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04-2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巴黎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第一日 居里郭沫若等任主席团 大会向民主中国自由西班牙自由希腊越南和印尼的代表致敬

第3版()
专栏:

巴黎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第一日
 居里郭沫若等任主席团
大会向民主中国自由西班牙自由希腊越南和印尼的代表致敬
【新华社北平二十二日电】巴黎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第一日(二十日)会议,首先选出大会的主席团,其中有约里奥·居里、法国民议会议员阿拉贡、丹麦的马丁·安得生、世界青年联盟主席鲍埃逊、英国丁·勃尔、墨西哥拉柴罗·加顿纳斯将军、世界民主妇女联盟主席戈登夫人、苏联法捷耶夫、中国郭沫若、意大利南尼、美国约翰·罗治、世界工联主席赛扬等人。
大会继即由居里主席致开幕词。他代表筹委会及法国千百万人民向到会代表们致敬,并特别强调向民主中国、自由西班牙、自由希腊、越南及印尼的代表们致敬。

南尼、罗伯逊演说 呼吁各国人民团结保卫和平把大西洋侵略公约变成废纸

第3版()
专栏:

南尼、罗伯逊演说
呼吁各国人民团结保卫和平把大西洋侵略公约变成废纸
意大利代表南尼在大会上发表讲演说:这个大会是决心以一切方法保卫和平、反对战争挑拨者的人们的大会。各国人民的团结是保卫和平的最好武器。为了使北大西洋公约成为一团废纸,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必须联合起来。南尼最后建议建立一个国际和平常务理事会,团结全世界力量,联合一致,坚定不移地为和平而斗争。
美国代表,著名黑人歌手罗伯逊代表美国民主力量,特别是美国的黑人以及殖民地国家人民,向大会代表致热烈的敬礼。他说,我们的为和平而斗争的决心是坚决顽强的。我们拥护和平和与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的友谊。我们要向新帝国主义奴役作战。罗伯逊提醒大会说,美洲是由来自欧洲(特别是东欧)的人民劳动,以及美国数百万黑人的劳动建设起来的。他说,当他在一九三四年在苏联时,他才平生第一次地感觉到他是一个完全意义的人。美洲的进步力量不要战争,居住在美国的黑人也不要战争。我们将为和平,为与伟大苏联的人民的友谊,为民主的胜利和殖民地人民从帝国主义压迫下的解放而战斗。

中华全国总工会等十六个人民团体 电贺巴黎布拉格和平大会 声援我代表团表示坚决打击战贩

第3版()
专栏:

中华全国总工会等十六个人民团体
 电贺巴黎布拉格和平大会
声援我代表团表示坚决打击战贩
【新华社北平二十二日电】中华全国总工会等十六个人民团体昨日致电巴黎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庆贺大会开幕,并分电出席布拉格世界和平大会中国代表团及中国代表团出席巴黎和平大会代表,表示声援。具名的十六个人民团体为: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解放区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中华全国文艺协会、华北文艺界协会、中国学术工作者协会、中国解放区新闻记者联合会、中国青年记者学会、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北京大学教授联谊会、清华大学教授联谊会、燕京大学教授联谊会、师范大学教授会、北平市中小学教职员联合会筹委会。三电如下:   (一)
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主席团:
欣闻大会如期开幕,我们谨代表中国人民遥致庆贺。近年以来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国际反动侵略集团,违反人民的意志和利益,阴谋准备新的侵略战争,企业占取全世界的统治,奴役全世界要求真正民主与持久和平的人民大众,最近北大西洋公约之缔结,为此种阴谋的进一步表现。大会于此时召开,其目的就在粉碎这种阴谋,保卫世界和平。我们深信大会代表必能以团结一致的精神,慎重订定方案,号召全世界爱好和平与拥护民主的广大人民,为反对国际反动集团之疯狂的备战阴谋,坚决奋斗,实现全世界的真正民主与持久和平。中国人民经历多年的艰苦战斗,现已基本上打垮美帝国主义走狗蒋介石匪帮。我们代表英勇的中国人民宣告我们的决心:在拥护和平与争取民主的战线上,中国四万万七千五百万人民,将与世界各国人民并肩前进。谨电驰贺,并祝大会胜利成功。
(二)
布拉格世界和平大会中国代表团诸位先生:
从报上知道你们受到法国反动政府的限制,不能照原定计划如期到达巴黎,我们感觉无限的愤慨。你们代表着中国人民的愿望,远道奔赴国际爱好和平的盛大的集会,这一行动,本来就是要揭发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们的阴谋,结果遭到法国反动政府的阻挠,这就是国际反动势力好战企图的又一暴露。我们怀念到你们的任务受到挫折的愤激,特驰电慰问,并表示支持。同时,我们闻悉你们已经会同其他国家的和平代表团在捷京布拉格举行会议,决心予国际战争贩子的阻挠行为以一个粉碎性的打击,我们不胜欣慰。全中国人民响应你们,支持着你们,我们是不会丝毫松懈我们的努力的。
(三)
中国代表团出席巴黎和平大会代表们:
最近法国反动政府限制出席世界和平大会各国代表入境,企图阻挠这一大会的进行,我们深表愤慨。但全世界人民爱好和平的意志,是坚决不可阻挠的。不能进入法境的代表们,已经在捷克京城布拉格和你们同时举行会议。这说明世界和平力量是不可分割的,反动势力任何破坏的行为是徒然的。我们对你们长途跋涉,不辞艰辛,为争取世界和平而奋斗,致以深切的慰问,并向巴黎大会致以热诚的祝贺。同时,我们将坚决以全力支援你们。祝巴黎与布拉格两地同时召开的和平大会,获得最后的成功。

布拉格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上 各国代表一致坚决声明粉碎新战争挑拨者阴谋

第3版()
专栏:

布拉格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上
各国代表一致坚决声明粉碎新战争挑拨者阴谋
【新华社北平二十三日电】布拉格讯: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布拉格会议于二十日于巴黎举行的会议同时揭幕。被法国政府拒绝入境的各国代表都参加会议。会场设在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太厅,那里悬挂着与会代表各国的国旗。首由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议长伊昂向大会致贺。继由巴黎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筹委会委员捷克斯洛伐克作家得尔达宣布大会揭幕。得尔达说:虽然我们没有出席巴黎大会,但是我们是和出席在巴黎和平大会的代表心心相印的。任何事情都不能阻碍我们和这些代表与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斗士一起,反对新战争挑拨者。会上一致通过声明称:为和平而斗争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数以万万计的人民的事情,并且构成了强有力的运动,它的旗帜团结着人类的大多数。数亿人民拥护和平的巨大规模,证明了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的一切计划将完全失败。我们强硬的抗议法国政府拒绝发给出席巴黎和平大会大多数代表的入境护照签证。我们将实现委派我们参加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人民之意志,和今天在巴黎集会的代表们完全一致,开始我们的会议,作为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不可分的一部分。我们呼吁世界各族人民为和平,为反对新战争挑拨者而斗争。

苏联工人的辉煌成就 库兹涅佐夫报告苏职工会中委会工作

第3版()
专栏:

苏联工人的辉煌成就
 库兹涅佐夫报告苏职工会中委会工作
【新华社北平二十三日电】莫斯科讯:苏联职工会中央委员会主席库兹涅佐夫十九日在苏联职工会第十届代表大会上作了关于苏联职工会中央委员会工作的报告。库兹涅佐夫指出:在和平建设时期、伟大爱国战争时期及战后恢复与发展时期,苏联工人阶级都创立了辉煌的成就。现在社会主义竞赛已包括了全部工人、工程师、技师和职员的百分之九十以上。还在一九四八年的时候,就已经有两千多个企业完成了五年计划。每一季都有一千多个红旗锦标和大量奖品拨给竞赛中的优胜者。
库兹涅佐夫在报告中提到职工会和厂方所订的集体合同,在帮助完成并超过计划方面,和增进职工的物质福利方面,有很大的重要性。关于工资问题,他说:在苏联、工资是严格的依照“按劳动的量与质给酬”的社会主义原则来计算的。在劳动率提高的基础上,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工资正在逐步提高中。战后五年计划所规定的国家劳动保护费,比战前头两个五年计划所规定的劳动保护费的总和大四倍,国家在疾病救济,孕妇休假、免费教育、免费医疗等方面所付的经费,使工人的实际工资增加了三分之一以上。加以取消配给制、减低消费品价格、实行货币改革的结果,工人们一九四八年的实际工资又比一九四七年增加了一倍,今年三月一日再一次减低物价的结果,实际工资又已增加了。库兹涅佐夫说到苏联职工会的国际活动。他说:在一九四五年成立世界工联时,苏联职工会和其他民主职工会一同起了领导作用。世界工联现在已经成为全世界工人的真正组织,英美职工会右翼首领企图取消世界工联的计划都落空了。苏联职工会的任务,就是以一切可能的方法继续扩大和外国职工会的友谊联系,以加强国际工人的团结,为争取持久和平而斗争。

民主建国会 电贺和平大会

第3版()
专栏:

民主建国会
 电贺和平大会
【新华社北京二十二日电】民主建国会顷电巴黎世界拥护和平大会致贺,原电如下:
中国出席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代表团转世界拥护和平大会:
当此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获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伟大的新民主主义建设即将开始之际,全世界爱好和平国家的代表在巴黎举行拥护和平大会,我们中国人民坚决地支持大会的主张和决定。特电申贺,敬祝大会圆满成功。

美帝十七国外交人员集会 阴谋组织“太平洋联盟”

第3版()
专栏:

美帝十七国外交人员集会
 阴谋组织“太平洋联盟”
【新华社北平二十三日电】据路透社马尼拉二十日讯:美国驻亚洲与太平洋十七个国家的外交代表近曾在新德里举行第二次会议(第一次会议是于去年六月在曼谷举行),会期一周。出席该会议的美驻菲大使馆二等秘书顷称:会议曾以很长时间讨论太平洋联盟问题。据称:美国外交官员对于太平洋联盟颇为注意。在紧接着美外交官员新德里会议之后举行的亚洲会议第二次会议中,美国的忠实傀儡季里诺政府曾提出了订立太平洋公约的建议。亚洲会议第二次会议是在十三日至十四日在新德里举行,会议完全采取秘密方式。

妇女们把目光转向苏联和平阵线已经建立起来了 和平大会上戈登夫人朗读“和平手册”

第3版()
专栏:

妇女们把目光转向苏联和平阵线已经建立起来了
和平大会上戈登夫人朗读“和平手册”
【新华社北平二十三日电】巴黎讯:在巴黎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二十一日的会议上,世界民主妇联主席戈登夫人发表演说,朗读法国妇女们在流传全法的“和平手册”中写的一些动人的话。她说:妇女们曾在第一次世界妇女代表大会上讲过,她们并不仅仅限于叙述她们自己和她们亲友们所经历的恐怖。现在,世界民主妇联团结了八千万妇女。马歇尔计划和北大西洋公约增加了对和平的威胁。战争结束还不到四年,然而在仍然残破不堪的一切马歇尔化国家中,恢复工作业已中断,儿童缺乏学校,家庭缺乏房屋,失业增加。在一切国家中,妇女们已奋起保卫和平。他们决不为了保护美国托辣斯的利益而牺牲她们的孩子们的生命。全世界妇女把目光转向苏联—最强大的和平保卫者。戈登夫人结语说:妇女们渴望争取和平统一阵线,这种阵线已经建立起来了。她们热烈地欢迎参加这个和平大会,人民的声音将响澈全世界。

赛扬在苏职工代表大会上演说 提议建立国际常设机构组织世界战线保卫和平

第3版()
专栏:

赛扬在苏职工代表大会上演说
提议建立国际常设机构组织世界战线保卫和平
【新华社北平二十三日电】莫斯科讯:世界职工联合会总书记赛扬二十一日在苏联职工会第十届代表大会上致词时说,他代表世界工联向世界拥护和平大会提议:建立一个常设的国际委员会,以进行为和平事业而斗争的世界战线的活动。他又建议,世界工联、国际民主妇联及世界民主青联应有代表参加这个常设的国际委员会,以确保为和平事业而斗争的主要基础。赛扬宣称:国际工人阶级将始终尽一切力量为和平事业而斗争。世界各国职工会在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需要团结,依靠本身的团结,世界工人阶级是能够很有把握、很成功地保卫世界和平事业的。

山地森林中 南鲜游击队 胜利展开活动

第3版()
专栏:

山地森林中
 南鲜游击队
 胜利展开活动
【新华社北平二十三日电】平壤电台广播:游击队受到人民积极的支援,在南朝鲜山地及森林地区胜利地展开活动。战斗是在地瑞、奥本(译音)市镇近郊及咸阳地区进行。李承晚伪政府的讨伐队任意在村庄放火,不经法庭或审讯就枪杀和平居民。

阜新煤矿 大部坑口恢复出煤

第3版()
专栏:

阜新煤矿
 大部坑口恢复出煤
【新华社沈阳二十二日电】经过三个月来的艰苦重建工作,阜新煤矿大部坑口已恢复出煤。一月份该矿能正式进行生产的坑口只有三个,到三月底即达十五个。三月份一个月,全矿已产煤十万三千六百九十吨。
又东北制造机器皮带的沈阳橡胶第二厂已于本月十五日正式复工。该厂于去年十一月沈阳解放时被国民党空军炸毁,人民政府接收后,经全体工人紧张工作,终将该厂从废墟中重建起来。

巴大维抵东京进行阴谋活动

第3版()
专栏:

巴大维抵东京进行阴谋活动
【新华社北平二十二日电】前美国驻南京军事顾问团团长巴大维又于最近返回日本东京,并被任为麦克阿瑟统辖下的美军第七师师长。一般认为巴大维之在东京任职,与麦克阿瑟对中国的阴谋活动有关。
另讯:美国经合总署中国分署署长莱普汉,在美完成了继续援助国民党反动派的一切准备工作以后,已于二十一日由美返抵上海。

表示团结斗争决心 法国总工会发表公报号召工人“五一”示威

第3版()
专栏:

表示团结斗争决心
 法国总工会发表公报号召工人“五一”示威
【新华社北平二十三日电】塔斯社巴黎讯:法国总工会执行局发表公报,号召各工会组织和劳动人民在“五一”示威,表示法国工人阶级团结斗争,争取达到他们的要求,和争取自由与和平的决心。总工会执行局对于最近在工厂,特别是在矿厂中举行的工人代表选举的结果表示满意。尽管有镇压和不公平的选举法,他们仍然再度坚决地表示了他们忠于总工会,表示了他们团结与争取其合法要求的愿望。这是政府分裂阴谋的一个重大挫败。

给红军妈妈报仇

第3版()
专栏:

给红军妈妈报仇
苏策、卢忠
打前站的到了麻城县李家河,向全村人民报告了一个惊人的消息,二十年前当红军的李成芳今天要回来了。
大清早村口就拥满了人。他们等着,仰望着远远的绵延不绝的部队,走到行进着的人马跟前,向行列里辨认着每一副红黑的面孔。长满了胡子的“老革命”,喜悦的眼睛里都含满了泪。
李成芳军长参加红军的时候才十六岁,还是个又瘦又小的孩子,只因为受不了国民党的罪,就当红军、闹革命直到如今。当他远远看到家乡的树、家乡的屋顶时,不禁兴奋起来了。见到自己家人该会怎样呢?见到熟人说些什么呢?在任何强大敌人面前他也没有这样紧张过。当他望见村口站满了人,他的眼睛湿润了。他一直走进人群中,高兴的打着招呼,仔细地看着每个人的面孔,心头却慢慢地收缩起来,一个也认不得了。好半天,他才看见一个老头子走上前来,颤声的说:“你就是成芳吗?”这是他的叔叔李清义。
李军长被一大群人拥着进了房里去,小孩们围在身边笑着、跑着、跟在这位陌生的红军叔叔后面闹着。老年人却万分感慨起来。孩子长大了,带着队伍回来了,最后的胜利马上就要来到了。可是……
李清义凑到军长身旁悲愤地说。“你们走了之后,白党(指国民党)把大别山压死了,民国二十一年三月间困死了你爹,七月间困死了你娘;全村十六家就被困死五十四人呀!第二年你妹妹也失落了,饿的谁也顾不上谁了。你家的房子也被白军给拆了……”
老头子们领着他走到一片瓦砾场上指点着说:“还记得吗?这地方从前是你家的堂房,这是你吃饭的灶房。”当他指着长满荒草的一角时,手指禁不住颤抖起来:“你小时候就睡在那里啊!”
李军长忙着跑去看一位同志的母亲,他的儿子和李军长一起参加革命,但早已牺牲了。屋里冷落的可怕,什么东西都被国民党匪帮@蹋完了。破烂不堪的四壁被烟薰的漆黑,挂着一条条雨水冲注的水印,炉灶象是多年不生火了,满地灰尘,满屋蛛网。
突然草堆里站起来一个瞎了眼睛的白发老婆婆,叫化子一样的褴褛。她用力呼喊着他的小名,李军长立刻跑向前去,她便拉着他的双手,然后又把他紧紧抱在怀里,她的眼泪象泉水一样滚流到军长的衣襟上。在二十年血战里锤炼成一铸铁人似的人民战士,再也忍不住自己的眼泪了。窒息的破房里半天才迸出老婆婆的一句话。
“都叫白党杀光了,成芳!快带队伍打过江去,给我报仇呀!”
            (新华社中原前线二十三日电)

胶东渤海民工 随军南征

第3版()
专栏:

胶东渤海民工
 随军南征
【新华社华东二十三日电】山东胶东、渤海区民工纷纷南下,跟随着第三野战军渡江南征。民工们情绪非常高涨。在出发前胶东第三团民工曾进行了诉苦运动,许多民工回忆起一九四七年国民党匪军向山东进攻时在胶东所欠下的巨大血债,莫不悲愤激昂。该团四连民工张尚喜悲痛地说:“俺一家四口被国民党反动派杀掉三口,只剩下我一个人,我一定支援咱们队伍到底,给俺全家报仇。”该团民工天不亮就起床,进行早操和演习过独木桥、防空、抢救伤员。他们细心地学习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和入城守则,并研究在打过长江时可能发生的困难和解决的办法。在大家自觉苦练下进步很快,三营某连演习抬伤员过桥时,没有一个人落水。渤海三分区第一担运团一连在南下途中盖弹药的被子和草被敌机击中起火,当时就有民工四人不顾一切抱着起火的弹药箱进入水塘,把火熄灭。在南下途中,该团出现了九百七十三名功臣和六个模范单位。

马来亚人民游击队 怡保附近伏击英军

第3版()
专栏:

马来亚人民游击队
 怡保附近伏击英军
【新华社北平二十三日电】据合众社讯:马来亚人民游击队二十日在霹雳州的怡保附近伏击英警察巡逻队。游击队以手榴弹、步枪与司登枪轰击警察巡罗队,并与增援的第四胡萨兵团展开激战。胡萨兵团在对游击队作战中,第一次使用喷火器。

东德农村新生活 劳动报记者报导

第3版()
专栏:

东德农村新生活
 劳动报记者报导
【新华社北平二十二日电】莫斯科讯:此间劳动报发表该报记者描述德国东部农村新生活的通讯称:德国苏占区的春耕,正在全力进行中。农民互助委员会和机器租借站,给予农民广泛的支持,帮助他们更进一步地提高生产量。东德农民的任务是:在两年中达到战前的平均收获水平。在一九四六年到一九四八年期间,东德的收获量曾有显著的上升。整个地说来,在五年中就可以达到战前的水平,而在第一次大战以后,直到一九三八年,即是说,经过了大约二十年,才恢复战前的水平。
土地改革剧烈地改变了德境苏占区的农村。农民代替了地主和容克贵族而占主要地位,他们由于民主改革得到了土地,他们自己就是民主在农村中的主要支柱。东德已建立了属于国家的大农庄,生产谷物和种子,蓄养牛群。东德已经没有地主的农庄,在得到土地者中间,有约十二万户农业工人和无地贫民,十一万三千少地户,和约三万四千家移民。得到土地的共五十余万家,其中包括某些城市工人。除土地以外,农民还得到从地主那里没收来的装备、牛群和农场建筑。在土地改革时建立起来的农民互助委员会,得到了很多修理所、动力厂和机器供其支配,它已变成了有力的农民组织,现在这些委员会约有五十万会员。苏战区中的粮食情况在不断改进中。三月一日,苏占区中某些行业的劳动人民(约两百万人)的配给量曾大大提高。移民们特别感到土地改革的好处。苏占区中至少已有三十万移民(八万四千户)安居下来。
苏占区的民主土地改革消除了反动的地主阶级,但是,富农们留了下来(约有六万家农场)。还有着小的私有财产和小生产,因此,在农村中的阶级斗争并没有消失。相反,这个斗争已更形尖锐。富农们对于下述的事实不愿意服输,即:联合在农民互助委员会中的贫农正不断脱出他们的“领导”。反之,他们还试图潜入这些委员会的指导机关,试图经过那里来统治农村。农民互助委员会新指导机关的选举,刻正在尖锐阶级斗争的条件下进行。德国农村中的民主力量,现在正进行大规模的斗争,以清洗互助委员会和机器租借站中的富农分子,并把它们变成真正使农村民主化的机构。梅格棱堡州农民互助委员会新选出的执委中有百分之七十都是新人。这个斗争是由德国统一社会党领导的,该党享有新农民的同情和新德国农村中迅速增长起来的民主力量的支持。

罗定期选举人民陪审官 凡剥削他人劳动者不能参加

第3版()
专栏:

罗定期选举人民陪审官
 凡剥削他人劳动者不能参加
【新华社北平二十日电】罗马尼亚通讯社讯:罗马尼亚将于五月十日至六月十日在全国举行人民陪审官的选举,这是罗马尼亚劳动人民的重大事件。选举法规定:选举人最低年龄为十八岁,被选人最低年龄为二十三岁。凡曾进行或正在进行任何剥削他人劳动的人,不能进行选举或被选为人民陪审官。候选人将由罗工人党,各地的人民会议临时委员会,劳工联合会,各地工会团体和其他群众组织提出。选举将由法院院长及罗工人党与劳工联合会的代表所组成的委员会指导进行。按照司法行政机关的新法律,凡属于城乡劳动人民队伍的人民陪审官,将参加最高法院以外的一切刑事与民事法庭的裁判。

美国务卿艾契逊又下新赌注 提出“全面军事援外法案”

第3版()
专栏:

美国务卿艾契逊又下新赌注
 提出“全面军事援外法案”
【新华社北平二十三日电】酝酿已久的美国对各国反动派的军事援助,已经具体化。据美新闻处华盛顿讯:美国务卿艾契逊二十一日已向参院外委会提出“全面军事援外法案”,规定一九五○年财政年度以十四亿五千万美元作“援助”参加北大西洋各国及希、土两国反动派之用。参院外委会主席将于二十八日开始讨论北大西洋公约,然后即讨论“全面军事援助法案”。这个法案是马歇尔计划的一个重要补充,也是北大西洋公约侵略性质的有力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