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04-1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全国学联号召学生素食一日纪念“四一”

第1版()
专栏:

全国学联号召学生素食一日纪念“四一”
【新华社北平十日电】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顷接南京区大学及专科以上学校“四一”死难同学治丧委员会的电报,略谓:“四一血案,举国震愤,本会订于本月十一日下午追悼死难烈士,敬乞于该日素食一天,中午默哀三分钟,即时追悼”。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特号召全国同学于十一日素食一天,中午默哀三分钟(接讯地区可于接讯后订期举行之)以示对“四一”死难同学之追悼,并支持南京同学,争取真正和平之斗争。

平市学联执委会发起组织市青联

第1版()
专栏:

平市学联执委会
 发起组织市青联
【本报讯】北平学联昨(十)日上午开第六次执委会。决议发起组织北平市青年联合会,以进一步团结全市青年工人、学生、妇女、职业青年及青年团员。并决定联合全市青年,筹备扩大纪念北平解放后的第一个“五四”青年节。会议要求市总工会筹委会青工部、市妇联筹委会青年妇女部、青年团北平市筹委会及其他职业青年团体赶快选出筹备委员,与该会选出的筹备委员共同成立北平市民主青年联合会筹委会。

平津职工代表团赴唐慰问受伤工友

第1版()
专栏:

平津职工代表团
 赴唐慰问受伤工友
【本报讯】由北平市职工总会筹委会、平津铁路、七十兵工厂、门头沟煤矿等职工代表组成的慰问团,携带慰问金八万元,于四月五日夜到达唐山。天津职工慰问团也于次日上午到达。旋即由唐山总工会筹委会主任张仁陪同到开滦医院慰问伤者。并在俱乐部召开慰问大会,到受伤工人及唐山各厂工人代表二百余人。七日曾到矿下出事地点视察,发生毒气的洞口已筑墙堵死。北平慰问团乃于八日返平。 (曾平)

华北税务总局召开公营酒厂经理会

第1版()
专栏:

华北税务总局
 召开公营酒厂经理会
【本报讯】华北税务总局所召开的全区公营酒厂经理会议,已于十日在北平南兵马司该局内举行。冀鲁豫、太行、太岳、察哈尔、冀中、冀南、冀东、石家庄、绥远、以及平、津等地出席经理、代表共五十七人,会期预定十天。此次会议除检讨以往的工作外,将研讨并解决今后酒类出口、专营、产销、税率及市场分配等重要问题。
          (建、宇)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电贺全国青年团代表会 大会昨开预备会议今日正式揭幕

第1版()
专栏: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电贺全国青年团代表会
大会昨开预备会议今日正式揭幕
【新华社北平十一日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日电贺十一日在北平开幕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届全国代表大会。电称: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届全国代表大会的同志们:
庆祝你们的大会的开幕。并预祝你们的成功。过去和现在的经验都证明,青年团是党的有价值的助手和后备军。我们相信,有广泛基础和良好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在今后建设新中国的伟大工作中,必能团结全体爱国的劳动青年和知识青年,在青年中传布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并以突击队的精神率领青年,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之下,勇敢地完成自己的任务。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四九年四月十一日
【本报讯】代表十九万青年团员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全国第一届代表大会,将于今日(十一日)下午在平正式揭幕。昨日举行预备会议,经全体到会代表二百九十一人(内十七名候补代表)郑重选出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陈云、蔡畅、廖承志、冯文彬、萧华、胡乔木、蒋南翔、艾思奇、李昌、宋一平、黄华、高棠、杨述、韩天石、陆平、罗毅、刘道生、张凡、冯泰镇、高景芝(女)、张育英(女)、李宝光(女)、陈敬谦、傅振玉(女)等二十五人为大会主席团。
冯文彬同志代表筹委会报告筹备经过:由于广大先进青年在八年抗日战争及二年多人民解放战争中所起的积极作用和他们对于建立自己组织的迫切要求,中共中央先在一九四六年十月发出试验建团的提议,陕甘宁边区首先响应了号召,开始试验建团,华东、华北、东北各解放区也逐渐推广起来。经过一年多的试验建团,有了初步成绩,得到了广大青年的拥护,成年人的赞同和党、政、军一致的赞助。一九四九年一月一日,中共中央发出正式建团决定,号召全解放区普遍建团,综合各方所推人选,确定筹委五十七人,成立筹委会,该会发出了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通知,确定了开会的时间、地点和代表产生的名额、条件,起草了大会的报告,并根据各地建团经验,修改了团章草案。
此次大会会期预计七天,主要内容为任弼时同志的政治报告,冯文彬同志的工作报告,蒋南翔同志的修改团章草案报告及选举团的全国领导机构——团的中央委员会。
最后,通过了大会的议事日程、会场规则、议事规则,并选出宋一平、杨文等十三人为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委员,高棠、杨涤生等十五人为提案审查委员会委员,高棠、马仪为大会正副秘书长。
   (金凤)

千军万马云集长江北岸 三大野战军待命南渡 从东北到长江粮食民工络绎于途

第1版()
专栏:

千军万马云集长江北岸
 三大野战军待命南渡
从东北到长江粮食民工络绎于途
【新华社北平十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三支野战军正在积极准备南渡长江,以便按照中国共产党的八项和平条件,实现真和平,解放江南的两万万以上的同胞。第二野战军和第三野战军即原中原人民解放军和华东人民解放军,现已大部云集长江北岸。第四野战军即原东北人民解放军正在源源南下。防守长江南岸及其以南广阔地区的国民党军,主要的是分布于长江下游的约三十余万人和分布于长江中游的约二十万人,其总数尚少于人民解放军在淮海战役中所歼灭的敌军的数目,其质量更低得多。这些军队的广大的中下级爱国官兵,和某些有爱国心的高级将领,都渴望国民党政府能够迅速接受和执行中共的八项条件,以便实现民主的和平,并将自己的队伍按照民主原则改编为人民军队。在负着解放全国的光荣任务的人民解放军方面,现在的士气是无比地高涨。解放军的战士们急切地请求着上级迅速下达向江南进军的命令。被胜利所鼓舞的解放区人民,热情地支援着解放军进军。所有长江以北的铁路、公路和乡村中的大路都在抢修中。从鸭绿江到长江边,粮食和民工正随着大军源源南下。沿江的河道已经疏浚,成千成万条船只正等待着把解放军运过长江去。长江以南的人民对人民解放军早已望眼欲穿,现在也正以积极的行动来迎接解放军。从海南岛到长江南岸的人民武装斗争,和南京等城市爱国学生要求真和平的游行示威,表示长江以南的广大人民正不可遏止地涌入到解放全中国的伟大斗争中。
【新华社中原前线九日电】第二野战军(原中原人民解放军)各部正积极准备克服向江南进军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某部每个干部、战士都补充了三双布鞋,三条毛巾和其他足够的日用品,每匹牲口都准备了两副以上的备用马掌。打草鞋的热潮已在各部普遍展开,会打的人都积极帮助不会打的人,某部十一个战士帮助大家打了一百双草鞋。为了行动轻便迅速,各部都发起了轻装运动,一般随身行李不超过八斤。某部六连为了锻炼负重长途行军,每天早上跑步时,每个人自动背上二三块砖跑步。某部四十多岁的炊事员李德荣怕跟不上部队,早晚起来锻炼体力,以便挑担赶路时有劲。许多战士都鼓励着他说:“好老李,这个劲头过江够了。”新华社第二野战总分社的工作人员也已规定了自带办公用具和必要文件准备在行军中坚持工作。野战军直属队的报纸则连续刊登了对长江流域等地的介绍,使大家熟悉各地的各种具体情况。出版处的工人在五天内不分昼夜地印出了南进时需用的各种文件和宣传品,有的人曾连续工作了三十小时。

庆祝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中国青年”第六期社论

第1版()
专栏:

庆祝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中国青年”第六期社论
【新华社北平十日电】“中国青年”第六期社论:题:“庆祝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文如下: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四月十一日在北平举行,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就要正式成立。这是中国青年运动史上划时代的大事,值得这一代的青年们举手欢呼的。自从一九四六年十月,中共中央提议从新建立青年团以来,经过两年半的试办,在广大地区都已建立起青年团。例如东北的一些城市中的工厂青年团,学校青年团,陕甘宁边区的一些农村青年团,已具有相当坚实的基础。两年半以来,特别是在今年一月中共中央发出建团决议以后,许多工厂农村学校的先进青年们争先恐后地涌入青年团,在入团之后更加努力工作,生产与学习,为加入青年团而感到光荣。刚刚生长起来的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已经成为一切革命青年所拥护的战斗旗帜。
三十年来中国的青年运动,具有英雄的革命传统,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这次大会,一定要将这些经验加以总结与发挥,借以确定青年团的方针与任务,制定青年团的工作纲领,通过青年团的正式团章。
关于青年团的工作,我们愿乘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之际,简单的提供几点意见:
第一、关于青年团的性质问题。根据三十年来的经验,要组织与教育青年一代,必须从团结与组织先进青年积极分子着手,再经过这种积极分子的组织,去团结和教育广大青年群众。只有很好的组织先进青年中的先进分子,才能使广大青年群众有一个核心。大革命与土地革命时期的共产主义青年团,一二九时代与抗日战争初期的民族解放先锋队,武汉青年救国团,广东青年抗日先锋队,解放战争中东北的民主青年联盟及国民党统治区的新民主主义青年联盟等,它们在工作中的那种蓬蓬勃勃的气象,都说明了这一点。若没有积极分子的组织作为骨干,而直接组织广大的、散漫的、包括前进部分、中间部分与落后部分的青年,想使大家同样地动作起来,其结果往往不能持久,最后流为形式主义,大家都动不起来。抗日战争时期的青年救国会,在开始时候对于抗日战争曾起了很大的积极作用,但终于因为缺少先进青年的组织推动,在抗日战争后期,便显得松懈无力了,这一点是应该注意的。但同时,又要防止将青年团体变为狭隘的组织,象土地革命后期的共产主义青年团那样,那就失去了为党教育广大的青年、训练广大的后备军的作用。因此,在这次中共中央建团决议上就指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下坚决地为新民主主义而斗争的先进青年的群众性的组织。
第二、关于青年运动在人民革命运动中的地位问题。我们的青年运动本来是人民革命运动的一部分。青年团就要号召与组织青年参加新民主主义事业,为人民大众服务。但是青年本身有一些“特殊要求与特殊利益”。例如关于待遇问题、学习问题、婚姻问题等,是必须照顾的。在这个问题上,一方面不应该象抗日战争中期少数地区一样,在以家庭为生产单位的农村中,过于强调青年的特殊利益,甚至动员青年们自己组织了青年农场,以致不必要地与家庭对立,妨碍了人民群众的总的利益,因而使青年工作本身也不能开展。同时,在另一方面,也不应该象一九四二年以后,解放区有些地区青年工作中所发生的另一偏向,就是相当忽视了青年本身的特殊要求与特殊利益,忽视青年的学习问题,因而不能充分发挥青年应有的积极性,使整个革命工作中缺少一个有力的助手和后备军。我们认为必须把人民群众的总的利益和青年的特殊利益结合起来,在人民群众的总的利益的基础上努力为青年群众的特殊利益服务,并在这种努力中有步骤地引导广大青年群众参加新民主主义革命事业。
第三、关于青年团的任务问题。如上所说,青年团的任务,应该服从中国人民革命运动的总任务。旧中国就快要灭亡了,我们不但要知道肃清残余的国民党反动力量,而且要恢复与发展生产,从事新民主主义国家的建设,要看到中国光辉灿烂的将来。新中国的将来,就要这一代的青年来担承了。这是当前中国人民革命运动所赋予青年运动的最高任务。因此,青年们必须建立马列主义的人生观,学习马列主义思想方法,学习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之统一的思想,并学会建设新中国的全副本领。因此,青年团的基本任务就应该是学习,培养青年一代。青年团要教育自己和广大青年从理论上,从实际斗争中,不仅学会如何战胜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并且要学会如何从事现代化的工业和农业的建设,来建设新中国。
第四、关于青年团工作的范围问题。青年团既然是培养青年一代的学习,是要教育青年们学会马列主义,学会战斗与生产的全副本领,以便不断输送到各种工作岗位上去,成为建设新中国的栋梁;青年运动本身既是人民革命运动的一部分,是要在人民大众总的利益基础上为青年群众的利益服务;因此,青年团的工作与学习的范围就不能不是很广泛的,以便使大家在各方面得到锻炼,学到东西。青年团本身的工作就不能仅仅局限于发展团员,开支部会,研究青运历史与组织形式………这一狭隘的范围之内。必须分配自己的干部和团员参与各方面的建设工作,在各项工作中学习,并且研究学习的心得与经验,使自己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慢慢成为熟练的工作者。青年团的各级干部与团员,应该在参加各方面的工作中学会组织生产、参加战争,学会管理政治、办学校、办报纸、管理工厂、学会科学技术、生产技术,各人都应该成为具有专门的人才,而不是只会夸夸其谈的清谈家。这样,才能担负起培养人才输送干部的作用。
这次青年团代表大会开幕,对于这些问题,一定会有详尽的讨论。在这次大会中将正式成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并选出青年团的中央委员会,相信青年团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继承与发扬三十年来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荣传统,成为团结与教育广大青年的核心,领导广大青年参加建设新中国,为全中国全人类的彻底解放事业而奋斗,我们在这里敬祝大会的胜利成功!

中原野战军誓师 南征战士热烈挑战立功 军行所至人民争相敬酒饯行

第1版()
专栏:

中原野战军誓师
南征战士热烈挑战立功
 军行所至人民争相敬酒饯行
【新华社中原前线十日电】中原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各部隆重举行渡江南进动员大会,全体指战员都举行了如下的宣誓:我们是光荣的人民解放军人,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把革命进行到底,进军江南,实现真和平,解放全中国。在野战军直属队的誓师大会上,野战军参谋长李达将军说:江南二万万人民正日夜盼望着我们,我们必须迅速地去拯救他们。他继即号召全体指战员克服一切困难,胜利完成进军任务,切实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进入大城市后,保持劳动人民艰苦朴素的作风,不被花花绿绿所迷惑。某军的动员大会上,兵团副司令员郭天民将军号召全军在大进军中高度发扬革命英雄主义,争取渡江第一功。该军政治部主任余洪远代表中共军党委会号召大家全军胜利渡江,进一步正规化,正确执行城市政策、新区政策,官兵团结,努力学习。在各部的动员大会上,都充满了热烈奋发的情绪。会场上布满了各种美式武器,四周贴满了各部队和战士们的南下请求书,立功挑战书和鲜明朴素的大字标语,迎阳辉耀着“建功江南”、“百万雄师大进军”等锦旗和贴着南下决心书的大旗。当地人民政府的代表和居民也都参加了大会,在某师的大会上,当地居民争向部队英雄们敬酒。战斗英雄方正义接过酒来说:“喝了你们第一杯酒,我要坚决南下,报答你们各位的盛意;第二杯我要解放全中国;第三杯我要不怕牺牲,将革命进行到底!”他的话立刻激起了全场“向江南进军解放全中国!”的必胜的呼声!

四万青年入伍准备参加南征

第1版()
专栏:

四万青年入伍准备参加南征
【新华社北平十日电】各解放区人民的优秀的子弟,正踊跃加入人民解放军,准备向江南进军,解放江南二万万同胞,仅晋冀鲁豫、冀中、苏北盐湖区统计,近月来参军和归队的人数将近四万名。冀鲁豫有万余青壮参军外,苏北盐湖区九个县,从二月十日至三月五日的二十五天中,有一万六千九百人入伍,其中地方干部与共产党员共四千六百六十余人,占总数的四分之一以上。冀中区自二月以来,有七千三百多青壮年参军归队。各地在开展参军运动中,均联系胜利形势,进行了普遍的“把革命进行到底”的教育。经过了这一教育的人民,深入认识了今天革命胜利发展的形势,并从过去自身所受到的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痛苦联想到今天仍在国民党反动派压迫下的广大同胞,决心参加壮大人民解放军,进军江南彻底实现毛主席的八项和平条件,使全国人民都得到解放。

解放浠水 中原我军歼匪七百

第1版()
专栏:

解放浠水
 中原我军歼匪七百
【新华社中原十日电】人民解放军在七日解放湖北东部的浠水县城,守敌南逃。伪宿松县保安团三百五十多人,在四月二日到四日中由杜营长等率领向解放军投诚。上月二十三、二十四两日,解放军在安庆以西的山口镇和洪家铺一带歼敌保安团第三中队全部、桐城、潜山、怀宁三县联防大队全部、安徽省暂编第三纵队第一支队大部,共活捉敌团长方少智等以下官兵三百三十多名。

平津解放军磨拳擦掌积极准备打过长江去 请命书决心书如雪片飞来

第1版()
专栏:

平津解放军磨拳擦掌积极准备打过长江去
 请命书决心书如雪片飞来
【本报讯】“进军江南,解放全国!”这是平津地区解放军全体指战员,经过一个月政治整训后发出的一致呼声。无敌的解放军勇士们经过学习,认清敌人的伪和平阴谋后,急切要求打到江南去,解放二万万受苦的人民,解放全中国。某军党委于最近向所属发出南下动员指示,号召“为解放人民,为自己复仇,为保卫东北和华北的胜利,坚决向江南前进”“保持与发扬光荣,在解放全中国战斗中建立新功”。各单位的指战员争先上书请命南下,掀起写决心书、保证书、挑战竞赛的热潮,保证在南下中部队满员,秋毫无犯。野战后勤部一分部警卫团的党员战士都表示一定在南下途中起模范作用,有些非党员同志则要求在南征中立功入党。辎重团三连召开了专门的全连功臣会,座谈南下态度,功臣们一致表示:保证带头吃苦,克服困难,并要培养更多的新功臣。当场指导员号召大家在行军中快套车、快装车、快出车,并保证不翻车。其他各部如卫生部、运输部、汽车三团、汽车五团、供给部等,均向该部首长请命南下。二十五后方医院集体给卫生部首长写信保证“野战军打到哪里,医院跟到那里!”坚决作好野战卫生工作,治愈伤员,早日回前线,早日解放全中国。
装甲部队、摩托部队、机械化部队、炮兵、骑兵、工兵、步兵都以所向无敌的英雄气概,要求在最后解放全中国的进军中一显身手,为人民立功。南下请命书雪片般飞到各级指挥部里。在某师一个英雄连队的讨论会上,几十个人同时争着发言,一个立过艰苦功的小战士说:“艰苦就是荣誉!就是胜利!在很快到来的南下行军中,我还要继续发扬解放军的艰苦作风,争取更大的荣誉,更大的胜利!”
在三营营部的门口,八连的战士们围在一张画着红色标记的全国地图面前,仔细的研究还有多少地方没有涂上红色。他们对指导员说:“没有染上红色地方的老百姓还在受苦,咱们赶快去解放他们吧!”在连部里,从远道赶来看女婿的杨老大爷,谆谆的劝着他的女婿江顺芝,要他好好干,革命到底!江顺芝坚决回答说:“决不给你老人家丢脸!”机枪连的刘丕保同志,正在对从山东赶来要他回去结婚的父亲说:“娶亲是小事,革命胜利才是大事,消灭了敌人,再娶亲也不晚呢!”

平津工人市民热烈慰劳 欢送南下大军 保证增产支援渡江解放军

第1版()
专栏:

平津工人市民热烈慰劳
 欢送南下大军
 保证增产支援渡江解放军
【本报综合报导】平津地区人民热烈慰劳和欢送第四野战军原东北人民解放军南下。平津各工厂、学校、机关都成立了劳军委员会赶制锦旗和慰劳品,并召开盛大欢送会。津翼北电力公司、市企业公司等单位职工纷纷捐慰问金、写慰问信。东站全体职工八百人写信给南下部队说:“我们要加强工作,支援你们的战斗,你们打到那里,我们就把火车开到那里!”私营恒源纱厂、复兴造纸厂的职工,为了赶制锦旗,都一夜没有休息。许多工厂,学校分别举行了军民联欢会。达生纱厂在与南下战士举行联欢会后,全体职工直把解放军送回驻地,沿途并有三百余市民和二十余三轮车夫加入行列。三区举行了二万余人的盛大欢送会后,一部解放军出发南征,群众在欢送时表现了无比的兴奋和依恋之情,沿途高唱着“解放军进行曲”,高呼着“毛主席万岁!”“解放军万岁!”的口号。恒源纱厂的女工,特别自编了歌曲,她们唱着:“解放军冲冲冲,我们生产不放松!”十区欢送的群众,一直送到市郊的八里台,许多女工跑得满头大汗,仍紧紧地跟上队伍。当解放军与群众告别时,欢呼与祝福之声,响成一片。市民以大批慰劳品送给战士,该市四区居民在二百多件慰问袋和毛巾上都绣着“顺利渡江”、“为民立功”等字样。五区贫苦市民李宗富亲自拿了三十元人民币送到区公所劳军。他说:钱虽不多,表表心意。北平市职工代表和北大、清华等校代表二百余人携带大批慰劳品赶赴某军驻地进行慰问。代表们要求指战员把胜利的红旗插到南京去,插到广州、台湾去。部队南下前夕,各地人民又分别召开了欢送大会,献旗献花和赠送各种慰劳品。七十兵工厂职工六日举行了热烈的欢送大会,献给解放军某部三连以“争取渡江第一连”的锦旗。十区市民与警卫部队于四日开了一个二万多人的联欢会,工人何祝山在会上对解放军高喊说:“你们放心吧,我们决心在毛主席领导下,加紧生产,支援你们消灭敌人!”当解放军某部二连出发的时候居民都煮好了鸡蛋塞到每个坚决辞谢的战士的口袋里。天还没有亮,房东老大娘就自动起来给战士们烧水,居民都帮着整顿行装,帮着备马。在轮训队集合出发时,居民围着部队作最后的告别。一位居民代表刚说了一句,你们来了咱们才过了一个太平年,就激动得哭起来,再说不下去。部队开动时,居民又自动结队欢送,大家争相拉着战士们的手,一面走,一面嘱咐战士们路上要好好爱护身体。村干部则再三向战士们高喊着:“你们家属的生活难不着,你们放心南下消灭反动派好了。”大家一直送出六七里才站住,而下一村欢送部队的人们又迎了上来。

北平物资接管委员会 接交工作奖惩办法

第1版()
专栏:

北平物资接管委员会
 接交工作奖惩办法
【本报讯】北平军事管制委员会物资接管委员会顷发布接交工作奖惩办法,原文如下:
第一条、为保证接管任务胜利完成,减少国家与人民资财损失,特根据北平军事管制委员会布字第一号布告(约法八章),第三条第四条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会所属接管单位及干部或已接管单位之原有人员,具有下列情事之一者,酌予奖励:
一、保护机关厂所、仓库资财、机器、武器、弹药、被服、药品、图书、古物、帐册、档案等免遭破坏者。二、对隐藏、分散及采取其他方式转移之公产公营企业或官僚资本及一切应接管之机关仓库、资财等加以检举或报告,因而查获者。三、办理交待确实认真,积极负责,毫无私弊者。四、在恢复生产,恢复工作中起带头、模范作用著有成效者。五、自动献出军用或其他公共物资、器材文卷者。六、其他经本会特准奖励之事项。
第三条、奖励之方法如下:
一、登报表扬。二、传令嘉奖。三、颁给奖章、奖旗及其他纪念物品。四、发予奖金。五、愿参加工作者尽先录用。六、曾有劣迹者,将功折罪。
第四条、不论团体或个人,凡具有下列情事之一者酌予惩处:
一、破坏机关、厂所、仓库、资财、机器、武器、弹药、被服、药品、图书、帐册、档案,或隐匿、分散及采取其他方式迁移者。二、对于流亡散落之机关、仓库、物资,不依限报告登记者。三、交代中假造帐册、营私舞弊者。四、怠工破坏、防害生产与工作之恢复者。五、谣言惑众、妨碍接管及工作之恢复查有实据者。六、以其他不正当之行为妨害接管及恢复工作之进行者。
第五条、惩处之方法如下:
一、警告。二、公布其错误行为。三、情节重大者送交北平人民法院依法处理。
第六条、兼有第三条、第五条之情事者,得依其情节之轻重准予将功折罪。
第七条、凡应奖应惩事项,除由本会派往各单位之军事代表定期及随时报告本会外,任何机关、团体、个人均得随时向本会报告,但须详述事实理由,以便查核。
第八条、奖惩事项由本会根据各方报告及群众反映加以拟定,于各该单位接交完毕时经该单位之职工代表会议或职工大会讨论同意后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