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07-0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向军事战线看齐!

第4版()
专栏:

向军事战线看齐!
郭沫若
十二年来我们主要依靠着手里拿枪的人民武力,已经打胜了敌人。我们首先是费了八年工夫打垮了横暴的日本帝国主义,其次是费了三年工夫把美帝国主义所全力支持的国民党反动派打垮了。在这样的情势之下,手里拿笔的军队,在今天才得以大规模地会师北平了。文化上的五大野战军——文学艺术工作者,自然科学工作者,社会科学工作者,教育工作者,新闻工作者,——都先后决定在平召开代表大会,以期扩大并巩固今后的文化战线。这是空前未有的盛事,但在参加这支文化军队的朋友们肩头,责任的确是愈见加重了。
辉煌的军事胜利,所消灭的主要是有形的敌人,而两千多年来的封建思想,百余年来的买办思想,二三十年来的法西斯思想,这些无形的敌人,还须得文化战线来彻底地加以消灭。这些无形敌人不彻底消灭,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的建设是要受着阻挠的,甚至连辉煌的革命的军事胜利都是不容易确保的。因此,我们在军事战线上的伟大胜利之后,还必须继之以文化战线上的伟大胜利,拿笔的军队,必须向拿枪的军队看齐!
怎样才能完成这项使命呢?这正是各项文化工作者要召集代表大会的主要原因。我们大家要用尽心思来磋商各岗位上的具体办法,而同时也得考虑到彼此岗位之间的相互配合,相互协助,相互督促的步骤。
革命的文艺工作者,在文化战线上向来是起着积极作用的。而且我们非常幸运,在一九四二年五月,毛主席还亲自“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给予了我们以非常亲切而明确的“讲话”。那个经典文献,在今天依然是我们的规矩准绳。我们今天就请把那些指示,切实地逐步移到工作实践上去吧。
毛主席的“讲话”虽然是七年前的指示,但在基本原则上并没有什么改变。毛主席要我们站在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立场,加强我们的政治性和思想性。毛主席要我们分清敌友,采取适应的态度,“一切危害人民群众的黑暗势力必须暴露之,一切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必须歌颂之”。毛主席要我们以工农兵为对象,要“在普及基础上提高,在提高指导下普及”。毛主席要我们学习马列主义,学习社会,要我们掌握着“阶级斗争和民族斗争的客观现实决定我们的思想感情”。
在这些宝贵的基本原则的直接指导之下,在革命政权的直接的扶掖之下,解放区的文艺工作者,无疑是走上前头去了,的确有了不少的辉煌的成就。长久陷没在反动政权下的文艺工作者们便为恶劣环境所限制,只好迂回曲折地走着冤路,或则差不多一直没有得到实践的机会。但唯其这样,在今天已经得到解放了,我们正应该急起直追,努力地赶上前去。
文化斗争是一项长远的坚苦的工作,实际上要比军事斗争还得长久,而且不一定更轻松。我们请看我们亲密的盟邦苏联吧。十月革命以来已经三十二年了,最近在思想和文艺上都还在努力作形式主义的清算,而重新提出现实主义的号召。足见旧思想的慢性痼疾实在相当顽固,而人们的主观努力也实在是容易松懈的。
准此,我们在今天,为了使文化战线上的胜利能够和军事胜利配合,无论任何岗位,任何区域的朋友,都应该在毛主席的指示之下,加倍的努力,丝毫也不要懈怠。已经走在前头的,不要自骄自满,从今天起才开步走的,也不要气馁自卑。中国的全面解放很快就要实现了,解放区与国统区的分别很快就要成为历史上的名辞,大家都自由自在地站在解放的旗帜之下,做一个毛主席的优秀的学生吧。努力团结自己,团结人民,向有形无形的敌人加以彻底干净全面的扫荡,把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迅速完成,并对于人类文化作出新的贡献。
一九四九年六月二十五日

“文代大会”的前瞻

第4版()
专栏:

“文代大会”的前瞻
郑振铎
这次的“文代大会”,表现着从五四运动以来不曾有过的一次大联合。其意义是极为重大的。
是又一次的文艺革命。是又一次的文艺的新生。
五四运动的时代,文艺工作者们所揭持着的大旗是:反对封建制度与反对帝国主义。他们是受着资本主义的民主主义思想的影响的,同时,却有着朦胧的社会主义的倾向。但不久,共产主义的运动也就开始了。这时候,共同的口号是:“为人生的艺术”。其后,欧洲的文艺作品大量的介绍进来,各式各样的文艺的理论和作风也都给年青的文艺作家们以相当的影响。而“五四”后十多年间的中国文坛上,乃呈现着百音竞奏、万流并进的现状。
“五卅”运动的影响,使许多文艺作家们有了更确定的方向。他们不再徘徊歧路,他们不再迷恋于身边琐事的描述,他们是走向了社会主义的文艺的正确的路线。这时候,苏联的文艺理论和文艺作品大量的介绍进来。左翼作家联盟成为最进步的文艺作家们一个中心的组织。
抗日战争起来以后,许多作家们,艺术家们立刻响应着祖国的号召,投身于救国的阵线里。但“文学入伍”,和“文学下乡”的口号,遇到了反动的蒋介石政权的百端阻挠与压迫,在国民党统治区域却成了不能实现的空想。不过,在八路军和新四军的区域,则文艺工作者们和工、农、兵们却一开头就打成了一片。
“文艺是为了人民大众的,文艺是为了工、农、兵而写作的。”
这已不是口号,而是有了好多年的实践的经验了。
同时,那些年以来,在国统区的文艺工作者们,除了极少数的败类之外,大都是能够为“抗日的统一战线”,为左翼的文艺运动而尽力尽心的。他们在种种的迫害与阻挠之下,象东流的水似的,竟能在种种的滩石、狭峡、柢柱的阻挡之下,曲曲折折的完成了他们应尽的使命。其艰苦是不下于直接投身于抗日前线与工、农、兵之间的文艺工作者们的。
现在,在“全国文代大会”的号召之下,彼此共聚一堂,互相交换着经验,那意义是异常的重要的。
如今是,分而复合,打成一片,彼此共同走上了为人民大众,为工、农、兵服务的大道上去。其力量是极大的,其成就也将是极大的。
一九四九、六、二十五写。

我对于大会的一点意见

第4版()
专栏:

我对于大会的一点意见
曹禺
这次大会中,来自各地的朋友们都是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有经验与成绩的工作者。有的在农村与部队里进行多年的斗争,有的为争取民主在蒋匪区从事文艺活动。在深入工农群众的生活中,多少文艺的先进,经过艰苦的改造过程,已经掌握住了群众的观点;有些人,限于客观事实,还不能获得这正确的立场。工作区域各自不同,各人的业务也不一样。大家都各有所长,也可能各有所短。但是我们都有不少宝贵的经验与能力。
我们是在毛泽东思想领导与新民主主义旗帜之下团结起来的。这是我们的原则。
今后的文艺批评与文艺活动必须根据这个原则发展。我们要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研究,认识新民主主义与今后文艺路线的关系。从思想上改造自己,根据原则发挥文艺的力量,为工农兵服务,为新中国文化建设服务,这是我们每个人应该解答的课题。
然而首先却是团结。自然我们必须在群众生活中得到教育,但作为开始,更需要在这次全国文艺干部的大会里获得初步的团结。团结需要大家互相了解,互相认识彼此在思想上与业务上的短长。由于各人的历史、环境与经验的不同,大家对于如何致力于新民主主义阶段的群众文艺的作法可能有些岐异。我们只要避开本位主义与经验主义的作风,了解客观情况而不隔断历史,便会明白思想的进步,在今日的我们可能是程度上的差别。参差的观点只要不违背原则,不停留于眼前的阶段,将会充实丰富文学艺术的检讨与发展,是有益于普及与提高为工农兵服务的文学艺术的。
严肃而深入地互相学习,互相教育,一面是诲人不倦,一面是学而不厌。时时刻刻检查自己,勉励别人,来保证全体的进步,解决客观现实的文艺要求。我们的团结里必须有斗争,斗争中必须有团结。在不断地正确批评与自我批评中,我们应该保持诚恳与谦虚的态度。有了这种态度,才会认清我们大家可能都有些缺点,却绝对地都有些长处。因为在今日,每个人都是拿出了最优良的一部份,来促成这史无前例的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的大团结。

人民改造了我

第4版()
专栏:

人民改造了我
杨朔
与工农兵结合这事,说难也难,说容易也容易,基本的关键在于自个的决心。这些创造世界的人民大众并不是虚无缥缈的神仙,高不可攀,倒是顶容易接近的。可是作为一个知识分子的我,这些年转弯抹角的,直到现在还是个半瓶子醋,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归根到底还是自己的毛病。
抗日战争初期,我在华北敌人后方乱串了几年,长年在农村里,在部队里,表面上跟战士农民混在一起,好象“深入群众”了,骨子里却象一滴油滴到人民的大海里,总漂在浮面上,油光光的有点刺眼。当时有位同志开我的玩笑说:“你怎么滚来滚去,还是个绅士派头?”
是不是我的外貌影响了我接近群众?有一点,但不全是。真正的要害却在于我的思想。我嘴里不说,心里多少有点自大,有意无意地夸大了文艺的功能,以为这是属于高贵的思想领域的工作,不同凡响。自己搞文艺,自然也就不同凡响了。于是表现在外面的言语举动不自觉地带着一种优越感。群众对你望而生畏,你怎能接近他们呢?
但也正是敌后那几年,事实教训了我。是谁在火线上冲锋陷阵,拿性命来保卫灾难的祖国?穿了军装的农民!是谁在后方一把汗一把力地生产支前?还是农民!我做了些什么呢?手不能提,肩不能挑,打起仗来,倒变成个累赘,要人家来照顾我。摇摇笔杆子写点东西,比起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斗争,渺小得连肉眼都看不见,有什么值得夸耀的?而人民对你却又那么热情。我永远记得一九四○年夏天一个雷雨交加的黑夜,我跟着一支小队伍过一条敌人封锁的河流,四外岗楼的探照灯闪来闪去,敌情很严重。战士们搀着我的手,领我走过临时搭成的木桥。岗楼的机枪一响,赶紧把我撮上马,由几个战士保护着我先突出去,他们大部分人却留在后边,掩护着我走远了,然后才赶上来。这种同志之间的友爱,为了你,毫不计较自己的生死安全,铁石心肠的人也要受到感动。
我认识了人民的伟大,要替他们服务。找他们谈,写他们的事迹。但我却作为一个旁观者来谈来写。我不是他们当中的一个,不了解他们的思想感情,更无从体味到他们的欢乐和痛苦。我胡乱写了些东西,可笑啊,大半是概念的,缺乏生活,没有感情,我在笔下侮辱了我所尊敬的人民。
日寇投降后,我到了察哈尔宣化的龙烟铁矿去。第一次真正接近了人民。我去,是为了工作,也为了锻炼自己,改造自己。我从思想上认识了自己的毛病,决心要“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我的作风还是那么“文绉绉”的,但是思想一变,态度变了,说来也怪,工人们居然不嫌弃我,有些跟我都变成好朋友。我在矿山上帮着做点事,常到他们采矿的活地去,黑夜到他们大工房或是家族房子去,谈天说地,有时一块喝上几盅,彼此毫不见外。他们知道我是写东西的,有时开玩笑叫我是师爷,这倒更好,他们就有计划地帮助我了解日寇统治时期矿山的情形。他们谈自己过去所受的痛苦,我听着听着,仿佛自己亲身遭受的一样,也感到痛苦。过去我跟他们老象隔着一层皮,现在为什么能够感染到他们的感情呢?说起来也平常。我的生活、工作,已经开始跟他们连结一起,觉得他们象自己的亲人一样。你听到自己亲人的遭际,你会不动心么?他们把心打开了,让我进到最深的底层去,但我,细细地检查自己一下,却又不能象他们那样赤裸裸的,竟怀着一种自己也不易觉察的目的性,想从他们身上得到点什么东西,好写作品。这是有罪的,我明白我还未能忘了自己改造的还不到家。
后来,我在矿山上动笔写“红石山”这部小说。我初步地接触了生活,熟习了人物,感染到他们的思想感情,一拿起笔,许多形象就在我眼前乱跳,自然而然跳到一起。最困难的倒是语言。我能听懂工人的每一句话,我为他们的富有形象色彩的语言所绝倒,但我不会那样说,叫我照样学说一遍,也会结结巴巴的,说走了样。有时一边听他们说话,一边心里记,一转眼可又忘了,说不出了。因为语言是从生活里来的,丰富的生活产生了丰富的语言,我一下子如何容易办得到?有些工人特别热情地帮助我组织故事,配备人物,甚而纠正我的语言。前后九个月,我好歹完成了这部小说的初稿,而这部小说正是我这一段工作的最准确的鉴定。由于我与工人的结合还不到家,小说里就存在了这样的缺点:(一)人物达不到典型性,只是一般的个性;(二)在语言上,有的工人同志看了,觉得还不够通俗。
这几年解放战争中,我大半在部队里。有的同志见了我笑道:“你怎么还是这样斯文?”但是只要你能在共同的事物上,与人民激起共同的反映,这就是思想感情先接近了,作风倒是其次的问题。现在我正动笔写一部军事小说,新的苦恼又缠绕了我。写红石山时,就在工人当中写,随时都得到他们的支持,他们的帮助。而现时,部队离我远远的,拿起笔来,我竟觉得这样的信心不足。力量是从群众当中来的,离开群众,我是多么渺小,多么的孤单呀!人民改造了我(虽然改造的还很不够),我知道我是永远离不开他们了。

写于文代会开会前

第4版()
专栏:

写于文代会开会前
  冯至
这次大会是五四以来,也就是自从新文艺运动以来,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一次的大会合。老解放区的,和过去是蒋管区现在是新解放区的文艺工作者,他们彼此隔离了一个相当久的时间,而今紧紧地握手了;文学和艺术这两个部门的工作者,过去多半是彼此不相谋,各自走着各自的道路,而今能够聚在一起,携手前进了。这对于新中国的文学艺术的发展该有多么大重要的意义!但这个会合在过去三十年内任何一个时间都是不可能的,而现在能以实现,这不能不说是革命胜利的一个成果,同时也是毛泽东的文艺思想给号召起来的。所以每个参加这次大会的人都会从内心里迸发出感谢的深情,向着中国人民的战士,解放军,向着中国人民的引导者,毛泽东,表示敬意。
我们知道,由于这次的大会将要产生出一个新的机构。关于这机构的任务如文艺理论的阐发,文艺政策的执行,对于工作者的联系与辅助,以及出版、演出、展览……等,已经有不少的人发表过宝贵的意见。每个发表意见的人对于这新机构都抱有无限的热望,希望它成为一个健全的、灵活的组织,在工作中发生高度的积极的效果。
我个人,一个大会的参加者,这时感到一种深切的责任感:此后写出来的每一个字都要对整个的新社会负责,有如每一块砖瓦都要对整个的建筑负责。这时认明一种严肃性:在广大的人民的面前要洗刷掉一切知识分子狭窄的习性。这时听到一个响亮的呼声,“人民的需要!”如果需要的是水,我们就把自己当作极小的一滴,投入水里;如果需要的是火,就把自己当作一片木屑,投入火里。

开展“新画片”活动—改造“旧洋片”推广“新洋片”的活动方式—

第4版()
专栏:

开展“新画片”活动
 —改造“旧洋片”推广“新洋片”的活动方式—
  祜曼
“洋片”也叫作“西洋景”,过去一向被当作“下流社会”的娱乐。那内容,除了是无聊的风景、人像以外,还有低级趣味的甚至淫秽和反动的图画和照片,用来供给缺乏精神粮食的群众并用它麻醉群众、欺骗群众。那种旧洋片、活动的领域很广泛,在大都市里如北平天桥、上海城隍庙、以及中小城市和农村的集市,到处都有它的足迹。它的确是进行奴化教育的一种很普及的方式,夺取这一旧的堡垒而代之以新鲜活泼的表现人民生活、人民革命的新内容是非常必要的!
利用洋片的演出方式,把新的绘画制作贡献给工农兵广大群众,这是近五年来解放区美术活动之一种。大家把它叫作“新洋片”,的确是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从一九四四年起,延安美术工作者开始了新洋片的活动,少数美术工作者在认识到新洋片是美术工作到群众中去、联系群众的利器以后,下乡随时搜集材料,随时编出故事,制作连环图画,写说明和唱词,征求、和说书卖唱的民间艺人合作,帮助、训练他们演出。新洋片曾是从城市到农村,从工厂到部队,从这一地区到那一地区。从陕甘宁发展到晋察冀、晋冀鲁豫、山东和东北等各个解放区;新洋片是在群动运动中,在文教工作上,在发动生产、民主建设、土地改革和解放战争中,起了一定的作用。新洋片成为人民的文化娱乐的一种轻便的工具,因此,它受到广大工农兵群众的欢迎,特别是在过去广大农村的环境,受到农民群众的欢迎。
新洋片的制作和演出,可以补充电影、幻灯所不能普及的地区,新洋片可以在缺乏展览会场的地区,展出有色的和无色的绘画、漫画的复制品(在艺术出版方面,好的连环画稿,既可以在画报上发表,又可以印成小册子来代替“小人书”,同时书也可以放大印制成新洋片),在流动展出绘画原作的意义上来说,在展出连环图的意义上来说,这一美术活动方式是具有它本身发展的前途的。并且,它的伸缩性很大,从起码的艺术条件直到无限高度的艺术条件,都可以利用这个活动方式呈现给农村、工厂、矿山和部队的群众。它简直就好象一个小型的流动的“艺术陈列馆”,无怪乎老百姓那样热烈的欢迎,说是:看一次“大画片”比看一次老一套的“大戏”还有意思。(老百姓欢迎有思想性的现实主义的新作品)例如一九四六年在延安,中央党校文工室集体制作的连环油画“赵天顺翻身”的展、演,我们亲眼看见在观众中真有因看到雇贫农受恶霸地主的压迫剥削的图画而流出眼泪的。后来,把它带到陇东演出时,根据当时延安解放日报上的消息:有的农民自己告诉大家说,因为看了这套连环画以后就勇敢的要求参加农会和地主作斗争;在边界上演出时,民兵自动放哨,欢迎并保护边区外边蒋统区的老百姓过边区来看……。另外,工人和战士,也和农民一样欢迎这种美术活动方式的,他们特别欢迎艺术性的连环图画和时事漫画。在今年五一节,石家庄电灯公司的工友们曾绘制、反映自己的生产情况的新作品、用新洋片演出而得到观众的称赞。……
解放区近五年来所发展的新洋片,其形式和旧有的洋片不同,在一块高七尺宽一丈左右的布幕中间挖孔,露出一面带有花边的画框,画框镶嵌在一个木制的长方形箱子上。箱子的大小尺寸,将来应规定几号标准。这个长方形箱子以木榫接合,可以临时拆卸,叠成一束,以便携运,箱子下边,支有木架或放置在两层棹子上。画片用整张报纸或半张报纸大小作画,四边贴在略同大小的厚纸上,或用画框内框钉布。自由采用各种颜料,以染料或土颜料较为合适;水彩画和油画颜料较贵,用的较少。幕内一人抽换画片,为数十张或二、三十张的画片是一齐放置在箱子里的(幕内可以容下简单的小乐队伴奏),幕外有人作说明、演唱。布幕的另一作用,是用它把箱子后面的景物分开,以便把观众的视线吸引到画面上来。配制新词新曲或利用民间小调由民间艺人自编自唱,也有伸缩自由。每场展演画片数字,其时间以在两小时以内为合适。会场在广场、学校课堂或俱乐部内,以容纳数十人到二三百人之谱为适宜。“新洋片”的活动方式,还没有普及起来,在有人民文化馆、俱乐部和有学校的地方不妨试办。
另外,是改造旧洋片的内容而利用它原来旧有的一套工具(分三五人看的和七八人看的两种,有箱架、扩大镜、画框等),废除有害人民的画片照片,代之以新内容的绘画复制品或照片(在旧洋片的玻璃框子里,可以装进有色的大画报选页)、帮助民间艺人编制新的画片和口头说明、唱词,淘汰旧有的低级趣味。这在过去冀鲁豫区民间艺术的改造运动上,已有了一定的成绩。如果让旧洋片照旧的自流活动,对人民是有害的。这需要:绘画、摄影、歌曲、艺术出版各方面的工作者与民间艺人合作,共同来解决。
利用新画片,这个轻便流动的活动方式作为文化娱乐的一种工具,这不是什么“洋”片,内容也不是什么“西洋”景;实际上,可以把它改名叫作“新画片”、“新光景”,或者叫作“大画报”,才比较恰当。
(一九四九年六月)

工人对文代大会的希望

第4版()
专栏:来件

工人对文代大会的希望参加文代会的同志们:
全国文艺代表大会,在北平胜利的召开了,这是中国文艺界的曙光,它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希望!
由四月二十三日,北平解放报召开了“工人写作问题座谈会”和六月十四日市总工会和中共北平文委会为加强工厂文艺召开了座谈会后,我们深深的感到,今后的文艺工作无疑的将转入我们无产阶级劳动者的队伍里来,革命工作由农村回到城市,我们的文艺工作者也将要以工人为服务的主要对象了!
解放后,我们工人随着阶级自觉的提高,每个人都迫切的须要文化的政治的学习,但今天显然的我们的文工干部太少了,分配的又不普遍,更由于革命形势的迅速发展,很多的都到新区去开展了新的文艺工作,这样我们的文工干部更显出特别缺乏,表现工人的作品也真少的可怜!虽然在解放后,各报的副刊上工人创作是非常活跃,但那些作品都太单纯了,象“鼓风炉旁四十年”一样的工人作品,现在还是见不到的!但是我们须要知识,须要自己的文化啊!
自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后,许多的文艺工作者已经深入到农村里去,在解放区里,农村文艺是很多了。虽然农民和工人同属于劳动阶级,但是农村文艺和工人文艺却不是相同的东西,因为农民虽占有较大多的人数,他们的生活和劳动情形变化很少的,至少没有显著的差别!而工人却因其工作的不同,有着各种特殊的生活方式,所以文艺工作搞起来也非常困难,没有深入的工作,是不会得到什么结果的!
“工人写”和“写工人”在我们看来只是一个问题,我觉的只有“工人写”才能真正的“写工人”,我们并不是强调的说文学作家们不能“写工人”,是因为工人阶级的丰富的生活内容,不是一个普通人所能深刻了解的,有些地方甚至非实地工作根本就不能体会得到!但是我们工人自己的写作能力太低了!在四月二十三日的“工人写作问题座谈会”上,茅盾先生说:“工人的创作能力是很丰富的”,的确!在工人阶级中有很多具有丰富的创作能力,但是自己纵有一肚子的话,想说,想写,却一点也写不出来,这是因为我们缺乏写作的修养和经验啊!我们的作品还停在“幼稚状态”里!一些工人作家也大都在摸索的途径中。所以我们的文学家们应该更深入的和我们结合起来,帮助我们领导我们写作,使我们工人中的作家更快的成长起来,这是我们所希望于这次文代大会的!
但是我们不能天天老是工作,工作,必须也要文娱活动,并且通过这些使我们理解到人生的真谛!希望文代会能够替我们想出一个切实的办法来,为了新文艺的发展,为了配合新的革命工作,我们想:文代会是不会推掉这个责任的!
下面是我们的两点建议:
(一)我们希望更多的文艺工作干部到我们的工厂来,组织我们工人中爱好文艺的青年,帮助我们写作替我们改稿,领导我们作各种文娱工作。
(二)在华大三部设立“工人文艺训练班”,从各工厂中选拔有志文艺的青年,给我们以理论的学习,帮助我们写作。启发我们的“创造性”。
一般的说第二个办法较前一个可能收到更好的效果,这样表面上看来,一部份人脱离生产了,会有很大的损失,但是这些人,得到学习后,能够充分的发挥他们的“创造性”,再回到工厂去工作,在文艺上,在革命工作上的贡献,恐怕不止这些吧!尤其是文艺工作干部缺乏的现在,我们认为更有这样作的必要,希望参加文代大会的同志们,替我们讨论一下这个问题!   祝你们健康
长辛店机务段 赵熙向、吴宏勋

大会代表介绍 人民功臣曹振峰 记一位优秀的美术工作者

第4版()
专栏:

大会代表介绍
 人民功臣曹振峰
 记一位优秀的美术工作者
靳夕
曹振峰同志是在革命部队里长大的青年干部,是战士们最爱戴的艺术工作者。他今年才二十四岁;十三岁参加革命,而从事部队美术工作就有十年多了。他没有进过美术学校,可是这并没有妨害他成为一个优秀的艺术工作者;这主要是由于他自己不停地钻研和党对他的培养。
他生于保定一个贫民的家庭,在小学校时就爱画画,常常以自己的画换取同学们的纸张笔墨,以补充自己的学习用具。刚刚念完初小,就发生了“芦沟桥事变”,因此而失学,那时才十二岁。隔年他就参加了杨成武将军所率领独一师的宣传队(即战线剧社)起初是舞蹈队的队员。
由于他对绘画有特殊的爱好,不久就被调到画画队。那时年岁虽小,志向却不小,自己摸索着出老乡报和大张画报,很受群众欢迎。这时宣传科也开始注视这位小画家,俱乐部里,操场上,每星期都有他的画贴在那里,虽然技巧还不成熟,可是已经成为战士们精神食粮中必不可缺的东西了。在晋察冀边区创立二周年的美术比赛时,他获得了第一名,那时他才十四岁。一九四○年创办“战线画报”(油印的),自画、自编、自刻、自印,此外还经常给地方上、连队里画画和布置会场,每天都要画出几十幅画,这养成了他在工作态度上的服从政治需要,而不斤斤计较于个人的技巧提高,虽然如此,也没有阻止了他在技巧上的突飞猛进。
解放战争以来,他不仅画了大量的连环画、新闻报导画和宣传品,还用了很大的力量来开展部队的美术运动。举办短期美术训练班,或在文教训练班上插进美术课程,随编,随讲,培养了大批的绘画人材,这些人在连队行军作战中,是起了很大鼓动作用的。他们是“行军小报”,“战斗小报”的编者,同时也是军、师画报的通讯员,在新区作战时,又是很好的政策宣传者,在向察南进军时,他还组织了壁画运动,到一村画一村,所经各村墙上都画满了画,曾收到很好的效果。
这十年多的美术活动中曹振峰同志创作了“打杀希特勒”、“日寇的假面具”、“五勇士”、“子弟兵”、“李勇”、“三儿脱险记”、“平常的故事”、“红谷米”、“葛存的故事”、“英雄集会”、“近视眼犯错误”、“恩惠”、“在和平民主的道路上”、“最后的动员与最后的审判”、“鏖战坦克”、“芦连玉”、“水”、“柜子里的秘密”等主要的连环画册。一九四一年创作的“五勇士”曾荣获鲁迅文艺奖金。
一九四二年初从联大学习出来曾有一个短时期凭想象去创作,但“李勇”画出来不象真实的李勇,始对这种创作方法发生怀疑,乃决心到群众中去刻苦学习。该年五月敌人血洗狼牙山的时候,他开始克服以想象代替真实的创作方法,到实际中去寻找真的人物,创作了“李米贵”,下半年在激烈的思想斗争下又去接近“兵”,从此知道,只要自己甘当小学生,“兵”原是好接近的,他开始成为“兵”的最好战友。四三年林泉战斗中,根据战士的要求,出版了描写战斗的画报。解放战争以来他全部力量都用在画“兵”上面,出色的做到了美术与战争的结合。
他的画之所以为群众欢迎,是因为他跟一个兵一样的深入了连队,在连天的炮火下面去采访、素描,取得了素材,找一个隐蔽的地方拿出钢板来刻,刻好交骑兵通讯员送到旅里去印刷,有时小部队行动没有油印机,战斗以后也不休息,拿刻好的腊纸去找县政府印刷,回来发给部队。四六年九月怀来战斗时敌机整天轰炸不停,把他刻画报的地下室门口炸塌了,桌子震翻了,腊纸也压坏了,他仍然坚持着出版,前后三次才完成了第一期“战斗画报”。
曹振峰同志有明确的阶级立场,向不计较个人的生活享受,他说:“生活越艰苦就越能看清事务,更不会使物质问题来腐蚀自己的阶级思想”。同时他的生活越朴素,战士越愿意接近他。他很刻苦的工作着,为了及时出版,他总是背着一块钢板、一筒腊纸、一支铁笔和一个滚子,连队走到哪里他也走到哪里,山顶上、石头上、牛棚里、石洞里都是他的画室和印刷所,正因为这样,常常在总攻的那天晚上,在战士的手上出现了,我们鼓动者的笔迹。油墨还没有干呢。
有一位团政委说:“曹振峰同志是最有群众观点的。”
因此,他立了两次功——一个大功,和一个普通功。
曹振峰同志努力使自己变成为一个“兵”,所以才画出有血有肉的兵来,曹振峰同志又把这一工作由房间里推到火线上去,使它直接为战争服务,并在连队中开展美术运动,使它成为战士们自己的艺术,他今天的工作成就,给我们部队美术工作者作了最好的榜样。

生产支前(图片)

第4版()
专栏:

生产支前
王文彬

快把他扶进来(图片)

第4版()
专栏:

快把他扶进来
李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