈谈金圆王国的所谓道德。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布告 (布字第拾号)

第1版()
专栏: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布告
 (布字第拾号)
兹为举办北平市外侨临时总登记自本布告公布之日起至七月三十一日止凡居留本市之外国侨民均应向本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办理登记特此布告。
 中华民国三十八年七月十日
主任叶剑英
 北平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外国侨民临时登记办法
第一条 本办法依据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布告字第拾号规定之 第二条凡居留本市辖区之外国侨民均须来本局申请登记 第三条 所有外国侨民除幼童重病或年老不能行动者外均应亲自来局办理登记手续不得由他人代办 第四条 凡居留本市之外国侨民来局申请登记时应办理下列各项手续:(一)呈验本人之护照北平解放前之居留证或其他有关证明文件 (二)呈缴本人最近二寸免冠正面半身像片六张其年龄在十二岁以下之幼童与其父母或监护人合拍像片 (三)填具本局规定之申请书四份 第五条登记期间系自公布日起至七月三十一日止 第六条 登记地点在本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外侨管理科 第七条 本办法如有未尽事宜得呈请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批准修正之 第八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之

中华全国第一次科学会议筹备会通告

第1版()
专栏:

中华全国第一次科学会议筹备会通告
兹为等候宁沪在旅行程中筹委四十九人到平起见,特将筹备大会展期至本月十三日上午九时开始在东皇城根中法大学举行,凡来平或在平之筹委,仍可于十三日前来南河沿欧美同学会内本会办公处报到(不另通知)。

全国铁路职工临代会议闭幕 滕代远等当选铁总筹委 毛主席接受职工代表献旗 号召建设人民铁道

第1版()
专栏:

全国铁路职工临代会议闭幕
 滕代远等当选铁总筹委
毛主席接受职工代表献旗
 号召建设人民铁道
【平市讯】全国铁路职工临时代表会议,于九日胜利闭幕。九日上午选出全国铁路职工会筹备委员五十三人。计:铁道部直属单位有滕代远、吕正操、王鹤峰、李颉伯、陆平、陈迪威、牟焕奎、吴金桂、慕纯晨、翟春芳、郝玉珂等十一人。东北区有李明哲、萧洪启、王学增、马寅、刘清源、何计君、范辉、章智、贾学和、杨向荣、李汇川、张恩德、杜先扬、张忠业、陈坦、赵文普、陈敬谦、罗振扬、戚柱芝(女)等十九人。上海区有于洲、李咏、张加元、刘伯超等四人。济南区有房玉亭、杜蓬、何凤池等三人。郑州区有吴士恩、黄亮、路先军等三人。粤汉区有杨立圻、王学森、史汉生等三人。平津区有王孝慈、徐平、杨干、李永、业克明、杨稚威、李振刚、李连山等八人。太原区有梁永福、高文林两人。其中劳动英雄当选者有李永、杜先扬、张忠业、张恩德、戚桂芝(女)、王学增等六人。有历史意义的全国铁路总工会筹备委员会由此正式产生。大会并通过四项决议:一、一致同意铁道部滕部长代远关于目前形势与铁路建设任务方针和吕副部长关于业务的报告。二、一致同意恢复全国铁路总工会。三、一致同意铁路工厂管理民主化草案。四、全国铁路总工会组织章程拟稿基本通过。(人民铁道报社)
【本报讯】全国铁路职工临时代表会议与全国机务会议全体代表以及铁道部、铁道兵团、平津铁路管理局部分工作人员共约六百余人于九日下午五时半在怀仁堂集会。毛主席、朱总司令、周副主席均亲临指导。周副主席首先莅会作了两小时的训话,并代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向三十八万铁路职工在恢复铁路建设工作中的光辉成绩,表示敬意。七时三十五分,毛主席、朱总司令冒雨赶到,全场掌声雷动,欢呼“毛主席万岁!”“朱总司令万岁!”经久不息。毛主席在鼓掌声中,走到主席台前,亲切的指示全体铁路职工紧紧依靠广大群众,建设人民铁道。毛主席讲话毕,旋由劳动英雄张忠业等四人代表全国铁路职工临时代表会议向毛主席、朱总司令献旗,毛主席、朱总司令含笑受旗,并热情的和献旗的劳动英雄握手。献旗毕,毛主席、朱总司令、周副主席走到劳动英雄们面前,一一和劳动英雄握手,毛主席并亲切的询问每个劳动英雄的名字和职务。

铁路工人英雄们与毛主席握了手

第1版()
专栏:

铁路工人英雄们
与毛主席握了手
“咱们今天可以见到毛主席了!”全国铁路职工的代表们,全国机务会议的代表们,在下午五点钟即冒滂沱大雨进入了会场,“怀仁堂”这个过去工人阶级根本不能进的帝王专制的宫殿,今天变成了工人阶级的会场。
在周恩来同志结束他的讲话后,人们就纷纷议论着毛主席快来了。礼堂的东、西门口只要稍微有一点动静,几百双期待的眼睛就马上转向那里去了。
“来了!来了!”掌声,欢呼声占领这里的整个空间,外面的雨依然如注的下着,七时三十五分,滕代远部长伴随着毛主席、朱总司令走进来,毛主席、朱总司令含笑的频频的向着代表们点头,滕部长给他介绍了机车上的英雄们,毛主席握着青年号机车英雄吴忠文的手问他多大了。吴忠文说他见到毛主席,与他九岁时出外要饭八年后又见到他母亲时候的心情一样。长期与国民党反动派作斗争的地下党员——李永赓(这次铁路职工代表),由于过度兴奋眼泪几乎要夺眶而出。当毛主席走上讲台时会场上才终止了欢呼声。毛主席在讲话中谆谆的告诉大家团结一起,依靠群众克服困难,把铁路建设得更好。
在毛主席的讲话后,工人代表向自己最敬爱的领袖献旗,李永赓、吴忠文拿着那面:“毛主席你是中国的灯塔,你是工人阶级的指路明星,我们永远跟着你走!”张忠业与胡天民拿着那面:“朱总司令你率领百万人民解放大军,消灭反动派,奠定新中国的基础,我们永远不能忘记你的功绩。”的两面锦旗献给毛主席、朱总司令,毛主席和朱总司令同他们亲密地握手。
献旗毕,毛主席、朱总司令从台上走下来与十六个铁路上的英雄一一相识,几分钟以后英雄们才离开他。毛泽东号的机车英雄郭树德表示:毛主席下着雨来看我们,向我们说了很多的话,我们一定加紧学习,学习他的思想与作风,永远的保持着毛泽东的光辉。行走十一万公里的八八四机车英雄张忠业说他的父亲、弟弟都是共产党员,他回去要将毛主席的话告诉他的红色家庭,来互相展开竞赛,永远保持着英雄的光荣。

华北人民政府华北局各部门各单位 学习毛主席七一论文 华大北大等校认真钻研文件

第1版()
专栏:

华北人民政府华北局各部门各单位
 学习毛主席七一论文
华大北大等校认真钻研文件
【本报特讯】毛主席所著“论人民民主专政”在七月一日发表后,华北人民政府、中共中央华北局各部门及直属各单位立即掀起了对这一划时代的历史文献的学习热潮。华北人民政府学习委员会于“七一”即发出紧急指示,要各分学委会立即准备学习材料,自“七一”起便开始学习。七月二日,学委会又按照原来根据理论和文化程度所划小组,规定学习进度和学习方法。学习内容,除“论人民民主专政”外,再配合上毛主席在新政协筹备会上的讲话。甲组则增学人民日报七月三日社论:“为进一步巩固华北党而奋斗”,勤杂人员则由专人讲解中共简史。各组于学习终了时,须向学委会汇报学习情况,勤杂人员并将举行一次测验。各组学习情绪都很热烈,一致认为毛主席的这篇文章发表后,解决了自己许多糊涂观念;有的同志并城恳地提出:学习经济工作究应从何处开始?这表明大多数同志已深切地认识到经济工作在今后新中国建设中的重要性。另外在学习中,还发现学习这两个文件时,配合上中国近百年史和国际时事的学习是更有助益的。
中共中央华北局各部门展开对这一文件的学习,也已有数日。党委会原来就规定“七一”到七月十日为一特别学习时期,希望从学习党的历史和怎样作一个共产党员,来加强对新党员和勤杂人员的教育。学习内容仍以“论人民民主专政”为主,再加上毛主席和朱总司令在新政协筹备会上的讲话,中共中央纪念“七七”口号和人民日报社论“为进一步巩固华北党而奋斗”。有的支部还以“共产党人发刊词”、二中全会中的八、九两条作为学习的参材考料。
【又讯】华北邮政总局全体职工在“七一”上午就开始了对这一重要文件的学习。
【又讯】华大及北大同学也在热烈学习“论人民民主专政”。华大一部,在文件发表的当天,同学们便一堆堆地围坐在树荫下阅读。校本部已将该文正式布置作为学习材料,各区队分别提出讨论重点,主要围绕“国际主义问题”,“对谁民主”,“对谁专政”,“谁领导谁”,“一边倒”,“检查思想”等进行讨论。
北大学生看了毛主席的论文,便纷纷的讨论起来,学生会主席王学珍说:“毛主席指示我们,在国际上我们应坚决站在以苏联为首的革命阵营,在国内要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毛主席这个结论是从斗争中得来的。”
中共北大总支部文法分支部在四号讨论毛主席的文件,并邀请了唐兰、罗常培、容肇祖三教授和非党员同学参加,讨论长达四小时,澄清了党员、教授和同学很多思想上的问题。理学院和沙滩医、农学院分支于五日进行讨论,到会的非党员同学六十余人,超过党员一倍。他们讨论到建设时就联系到在校要好好学习技术,锻炼阶级观点,以便将来能为建设发挥一份力量。大家一致认识到最主要的是立场问题,只要把立场站稳了,就能够解决旁的问题了。

冀鲁豫区武装部队两大献礼 努力学习积极剿匪

第1版()
专栏:

冀鲁豫区武装部队两大献礼
 努力学习积极剿匪
【冀鲁豫电】冀鲁豫全区武装部队,以两种具体行动——热烈的学习运动和积极剿匪,并贯彻实现我党二中全会的指示,作为对我党诞生廿八周年纪念的伟大献礼。在学习方面,各部在学完了二中全会所提出的形势、武装任务和思想作风等问题后,大部已进入思想检查阶段,对于各种和二中全会精神不一致的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意识,展开了不调和的斗争。从六月二十五日至“七一”止,军直各单位普遍举行了支部大会,人人向党表示:坚决接受党的二中全会的指示,永远作一个战斗队员,坚决奋斗到底,把部队工作做的更好些,以巩固整个后方,保障生产建设,并捍卫祖国不受任何帝国主义者侵犯!目前,这种学习运动正深入正常的向前发展。清剿匪特方面,在统一布置下,二月份共歼匪八百六十二名,并取得不少经验。豫北分区和独二旅,更各抽调一百个干部分别组成工作组,直接到地方上协助发动群众。六月二十七日以来,军区正举行剿匪会议,对有成绩单位一一表扬;对剿匪思想上“左”的和右的偏向,以及某些违犯政策纪律现象,给予严格批评。

平沪直达特快客车 昨由平出发返沪

第1版()
专栏:

平沪直达特快客车
 昨由平出发返沪
【本报讯】十二年来平沪首次直达特快客车于昨(十日)下午五时二十五分由北平东站开出。将于十二日下午三时抵达上海北站。平津路局的员工们,列队在月台上欢送,旅客们也满脸笑容,互庆平沪直达通车。以后每日下午五时二十五分及十一时平沪对开特快一次。首次列车挂有行李车二辆,三等客车五辆,二等、头等客车各一辆,二等、头等卧车各一辆,头等餐车一辆。机车为天津解放号。
【本报天津专电】昨日为平沪、津浦间正式通车第一日,由平开来列车,准时到达,并准时开出。津浦车由津准时开出,情形良好。平沪通车只售徐州以南客票,因系对号入座,又因北平方面售票不多,故并不拥挤,津浦通车只售济南以南客票,旅客较多。这两次车,除普通客车外,都另加软席头二等车,平沪通车并加挂卧车。

平市机关工厂学习讨论热烈

第1版()
专栏:

平市机关工厂
 学习讨论热烈
【又讯】平市各机关、公营工厂、企业也纷纷学习毛主席这一重要著作。在学习中,大家首先是普遍地明白了人民民主专政的意义。市政府各局处的工作人员都表示一定要好好学习这个文件。市政府行政处晁锦文说:“敌人认为我们管理国家没办法,成不了功;但是他们忘记了我们有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武器,便能战胜一切。我们一定要好好研究这篇文件,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学会一切应学会的东西,尤其要学会经济工作。”一区干部们也正在学习这一文件。七十兵工厂第一小组讨论后,他们在讨论汇报上写道:“这个专制、独裁并不是某一个人的专制独裁,而是广大的人民对反动派的专制独裁”。曾参加过“二七”大罢工的老工人路懋说:“革命的胜利是咱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用血,用汗,用武装斗争得来的。毛主席说咱们要实行‘人民民主专政’,是的,咱们人民内部要民主,对反动派要实行专政,绝不让反动派再来乱说乱动。”平市电讯局职工学习该文件也异常热烈,自总工会刘子久同志在该局对全体职工详细讲解后,各学习小组即征询职工们的感想。第八组的意见说:“过去我们总觉得既然是民主,为何还要专政,既然专政,为什么还有民主?原来人民民主专政是对人民是民主的,对敌人是专政的”。该局另一部分职工则又因此体会到革命与国际援助的关系问题,第一区队第三小组的报告上写道:“帝国主义者是不会帮助我们的,只有以平等待我之民族与被压迫的民族才会彼此援助。”第七组张凤翕写道:“由于共产党能自己说明自己将来是要随阶级、随国家权力而消灭,可见得共产党不是营私结党,而确实是为了解放中国人民,建设新中国的党”。
在平民主人士马叙伦、谭平山、李德全、邓初民、许德珩及作家茅盾、郑振铎、田汉、丁玲等亦在各报发表感想与诗文,拥护毛主席的七一论文。

龙烟铁矿庞家堡矿场 重要设备遭不断破坏 当地政府应即有效制止保护人民财产

第1版()
专栏:

龙烟铁矿庞家堡矿场
重要设备遭不断破坏
当地政府应即有效制止保护人民财产
【本报宣化专电】华北钢铁公司所属龙烟铁矿庞家堡采矿场,自去年八月间为我军解放后,为时近一载,附近少数不法居民对该矿场电气、电车、火车、索道、压风机、风管等重要设备时常盗卖,且迄今仍未停止。本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四日,本报记者随同张家口市长孙敬文,察哈尔省总工会主任孙铭,及该矿经理马叔乾等前往祝察,见该地数约三千余栋之房舍全遭拆毁,七万七千伏特之高压线已大半被截断盗走,变电所已全毁,散布于各坑间数以百计之巨型电动机(多为五十至一百五十或二百马力者,最大者有五百马力者)多已成废铁。据守卫该矿场之戈振民同志谈称:平津少数不法商人经常到矿区收买铜铁,宣化市人民政府工商科亦允许一公营合作社派人至矿区附近收购,这样就无形中引起了少数坏分子的破坏活动。为此察哈尔省人民政府曾数次命令当地之宣化、龙关等县政府设法制止破坏,但至今仍未见有任何成效。我们希望当地政府应纠正对于人民财产的不关心态度,迅速发动群众,教育不法分子,订出有效办法,停止破坏。并望人民政府下令禁止商人在矿区收购铜铁。按:庞家堡采矿所在日寇侵据时期,为龙烟铁矿主要采矿场,矿场电气设备,至为宏大。日产曾高达六千余吨,该地铁砂储藏量据日人“北支开发会社”调查为一亿九千三百万吨。

加强护养公路

第1版()
专栏:专论

加强护养公路
华北人民政府交通部副部长张文昂
配合着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连贯华北区各城乡间的公路、大车路,已经在近几年来逐步的修复通车,特别是经过平津战役、太原战役和大军南下的军事任务以后,华北区主要公路干线已经大部或全部加以修整,通车路线长达一万四千四百公里,远较战前的八千一百公里为长。但这些公路绝大部分经过破坏,在解放战争初期修整的新建的公路,均为短期内所完成,因此还很不正规,路面是土的,桥梁大部是临时性的,且就目前经济条件来看,今后在一定时期内,公路建设工作,重心在于养路,只要把养路工作作好,逐步的有重点的进行改善工程,那么就现有的公路线之长,分布之广,是可以完成城乡物资交流的任务的。可是目前建设与公路管理工作上,仍然存在着认识上的和步调上的混乱现象,亟应提出研究并加以克服:
(一)一部分技术人员与管理人员,羡慕铁路的大桥,巩固的路基,庞大的工程,就想一试身手,做一条理想的公路,建筑永久性的桥梁,和巩固的路面,在上级不能批准时,就产生了不安心工作,不去想办法把现实的养路做好,认为养路工程太简单,不是高等技术人员的事,这种好高骛远不切实际的思想方法与作风,不加克服,是无法护养好公路的。
一条比较正规的,桥涵俱全的,初级碎石路面的公路是否需要呢?有自然是好的,可是改善这样的公路工程费,每公里起码要十二万五千斤小米(碎石运输费尚不在内),在华北城乡经济并非高度的发展的现阶段,如此庞大的财政投资,是不可能且不必要的,但把现在已有的公路很好的管理起来,修养好,保证不被破坏,有重点的加以改善,在必要的河流上,逐渐的建筑正规的桥涵,本用路者养路原则,征收些养路费,在重大工程上政府加以补助,是完全必要的。同时,在养路工作上,应随时检查,随时修整,实际负责研究自己的管段工作,做到技术上的“未雨绸缪”,想办法缩短雨季断车时间,经常的修补工作,会把大工程变小,节省经费开支,并且要“就地取材”。实际解决问题,进行经常的勘测调查,预算要准确,配合着经济发展的需要,逐年累月的进行改善工程,劣等公路会变成良好的公路。抛开这种脚踏实地的工作方法,空想全面的工程,是一定会落空的。有些人员认为要在生产发展后再重新建筑,也是会形成巨大的浪费和不能弥补的损失的,必需加以克服。
(二)公路修好,一定要经常保养,养路费来源,应本用路者养路原则抽取,重点一定要放在养路,坚决防止国民党式的“只管不养”、“养人不养路”作风的袭击,要有重点的有计划地进行“修管养”,配合经济发展需要和铁路运输恢复的情况,把公路深入到乡村僻地,形成运输微血管,而不是仅仅修养几条干线,但管理方面需视经济价值大小,少设或不设管理人员,偏僻山地公路,除几条干线外,汽车胶皮轮大车不多,也不必限制铁轮车辆通行,一定要反对平均主义的布置方法,在平原运输多的土面公路上应严禁铁轮车行走,但在山地汽车胶皮轮不多,主要通行铁轮车的地方,同时又没有给铁轮另辟大路的条件下,应让铁轮车行走,但应特别加强养路工作。
养路工作一定要与群众结合,变成有领导的群众性的护路工作,除了规定的赏罚办法以外,养路人员要对沿路群众经常进行交通教育工作,例如征纳养路费之意义,交通纪律常识,以及禁止少数铁轮车行驶公路、经济效果等。华北区从战争环境今后转入建设阶段,交通教育工作开始一定是艰苦的,然而是必要的,没有沿途群众的支持,养路人员一定是要陷入孤立地位,无法把路养好,目前养路工作仅仅开始,工作不够深入,所收的养路费还不够养路开支,各管段人员还须设法研究办法,特别雨季来临,收入减低,工程加多,更需结合群众克服困难。
(三)管理人员要克服“无办法管理好”,照章办事,不研究不改进的工作作风等缺点,各所站一定要研究群众经济的需要,帮助与组织群众解决客货商人生地疏的困难,统一车货调配,消除汽车商间的减低运输效能的竞争,简化办公手续,缩短车辆检查时间与次数,便利工作人员乘车及客货商运,真正做到交通便利,增进群众对公路所站的信赖,要反对国民党遗留的恶劣习气,如汽车商人设法避税逃捐,管理人员打骂运输工人,敲诈勒索客商等违法行为,只要我们公路运输管理工作的人员,加强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和群众化的作风,我们是有一切条件可以把工作做好的。

太原职工热烈学习

第1版()
专栏:

太原职工热烈学习
【太原电】太原市职工及各阶层群众,热烈学习毛泽东思想:据新华书店太原分店四月二十七日至六月二十二日五十多天的统计,各种书籍共卖出六万二千五百六十四本,其中毛主席的著作就有九千六百五十二本,仅“新民主主义论”即卖出两千九百四十八本,“论联合政府”三千七百五十四本,“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二千二百二十八本,“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两千九百七十本,党的各种文献两千二百七十一本。各工厂职工买书的最多,仅“五一”劳动节前后四天中,工人买的书便有三千五百九十三本。在这将近两月期间,在新华书店门市部看书或买书的,统计共有一十三万五千余人;其中有若干人整天坐在书店里看书,有的还记笔记。

中国新经济学研究会 总筹备会在平成立 陈伯达任该会常务主委

第1版()
专栏:

中国新经济学研究会
 总筹备会在平成立
 陈伯达任该会常务主委
【新华社北平十日电】在平中国经济学研究者及经济工作者发起组织中国新经济学研究会。前日(七月八日)下午二时该会发起人三十余,在平举行集会,薛暮桥被推为会议主席,由沈志远狄超白分别报告发起经过及该会简章草案内容。随即开始讨论,到会人员热烈发言,一致认为马列主义经济学及毛泽东思想应成为该会研究的中心,同时理论与实际工作必须密切配合,使经济学者对新中国经济建设能有所贡献。简章草案经逐条讨论修改后,即通过上海、汉口、天津、东北、华南等地区的分会筹备会人选,最后选出陈伯达、马寅初、杜守素、薛暮桥、沈志远、狄超白、王学文、章乃器、千家驹、王亚南、郭大力、施复亮、许涤新、黄松龄、孟用潜、于树德、樊弘、费孝通、张仲实等十九人为总筹备会常务委员,并推定陈伯达为主任委员,马寅初、杜守素、薛暮桥为副主任委员,沈志远、狄超白为秘书。

国际妇联函告我全国妇联 印、阿政府迫害民主妇女 我国妇联提严重抗议

第1版()
专栏:

国际妇联函告我全国妇联
印、阿政府迫害民主妇女
 我国妇联提严重抗议
【新华社北平十日电】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于五月中旬函告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关于今年四月间印度及阿根廷警察无理逮捕屠杀民主妇女的事件说:四月二十七日,加尔各答妇女响应西孟加拉妇女自卫联盟的号召,集会准备举行示威,以支援几百个政治犯正在进行的抗议虐待的绝食斗争。但她们还没有走出会场,就遭到警察的射击。许多妇女抱着孩子倒在血泊中。当场被杀死的有七人,其中四个是妇女自卫联盟的积极分子。至二十九日,所有属于妇女自卫联盟的优秀女工的住宅都遭到了巡警的搜查,许多领导分子被捕,联盟的办事处被封闭。该信对此次事件说:这并非印度政府杀害逮捕妇女的第一次。仅在过去六个月中,就有十几个妇女为警察所杀害,有几百民主妇女被捕,并且未经审问就关进监狱。被捕者里面有西部孟加拉妇女自卫联盟的领导者之一及国际民主妇联执行委员之一的曼尼孔塔拉·沈。
关于阿根廷事件,该信说:四月里,阿根廷妇女联合会有二十八个会员因为参加民主运动、和平运动而被捕。被捕后她们受到了只有纳粹法西斯分子才做得出来的凌辱与拷问。国际民主妇联在信中指出:这些事实如此经常如此广泛地产生,无可争辩地证明了这种压迫方法是有系统的,而且是出于各国政府的命令来反对各该国的妇女运动的。国际民主妇联已向印度的尼赫鲁政府及阿根廷的皮隆政府提出抗议。
【新华社北平十日电】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于六月下旬接获国际民主妇联来信,得悉印度及阿根廷警察无理逮捕屠杀民主妇女的暴行后,特代表该会二千二百二十万会员于本月一日分别向印度尼赫鲁政府及阿根廷皮隆政府提出严重抗议。
民主妇联在致印度政府的抗议书称:
“印度各级政府不但不领导自己的同胞从事民族解放事业,使印度人民迅速从殖民地的奴役下解放出来,反而残酷地屠杀为民族独立,为改善生活而奋斗的爱国者,镇压民主运动,捕杀民主妇女。印度政府的这种行为,实为英美帝国主义张目。中国国民党反动政府也曾如此,可是非但没有因为帝国主义的帮助而战胜人民,反而走上了灭亡的道路。这应该是印度政府的一面镜子。”
民主妇联在致阿根廷政府的抗议书中称:
“阿根廷妇女联合会的二十八个会员仅仅因为参加民主运动,参加和平运动而被捕,而且受着各种凌辱与拷问。可见在阿根廷毫无民主可言,人权丝毫得不到保障。”
两封抗议书中并要求该两国政府:(一)今后不得再次发生镇压民族民主运动,屠杀无辜人民的事件。(二)立即设法保障该两国的公民权,赔偿死者家属,释放被捕妇女。

前榆林国民党军左协中等通电 坚决接受中共领导 待命参加解放战争

第1版()
专栏:

前榆林国民党军左协中等通电
坚决接受中共领导
待命参加解放战争
【本报讯】据新华社电:五月下旬接受中共和平条件,改编为人民解放军的前榆林国民党军二十二军军长左协中、二十二军参谋长张之英、八十六师参谋长张博学、二五六团团长黄镇威、二五七团团长高凌云、二五八团团长董正谊等,于六月十四日联名致电毛主席、朱总司令,表示坚决接受中共中央及人民解放军的领导,待命参加解放大西北的伟大战争。电文略称:榆林僻处边陲,地瘠民贫,协中等驻防于此,取用于民者三十余年,对人民毫无贡献,徒增咎责,午夜扪心,惭愧交集。乃于五月十九日率部接受毛主席一月十四日声明之八项和平条件,及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代表团所提之国内和平协定条件,与国民党反动派完全断绝关系,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各项主张,服从中共中央毛主席、朱总司令及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的领导,依照民主原则,在指定地点改编为人民解放军,脱离黑暗,走向光明,永为人民服务。过去不幸误为少数特权阶级卖国独裁之工具,今后誓以革命之决心,坚决之行动,一俟改编完毕,即当开赴前线,在人民解放军统一号令之下,为扫清国民党残余军事力量,解放大西北,解放全中国而战。电文并号召:残余之国民党部队,应迅速幡然悔悟,下定决心,求得新生,接受毛主席八项和平条件及国内和平协定条款,依照民主原则改编为人民解放军。一切动摇观望均将延长人民痛苦,甘自加深罪孽。凡为反动派继续效命而顽抗不悟者,尤将自取焚身,绝人自绝。

民主教授 张西曼先生逝世 治丧委员会即成立

第1版()
专栏:

民主教授
 张西曼先生逝世
 治丧委员会即成立
【平市讯】民主教授张西曼先生患肺癌已久,最近病发吐血,经协和医院实行手术治疗无效,不幸于十日下午二时三十分在医院中病逝。
张氏临终前曾亲书一遗嘱,愿将其遗体捐赠协和医院作科学上继续解剖研究之用。张氏逝世后,其生前友好沈钧儒、章伯钧、谭平山、邓初民、陈其瑗、李达、周新民、黄鼎臣、李维汉、陈绍禹、孟庆树、齐燕铭、王炳南等均亲往吊唁。张氏治丧委员会即成立。
张氏年五十二岁,湖南长沙人,曾任中苏文化协会常务理事及前中央大学教授。张夫人魏希昭及年甫一岁的幼子均在平。

三言两语

第1版()
专栏:

三言两语
澈查庞家堡矿场
龙烟铁矿主要矿场庞家堡被少数不法分子所破坏,而且为时一载至今尚未有效处理,这是完全不应该的。庞家堡采矿场的被损坏,是国家和人民的重大损失,应当引起我们严重重视,彻底清查这一事情的真相,追究有关机关的责任,依法征办少数为非作恶的坏分子,并发动与教育广大干部和人民爱护国家的财产,把一块铜一片铁都用到生产中去,坚决同一切破坏行为,同一切漠祝国家人民利益的官僚主义现象作斗争。
掀起一个学习运动
毛主席“论人民民主专政”发表后,在平各机关人员都在认真学习,现在的问题是必须加强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华北人民政府学委会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这一学习运动,是值得效法的。必须让每一个干部了解这一历史文献划时代的重大意义,启发大家打开脑筋认真苦学,要把这一学习当作一个政治任务去作。高级领导机关要首先作起,取得经验,以便更好帮助华北其他各地,掀起一个学习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