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04-2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华北贸总召开经理联席会 组织城乡物资交流 发展工业农业生产

第2版()
专栏:

华北贸总召开经理联席会
 组织城乡物资交流
 发展工业农业生产
【本报讯】华北贸易总公司移津后,根据平津解放后的新形势,于上月召开了第三次区、市、专业公司经理联席会议,讨论内地贸易问题,决定了内地贸易新的经营方针。并布置了全区春夏两季的业务计划。大会首先讨论了当前贸易工作上的特点,认为:一、面临着大量的集中的生活必需品与生产原料的供给,和集中的大量的工业品的分配任务。不仅经营商品种类较前更为复杂,更为扩大,经营方法上也必须从单纯的农业季节性与地区性的调剂,转为大量的组织工农业产品的交流。二、在市场上我们将会遇到巨量的投机资本。这些投机资本家时时刻刻在窥伺空隙,进行投机活动,破坏国民经济。因此在我们的业务活动中反投机的任务是更加加重了。三、供销合作社还没有普遍组织起来,国营经济与小生产经济的密切联系还缺乏纽带,因此收购农产品与推销工业品,必须以通过正当私人商贩为目前的主要方式。由于十多年的战争封锁和交通的破坏,旧的城乡物资交流关系已被打乱,新的贸易关系尚未形成,需要我们从业务活动中去摸索掌握。
会议继即提出今后的经营方针:要大力组织城乡物资交流,以发展工业农业生产,从工农业产品的合理交换与加强地区性季节性的调剂中稳定物价,发展经济。必须充足供给城市、工业区以粮食和工业原料,供给灾区粮食,并把大量的工业品及时分配到农村中去。
一、在物价政策上,必须大量的推销工业品,以换取工业原料和粮食。在工业生产有利可图的原则下,贸易公司出售工业品,应力求薄利多销,加速周转,使工业品很快的流入农村,换取粮食、棉花及其他工业原料和出口物资进城,以平稳城乡物价。在作法上,必须较有计划的加强地区性与季节性物资调剂,各地区间必须相互支援。物价低的地区,必须坚决支持物价高的地区。必须防止囤积不卖,追求高利,妨害城乡交流,妨害生产的错误思想。
要认真扶植合作社,但必须大量组织私人商业,使之为国家服务。
二、在与合作社的关系上,要认真扶植合作社,供给生产资料与生活资料,要做到货物质量好,价钱便宜,收购合作社产品,一定要价格公道。凡属合作社能够办的业务,一定要首先委托合作社去办。但在目前合作社组织还刚在开始,因此还不能以通过合作社进行贸易为主要方式,还必须大量的组织私人商业,使私人商业为国家服务,例如在城市中出售粮布。除经过合作社外,还应大量的组织零售店,构成零售网,以迅速供应市民需要。在收购粮食、工业原料与出口物资时,除经过合作社外,还应大量的组织私人加工工厂,私人货栈。给以适当的利润,使他们替国家贸易机关收购物资。
三、对待囤积居奇、操纵市场、波动物价、破坏生产的投机资本,要坚决地、毫不犹豫地进行斗争。对正当的工商业户,也必须坚决执行政府的保护工商业政策。在对投资的斗争上,大会提出接受去年石家庄物价波动的教训,学会反投机斗争的策略。
四、在与城市工业的关系上,大会决定国营贸易机关必须用大力来协助恢复城市工业,首先是国营企业,其次是私营企业。大会决定贸易公司必须保证中纺开工,力求充分的供给棉花。
为了适应新的情况和新的工作方针。会议决定局部的改组贸易机构,总公司业务部分为纤维、煤铁、百货、粮油等部,以求逐渐专业化。设立储运部与转运总站,以加强仓库业务与运输工作,设立了平津煤铁公司、长芦盐业公司等专业公司,以经营特种商品。大会并决定了今后把经营重点放在城市,以天津为中心,以城市领导乡村。今后全公司资金进一步统一调度,取消促进单纯盈利观点,助长无政府现象的各公司计算保本的制度。
大会指出了全体干部必须学习经营商业,必须提高政策水平。一切业务措施必须从政策出发,从对发展生产有利出发。要求全体同志不要自骄自满,学会在城市经营商业的一切业务知识,学会掌握当前庞大物资的调运保管和组织使用铁路轮船等近代交通工具。学会鉴别商品的各种科学方法,学会在供给原料上如何适合工业需要。大会制订了新的业务计划。决定以经营粮食、棉花和出口物资及推销城市工业品为主要业务,并把资金集中使用于这些商品的经营方面。

调整组织机构减少冗员 抚顺煤矿职工代表会提出具体办法

第2版()
专栏:

调整组织机构减少冗员
 抚顺煤矿职工代表会提出具体办法
【新华社沈阳电】抚顺煤矿本月一日至四日召开的第二次职工代表会,着重讨论了调整劳动组织与整顿管理机构的问题。在敌伪统治时期,为着层层控制,该矿管理机构已很庞大。国民党统治时期,主管人员又滥用私人,更是组织重要,头重脚轻。在目前巨大的修复工作中,虽然需要大量人力,管理机构却仍然存在着间接生产人员与事务人员过多与直接生产人员过少的现象。据统计,全矿务局现有职工一万四千人,除去在制油、制钢、洋灰等附属工厂中工作的职工外,四个矿山共有职工八千零八十六人,其中直接从事挖煤的工人还不到五千人。浪费劳动力最多的是间接生产部门,如各矿都有机电股,机电系,机电班三重组织,每一层都有机械电气工人,事实上只需一层组织就行。老虎台矿的机电股据初步研究后的判断,如从现有的一千七百三十九人中抽出三百七十人,不但能担负目前工作,而且由于机构灵活,反可超过任务。龙凤矿有十六个系长和四十二个班长是多余的;办公室四个科可以减少六十九个事务人员和杂工。此外,有的地方残存的伪满时代的机械分工制度,也浪费不少劳动力。如老虎台矿马机道上有一人专管记帐,过一车划一道,另一人管浇油,每过一车使用油刷子在车轴上抹一下,又有一人专搬道岔子,过一次车搬一下。其实这三个人的工作只需一人即可办了,即记帐的兼搬道岔子,浇油工作由车上的人自己干,勿须专设一人。又如穿孔班把放炮的和打眼的分开,一个人可做的工作用了两个人。又如起重工人原有八十七人,经调整后五十六人就能完成任务。对于类似上述种种浪费劳动力的现象和不合理的组织机构,职工代表曾提出了下列调整办法:(一)发动职工检查本部门的工作,充分发挥每一个人以至集体的劳动效能。(二)与调整劳动组织同时,推行计件工资制,以鼓励工人的劳动情绪。(三)建立新的人事管理制度。人事部门必须根据生产形式的变化经常研究人力的配备。同时采取考工、考绩办法,研究每个生产部门个人的和集体的生产标准,以确定该部门的必须人数。(四)在调整劳动组织中,不要忽略培养管理干部和技术工人。为了培养进步的职员和由工人中提拔起来的管理人员,需要增加副职。而为了培养技术工人,应多用学徒。据代表们的意见,经过调整后,可减少四千至五千不必要的事务人员和杂工,其中大部可投入直接生产。经过这次职工代表会的讨论,抚顺煤矿已将调整劳动组织和整顿管理机构列为四月份的中心工作。

太行等地领导灾区群众克服春荒 保证顺利开展大生产 华北人民政府规定分发救济粮方针

第2版()
专栏:

太行等地领导灾区群众克服春荒
 保证顺利开展大生产
华北人民政府规定分发救济粮方针
【本报讯】华北区太行、冀鲁豫、冀南、察哈尔等地根据节约防灾、生产自救、群众互助、以工代帐原则,大力组织灾区群众生产渡过春荒,以保证今年大生产运动胜利开展。华北解放区若干边沿区,过去备受蒋匪摧残,又加以旱涝,河堤、湖堤之决口,虫病,不少成为灾区。如太行的修武、获嘉、焦作、武陟、邢台、临城、高邑、元氏、赞皇等县;冀鲁豫的河南广大地区;冀南恩县、大名、邯郸;察哈尔省的建屏、南口两区。各区为克服灾荒,保证春耕生产对各地灾情作了调查,拟定了救济办法。太行区行署则根据灾区的不同情况,多方面给灾区群众寻找生产门路,利用可能用的生产工具,组织领导群众生产。在修堵沁河堤岸时,实行以工代帐,组织灾区群众结合修堤工程,运输石料、秸料。从一月起,共赚小米十三万五千余斤,解决了大部群众的生活困难。大樊堤可于三月底合龙,空出耕地三十多万亩至今春可下种二十万亩。太行区并结合支前、修路与贸易公司收运军布等工作进行救灾。在支前中组织灾民由焦作往获嘉给围困新乡的军队运送燃料,从去年十二月至今得运费小米六十二万五千余斤。在修筑铁路桥梁时,仅修武一县群众运送铁路器材即得工资米二十万余斤,以工代帐得小米一万一千六百余斤。在上述数字中,灾民得米占五分之四。太行区并结合贸易公司收军布,组织妇女纺织。在救济粮的使用上,着重烈、军、工属及孤寡老弱无劳动力者。冀鲁豫区最近灾区生产贷粮开始重点发放,七专区专员亲到济宁、崑山等县组织灾民生产;灾民亦从事各种生产,如运输、纺织、烧窑、造农具、毛毯、编席、编篮,捕鱼、磨粉、榨油等。灾区与非灾区的农民充分表现了团结友爱:巨野的丁官屯一村即安置了外来灾民一百余户,借给灾民房子家具,妇女借给灾民妇女四十辆花车。丁官屯群众对灾民所需微小资本则自动捐助。冀南恩县灾区掘顺水渠排水,已有十八个村大部排完,并从非灾区调剂耕畜一千犋到灾区进行春耕,十天可耕地四百余顷,占应耕的四分之一。早熟作物种子(七个叶的高粮)两千九百多斤运到灾区。青壮年有的到外区铡草,打短工或捕鱼。察哈尔省已组织灾民委员会,对灾区群众发起“一杓米”“一把枣”运动,由分区掌握调剂,并大量募集树叶干菜,号召全分区干部每人今年节约小米十斤,预先支拨,广泛组织群众进行副业生产。公营商店和推进社大力帮助解决原料销路等困难。公营工厂做鞋或包揽其他手工,尽量先照顾灾区。各区号召灾区群众多种瓜、菜及早熟作物,以缩短灾荒时间。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顷向各行署、省政府发出指示,规定分发救济粮的数字。这种救济粮准许遭受区域性之天灾与较重之敌灾地区使用,其数目依据灾情之轻重与被灾人口之多少分配。冀鲁豫区三百万斤。冀中八十万斤,察哈尔一百六十万斤,冀南六十万斤,太行一百一十万斤,晋中八十万斤,太岳十万斤。此项救济粮由各行署及省政府掌握分配专县发放。其他小规模救济所需粮食包括烈、军、工属补助粮,烈士运灵及换棺粮,大城市流散人口回籍后必要之救济,水灾祸及疾病流行后之救济粮,城市游民改造费、公立慈善机关生产不足补助粮等项,均由地方粮开支,其占地方粮内之比例由各行署及省政府自行酌定,其中大城市流散人口回籍后必要之救济粮如有数目过大地方粮开支尚有不足者得报华府批准。凡非上述科目不得随意用救济粮名义开支公粮及地方粮,俘虏之遣运费统由军队发给。

折实储蓄 今日牌价

第2版()
专栏:

折实储蓄
 今日牌价
人民银行北平分行储蓄部折实储蓄今日(二十六日)标准实物单位牌价为二二·一九元。

定额薪资所得税 本月份开始征收

第2版()
专栏:

定额薪资所得税
 本月份开始征收
【本报讯】平市公教警人员及公私事业职员之定额薪资所得税税率,业经市府确定,自本年四月份开始征收。薪资所得税按每人每月所得薪资折合小米斤数为计算标准,以发薪当时市价折合货币征收。其薪资如系按米价折发货币者,则以发给时所折米价计算税额,并暂定二五○斤小米为起税点,二五○斤以下者免征。二五○斤以上者就其超过部份计征,税率自百分之四至百分之一五,超额累进计算。是项所得税由各发薪单位在发薪时代为扣缴,并于发薪后五日内将所扣税款按规定表格填清向税务局申报核发。

征收春季营业税 平市获得初步成绩

第2版()
专栏:

征收春季营业税
 平市获得初步成绩
【本报讯】平市本年度春季营业税征收工作于本月十四日开始。市税务局曾动员了七十个干部配合各分局抽出的干部组成四个“营业税工作队”,选择了一、二、三、四分局地区为重点区,十日来已获得初步成绩与经验。据重点区不完全统计,已有一万六千二百二十八户商号完成了初步申报手续,并有二千户经过了评议。在商人层中,正确认识了人民政府税收政策,老老实实申报流水额的固然不少,但也有很多商人伪造假帐少报收入。经过工作人员说服教育,或是市民特别是店员协助,才逐渐改正。新街口南大街毓美斋点心铺,第一次申报一、二、三月份流水额共计为:伪金圆券九千五百四十八元,人民券五千一百六十三元,经过教育后,第二次就改报为伪金圆券三十三万一千四百三十元,人民券二万零四百九十二元。另有些商人知道人民政府执行政策是严格认真的,后来又自动补报了。现征收营业税第一阶段申报工作已布置完,毕五月初即能普遍进行评议。北平税务局暨各分局在这一阶段工作中得到的经验是:(一)人民政府领导下的税务人员不循私不受贿,坏商人即无隙可乘。(二)耐心说服教育,解释税收政策。(三)深入的调查。(四)区街政府协助。(五)凡是工人和店员有组织,或是街政权健全的区域,工作进展即顺利。           (宇)

气象台

第2版()
专栏:

气象台
  自昨日下午六时起二十四小时内天气预报
天气:阴昙
风向:西南转
北风力:中度
气温:微降
昨日气温最高:二三·二度(十七点三十五分)
最低:九·二度(五点五十分)

平市各大学教育系 座谈课程问题

第2版()
专栏:

平市各大学教育系
 座谈课程问题
【平市讯】在大学改革事业中,负有为新民主主义国家培养新师资任务之大学教育系,尤须首先改造,以奠立新中国所需的教育基础。文教会及各大学教育系师生均有此种认识,因而有举行大学教育系课程问题座谈会之议。此次召集者为师范大学教育系,于本月二十三日午后二时假师大乐育堂举行,被邀出席者,有文管会张宗麟、郝人初,华北人民政府教育部晁哲甫、孙文淑、民主人士沈体兰、朱智贤、各大学教育系师生以及关心改造中国教育之学者共百余人。师大教育系鲁世英主席,说明座谈意义后,首请张宗麟讲话,张氏详释教育乃政治之武器,教育者应武装头脑,以实现“教育服务于政治”之目的。过去认为教育处于超然地位,乃是一种严重的错误。继申述教育之研究及设施,应配合时间及空间之需要,其教材重复,观点错误与非科学之内容,均应予以废除。其后发言者甚为踊跃,对“教育应服务于政治”一点,均深切赞同。此外对于大学教育系课程厘订原则以及有关课程之目标年限以及实习等问题,均曾广泛交换意见。嗣以新课程方案须经详细研讨,乃经一致决议,推选常务委员九人组成委员会,专门研究本问题。该委员会由华大、师大、北大、燕京、辅仁五大学教育系主任及华北人民政府教育部、文管会教育部、北平人民政府教育局与民主人士代表各一人构成。座谈至六时余始散。

北平山海关间汇兑 今起开始办理

第2版()
专栏:

北平山海关间汇兑
 今起开始办理
【本报讯】北平与山海关间汇兑,今(二十六)日起开始。凡汇往山海关之款项,人民银行北平分行即可接受办理。汇率为千分之十,每次汇款额不限。 (宇)

华北合作供销总社 在平召开七市干部会

第2版()
专栏:

华北合作供销总社
 在平召开七市干部会
【本报讯】华北合作供销总社在平召开之平、津、唐、保、张、并、石、七个城市供销合作总社负责干部联席会议,已于昨(二十五)日开始。会期预定三天。除总结城市合作社经验外,并研讨及解决各地普遍存在的生产合作社的组织与任务,供销合作社业务及城乡关系等问题。
  (宇)

县委深入领导防旱 安国组织点种棉花 工作组突破重点村取得经验

第2版()
专栏:

县委深入领导防旱
 安国组织点种棉花
 工作组突破重点村取得经验
【冀中讯】安国组织防旱点种经济作物工作,已突破重点村而取得重要经验。为突击种植经济作物,县委曾组织四个工作组分头深入各区。到达五区种棉重点村——西柏章的工作组,碰到的第一个问题是村干部提出的“天旱不雨没法下种”。工作组立即于九日夜间开会讨论,会议系由二十一个村干部与老农组成。他们认为只有弄水点种。但是,离井远的地方怎么办呢?他们说,可以用大车拉水。看牲口强弱,一辆大车能拉二至三个大桶,有五、六车水,足可点种一亩。劳力的困难可组织妇女、儿童来克服,他们都能抬水浇地。在离水井过远的地方,则发动挖井,一连挖上几眼,以保证水量够用。在解决了上述问题之后,大家认为设法使种籽早日发芽,有重要意义。据大家检讨,过去研究土质不够,比方小红胶泥地,挑沟深,又先撒种,后浇水,往往把种籽黏住不易发芽。大家认为有效的办法是把土耙好,用耧挑成浅沟,挖好坑,用水浇坑,过一两点钟,用铁铣把土翻一下,撒上种,用锄推个来回,就容易发芽。因为沟浅,盖的土薄,先浇后种的结果,把湿土压在下面,既不易干,耐旱,又粘不住种籽。大家认为这些办法具体而有效,足以使农民相信。经过宣传的结果,全村农民打破了“靠天吃饭”的思想,奠定了战胜天旱的信心,积极行动起来。    (张步胜)
【又讯】霸县五区农民纷纷合伙打井种棉。南孟村已打好十七眼土井。东岩村在打好六眼砖井以后,又派人到各村买砖,准备再打。李家营原有二十六眼井,农会计划再打三十六眼。已打好八眼。西务营原有一百零七眼砖井,计划再打三十眼。这些工作将大大减少天旱给予的困难。但仍有一些农民专等下雨,靠天吃饭,现正教育中。
             (刘志远)
【又讯】安国县委工作组在西伯章村获得新的宣传经验,推动了农民多种棉花、花生。进村之初,工作组作了屋顶广播,写了壁报,接着又深入到农民中听取反映,发现宣传效果不很好。因为不识字的不看壁报,广播又有些人听不懂,人们依然对种棉有好些顾虑。又根据农民的顾虑,在屋顶广播台上用问答方式作了解释。比方,问:今年多种什么?对方答:多种棉花、花生。问:多种棉花、花生,缴公粮怎么办?答:华北人民政府已经公布,每斤棉花能顶八斤小米……问:多种棉花卖不了怎么办?答:我们有了大城市,工厂那么大,有多少也卖得了;再说,有些地方不出棉花,怎么卖不了呢?问:光种棉花、花生没粮食吃怎么办?答:有棉花、花生变了钱,什么也能买到。东北那么大的地方,产粮食可多哩,火车已经通开,粮食多得很。……这样宣传,农民很易接受。故该村农民计划种经济作物的土地,已达土地总数的百分之二十八。经验证明,只要深入了解农民心理,用各种方法向农民进行教育,种植经济作物的计划一定会完成的。
               (张步胜)

目前生产领导中的几个问题

第2版()
专栏:

目前生产领导中的几个问题
太行区党委办公室:
月来各地先后采用了县区村扩干会议、党代表会议、劳动英雄会议等方式,在群众中进行了普遍深入的动员,一个蓬勃高涨的大生产运动,正在热烈开展。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实为历年来所罕见,这是完成土地改革后,地权确定,奖励农民勤劳致富的结果。群众的高度生产热情,再加以党与政府的有力领导,胜利的完成一九四九年农业增产一成的任务,是完全可能的。但目前生产领导上,存在着几个问题,特提供如下意见,供各地参考:
(一)宝贵群众生产热情,认真加以领导,反对一切自流主义
有些同志认为,结束土改整党,忙了一年,现在群众生产劲头又很大,我该松口气,休息一下了。对群众生产,不加领导。这是一种游闲偷懒的旧意识在作怪。不了解今后长期生产建设的艰巨任务,如没有党的坚强领导,生产建设是不可能搞好的。同时党如不积极领导群众生产,也必将脱离群众。因此对上述想法,应该给以严格批评,及时纠正。还有一种同志认为:生产吗?群众都会,劲头又都很高,还有什么事情需要党去领导呢?对这部份同志,领导上应更多的耐心的去给以具体帮助,指示他领导群众生产的内容,勤总结介绍一些具体经验,使之在实践中,逐渐学会领导群众生产。
另外,有许多同志是作的对的。他们非常珍贵群众生产的热情,深入到群众中去,了解生产中的问题,耐心地解除群众发展生产上的思想顾虑,帮助克服生产中的困难,订出发家计划,组织生产竞赛,表扬劳动模范,传播技术知识,这些同志的工作态度是应该加以表扬的。不会领导生产的同志,应向他们学习。
(二)结束土改整党等工作,必须围绕生产进行,不容倒置
开展大生产运动是今后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区党委二月会议上曾强调过这点;但近来发现个别县份,竟不顾党的指示,不理群众急迫的生产要求,在力量使用上,工作重点上,还继续把结束土改整党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目的在争取全县结束土改整党工作整齐划一后,再开始全力领导生产,致生产运动蒙受了不小损失。这种对党对群众闹独立性的作法,显然是错误的,必须扭正过来,不容把中心与非中心工作倒置。但还有另一种偏向,即认为生产既已为一切工作中心,其他问题当可不必再理了。例如有些村在整党中,群众给党员提了不少意见,最后未加分辩处理;有些问题不符事实,党员群众都不满,党群关系未进一步密切起来,村里生产无人理。这两种偏向都需克服。
(三)保证生产计划实现。
关于发展农业生产,各县都订出了全年奋斗的计划,并号召群众为其实现而努力,这是很好的。但我们发现,各地所订的计划,有一个普遍的大缺点,即如何保证计划能够有效的实现,应该采取些什么必要的步骤与方法,则很少见到。例如有一个县的计划中提到:要在一九四九年内增加牲口四千头,但如何增加呢?群众购买力如何?银行贷款可以扶助多少?全县母牲畜多少?需要设置多少牲口配种站?则只字未提。这就难免不令人耽忧计划要落空。因此各地不应满足于已订出的计划,应该从新将它审查一遍,仔细讨论出求其实现的有效步骤与方法来,然后加以严格检查、督促,务求其实现。
(四)具体加强农村支部党员在生产中的活动,纠正不切实际的空调
数年来的生产运动中,有一条可贵的经验,即只有农村党员在生产运动中,真正成为最出色的劳动者与群众生产的积极领导者时,对激励群众的生产热情,有着决定的意义。党员公开后,这点尤为明显。如共产党员李顺达、向提水、石寸金等,当他们成了劳动英雄的时候,在其领导下的全村群众,亦无不生气勃勃,这种活的榜样,全区党员应该向他们学习。因此使支部成为群众生产的坚强领导核心,使每个党员成为生产战线上最出色的劳动者,就是说服领导群众响应党的政策的最好方法。
但有些地方,抛开上述情况不顾,一味的在集中群众空洞的讲述什么“努力生产,支援全国战争”,“两种前途”等,结果,不仅耗费了群众极可贵的劳动时间(有些群众已经以不参加这种会作抗议了。我们的官僚主义者,还说群众落后),并且添加了群众许多新的糊涂思想(如怕负担、怕共产等)。这是应该立即纠正的。

束鹿梨树虫害严重 希望介绍除虫良方

第2版()
专栏:

束鹿梨树虫害严重
 希望介绍除虫良方
【冀中讯】束鹿大小车城、褚家庄一带村庄梨树占总耕地面积百分之五十左右,多数农民以梨为生。现该地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梨树发生虫灾,害虫体如黑豆大小,浅黑色,当地人叫他“梨蝎子”。四五月时(旧历)生翅飞空,产卵树上,幼虫寄居树皮中过冬。该虫喜食梨叶和花,往往使花枯落;并能分泌丝状物,将身粘附叶上,使叶卷曲,以避风雨。该虫往年亦有,但不如今年生得早而且多。现不少嫩小梨叶已被食殆尽。据当地群众以往经验,除挨个捕捉杀死外,别无良策。但这种治法收效甚微,一般的两个人一天才能捕完一树。今年因虫太多,群众甚为忧虑,有的说:“完了,完了”,今年饭碗难保。该地政府正动员群众进行捕杀,并希各地治虫有经验者,迅速介绍除虫良方。   (刘根茂)

提拔干部马虎凑数 雁北地委指示纠正

第2版()
专栏:

提拔干部马虎凑数
 雁北地委指示纠正
【察哈尔讯】雁北分区各县,采取开办训练班和个别选拔等方式,半年来,共提拔新干部九百三十三名(内妇女干部一百零三名),及时补充了干部的缺额。但各地在提拔干部中,有不够慎重,勉强充数的偏向。所以,在新提拔的干部中有少数品质不好或不称职的,不但影响了工作,还降低了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九区将一个为躲避群众斗争的伪保甲长,提拔到工商局工作,让他带上枪去取款,走了多天,把所取的款也花完了,带的二十发子弹也打完了,后来才把他解职回家。浑源十一区不是慎重地去个别培养提拔,而是给村里布置数目。因之,村里就不管是什么人,都往区里送,硬凑数。如荞麦川村送了一个被俘释放回家的伪军。阳高某些干部对一些受压迫的童养媳,没把它当成社会问题看,不是积极地改善她们的家庭关系,解除她们的痛苦,简单地认为提拔当了干部就解决问题了,也不管够不够条件。先后提拔了五个十六七岁的小女孩子,结果啥也作不了(现地委与专区妇联已通知阳高动员她们回家,很好解决家庭问题,解除她们的痛苦)。大同某些地区发生了感情拉拢,和只要愿意出来也不管够不够条件,就可以提拔的凑数偏向。另外,对知识分子的改造培养注意不够。地委指出:以上这些偏向,是由于领导上对提拔干部缺乏严肃认真的态度,平时不注意培养,急用时就马虎凑数补缺。今后各县必须严加注意和纠正,并要特别加强新干部的培养教育。
                (地委组织部长 刘模)

平市锡纸业复活 义华锡厂增产近十倍

第2版()
专栏:

平市锡纸业复活
 义华锡厂增产近十倍
【本报讯】平市制造锡纸的工厂仅义华一家,因解放前各卷烟厂所用锡纸一向仰赖外国,故该厂仅能赖制造锡箔迷信品勉强维持。解放后,烟厂纷纷恢复繁荣,而外来锡纸却告绝迹,该厂遂获得发展的机会。一九四七年全年产量仅十五万张,去年因营业不振,从二月歇业到八月,产品几等于没有。今年三月恢复后,全月产八万张,四月份一日至二十五日已产十二万张,产量几达解放前十倍,预计五月份本市各烟厂增产后,每月需要锡纸一百五十万张,锡纸工业的前途故极乐观。(鸣)

察哈尔、冀鲁豫发指示 组织灾区生产 冀鲁豫拨救济粮七十万斤

第2版()
专栏:

察哈尔、冀鲁豫发指示
 组织灾区生产
 冀鲁豫拨救济粮七十万斤
【察哈尔讯】建屏、冀察、察北等专区,部份县份灾荒严重,察省人民政府特拨粮组织灾民生产自救,并具体指示:(一)在灾荒严重地区,必须建立与健全生产救灾委员会,随时了解与掌握各地灾情,并根据“节约防灾,生产自救,群众互助,以工代赈”的原则,结合当地条件拟定具体渡荒办法。(二)积极号召并发动群众多种早熟作物,采集野菜、树叶、保存代食品,普遍提倡节约,认真分配与使用农贷,组织灾区群众生产自救。(三)建屏专区已号召各县在较富裕的地区,每户募集一杓米;产枣的山区,号召每户募集一斤枣或募集糠菜等,用各种办法保证不饿死一个人。发扬互助友爱精神,作到互济互助。在灾荒严重地区,并准提前将半年的优待粮发出,以安置特别困难的烈、军、工属,使其能进行生产。
【冀鲁豫电】冀鲁豫黄河南岸三、五、七专区,久遭国民党匪军之摧残,去年又遭水灾虫灾,今春严重灾荒,生产遭遇很大困难。为此,行署特发出生产救灾、募捐救济的紧急指示,指出:救灾基本方针,要首先启发群众对于生产渡荒的自信心与自觉性,实行生产自救,而生产中各种困难的解决,应由灾民自己想法组织群众互助,政府贷款扶植只是一种辅助。根据灾区具体情况,成立县、区灾民生产供销合作社,并以县为单位有重点有计划地设立生产运输贷款所,对各种副业、实行成本贷款,预支货价,定购原料及成品换粮等办法。灾民生产品,应由群众组织运输,自行推销,所有公营商店机关与灾民供销合作社等应为灾民生产打开销路。在生产救灾中组织人力畜力突击春耕春种,力求不违农时。关于募捐救济方面,行署现已拨赈粮七十万斤,分别配于河南三、五、七专署及河北二、四两专署,并饬各专署具体掌握,迅速分配至灾情严重地区。对烈军工属及毫无生活依靠的老弱孤寡病残应特别照顾。发起“少抽一盒烟”、“少吃一顿菜”等节约救灾募捐运动,号召全体干部节衣缩食慷慨捐输。关于灾区烈军工属的贫苦者,应特别照顾。并应有计划的对毫无生产的烈军工属定期作适当的救济,及时慰问。

巨鹿等县 浇地除虫

第2版()
专栏:

巨鹿等县
 浇地除虫
【冀南电】巨鹿三区进户寨、南盐池、东郭城、马家营及四区段开营一带麦苗已生了小红虫。邱县也发现黑色小虫。当地政府发现后,即采取各种办法,组织群众除治。巨鹿三区政府用挖沟浇地办法,灭除麦虫,已领导群众挖沟浇地二百多亩,麦苗一百顷,水浇之地,虫子全被淹死,麦苗复生。现群众正在积极挖沟引水大量浇地。四区段开营群众正用铜盆顺着麦垄捕捉虫子。鸡泽一区王青村引用河水浇麦。元朝五区不少村群众普遍锄麦,有效地防止了虫、旱灾害。
【察哈尔讯】满城县五区三阎童、郭村一带麦叶上长了虫子,形状好象棉花叶上红砂闹一样,当地群众现正用水浇、锄等办法防治。察省人民政府并令西陵农场赶紧派人督导。另外,建屏专区井陉县九区,有好多村庄发生了枣步曲虫,把新长的嫩枣芽吃得不轻。该县应组织群众迅速扑打,以免遭受损害。

太原市委召开城工会议 批判忽视城市思想 纠正放松工人工作

第2版()
专栏:

太原市委召开城工会议
 批判忽视城市思想
 纠正放松工人工作
【太原电】太原市委于本月上旬召开第二次城市工作会议,到会有榆次、平遥、介休、汾阳、太谷各县城关地区委书记、区长、及太原市各直属单位干部四十九人。会议听取了赖若愚同志加强城市工作的报告后,即分组依据此报告及新华社关于中共中央七届二中全会的新闻报导与人民日报“把消费城市变成生产城市”的社论,检查了过去城市工作。大家一致认为:晋中区自解放以来,在建设城市与恢复发展工商业方面是有相当成绩的;但也走了不少弯路,使工作遭受损失。会议上发现的问题主要如下:
一、对城市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怀疑城市能否领导乡村。有些干部仍以狭隘的农村观点来看今天新的城乡关系。认为“我们依靠乡村不但打败了日寇,且又将最后击败国民党反动统治,这还不是乡村比城市重要吗?”有的干部说:“城市重要,没有粮食行吗?”有些干部嫌城市工作复杂,感到厌倦,想回乡村去工作。在各级领导上,也长时期地、自觉或不自觉地忽视了城市工作。不少地区的党委未将城市工作放在适当的重要位置,没有认真地经常地检查、研究与指导城市工作,没有付出相当资本(干部)与时间去投入城市的建设工作。如介休等县在上次城市工作会议后,竟没有传达和布置。
二、建设城市的方针不明确,没有把发展工业生产放在头等重要的地位。某些干部片面追求“繁荣”,错误地认为“不管什么工商业,反正发展起来就好。”认为投机性是商人所固有的,不必去对那些奸商的非法投机活动加以限制。因此在执行工商业政策中,有的片面强调了保护、团结与扶持,忽略了领导,对有害国计民生的行为也放弃了必要的管制与斗争。在贷款工作中,表现出不分情况的滥放乱贷现象,使许多以投机为专业的商人,由国库中骗借巨款,大作买空卖空的破坏活动。各国营企业之间配合也不够密切,削弱了国营经济的领导作用。如汾阳当贸易公司大量抛售物资时,银行也同时大量放款。也有些工商干部,错误地了解“贸易自由”,当物价波动时,不同时从各方面积极设法加强市场的行政管理,而企图单纯以抛售物资来稳定物价,结果使投机商更得以猖獗地去发财,市场更加混乱。
三、在城市中依靠谁的问题很模糊。有些同志认为:“在乡村是依靠贫农,在城市就应依靠贫民”,工人呢?有吃有穿,哪有贫民苦?所以把工作重点放在贫民身上。甚至认为“发展生产就只是为了解决贫民问题”;对某些穿得稍好点的工人,就觉着不顺眼,因此忽视了组织工会与发动工人。汾阳等县解放半年多,各种会都开过了,唯独没有开过工人会。榆次、介休、平遥工会虽近已成立,但仍偏重于形式。祁县工人提出建立组织的要求时,当地党委与政府竟借口工作忙,置之不理。这样,不少工人的正当权利还是没有充分保障。汾阳资方的棉织业行会,竟冒名工会,欺骗工人说:“行会就是你们的组织。”更曲解“劳资两利”政策为只是“劳动应该对资本家有利”来愚弄工人。许多地区私人资本家打骂苛待工人,以解雇来威胁工人、克扣工资、强制过度劳动、监视或限制工人开会等违法行为尚很普遍。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各县普遍忽视了在无产阶级中的建党工作,不积极发展党,或只发展城市贫民与城郊农民党员。
造成如此结果的原因,除了生活上“与工人格格不入”外,思想上也存在有错误。不少同志看见有些工人参加过国民党、同志会、三青团等蒋阎反动组织,就不看具体情况,分别处理,而盲目地躲避,甚至歧视他们。
今后将大力建立健全工会,保障工人权利,尽可能举办福利事业,加强工人教育。
上述这些错误观点经大会反复讨论后,意见趋于一致,树立了正确的城市工作观点。决定今后各城市应即建立与健全工会组织,确实保障工人应享受的权利,并在可能条件下,尽力举办工人福利事业,加强对工人阶级的教育,高度发挥工人的生产积极性。重视建党工作首先要在工人中发展党员,以密切党与本阶级的联系。市场管理上要严格工商业登记,划清行业,逐步实行专行专业;试办粮食交易所;加强机关生产的管理工作。为减少商人的中间剥削,密切城乡关系,应有重点的试办各种群众性的生产、供销与消费等合作社。在工作步骤上,当前先集中力量搞好榆次、平遥、汾阳、太谷、忻县等五个重点城市,以取得经验,推广全面。会上更强调指出今后要加强城市工作中的请示报告制度,克服轻视城市工作甚至不执行上级决议,各自为政的无纪律现象。此外,会议又批判了两种左的思想:一是单纯强调依靠工人而忽视了对其他劳动群众与全体人民的团结;另一种是否定商业,片面的认为“商业对生产有害无利,要不要都行”。大家认为这两种思想是过左的,错误的。

编者按:太原市委在纠正右的偏向同时,注意批判左的思想,这是很重要的。光依靠无产阶级而不争取可能与我们合作的朋友,同样也是错误的;光注意工业而不组织商业,则会使生产品周转与物资交流受到影响。所以一经纠正了右偏,防止左偏也需要具体进行。
另外,这个报道只看见过去有许多错误思想(如忽视城市与工人工作),却没有说讨论中怎样趋于一致的,还望以后具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