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04-2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全苏职工会第十届代表大会在克里姆林宫揭幕 大会将讨论大规模建设房屋问题

第3版()
专栏:

全苏职工会第十届代表大会
 在克里姆林宫揭幕
大会将讨论大规模建设房屋问题
【新华社北平十九日电】莫斯科讯:全苏职工会第十届代表大会定于十九日下午五时在克里姆林宫大厅揭幕。大会议题之一是房屋建造问题。苏联政府对建筑房屋的拨款一年比一年增加。斯大林第四次五年计划中这一项拨款几为第三次五年计划的三倍。到一九五零年末,房屋建造的数目将相当于战前几个五年计划中所建造的总和。过去三年中由国营企业机关和地方苏维埃以及受政府贷款补助的人民,在城镇与工人住宅区所建造的房屋,总面积几近五千一百万平方公尺。全苏职工会从各方面帮助提高房屋建造率,使房屋建造工业化,在建筑工人中推行社会主义竞赛,并支持他们使用新的工作方法。

葛罗米柯为联合国宪章辩护 主张维护大国一致原则 抨击美帝集团妄想修改“否决权”

第3版()
专栏:

葛罗米柯为联合国宪章辩护
 主张维护大国一致原则
抨击美帝集团妄想修改“否决权”
【新华社北平十八日电】纽约讯:联合国第三届第二次大会于十二日举行首次全体大会,当决定决议二项,一将印尼问题列入议程,二将所谓“调查匈牙利及保加利亚是否遵守基本人权及自由”问题列入议程,第二个议题曾受到苏、捷、波、南许多国家的反对。
大会全体会议于十三、十四两日继续举行,讨论所谓“安理会表决问题”,或者叫做“修改否决权”问题。
联合国宪章的反对者,曾经在本届大会的巴黎会议上提出过“要求召开大会修改宪章”的建议,以及寻求限制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权利的建议,可是,由于苏联的反对,这些建议当时都被否决了。然而,宪章的反对者,现在又采用了迂回的手段,他们想在送交安理会审议的问题的性质上钻空子。美、英、法、中(国民党)的代表们,在这次大会上联合提出一项议案,该议案称:安理会的理事国家认为许多可能提交安理会审议的问题是“程序问题”。由于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在审议程序问题时没有否决权,因此,这个议案的真意是很明白的。这个议案认为,程序问题应该包括下述重要问题:例如,向联合国大会提出任何有关保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问题,联大特别会议的召集问题,安理会提交大会常年报告的通过问题,组织安理会工作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显然都不是程序问题。为了反对这一旨在破坏联合国宪章的议案,苏联代表团提出另一议案,号召联合国的一切会员国,遵照已为一切和平国家所承认的宪章的高尚原则,共同努力,更加巩固这个组织的威信。

大国一致原则 是联合国存在的基石

第3版()
专栏:

大国一致原则
 是联合国存在的基石
苏联代表团团长葛罗米柯在大会上发表长篇演说,为联合国宪章辩护。葛罗米柯指出:安理会中常任理事国一致的原则,构成了联合国存在的基石。葛罗米柯追溯安理会中大国一致的原则,虽然是雅尔塔会议根据罗斯福总统的建议通过,并在旧金山会议上列入联合国宪章,作为宪章第二十七条,可是,那些反对这一原则的人,从联合国成立之日起,就发动了反对否决权的攻势。葛罗米柯指出,关于“否决”权问题的吵闹,并不是偶然的,它是某些大国的统治集团一定计划的表现,他们想把联合国变成他们的驯服工具,但是,由于苏联支持巩固联合国的立场,他们的计划未能成功。反对大国一致原则的人,硬说苏联在安理会上滥用“否决”权,这是毫无根据的。这种指责乃是企图欺蒙舆论,使舆论弄不清楚安理会之未能恰当地解决许许多多的重要问题,究竟是谁应该负责。葛罗米柯分析了安理会关于希腊、印尼、巴勒斯坦、建立原子能国际管制、普遍裁军等问题的讨论。他引证各种事实,证明阻碍这些问题之顺利解决的,不是因为有“否决”权,而是某些大国把联合国变成驯服工具和破坏这个组织的政策。葛罗米柯继而强调指出,大国一致的原则是一条堤坝,它阻挡美国统治集团把安理会、把整个联合国变成他们驯服工具的一切企图。
他又指出,苏联保卫大国一致的原则,不仅符合苏联的利益,而且也符合其他不想战争的各国人民的利益。这种战争只有利于军火商人,只有利于从战争中间发大财的大独占资本。
在美国的操纵之下,联合国大会通过了一项议案,“建议安理会理事国增加不受否决权限制的决议数件”,而苏联的建议案则被大会否决。

劳动报著文指出 自由德国职工会作用大 促进了经济政治的发展

第3版()
专栏:

劳动报著文指出
 自由德国职工会作用大
 促进了经济政治的发展
【新华社北平十八日电】莫斯科讯:苏联劳动报写道:德国苏占区的自由德国职工会联合会,已在经济政治文化发展中起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自由德国职工会联盟是一个强有力的组织,有五百万会员,代表苏占区与柏林的大部分的工人与职员,自由德国职工会联盟彻底研究苏联职工会的丰富经验,以这一经验指导它的活动。苏占区职工会集中它的力量完成一九四九年至一九五零年的经济发展计划。这一计划规定将工业生产较一九四七年提高百分之三十五,薪资总数增加百分之十五。苏占区实施了“同工同酬”的原则,消灭了数百万妇女的恶劣的无权利地位,但是西德联占区中妇女的工资,最多却只达男子工资的百分之七十或七十五。在苏占区失业的消灭,对劳动人民有最大的利益,而西德则有一百二十万以上失业工人。自由德国职工会联盟坚持不懈地为德国职工运动的统一而斗争。尽管有西德职工会领袖的禁止以及联合占领区当局的各种阻挠,苏占区矿工联盟一月十日在哈尔所召开的会议,仍有鲁尔和莱茵区的矿工代表参加。苏占区和柏林东区的劳动人民热情地欢迎世界职工联盟允许自由德国职工会参加的决定。数百万有组织的德国工人,在世界工联的决定中,不只看到了全世界工人方面所表现的信任和友谊,他们更了解,在世界职工联盟中建立与国际劳工运动之间密切的组织上的联系,将便利德国职工会争取德国工人运动的团结,建立统一的民主德国与维护和平的事业。

红星报评论美英法协定 美帝妄图变西德为殖民地 严重威胁了欧洲人民安全

第3版()
专栏:

红星报评论美英法协定
 美帝妄图变西德为殖民地
严重威胁了欧洲人民安全
【新华社北平十八日电】莫斯科讯:苏联红星报国际问题评论员顷就美英法外长四月八日关于德国问题所发表的联合公报著评称:西德三个占领区将改变为西德联邦共和国,设立一个在美、英、法“高级专员”联合管制下的“政府”。公报中确定未来西德“政府”保有为“行使德国人民走向自治政府的权利”,但是,所有其行政和立法权,如“未得盟国当局的批准”,即告无效。与发表公报同时,三国政府又公布,“占领法规”,该“法规”保留了西方国家代表对西德的整个经济和政治生活的全面控制权,包括内外政策、对外贸易、财政金融、科学研究等等方面。评论员称,“占领法规”中富有弹性的措词,实际上给予“高级专员”以干涉西德一切问题的权利。因此,“自治的”西德国家只是西方国家手中的傀儡而已。当然,美国的“高级专员”将扮演主要的角色。评论员强调称,“华盛顿交易”是美英集团在德国问题上所奉行的旨在彻底推翻波茨坦决议的分裂政策的一环。他们打算经由建立以德国反动势力为基础的伪西德国家来完成德国的分裂。德国民主报纸一致宣称,“占领法规”使西德的民主发展没有任何可能,在该“法规”的体制下,西德国家将变成美英垄断资本的殖民地。评论员指出,欧洲和全世界千百万人民,公正地评价美英法三国的协定是对欧洲人民安全的新的严重威胁,企图把西德变成德国军国主义者和复仇主义者的堡垒,变成美英对东欧国家进行帝国主义侵略的战略跳板。

罗农业职工大会闭幕 保证实现工人党的路线

第3版()
专栏:

罗农业职工大会闭幕
 保证实现工人党的路线
【新华社北平十八日电】布加勒斯特讯:九日在此开幕的罗马尼亚农业职工联合会第二届代表大会,已于十日闭幕。大会讨论了该联合会所面临的限制富农剥削及为农业社会化准备条件的任务。大会致电罗马尼亚工人党,保证以毫不动摇的决心实现工人党所规定的路线和任务,为组织及动员农业工人、拖拉机驾驶员、技师及工程师以加强农业中的社会主义因素与限制富农的剥削而斗争。该电称:“我们保证在国家农场与机器站组织社会主义竞赛,并开展紧张的教育工作,在马、恩、列、斯学说的基础上,提高农业职工的文化水平、政治水平和阶级觉悟。”该电特别保证经常关心提高农业工人的生活与文化条件,并保卫他们的利益免受富农侵犯。又称:“我们将巩固我们的力量,以利于加强工农联盟,并保证我国社会主义的建设。”

东北建设公路 计划年内修筑七千公里

第3版()
专栏:

东北建设公路
 计划年内修筑七千公里
【新华社沈阳十九日电】东北行政委员会正在加强公路建设工作。现在各省已陆续把材料运往现场,其中辽西、辽宁、安东、辽北、吉林等省已开始动工,至五月间将有八万多人和一万辆大车参加修筑。这是东北铁路管理工作逐步进入正轨之后的又一重要建设事业。主持这一工作的东北各级公路管理机构,经过四个多月以来的努力,已经建立。财经部已拨公粮万吨,解决今年各种工程材料的费用。交通部在二月间举行的全东北首届公路会议上,拟定了一九四九年三月至一九五○年六月的公路整修计划,并已经政委会批准。计整修主要公路二十四条、全长九千九百八十七公里。今年内要首先完成对联系关内或沟通城郊经济、政治、文化有重大作用的干线十九条,如沈榆线(沈阳至山海关),沈古线(沈阳至古北口),承林线(承德至林西),哈绥线(哈尔滨至绥远),哈长线(哈尔滨至长春),乌通线(乌兰浩特至通辽),连黑线(大连至黑河)中之北黑段(北安至黑河)等,共长七千三百五十公里。

瑞典艺术家布劳姆堡揭露战贩谎言

第3版()
专栏:

瑞典艺术家布劳姆堡
 揭露战贩谎言
【新华社北平十八日电】波兰通讯社讯:瑞典艺术家伊列克·布劳姆堡对该社斯德哥尔摩记者发表谈话,评论目前全世界广泛的拥护和平运动称:帝国主义者为了辩护新的军备扩充,军事联盟和战争宣传,企图证明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存在就是对和平的威胁,但是这些国家中没有任何一国以战争威胁任何国家。苏联从其建立之日起,即真诚力谋和平,废除军备和国际经济合作。波兰于不久以前在罗克劳世界文化工作者保卫和平大会上表现了它的和平意志。布劳姆堡继即指出一切国家应团结起来维持和平。最后他说:“我个人深信瑞典人决不会让自己被人家挑拨起来参加反对任何其他和平民主国家的暴力行动”。布劳姆堡是这次波兰出席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代表团团长,去年曾参加罗克劳世界文化工作者保卫和平大会,是一个无党派人士。

原子能理论权威居里谈和平运动 世界人民将赢得胜利 战贩侈谈原子战只是一派谎言

第3版()
专栏:

原子能理论权威居里谈和平运动
 世界人民将赢得胜利
战贩侈谈原子战只是一派谎言
【新华社北平十七日电】波兰通讯社华沙讯:世界和平大会筹委会主席、法波友好协会会长和世界原子能理论权威、法国著名物理学家斐德烈·约利奥·居里在接见波兰通讯社驻巴黎记者时畅谈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意义称:挑拨新战争的只是很少数的人。但是他们现在还有力量。在国际会议上,他们反对裁军和禁止原子武器,他们与附庸国家缔结侵略性军事协定。现在的问题是还有许多人对战争贩子的活动认识不够。另一方面,非常令人兴奋的是,数亿人民已经宣告他们拥护和平大会,他们确实认识到了这一危险,并决心维护和平。一切事情都证明他们将赢得胜利。居里谈到大会的任务时说:我们将强调以谈判解决纠纷问题的必要;但要是不愿意谈判,就暴露他们自己是和平的敌人。我们将反对疯狂的军备竞争。我们必须谴责阻碍欧洲各国之间正常贸易的行动。我们必须强调国家独立与主权的重要性。和平大会必须建立常设机构,执行大会的决定,并且应该建立强大的世界保卫和平阵线。居里强调在西德藉美帝国主义的广泛援助而迅速成为战争兵工厂的情形下,法波两国人民的团结,十分重要。
当问到原子能在侵略战争中的意义及原子能在巩固和平中的作用时,居里答称:说原子武器能够以闪击战取得迅速的胜利,乃是一种胡说,这是那些以制造战争狂为目的的人们故意散布的谎话。可以确定的说,原子武器尽管有破坏力量,但却不会在世界战争中起决定作用。战争贩子们很可能知道这点,也很可能正是这个事实将阻止他们从事疯狂的行动。在持久的和消耗的战争中,这种行动很容易转而使他们自己不利。另一方面,把原子能应用于和平用途,对于增加全世界的繁荣,却将有决定的重要性。把原子能用于这样的目的,一二十年之内,将为人类造成空前的繁荣,幸福和自由。我们相信,许多美国人和我们有同样的意见。美国公民和平运动规模的日益扩大,可以证明这一点。
新华社按:居里原名菲德烈·约利奥,自与发现镭的女科学家居里夫人之女伊兰尼·居里结婚后,才在他的原姓约利奥之外,加上居里一姓,用来纪念居里夫人。现在居里夫妇都是和平大会的发起人。

意各民主报纸发表“人民请愿书” 要求不批准大西洋公约

第3版()
专栏:

意各民主报纸
 发表“人民请愿书”
 要求不批准大西洋公约
【新华社北平十八日电】塔斯社罗马讯:意民主报纸于四月十五日以巨幅标题发表人民请愿书,要求议会不要批准北大西洋公约。前进报、团结报、和平报在标题和社论中强调指出这一行动的民主性质与全国意义,请愿书的目的是在维持和平阻遏战争挑拨者。报纸刊登了请愿书签字者的名单,其中有罗马、米兰和那不勒斯社会及文化界著名人士。意大利妇女联盟、青年联盟、职工会、土地委员会和其他群众团体参加传布请愿书,为请愿书征集签名的工作。按:这一请愿书的签名,是“人民反对北大西洋公约请愿委员会”循各界人民的请求而发动的。在接受了这一请求后,政界及各种信仰的文化工作者的代表,即在若干城市举行会议,起草请愿书。

国统区物价继续狂涨 伪金圆券每日贬值五分之一劳动人民生活日益陷入绝境

第3版()
专栏:

国统区物价继续狂涨
 伪金圆券每日贬值五分之一劳动人民生活日益陷入绝境
【新华社北平十八日电】国民党统治区物价继续狂涨。在上海,大米每市石十五日为七十万元(伪金圆券,下同),十六日为九十六万元,十七日更涨至一百二十万元,几为去年八月国民党伪政府实行“货币改革”时的六万倍。除大米外,十七日面粉已上涨百分之五十,食用油与煤球涨价百分之一百五十,其他一切必需品或非必需品,亦一致狂涨。在同一天中,国民党反动政府宣布电车与公共汽车费用加价百分之一百五十,飞机票价增加百分之四百七十,火车客票与货运费用增加百分之九百,邮资与电报费增加百分之一千五百。据电讯报道:最近时期,以一般物价及黄金、白银、美钞为标准,伪金圆券每日平均贬值的速度已达到百分之二十,这种速度还在继续增加中。由于伪金圆券的不断贬值,拒绝收受伪金圆券的商店数目日益加多。在物价狂涨下,上海市劳动人民的生活正日益陷于绝境,米船、米车伪饥民拦抢事件又已发生。在福州,十五日及十六日两日,物价亦已上涨一倍。

长江北岸残留匪军奸淫烧杀苦害人民 八圩青年自动参军报仇

第3版()
专栏:

长江北岸残留匪军奸淫烧杀苦害人民
 八圩青年自动参军报仇
【新华社蚌埠十八日电】残留于长江北岸的国民党匪军继续残害人民,仅浦口附近的八圩港一带在二十天中即有一百二十余人遭杀害。上月二十八日,浦口匪十六军一四一师两个班窜抵江浦县境,纵火烧毁民房二十七间和稻米一百十二石。从靖江窜抵八圩港的匪二十一军,除驱迫居民修筑工事与决堤放水外,并拆烧一千五百余间民房,附近四个村已被拆光,八十多户的福兴圩只剩二十家。该港匪军并灭绝人性,拿和平居民当活靶子。匪徒在化子圩两枪打死挑草的五十一岁老头时,竟哄然大笑引以为乐。八圩桥港被同样地打死了十人,六圩港两天中被打死四人,十五岁的小孩也不能幸免。三月九日匪突向中圩发炮二十多发,打死小孩二十人,伤妇女四人。八圩周围五十二个村庄都遭到匪军洗劫。许多妇女惨遭奸淫。怀具庄一少女被匪徒一个班轮奸。青壮年则被抓去当兵,只有十多户人家的三合庄就被抓去三人。当地人民对国民党匪军的暴行痛恨入骨,现该地已有百余青年自动参加解放军,要求迅速根绝匪军的祸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