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04-1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华北二三月份农情 农业增产运动展开 部份地区发生偏向应迅速纠正

第2版()
专栏:

华北二三月份农情
农业增产运动展开
  部份地区发生偏向应迅速纠正
【本报讯】二、三月份的华北农村生产,是以动员全年生产并做好一切下种的准备工作为中心开展起来的。根据华北政府一月份的农林会议所决定的全区生产任务——要求今年较去年增产食粮七百五十万石,增产棉花一亿三千万斤,产油料作物九亿三千万斤——各地均先后于二月中下旬召开了各种的生产动员会议(包括劳动能手与干部)截至二月底左右,这些布置均已先后到村。在具体进行中,各级党政领导机关,主要解决了以下问题:
进行贷款贷种推广特种作物
第一、是依据华北政府所发布的贷款计划,并依据推广特种作物的要求,各地具体的进行了发放贷款、贷种的工作。冀东行署已贷放棉籽三十九万七千斤,花生种六十三万六千斤,春麦种一百零九万一千斤,白薯种六万斤。察哈尔省政府于二月二十八日起,发放各种农业贷款人民币四千二百五十万元,晋中贸易公司从外区购买三十七万斤种籽,各地且大力组织群众借贷款解决各种生产问题,如冀中第二水利推进社,扶植农民订购了大水车一百一十辆,小水车一百零二辆。太岳区济源县拨粮千石帮助农民治河开渠,已使五千亩水地变成良田。第二、是以大力解决农民牲畜困难。目前各地牲口数目正日趋上升,如太行黎城、沙河、赞皇、和顺、左权、林县、武安、武乡、潞城等十九个县在二月份的统计,在一千二百五十九个村中,共增加牲口达二万四千二百零四头,平均每村约增加十八头。太岳全区已从牧畜区购回牲口三千余头,晋中榆次国营同太商店及晋榆公营商店等机关也替农民购买牲口一百四十余头。
扶助农民组织起来解决牲畜肥料困难
察省赤城县的农民近来在政府的协助下,也大批集股购买,如南大庄十五户就买牛十二头。在繁殖牲口上各地也已取得成绩,如冀南广宗县有牛九千零一头,骡驴一百三十五匹,马十二匹,其中母畜共二千六百五十头,种牛十一头,现仅牛已交配三百五十六头,确已怀牛者二百零八头。第三、对优良品种、农药、施肥等方面,各地已均重视,如冀中已召开了农场会议,研究与制订了全年的推广计划,该区十一专区并建立了优良品种推广网。冀鲁豫行署划定了六个美棉培植区,约三万三千余亩,拟播种二B号斯字棉十万斤,现各地正有重点地领导群众试行播种。其次在肥料上除发动农民大量积肥外,不少地区正具体组织与扶助油房、粉房的恢复与扩大,并通过推进社及生产合作社采购油饼、肥田粉、黑矾等出卖或贷给农民使用。有的地区(如太行榆社等地)更注意了解决烈军属缺肥问题,强调提出为把优军工作做好,首先要做到使军属不缺肥料,达到麦秋时和群众一样的收获。
事前充分准备扶助灾民春耕
第四、注意了救灾工作。察省、晋中、冀中、冀南等灾区,今年缺粮、缺种…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可是各区事前准备较充分,如冀南行署为扶助灾区农民春耕和预防春荒,已向遭灾的三、四专区发放贷粮一百七十五万斤,人民币一千五百万元。察哈尔省为解救部份地区之严重春荒,顷拨粮万石予灾情较重之冀察和建屏两个分区的灾民。冀中水灾区献县、高阳、文新三县的推进社,合计贷下麦种约三万七千余斤后,使农民的缺种困难方得到完满解决。
从农时上讲,这一段主要是为下种做准备,地里活主要是送粪、种春麦、浇地、耙地及植树种大麻等生产,自入春以来农民所表现的生产热忱,是到处都洋溢着积极生产的新气象,冀南三专区土地未到下种期即全部耙完,沿河地区都在设法浇地,平乡预计浇地六千二百顷,现已完成百分之八十五,宁南二区已浇麦两万余亩,秋地六千余亩,根据去年该区浇麦经验,浇过的麦田,每亩可增产四十斤至六十斤,已浇之两万余亩麦田,计可增产九十余万斤。冀中文新、高阳、任邱、静海、晋、霸、献等县水灾区农民,现正赶种春麦、大麦,仅献县、文新两县七十六个水灾村的统计,即已播种春麦、大麦四千零八十七亩,在播种中,大部灾村整劳动力和半劳动力都动员起来,突击赶种。察省平山县生产计划传达到村后,一区十六、七岁的妇女,大部参加了赶牛车送肥,二十岁左右的青妇,用土车推粪已经不弱于壮年男子,今年园子地达到每亩施肥(圈粪)一百小土车,平均比往年多,且粪比往年捣的还碎。冀东迁安全县十七万八千九百余亩耕地中,已送出十二万五千余亩地的粪,有些地区为了补救肥料的不足及改良沙地土质,还大量使用了黑土。
响应政府号召大量种麻植树
在植树与种大麻上,各地人民均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因为他们已认识到这样做对他们是有利的。所以到处开展着栽树和种大麻的热潮。据冀南馆陶十四个村统计,种大麻子达二万八千余棵,每人平均种六十七棵可收获十斤左右,预计除自给外,尚可大量售出。察省徐水县据八个区统计,在植树方面,共栽种四万八千三百九十余棵,冀南临漳六区自一月至三月初共植三万二千五百七十七棵,该县显王村在农会主任王得朝和民兵队长庞文生两家积极种植的影响下,全村共栽二千四百棵,冀中新乐全县计沙地十九万亩,为造林防沙,在沙河沿岸的许多村庄,也都动员起来,今年争取栽树九十五万棵。任邱县义论堡、东大坞等四个集市上,也可看出今年农民对栽树的积极,农民对市上所出售的树秧,全抢购一空,且有的为急于栽种,不惜远走数十里去购买,目前各地植树运动,仍在广泛的开展着。
但从春耕准备工作的具体要求来检查二、三月份工作,还有以下几点是需要改进的:第一、各地相当的重视了对特种作物的推广是好的,但由此却发生了两个偏向:一是把全部生产任务割裂了,如有的地区在布置动员工作上,只着重了种植棉花和花生,对推动全年其他生产作物的增产方面却忽略了,故使一些区村干部只重视种特种作物的领导,对全面生产的开展则表现着忽视态度。这样也就造成了一些农民对种植特种作物的误解,以为种得棉多了,没吃的了,没烧的了怎么办?一是不照顾各地不同情况与土质,一般化的向下布置,如冀中定县八区及冀鲁豫区的六、九专区都发生在产粮区、不适宜种花的地区强调分配种花数字的情形。这两个偏向不解决,将影响全年的生产。第二、必须加强对区村级的组织领导,由于这一段干部调动频繁,工作有些脱节,因此许多地区工作仍不能深入展开,还有些地区未经过群众性的动员工作,只做了一般号召、据冀中河间五个区九十一个村的情况,尚有十九个村毫无动静,清苑二区十九个村中只有一个村已动起来,其中十二个村只开了几个会,六个村也只广播了一下即完事大吉。冀中行署据此情况指示各地,在开展生产上,根据不同的季节要求抓住具体的工作内容进行短期训练区村干部的办法是很好的,各地亦可采用。第三、具体解决一些种植特种作物的困难,如种籽、技术、烧柴等,冀中已给群众解决了一部份煤的问题,华北政府为了解除群众怕多种棉花和花生的顾虑已决定了征收时的办法,这些都是极为重要的措施,但如何使今年生产真正有计划有领导的贯彻下去,即还要做许多具体的组织工作,望能引起各地领导上的注意。

察省四县牛瘟扑灭 八万耕牛得救

第2版()
专栏:

察省四县牛瘟扑灭
 八万耕牛得救
【察哈尔讯】察北康保、宝源、多伦、崇礼等四县牛瘟已告扑灭。现防疫队转雁北工作。此次各防疫队在察北共治疗病牛七百七十六头,免疫注射七万四千二百一十九头;在冀察之赤城、四海等六县,治疗病牛一百一十头,免疫注射一万二千五百九十三头。两地共治病牛八百八十六头,免疫注射八万六千八百十二头。在防疫工作中,各队之技术人员及从事防疫工作之各级干部,大都吃苦耐劳,积极负责。如医生苏麟为赶制兔化毒疫苗,曾几夜不睡,白天还坚持工作,张垣牧畜场荆场长和医生唐春元等小组,连夜点灯注射,并创造了不少新办法:克服了蒸溜水、生理食盐水的缺乏困难,又自制冰箱,延长了疫苗有效期。地方干部在配合工作中也起了很大作用,察北县、区主要负责干部,都能深入群众进行宣传,认真组织封锁、隔离与集中牛群工作。由于医生、干部等全体人员的努力,使医疗速度由每日注射百头左右提高到三千余头的惊人的工作效率。同时,由于对农民进行了详尽的宣传,和实际工作成绩的影响,而破除了迷信,相信了科学,认识到党与人民政府对他们的关切,故争先恐后地从几十里外赶来请求注射,这也给长期防疫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孙纪玉)

辛集裕华总店扶助灾区生产 无利贷发种籽肥料 霸县剪茶铺贷种有偏向

第2版()
专栏:

辛集裕华总店扶助灾区生产
无利贷发种籽肥料
 霸县剪茶铺贷种有偏向
【本报讯】辛集公营裕华总店,决定在十一专区各县市无利发放大批棉花、花生种籽、肥料和煤炭。现已与各县生产推进社定立合同,四月底全部贷出。十一专区去年部份地区遭春旱,夏秋又遭水灾、虫灾,群众生活与生产比较困难。裕华总店自去冬起便准备了大批豆饼,并令所属各分店,大量准备棉花、花生种籽;前一时期,已在藁城等五县市低于市价出卖豆饼三万八千余斤,并拨付九分区与十一分区各县棉籽一百万斤,约可种地十四万亩。最近又通过赵、藁、栾、晋、深、辛集等八县市,无利贷给农民花生种籽九万五千斤,可种三千一百六十余亩,豆饼百万斤,可肥田两万亩。该店并与正太煤铁公司购买煤炭两千万斤,按原价加运费,贷给燃料困难的农民。煤价比市价约低百分之十。以上物品,均通过各县生产推进社贷给村合作社员或种棉花、花生户。在取货时,依各县市当时市价(豆饼低于市价百分之五),折成棉花、花生,秋后照数偿还,不加利息。花生限阴历年底还清,每斤保证出种籽九两。棉花自白露开始至寒露为止交齐,保证花干、棉净、色白。为了照顾运输困难,规定各贷户可由靠近之总店、分店或县市生产推进社代收。(药夫)
【冀中讯】霸县二区剪茶铺村,春麦贷种有了偏差。区干部到村发放贷种时,没有宣传贷种的目的和用途,只是村干部按户登记了八十五户,也没审查和小组讨论,就从贷户名单上指定了三个小组长崔惠民等(其中一人还是瞎子),由区开了介绍信,便从县里拉回“七九”麦种一千斤、豌豆种七百斤,随着就按户分配了。经过检查,发现该村贷种户有的将贷种吃了,有的作了其他用途,只有少数是当种籽种在地里。
                     (静秉志)

太行将召开工代大会

第2版()
专栏:

太行将召开工代大会
【太行电】太行总工会顷决定四月十七日召开全区职工代表大会。大会任务为:选举出席华北职工代表大会代表、讨论如何加强本区职工运动及如何完成全年生产任务等项。大会代表分产业代表与地区代表两种。代表人选总工会指出:应注意选劳动英雄、生产模范、有发明创造的职员、工程师及在工厂解放时保护工厂与机器有功者,以及解放后恢复生产中的积极分子,并应注意有相当数量的女工。一般职工代表条件应是能积极响应政府生产号召,团结广大职工积极生产,个人品行端正,并在工人中有威信者。

行唐决征服九万亩沙荒 七区建廿五里林带

第2版()
专栏:

行唐决征服九万亩沙荒
 七区建廿五里林带
【本报讯】行唐征服九万七千亩沙荒的巨大造林计划,在一季中(一年分三季)完成了全年造林计划的二分之一。据七个区的不完全统计,已植树二十五万余株。四区白庙等二十村已植三万八千株,并以贾洛营为重点,在村北植四百五十株,修一条长一里半的防风林,又修补旧防风林一里半,补树九百六十五株。七区沙河沿岸之北龙岗等十三村已植九万一千二百四十六株,贾庄等十四村已植二万三千五百五十株,形成连续长达二十五里的林带。另外,禁山造林开植苗圃六十四亩。为解决树苗困难,贾洛营村进行合作造林。六区之西关等村订立了二十亩植树合同,一边出地,一边出劳动力和树秧,树长大对半分。在造林中除深入动员外,并着重护林教育和制定护林公约:破坏者罚,有功者奖。这样解除了农民往年“植树白费劲”的思想顾虑。
                    (朝阳)

大车行村依靠推磨渡过春荒 下手早沾了光

第2版()
专栏:

大车行村依靠推磨
 渡过春荒
 下手早沾了光
【察哈尔讯】依靠互助推米磨面,获鹿八区大车行村渡过春荒。全村一百七十三家灾荒严重户,已给公家推谷子四十七万斤,每百斤赚米五斤,共赚米二万三千五百斤;另外有二十五盘磨磨面,计赚米二万九千一百斤,两项共赚米五万二千六百斤。此不仅使灾荒户渡过春荒,并添买牲口七、八头,有十余户盖了新房子。现在,推米磨面已交妇女担任,男子则集中力量进行春耕。该村这一成绩之获得,乃因当地区村干部切实领导所致。该村去夏遭旱,秋后又遭水灾,每亩只打四斗谷,全村五百余户中,三分之一的户仅能吃到今年正月底。区村干部当即提出早下手的口号,克服等待心理,组织渡荒。全村当即恢复了二十三盘大碾、二十五盘小磨,重灾户一百七十三家组成六个大组,推生产委员李福红负责,对外接洽并记帐,当订下给本县裕华号及第二、三粮库推米,给驻军机关推面,经数月努力,终于渡过春荒。
  (王达)

榆次某厂修缮工友 半年修炮六十门

第2版()
专栏:

榆次某厂修缮工友
 半年修炮六十门
【晋中电】榆次某厂修缮工友,自晋中战役解放后(去年七月),据不完全统计,半年来已修理各种炮六十门,名式机枪十二挺,长短枪六十四支,炮镜一架,炮架十一座及许多军用器械。为了迅速供应前线,工友常自动加工及增强速度。如去年年底紧张的太原外围战役中,该厂于某日下午六时接受了修理榴弹炮的紧急任务,按一般情况需三个工人的三天时间,但工友赵仁甫、贾奇玲、魏长寿、刘义、帅玉和等从下午七时至夜间十一时,四小时即赶修完竣。案工魏长寿修理三十六式山炮时,两次未成功,有人建议以生铁翻砂铸造,他说生铁翻砂容易断,在作战紧要关头出了毛病,对革命的损失就太大了!在他努力钻研下,终于第三次修理成功。

今日辞典

第2版()
专栏:今日辞典

今日辞典
翻砂—是一般工厂里通常用以制造零件的方法。首先将要制的零件用坚木制成模型,把模型置于砂箱(砂应稍带潮湿)中,加以压力,然后取出模型。再将铁水或铜水倒入,凝结后,即成为所需之零件。这个过程谓之翻砂。
修缮—是工厂营缮科的部份工作之一,专管修理全厂房舍、建筑、工作用的器具及办公家具等物。
蒸溜水—就是经过蒸溜而成的水。澄明无色,水质纯粹,已经没有杂质混在水中,用它做化学实验和制药等。蒸溜的办法,普通都用蒸溜器,在烧瓶(不怕烧的玻璃瓶子)里放下水,加热,使水沸,变为蒸气,通过冰凝器(一种双层的玻璃管,内层过气,外层有冷水。)流出来的水就是蒸溜水。

按期播种普上的粪增产一成 冀东太行太岳颁发春耕指示

第2版()
专栏:

按期播种 普上的粪 增产一成
 冀东太行太岳颁发春耕指示
【本报讯】冀东区党委在上月二十三日发出的春耕指示中,要求各级党委克服一切困难,保证全部耕地按期播种,并实现棉花、花生的播种计划。其因大军作战,群众负担还重的地区,应即进行调整负担。在山地灾区,则须认真具体地解决灾民困难,保证灾民土地全部播种,并切实领导生产救灾。指示在提出大力发动妇女参加农业主要劳动,组织小型变工互助,解决代耕问题之后,着重说明在各种地区必须保证谁种谁收。在未经土地改革地区,同样以大力动员与组织群众生产,要十分注意不荒土地,保证今年谁种谁收。当地之地主与旧式富农,必须遵守政府法令,积极生产,如有破坏生产行为,政府定予严惩。指示规定各公营企业除保证完成贷种计划外,并作到稳定种价,避免高涨。
【本报讯】太岳区党委顷发出春耕指示。根据全区土改整党情况,确定四月底以后全部转入大生产,发动全区农民为增产一成而努力。指示指出所有干部必须学会作生产工作,今年春耕中首先应注意解决群众的思想问题,宣传党的各种政策。根据气候、土质等各种条件尽可能的多生产工业原料。其次整顿和领导适合群众生产季节与需要的各种互助形式。三、解决烈军属及南征干部家属的生产困难。四、广泛吸收妇女参加农业劳动。五、解决农具耕畜等困难。六、在播种到来时,应根据行署规定,切实停止支差。领导上不能只作一般号召,必须深入群众具体领导,学习创造发展生产的经验。
【本报讯】太行区行政公署于三月二十五日发出春耕指示,要求各地作到普上底肥,老区每亩增肥五担,半老区增三担,麦地争取普锄一次。修边垒堰,消灭平地熟荒二十万亩,修渠修井增加水田十五万亩,推广优良品种,注意防治虫害,切实完成播种计划。为此必须广泛宣传生产政策,发动群众热情,发展变工互助,组织买牲口,合作社注意解决生产工具与资料的困难。最后强调各领导干部必须亲自动手帮助群众完成生产计划。
又,太行新华日报亦以“加紧开展春耕运动,奠定农业生产长一寸的基础”为题发表社论,号召各地深入宣传,克服春耕生产的一切思想障碍,并要具体帮助群众解决生产中的各种困难。社论指出不少干部把“领导”简单了解为“开会”“打通思想”,缺乏耐心细致的建设作风,这是领导不好生产的。社论最后指出今年农业生产中特别需要组织变工互助、建立供销合作社,以解决春耕的实际困难。关于新区春耕生产,社论指出首先应解决春荒,肃匪及其他工作,必须围绕生产进行。

解放了的北平三轮车夫

第2版()
专栏:

解放了的北平三轮车夫
陈迹
北平三轮车夫约有四万多人,其中绝大部分专靠蹬车为生。也有些兼营其他职业。如内一区的车夫,多数是一人用一车;也有两人共用一辆车,轮流使用的。他们的车子多向车厂租来,有些因为干久了,积余下一些钱,或另外作些小买卖,耍些小手艺,赚一些钱,买一辆车,自己使用。这种自用车,估计约有四五千辆。
在过去漫长的岁月里,北平的三轮车夫和所有国民党统治的城市一样,忍受着饥饿、侮辱、迫害和殴打的痛苦。所以他们天天盼望解放军。一月三十一日下午一时听到了解放军入城的消息时,他们欢喜得发狂。报房胡同的三轮车夫自动聚集了四十人,把三轮车一直拉到西直门,他们盼望解放军坐上他们的车子,让他们拉进北平城。内六区的三轮车夫,把国民党反动派堵塞城门的砖土拆掉,来迎接解放军。在庆祝北平解放的大会上,他们凑钱买纸,写了许多标语,有史以来第一次自由的参加了这个大会。
自从解放军进了北平城,多少年来欺压他们的警察改变得好多了,流氓也不敢随便欺侮他们了。他们已经逐步组织起来,北平市各区都有他们的工会。现在他们为协助人民政府维持社会治安,正进行调查会员的身份,肃清潜入工会的各种坏分子。
他们的工会除了已成立若干消费合作社,保证他们不受或少受商人的中间剥削外,并正积极筹组生产合作社。泡子河的车夫家属加入牙刷生产合作社的已有四十多股,生产将要保障他们的生活。在开始成立时,当然有不少的困难,但是家属们都抱着很大的决心。即使有些私营的牙刷厂竞争,他们还坚决的说:“我们干到底,一定能成功。”但是,也有少数三轮车夫发生一种误解,以为“谁也不能管我了”,于是产生了一些不好现象。例如,某些车夫随便停放车辆,妨碍交通秩序。北平东站上下车的时候,有的车夫随便挤进站去乱拉客人。东安市场每逢入夜散戏时,挤得那条窄窄的金鱼胡同几乎断绝了交通。各区三轮车夫工会有鉴于此,曾发动各工会会员小组展开讨论,他们一致认为:“今天解放了,没有人打骂了,更要自觉的遵守交通秩序,决不要等别人来干涉。”经过讨论,现在三轮车夫乱挤的现象已在逐步减少。

发挥高度创造性 克服困难多修车 第九汽车厂打破历来修车纪录

第2版()
专栏:

发挥高度创造性 克服困难多修车
 第九汽车厂打破历来修车纪录
【本报讯】平市第九汽车厂三月份工作获得很大进展。该厂二月份修好汽车五十一部(大修二十一部,小修三十部),三月份即突增至一百一十五部(大修八十部,小修三十五部),打破该厂历来修理汽车数的纪录。配制课因为买不到铸制“活塞”用的钳锅(铅粉罐),便悉心研究,创造了用生铁制“钳锅”。购买的钳锅每个需洋一万五千元,自制的钳锅每个仅合二千六百元;买的钳锅每个只能用十二次,自制的钳锅可用三十次。又省钱又耐用,工人称之为“解放钳锅”。此外,配制课的职工又创造了铆改“调时练”。过去调时练松弛以后就把它扔掉了,现在因为难买,职工们费尽心血研究利用旧的来改铆,最后发现了用磨轴换眼圈的方法重新改铆,结果完全成功,修一个调时练只用四个工。该厂洗缸部工人自动组织夜班,使二部洗缸机昼夜不停的转动。其他附属工厂、电焊等工作间也保证了不耽误出车。克服了过去你等我,我等你的现象。铸工间的翻沙工人,在未制成生铁钳锅前,即已开始把过去旧的钳锅修好来凑合着用,保证汽车零件继续供应。从创制生铁钳锅后,他们的劲头更足,第一天就制成了各种“吉普”“活塞”一百二十多个(国民党统治时期日产活塞最多时才五十多个);燃料也节省了三分之二。现在他们还在研究把“万国化油器”铸造成功,贡献给“五一”劳动节。目前全厂正在讨论四月份生产计划,职工们普遍相信:这计划一定更能超过。

介绍平市一个好的街合作社

第2版()
专栏:

介绍平市一个好的街合作社
在平市各区合作社纷纷成立发展当中,一个已获显著成绩的街合作社出现了。这就是在永定门内的十二区南巷街合作社。
这个合作社是由三轮车夫搞起来的,在南巷八号的一个小房子内,大小不过一丈见方,但却堆满了与社员生活关系最密切的小米、棒子面。现在已登记认股的有六百一十七股,每股五十元,收了二百二十股,共一万一千元。自上月二十六日开张以来,由于对象大半是三轮车夫,所以卖的东西多半是高粮米、棒子面、小米、毛巾、咸、盐、肥皂等。尤以棒子面、小米面卖的最多。每天总在三百斤左右。
据该社王中林谈,他们才一开办,几个粮店就想联合起来挤垮他们。方法是把价钱落低。可是该社比他们的更低。有两天,该社的棒子面十二元,粮店由十九元落到十六元五。该社通粉卖二十七,粮店卖三十二。小米前天该社牌价十三元五,粮店压到十三元。该社向总社问过以后,也卖十三元。粮店又降到十二元五时,该社已降到十二元,粮商们就再不落价了。该社的牌价是合着贸易公司的标准定的,所以价钱虽低,却总还有点赚头。
在合作社帮忙的宋宝盛说:“他们不晓得咱有个硬东家,这东家就是人民”。
现在这个合作社有六百户社员,其中五百户是受苦人。所以他们的方针是给受苦人以各种方便。比如,为了便利三轮车夫买卖,每天结帐两次。而且非社员的苦人也可以买,只是价钱稍为比社员们高一点。因此非社员在买过东西后就马上想入股,这个合作社的基础也就更稳固了。
为了减少开支,该社四位负责人都不拿薪水。

颐和园开放

第2版()
专栏:

颐和园开放
【平市讯】一向为全市人民所关心的颐和园,最近决定开放了。过去该园被贪污集团把持着,园务上毫无建树,建筑物、树木、花卉等塌的塌,死的死,二百多年老本的桂花,也因不给花房发煤,冻死了。
解放以后,在人民政府积极领导下,过去被蒋匪军破坏了的道路、桥梁及后山挖的工事、花卉、树木,修的修,剪的剪,后山的桃花、杏花、榆叶、梅寿旦等全都盛开。最名贵的四株玉兰花,开的已有拳头大,满院子清香。现该园已决定于十日开放,供市民游览。
  (姜金庸)

师大纪念“四九” 控诉特务罪行

第2版()
专栏:

师大纪念“四九”
 控诉特务罪行
【本报讯】师大师生员工九百余人及在革命队伍中的校友百余人,九日举行纪念“四九”血案与抗议南京“四一”惨案大会。全国学联、北平学联及北大、清华、铁院等校亦派代表参加。会上同学们痛陈血案经过,并控诉国民党特务罪行。十一月十四日曾被捕过的五十余岁之体育系主任徐英超先生,支着拐杖,指着一颠一颠的腿和胸前与手上数十处火烙的伤痕激愤地说:“请看,这就是国民党特务给我的,我曾因此昏过去六次。”大会一致要求人民解放军迅速渡过长江,活捉战犯。号召被骗的同学赶快自新。当场有两个曾被特务欺骗的同学当众坦白,承认错误,揭发了国民党特务机关收买他们,指使他们残杀自己同学的罪行。
                    (金凤)

北平人民欢迎折实储蓄 存款已达七百多万

第2版()
专栏:

北平人民欢迎折实储蓄
 存款已达七百多万
【本报讯】中国人民银行北平分行储蓄部自一日开业后,业务日见开展。九天(一至九日)中共开了三百十三个存户,吸收存款八万三千一百六十个实物单位,合人民币七百五十九万五千六百二十四元九角六分。在四种储蓄中,“整存整付”者最多,为二百三十四户;其次为“零存整付”,四十户;再次为“整存零付”,三十三户;“存本付息”者一户。据该部统计分析存户职业,计有:自由职业、工人、军人、公务员、教员、学生、商人等七种。其中公务员最多,占存户百分之三十九;其次为教员、学生,占百分之三十二点八。该行为了深入介绍“折实储蓄”,曾派出流动小组前往各工厂、学校、团体调查解释。工人向他们提出许多问题,多数要求赶快设立代理处,以便利距储蓄部较远的工人。另外也有建议储蓄部把“零存整付”每次存入单位数不要规定的太固定。储蓄部对这些意见都很珍视,将在可能情况下逐渐研究改善。
  (建·宇)