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04-1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何香凝等昨抵平

第1版()
专栏:

何香凝等昨抵平
【本报讯】廖仲恺夫人何香凝先生,偕女公子廖梦醒,暨民主人士张文(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民主同盟)、郭冠杰(第三党)、苏延宾(民主同盟)等于十二日下午四时由廖承志同志陪伴从天津抵平。董必武、叶剑英、李维汉、邓颖超等同志、及民主人士沈钧儒、朱学范、柳亚子、刘清扬等前往车站欢迎,何香凝先生对抵达解放区参加新中国的建设工作表示极为愉快。

美帝阴谋吞并台湾

第1版()
专栏:

美帝阴谋吞并台湾
【新华社北平十一日电】美帝国主义日益加紧其吞并中国领土台湾省的阴谋活动。据合众社南京六日消息披露:美国台北代总领事T·D爱德格尔等人在与国民党政府官员谈话时公开表示“台湾应包括在美国防御体系之内。”与此同时,美国的一小撮走狗已以“台湾再解放联盟”名义致书联合国要求联合国讨论所谓“台湾问题”。并公然提出反对三月十六日新华社评论中关于中国人民一定要把台湾从国民党反动派和美国帝国主义奴役下解放出来的声明。关于这个所谓“台湾独立运动”的真象,本社早经揭露,指出这是只不过是受雇于美国间谍机关的一小撮美国走狗的活动。某台籍国民党监察委员七日谈话中亦承认:“余曾实地调查香港,东京方面主张独立自治及托管之台人,虽对外称有十团体,实则不足三四十人,其首领兄弟二人(按即廖文毅、廖文奎),均娶外(美)妇,并受某外国将领津贴。”这里所谓某外国将领即指麦克阿瑟。

女革命家任锐逝世

第1版()
专栏:

女革命家任锐逝世
【天津十一日消息】女革命家任锐十日上午在天津逝世。死的时候是五十八岁。任锐是共产党员,河南新蔡人。曾经参加辛亥革命和一九二五年到一九二七年的大革命。一九二七年“四一二”以后,她的丈夫孙炳文在上海被捕,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了。她自己继续在北平、安徽、上海等地做地下革命工作。她的儿子和女儿,长大以后,也都参加革命工作。她在一九三八年到延安,一九四七年胡宗南匪的进攻延安,在转移的时候,她的肺病就很厉害,一个月以前,她到天津医治,十日在天津天和医院去世。

重要更正

第1版()
专栏:

重要更正
十一日三版北平文化界声讨南京反动政府盗运文物宣言稿中签名者遗漏马衡、褚圣麟、张琴南。又徐炳@应为徐炳昶,汤澡贞应为汤@贞,钱伟良应为钱伟长,晃哲甫应为晁哲甫。
十一日一版“中国青年”社论“庆祝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稿,第三段中一二九时代与抗日战争初期的“民族解放先锋队”应为“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第四段“特殊要求与特殊利益”无引号。又中原解放军各部动员南进一稿中首句“中原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应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
十二日一版新华社社论“国民党叛变革命的二十二年”一文,第二段中“从一九三六年到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以前”一句应为“从一九三六年西安事变以后到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以前”。
十一日一版“青年团大会预备会”一稿中,主席团名单中“傅振玉”系“侍振玉”,“二十五人”系“二十九人”之误。

青年团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日 任弼时同志作政治报告

第1版()
专栏:

青年团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日
 任弼时同志作政治报告
【本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日,出席代表三百四十六人,内新报到的六人。上午由青年团筹委会主任任弼时同志代表中共中央在会上作政治报告,弼时同志在指示目前形势与任务之后,阐述青年运动的领导问题。他说过去三十年来的历史事实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青年最好的领导者和保护者。他指出:一方面青年团必须明确认识接受党的领导的绝对必要性,保证团员及广大青年对于共产党的完全信任;另一方面,各级党委必须深刻认识到加强对青年运动的领导,是党在目前革命形势胜利发展下的极重要的工作之一。他指出青年团的基本任务与工作阵地之后,明确地指出过去共产主义青年团和青年救国会时期的青年工作,虽曾发生过错误偏向,但在基本上是成功的。他提出现在要放手一些,让做青年工作的干部大胆地进行建国工作。弼时同志的报告,给予全体代表极大的鼓舞,特别是当弼时同志说到中国共产党中央和毛主席对于建立青年团是十分关心和重视的时候,全场掌声雷动。下午青年团筹委会副主任冯文彬同志报告青年团的工作与任务,他说明青年团的基本任务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与革命实践结合中学习,当前青年团的任务是要把学习和中国人民的总任务恢复与发展生产等密切地联系起来。他具体说明了工厂、学校、农村中的青年团的工作方针以及团的工作方式、工作作风、与各方面的关系和团中央的工作。此外,他指出了青年团的工作重心是在城市,但同时应兼顾农村。
大会今日收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刘伯承、邓小平、张际春、李达诸将军暨全体指战员,第四野战军林彪、罗荣桓将军暨全体指战员,十九兵团全体指战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共北平市委会等贺电。
  报告原文
一、目前形势与任务
目前时局的特点,就是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力量已经在基本上被人民的力量所打垮,不管是用和平的方式或用战争的方式,都不需要很久的时间,人民解放军就可以在全中国取得胜利。我们要用最后的努力来实现这一全国胜利,同时又要用更大的努力开始来建设新民主主义的国家,这个建设的首要工作是恢复和发展工业和农业生产,特别是工业生产,以巩固中国的独立与统一。
代表封建地主,官僚买办阶级的反动集团——国民党反动派,在抗日时期,就想借日本法西斯的力量来达到他削弱和消灭八路军新四军的目的。它对反共是积极努力的,而对抗日则是消极的,借抗日之名以积蓄力量来进行反人民的内战。这与全世界帝国主义反动势力,特别是美国帝国主义的意图是相吻合的。但是国民党借日本的力量来消灭八路军新四军的希望并未能实现,八路军新四军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人民群众的拥护之下,成了中国人民击败日本帝国主义的中坚(没有它中国早就变成了日本的殖民地),而且在抗日战争中壮大了自己。
日本投降以后,国民党反动派在美国帝国主义帮助之下,终于发动了全面的内战。在战争开始时,国民党共有陆海空军兵力总共四百三十万人,而人民解放军当时只有一百二十八万,既没有空军海军,大炮也为数极少。国民党满以为依据他在军事上的优势,和美国帝国主义的各种帮助,一定可以获致胜利,并曾预计在三个月或是半年之内定可消灭人民解放军。在数量上虽占劣势,但是执行正确的政治军事路线因而受到人民拥护的人民解放军,与全解放区和全国人民的努力相结合,经过一年艰苦的防御战斗之后,在战争第二年的开始,即一九四七年的七月,就转入了全国规模的进攻,国民党反动军队则由进攻转为防御。这是一个带有历史意义的转变。从此,解放军除大部收复了在第一年所失去的土地、城池之外,并且把战争引到长江以北国民党统治的地区,从缴获中培养了自己的炮兵,建设了自己的工兵,因而也就能攻克一批中等城市,如石家庄、四平街、洛阳、潍县、开封等,解放军的战斗力和军威大为提高了。
到了战争的第三年,人民解放军不仅在质量上是国民党反动军队不可比拟的,而且在数量上也超过了国民党反动军队,到现在为止,在两年零九个月中(一九四六年七月到一九四九年三月),共消灭国民党反动军队四百九十五万人。现在的国民党反革命军队已经由四百三十万降到只有一百一十万战斗部队及数十万后勤机关部队,这些残余的战斗部队中许多是经过一次或一次以上消灭后补充起来的,战斗力既很薄弱,而且散布在迪化到台湾这一非常宽广的区域之内。人民解放军则于同时期内由一百二十八万增加到三百万人以上,其装备则毫不亚于美国装备的国民党的最优良的陆军。
与军事胜利发展的同时,解放区的地域与人口也扩大与增加了。据三月初统计,现在解放区的面积有二百六十万一千平方公里,占全国面积百分之二十七。整个东北和几乎是整个长江下游和中游以北地区,都已被解放。解放区的人口已达二万万以上。在包括一万万人口以上的地区之内,已经彻底地解决了土地问题;在这种地区内,过去无地或少地的农民,都获得了土地,地主阶级当作一个阶级来说是已经被消灭了。在广阔的解放区之内,有相当的轻重工业铁路运输的基础,有极重要的战略性的资源,如煤、铁、粮食、棉花、盐、煤油、木材等。分布在这一广大的解放区内及三百多万军队中,有三百万共产党员;在解放区内,有数以千万计的工人、妇女、青年等群众组织及民兵组织。解放区内工业农业正开始恢复,金融物价也比较国民党区域为稳定。共产党在全中国人民中的影响大为增加,人民胜利的信心非常坚强,解放军的士气甚为高涨。
人民力量的胜利发展,亦即国民党的失败与短小。随着国民党在军事上的失败,在政治上、经济上也日益土崩瓦解起来。发行不久的金圆券,已经降到伪法币的地位。美国帝国主义与国民党在中国人民面前,达到从来未有过的孤立。一切过去还动摇着的中间力量,现在已经更加靠近于人民方面。总而言之,人民的力量与国民党反动势力的对比,在最近一年之内是起着对人民方面绝对有利的变化,经过辽沈、淮海与平津三大战役之后,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已经在基本上被解放军所打垮。美国帝国主义的任何援助,也不能改变国民党灭亡的命运了。
最后肃清国民党存留的反动军事力量和统治机构,使革命在全中国获得彻底的胜利,是中国人民目前应当继续努力不可松懈的工作。解决这一问题可采取下列方式:一种是继续以战争的方式,就是所谓天津方式,在半年到一年之内,全部歼灭这一百多万国民党反动军队;如果需要这样做的话,那人民解放军是完全有把握做得到的。全中国以至于全世界的人们,连国民党反动派在内,都会相信这一点。另一个是按照毛主席在一月十四日所提出的八项和平条件,用和平方式来解决国民党反动军事力量和统治机构,就是所谓北平方式。这种方式虽然没有如天津方式那样干脆痛快,那样能迅速达到彻底改造的目的,但是可以避免破坏和人力的消耗。
对于这两种解决中国残余反动势力的办法,我们欢迎第二种,但同时必须准备第一种,而且只有痛击一切反抗和平解决的部分,才更易于争取用和平方式来彻底解决中国问题。但不管用那一种方式,我们都要努力使南京政府迅速交出自己的权力,以便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产生新民主主义国家的中央政府,实现中国的完全解放与统一。
由上述情况可以看见,我们离在全中国胜利的时期已经不远了。这种胜利对于中国和世界都具有极为重大的历史意义。这对世界民主与反民主力量的比重上,会产生有重大意义的变化。然而我们要认识毛主席关于“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这个指示的深远的意义,要懂得在军事上完全打败国民党反动军事力量,在政治上完全摧毁国民党一切反动统治机构,这是完成了中国的统一,是一件有历史意义的事件,但这还不等于中国就已经最后地达到了完全的独立自主。毛主席着重指出说:“从中国境内肃清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和国民党的统治(这是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者的集中表现),还没有完全解决中国的独立自主的问题。只有待经济上获得广大的发展,由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了先进的工业国,经济上完全不依赖外国了,经济上完全独立了,才算最后的解决了这个问题。”
根据毛主席的估计,“中国的工业和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就全国范围来说,大约是工业占百分之十左右,农业占百分之九十左右”。这百分之十左右的工业,因为八年抗战和三年内战的影响,相当部分已被破坏。我们要使中国在经济上达到完全独立,则不独要努力争取被破坏的工业能够在三年五年内恢复,而且要有计划地在十年至十五年之内,使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由百分之十左右的比重,上升到百分之三十到四十的比重,使中国有相当强大的机器制造工业,生产大量发展工矿交通业所需要的机器和车船,而且要达到中国自己的工业能够生产国防上需要的大炮,坦克以及飞机等,到了那时,才可以说中国不仅在经济上达到独立的地位,而且在国防上也具备有足够力量来保护自己神圣不可侵犯的边疆。只有工业发展起来,生产技术随着提高,生产成本日渐减低,能出产极大数量的成品,才有可能逐渐提高工人阶级自己和人民的生活水平,才更能巩固工农间的联盟,真正发挥城市领导乡村的作用,才是替将来转向社会主义打下了强固的经济基础。
在恢复和发展工业,努力使中国达到工业化的过程中,我们应当首先使带着社会主义性质的公营企业获得迅速发展的一切条件。为此,我们必须把可能积累的资本,多多地投入国营公营企业里去。我们必须改造从国民党反动统治,官僚资本手里接收过来的企业,保存一切合理可用的东西,去掉一切不合理的东西,创立新的适用的东西,使企业管理劳动组织等更加合理化。教育改造旧有技术干部,只要他们能改变对工人阶级的认识和态度,树立为人民服务的观点,是应当受到人民和民主政府欢迎的。更为重要的,我们要从熟练工人,特别是青年工人中有计划的培养出大批的技术干部;没有大批的数以十万乃至百万计的优秀的可靠的新培养出来的技术干部——各种工程师、技师……,那就不要设想能够把中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化的国家。在恢复和发展工业中,对于一切有利于国民经济的私人企业,应当允许其存在与发展。党的这个政策,是在中国的条件下完全必要的。私人资本应受到一定的限制,不使它走出国民经济需要的轨道以外,但惧怕私人资本的发展,因而加以不适当的限制,也是不对的。
由于战争迅速胜利发展,不仅使过去被敌人分割的解放区打成为一片,而且有了一批大的和大批中等的城市,还有大批城市很快就要解放。在这些城市中和其周围,集中有许多工商业和学校,各个城市之间,有铁路和航运连络着。这种形势,在中国人民和共产党面前提出了把工作重心由农村移到城市的新方针。过去由于城市被强大的敌人所盘据,我们把工作重心放在农村,发动农民进行削弱封建(减租减息)直到消灭封建(分配土地)的斗争,组织军队,用农村来包围城市,然后去夺取城市的政策,事实上证明了是完全正确的。相反,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存在过的只搞城市忽视农村的观点,事实上证明是完全错误的。但是现在新的形势提出了新时期的任务和工作重心。过去以农村为重心的时期已经结束,开始了由城市到乡村,并由城市来领导乡村的新时期。我们向长江以南进军时,也会是先到城市,然后向农村开展工作。因此我们必须学会管理和建设城市,学会在城市中组织、领导并依靠工人阶级,团结其他劳动人民,争取知识分子,争取小资产阶级和自由资产阶级与我们一道去和帝国主义、国民党、官僚资产阶级作斗争。我们要把城市的文化教育工作恢复,改革和建立起来,使大批学校能为新民主主义社会培养大批有用的人材。城市工作的中心环节,就是恢复和发展生产事业,一切其他工作都应当是围绕着这一中心工作并为它而服务。如果我们进到城市,不去依靠工人阶级,不去以恢复和发展生产事业为其中心的工作,而去依靠贫民或其他阶层,忙于其他的比较不关重要的活动,那一定会要使全盘工作受损失。
我们说,工作重心现在应该由农村移到城市,应该抽调一定力量来加强城市工作,但如果因此而丢掉乡村,把乡村工作力量都移到城市里来,那也是错误的,也是必须防止和要反对的,必须使城市工作和乡村工作很好的结合起来。中国人口绝大部分是住在农村,他们中有许多工作要做。就是为着要发展工业,也必须使农村能够供给大量的原料,如棉花、大豆、花生、烟叶、麻………,须要农村供给城市大量的粮食。分散的个体农业经济在数量上既然占国民经济的百分之九十,这就说明在今天我们还要依靠农民大量生产粮食和原料。解放区农村的封建势力已被肃清或正在肃清中,农业生产力有发展的充分余地。我们要努力去领导农民提高农业技术,改良水利、种籽、肥料等,来大大提高农产品的生产量。在农村中要去组织大量的农民认为需要的生产的、消费的、供销的合作社,我们要大大提高农业产量,还因为我们要利用它来与外国交换为着恢复和发展工业必需的机器。此外,我们还要在农村中努力做提高农民文化的工作。上述这一连串的农村工作,须要获得城市工人和知识分子的指导和帮助,须要共产党坚强的领导和努力,才有可能把它做得好。
如上所述,我们虽然接近于全国的胜利——这也还要不骄不躁的认真努力,克服困难才能完成——然而要使中国达到完全的独立自主,则还须我们极为重大而艰苦的努力。一切以为革命快胜利了,可以安闲起来,或者以为已经艰苦奋斗了几十年,已经为人民尽了力、出了汗、流了血,现在可以享受一下了,这些想法应当认为都是不健康的。要知道建设比破坏要艰难得多少倍。一个革命的政党,如果只会破坏旧的,而不会建设新的,如果她不能建设起新的,确实使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上比以前在旧社会里要过得好一些的生活,那人民会由不满而反对她的,而她终于要走向失败。因此要认识在全国获得胜利之后,还必须以同过去一样的努力,保持那艰苦奋斗、勤俭朴素的作风,要准备节省每一个铜板去为新社会经济的建设而积累一分力量,只有这样再努力十年到十五年,那我们可以说我们的胜利是最终地巩固起来,那时我们有可能和人民一道,过着更加充裕更加文化的生活。
我们的前面还有如此艰巨的任务,而旧社会交给我们的遗产又是如此贫乏与落后。虽然如此,我们绝不能因此发生任何的悲观。在具有如此勇敢、如此勤劳的四万万几千万人民力量的基础之上,有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的领导;加上苏联和世界各国无产阶级的帮助,我们有根据相信中国的经济建设比苏联十月革命后的发展会要更为迅速的。
现在的国际形势是:以苏联为首的民主阵线日益强大。苏联及东南欧新民主主义国家的工业经济,都已恢复甚至超过了战前的水平,人民的经济、文化生活也日益改善,全世界民主阵营的力量,显然超过了帝国主义反民主阵营的力量。而以美国帝国主义为首的反民主阵线则日益困难起来。战后称为“强大”的美帝国主义,虽在努力用造成新的战争恐怖的方法,争取尽量推迟其国内经济危机之到来,然而危机的征象已在出现。美国援助蒋介石在中国进行的反共战争遭受失败。中国革命胜利将要完全冲破帝国主义在东方的锁链,东南亚几万万人在中国革命影响下,正在进行着英勇的斗争。美国在欧洲推行的马歇尔计划,把西欧的经济引到了绝路,使受援助的国家对美国的附属性越来越大,因此也遭受各该国人民的越来越大的反对。美国本国因经济大危机的迫近,某些企业开始减缩,工人生活日趋降低,失业恐慌随着增长,人民民主力量也逐渐加强。最近美英又在用北大西洋公约,将来还企图要用什么太平洋公约等办法,来加紧准备战争,加强美国对于受“惠”国的控制,以求逃脱危机。然而全世界人民连美国人民在内,是不愿战争到来的。只要世界工人阶级与一切民主力量保持充分的警惕与努力,战争危机是可以克服的。即使帝国主义者真的挑动了战争,世界人民民主力量也有把握战胜并消灭帝国主义势力。这一切都说明今天的国际环境,是极有利于我们中国革命斗争的顺利发展的。一切过高的去估计帝国主义这个敌人的力量,而过低估计全世界人民力量的看法,是错误的。
二、加强中国青年运动的领导
中国青年工人农民和学生,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过程中有着自己很光荣的历史。在五四运动、五卅运动、北伐战争、土地革命、一二九运动、八年抗日战争、抗战以后的民主爱国运动和三年人民解放战争中,中国青年都曾站在英勇斗争的最前列,对人民革命运动作了很光辉的贡献。三十年来的近代革命史,证明中国青年运动是中国革命运动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斯大林同志曾在一九二六年说:“在中国,青年问题现在是有头等的意义,学生青年(革命的学生)、青年工人、青年农民——一切这些力量,能够推动中国革命向前进展。”毛主席在延安纪念“五四”二十四周年大会上的讲演中说:“五四以来,中国青年们起什么作用呢?起了先锋作用,就是带头作用,就是站在革命队伍的前头。”这些论断,完全合乎中国的实际情况。中国青年其所以能起这种作用的原因,也正如斯大林所分析:“我们应当知道,没有那一个遭受帝国主义压迫是如此的深刻和迫切,也没有那一个感觉需要与这压迫作斗争是如此尖锐和沉痛,如象中国的青年一样。”
我们现在接近于革命在全国的胜利,但要求我们作最后的努力,我们面前又放着建设新中国的极为严重的历史任务,没有全体人民的动员与努力,这个任务是不能完成的。在动员人民力量的时候,必须着重动员青年的力量,充分发挥广大青年的积极作用。必须根据中国共产党当前总的工作方针,一方面使青年积极参加和支援人民解放军的最后进军——到达长江以南的各地;另一方面使广大青年积极努力参加各方面的建设工作,特别努力参加工业的恢复和发展与提高农业生产,为着加强对于青年运动的领导,中共中央特在今年一月一日通过决议,建立全国统一的青年群众的积极分子组织——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共中央发布这一决议,是经过了很慎重的考虑的。为了取得建立青年团的经验,从一九四六年十月起,就已开始在各地试办,这些试办的经验,证明青年团的组织是必要的。我们相信这一决议,各地共产党的党委必定会坚决执行。
过去青年运动的经验告诉我们,必须要有青年群众自己的积极分子的组织,作为青年群众中领导的核心,才更能有力地推动青年运动的发展。抗日战争初期建立起来的青年救国会——包括几乎全体青年的那种青年组织,虽在抗日运动初期,起了积极作用,但在抗战后期就不能满足青年群众的需要了。现在如果没有比较坚强的青年积极分子的组织作支柱,那么就不易团聚青年的力量,也不能集中表现青年的意志和行动,青年运动就势必陷于涣散无力的境地。
同时在目前全国革命发展的形势之下,也很迫切地要求有这样一个统一的全国性的包括一切进步青年的积极分子的组织。这一组织的社会基础,应当比过去的共产主义青年团更为广泛。它虽应以工农青年及革命知识分子为主要基础,但又须能够团结全国各阶层中的进步青年,并把其中最好的分子吸收到团内来。在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应当有系统的进行生动实际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使每个团员具有坚定的辩证唯物主义的革命人生观,和为人民服务的观点,懂得社会发展的规律,并自觉地按照这种规律而去奋斗。有这种觉悟的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必然会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民主政府在最后解决敌人,特别是在建设新民主主义中国的伟大事业中的得力助手。
保证中国共产党对于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正确的领导,是中国青年运动正确地向前发展的决定因素。过去三十年来的历史事实,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青年最好的领导者和保护者。自从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历次伟大的青年运动,所以获得光辉的成绩,都是和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分不开的。如果离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或者当中国共产党对于青年运动的领导发生某些偏差时,那么那里的青年运动也就会随之而受到某种程度的损失。
“保证中国共产党对于青年运动的领导”,是包含着两个意义:一方面,新民主主义青年团领导干部及全体团员必须明确地深刻地认识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绝对必要性,坚决执行和服从中国共产党的一切政策决议,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共产党的作风,保证全体团员及广大青年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完全信任;另一方面,就是要中国共产党各级党委,不放弃或放松自己对于青年运动的领导职责,应该把青年工作放在一个应有的适当位置上,给以必要的关心和帮助。必须深刻认识到加强对于青年运动的领导,是“党在目前革命形势胜利发展下的极重要工作之一”(中共中央关于建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决议)。在加强对青年团领导时,又应当注意尊重青年团在组织上应有的独立性,不要在组织上事事去干涉青年团。
青年团的基本任务是要团结和教育整个青年一代,其工作阵地,显然不应当限于青年学生的狭小范围内,相反,是要把更多的注意放在开展工农劳动青年中的工作上,而且主要地是要依靠工农劳动青年群众。在已经掌握了大城市的今天,正当共产党的工作重心由农村转移到城市的现时,需要特别加强青年工人群众中的工作,并要特别注意在青年工人、学徒中发展团员,要求每个重大企业或每条铁路上,每个矿山中,都有青年团的组织,使青年团组织中青年工人成份的比重增加。在不放松农村青年工作的原则下,把青年工作的主要阵地放到城市各企业的青工工作中去。
青年团在青年工人中开展工作的主要目的,在于提高青年工人的生产积极性,并作为遵守劳动纪律节省生产原料的模范者。在学习技术和手艺中,在生产竞赛运动中,要能起先锋带头作用。青年工人团员应成为参加工会的积极分子。工厂中的青年团,除接受党的支部领导之外,必须和职工会保持正确关系,在组织上,青年团和职工会都是受共产党领导的、但是青年团在青年工人中应进行工作,使青年工人自觉自动地遵守和响应各公营企业工厂或职工会的各项规定和号召。而职工会在确定有关青年工作的问题时,应当征询和尊重青年团的意见。同级职工会的青工部部长或副部长,最好是由青年团的工作人员来担任。
在农村中青年团应当继续有重点的去发展团的组织,吸收雇农、贫农、中农中优秀分子入团。新富农及农村知识分子中的进步觉悟分子,也可吸收一部分入团,但必须保障团的领导成份主要是放在雇农、贫农出身的青年身上。在实行过去土地改革地区的农村青年团员,应成为增加农业生产(包括副业)的积极分子,领导广大青年农民与成年农民一道变工合作,进行深耕细作,改良水利、多种粮食、多产棉花和其他为发展工业所必需的农产品,并且积极参加农村中的合作社运动。在新解放区,则应按照共产党新区工作的方针进行青年工作,准备由减租进到分配土地,同时要不使生产低落。
在军队中建团是一个极重要的工作,其方针与步骤,可按照朱总司令在开幕时的致词中所指示者执行。
中国学生运动有很光荣的历史传统。学生青年容易接收进步思想,他们又有知识,希望他们在学习中注意把自己培养成为建设新民主主义国家的有用人材,因此今后还要加强学生中的工作。在各大学、中学和专门学校中,要有步骤、有计划地去建立团的组织,开展团的工作,学生中的青年团员,应当成为学习的模范,特别努力学习于建设新社会有益的科学,同时应该积极参加学生会的各种工作,依靠自己优良的学业和模范的实际行动,去取得同学们的信任,使学校中团的组织真正成为团聚优秀学生,而且为一般学生所拥护的组织。
为着发展工业和农业,政府将要开办大批培养工业和农业以及医药卫生方面的干部学校和训练班,城市和农村中的青年团,有任务要供给大批优秀团员和青年工人,农民及革命学生知识分子进到这些学校和训练班里学习,以便训练出大批新民主主义国家的建设人材——工业、农业的专门家、工程师、技师及能管理工厂、农场的干部等。
青年团要在各种不同职业,不同工作部门的青年群众中进行工作,其总的目标,在于团结和教育青年一代,在于领导青年学习建设新民主主义中国的各种理论与实际。因此,学习问题,是所有一切不同职业,不同部门的青年团的共同的中心活动。学习的含义有两方面:一方面,学习系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科学、技术知识,提高青年团员及广大青年的思想政治文化水平。另一方面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各种具体工作上的实际运用。这就是说,学习要和本身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在工厂中的青年团员,要努力使自己成为工厂中的熟练的模范工人;在农村中的青年团员,要努力使自己成为农村中的有知识的模范农民;在部队中的青年团员,要努力使自己成为有文化的模范战士或战斗英雄;在学校的青年团员,要努力使自己成为学校中有思想的模范学生;在各种不同工作岗位上的青年团员,要努力使自己成为本工作岗位上的模范工作者。总结起来说,青年团的基本任务,是要领导并鼓舞全体青年团员及广大青年在各种不同的实际工作中进行不断地学习,不断的进步,以便能使中国新民主主义的革命事业,培养出千千万万有高度政治觉悟又有坚强的实际工作能力的优秀的革命后备军,源源不断地补充到各种工作岗位去,推动革命事业前进,建设起确实比旧社会不知道要好多少倍的新民主主义社会,并且准备将来进入社会主义的社会。
青年团的工作在过去的历史上曾经有过偏向的。为着今后青年团工作及青年运动能够顺利地发展,对于青年运动中几个历史上的偏向问题,必须有正确的恰当的看法,以免许多同志不能勇敢放手地去建立青年团的组织,而障碍青年运动的发展。对于过去共产主义青年团和青年救国会时期的青年工作,应当估计为在基本上是成功的,有成绩的。一九二○年成立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前身),是先于中国共产党而诞生的,它对建党工作在某种意义上是起了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作用,从一九二○年直至一九二七年的大革命时期,青年团在中国人民中特别是青年学生和知识分子中,有相当大的影响,恽代英、萧楚女等同志负责编辑的“中国青年”周刊,在中国学生知识界和各大城市的一部分青年工人中,发生了很大的影响,特别在介绍共产主义思想,在与反动的国家主义派(即现在的青年党)作思想斗争中起过重大作用。在各种反帝国主义反军阀运动和北伐战争中,以及在广东和湖南湖北的农民运动中,青年团员也都是积极的参加者。但由于青年团先于党产生的影响,以及在大革命末期,青年团在反陈独秀机会主义斗争中产生出的对党不够尊重,形成了青年团的先锋主义的第二党的偏向。后来在土地革命时期中,这种偏向在左倾错误路线领导之下曾有过某种程度上的发展。但就是在这个时期中,青年团在分配土地、查田运动、建立政权、组织少年先锋队和儿童团,动员青年参军、发展教育、以及在军队中,仍然是进行了很多有益的工作。在“一二九”运动中产生的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不仅在当时的学生运动中起了骨干作用,而且抗战以后大批民先队员走上抗日前线,在坚持敌后斗争,开辟抗日根据地的工作上面,也起了不小的作用。此外在抗战初期的武汉青年救国团、广东青年抗日先锋队以及各解放区青年救国会的活动,大批青年学生、青年工人的下乡工作,也都是轰轰烈烈地发展着,有过优良的成绩。以后有些地方的青年组织,因不善于使青年运动与整个党所领导的人民运动相结合,过分地强调了青年的特殊性,因而产生一种单独去搞青年自己一套的闹独立性的偏向,这是错误的,但是这种偏向为时不久就受到了纠正。
这就是过去共产主义青年团时代(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时期)和青年救国会时代(抗日时期)大略的实际情况。从这里面可以看出:不管是共产主义青年团或是抗日时期的青年组织,都是做了很多有益革命的工作,如果不估计到这点,那是不对的。我们承认在过去共产主义青年团及青年救国会时期的青年运动中,曾经发生过“先锋主义”及“闹独立性”的错误偏向,我们吸取这些教训,并防止在今后的青年运动中重犯这类错误,这是十分必要的,但如果只看到这一方面,而且片面的夸大过去青年运动中产生过的错误偏向,因而否定过去青年运动的重大成就,那就必然会做出不合乎历史事实的错误结论,且将造成一种错觉:似乎再没有建立任何青年团的必要了,似乎建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也没有什么好处,这类思想如不加以澄清,则将成为创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重大障碍。
青年人热忱有朝气,容易吸收新的思想和作风,把他们中间的积极分子组织起来,再经过这些积极分子去教育组织团结广大的中间分子,并提高一部分较为落后的分子,使他们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参加解放军和支援战争,参加工业、农业生产,所有这一切都会大大的增加我们的力量。目前的重要问题,根本不是惧怕青年先锋主义和闹独立性的问题,因为青年团还没有广泛的建立起来。现在的问题是要放手一些,让做青年工作的干部大胆地去进行建团的工作,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多多加以指导和帮助。在现在中国共产党有着这样强大而普遍的组织,有着正确的政治路线和自己的领袖;而青年运动本身也有了丰富的经验,有了犯“先锋主义”“闹独立性”(应称为青年主义倾向更为恰当,以免与青年组织在组织上应有独立性混淆)偏向的历史教训,应当是比较不容易重犯过去的错误的。自然对这些历史错误偏向,应当时常警惕,当他出现的时候,则须适当地加以纠正,使青年运动走向正确的轨道。但绝不应因为怕重复错误,就连青年团的组织也不去建立了,如果是这样,那就要犯错误。同时,应当把青年带头当先锋与“先锋主义”加以区别。带头作用,打先锋,不仅是可以的,而且要去提倡,但不要走到先锋主义。先锋主义是不顾共产党的领导,而企图去代替党的领导,这种偏向我们应当反对。对于青年组织应有的独立性与“闹独立性”的偏向(青年主义偏向),也应加以清楚的区别。闹独立性的偏向应加以反对,但同时应当注意尊重青年组织在组织上应有的独立性。我们必需正确地认识和解决这些问题,才能建立对于青年团的正确领导,才能使青年运动按照伟大的中国人民民主事业的需要正确地迅速地前进。
当此中国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革命快要在全中国取得完全胜利的时候建立起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是具有极为重要的历史意义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和毛主席,对于这件事是十分关心和重视,全中国的青年们也都在集中注视这次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成立大会的经过与结果。我们相信在这次大会以后,全国青年运动会有一个很大的发展,青年积极性也会因此而更为提高,使我们最后取得全国胜利的斗争,特别是在建设新民主主义中国的长期建设事业中会获得从青年方面所来的更大力量的帮助。这是中国共产党所衷心希望的。谨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成功!(附图片)
任弼时同志在大会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