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04-2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播种期近雨水缺少 紧急防旱克服困难 华北人民政府发出通知

第2版()
专栏:

播种期近雨水缺少
紧急防旱克服困难
 华北人民政府发出通知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于本月二十七日发出紧急通知,进行防旱动员,号召保证按时播种,通知全文如下:(不另行文)
各行署、省市政府:
目前播种季节已届,唯华北广大地区因雨水缺少,播种遭到困难,为了不误农时,保证按时播种,各地应作如下措施:
一、在群众中进行防旱动员,发扬群众历年防旱办法,介绍过去抗旱下种经验,组织群众,即早动手,担水点种,以保证春苗下种;棉花、花生等经济作物播种期更为短促,应特别注意组织指导,有条件地区要做到麦苗浇水;如出苗后仍不落雨,有旱枯之虞者,即领导群众进行保苗。
二、尽量发挥水力,运用可能利用的水渠、水井、水池,进行播种,并须注意使水管理以节省水量,加紧完成兴修水利计划,并发动群众修小水渠、透河井、积水池、人工扬水等小规模的水利。大量修复旧井、旧水车、旧水渠,政府并给以必要的扶助。各地贷款,亦应尽可能的用到水利方面来。
三、在抗旱下种运动中,要特别重视劳畜力的组织工作,并动员妇女劳力参加这一运动。在落雨后,需要抢种时,更应组织劳畜力的调剂,以保证即时下种。
目前保证及时播种异常迫切,必须视为紧急的中心任务,用大力组织实现,并将抗旱下种情形随时电告。

计三渠修补完竣 确定灌溉护渠办法 预计增粮三千石

第2版()
专栏:

计三渠修补完竣
 确定灌溉护渠办法
 预计增粮三千石
【本报讯】察哈尔省建屏专区四大渠道之一、全长五十一里的计三渠,于去年秋即被水冲毁淤塞,在专署贷粮七千斤,人民币五万元,和获鹿县府贷人民币一百万元扶助下,于阴历正月二十九日开工,直到目前止,用工一万一千多个,用石六百零七方八,用石灰四十九万斤,已修好石工一百八十一处。此外,并开渠道二百五十丈(宽二丈)。本计划动员四百人五天完成此工程,但由于农民高度的生产热情,动员四百人来了八百人,五天的计划三天就完成了。经一个半月的时间,已完成全部修补计划,并于四月十一日开始放水浇麦。麦夏前计划浇五次。再加以精耕细作,每亩约可增粮一市斗。总计可增产三千余石。
按:该渠于一九四三年开修,为纪念四一年坚持获鹿县抗日斗争而壮烈牺牲的中共县委书记齐计三同志而得名。一九四七年开始放水,只浇二万亩,去年浇到三万亩,今年争取完成浇三万六千亩。渠道西起平山东冶之冶河,东至获鹿县之小壁、百尺杆止,全长九十六华里;共分南、中、北三大干线和二支线。受益二十二村。(朝阳、克东)
【又讯】为完成今年大生产任务,纠正已往浇水无组织无计划的浪费现象,该渠渠道管理委员会特规定灌溉办法:一、灌溉时各村以平木按地亩计尺度分水口各自灌溉;二、平木分水口除允准外,不得滥用私压而影响流速;三、为达到统一用水目的,在放水时除允准外,必须通水到底,上游才得开口;四、为使上下游都能浇好地,每期灌溉一定作物完毕后,由水利总会封闭该水口,以调剂未浇之地。为保证作物按期灌溉,各村支渠之地亩、作物种类亩数,应进行登记报告总会,以便在灌溉期间及时调剂水量,各村按浇地组成小户小组。最后规定:总会常委按干渠编成灌溉检查组,检查灌溉情况,及时向总会报告,同时为防止破坏渠道,特制订护渠公约,规定奖惩办法,对随手挖干、支渠道,挖沟偷水,使渠发生决口危险者定协同政府予以处罚,对护渠有成绩者给予一定的奖励。 (朝阳)

冀鲁豫麦地 大部锄耙一遍

第2版()
专栏:

冀鲁豫麦地
 大部锄耙一遍
【冀鲁豫电】为保证今年麦子增产,冀鲁豫区不少县已作到大部锄麦一遍。清丰在生产计划中,曾提出保证所有麦子锄一遍。该县城关区今年共有麦地一万四千一百六十四亩,据半月以前统计,用锄一万七千余亩。该区麦锄两遍者,达锄麦总数的百分之十五。据该地领导机关及富有经验之农民判断:锄麦之后,每亩可增产二斤,全区合计可增产二万八千余斤。内黄县第三区一个区统计。全区共种麦三万二千余亩,据半月前统计,其中锄一遍者一万四千余亩,耙一遍者一万一千亩,锄耙合计二万六千余亩,占全部麦地面积的三分之二以上。该区为一沙土地带,以往农民无锄麦习惯,今年做到大部锄耙一遍。于此可见一般群众生产积极性已大为提高,陈旧的生产习惯也很快的被打破。此外、南乐、濮阳、卫河及二、三、四、五、六、七、九专区所属大部或一部地区,皆曾普遍形成锄麦运动。此对今年之麦粮增产,实具重大意义。

中国共产党革命先烈 李大钊同志的一生

第2版()
专栏:

中国共产党革命先烈
李大钊同志的一生
今天(四月二十八日)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同志殉难的二十一周年。二十一年前的今天,大钊同志被奉系军阀张作霖在北平绞杀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继承他的伟大遗志,继续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的斗争;现在,南京国民党反动政府已经溃灭,新民主主义革命就要在全国胜利了。在这种情况下来纪念大钊同志,来学习他革命的一生,对我们是有极大教育意义的。
大钊同志生于清光绪十四年(一八八八年)曾先后就举于北洋法政专门学校及日本早稻田大学,一九一一年自日本回国,任北京晨钟报主任编辑。从一九一四年袁世凯勾结日寇阴谋恢复帝制时起,大钊同志即以实际行动参加了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斗争的行列,利用报纸及公开讲演,树立反袁称帝的旗帜,公开反对卖国的二十一条。一九一九年在北京爆发的“五四”运动,大钊同志是直接领导者与组织者。当时他担任北京大学的图书馆长,并教授社会学、经济学及唯物史观等课程。平时在学生中注意进行民族革命的思想教育。北大成为“五四”运动的骨干,和他平时所进行的教育是分不开的。
大钊同志从在日本留学时起,即曾致力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习,他在北大所讲授的经济学,即是以马克思的经济学说为基础的。一九二○年,他在北平各学校组织了社会主义研究组,共产主义小组。一九二一年七月中国共产党创建,他成为北方党的创始者和领导者。
一九二六年三月十八日,北平学生所进行的反对日寇勾结张作霖进攻天津的斗争,是由大钊同志亲自参加与亲自指挥的。反动的段祺瑞执政府在天安门所进行的血腥参杀,并没有压服了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意志。踏着“三一八”的血迹,大钊同志继续留平坚持斗争。一九二七年四月,在蒋介石所指挥的屠杀共产党的运动在全国各地普遍开刀的时候,大钊同志于六日被捕。同时被捕的尚有谭祖尧、路友工、李昆等二十余人。四月二十八日,大钊同志被反动的张作霖政府所绞杀。大钊同志临刑时,曾从容发表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最后一次演说。大钊同志殉难时所表现的这种共产党员的伟大气魄,留给人民以不能磨灭的印象。
一九三三年四月二十三日,大钊同志之生前友好发起,为大钊同志举行公葬,成千成万的学生、工人、市民都参加了公葬的行列。大家沉痛地忆念死者,许多人一面流泪,一面激愤地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打倒国民党反动政府的口号。送葬的队伍被打散了,又自动集合起来。青年们送给他的挽联上写着:“为革命而奋斗,为革命而牺牲,死固无恨;在压迫下生活,在压迫下呻吟,生者何堪!”这就是人民对大钊同志所表现的海样深的情感。因为大钊同志的生和死,都是和人民的迫切的反帝反封建要求密切结合着的。

华北造林成绩巨大 今后须加强护林

第2版()
专栏:

华北造林成绩巨大
 今后须加强护林
【本报讯】本报记者综述华北区造林运动称:华北区的植树造林运动,在各级党政机关周密计划与推动下,已获得较前任何一年均为优异的成绩。现据察哈尔、冀南、冀中等地区不完全统计,已栽树三百九十六万六千多棵,冀南造林至三月廿五日止,已超过原定计划百分之五十。太行四分区的丹河沿岸,特别注意了护堤树的种。植冀鲁豫三月中已植树六十七万余株在部分地区,且已超过计划。这一巨大成绩的取得,首先因为各级政府发动造林是完全适合各地广大人民要求的因此就大大提高了人民的积极性。由于日寇与国民党匪军连年对林木的摧残破坏,不少地区并因之成灾。如冀中新乐靠近沙荒河滩村庄,经常不得不遭受风沙灾害。黄家庄一村廿七眼水井,遭习沙填毁,近千亩良田全被压坏。沿平汉线的正定、新乐、无极、曲阳、行唐一带沙荒地面积约达五十一万余亩。同时由于护堤林的毁坏,影响到河堤巩固,造成水灾。农民已经从痛苦经历中体会到植树的重要了,有的甚至说:“再不造防风林,三年就得俄死。”
其次是各级政府都加强了对造林工作的领导。华北人民政府专发了造林指示,并在全华北分设六个专管林木的部门,发放林木贷款一亿元(人民券)。各地区党政机关,依据华北政府的精神,同样的注意了领导问题。在清明前后,全区各地普遍均以植树造林为工作重点。察哈尔省建屏分区,在植树季节特增派造林干部七十人,分赴各县指导群众造林。冀中行政公署特组织三个造林队,分赴九、十、十一专区沙荒地带,组织农民开展植树运动。察哈尔省建屏分区为解决农民树秧缺乏的困难,预先在贾山、黄山、郑家庄、大北山一带,播种苗圃二百亩。所有这些措施,就成为今年完成造林任务的决定力量。第三是各地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大大的鼓舞了群众的造林热情。如新乐东曹村以支部为领导核心发动全村儿童、青年、妇女三百余人分组分工,仅三天时间就栽树三万三千五百八十棵。
今年的植树造林中,各地都注意了护林的问题,冀南临清、邯郸等地,提出了每人保证栽活三棵树的号召,并提示每棵树要日浇三遍,订立互相监督的公约。太行在植树中,就发动群众检讨植树不护林的教训,从而发动了群众护林的积极性。察哈尔省行唐等地农民,慎重地讨论了护林公约。应该认识护林是造林的关键,历史上我们曾有过“植树不见林”的教训,各地应通过当地具体事例,向群众进行教育,否则热潮一过,不只不能因造林而得益,相反的会给群众留下坏印象,此点望能引起各地领导机关的注意。

两点建议

第2版()
专栏:

两点建议编辑同志:
从石家庄到北平途中,见到一些不合理的现象和问题,虽可能只是一时的现象,但仍需提起各该主管机关的注意及改进:
一、私营客货汽车缺乏组织管理。现时往返于平石之间的私营长途汽车很多,由于分散经营,各自为政,以致票价随意提高,且价格不一。而卖票又漫无限制,上下车也无制度,车上挤得水泄不通,仍然卖票。给乘车的妇女儿童增加不少困难。一经开驶,东摇西摆,非常危险。且因挤座位时常引起纠纷,这是急需加以改善的。
二、卡警恶习未改。汽车开出石家庄市卡时,一个卡警让汽车停住,打算叫他带来的一个人不买票上车,后因乘客反对并及时将车开走,才未上车。车到保定公私汽车联合停车站时,一个负责检查的纠察员,指着一个穿皮大衣的人说:“这是我的朋友,你们下车都要住他的店!”而那个穿皮衣的店主东,也就在人民面前摆来摆去,神气十足。这些卡警、纠察员等,据说都是出身旧卡警,旧习未改,作风恶劣,急需加以纠正。为此特建议:
一、政府交通机关应把私营运输事业组织起来,特别是客运方面,为了适当照顾妇女儿童的安全及避免乘车危险,除车价统一规定外(涨价时须由“同业公会”一类的组织议定后,声请政府主管部门批准),卖票必须有一定限制,上车时也应有制度,不容乱抢乱挤。
二、对某些担任关卡和纠察工作的人员,应加强教育。在执行任务时,可由我军政工作同志负责监督或抽查。      (优言)

北平贸易公司接受市民控告 晋生源等粮商受到检举 五十家已暂停加工代销资格

第2版()
专栏:

北平贸易公司接受市民控告
 晋生源等粮商受到检举
五十家已暂停加工代销资格
【本报讯】北平贸易公司接受市民检举,清查粮食加工代销店的积币,获得成绩。首批检举已揭发了晋生源、仙保长、东兴久、胜利米庄等四家最坏的粮商捣鬼的秘密。贸易公司为供应民食,曾委托全市各区四百余家粮商加工代销。贸易公司与粮店加工代销粮商所订契约是:贸易公司照顾私商合理利润,私商保障成品的品质,履行双方协议的规定。由开始到目前一个多月中,大多数的粮商都能老实经营,但有少数的粮商依然用提精顶次、搀杂、套卖等卑劣的办法,剥夺人民的利益,榨取非法的利润。贸易公司接受本市工人、市民的反映,于各区街政府协助下,经过一周,清查了内一、内四、外五等三区的加工代销店一百十八家,其中有万源德等五十六家成绩优良,粮食在加工时经过晒筛手续,磨粉时将皮壳打出,保障品质纯良;有永安隆等五十家没有履行原来的规定:保管粮食不经过晒晾、加工磨制面粉品质粗劣,销售数量报告不真实。这些商号已分别予以暂停加工代销的处分。另外有违法经营的粮商十二家,其中有晋生源等四家不法的情形最为严重。综合这四家坏粮商的捣鬼办法已发现的有四类:第一类是“提精顶次”,以米市大街晋生源例子最为典型:晋生源曾向粮食分公司领到小麦二四八、八九八斤,以每百斤小麦缴七五斤通粉计算,应缴通粉一八六、六七三、五斤;而该号竟由面粉中提出头、二等粉七百小袋(三○、八○○斤),另以黑面一、四○○斤,三号面四、六二○斤掺入抵补。提出的七百袋好面,在市场上以高价出售了。晋生源代销的通粉因为掺杂太多,竟和四号粉相似,这种品质低劣的面粉六六九大袋(六○、二一○斤)售给被服厂等处。另外它在代销高粱米中筛出大粒的用高价私自卖出,小粒的按定价卖给市民。第二类是:盗卖或挪用原料及掺杂,东兴久即是这样的粮商。它不但出品粗劣,曾私自批发给小贩零售,并且盗卖玉米七千一百斤,复以卖得价款买回豆黄、白玉米磨成小米面卖给汇文中学,再将卖到的钱顶报粮食公司,以谋厚利。第三类是盗卖食粮,以仙保长粮店搞的最凶。先后盗卖了食粮五千四百斤,利用公粮投机倒把。第四类是不经心保管食粮,致使霉烂发酵。胜利米庄曾霉烂了玉米三百斤,发酵生味者二千斤。同样情形的尚有八家,现正清查中。晋生源等四家粮商此种违法害民行为、经工人和市民检举,证据确凿,即将由人民政府分别依法处理。

北平南京间无线电通话 每日增至四小时 平并间电报亦已恢复 平张间长途电话通话

第2版()
专栏:

北平南京间无线电通话
 每日增至四小时
平并间电报亦已恢复
 平张间长途电话通话
【本报讯】南京、太原解放后,北平电讯局决定北平、南京、间无线电通话增加两小时,连过去一共四小时(从十时到十二时,十四时至十六时)。与太原间电报亦已恢复。无线电话俟一两天太原市线路修好,即可恢复。北平邮政管理局也宣布迅速恢复平并间交通运输,将由正太铁路直接运递。此外,国民党统治区青岛、汉口、西安三地电报、电话,均暂告中断,解放之后也将迅速恢复。
【又讯】北平与张家口长途电话现已修通,已于二十六日起开放特快商话。

成仿吾同志在华大报告 无产阶级革命运动

第2版()
专栏:

成仿吾同志在华大报告
 无产阶级革命运动
【本报讯】为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华北大学副校长成仿吾同志于二十七日上午给第一部两千余同学作报告,题目是:“无产阶级与无产阶级革命运动”。成校长首先说明工人阶级的四个特点:一、它是社会最下层最受压迫与最受剥削的阶级。工人阶级要翻身,必须把整个的阶级社会改造过来,所以工人阶级的利益,和整个被压迫人民的利益是完全一致的,它的利益能代表大多数人民的利益。二、工人阶级没有财产,没有生产工具,完全靠工资吃饭,革命只能使工人阶级失去勒在他脖子上的锁链。他们毫不自私自利,他们要消灭私有财产,来建设一个完全平等没有剥削和压迫的社会。三、它最有组织性,他们被大工业和资本家组织起来,所以他们最容易团结,习惯于组织生活,表现在他们的斗争方式上,无论罢工、游行或和反动政府军队巷战的时候,一切都是有组织的。四、它是国际主义的,中国的无产者和外国的无产者底利益是一致的,狭隘的民族观念是不存在的。
由于以上四个特点,所以工人阶级是革命最坚决最彻底的阶级。
成校长继续详述了无产阶级的斗争历史,并着重指出第一次世界大战,俄国的工人阶级在它英明的领袖列宁、斯大林的领导下,把帝国主义战争变为国内战争,推翻了反动的沙皇,建立了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苏维埃共和国,在全世界六分之一的土地上消灭了反动统治,推翻了资产阶级的政权,给帝国主义一个严重的打击,影响了殖民地半殖民地的被压迫人民起来反对帝国主义,加深了资本主义的总危机,这是世界无产阶级第一次伟大的胜利。第二次世界大战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打垮了德、意、日三个最反动的帝国主义国家,削弱了帝国主义的势力,加重了资本主义的总危机。而相反的社会主义国家更加巩固,并在世界上又添了许多新民主主义国家,无产阶级的力量更加壮大,这是世界无产阶级第二次伟大的胜利。目前我们中国,大军过江,解放南京,全国胜利就要到来,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是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一部分,中国革命的胜利将是全世界无产阶级第三次伟大的胜利。
成校长的报告,给同学们一个很大的教育。

冀鲁豫教育会议

第2版()
专栏:

冀鲁豫教育会议
【冀鲁豫电】冀鲁豫行署教育处日前召开教育会议,历时八天。到会有各专署教育科长及嘉祥等八县教育科长科员,通过了一九四九年全年的教育工作计划:一、训练师资问题:老区半老区分别成立联合短期师范及短期师训班,老区与半老区以提高文化教育为主,新区则以政治思想教育为主。二、小学教育:老区半老区上半年以求得巩固学生为主,下半年则在巩固基础上求得发展与提高。新区采取恢复与整顿方针:在教程上首先废除国民党的公民、国语及历史课本,换以新民主主义的小学课本,必须彻底打破国民党统治时期的训导制度。三、社会教育:在冬季老区半老区要有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的村庄成立民校。通过青年团扫除文盲。在行署及各专署所在地必须设立工农业余补习学校,增设人民文化馆。

国营农场与农民合作 开垦平郊荒地卅顷 使用拖拉机大块经营

第2版()
专栏:

国营农场与农民合作
 开垦平郊荒地卅顷
 使用拖拉机大块经营
【本报讯】平市南苑国营农场,与庑甸等村农民合作经营,用拖拉机开垦原为日伪荒芜的良田三十顷,各村在村干部领导下,纷纷结合小组,集体伙种,现已开始点种棉花。按抗战前国民党曾在该地开辟了数十顷地之大的良田作飞机场,日寇在此又曾建油弹库,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匪军借口“警戒”此地仍然荒废,解放后,人民政府决定与近地农民合作经营,并提出六条办法:一、合作目的是为消灭荒地,增加生产,附近村庄有劳力而没有土地的贫苦劳动农民有优先权。二、合作办法是把国有土地分借予农民,由拖拉机耕耙,农民下种、锄、耘、收割,秋后照规定分红。三、分红原则是保证农民有利,拖拉机也能继续发展,规定每亩棉花平均收三十斤,每亩玉米平均收三斗,以此作为拖拉机耗油折旧等开支。如因年景歉收,可酌情减少,锄耘施肥努力而多产者亦不多收。四、种植上要求统一,即尽量多种棉花。如种其他,须经国营农场批准。为了保持纯种。棉籽由公家统一贷发,秋后照规定归还;农场如需要棉籽或籽棉,同等市价有优先权。五、为了发挥工具作用,土地要求大块经营,尽可能的组织起来,最低限度也不能影响拖拉机工作。六、凡借地人须成立生产小组,由组长领导,保证把地种好。每村在种地户中,选一总代表受农场领导,共同负责技术指导、生产检查。这办法宣布后,群众反映很好,所以要求种地的人极多。为了慎重分配,经各村自报、农会起草、区干部审查、群众最后通过后,计九宫、庑甸、南昌等七村、三百四十六户农民共分种三十顷,其余土地(包括建筑物及道路)由政府直接经营。在整个工作的进程中,贯彻了生产致富的教育,同时又多方组织群众参观拖拉机耕地实际效能,所以群众情绪极高。南昌村群众提出“虽然大家很困难,也要设法送粪”的口号。庑甸村干部保证不让地内有一棵草。各村把分到的地里的作战工事,都填平了,满地零乱的炮弹头、铁丝网等也清理了,因之拖拉机耕作比较顺利。(王大明、马鹏云)

不积压不误发 平市邮政局工作改善

第2版()
专栏:

不积压不误发
 平市邮政局工作改善
【本报讯】北平邮政管理局全体职工为迎接“五一”劳动节与即将到来的全国解放,各部门加强工作,积极发展业务。除于本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连日分别召开各支局长及内地局长检讨改进业务外,已于本月二十五日起开始作到下列各点:
一、增速邮件的运递——邮件转运组自火车接到邮件后,用抢运的精神,急速送到管理局各组。平、挂、快各组接到邮件后,立刻集中一切可以动员的人手去分拣或分发,一封不剩的加上适宜的趟车,或投递,或转发其他邮班,做到随到随清,绝对不积压、不延误、不误发,开取信筒信箱邮件的信差,亦须每日均按规定的时间开取邮件,毫不延迟一点时间或遗漏一件信函。二、加强为人民服务——营业部门人员以每日接触公众,态度务求和霭。有人询问,必详细解答。有什么要帮忙的,都竭力去做。收挂号或快递邮件的人员迅速办理手续,以免寄信人久候。三、一致努力发展业务——全体邮政职工正仔细研究并分别讨论发展业务的办法,各部门能自己实行的就自动的去实行。尤其是包裹或汇兑,谁有揽收的机会或能力,就即刻去揽收。自己不能实行的,就写成详细的建议书报到主管部门研究办理。
【又讯】五月一日是北平解放后第一个属于工人自己的“劳动节”,本市北平邮政管理局为扩大纪念,特制备了纪念戳一种,将于是日起在该局及西长安街、西四牌楼、东四牌楼、后门大街等处繁忙支局内使用十日。

关于托运现钞问题 铁道部答复田昆岗

第2版()
专栏:询问与答复

关于托运现钞问题
 铁道部答复田昆岗
田昆岗同志:你在天津东站三月二日托运现钞发生纠葛事件,经调查结果,答复如下:
平津解放后,铁道部甫告成立,所有一切客货运输规则没能及时详细规定。除在原则上规定几项以外,其他仍援用旧有规则。因此托运现钞是根据伪平津区铁路局规定,旅客携带大量现钞乘坐客车,限以二十公斤一件。并按天津解放前,伪金融管理局及伪天津警备司令部稽查处限制现钞外流,曾通知天津东站对于携运大量现钞之旅客,须向其索取主管机关证明文件,留备军警机关检查。该办事员工未加分析的接受了伪时代规章,值班站长鲍德永不明真象,率以铁道处命令为词,给你书面答复,均属错误。但于此案发生后,该经办员工站长等已经了解现在对于携运大量钞币已不再索要证明文件,即可承运。除对该办理失当之有关人员予以适当的教育外,谨致歉意。并希今后多多提供意见。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铁道部

七十兵工厂职工竞赛生产迎五一

第2版()
专栏:

七十兵工厂职工竞赛生产迎五一
【本报讯】七十兵工厂职工用劳动竞赛来迎接“五一”劳动节。一所与六所二十六日签了竞赛书后,第二天就展开竞赛。原来竞赛条件是在“五一”节前超过原生产任务的一倍以上,并且质量好,节省原料;仅根据昨日一天的竞赛情况,可能超过三倍到四倍,如一所工人马扬岭一天就做出发射筒外皮××个,即超过计划四倍。六所工人董连生一天就做成筒体外皮××个,超过三倍。现两所竞赛已热烈展开。

华北公路总局 正式成立职工会 电车公司职工会亦成立

第2版()
专栏:

华北公路总局
  正式成立职工会
 电车公司职工会亦成立
【本报讯】华北公路总局于本月二十二日举行职工代表会,正式成立职工会。共到河北省公路局、平保工程处、北平器材库、修车厂、运输处、汽车分公司等代表一百二十三名。全国总工会、北平市职工总会、北平邮政管理局职工筹委会等均派代表参加。会上宣读与讨论了职工会章程草案及各代表提案,选出职工会执行委员贺忠、汪若梅(女)等十七人,候补执委四人。并由大会主席团宣布各代表提案:(一)举办职工学校,举办托儿所、幼稚园;(二)加强新旧职工的团结;(三)组织眷属生产,供给原料;(四)成立调查访问机构,分别访问职工家庭的生活;(五)建立公集基金,加强考绩制度;(六)重新审查会员资格。以上提案由主席团说明分别交由新选出的职工会执行委员会研究实施办法。
【本报讯】北平电车公司职工会成立大会昨(二十七)日在北洋电影院举行,平津铁路局等十九个单位均派代表前往祝贺。平津被服厂职工过去受国民党反动派挑拨,曾和电车工人有过小冲突,这次特表示歉意,并要求以后加强团结,防止挑拨。      (鸣)

文安等县紧急动员 捕杀麦地害虫

第2版()
专栏:

文安等县紧急动员
 捕杀麦地害虫
【冀中讯】冀中八分区文安、大城、任邱、河间、沧县、交河、建国、献县任河、黄骅等十县,先后发现火蜘蛛和地跳蚤二种害虫。最初发生于干燥的黑土地,后蔓延到沙地、碱地,麦子越长害虫越多。本月五日文安县发现后,九日地委即发出紧急通告,提醒各县注意,深入检查。至十五日上述各县都发现了害虫。文安、大城两县,在三至五天内就蔓延全县。各县为迅速扑灭虫害,即抽出干部配合农场技术干部下乡,会同村支委、有经验的老农组织“捕虫委员会”。一面召开村干党员会议,带动群众扑灭,一面进行实地试验取得经验,然后推及全县。如文安本月五日发现后,县委亲率县农林科长、推进社副主任、普通干部和农场技术干部十人,到二、三区召开两区党员干部会议,了解具体情况。七日再派干部十二人下乡。同时,八分区繁殖场亦派技术干部二人携带喷雾器前往,会同该两区主要干部,组织“捕虫指挥部”,县委亲任主任,下设组织宣传股和实验股,配合工作。以二区姜庄子三区高村为重点捕虫村。组织宣传股一面召开九个灾村的支部书记会议,一面召开姜庄子老农座谈会,介绍经验,了解老农思想情况。实验股七日率领姜庄子村干老农二十余人进行实验。方法是用水泼或用烟叶水喷射,证明有效。次日即刻召开九个灾村干部、老农一百五十人的大会,并分别召开党员扩大会、群众会,介绍实验办法,反复广泛宣传,打破了靠天思想。现在,一般乡村大都动员起来了。打井的打井、捕灭的捕灭。据零星的统计,该区姜庄子党员带动群众打井十眼,朱家阜打了八眼,田捻子打了二眼,北李村打了五眼。
【又讯】冀中区八地委为了使各级干部高度注视虫灾,以对党对人民负责的精神,组织和领导群众进行捕虫。于十八日指示各县委:已发现虫害的地区,必须集中全力,进行突击,发动男女老少一齐动手,打破群众靠天吃饭和消极等待的思想。未发现的,责成村干部深入检查,随时发现,随时扑灭,减少虫害面积。    (超祺)

接管全国电信事业应注意些什么?

第2版()
专栏:读者意见

接管全国电信事业应注意些什么?
南京解放了,许多全国性的事业接收就要开始。我基于历年工作上见闻,对全国电信事业物资的接收,提供几点意见。由于国民党腐败的统治,凡属公营事业,没有不被贪污蛀虫浸蚀者。电信事业也不能例外。因为抗战的后方,在西北、西南、江南及东南的滨海区,那些地区被国民党统治更久,掠夺人民财产的方法也比东北、华北的花样更多。
电信事业本身的营业收支,通常是入不敷出;但是因为有大宗的建设专款与行政贴补,实际上第二级机关(指电信总局直辖的机关,包括区管理局与特等电信局)的经费是不致短绌的。因为建设专款有大部分可挪作一般经费。
电信机关有些虽驻有就地审计,那多半是点缀品,并不起什么作用。
那些建设专款,有的另有一套会计簿籍,亦有的混入普通营业收支帐内。
有些建设经费,如架设某条线路,装设某部机件,多半是将全部经费由承办机关或承办员事先全部领去。因此拨款机关的支出数,并非实际已经支用的数目。在时局有剧变时,贪污者每借此发一大笔财。
第二级以下的机关(各电信局、各工程线路机务段、队、站)的经费,大都用主管私人名义存在商业银行,或者不存,且又多半不设立正式帐簿。在过渡时期很易化公为私有。
在外架线拆线修线的工程人员,通常与保甲长及驻军是有勾结的。征用的电杆木与民工,尽管按值报销,实际上可能根本不支付给人民。笨重的线料,尤其在设线与拆线时,多半分屯在民间,由保甲长负责看管;军事上有进退时,这些物资极易转到私人手中。特别是工程人员仍旧是原人负责的时候。
买材料,修机件,在电信机关是个弄钱的好机会。有些地方的电料行、印刷厂、电工器材厂、修理汽车厂、翻砂厂、铁工厂,都有电信机关职员的股份,甚至是集团的化名经营,专以承办该机关交易为主要营业。这种商号的资本与原料,甚至设备,与人民的电信产业有血缘系关。如其某地电信机关的购料,修机,或建筑,系经常与某商号交易的,宜特加注意。
租地建屋,若干年后建筑物归地主所有,或者破产由承租者修理,再按期出租金承租。这些都是各机关比较有权势的人干的。外表看去是契约关系,实则地主或屋主就是自己。不过借此机会增加自己的产业价值,依然是浸蚀公款的变相。
上述几件事,在北平电信事业的接收过程中,也许没有这种事例;即使有,也许已被主管当局注意到了。不过我觉得说出来对于人民的产业接收不致有坏影响,所以不嫌琐赘的作为意见提出。读者 蒋树森

折实储蓄 今日牌价

第2版()
专栏:

折实储蓄
 今日牌价
人民银行北平分行储蓄部折实储蓄今日(二十八日)标准实物单位牌价为一三三·○六元。

贺孔才捐献图书文物 平军管会通令嘉奖

第2版()
专栏:

贺孔才捐献图书文物
 平军管会通令嘉奖
【本报讯】北平军管会顷通令嘉奖贺孔才先生捐献图书、文物的义举。原令称:本市贺孔才先生于解放后两次捐出其所有图书、文物,献给人民的北平图书馆及历史博物馆,计图书一万二千七百六十八册,文物五千三百七十一件。贺先生忠于人民事业,化私藏为公有,首倡义举,足资楷模,本会特予嘉奖。

气象台

第2版()
专栏:

气象台
  自昨日下午六时起二十四小时内天气预报
天气:晴昙
风向:偏西
风力:和
气温:无大变化
  昨日气温最高:二六·五度(十六点零五分)
最低:一一·二度(五点十分)

“五一”国际劳动节

第2版()
专栏:参考资料

“五一”国际劳动节
“五一”国际劳动节是全世界工人阶级检阅自己的革命力量的战斗节日。
六十五年前,一八八四年,万国工人为了争取实行工作、教育、休息各八小时的三八制,集会芝加哥,约定于一八八六年五月一日举行大规模的示威运动,到了那一天,美国各地爆发了大罢工和示威游行,参加运动的工人不下二十万人。从这一天起,美国工人以及随后的英法工人,在不断的斗争中团结了自己扩大了工会组织,迫使资本家逐渐改善工人生活。三年之后,一八八九年七月,国际工人运动领袖集会于巴黎,决定每年五月一日为工人阶级争取解放的国际劳动节。
从一八九零年到现在的六十年中,国际工人阶级便每年都举行盛大的“五一”纪念。尽管资本帝国主义国家的政府用尽千方百计来阻止“五一”节的罢工和示威,尽管工贼社会改良主义的政党力图去掉以国际工人团结为特点的“五一”节的革命内容,国际工人阶级仍然于每年“五一”节纪念中表示了使人类从资本主义桎梏下解放出来的决心。这个历史使命正被光荣地完成着,俄国工人阶级在一九一七年进行了世界上第一次社会主义革命,建立了第一个国际工人阶级的祖国——苏联。东欧和东南欧各国工人阶级,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中及其以后,领导和团结了其他劳动人民,建立了人民民主的国家。在苏联和这些新民主国家中,工人阶级成为政权的领导者,国家的主人翁。他们使这些国家成为保卫世界和平的堡垒,解放人类的明灯,每年“五一”,这些国家的工人以热烈的生产竞赛,以向帝国主义的示威游行来纪念国际劳动节。在资本主义各国、附属国、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国家的工人阶级,则在每年的这一天,以团结的行动来反抗资本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压迫和剥削。
中国工人阶级第一次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是一九二一年平汉铁路长辛店工人举行的示威游行。参加这次示威游行的有一千多工人,领导者是中国共产党人邓中夏。自此以后,中国工人运动猛烈发展,工人阶级的力量日益壮大,在将近三十年的时间中,中国工人阶级及其政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大革命、土地革命和抗日战争,经过艰苦而顽强的斗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并在斗争中锻炼了自己。现在工人阶级正团结全国人民进行着即将最后胜利的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这个人民解放战争以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为目标,已经继续了三年的时间。在消灭了五百万国民党反动军队以后,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人民解放军的百万大军已全面渡江,占领了反革命中心南京,代表帝国主义、地主、买办的国民党反动统治已经宣告灭亡。一个由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的新中国正在诞生,但反动残余势力尚未完全消灭,他们已沦为土匪,将进行绝望的挣扎,所以还要再努一把力,支援人民解放军将国民党土匪全部彻底消灭干净。在今年纪念“五一”的时候,中国工人阶级的任务,是加强自己的团结,提高阶级觉悟,联合一切劳动人民和知识分子,并在劳资两利的原则下联合资产阶级,恢复和发展生产,改进技术,提高产品质量,减低生产成本,继续支援人民解放战争,并从事新中国的建设。在国民党统治区的工人,应组织起来保护工厂企业和公共机关,使之免遭国民党匪军的破坏;在解放军到达之时,则应积极地协助人民政府的接管工作,迅速地恢复邮电、铁路交通及其他工业生产。
              (新华社北平二十七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