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04-2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各解放区需要卫生设备 平市医疗器械工业顾客大增营业发达

第2版()
专栏:

各解放区需要卫生设备
 平市医疗器械工业顾客大增营业发达
【本报讯】解放前夕已成奄奄一息的平市医疗器械工业,现又朝气勃勃地活跃起来。锷锋、新泰、世保等家在敌伪统治时期,因遭日本所设北平医疗器械工厂出品的抵制,以及限制成品私售(必须售给日本开办的北平医疗器械公司,然后统售),各厂营业逐渐不振。日本投降后,国民党接收北平医疗器械工厂,将大量成品廉价销于市面,同时放任美货流入市场,本市医疗器械工业遂陷崩溃境地。北平解放后,华北、华东、中原、西北等军区卫生机关纷纷派人来平市各厂订货和洽购,计在华北医疗器械行订制蒸溜器五十个,简便输血管三百个;在世保工厂订制手术刀五百把,摄子二万把;在锷锋工厂订制顺牙血管摄子、斜牙血管摄子以及普通血管摄子万余把。同时,华北医疗器械行、六大医疗器械行、北平器械行都销出了不少医疗器具。现在世保工厂拟由三个工人增至二十人,来赶造这批订货。去年十月因萧条而歇业的新泰工厂也正加紧复工。北平医疗器械工厂仅有四家(其余均为销售店),规模均不大,但由于各地对医疗器械的广泛需要,各厂营业情形也空前良好,故对前途均抱乐观。这说明真正与人民生活有密切关系的工业,一定会得到发展。(鸣)

帮助职工子女入学 平津铁路局制定暂行办法

第2版()
专栏:

帮助职工子女入学
 平津铁路局制定暂行办法
【本报讯】平津铁路管理局为保障员工福利,顷制定员工子女教育补助费暂行办法。规定申请本补助费者,须以现职员工之子女并在路局登记有案者为限。凡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予补助:(一)肄业于扶轮中小学者;(二)已在肄业学校领有全公费者;(三)肄业于补习性质之学校者;(四)肄业于私立学校未经立案者;(五)上学期成绩总平均不及格者。关于补助费之数额,规定:(甲)小学:凡员工月薪在七二元(包括七二元)以下者,其子女在小学就读者均予补助。月薪在七二元以上至一四○元者(包括一四○元),其子女仅一人在小学就读者不予补助,二人以上者除一人不予补助外,其余均予补助。月薪在一四○元以上者,其子女二人在小学就读者不予补助,三人以上者除二人不予补助外,其余均予补助。就读于私立小学者,每名按小米五十斤补助。就读于私立中学或大学者,每名均按小米一○○斤补助。就学于公立大、中、小学者,均按该肄业学校实收学杂费全部补助。以上各级公立学校补助费额如超过同级私立学校补助费额时,即按照私立学校补助费额发给。各级补助费额适用于本年度上学期,其米价折合率,依核发时薪费折合标准计算之。

粮食公司整顿粮市查获假交易证

第2版()
专栏:

粮食公司整顿粮市
 查获假交易证
【本报讯】平市粮食公司十七日在四面钟粮食市场查获假造交易证章两枚,当即将其没收,并追寻线索。十八日,粮食公司协助工商局进行总检查,发现有五百余人佩戴假证章混入市场(在检查时多把假证摔掉,并有人逃跑)。刻已查获志兴厚徽章局、天华徽章铺、文华徽章局、玉华徽章局之底版各一块,店主自认不讳。据有关主策制造假证之韩瑞良谈:他共制成七十余枚,已售出十五枚,每个售价一百元。此种欺骗人民政府,捣乱市场之行为,应引起严重注意。刻工商局正研究处理办法。 (林晰)

平市税务局加强统一管理 撤销原税务机构 分设十三个分局

第2版()
专栏:

平市税务局加强统一管理
 撤销原税务机构
 分设十三个分局
【本报讯】平市税务局为加强本市税务工作的统一管理,集中领导,日前将原有税务机构一律撤销,重新改组,配合区政府行政上的划分,并依照市郊工商业的情况,分别设立十三个分局如下:第一分局,东四猪市大街,辖第一、三两区。第二分局,西四马市大街,辖第二、四两区。第三分局,崇外大街@桥,辖第八、十两区。第四分局,和外海王村公园,辖第九、十一两区。第五分局,朝内竹竿巷四十二号,辖第十三、十四两区。第六分局,广安门大街二七五号,辖第十五、十六两区。第七分局,海甸黄庄甲七号,辖第十七、十八两区。第八分局,德胜门外马甸,辖第十九、二十两区。第九分局,前外香厂路屠宰场,辖第十二区。第十分局,地安门外三座桥六号,辖第五、六、七区。西南分局,门头沟,辖第二十六、二十七、二十八区。东南分局,丰台东安街,辖第二十三、二十四、二十五区。东北分局,通州,辖第二十一、二十二、三十区。

东直门水厂在前进

第2版()
专栏:

东直门水厂在前进
走出东直门向北看,在一些枝干交织的树林里耸立着一个大水塔和一个笔直的烟囱。这就是北平东直门水厂。这里有一百一十四个工人和十二个职员在为着北平市民饮料的供给不停息地工作着。
以往职工们为了衣食,在封建买办阶级统治下受苦了数十年,他们一直没有地位,没有说话权,只是不分昼夜地劳动,劳动所得,时常不能养家活口。
北平解放后,在军管会代表领导下,他们开始热心地学习革命的道理和各种政策,学习新民主主义。全厂组成七个学习小组和一个识字班,讨论政治问题,也学习文化。经过学习,他们了解了为什么工作,为谁工作,工作的热情与责任心有了显著的提高。以往他们对于器材并不爱护,浪费现象很多;现在大家自觉到自己是工厂的主人了,便用各种方法节省起来。翻砂房的工匠杨书桐把从前扔了的破铅粉罐都找了出来,用耐烧的土质略加修补,又多化了一次至二次的铜。他们在上班的路途中,把厂中每个角落里扔弃的碎生铁都拾了回来。这样经过一个时期,便积聚了相当数量的一堆。机房值班的工人们,以往是只要机器转动,能把水送出去,就算交了差。现在不然了,他们对于每一台机器,都象欣赏自己的古玩一样不断的抚摸惟恐发热,又用棉纱不断揩拭。修机房承制了二百个水表的水轮罐,在水轮罐周围必须打上大小不同的斜孔。在从前,工人们就一直拿到钻床上去钻孔,一天也不过只能钻三十个水轮罐;因为水轮罐是圆的,所以钻头一滑就折断了。现在经过工匠董凤藻和白金声自动研究,找了一块生铁块,做了一个简单而实用的工具,每天可以钻五十个水轮罐。二百个水轮罐便提早完成了,只折了一个3.5mm.的钻头。
这种改进工具,积极增产的运动,现正方兴未艾。工匠唐永茂又在计划把以往短的废油钢刀尖加热打扁,焊在别的水钢刀上,拿来做油钢刀用。这个计划,据说也肯定能够成功。
  (通讯小组)

七十兵工厂六所废除估工改用记工

第2版()
专栏:

七十兵工厂六所
 废除估工改用记工
【平市讯】七十兵工厂第六所是负责做工具样板、修理机械的部门。过去工作是用估工办法。因工作范围复杂,估计工时的人不能详细了解整个工作情况,以致估计工时忽多忽少,工人的工作效率不能正确表现出来,时常有埋没的现象,工人纷纷要求改用记工办法。经大众研究,产生出来一种“记工表”,把作品完成的时间、质量、精确程度,很清楚的记载下来。自从四月十一日施行以来,工人都尽量地发挥了个人力量。工人杨书林、杜续泽,偷偷地把自己家的硬刀、石卡钳、折尺都拿到工厂里使用。负责做发射筒的一部分人,为了迎接“五一”,要超过本月预定量,现在生产量已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全所工人都轻易不离岗位。检收活的技术员、领班们,也认真起来,一丝不肯马虎。
  (张德林)

区外汇兑牌价再升

第2版()
专栏:

区外汇兑牌价再升
【本报讯】中国银行区外汇兑牌价今(二十日)起改订为一比四二○,汇水仍未变。
区外汇兑:即是指解放区对国民党统治区的汇兑。因为两区货币不同,故在彼此间有汇兑关系时,必须按照币值确定一定的比价。如一比四二○便是人民券一元兑换伪金圆券四百二十元。即在解放区汇款人从银行汇款一元到国民党区,则国民党区受款人可以从银行取到伪金圆券四百二十元,余依此类推。

百辆电车今日开出

第2版()
专栏:

百辆电车今日开出
【本报讯】电车工人发起之“五一”出车百辆运动,提前胜利完成后,定今日(二十日)将百辆车(包括新油饰之北平解放号、生产号、人民号、劳动号)全部开出,作“五一”前之试行。现又油饰一淡黄色之“英雄号”花车,拟于“五一”开出。修造厂二百九十五个工人将在日内开评功大会,选举劳动英雄。(仲)

整顿交通防止车祸 平市公安局提出具体办法

第2版()
专栏:

整顿交通防止车祸
 平市公安局提出具体办法
【本报讯】近来汽车肇祸事已引起平市公安局的重视。该局曾于本月初邀请汽车工会,司机工会,四十一军警备部,汽车连及其他有关部门研究汽车肇事原因,并商讨解决办法。现该局已提出关于交通整顿的意见,据记者探悉如下:一、制定交通管理规则,号召行人和广大市民注意遵守;二、扩大宣传,给广大市民尤其是司机以交通常识的教育;三、责令交通警察积极负责,忠于职守;并要求行人及司机服从交通警察的指挥。   (陈迹)

对市政的建议

第2版()
专栏:读者意见

对市政的建议
近来本报接到读者对于市政建设许多积极意见,我们认为这些意见无论对读者,对有关机关,都是有帮助的。现特摘要披露,望能引起有关各方的注意。 ——编者
节省汽油 解放战争需要汽油很多,我区汽油又很缺乏,因此节省汽油是万分重要的。但目前我们兵站部门内有因私人小事而浪费汽油的,我们认为应有严格规定才好。
  供校严梅
电话坏了应快修好 北平至门头沟的长途电话,自三月底即已因线断不能通话。电话局也不答复什么时候能够修好。请主管部门注意检查一下。
禁止铁轮大车在汽车路上通行 平市汽车路近因铁轮大车不断来往,路基多被轧坏。建议主管部门派人视察修补,并望严令禁止铁轮大车通行。
刘廷范
取缔赌棍 近来在王府井大街发现有十来个人的一伙子,互相勾搭,用纸牌做流动性的赌博骗局,诈取老实市民和青年钱财,动辄殴打行凶。并有少数破坏分子撕毁街头标语和宣传画等,望本市公安机关注意取缔。
郑运达
建立交通秩序 为了建立交通秩序,我们愿意提供一点意见供有关方面参考:
1、电车站要有明确的标示,乘客要等下车的下来完了再上车。
2、禁止在电车门外或车后边站人,以及骑自行车者扶车或追车跑,以免发生危险。
3、近来时有三轮车在转弯时不照路伞盘转,而直接冲了过去;放车时任意乱放,有的停在人行道上,有的停在市场门口(如东安市场西口)警察也不过问。请公安局注意。
谢大道
黑车票应取缔 现在前门外东车站有卖黑票的事情。开到天津的快车票是一百二十元,一小时以前就卖完了,而广场附近的黑票却很多。卖价是一百八十元或二百元。这种现象群众反映很坏,是否与站内卖票的有关系呢?我觉得有关部门应当彻底调查一下,不要让这种现象继续下去。
李洽生
建议市府修整水沟 北平市崇文门外大石桥,每逢夏天街旁那条臭水沟,令人闻之欲呕,实在对该地居民卫生有碍。且沟旁路基狭窄,每逢夏雨,路途泥泞,往来车辆时常倾复沟中。以往国民党对此从未过问。北平解放后,曾修葺了一小部分,但未全部修好。请贵报转达北平市人民政府,进行修整(用洋灰管或砌暗沟),以利居民卫生。
 王泽民

政府奖励研究发明改良水车可申请帮助

第2版()
专栏:询问与答复

政府奖励研究发明改良水车可申请帮助
问:我是一个工人,过去有一个时期是农民,我因感到农村现用的水车笨重,操作费力,成本又高,不是一般农民所能购置,所以我想把一种齿轮取水机改造一下,适合农村水源和经济条件,使用轻便,可不用人力畜力。我想不成问题,不过我没有物质条件去试验,所以请你解答几点:(一)政府对这种情形的人,有无一定的帮助办法?(二)什么机关办理这一类的事情?(三)如在政府帮助下试验成功是否尚有奖励专利等条件(我不是要赚钱,是想做研究别的东西的基金)?
  读者
答:关于改良水车有无奖励办法问题,答复如下:华北人民政府于民国三十七年十二月颁布之“华北区奖励科学发明及技术改进暂行条例”,其中第三条为:凡致力于技术创造及改进者,如其资力不足,得缮具申请书(写明简历、经济状况、试验计划,及其进度与急待解决之困难),向各级政府申请补助,经华北人民政府核准后,介绍其赴公营研究试验机关继续研究,或酌给资金用具之补助,自行研究。第五条为:凡在外区确未受奖励之发明与发现者,准依本条例呈请奖励。第六条为:奖励办法分荣誉奖与奖金两种,奖励标准由华北人民政府组织评定会评定之。
  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

介绍拖拉机

第2版()
专栏:询问与答复

介绍拖拉机
问:我们经常听说,咱们解放区将来耕地要使用拖拉机,心里很高兴,盼望能早日使用。可是只知道这种新式农具对于人民的农业生产帮助效力是很大的,但是到底到什么程度呢?我们不了解,请把它的形状及用途,有多大面积才能容它转动,每天能耕多少地,详详细细的给介绍一下。
  井陉县赵彬武
答:彬武同志:拖拉机形状好象小吉普车,由一人驾驶,用的是汽油。拖拉机类型很多,华北有“阿力斯”及“福特”两种牌子的,前者为圆盘犁,装在右前方,用推力翻土,后者为壁犁,挂在后边,用拉力翻土。阿力斯牌的为二十五匹马力,用圆盘犁,耕地深度六英寸到八英寸,每小时可耕地五亩,每天以八小时计,一天可耕地四十亩,耕一亩地约耗油零点四加仑。福特牌为十五匹马力,用壁犁,耕地深度四英寸到六英寸,每小时可耕地七亩,以八小时工作计,一日可耕五十六亩,每亩耗油零点二加仑。一般讲,前者适于垦荒及深耕,福特牌适于熟地浅耕。
拖拉机除耕地外,耙地、播种、除草、收获等都可以做,如挂上皮带轮还可用它的动力抽水、磨粉、榨油、轧花。
使用拖拉机要地势平坦,面积越大越好,几十亩小块也能耕,只是转动不便,效力小,耗油多,不上算。
  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

冀南新华印厂生产竞赛 质量评分提高技术 张宣工人改进工具峰峰煤矿成本降低

第2版()
专栏:

冀南新华印厂生产竞赛
 质量评分提高技术
张宣工人改进工具峰峰煤矿成本降低
【冀南电】冀南新华印刷工厂,在合理评订工资的基础上,开展生产竞赛运动。自去年十二月开始,至今年二月二十五日止,获得显著成绩,完成并超过了印刷课本的巨大任务。全体二百余工人中,涌现出八十五名劳动模范,其中共产党员十一名,青年工人六十三名。他们在运动中,以高度的生产热忱与先锋作用带动了大家。三月二十一日,在全厂职工热烈的庆功奖励模范大会上,劳动模范们光荣的带上鲜花,受了奖品。运动前,按照六次劳大规定的交义累进工资制,作了民主的评订,在此基础上,厂方结合支部与工会,进行了三番五次的思想动员,工人觉悟提高,在胜利形势鼓舞下,生产竞赛遂热烈展开。同时由于领导上的及时表扬、批评,实行民主管理,使生产运动进入高潮,并能贯彻始终。运动中,装订房除每天十小时工作外,自动增加夜工。赵克恭夜里下三点就偷偷起来干活。并自动建立起互相检查、互相交班等制度,实行了成本计算,培养出大批登记人员。为了提高质量减少浪费,又建立起质量评分制度。提高了学徒技术,培养了大批青年工人。机器房学徒李墨林,到厂八个月,使用脚蹬机每天能印十万张,技术相当熟练。装订房一针一线都十分爱惜、节省,在完成任务上无不超过计划。石印股超过原计划的百分之四四点七,装订股超过百分之四四点八。其他各股,每人也都倍超原订标准,现全体职工情绪正高,均表示“今后将更加努力生产!”
【察哈尔讯】张家口,宣化等地各公营企业工人,积极钻研技术,克服不少困难,使恢复与发展工业生产获得很大成绩。客车上的“窗户止铁”,过去是在翻砂房铸成后再用机器钻床打眼,现在翻砂房工人研究出在砂模上预先做好,铸成以后不用再费一道手续去打眼。沙城水泵房工人郭文满,研究出在锅炉上装一个风门,不但供水率比过去高,每日还可节省七十公斤煤。下花园发电厂的锅炉用煤,过去需要十六个人轮流用手砸,现在工人们发明了一个砸煤机,每天只需四个人,节省了十二个人。水塔里坏了三个水轮,经职工研究,在本厂修理室用铜铸制成功,水塔照常工作,使发电免受影响。察省企业公司榨油厂工人,将一九四六年就坏了的三号榨油机修好,这个机器毛病是榨刀短三寸和榨刀中轴不平,国民党匪军在时反复修理二十多次始终没修好。解放后,该厂修理技工陈绍文即自动领导修理组工人想办法,榨刀中轴不平,没有旋床,就用圆锉锉,榨刀短三寸没有氧气接就用铆钉铆住,然后再用锉锉平,终将该部机器修好。宣化公营造纸厂工人刘海山,研究电焊棍成功。他利用废铁棍配合了几种简单的药品,制成焊条,焊的管子、钢轴、风车等,效力和外来的一样。现在他又用废铁做成风车一个,按装在打铁的炉上,不但风来的快,火力强,也免去风匣吹风的麻烦,还节省一个工人。
(徐攻)
【太行电】“降低了成本”,这是国营峰峰煤矿各厂自二月先后开展生产竞赛运动以来的最大特点。如五厂在使用坑下杂工上,经精确计算,及规定使用办法后,二月份共省工三百四十八个,节省开支六万多元;四厂铆工匠修理破罐,原计划每个需工八个,在铆工努力下,只用两个半工即完成。而二厂自三月八日组成突击组后,成本降低了百分之三十七,工作效率却提高了百分之七十三。二厂过去每工每天挖煤十二小时,平均挖进零点二一二米深,四尺宽。现在,八小时,则平均挖进零点三六八米,四尺宽。

加强民兵工作 冀鲁豫人民武装部发指示

第2版()
专栏:

加强民兵工作
 冀鲁豫人民武装部发指示
【冀鲁豫电】冀鲁豫人民武装部,顷发出春季工作指示。一、调整配备干部,健全领导机构。二、整顿民兵组织,加强民兵教育。民兵少的村庄要进行发展,保持健全,特别是黄河以南地区,在结束土改与整党中,必须争取发展到占全村人口的百分之五。边沿区除加强政治教育外,并注意军事技术的提高。三、组织巡逻,安定社会秩序,并结合公安部门,清查与防止盗劫事件。四、严格清理登记武器,枪支的使用要固定起来。此可由支部讨论分配,一定掌握在可靠分子手里,严防坏分子混入窃夺人民武装。五、围绕生产及土地改革等工作,教育民兵联系群众。在积极参加生产及土改工作中,使整个民兵组织健全起来。此外为使组织划一,便于工作,将自卫队部等组织,一律改称村人民武装部,归村支部直接领导,由部长、民兵队班长、自卫队队长三至五人组织,部长由支部武装部委员兼任,领导全村民兵、自卫队。

解放农场今昔

第2版()
专栏:

解放农场今昔
冀东分社
冀东十二专区的解放农场,位于滦南县(新设县,原滦县南部)沂河人海的地方,原为日寇“华北垦业公司”所建立。南北长二十里,东西长十五里,面积为四万五千亩。日寇经营三年,但仅能播种两万五千亩,每年收获总量,从没超过八十万斤稻子。在那个黑暗的时代,六千多贫苦同胞,由各地被日寇强迫来到这里,无代价的替日寇劳动,所产的稻子,却全部被日寇掠夺一光。日寇并在农场设立了抓兵队、守备队、特务、警察,监视镇压农民。所以那时农场的农民,是在饥饿、劳苦、鞭打、屠杀的残酷日子里挣扎着。
日寇投降后,农场被民主政府接收,改称“解放农场”。专设一个区政府,把日寇统治时代的“段”,改为农庄。土地低价出租给原在农庄的农民,每年按产量的百分之二十向政府交租,所产稻米,由政府按价收买。于是,受尽苦难的农民,在政治上、经济上都翻了身,生产情绪提高了,生产正逐步上升。他们修理了住处,各个村庄焕然一新。
春耕开始以来,全场农民正为达到今年的增产计划而辛勤劳动着,挑沟、制肥、盖新房、修猪圈。五农庄的村干告诉记者说,去年他们村子的生产数字是:种稻四百一十个丘(每丘三亩),共产稻二十八万斤,每丘平均六百八十整斤,每稻按值一斤小米算,全村二百一十口人,平均每人产小米一千三百多斤。此外,还要在农闲的时候晒盐、治鱼。生活渐有余裕。农民赵延恩,在日寇统治时代,种稻三年颗粒未收,前年种稻十五丘,产稻八千多斤,去年种二十个丘,产稻一万七千多斤,他家九口人,现在养着两匹马,一只牛,四口肥猪,使着一辆车,还盖了新房子。他知道幸福的生活是共产党和解放军带来的,所以去年他一次就拿出六百斤小米,二百斤大米,支援前线,他的五个儿子三个参加了解放军。
现在农场里的儿童们,也有了念书的机会,去年农场里建立了十三个小学,今年又增设两个,入学儿童已达三百八十八人。农场里的农民,在共产党民主政府领导下,用自己的劳动,建立了幸福的生活。

便利公营企业用款 人民银行长治办事处邀公营企业代表座谈

第2版()
专栏:

便利公营企业用款
 人民银行长治办事处邀公营企业代表座谈
【太行讯】人民银行长治办事处加强学习后,进一步认识到过去有很多不符合党的政策的错误,如愿放商贷不愿放工贷;对银行主要服务对象是国营企业的认识不明确,以及尚存有某些官僚主义作风等。为此,特邀请该市国营各工厂、大兴货栈等十三个单位的负责同志举行座谈。会上该行首先自我批评说:“一年来我们曾走过片面的贫雇路线和盲目发展工商业的左右偏向,并存在着‘开门家中坐,单等顾客来’的官僚主义作风,对为国营企业服务的观念不明确…”各公营企业代表均首先作了自我检讨,并对银行提出意见。新华书店代表说:“银行下午四点钟下班太早。”永兴采购站代表说:“有一次我们送来了一部零款,放了几天才点出来,并短了三千多元(人民币),我们也无法报销。彼此关系很不密切,以后我们有款就放在家里,不愿再存银行了。同时,我们用款还得找保,难道我们还不如私人商号?我们贷款常是三、四百万,利息涨了我们也不知道,今后应先通知。”三专署酒坊管理处代表说:“交一次款耽误时间很大,我们要求最好能从各地拨转。”其他各单位都提出大同小异的意见,该行表示今后一定给予大家存取方便,并主动提出今后愿给各公营企业代理款项收付,大家均表欢迎。会后即与大兴货栈、自来水公司、电灯公司等六厂具体商洽了代收代付、代取代送、转拨汇兑等办法,并确定银行今后主要服务对象是国营企业。最后,在诚恳和谐的气氛中散会。
  (李连勤)

辛集脚行工人结合工作进行学习

第2版()
专栏:

辛集脚行工人 结合工作进行学习
【冀中讯】辛集市脚行工人,一年来在市党委与工会的领导下,建立了学习制度。他们的学习方法是与实际工作结合,作什么,学什么。如卸炭、装车或搬运什么东西,即学什么字。学习方式每天早晨集合,上班时把当天要学的字写在黑板上,教大家认一遍。散后各组将写着同样字的纸条带到工作地方,有空就学。时事学习抓得也很紧,每天晚上,各组长到工会开碰头会后,即开始学习一小时的报纸或课本,第二天在组里抽空把胜利消息和政府法令讲给大家听。工人学习情绪很高,组长吴桂须,过去一个字不识,两个月已学会计工帐了。安庙来被火车轧断了脚,在医院里休养着还要求学习;工会干部柳长栓有一点空就抓起报纸和书学习起来。
  (王英波、邢彩珍)

四十七军一三九师 帮助五百户农民春耕

第2版()
专栏:

四十七军一三九师
 帮助五百户农民春耕
【本报讯】四十七军一三九师积极助民春耕。于上月二十一至二十五五天内,帮老乡送粪二百一十九车,耙地七百三十亩,拉土一百四十三车,挑粪七百六十八担,及其他拉砖、种菜、翻地等许多零活。受到帮助的群众共五百一十八家,其中有八户是中农,其余是烈、军属和贫苦农民。由于干活努力,四一六团团部饲养员张俊,一营部刘永吉,三连战士刘永祥、王恩林等七人都受到表扬,并各记一个优点的功(三优点为一小功)。
(一三九师政治部民运科)
【本报讯】我军某部海州部,顷发动全师官兵,停操课一天,帮助驻地农民春耕。各部都是争先恐后地抢着干,师部一科廖科长亲自带头挑粪、撒粪、拉犁,整整一天没休息。摇机班长孙永贵带着病给老乡挑粪。大家做的活都很细致,如种上麦子后,土块均用耙子打碎。甚至连地边上的草根也都拔去了。同志们一边干活,一边热心的问:“这样干行不行?”完全听从群众指挥。在干活中间,老乡们自动地往地里送水,当老乡的水还没送到地时,炊事员早把开水送到了,有的老乡送烟送饭,但都被战士们婉言谢绝了。
  (张和强)

华大石市兽医站 免费注射 增设保定兽医院

第2版()
专栏:

华大石市兽医站
 免费注射
 增设保定兽医院
【石家庄讯】华大农学院石家庄兽医教育工作站,免费给群众及各机关的牲口注射疫苗。现牲口闹黄症(传染病)的很多,该站就现有二十六人组成五个小组,分别到市郊村进行牲口防疫注射,近三日内,共注射了三百五十头。市郊四个区的牲口注射,计划五月底完成。另,该站在三月份并医好牲口一百八十八头。
【本报讯】华大农学院为了直接给群众保证牲畜健康,并培养群众中兽医技术人材,在保定市光华路火车站设立兽医院一处,并计划在附近各县设立分院,使兽医和畜牧事业,在冀中地区迅速增进。
   (树本、崇礼、志远、孔文)

今日辞典

第2版()
专栏:

今日辞典
公斤——是世界各国通用的衡度的一种。它的标准是一立方公寸水在寒暑表摄氏四度时的重量(因水的体积在摄氏四度时最小)。一公斤合中国二市斤。

唐山军管会限期登记特务 如继续破坏活动决予严惩

第2版()
专栏:

唐山军管会
 限期登记特务
 如继续破坏活动决予严惩
【唐山电】唐市军管会于十三日发布第九号布告,限期登记反动党、团特务。本市公安局,入城后,即进行反动党、团特务分子的登记工作。从开始至三月六日,据不完全统计,已有二千零十三名登记,申请悔过,不少自动交出公产档案、组织证件及枪支、电台、密码等。人民政府已予以宽大自新之路。但有些特务分子,依然执迷不悟,捏造谣言,曲解政府法令;有的避重就轻,在交武器证件时,只交一部,不交全部,或不交主要的;有的是由于不明政府政策;但仍有一部顽固反动分子利用各种方法,阴谋进行破坏活动。基于上述情况,市公安局特决定: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劝说、揭露、告发、检举,使其自动登记悔过,政府当本治病救人之精神,给予宽大。对登记悔过、自动交出档案、组织、公产、武器等及对登记工作有贡献者政府当酌情给以将功赎罪之机会。对于避重就轻,逃避登记,玩忽政府法令者,必及时揭露,严予追究,直至其真实登记,彻底悔过为止。如有不进行登记企图隐蔽,或继续破坏活动者,人民政府定予严究法办,决不宽贷。

组织广大妇女做农活——从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西庄调查说起

第2版()
专栏:

组织广大妇女做农活
——从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西庄调查说起
大明 碧涛
目前劳力缺乏成为恢复与发展农业生产的主要困难,本年农业生产计划中提出动员百分之五十的妇女劳力参加农业生产,这是解决劳力困难的主要关键,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曾在平山西庄做了妇女生产的调查,可说明一些问题。
平山西庄是九十余户的村庄,大部是水地,过去,妇女就有参加农业生产的习惯,但在解放后未注意组织领导,因此还是一种自发的行动,发展也不平衡。根据该村二十二户调查,妇女全劳力二十八人中,在农业生产中,能顶男全劳力者(一般标准能种七亩水地)二人,顶百分之五十以上至百分之八十者四人,顶百分之五十至百分之三十者十五人,不上地劳动的七人,占女全劳力百分之二十五。有些妇女完全同男人一样劳动,除翻地、出粪两项活外,其余农活都能干。如凤叶、莲花都独立种六、七亩水地,下种、锄苗、浇水、收割、送粪、推车都同男子一样,其他好多妇女也大都如此。由于妇女参加了农业生产,节省了大批男劳力,该村副业收入较多,也正是这个原因。
在其他地区,特别是老解放区,妇女参加农业生产的也日渐增多。据晋中区太谷等六县九十二村统计,妇女参加秋收的占妇女全劳力百分之六十六点五;察省在去年夏锄夏收中,工作基础较好的村,妇女参加人数占妇女劳动力的百分之八十左右。冀东十三专区劳动英雄大会选出九个英雄,其中六个是妇女,说明发动妇女参加农业生产是完全可能的。
  重视妇女对家庭社会的贡献
发动妇女参加农业生产,首先应向那些不重视妇女工作的错误思想作斗争。要了解妇女对家庭对社会都有很大贡献。妇女的家庭杂活,如缝纫、作饭、推碾磨、领孩子、洗衣服等,一天到晚忙个不停,劳动时间很长,常常工作到半夜。在整个家庭经济收入中,妇女的收入也占很大比重。据西庄调查,每人平均收入折谷六点四三石,其中农业收入中靠男劳力收入者占百分之七十八点一,靠女劳力收入者占百分之二十一点九,在副业上靠男劳力收入者占百分之五十四点八,靠女劳力收入者占百分之四十五;农副业合计,男劳力收入占百分之六十七,女劳力占百分之三十三。也就是说,整个家庭生活中有三分之一是由妇女劳动所得,假定将妇女的杂活时间与家庭收入平均按工资计算,则妇女在家庭中的劳动所得,要在百分之四十以上。
  照顾妇女特殊困难
其次,发动妇女参加农业生产,要照顾妇女的特殊困难,如带孩子等。西庄能够劳动的妇女,平均五个人有一个三岁以下的小孩,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常常影响她们的生产,因此,对有小孩的妇女,不能与一般妇女同样要求。如果好好组织老年妇女代看孩子,则可增加她们的劳动时间。另外要照顾妇女体力,如小脚妇女,不应强作重活;在经期、产前、产后都应当作较轻的活,或适当的休息。此外并应注意解决影响生产的各种问题,如家庭不和睦、妇女受虐待等问题。西庄调查证明,不参加农业生产的妇女,大多数是因为家庭不和,没劲儿下地。
  提高妇女生产自觉
再次,发动妇女参加农业生产要重视思想发动,启发其自觉,认识从劳动生产中才能提高妇女家庭社会地位,克服妇女“嫁汉吃汉”的依赖思想。事实证明,凡妇女参加了劳动特别是参加了农业劳动的,家庭社会地位,都有显著的变化。西庄由于妇女在家庭经济生活中贡献了三分之一以上的收入,妇女和男子已再不吃两样饭,妇女且参加了家庭经济管理。妇女本身的生活习惯也起了变化,三十岁以下的妇女已经清除了缠足恶习,有些在下地时,同男子一样打赤脚。
最后,发动妇女参加农业生产劳动,应注意培养与提拔妇女干部。平定妇女生产工作做得较好,也正是因为他们新提拔了二十八个妇女干部,使妇女工作得到开展,并克服了某些干部不重视妇女工作的错误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